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3

地點:南投貓羅溪畔

活動:尊勝陀羅尼塔開光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大家晚安!大家好!二月九號那一天,我們在〈中正紀念堂〉做法會。其實我在八號—星期六的法會上,我在做總加持的時候,那時候是轉兩圈,第一圈一般都是用直的方式轉,第二圈是用圓的方式轉,轉過來之後,我經常都是拿著香,從最頂上的瑤池金母到五佛,都做了一個印記在上面。那時候,蓮妙上師告訴我說:「昨夜雨下得很大,希望明天的法會能夠沒有雨。」當我在向瑤池金母、五佛跟諸尊金剛護法在做印記的時候,突然之間,有幾個印記出來,一共有三個記號出來,它的意思是表示—明天的雨是不可能停的!

我知道之後,下了法座,進到餐廳的時候,隔壁坐了師母,再過去一個座位是吐登悉地仁波切,我就對吐登悉地仁波切講:「明天的止雨,由你來作主就好了!你去求停止下雨,我就不求了!」我就把責任推給吐登悉地仁波切,這個是「聰明人」才做的事。既然瑤池金母都已經指示了,止雨是不可能的事情,那我也只好把這個事情托給吐登悉地仁波切。第二天,果然這個雨真的沒有辦法止。當場我就問了吐登悉地仁波切說:「你有沒有求啊?」他說:「有!」我說:「怎麼搞的,你求了,這雨怎麼還不停啊?」他的眼眶就泛紅,差一點就流淚。

其實,這不能怪他的,因為這天地之間,很多是自然的事情,下雨也是自然的,颳風也是自然的,地、水、火、風都是一種自然現象。當然也是有因為眾生的業而造成地、水、火、風的這些災難,我們不能叫雨止就止,叫雨來就來,當然也有做法的,但是,有時候我們不能逆著天來做,有時候也要隨順天的意思,天的意思是這樣,我們只能夠隨順,不能夠扭轉天意。

事實上,有些事情是不能夠免的,能夠免的原因就是因為每年到了颱風季節,那時候,師尊都已經回美國了,沒想到今年的一號颱風、二號颱風,在一月、二月就來了!哇!這很多事情都是天意啊!沒有辦法勉強。

尊勝佛塔、尊勝佛母在密教裡面講起來,祂是有震攝的那一種力量,但在事實上,人的共業其實是更可怕!整個地球本來是很安詳的地方,主要是人本身虧欠了地球,地球本身沒有虧欠人,是人本身虧欠了地球;很多的事情都是人連累了整個地球,把整個很優美的居住的環境給破壞掉了!這是人為的,就變成共業。

吐登悉地仁波切他有求,師尊也知道這個是躲不過的。不過,九號那一天,雨下得很大,也滿冷的,也颳風,聽說台北就死了好多人;這有來參加法會的,都沒有死;死的都是沒有參加法會的。我們不錯了!我們的這種精神是別人沒有的!我看大家打著傘、穿著雨衣在那裡,前面獻供的這些法師也淋了雨,都滿辛苦的!大家在雨中聽法,二個小時、三個小時,那不是開玩笑的!淋雨聽法,只有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有!

我看每個人打著傘、穿著雨衣,在那邊三個小時都不動的!那一天,本來會有很多長官要來,聽說有八個立法委員,還有將近二十位議員要來;結果,他們不敢來,他們認為雨下那麼大,哪有可能辦法會?可能取消了吧?沒想到真佛弟子,兩萬多個座位全部坐滿,外邊還排了兩千多人,這一種在雨中聽法的精神,從來就沒有過。

我記得我這一生當中有一次,在香港大球場,現在香港好像沒有大球場了。我在香港大球場做蓮華生大士的護摩火供,那天只有三度、四度,下的雨像冰一樣;上了法座,那個法座是沙發,早就泡了很多水,我一坐上去,這屁股就坐在水裡面!在那很冰凍、很冷的天氣裡,我還坐在那邊做法會,所有的信眾在大球場兩邊有亭子的地方,不會淋到雨,球場中間沒有坐人,大球場的兩邊座位全部坐滿,也是將近萬人以上的法會。

