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2

地點:彩虹雷藏寺

法會:摩利支天護摩法會

灌頂:摩利支天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壇城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戰威金剛摩利支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貴賓:〈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及千金、〈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強博士、莊駿耀醫師、來自Canada〈西藏佛教閉關中心〉的喇嘛ANISOMAN,Thank you for coming.〈僑委會海外信用保證基金〉董事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的三位師姐。

●Canada〈西藏佛教閉關中心〉喇嘛 ANISOMAN

 

今天的fire offering是摩利支天。這一尊是不太一樣的,祂是大日如來的化身,但是祂是帝釋天的眷屬;祂在日天前面,很快速地疾走;祂在道家就是「斗母星君」。祂特別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祂是騎著七隻金豬,或是坐著車,由七隻金豬在前面拉著車,移動非常快速,就是所謂的「疾走」,也就是很迅速地移動。

祂有兩種形像。一種形象就像擺在桌上的這個樣子,是坐轎的,祂有三個面、八隻手;另外一種形像是站立的天女形,也就是【維摩詰經】裡面描述的,像散花天女,一隻手拿著寶扇,一隻手往下垂持「予願印」。這兩種是不同的形象,一個是天女的形像,一個是威武的形像。祂的手印很簡單,(師尊示範)兩手的無名指、小指內縛,兩食指合起來,中指指尖相觸成圈,壓在食指上面,兩個大拇指並立,就是祂的手印。雖然不是很容易結,但應該不會太難。

祂的咒語就是:「嗡。摩利支依。梭哈。」是名咒,因為「摩利支」就是祂的名字,「依」是祂的另外一個聲音,「嗡。摩利支依。梭哈。」這是屬於心咒。你們想要知道摩利支天的來歷,有一本【佛說摩利支天經】,你們看了就會清楚。摩利支天本身也有很多的法。

我先跟大家講一下關於火供的事情。我有一個感覺,《真佛宗》做火供,事法沒有那麼精細,沒有像剛在學火供的時候那樣精細,大部分都是用圓形的爐做火供。其實火供有圓形的爐、半圓形的爐、三角形的爐、四方形的爐,當你做息、增、懷、誅不同的火供,各種爐形是不一樣的。

我以前有講過,雖然你是用圓形的爐做護摩,當你要做三角形的護摩,你就把三角形的鐵板放在圓形爐子的外邊,就變成三角形了;如果你要做四角形的護摩,就用四角形的鐵板,圍在圓形爐外立起來,就變成四角形的爐;如果是要用半圓形的爐,你做一個半圓形的東西把圓形爐蓋掉一半,就變成半圓形了。息、增、懷、誅,各有四種不同形狀的爐,這是比較精細的。

我們《真佛宗》在用的都是圓形的爐,不管你做什麼護摩,統統都是一樣的爐。所以說,大家方便就好,這方便久了就變成了隨便!也沒辦法啊!教了,你們還是沒有改,既然不能改,那師尊就睜一眼、閉一眼,或者乾脆不看,算了啊!無所謂!I don't care(我不在乎)。另外,我們現在做護摩的問題是不管你做財神法會,或是做金剛神法會,供品都差不了多少,都是麵包、饅頭,反正吃得飽的都供。

像今天做摩利支天的護摩,摩利支天拿著弓,也有拿著箭,衪有兩個金剛號,一個是「戰威金剛」,一個就是「揚威金剛」,兩個金剛號是差不多的,戰勝後就揚威嘛!這戰威金剛是很威武的,你要求戰威金剛,至少你要有兩樣象徵戰威金剛的法器,一個是弓,一個是箭。箭不能用鐵的,鐵的燒不化,要用紙紮的,你用紙紮了一枝箭,用紙紮一個弓,把它化下去,就表示這是戰威金剛的法器,也可以用來表示咕嚕咕咧佛母的法器。記得要用紙紮的,我們做哪一尊的護摩,就必須要有那一尊的法器。

像蓮花生大士有一個寶冠,你就要用蓮師的寶冠做供養,在做護摩的時候就比較容易相應!或是用卡倉卡做供養,表示蓮師手上所持的法器;或者是祂拿著斧鉞、拿著金剛杵、拿著嘎巴拉,那你就做一個紙紮的嗄巴拉。不管是做哪一尊的護摩,你至少要做一、兩樣法器下爐供養,這樣就會不同,會比較容易相應。

