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地點:彩虹雷藏寺

法會:瑤池金母護摩

灌頂:瑤池金母法暨生基大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瑤池金母聖誕千秋,香煙不斷。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秘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和她的先生)、〈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莊駿耀醫師and his mother、周衡醫師、盧文祥博士、高歡嫻醫師。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國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 and next week see you soon.(謝謝大家蒞臨,下星期見)

今天做的是瑤池金母的護摩,也是祝壽的護摩。師尊剛剛在閉眼的時候,看見瑤池金母不是坐著青鳥來,而是坐著……好像是轎子那樣的……,是很大、很寬廣的轎子,就好像樓閣一樣,還有祂的七位大侍者跟所有的天女,一起下降。

瑤池金母化為光進到我的身體裡面來,阿彌陀佛也進到我的身體來,還有,蓮華生大士也進到我的身體裡面,再來是蓮花童子,也進到我的身體裡面來。一共有四尊。對於今天的主祈人,瑤池金母說:「你只要跟瑤池金母相應了,就等於跟蓮花童子相應了,也等於跟上師相應了!」這三個是一樣的。

我們知道,瑤池金母的咒語就是名咒,是唸祂的名字,「嗡。金母悉地。吽」,就好像唸『蓮花童子心咒』一樣,因為有「蓮生」兩個字,所以是名咒。「嗡。咕嚕。蓮生悉地。吽。」也是屬於名咒。「嗡。摩利支依。梭哈。」是摩利支天的名咒,「嗡。閻曼德迦。吽呸。」這也是名咒,「閻曼德迦」就是降魔閻尊。

瑤池金母的心咒也是瑤池金母的名咒,就是呼喚祂的名字的咒語。祂的手印就是結這樣的手印(師尊示範),一般度母的手印也是結這樣的手印,金母、地母都是結這樣的手印。天上聖母不一樣,天上聖母結的是這個手(師尊示範)。綠度母、白度母、瑤池金母、地母,都是同樣的手印。

祂的左手拿著如意,右手持著拂塵。這尊有帶冠嗎?(師尊指桌上的金母金身)只是髮髻而已,一般來講,瑤池金母是戴著鳳冠的。在我們護摩爐的後方有一尊瑤池金母,祂戴的冠就非常寬大,我覺得祂戴得非常辛苦,因為感覺太重了!有點像滿清時候的宮女,戴著很寬大的冠,走起路來會不怎麼好走。〈西雅圖雷藏寺〉的那一尊瑤池金母,祂戴的冠就剛剛好,感覺不是很重,比較莊嚴一點。而這尊戴的冠,感覺比較重。

精緻特殊的下爐供品

不過,祂們神仙是無所謂的,祂是屬於上仙,也屬於金仙;我們在佛經裡面所看到的「大覺金仙」,就是指釋迦牟尼佛,瑤池金母也稱為金仙;我們在敦煌可以看到東王公、西王母、蓮花童子、釋迦牟尼佛,四尊是並列的!我稱瑤池金母為仙王,稱阿彌陀佛為佛王,稱地藏菩薩為地王,這是我自己修行的三個本尊。

在中國原來的宗教裡,最古老的一尊大羅金仙就是瑤池金母。《封神榜》裡主要是演道家的兩個宗派,一個叫做闡教,一個叫做截教。闡教的祖師叫做元始天尊。道教有三個祖師,最早的祖師,一個就是太上老君,一個就是元始天尊,一個是通天教主,屬於道教的三寶。那佛教的三寶呢?我們經常講的是釋迦牟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這是佛教大雄寶殿的三尊。道教的三尊是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主。通天教主領導的是截教,元始天尊領導的是闡教。

瑤池金母不在《封神榜》裡面,祂是大羅金仙,是比三個祖師還更高的,可以講,瑤池金母是先天一炁所化成的,地位非常高,比道教的三個祖師還高。在《封神榜》裡面,雖然有提到瑤池金母,但衪是界外的金仙,不在三界之內。佛教講的「四聖」,就是佛、菩薩、聲聞、緣覺,也是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三界之內;瑤池金母也是跳出三界之外的,是屬於金仙!佛經裡面寫釋迦牟尼佛是「大覺金仙」,祂也是屬於金仙,在道教來講,就叫做「大羅金仙」。所以,金母的地位非常崇高。