我們這次也是萬人以上的法會,大家坐在那裡都不動,全部都淋著雨,這一種精神實在是很難得、很珍貴,是很非常值得讓我們感到驕傲的,弟子們有這樣的信心,實在是非常了不起!我以為大家會統統都躲到兩邊去了,中間椅子沒人坐;沒想到,全部坐滿了人,而且,統統都是不動的,連雨傘也是不動的,很少人站起來。這種精神象徵我們True Buddha School的向心力。而這種親近佛菩薩的精神,是非常偉大的!我那時候也是很感動!我覺得,我們親近佛菩薩的心、信佛的那種信心、堅定的道心,是非常重要的!

對一個學佛的人講起來,只有佛法才能夠解脫。為什麼呢?因為身口意大部分都在你的念頭裡面,你的身體受念頭驅使,你的嘴巴受念頭驅使,其實,我們所有的人都是活在一個概念裡面。「活在一個概念裡面」是什麼意思?因為都是有業,不是造了善業,不然就是造了惡業,不然就是無記,那你真正能夠解脫的,就是不能夠有印記在你的身上,甚至你要把你過去世種種的業在這一世把它焚燒到完全沒有,你才能夠真正解脫。

我那一天講什麼叫做「身空」?什麼叫做「口空」?什麼叫做「意念空」?這也是一個很大的口訣,你只要身空、口空跟意念空了,你絕對能夠解脫!這三者,你有一樣不空,你就沒有辦法解脫!解脫道很簡單,你要像虛空一樣,沒有造作,也沒有什麼意念。

其實,每個人都會有念頭的,你如果照著念頭去走,你就會造業。那念頭要怎麼樣子,才不算是造業呢?你不要去攀那個念頭,你也不能執著那個念頭,你讓那個念頭像水一樣流過去就好了,就像大海的波浪,它自然會再下來。海跟波浪是同一味,佛性跟念頭也是一味;那念頭就是升起來的波浪,你的佛性還是好的,最後,那個波浪也會消失掉,會變成海;但是,你不能執著那個波浪,你執著那個波浪就會永遠在那邊輪迴,它永遠不會變成海。我們要看著念頭,讓它過去,不要去執著,不要去攀它,這樣,你自然就能夠得到解脫。

身不動的意思就是不受外面環境的影響,當你的心、念頭都不動,這時候,你的身就是不動,以這樣講起來,身口意統統都不動的話,那就是清淨,代表著清淨,你完全跟虛空一樣清淨,沒有造作,沒有企圖,沒有意圖,一切不造作,你就很自然地就這樣解脫。你如果有企圖、有意圖、有造作,你的身體按照你的企圖跟意圖去做,你的嘴巴按照你的企圖跟意圖去做,你就會造業,不是善業,就是惡業,你還是在六道輪迴之中,永遠沒有解脫之日。

想要真正解脫,就是要完全像虛空一樣!就算是有雨下來,也不影響虛空;就算是有霧,也不影響虛空的;就算是有雲,也不影響虛空的;道理就是這個樣子,佛性都是用虛空來表示,不管大地怎麼樣轉,不管外面環境變成怎麼樣,整個虛空就是虛空,佛性就是佛性,修行到這樣,你才能夠真正解脫,如果不這樣子,是無法解脫的。

所以,當念頭裡想要做善事,你要懂得「三輪體空」;當你做了善事以後,你要知道根本沒有做善事的人,也沒有被你施捨的人,也沒有施捨之物,這個就叫做「三輪體空」,只有「三輪體空」才能夠解脫。

所以,我們行者做一些事情,都是在禪定中做的,沒有印記!就像做夢一樣,夢沒有印記。但是,你不能執著那個夢,你一天到晚想那個夢,你就是執著那個夢,所以,夢過就算了,好像你做過的事情就把它遺忘了,什麼都忘了,都空掉了,這樣才是解脫之道。按照大圓滿的「大手印法」,它的道理、它的真旨,就是如來所講的「三輪體空」。為什麼?因為你在世間上根本得不到什麼的,沒有什麼所得的!你看看外在的環境,你就知道那是什麼都得不到的。