像今天做摩利支天的護摩,我還以為是做黃財神的護摩,因為供品是完全一樣的東西。當你做戰威金剛的護摩,你沒有給祂武器,祂出去就完了!祂就威不起!這也不是我要特別講的,因為我們做護摩就是必須要求相應。像我們如果要祈求度母夢示,最主要供的就是「三甜三白」,「三甜」就是紅糖、白糖、冰糖,三白就是「牛奶、起司、麵粉」,反正白色的食品就對了。

你做金剛神的護摩,按照規矩,一定要有「五肉」!這五肉有幾種是很難拿到的,像現在的馬肉,很難拿到,大家都用雞肉做的;馬肉、羊肉、牛肉,另外還有很難拿到的人肉,總共要有五種肉,金剛神必須要供養五肉,有些肉是可以用代替的,在動物方面找一個代替的肉,一定要生的!但要注意細節,像戰威金剛就不能用豬肉,因為豬是祂的寵物,你用豬肉供養的話就慘了!

你們要想一想,這一尊是屬於什麼?應該要供養什麼東西比較符合?一定要想清楚!大家要仔細想一想。像咕嚕咕咧佛母的「十方射箭法」,你就要做出紙的箭、紙的弓,如果你不會摺紙,你就用畫的!你可以拿出白紙畫一隻箭、一個弓,這樣總會吧!你在下面寫著「箭」、「弓」,把它化掉之後,就表示祂已經有法器了。文殊師利菩薩也是特別一點,祂也有一隻文殊劍,那你就用紙畫的,或是用紙造的,就可以把它下爐供養。這些都是護摩的常識,就是要這樣子做,這樣了解了嗎?

師尊在這裡做了半年的護摩,供品完全一模一樣,不管是做什麼護摩,都是準備那些。花、香、燈、茶、果,那是一定要的,關於「資糧增長、消除黑業、增長白業、化苦為樂」,化苦為樂就是供養蜂蜜,增長白業就是供養白芝麻,消除黑業就是供養黑芝麻,燈就是光明無盡,供養水果就是果位增上,其他一些吃的東西都是屬於資糧。希望有元氣ある(日文:有精神的、健康的)就是供養人參,還有一些屬於荷爾蒙的東西,治病就要供養中藥,這些是大家都知道的,這些東西都是我們普遍在用的。

但是,關於法器這一項,我始終沒有講,慢慢來,沒有聽到的人,你們不要告訴他們,反正他們從年頭到年尾做護摩,都是一樣的,他們不會增加什麼東西,也不會減少。現在,我偷偷告訴你們,這是有好處的!祂的手上持什麼法器,你用畫的也可以,拿一張白紙,用畫的也可以,一下爐之後,就會變化成為祂的武器、祂的法器。這是今天特別跟大家講的。

下禮拜是哪一尊?(弟子答:蓮華生大士)那你們要記得供養蓮華生大士的冠和祂的卡倉卡,因為卡倉卡有三個骷髏,如果做不出的話,可以用畫的;另外,祂拿著嘎巴拉,還拿著金剛杵。蓮師的冠跟一般的冠不一樣,往昔我跟蓮師在一起的時候,我們稱祂的冠叫做「鬼王冠」,兩邊是豎起來的,像角一樣。蓮師的冠跟一般的五佛冠是不一樣、不同的。

我繼續講《密教大圓滿》:「三世薄伽梵,皆依此法成。是故諸如來,敬禮如理法。」我們常常講十方三世一切佛,這「三世」是表示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整個時間都在裡面;也就是從有這個世界開始,一直到結束,這一段時間都稱為「三世」。

經常聽算命的講:「我算三世因果。」「三世」是指哪三世?你的前世、現在,還有你的下一世,他們稱這樣是「三世」。佛教講的「三世」不同,是講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過去世會有多少世呢?幾百、幾千、幾萬世都有可能!所以,所謂「三世因果」並不是只有講你的三世,算命的人講會算三世因果,在佛教來講根本就是bullshit吹牛。算命的人是佛嗎?No!連菩薩都不一定知道三世的。所以,絕對不是這樣子。

有一天,阿難講:「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因果。」佛說:「你只是kindergarten(幼稚園)。你懂得什麼叫做因果?」開玩笑,算命的人能夠懂三世因果?這是世上凡夫在騙人的方法!那些算命的、問事的都會講:「我會看三世因果。」如果你會看三世因果,那你就是如來了!

