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香港〈童真堂〉法語開示

文/燃燈雜誌社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童真堂〉堂主及所有的同門,大家早安。(眾鼓掌)
今天在〈童真堂〉要做「白度母灌頂」。度母在藏密裡面跟一般的菩薩是平等的。我們想想,蓮華生大士的本尊就是獅面空行母,祂是蓮華生大士的上師,也是蓮華生大士的本尊;上師兼本尊,都是獅面空行母。獅面空行母幫助蓮華生大士很大,蓮華生大士也跟獅面空行母也有很大的相應。以藏密來講,度母的修行跟所有密教的弟子是很容易相應的。我記得以前看過一個記載,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要明心見性的時候,也是綠度母跟釋迦牟尼佛先相應了。
這一尊白度母也是奇怪,我在書上寫過,白度母現身跟吐登達爾吉上師講─你們香港的弟子就知道;白度母跟吐登達爾吉上師講:「你到台灣去找一個姓羅的。」我在書上寫過,祂去台灣找了半天,找不到一個姓羅的,到最後因緣巧合,我就皈依了吐登達爾吉上師。
白度母現身的時候,上師就跟祂講:「找不到姓羅的,台灣沒有啊!」台灣沒有姓羅的,怎麼辦呢?那個白度母就跟祂講:「姓盧(台語)的早就來皈依你了!」祂就這樣問了問題的所在,因為台灣話姓「ㄌㄨㄛ」,就是「盧」啊!我們台灣話講「ㄌㄨㄛ」就是「盧」,不是四維「羅」,而是盧山的「盧」。所以白度母就跟祂講:「就是姓盧,他就是盧勝彥。」(眾鼓掌)
這個白度母跟師尊的因緣很深厚,因為祂首先出現在我的上師面前,後來祂又出現在我的面前,從虛空中下降,教我很多的法。像《瑜伽士的寶劍》那本書,整個內容都是白度母講的,就是祂本身的教戒。什麼叫做教戒呢?祂說這個密教的戒律到底有多麼深的意義在裡面?白度母就跟我講:「你就寫一本書,把這個密乘的戒律寫出來,但是呢?不要寫得像條文式的,大家看了就生煩,看了就覺得很煩惱;條文式的也沒有什麼好看,也就是要寫得像戒律、又不像戒律,但是要讓大家看了心裡產生出一種必需要遵守的這種覺受。」這本《瑜伽士的寶劍》,就等於是白度母祂的教法。
師尊跟白度母也是相應的。白度母是「長壽三尊」之一,跟尊勝佛母、長壽如來,這三尊就是屬於「長壽三尊」。因為祂是白色的,所以也就屬於息災尊,息掉災難的;師尊本身有很多的災難,都是白度母來解除災難。在我們的弟子當中,也有很多是屬於白度母的分靈,可以講他們本身的本尊就是白度母!(眾鼓掌)
密教裡面的偉大,可以講度母是不可缺的;修行跟度母相應就等於是方便跟智慧的合一。度母都屬於方便的,母系是屬於方便的;父系是屬於智慧的,就是有這樣的關係存在。佛教裡面所謂的「悲智雙運」,慈悲跟智慧互相運用,慈悲也等於是智慧,智慧也等於是慈悲。
我記得〈童真堂〉的堂主到過西雅圖找我問事,他為成龍在鳥巢辦了一場很大的演唱會,第一次在鳥巢辦了一個很大的演唱會,他問我這個成績如何?我打分數是打七十分,其實那個時候我講七十分,是白度母跟我講的。(眾鼓掌)七十分講起來就是so far so good!(到目前為止,一切都還不錯。)很勉強啦!尚可!大概不會賠,但是也不會賺,有賺的話就是賺一點,不會賺很多。
人是會滿,但是呢?就是應酬票。(弟子:有七萬五千人)七萬五千人進到裡面,但是你知道啊!七萬五並不是實際上的收入啊!對不對?很多都是social,social就是贈送出去做外交的!(弟子:他們叫公關票)公關票相當的多,如果沒有公關票的話,應該是賺錢的。(弟子:跟師尊說的一樣,就是賺少少的。)賺少少的!(眾笑)(弟子:那時是賺了兩百萬給成龍,要拿去捐款。)是啊!你如果賺多多,今天〈童真堂〉也就不得了。(弟子:下一次請師尊加持啊!)
希望下一次白度母不要講七十分,(眾笑)你灌頂了白度母以後,白度母跟你講一百分!(眾歡呼、眾鼓掌)〈童真堂〉就變成這個……童啊…童子本來就小,(眾笑)(弟子:師尊要加持啊!)像師尊個子也是小小的。(眾笑)這是童啊……應該……改成〈高真堂〉(弟子:好!)(眾歡呼鼓掌)不然〈童真堂〉老是像童子一樣大。(眾笑)(弟子:我好慚愧啊!真的!做得不好,我很內疚。)也不會啦!也不會啦!(弟子:讓大家這麼辛苦、不舒服……)
沒有關係,因為辣椒是小的比較辣,(眾笑)花生也是小的比較香啊!對不對?很多東西不是一定要吃得很大的。像pizza,很難吃的,(眾笑)pizza那樣的大餅,講實在話,都是老外在吃的。外國人的花生很大、蚊子很大;美國的蚊子,像這個這麼大,但是牠很笨的,不會叮人。欸?你們香港有沒有黑金剛、小金剛這種東西啊?沒有喔?(眾弟子七嘴八舌討論起來)有小金剛啊?台灣到處都有小金剛,那個小黑蚊叮起來才厲害,美國蚊子笨笨的,牠都不會叮人。(眾笑)
美國什麼都大,其實不好。你看美國牛蛙,一隻青蛙像這個花這麼大,但是呢?吃過的人說那個肉也不鮮美;美國大的紅辣椒、青辣椒,一個個那麼大,都不辣的;台灣的那個小辣椒,都是這麼小,香港的辣椒也這麼小,就是很辣。〈童真堂〉也不一定這個樣子啦!祂的靈感—白度母的靈感將來會讓你變成〈高真堂〉。(眾鼓掌)
度母雖然屬於空行母之列,但是白度母祂本身是有名的度母,祂的威力是無窮的,照樣能夠成就大事,祂的成就也是很高的。這本《瑜伽士的寶劍》,希望每一個人人手一冊,然後多看一下白度母的教戒,就知道白度母的智慧。謝謝大家!(眾鼓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