你們看看,就算當到總統了,他也得不到什麼啊!他現在在監獄裡面,他也很辛苦,他原來是最高的,現在變成最低的,這個就是無常啊!無常也是真理之一,你看看外在有形的,那些新蓋的大樓,那麼漂亮,就算你的住宅是豪宅,將來,你也不知道你的下一代會不會幫你保留,或者是賣掉。房子你也得不到,車子你也得不到。你以為你的愛情是永固的?生生世世都要愛在一起?我告訴你,當然是一個夢接著一個夢,是有可能接著夢,但是,還是在夢中。

你看看外在的環境,你以為你是永遠存在的?NO!你看電視,不是哪個影星死掉,就是哪個名人死掉,或是哪個政治人物死掉,再過不久,就全部死光光,都沒有了!誰能夠不死呢?所以,你根本得不到什麼。黃金、白銀、鑽石、七珍八寶,你也是得不到的,名位也是得不到的。

我們中國最有錢的人叫做鄧通,鄧通很有錢的,但現在,一毛都沒有了。你看中國歷代皇帝,皇帝是最有錢的,整個國家、土地都是他的,你看明朝十三陵,明朝的十三個皇帝統統都埋掉了,他們的土地也沒有了,金、銀、珠寶、皇宮,什麼都沒有了!每一個人都希望青春永駐,其實,再過不久就變成阿公、阿婆了。所以,如來和【心經】裡面都有講:「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你如果領悟到這種境界,你就會心如止水,心如止水就是不會起波浪,你的念頭裡面不要有所企圖,不要有所期望,你順水推舟就好,自然去做,不要去攀,不要去執著,有也一樣,沒有也一樣,這樣,日子比較好過。修行人要懂得「三輪體空」,懂得了,你就會很自然隨順過你自己的日子。

我主要的意思是要講「解脫」,想要解脫,只有這個方法,大手印跟大圓滿的口訣都是禪,你的心不動,一心不亂,不管外面環境怎樣變化,都不影響到你的念頭,你永遠就像虛空一樣,這樣子的人才能夠解脫。

現在有所求的人太多了!今天,有人來問事,對方說:「我這剛出生的baby(嬰兒),他將來可以做什麼?」我說:「啊!才剛剛出生耶,還不到一歲,才出生就要問事業?」我說:「我想想要做什麼,再告訴你。」你自己都不知道你這一生能做什麼?還要問小孩子能做什麼?這就是有一點超過了。有些人會拿著baby的相片來問我:「這孩子將來婚姻好不好?」我想,天吶!他到底能夠活多少歲都不知道?現在很多很年輕就完蛋的。

其實,講一切都是空,這是不對的,這太偏空了,講一切都是有,也是不對的,因為在事實上,你會分解掉,在這人生當中,你不過是一段時間的幻化,總有一天,你會離開。所以,我講:「誰是我?」這很難講,到底誰是我?盧勝彥也不過一個名字,蓮生活佛也是一個名字,這個我本身也是空的,是「地、水、火、風」跟一個佛性組成的,我們追求佛法就是要這樣子,要有這樣的觀念,你去尋著,不要偏離主題,你偏離這個,就不是第一義。

你喜歡做善事,那你就一直做吧!我們學地理學、地質學的就知道,地球歷經七次造山運動了,也就是人類毀滅之後又再出生,毀滅之後又再出生,再毀滅一次又再出生,請問,你做的善事在哪裡?你以為你做了很多善事,不如老天給你劃一下,就像以前那個龐貝城,一個晚上就全部都沒了!你在龐貝城裡面做了很多善事,一個晚上,所有的人就全都死光了!所以,你這樣子想,你就會知道要怎麼樣修行。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尊勝佛塔閃耀娑婆 真佛加持普世光明

文∕燃燈編輯部

‧蓮生法王親臨南投國際沙雕藝術節展場為尊勝佛塔開光加持

位於南投市軍功綠美橋的貓羅溪畔,近日正舉辦「二○一四年南投國際沙雕藝術節」,除了展現台灣沙雕藝術實力之外,藉由結合二○一四年南投主辦的台灣燈會,共同創造沙雕藝術與燈會新亮點。今年的沙雕以「夢想流域」為主題,綿延約一公里觀賞路線,總數達七十餘座沙雕作品,是這五年來的最大規模。