「十方」就是空間,「三世」就是過去、現在、未來,不是只有「三」喔!是無盡的過去、無盡的現在和無盡的未來,這才叫做「三世」。你能了解多少?有人講:「我前知五百世,後知五百世。」很不錯,功力已經很高了,但還是kindergarten。你必須要到university(大學),像張強一樣拿到doctor(博士),不過,博士也不一定懂,他就是懂醫學而已,你能知道過去的一千世嗎?當然不知道!我只是做一個比喻啦!你要了解現在跟未來幾年會發生的變化,都已經是非常困難了,何況是未來世?所以,你不要太吹牛,說你懂得人家過去幾世、未來幾世,那還是芝麻、small potato chip(小事)。

「三世薄伽梵,皆依此法成。」「三世薄伽梵」就是指一切的如來、十方三世一切佛;真正的如來、十方三世一切佛,祂們都知道大圓滿的法,因為祂們「皆依此法成」。

什麼是「大圓滿」的法?從凡夫開始修行,一直到成佛,這個就「大圓滿」。不是大家以為的:「我知道『大圓滿法』,師尊講過很多了啊!……。」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是「外三乘」;事部、行部、瑜伽部,是「內三乘」;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是「密三乘」。外三乘、內三乘、密三乘,就是「大圓滿法」的九個次第,就是從凡夫一直到成佛,這就是「大圓滿」。「大手印」也是這樣解釋,從凡夫到成佛,就叫做「大手印」。

以前,有一個大師經常結這個手印(供養印),每一次都跟大家講:「我是為大家祈福。」他講這是祈福印,其實這是供養印!大家以為這個就是「大手印」。有沒有搞錯啊?「大手印」是從凡夫一直到成佛,是白教的,稱為「大手印」。「大手印」跟「大圓滿」也是非常相像的,只有幾點不同。

講一個笑話。如果必須選一樣,你要選「醜」還是「蠢」?(眾弟子答:都不要)兩樣都不要?你們太聰明了!如果必須要選一樣呢?莉莉法師,如果必須選一樣,妳選哪一樣?她選「蠢」。告訴你們,這是聰明的回答。因為選「醜」,一下子就知道了,「這個人長得很醜!」為什麼要選蠢?因為你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很蠢。

師尊並不是講自己很聰明,其實,師尊本身是又醜又蠢,沒有一點好看的地方。(台下眾弟子否認)我自認為我很醜啊!我必須到韓國首爾一趟才行!我非常想去整形美容,整得像裴勇俊、金城武、言承旭……,回來之後,大家就都認不得我了!如果連阿彌陀佛也認不得我,那我要往生佛國都很困難,所以,整形不要整得太超過。

真的,曾經有一團人去整容之後,結果全部不能出境!現在去韓國整形美容,必須要開出證明,也就是在整形前照一張照片,整形後再照一張,兩張照片貼在證明單上,表明是哪一家醫院做的,經過幾個月的整形,在這裡住了多久時間,然後要跟護照夾在一起,這樣才能出海關。因為整張臉都變了,讓人家認不出來。

現在五十幾歲、六十幾歲的美女在台灣多得很,她們都說自己已經五十幾歲、六十幾歲,但根本看不出來,已經變成二十幾歲到三十幾歲之間。你們看,在選美的時候,全部的小姐一站出來,每個面孔都一樣!天啊!怎麼選啊?都是整形出來的,都是同一個模子,十個就像十胞胎。現在的科技真的很嚇人。

張強,你是學什麼的啊?(張強回答:關於癌症的)是治療癌症的?那也是最夯的,屬於腫瘤科。整形美容也是現在很夯的,不過,整形外科的醫療糾紛也是滿多的;想要整成雞排妹(台灣女藝人的藝名),整了半天變成「鴨排妹」,就變成醫療糾紛了。張強很聰明,他選腫瘤科,反正治不好就一定死的!就算用最好的藥,最後他還是死,那你沒辦法啊!醫生只能夠醫病,不能醫命;命中注定要死的,還是會死;就算你是醫生,也是一樣會死。這是命吶!

