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國品第一

  …寶手菩薩、寶印手菩薩、常舉手菩薩、常下手菩薩。

10/15西雅圖雷藏寺同修黃財神本尊法開示

●開示∕維摩詰經

●文字∕燃燈雜誌整理

●圖片∕西雅圖雷藏寺提供

●同修∕黃財神本尊法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針巴拉─黃財神。

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Xin chao(越南語:你好)Cảm ơn(越南語: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厲害)。いちばん(第一)。気持ちいい。啾咪!Yappy!Bling bling!こんばんは(日語:晚上好)。

上個禮拜我們有修勾財天女,勾財天女賜財富,今天又同修多聞天王「針巴拉黃財神」。兩個都是財神,一個是阿彌陀佛心中所化出來的財神、一個是四天王天的財神。四天王天跟人間比較接近;勾財天女「勾攝財續母」,祂是屬於佛化的財神。那四天王,這個針巴拉黃財神,祂是四天王天,在佛經裡面講是在須彌山的北方,多聞天王黃財神。這一尊也是屬於財神的資糧主,也是一個很大的財神,是等於天的財神,天界的財神。

四天王是護持佛法的,祂也護持所有的〈真佛宗〉的弟子(眾鼓掌),所以修這個法,可以增加你本身的財運,跟你的好的運氣,正財、偏財都可以具足,那最主要還是法財,法財就等於你布施的功德。你得到這些財以後,你還必須要有布施,這個佛法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所謂眾善奉行,大部分指的就是去幫助所有的眾生,都屬於善,幫助所有的有情都屬於善。那是菩薩所為,都是在覺有情,讓有情能夠覺悟,這個就是一種「法施」,法的布施。

那麼也有財施、也有法施,還有一種是無畏施。無畏施,就等於是平等無畏,平等無畏的布施。所謂一般來講布施啊,幫助人,大部分都是幫助你認識的;還有一種就是無畏施的,就是平等布施,無緣的,跟你沒有什麼緣的,你一樣也布施,那個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所以這個很重要,布施不是布施給你認識的,連不認識的,你同樣的布施,那會增加你自己的福分。

這是個問答,但是我覺得不是怎麼好笑。就是問:「你覺得到底是男人牛、還是女人牛?」這是新名詞吧!男人牛、女人牛,是男人厲害,還是女人厲害吧?差不多這個意思吧!回答是這樣子──

我怎麼跟你說呢?自古以來男人都說「我是英雄」,女人都說「我是美女」,結果英雄難過美人關;男人說「我是君子」,女人說「我是淑女」,結果窕窕淑女,君子好逑;男人說「我很剛」,女人說「我很柔」,結果是以柔克剛;男人說「我很偉大」,女人說「我更偉大」,結果這個世界上所有偉大的男人,都是女人生的;男人說「我可以征服世界」,女人說「我可以征服男人」,結果女人去征服了男人,又征服了世界。這是笑話。

在產房裡,即將臨盆的妻子對丈夫說:「我一直想要告訴你的是,我的雙眼皮是割的,鼻子是隆起來的,下巴是做的,所以這個娃娃生下來不像我的話,你不要吃驚。」丈夫安慰她講:「我早就知道了!我比較吃驚的是,我早就結紮了,妳竟然還能懷孕。」真的,世界不同了。

老師問小明。老師講:「大家平時要耐心點,羅馬也不是一天就建成的。」小明回答:「可是老師你每一次發下來的作業,都要我們當天就完成。」這個老師沒有什麼話好講。

這個笑話不太好,怎麼可以這樣子講呢!這笑話不是怎麼好玩。好啦,我這樣子講,當成笑話吧,我們不是種族歧視。有一個非洲的小姐去廈門旅遊,住進一間賓館,結果賓館半夜失火,那個非洲的小姐,沒有穿衣服就飛快的向外跑。一個消防人員看到了非常驚奇地講:「阿娘喂(台語),驚死人喔!都已經燒焦了,還跑那麼快。」