來到貓羅溪沙雕現場,展現在眼前的大型外牆,以河流意象為設計,並以主燈「夢想方舟」為主題,傳達「夢想流域」、「築夢方興」的概念,沙雕分有A區:吉慶沙洲門神,B區:美好年代、C區:光景未來3D動畫、沙雕電影院、沙雕DIY。沙城外牆則是沙雕創作比賽的作品,城外還有沙雕體驗區,這些都是由藝術總監王松冠等四十餘位國內外沙雕高手,每一樣作品都展現得活靈活現、栩栩如生。

台北〈中觀堂〉於二月九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尊勝佛母法會」中的尊勝佛塔,在法會後,於二月十三日移塔至貓羅溪沙雕現場C區邊側,蓮悅上師恭請尊貴的法王蓮生活佛親臨現場,為尊勝佛塔開光加持並解除。

是日晚間,天空不時飄著綿綿細雨,寒氣冷風侵襲著整個現場,但仍不妨礙來自各地的熱情真佛弟子參與這場殊勝的法緣盛會。近八點,雨珠彷彿暫停在虛空中,眾上師、法師及與會同門已列隊兩旁,等待恭迎聖尊蓮生活佛、師母蓮香上師蒞臨。

當法王座車一抵達,迎師組立刻趨前迎接師尊、師母至尊勝佛塔會場。首先由蓮花忠恥上師、蓮悅上師敬獻哈達以表最高敬意;主辦單位特訂製一頂法王寶冠,由蓮悅上師代表敬獻。師尊戴上法王帽後,師尊、師母一起點亮「台灣祈福燈」,為今晚尊勝佛塔開光,尊勝佛塔一時間光芒萬丈、光明閃耀,藉此尊勝佛塔的光明請佛住世,也為台灣祈福,祝願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經濟起飛。

隨後,聖尊為尊勝佛塔開光及現場沙雕加持後,與會大眾跟隨師尊緩緩繞塔,大家緊緊跟著師佛所帶領的每一步、每一腳印,一心持誦『尊勝佛母心咒』,一心請佛住世,希望跟隨著師尊無上珍貴的教導,讓我們從入世走向出世,讓我們從煩惱走向解脫,慢慢地開啟我們心中的智慧與光明。

繞塔後,師尊為大眾做珍貴的法語開示。師尊談到下雨及地、水、火、風都是自然現象,也是人類的共業,並對真佛弟子在二月九日法會當天「雨中求法」的精神而感動;師尊同時詳細講解「身空、口空、意念空」及「三輪體空」的口訣。

隨後,聖尊隨著王松冠老師的帶領,參觀沙雕現場三個區域的所有作品。王松冠老師詳細解說每一個作品所代表的意境、材質、作用、過程,並特別放映3D動畫沙雕作品,視覺效果令人驚豔。其中,「昭君、西施賀新年」、「貴妃、貂嬋拜好年」人物栩栩如生,是雕工非常細緻的作品;而「啟動夢想」、「用沙看台灣」、「台灣飛翔」則是潛藏在每一個角落為台灣努力的人、事、物;還有「沙洲門神」、「八仙過海慶豐年」、「海洋城之戀」……等,每一個作品都令人歎為觀止。

大眾跟隨師尊一一欣賞沙雕作品至尾聲,時間已近晚間十時卅分。眾弟子恭送師尊、師母上車,大家依依不捨、揮手道別,目送法王座車離去;法王感念弟子的盛情,也比出「我愛你們」的手勢後,座車緩緩離開現場,圓滿結束「尊勝佛塔開光加持」。

此時夜空一片清涼,沒有一絲雨,眺望尊勝佛塔矗立在沙雕區,非常莊嚴醒目,希望尊勝佛母的威神之力,加持所有聞者、聽者、見者,能身心光明,同證佛果,同入真佛悉地。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