「三世薄伽梵,皆依此法成。」從凡夫到成佛,十方三世一切佛全部都是按照這個次第來修成佛的!這已經跟大家講得清楚了!所以,「大圓滿法」是成佛的法,只有一乘,沒有所謂的二乘、三乘。所以,從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事部、行部、瑜伽部,到了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總共九次第,依照次第的層次,一樣一樣把它修成,到最後就會成佛。十方三世一切佛都是依照這個方法成佛的。

「是故諸如來」,什麼叫「如來」?好像有來,又好像沒有來,這個才叫做「如來」。「如來」這兩個字用得很好,「如」就是「像」,「如來」就是「像有來」,其實沒有來,「像有去」,其實沒有去,「如來、如去」,都是代表佛的意思。大家都知道「如來」就是佛,但大家不知道「如去」;其實,「如去」也是如來,「來」跟「去」都是如來,好像有來又好像有去,叫做「如來、如去」,「如」就是「像」的意思。你到了開悟的時候,你就知道什麼叫做「如來」—好像有來、好像有去。

其實,我們現在都是有形體的色身,人就是有一個物質的身體,但是,看穿了這個物質的身體,其實是「地、水、火、風、空」;你的骨肉就是「地」,「水」就是血液、荷爾蒙,「火」就是溫度,「風」就是吸進來的氣和吐出去的氣,「空」就是識,就是意識的識。這些結合起來成為你的肉體,分散就沒有了。

所以,學佛的人要領悟什麼是空,分散了就空,合起來就是一個肉體,在【金剛經】裡面講,這叫做「一合相」。任何一個東西都是一合相,房子是一合相,車子是一合相,人體是一合相,現在正在錄影的器材也是一合相,電視也是一合相,任何東西都是一合相。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的。當一個玻璃杯裡面裝滿了牛奶的時候,人們會說這是牛奶;當你把杯子裝滿果汁的時候,人們會說這是果汁;只有當你把裡面的東西倒掉,杯子是空的時候,人們才會看到杯子。你倒了牛奶,人們說這是牛奶;倒了果汁,大家都說是果汁;只有空掉了,人家才會看到杯子。

告訴大家,你要「空」掉了,才能夠看到你是如來。你能夠懂得真正擁有自己嗎?你能夠懂得擁有自己,你才能夠知道你是如來。確實是這樣子喔!你如果不空掉,你就會以為:「哇!這座雷藏寺是我的!好滿足喔!」其實,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你要領悟到「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這才算是「空」,這個時候,你才會認清你自己,當你擁有了自己,才會知道自己是佛。這個就是如來。

開悟是什麼?你要很清楚「開悟」是什麼,你要明白「如來、如去」,你要明白「空」,另外,你還要明白什麼是「空」的象徵,這在【金剛經】裡面都有,所有一切如來、一切佛,都會禮敬這一個法─「大圓滿法」。

端午節到了,公司給外籍員工每人發了一籃的粽子。第二天,有一個老外很感謝地說:「你們送的東西非常好吃,就是外面的生菜有點硬。」粽子是用粽葉去包的,粽子裡面包的東西是真的很好吃,老外以為外面的葉子是能吃的生菜,他也吃下去,所以他才會說:「包在外面的生菜很難吃。」

我們現在是在美國,對於Teresa的husband,你們不能講他是「老外」,其實,我們才是「老外」,是他要講我們是「老外」才對。原本,美國是白人的地方……,其實也不是白人的地方,是紅人—印地安人的地方。當哥倫布發現這裡—所謂的新大陸時,這裡已經有印地安人了,印地安人是這裡的原住民,他們原來就住在這裡。哥倫布說他發現新大陸,其實是哥倫布侵佔了別人的地方,還說什麼發現新大陸了,這有點莫名其妙?!