我記得好像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有一個台灣人到了美國來留學,他就住在一個非洲裔的家裡。那個非洲裔家裡面的人,對台灣人非常好,一直對他表示很歡迎他來住在他們的家裡面,等於是房東對房客非常的好,讓他能夠感覺到有回家的感覺。台灣人很奇怪就問了:「你為什麼對我們這麼好?」這個非洲裔的先生跟太太對他說:「我們去過台灣玩,你們台灣人真的很好耶!」為什麼呢?他到台南的南鯤鯓去拜拜,發覺五府千歲全部都是黑的(師尊笑、眾笑),那個五府千歲都是黑臉的,都是菩薩,不是燻黑的,祂本來就是做成黑色的。他說:「你們都把我們非洲裔的,當成神在拜。」

小明問爸爸:「爸,你和媽媽天天吵架,這麼多年是怎麼過來的?」爸爸講:「還不是因為你!」小明非常激動的熱淚盈眶:「你和我媽一定都捨不得離開我,想給我一個完整的家對不對?」只見爸爸嘆了一口氣就講:「你四歲的時候,我跟你媽就簽了一個協議,如果誰提出離婚,這個兒子就歸誰。」(師尊笑、眾笑),阿彌陀佛!

好!我們進入主題了。馬來西亞蓮花力宏問的。咦?後面一個括弧(請以小朋友簡稱),難道蓮花力宏是小朋友嗎?

Q問題一:馬來西亞蓮花力宏,他後面一個括弧,馬來西亞的小朋友問的。弟子常為他人祈禱跟修法迴向,我發覺如果對方喜歡發脾氣,犯重戒的,會感應佛菩薩無法加持那些人,會感應祈禱不會如願。請問師尊,這樣子是正常嗎?

回答一:他這個問題,馬來西亞蓮花力宏問的,「弟子常為他人祈禱跟修法迴向,發覺如果對方喜歡發脾氣、犯重戒的,會感應佛菩薩無法加持那些人,會感應祈禱不會如願。請問師尊,這樣正常嗎?」你們認為正常嗎?他問我,我問大家,算正常嗎?怎麼連一個人都沒有回答。這小朋友問的,小朋友問的大人都不答,那就請剛剛那三個小朋友答(師尊笑、眾笑)

你們是印尼來的?印尼〈大覺堂〉的。那三個小朋友怎麼回答呢?他們聽得懂嗎?小朋友回答,你們只要回答「是」或「不是」就可以了(師尊笑、眾笑)。(答:是!)你看小朋友回答了,好啦!問題已經解決了。對呀!對方亂發脾氣又犯重戒,這個佛菩薩根本連看都不看你,還要加持這些人幹什麼?你看小朋友回是答對的。經常犯重戒又亂發脾氣,那人家幫你祈禱當然沒有用了,你至少也要稍微正常一點。 

進入【維摩詰經】。今天講到「寶手菩薩、寶印手菩薩、常舉手菩薩、常下手菩薩。」這裡有四個手,我們人只有兩隻手,如果講三隻手就是小偷了。這裡有四個手的菩薩,一個是寶手菩薩、寶印手菩薩、常舉手菩薩、常下手菩薩。這裡不能夠直接解釋,有些不可以直接解釋的。我最近看了那個中國大陸一個佛學大師,一個姓呂,呂然後三點水,旁邊一個微笑的微,不是雙人旁而是三點水,那個讀做什麼?呂澂。呂澂他的那個書,他說把佛陀的梵文經典翻成中文的,一個是姓陳的叫陳真諦,就是真諦,他也做翻譯的工作;一個就是玄奘,就是《西遊記》的主角唐三藏(玄奘),到天竺去求學的,唐三藏取經;一個就是義淨;然後一個呢就是西藏,西藏藏人把這個印度的梵文翻成西藏文。

他們翻的有些都是不一樣的,按照呂澂所講的,像這個義淨所翻的,他的翻譯叫做「直譯」,直譯,直接就給它翻下來,那個叫做「直譯」。好像梵文什麼字,你就翻成中文什麼字,梵文什麼字就翻成中文什麼字,這個叫做「直譯」,就是義淨所翻的;玄奘所翻的叫做「意譯」,「意」呢就是意思的意,意譯,翻譯就是把這一段文字,它主要的意思翻出來。所以翻譯很不簡單啊!也有一種叫做直譯、也有叫做意譯。

