暇滿 人身非常難得

■文∕蓮按法師

實修佛法的八有暇、十圓滿,如何難得的原因?八有暇就是八無暇的反面,無暇是指沒有空暇學習佛法。

投生到非人道的四種無暇:「一、地獄道。二、餓鬼道。三、畜牲道。四、無想天。」;投生在人道的四種無暇:「一、無佛法的蠻荒之地。二、在佛法流傳的區域,可是愚笨或根門不具足、腦袋不能思維。三、心有邪見。四、佛不出世。」;十圓滿,自己要具足的有五種,稱為自圓滿,外在環境要具足的有五種,稱為他圓滿;自圓滿:「一、投生在中原有佛教傳播的區域。二、自己五根要具足。三、對佛法產生信心,想要學習。四、不造嚴重的罪業。五、要有人類的身體。」;他圓滿:「一、佛出現世間。二、佛有說佛法。三、佛法還流傳世間。四、仍有許多上師善知識努力學習佛法。五、有善知識具足善良的大悲心,對弟子宣說佛法、傳授灌頂、給予指導、講說口訣。」這樣具足十八暇滿條件的人身,就更加地稀有難得了。

佛陀在佛經裡有個比喻:「這個比喻叫作不可能的比喻,若把整個世界變成一個大海,廣大無邊,海底住著一隻沒有眼睛的烏龜,海面上的木頭漂流不定,如果有一天,烏龜從海底鑽出來時,頭剛好鑽進木頭的小洞中,這樣的機率微乎其微,非常困難,可能要經過千千萬萬年的時間才會發生一次,如果要得到十八種暇滿的人身寶,機率比這個更低。」再則,就好像越過大海的渡船一樣,如果我們有船,卻不用它來渡過大海,這艘船又有什麼用處呢?若已得到暇滿人身,卻不學習佛法,就等於平白浪費掉了,我們應當謹慎掌握這個機會,作偉大的事情,什麼是偉大的事情呢?就是為自己未來生生世世的利益好好想一想!

聖尊 蓮生活佛開示:「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時度此身,無常迅速,輪迴路險,趕快皈依已得證的蓮生金剛上師,守戒持咒修法,護持本世紀最大法緣〈真佛宗〉的宏揚於世,普度眾生,眾生吉祥自在安樂;人生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是修行,人生最有價值的一件事是開悟。」以上共勉之!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