如果我們今天開一條船到了日本,然後說我們發現新大陸了,可以嗎?日本人早就在那裡了,我們發現什麼新大陸啊?哥倫布還不是一樣,其實,美洲上面早就已經有原住民—印地安人在那裡了!後來,歐洲人移民到美國,就慢慢變成白人的世界,就像大家都看過的西部戰爭片一樣,白人坐著敞篷車、馬車進來跟印地安人打仗。西雅圖市為什麼取名叫Seattle?那是印地安酋長的名字,他叫Seattle,因為這裡本來是印地安人的地方,白人把它佔領以後便成為白人的世界。

我們從台灣來到這裡,不能說這裡是我們發現的。你依照程序就可以進來,immigration(移民局)同意你,你才被認定是這裡的公民。所以,我們在這裡不能稱白人「老外」,其實是他們稱呼我們是「老外」。我們才是「老外」啊!

從粽子一直講到老外,習俗是不同的,但是,所有的如來都知道,這個「大圓滿法」才是真正的佛法,是如理的、合理的、合法的佛法!所以,我講的佛法是正法!在【金剛頂瑜伽經】裡面講,「大圓滿法」本身就是佛法、是正法,不能講它是外道,不能講它是邪法。

跟大家再講一個笑話。媽媽包了很多粽子,小婷偏偏不愛吃,小婷氣呼呼地問:「為什麼過端午節,我們都要吃粽子?」媽媽很有耐心地回答:「在古時候,有一個愛國詩人很悲憤地投江自殺,老百姓不忍心讓江裡的魚吃他,所以包粽子投江餵魚。」小婷說:「可是,我們又不是魚!」

小婷講的也有道理,為什麼她不吃粽子?因為她不是魚,為什麼幫魚吃粽子?道理是這樣子,沒有錯!中國的習俗就是這樣,這是沒有什麼道理,但是,其中也有它的道理,這就是中國人的習俗。如理、如法,就會變成習俗,我們學佛法也一樣,我們要如理、如法地修。我們依照古代大聖先賢的方法去修行,師尊用這個方法去修行,終於有了成就,然後傳給大家這個「大圓滿法」,大家學了這個「大圓滿法」,都會有成就,這就是如理、如法。

如果按照科學講起來,人怎麼可能變成佛呢?凡夫如何變成佛呢?這是古代大聖先賢留下來的法,所以我們稱為「如理、如法」,就是用這個方法,讓你直接可以成佛,這個道理是在這裡。

包粽子,有時候想想也沒有什麼道理,但這是古代留下來的;粽子很好吃、粽子的形狀,這都是習俗留下來的。我以前很會包粽子,把粽葉摺好,然後把米、花生跟豬肉,還加一些小蝦米,再用糯米,包好了之後捲起來,再用繩子把它弄成幾個角形,就是粽子了。這是以前學來的,我們要成佛也是一樣,按照前人們用過的方法去做,才能夠成佛,這個叫做「如理、如法」。

在一個餐館裡,有一個男子喊:「服務生,請過來一下。」服務生:「你好!請問什麼事呢?」男子問:「我用二十塊錢買了一碗牛肉麵,怎麼只有一塊牛肉?」服務生:「先生,那你希望有幾塊?」男子想了想說:「至少也要五、六塊牛肉才算一碗牛肉麵。」服務生請廚師出來,服務生說:「請幫這位顧客的牛肉切成五、六塊。」這就是不如理、不如法的!按照男子所想的,他是希望增加牛肉,變成有五、六塊,這樣才算是一碗牛肉麵,而不是切成五、六塊,變成小塊的牛肉。我們今天學法也是一樣,大家要依照次第來修。

其實,每一樣都很重要!內法就先修「氣、脈、明點」,才進入更高深的理論—「徹卻、脫噶」。剛開始,你要修氣、修脈、修明點、修拙火,還要修無漏,這是內法方面的;在外法方便,要修觀想、持咒、入三昧地、結手印,這是屬於外法、相應方面的。你必須要如法去學習,不能一小段、一小段,把它切成六小塊,不能這樣子。

所以,在密教修行的,還是要按部就班來,最重要的是要先相應,你相應了,就有把握到西方極樂世界。在《真佛宗》裡修行的弟子,你只要有相應,就不容易離開《真佛宗》,因為你會有覺受。那些離開的人,或是沒有修法的人,當然會離開《真佛宗》,因為他們沒有相應。你只要有修法,就會有覺受,那你就不會離開《真佛宗》;會離開的人,只有一句話講:「沒有相應!」你在這裡待那麼久還沒有覺受,就是因為你沒有認真在修行,如果你精進修行的話,一定會有覺受。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