如果能夠跟瑤池金母相應,那就與所有諸佛菩薩、四聖、三界以外的聖賢跟三界以內的所有神仙,差不多都相應了。中國有一本書,叫做《列仙全傳》,裡面記載所有的神仙,瑤池金母是排第一位,衪的應化身叫做「侯回」,衪的報身就是瑤池金母,法身是大羅金仙先天一炁,只能夠這樣子講。所以我這裡寫著,先天一炁就是瑤池金母的法身,瑤池金母顯現出來的相就是報身,侯回是祂的應化身。

在《封神榜》裡面,有一個國家的公主叫做龍吉,按照陸西星所寫的,龍吉公主是瑤池金母的一個女兒。師尊在過去世當中,有一個夫人,我的妻子就是雲華夫人,雲華夫人她也是瑤池金母的女兒,駐守在巫山十二峰。所以,瑤池金母找我,我跟瑤池金母有這樣特別的關係。因此,瑤池金母找我,祂說:「我找你找很久了,怎麼找都找不到你,現在終於找到了!」祂幫助我,我幫助祂,瑤池金母跟我之間就是這樣子,是這原因的。

另外,剛剛我看見蓮高上師的身影在護摩爐裡面,是好、是壞?不知道!另外還有一位是蓮慈上師,也在護摩爐裡面,是好、是壞?不知道!總之,有蓮高上師和蓮慈上師在護摩爐裡面,是好、是壞?不知道!你們說是好就是好,說是壞就是壞。我告訴你們,好的不一定好,壞的不一定壞。你們都是想吉祥的啦!師尊是不管,是好、是壞?不知道!到時候,看看有什麼證驗。

我們繼續談《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講到阿達爾瑪佛的「第八德—降伏一切魔怨,而無有魔事」。你修這個法,能夠降伏一切魔怨,沒有魔的事情出現在你的身上。

什麼是魔?大家都講魔是不吉祥的,其實,魔也有可能是吉祥的。當你到了最高的境界,魔佛一如,魔跟佛是一樣的!在經典裡面有寫到「魔是深地菩薩」。大家以為閻羅王是不好的,因為閻羅王在地獄,當你碰到閻羅王時:「慘了!我死了!我現在在地獄。」其實,閻羅王也是好的,衪是地藏王菩薩的使者,也是一個很偉大的大神。

很多事情很難講,好跟壞很難講。在師尊的心中,沒有什麼叫做「好」,也沒有什麼叫做「不好」,也沒有什麼叫做「吉」,也沒有什麼叫做「凶」。當你修行的境界到了,你就知道「好、不好」、「吉、凶」,根本都是一樣的。那是境界到了的人才知道,境界不到,始終分別吉兇啊!

講一個笑話。小明剛剛睡著,被蚊子叮了一口,他起來趕蚊子,但是,都沒辦法把蚊子趕出去。小明便對著蚊子講:「好吧!你不出去,那我出去!」他就走出房間,把門使勁的關上,「我今晚不進我的臥室睡覺,非把你餓死不可!」

這是什麼意思?如果講蚊子是魔,其實蚊子也有佛性。上回講過,有記者問達賴喇嘛:「如果蚊子叮你怎麼辦?」達賴喇嘛說,第一次就讓牠叮,叮一口;第二次再來叮,他受不了就用吹的;但是,如果吹了還不走,怎麼辦?我上一回講是啪一聲打死,但在電腦上查到的是「達賴喇嘛把蚊子彈掉」。但是,這「彈掉」也是死,跟打死差不多。所以,我更正一下,達賴喇嘛是這樣彈掉的,其實,差不多也是死了。

其實,認真講起來,有些事情,我們不能講,但有些事情,我們是要把它彈掉。就像魔,你趕不走,你就要把魔看成沒有!這是很特別的。

有人去住鬼屋,他沒辦法,因為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有那間鬼屋在那裡,所以,他今晚只好住到鬼屋裡,而且還聽說裡面的鬼是很凶的。他躺下來之後,眼睛閉起來,真的有一個鬼出來,非常嚇人!這個人就跟鬼講:「我是一個路過的人,沒有地方可以去,前面很遠的地方才有村莊,後面也是很遠的地方才有村莊,我今天路過這裡,居然遇到你,算是我們有緣。但是,我是個很窮的人,身上沒有錢,身體也很虛弱。我這一生也沒做什麼壞事,我只是想在這裡睡一晚而已,請鬼大爺讓我安安靜靜睡個覺,你不要吵我,你也要有良心啊!」那個鬼一聽,這個人講的滿有道理的,就不吵他了,鬼就回去了。