我舉一個例子講,我們經常講英文You mother good.(師尊笑、眾笑),這個直接譯就是「你媽可好!」台灣話就是「恁娘卡好」,台灣話是「恁娘卡好」,英文就是You mother good.然後翻成國語「你媽可好」,這個就是「直譯」。直譯,其實你知道那個「恁娘卡好」,你如果翻成真正的意義出來,你用「意譯」來翻,這就不是很好的句子,對不對?不是問候你媽好、媽你好,不是這個意思喔!它另外有一種意思,等於是好像有一點罵人的味道,有點罵人的。

所以很多話,不能夠直譯的。我們臺灣話講說:「呷飽未?」國語就講:「吃飽了沒?」如果是兩邊在大眼瞪小眼、在生氣的:「哩呷飽未?」那就不一樣啦!那就是說「你吃飽了太閒,想要挨揍是不是?」,對不對,語氣就不一樣啦!單單語氣就不同啦!我們以前臺灣人出門見到人就說:「呷飽未?」就是講吃飯,就是問候語啊,「呷飽未」就是問候語,「恁呷飽未」不能隨便問的,這個人剛從廁所出來,你問他說:「呷飽未?」那個人火大了,就說:「哇呷飽啊,換恁!」(笑)所以這個「呷飽未」就是一個問候語,而不是在問吃飽了沒。另外呢,兩邊的流氓:「恁呷飽未?」就是不一樣了,那就是你要跟我挑戰,流氓跟流氓:「恁呷飽未?」就不是問候語,那就是要挑戰。

所以玄奘法師所譯的,叫做「意譯」,把佛經的主要的意義,把它翻出來;義淨所翻的,就是「直譯」。「直譯」就是「吃飽了沒」,就是這樣子,就直接翻成「吃飽了沒」,它那個意義就沒有用出來。其實語言哦,真的是很有學問的,所以要翻譯佛經,也是不簡單的,所以玄奘法師能夠用這個「意譯」,祂主要的佛經裡面的意義去把它翻譯出來。

所以這裡講的「寶手菩薩」,如果是直譯的話,我翻成直譯的話,是這個手非常寶貝的菩薩,就是「直譯」,這個手非常地寶貝的菩薩…其實「意譯」不是在這裡啊!是因為這個菩薩,經常用祂的手來摩眾生的頂。有什麼好處呢?這就是摩頂加持啊!祂跟你摩頂的時候,這個菩薩,如果祂是一個真的菩薩,道行高深的菩薩,祂給你一摩頂,你智慧就開了,你可以見到你的過去世啊!你可以煩惱解除啊!甚至於你的身體有病,祂給你摩一下,眼睛摩一下,哎!眼病就好了!手臂很痛,祂給你加持一下,你手臂就不痛。

祂可以解除你的煩惱、解除你的病痛,可以開你的智慧,這樣子的菩薩就叫做「寶手菩薩」,這個就是有意義的翻了。寶手菩薩,不是我手非常寶貝的菩薩,不是這樣子翻的,寶貝手的菩薩,這就不是「意譯」,這是「直譯」,直接地給它翻回來,非常寶貴的手的菩薩。而是祂用祂的手來加持所有的眾生,而眾生的煩惱會減輕、他的病痛會減輕、他的苦惱會解除,甚至祂的手一摩,你智慧就開了,祂的手一摩,你就知道自己的過去世了。

我們剛剛看那個「真佛般若藏」,講兩百九十一冊的《法王的大神變》,晚上要簽書的,師尊曾經用一個手摩這個妤芯的頭,妤芯就是我們餐廳裡面的店小二,後來升級叫店小三(笑)。這一摩,哦!她回去不得了,從晚上一直開始做她的過去世,一直看到釋迦牟尼佛時代,她的過去世全部都顯現在她的眼前。能夠有這樣子的能力的,就是「寶手菩薩」,我書裡面有記載關於林妤芯的,那一篇文章裡面,她能看到她的過去世。

我們再介紹「寶印手菩薩」,剛剛是「寶手菩薩」,現在又是「寶印手菩薩」。什麼是「寶印」啊?如果是「直譯」的話,這個菩薩祂有一個寶印,祂的手像寶印手一樣,這個菩薩就是「寶印手菩薩」,那是「直譯」。「意譯」呢,「寶印手菩薩」就是講說,這個菩薩祂懂得「三法印」。佛講的「印」就是真理、就是真諦,「印」就是不變的真理,諸行無常,是不變的真理,這世間上沒有一樣東西是屬於永遠這樣的,這個就是諸行無常。釋迦牟尼佛講「三法印」的「諸行無常」,世間上的一切沒有永遠不會改變的,全部都是在改變之中,我們人也是在改變之中啊!

