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圓覺經)原文
如是我聞。
一時,婆伽婆,入於神通大光明藏三昧正受,一切如來光嚴住持,是諸眾生清淨覺地,身心寂滅,平等本際,圓滿十方,不二隨順,於不二境現諸淨土。

身心寂滅、平等本際(下)
那為什麼講「平等」呢?這是最深、最深的地方,今天我把「平等」兩個字講出來,你們就了解了。其實,在座諸位也包含了我,有時候不包含我啦!有時候包含我,有時候不包含我,我講給你們聽就知道了:「您假如沒有修證『平等』這兩個字,你不會入三摩地的,你講「入三摩地」那是騙人的,因為唯有平等的心,才能入三摩地,這裡面意義很深的。我剛才入定、入三摩地,自心裡面流露光明,外面的光明與自己的光明互相融合,全身放光,為什麼我能夠入三摩地呢?就是「平等」兩個字,你在入定當中要達到「坐忘」,你沒有「平等」兩個字,你不能達到坐忘,有些人一坐下去,我以前講過的,一坐下去,眼睛一閉,哇!「那一個人欠我多少錢」,就出來了啦!這個就是不平等,我問你:「誰欠誰?誰欠誰?」有相欠的就是不平等。
今天他欠了你,表示這當中還有平等性,說不定你前世欠了他,所以今世他欠了你,這是平等。你對欠的人心中沒有這個怨,沒有這個怨才能平等,你心中有怨,絕不會平等的。你貪這個財,你在一入定你就想到lottery,您想要賺多少錢,你這個貪念一起,哪裡來的平等?根本沒有辦法入三摩地。你一坐下去,什麼叫「眾生平等」?「你一想到那一個人,你就氣得要死:這個老頭子,前世冤家,恨都恨得要剝了他的皮。你對你的先生也要剝了他的皮,你這個恨就是不平等啦,這個是瞋念。哪一個上師對你不平等,對別人好,對你不好,心中有怨,這個是瞋念,不平等。你如何能夠入三摩地?您要平等,眾生平等的時候,要無怨無悔,在這種心理狀態下才能 入三摩地的。你一打坐,眾生平等,沒有特別喜,沒有特別的恨,沒有特別的憂,沒有特別的愛。這時候您會產生平等性顯現出來,才能夠入三摩地。
所以,第一,你不能有貪念;第二,不能有瞋念;第三,不能有痴念。一坐下去,我教您觀想本尊,觀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很快就顯現出來;觀想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很明顯的顯現出來。很好!你的觀想精神都能統一,但是今天叫你觀想阿彌陀佛,一坐下,不行,這個女朋友顯現出來,哇!叫你觀想阿彌陀佛,你觀想不來,想了半天,想不出來,不但是說眼睛閉起來,阿彌陀佛也想不起來,眼睛張開,你也想不出來,反正你張眼、閉眼都是你的女朋友顯現出來。
你知道嗎?不只是我們眾生如此,第六世達賴喇嘛,寫情詩的那一位,他自己在他的情詩裡面也是這樣子寫,他每次要觀想本尊都是女朋友,第六世達賴喇嘛,每次要觀想他的本尊的時候,嘿!怎麼搞的,又來了女朋友!他出家人也有女朋友的,這也是一件很妙旳事。他寫的情詩,六世達賴喇嘛是很有名的,不過我們也覺得他直的可愛,這個「直」啊,也是蠻可愛的。他本身很純真,我欽佩他的純真,因為他是六世達賴喇嘛。但他表現在詩歌裡面非常的純,他無話不說,他把自己的情詩通通都寫出來,表示他本身還是很天真 ,很純樸的。他觀想本尊,出現女朋友,也照樣寫成情詩,所以這個是「直」。
 你這樣子觀想入定,老是看到女朋友,怎麼能夠入三摩地?早就被情牽纏,被愛糾纏,不能坐忘。真正要坐忘,要沒有貪念,要沒有瞋念,要沒有痴念,也要沒有一切的妄念。
 所以,在那個境界裡面,就是完全平等無分別心,無妄念,無無知,種種這些現象要息滅,才叫「身心寂滅」,才能夠「平等本際」。解釋圓覺經的這位法師呢,他只是講一點點很簡單的「身心寂滅」啊,「平等本際」,「沒有身心差別」,「本來不生不滅」,「一切眾生平等的實際」。他就是這樣子寫,很簡單。
但是,在我來講,「身心寂滅」,「平等本際」,這是非常高、非常高的境界,不是這麼短短幾個字就寫出來了。就是講佛陀祂本身進入光明三昧大定,他這一種進入的狀態是身心寂滅,平等本際,在那個境界裡面都是這樣的,那你要講出來呀,要講出來入三摩地的訣竅,它的一種方法,它的一種口訣,你要說明出來。這樣才會產生一種法的味道在裡面,你不講出來,你是照字翻譯,你根本就沒有達到實際的那種狀況。今天能夠講「圓覺經」的,我看沒有幾個人,在這世界上也沒有幾個人,今天我講「圓覺經」,就是把「圓 覺經」真正的口訣講出來,你要入三摩地很簡單,我們密教不是有個口訣嗎?入三摩地先要「無事」。你有事啊,你在你禪定之中這些事通通都顯現出來,你不能入禪定。你要把這個「無」字擺在頭,「無事」,根本沒有什麼事才能夠進入。這個就是口訣。你根本沒有什麼事,就是:沒有貪念,沒有瞋念,沒有痴念,你通通都沒有了,你才能夠化為整個虛空,跟虛空中的「無念」合在一起,融合在一起,這才是真正的入三摩地。所以,佛陀祂進入了這個三摩地,要把祂的口訣講解出來。真正有實際上修行的人, 才能夠講「圓覺經」,否則只是在搬弄文字。
密教裡面,叫你「無事無心」,這裡叫你「身心寂滅」,「身」呢?就是「無事」啦!「心」呢?就是「無心」了。「寂滅」嘛,就是完全化為「空」跟「無」。「平等」!修行人,行者可以達到平等,一般世俗的人要講平等,就很困難,我跟他講,要「平等視眾生」,平等去看所有的眾生,他講:「不行,這個人太可惡了,那個人不好,這個人騙財,那個人在欺騙我,沒有辦法平等!」那你沒有辦法平等,你這個修行的行者的心量還是不夠,學習「四無量心」,真正達到平等,達到不動境界,然後你可以進入真正的「平等的本際」。
今天就講這八個字。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