所以,以後我們遇到魔的時候,你也可以對祂講道理。其實,魔也是講道理的,只要跟祂講道理,祂就不可能欺負你。當然,你不能跟蚊子講道理。

「降伏一切魔怨」,也就是你能用巧妙的方法,將魔怨降伏,「大圓滿法」就能夠將魔降伏。因為,你如果懂「大圓滿法」,你就知魔是空性,你就不會畏懼魔,你不畏懼祂,祂反而就跑了。有一次,密勒日巴回到岩洞,岩洞裡面有魔,不管密勒日巴怎麼作法,魔都不走。最後,密勒日巴沒有辦法了,祂想:「我只好跟魔同居。」密勒日巴走進去裡面,魔反而走了。你不畏懼魔,魔就會離開;你畏懼祂,祂反而會欺你。是有這樣的道理。

小明小時候對肚臍非常好奇,小明問爸爸,爸爸就把臍帶連著胎兒以及母親的道理講了一下:「嬰兒離開母體以後,醫生便把臍帶剪斷,打了一個結,變成了肚臍。」小明就很好奇:「那醫生為什麼不打一個漂亮的蝴蝶結呢?」

肚臍對人有什麼關係?其實一點用處都沒有。可以「拔火罐」啦!把肚子裡面的氣拔出來。除了這個,肚臍對人有好處嗎?有壞處嗎?都沒有吧!魔也是這樣,魔本身不是壞的,祂也可以變成好的;如果你境界到了,修了「大圓滿法」,當你的境界到了,你就會知道,魔也是這樣子。衪沒什麼好處,也沒什麼壞處,因為魔本身是個空性。

小明對爸爸講;「爸爸,為什麼你有那麼多的白頭髮?」爸爸講:「因為你不乖,所以爸爸有很多的白頭髮。」小明就很疑惑地問:「爺爺滿頭都是白頭髮,爸爸也是不乖嗎?」爸爸一句話都講不出來。白頭髮是自然而然的事,不要欺騙小孩。你有白頭髮,是因為煩惱你的兒子嗎?不可能的!

魔本身也是這樣,是自然而然的,你心中沒有魔,就絕對沒有魔事;你心中有魔,就絕對有魔事。道理就是這樣,是自然而然的。你說你怕鬼,其實是你把鬼召來的,很多事情都是這樣。

師尊剛剛在做護摩時,拿好幾朵花,有紅色的花、黃色的花、藍色的花跟白色的花,四朵花做花供,我唸了一下,念頭動了一下,然後把花丟進護摩爐,結果,紅色的花跳到外面!這表示師尊剛剛所想的是沒有用的,我剛剛所唸的是沒有效的;因為,很多事情都是跟你相應的,你想什麼,什麼東西就會來,以密教行者來講,如果密教行者有power出來,修到有相應的時候,密教行者想念什麼,那個東西就會來。

以前,我的法王冠很少,當我想念法王冠時,師母就做了一頂法王冠,有一個卍字在上面,那是師母做的法王冠。因為我有相應的現象,所以,弟子就拼命送法王冠,現在堆在〈彩虹雷藏寺〉有幾個冠?(上師答:三十個)有三十個冠。那時候,單是一場法會,就有弟子送了一百個法王冠!因為我想念,所以就送來了一百個冠。

魔是怎麼來的?是你自己想念來的。你不去想魔,魔根本就不會來。所以,很多的厄運、不好的運,是你自己想來的。如果你有貪念產生在你的腦海裡面,而你是相應的瑜伽士,你貪的東西就會來,變成是你自己造了魔業。你是相應的瑜伽士,如果你想錢,錢也會來;你想要地位,地位也會來。只要你是相應的瑜伽士,你就有這種力量。所以,一般的瑜伽士不可以亂想,不可以妄想;因為你有power,無形中就有這個魅力出來。

上回,我講了一個笑話,有一個出家人,在森林裡面靜坐,遇到了一個樵夫,樵夫很欽佩這個和尚:「你在深山裡閉關,實在是非常難得,不知道你有沒有慾念?」和尚就用手指頭比三,樵夫就說:「喔!你很不簡單,一個月才有三次的慾望。」和尚很老實的講:「一次十天。」三次就是三十天了!其實,你有慾望,躲到深山裡面閉關修行也是沒有用。

你的念頭不止,魔事就不會止,只有止了你的念頭,在「大圓滿法」裡有「立斷」,就是把你的妄念一下子就斷掉,所以才能夠「無有魔事」、「降伏一切魔怨」。魔是由你的心所產生出來的。