掏出一個我二十幾歲的照片給你們看,我現在已經不是那個樣子了,我二十幾歲的照片很多人看到:「哇!好英俊哦!」有些女生看到,拿著我那個照片就:「啵!」(笑)現在呢?不同了,跟以前二十幾歲的完全不一樣,那就是變。人都會變,從年輕、從幼小,從小朋友一直到少年、到青年、到壯年,然後進入老年,都在變。沒有一天不變的,一直在變,都在變的,都在變化的。人會變,屋子也在變啊!買了新屋變成舊屋,舊屋變成老屋,老屋到最後又拆掉,都沒了;你剛剛買新車是新車,開了不久就變成二手車啊,二手車以後就變成老車了,老車到最後就到廢車場,進入報廢了,車子也一樣。

所以任何東西都在變化,包括整個地球都在變化,以前西雅圖的十月,雨下不停啊!十月,天氣很冷啊!今天我以為是天氣冷的,所以圍了一個這個(圍巾),結果你看獅頭穿得很清涼,英國來的獅頭,站起來給人家看…你穿夏天的,我穿冬天的(笑),好,謝謝!變了!西雅圖變了,到了十月也不冷,十月的時候應該冷啊,秋天的時候,真的是淒風苦雨啊!那時候每天都是下雨的,天天下,下了一個月、兩個月這樣子,到現在你看火燒山,雨都不來!那不是變了嗎?天氣變了,變暖了。天氣也在變,天也在變,地也在變,人也在變,一切東西都在變,這個叫「諸行無常」印,是真理。

然後再來一個「諸法無我」,我問蓮誰法師:「你是誰?」(笑)「蓮誰啊!我是蓮誰。」蓮誰就問:「你到底是誰?」對不對?請坐!「我到底在哪裡?過去的我在哪裡?現在的我在哪裡?未來的我在哪裡?」根本沒有這個我的,按照佛講的「諸法無我」,我根本是不存在的,常常問:「我是誰?」就是蓮誰法師,他寫了一篇文章,很好,我要放在書上,293、294吧?是293、294?搞不清楚,293。常常問蓮誰:「你到底是誰啊?」因為你變來變去啊!到底我是怎麼一回事?你想一想:「我是怎麼一回事?來這娑婆世界怎麼一回事?過去的你在哪裡?未來的你在哪裡?」要常常這樣子想。

這個就是「諸法無我」,這是一個真理,沒有自性,沒有自己的,所有一切東西都是一合相。自己的那個本性在哪裡,要認出你自己的本性到底在哪裡。任何東西,像這個是木頭,我們知道是木頭,桌子是木頭、椅子是木頭,桌、椅都是木頭,它過去呢是一棵樹,那個馬桶蓋也是木頭,這個佛相也有很多木雕的,有很多木頭的像,也有很多銅,過去都是銅,做出來就是佛像。你把銅做成一個夜壺,就是你小便的地方,夜壺,老人家晚上起來,沒有很快上廁所,就用一個夜壺,就在床旁邊,就在那裡小便。同樣是銅,一個是被尊敬的佛像,一個就是小便的銅。這就是無我,諸法無我相。

最後呢,是「涅槃寂靜相」。涅槃寂靜,一切都化為空啊!無所得啊,你將來會得到什麼?無所得!無所得是什麼?空,涅槃寂靜,這佛講的,所謂「涅槃寂靜」,眾生都在涅槃之中、眾生都在寂靜之中,那個就是空性,「涅槃寂靜」就是空性。

第四個真理,就是「一實相印」,真相的實相就是空性,空性就是真正的實相,就是佛陀的真理。所以懂得這一種真理的,來教導眾生的,就叫做「寶印手菩薩」,這就是「寶印手菩薩」。

