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生活佛  盧勝彥

在泰國,走過那「臥佛寺」,巨大的臥佛,巨大的金像,像中天明月,萬古千秋。
 走到臥佛的腳板下,我觀想自己去頂禮了佛足,其佛足下,五足指端有「卍」字文,相次各有「眼」,指間各有「網轂」,中心上下有「通身紋」,大指下有「寶劍」,第二足有「雙魚王紋」,次指有「寶花瓶紋」,三指有「螺王紋」,腳心有「千輻輪文」,下有「象牙紋」,上有「月王文」及「梵王頂下文。」
 觀佛三昧經曰:
 「如來足下平滿不容一毛,足下千輻輪相,轂輞具足,魚鱗相次,金剛杵相者,足跟亦有梵王頂相,眾蠡不異。」
 又西域記:
 「摩揭陀國留足跡,不遠精舍,中有大石,如來所履雙迹猶存,其長尺有八寸,廣餘六寸矣,兩迹俱有輪相,十指帶著花文,魚形映起,光明時照。」
 在佛足的腳板下,我想起佛的行跡,佛的腳一樣的踏著大地。
 有人問我:
 「佛陀涅槃,祂何時再來?」
 這個問題說容易回答,是很容易;說困難回答,也相同困難。總之我知道,別人如何了解佛的悟境呢?
 有人問我:
 「佛足如何有這些輪相?」
 我說:
 那全是尊貴的吉祥,留給源源不竭的行者,修行得浪浪漫漫雄雄壯壯,我們禮拜佛足,但願我們修行,像佛一樣。
 我當然知道:
 大地是不停的變化,我出生的地方不停的幻化,故鄉沒有老家,故鄉也沒有一棵老樹,故鄉也沒有一個舊識,我竟然發覺出國流浪三十年,我已成為沒有故鄉的人。
 我覺得佛陀也是一樣的可憐,佛陀的王國沒有了,佛陀的宮城沒有了,淨飯王沒有了,摩耶夫人沒有了,大愛道比丘尼沒有了,耶輸陀羅夫人沒有了,羅睺羅沒有了,十大弟子沒有了,僧團沒有了。………
 佛陀再來,「還鄉」有什麼意義呢?
 大地一切全變了。
 二千五百年前的大地,和二千五百年後的大地,還不是一個異鄉到另一個異鄉?
 一切都不熟悉了。
 除了佛足。
 我呼喚佛陀的名字,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從未期盼佛陀再來!
 雖然刻骨銘心。
 但也捶胸頓足。
 再來也沒有什麼意義,除了親吻自己的腳板下的足跡。
 詩:
 這大地安在
 城市郊外一天又一天的改
 百萬人變千萬人變萬萬人
 一樣的是
 東方是海
 西方也是海

 故鄉的校友會
 只是覺得依稀依稀還在
 只有老樹知道
 千山外
 萬山外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