有一天,小明跟媽媽上街,走在路上,突然下起雨來。媽媽拉過小明的手,說:「下雨了,趕快往前跑!」小明慢條斯理地問:「前面就沒下雨嗎?」前面一樣是在下雨啊!所以,你心中有念,不管走到哪裡,不管跑得多快,魔還是在你的身上。

你躲在深山裡面,魔還是一樣跟你在深山裡面;你躲到閣樓、大樓的最高點,魔還是在;你躲到地下室,魔還是一樣在那裡。祂白天也在,晚上也在,因為祂根本就在你的心中,你怎麼樣也逃不掉!這就是你的念頭召請來的魔怨。

所以,學佛的人要有清淨的念頭,你的念頭必須是完全清淨的,沒有其他的想法。師尊就是這樣,師尊看每一個人都是一樣的,都是清淨的佛性。這個人看起來像做了很多善事,你就很喜歡他,另外那個人看起來渾身邪氣,你就厭惡他;如果你這樣看人,那是不可以的。

以師尊來看,怨親平等覺,不管是有怨的,或跟你親近的,都是平等的。修行人必須要這樣。我知道哪一個人的業障很重,哪一個人的身上有病,有的人是生理上的病,有的人是心理上的病。心理上的病是看不出來的,心理上的病就是魔在心裡而產生種種的妄念、種種的想念;所做出來的事,會超乎常人的恐怖,這是因為你的心魔不除啊!什麼魔事就都會產生出來。

前面也是下雨,這裡也是在下雨,何必跑呢?根本不用跑,只要雨停,一切都停,想要讓雨停,還要靠你的心。只要你心中沒有魔,就一點魔事都沒有。如何「降伏一切魔怨」?其實不用降伏,只要你的心裡沒有,那就沒有。

「第九德—轉妙法輪,度人天眾。」師尊在說法,是一個法,也是一個妙法,現在跟你們講的,雖然會談到一點點的笑話,其實也是妙法。你聽了有覺受,知道不能用自己的心召魔。像師尊剛剛在供養花的時候,想要把紅色的花供養給誰,然後我把花丟出去,結果那一朵花就蹦跳出來。哎呀!原來不可以有這種想念,這種花不可以供養給他,所以,還是要供養給瑤池金母。

我的心中就是有那一種念頭,那種念是不好的,所以就產生這樣的現象;我如果不唸那一朵紅花給誰,一抛進去就是供養瑤池金母,那就好,就沒事了。沒有想到那朵花真的跳出來!黃色的花也進去了,藍色的花也進去了,白色的花也進去了,就是那一朵紅色的花跳出來,就是不行!

爸爸為小明講小時候經常挨餓的故事,小明聽完以後,兩眼含淚,十分同情地問:「爸爸,你是因為沒有飯吃,所以才來我們家的嗎?」這是小孩子天真的想法,但是,有法味在裡面。

過去的不要去想,現在的也不要去想,未來的也不要去想。因為小孩的想法跟你的想法不同,小孩的想法是很天真的,大人的想法跟小孩的想法不同,大人老是講他過去小時候的事情。當一個小孩這樣想是可以的。

蓮花童子是小孩子,我越修越像童子,就像小孩一樣,因為有赤子之心啊!有赤子之心就不會有妄想,不會有妄念,也不會想自己的過去。過去就過去了嘛!有些人知道師尊是在一個有家暴的家庭裡面成長,但是,我現在要恭敬我的父親跟母親,到七月的時候,還是要唸『報父母恩咒』,還是要有孝悌的心,這是為人之本。我自從學佛以後,我就從來沒有怨過自己的父母,對父母也不惡聲相向。師尊對佛青、佛奇也是一樣,我這一生沒打過小孩,因為我小時候常常被父母打,所以我不打小孩。

有一次,我在海邊抓魚、抓蝦子,我潛水拿蚵仔(牡蠣),丟到水桶,抓了一水桶的魚,一水桶的蝦子,一水桶的蚵仔,我拿回家。我媽媽坐在門邊,我說:「我回來了!我釣了很多的魚,還有蝦子,還抓了很多的蚵仔。」我讓家裡有魚、有蝦吃,好像功勞很大的樣子。我媽媽說:「你過來,我不會打你,過來…」我媽媽是很和藹的笑臉,我就好高興,提著水桶趕快走進門。門旁邊有一個竹掃把,我媽媽抽出一根,就打我的腿,一打下去就是兩條痕。我的媽呀!做媽媽的怎這麼沒有信用啊?不過,其實我媽媽很少打我,這是我印象中被我媽媽打的一次。