一個是「常舉手菩薩」,天啊!常舉手,不管睡覺也舉手、不管上廁所也是舉手…上廁所哪裡舉手?老師問你的時候你舉手,那就是舉手。「常舉手菩薩」就這樣嗎?天天你就學「常舉手菩薩」,天天就是常舉手,這就是「直譯」…不是的!它表示「常舉手菩薩」,把佛法變成救度眾生,常常救度眾生的菩薩,就叫「常舉手菩薩」。任何這個菩薩,荷擔如來大業,祂擔起了如來大業,一隻手、兩隻手,就擔起了如來的大業、如來的事業,就是在做救度眾生的工作的,就是「常舉手菩薩」。

祂真正的「常舉手菩薩」,不是你天天舉著手,我就是「常舉手菩薩」,直譯就是常舉手菩薩,常常舉著手的菩薩。它的主要的意義就是祂已經挑起了如來的大業、如來的事業,用佛法去度化眾生,常常用佛法去度化眾生的菩薩,就是「常舉手菩薩」。這樣聽得懂嗎?

所以你們這樣講解出來,不能說唸過了,就算了。很多這個【維摩詰經】裡面就講,祂的名字就是「等觀菩薩」、「不等觀菩薩」、「等不等觀菩薩」、「定自在王菩薩」、「法自在王菩薩」、「法相菩薩」、「光相菩薩」、「光嚴菩薩」、「大嚴菩薩」、「寶積菩薩」、「辯積菩薩」、「寶手菩薩」、「寶印手菩薩」、「常舉手菩薩」…就唸了五十二位菩薩,唸完了,就過去了,你也不知道什麼意思啊!

什麼叫「常舉手菩薩」?常常舉著手那不是投降了嗎?那個投降了,兩隻手舉起來,走出樹林:「我投降了。」,「常舉手菩薩」並不是這樣,祂是雙手荷擔了如來的事業,常常用佛法去救度眾生,這一種菩薩就是「常舉手菩薩」。

另外「常下手菩薩」,祂手是垂下來的,舉手也是度眾生,那不舉手呢?「常下手菩薩」手是放下來的,直譯就是「常下手菩薩」。那個扒手是這樣子的,他是「常下手菩薩」,扒手啊,三隻手,在公共汽車裡面,常下手菩薩(笑),你的口袋就是他的口袋,他看你一不注意,精神不集中,你看著那個精神集中在哪裡,他下手拿你的東西,這個是「常下手菩薩」嗎?不是!

不是這個「常下手」,而是經常去接引眾生,垂著手去接引眾生,那個佛的手印,就是說這個手是常下手,手是這樣子擺在底下的,祂是接引菩薩,接引有情眾生的菩薩,就是「常下手菩薩」。這樣聽得懂嗎?所以人家問你,「常舉手是什麼?」就舉起手。「常下手是什麼?」手垂下來。那是荷擔如來大業,接引有情的眾生,接引有情的眾生,就是「常下手菩薩」。哦,我們今天要簽書。

這裡有四個手,你們都聽清楚了。「寶手菩薩」,祂用手來摩眾生的頂,解除他們的困難。「寶印手菩薩」是懂得三法印,常以法印來度眾生的菩薩。「常舉手菩薩」是荷擔如來大業。「常下手菩薩」是接引有情眾生的菩薩。這樣子解釋,大家就知道這個菩薩的意義在哪裡。

在捷運的車廂裡面有一對父女,女兒邊哭著講:「爸比,我好醜。」父親溫暖地跟她講:「不要哭,妳再醜也是爸爸的女兒。」這時候對面有一個人聽了以後,心裡五味雜陳,連忙給老爸發條信息:「老爸,我好醜。」兩分鐘以後老爸回覆:「沒事,爸也是很醜。」

大賣場,一位貴夫人跟一個大媽不知道何故,吵了起來,貴婦講:「妳看妳啊,穿這樣子還敢跟我比?我穿過的妳穿過嗎?我吃過的妳吃過嗎?」大媽淡淡地回了一句:「老娘啊,我沒穿過的是壽衣,我沒吃過的就是屎。」(笑)

老婆上了一天的班,剛回到家,老公溫暖地講:「回來了,累不累啊?」老婆講:「嗯,有點累。」老公又問:「餓不餓啊?」老婆講:「餓死了。」老公溫暖地講:「那妳歇一會兒,趕緊去做飯吧!」(笑)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