我父親打我打得最凶,他打我打到把木劍打斷!那是最凶狠的一次。我是從來不哭的,再怎麼打都不哭;我妹妹被打,一下子就哭得好慘:「饒命啊!…」看她們哭得那麼慘,我的父親就饒她們。而我這個從不哭的,打到木劍斷了也不哭。我轉過頭看他,跟他講:「我會永遠記住你打我的這一幕。」哇!我父親就更火了,椅子拿起來就打,抓到東西就打,我就跑,我就出走了,跑到同學的家去。

有一個同學很關照我的,他叫做黃金雄,是我的小學同學,我最懷念他。他對我很好,家裡非常富有,中午都帶兩個便當,一個就是給我,一個他自己吃。我出走就跑到他家睡,他那裡有一個房間就是留給我的。小時候,我們家都是用冷水刷牙,而他們家都是用溫水刷牙;他穿的學生制服是用好的布,我的褲子是麵粉袋做的,學生褲後面還補一個蜘蛛網。

我的家很窮,這是被打的原因之一,我很搞怪,也是被打的原因之一。我會飛簷走壁,從這個房子跳到那個房子,一直跳過去,由這棵樹爬到另一棵樹,爬來爬去!還有爬牆,跳上去能夠翻得到的,馬上就翻過去。我爸爸一打我,我就趕快爬上屋頂。

但是,我感謝我的父親、母親,因為他們教了我不可以打小孩,所以這一世,我沒有打過佛青、佛奇一下,沒有煽過一個耳光,沒拿棍子打過他們,從來沒有。這也是一種教育。把父母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我反想過來,不可以打小孩。不過,想一想,父母在那時候也是為了我好,希望我能夠做一個很乖的小孩。

小明問媽媽:「為什麼蔣公去世稱為先人?」媽媽講:「先人是對死去的人的稱呼。」小明就講:「那麼,去世的奶奶呢?是不是叫做『先奶』(音同『鮮奶』)?」這是不一樣的,覺受不同。在我是小孩子的那時候,我覺得要報復,長大之後,一定要報復自己的父母。其實,這就是魔怨,那是心中的怨。長大以後就不會了,因為學了佛,學了佛以後,知道「怨親平等覺」,有怨的也一樣要對他平等,跟你的親人也是一樣,一定要平等。這就是講「降伏一切魔怨,而無有魔事」,也是「轉妙法輪,度人天眾」。

講一個笑話,在公車上,小明講:「今天晚上我要跟媽媽睡。」媽媽問:「你將來娶了媳婦也要跟媽媽睡嗎?」小明不假思索地講:「還是要跟媽媽睡。」媽媽就問:「那你的媳婦怎麼辦?」小明想了半天之後說:「好吧!就讓她跟爸爸睡吧!」媽媽講不出話來,而爸爸早就熱淚盈眶了,好感動喔!這小孩子這麼小就懂事了!

小孩子講話是赤子之心,沒有別的意思;有時候,師尊講話也是沒有別的意思;有時候,師尊講話比較直一點。有人寫了一封信給師尊:「師尊,拜託您在法座上,不要談到某一個上師的醜事,不要談到某一個上師的缺點,這叫做『歸過於私事』。您要講他,您要叫他來,在房間裡面講,一個人單獨跟他講做錯了什麼,不能在公眾面前講。」有弟子是寫這樣的信給我。因為怕我講出來了之後,說不定那位上師在心理上就跟師尊結了怨。

我覺得這位弟子講得很對。但是,我這個人就是講話很直,想到什麼事,剛好可以拿來當題材,然後就把那個人的事講出來。其實,這樣是不好的,應該「歸過於私事」,不要公開講,才是好的。「轉妙法輪,度人天眾。」要不捨一個眾生,所以,不能輕視那個上師,雖然他在這一世有很多過失,那也是不可以講,只能「歸過於私事」,不可以公開講。

「轉妙法輪,度人天眾。」說法的時候能夠講出一些妙語,讓大家的心裡能夠領受,而且要讓人對你不會產生反感,如果是產生惡的感覺,或者讓人覺得好像是揭人家的隱私,那都是不好的。

「降伏一切魔怨」,心中不要召魔,就不會有魔怨;要「立斷」一切不好的念頭,就不會有魔事。

「第九德—轉妙法輪,度人天眾。」說法的時候要用微妙的語言度眾生;「度人天眾」就是不捨一個眾生,不能讓他的心裡產生怨念出來。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