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0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同修本尊—地藏王菩薩,「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洪信佳醫師。

  今天有兩位新皈依的同門,是西雅圖的,兩位也是貴賓,請他們站起來,歡迎你們。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好不好啊?(師尊以廣東話問弟子,眾弟子回答:好!)

  今天,我們是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地藏王菩薩跟師尊的緣分非常深。我第一尊供奉的菩薩,是在台灣台中的綜合大樓買了一尊觀世音菩薩,那是黃色的觀世音菩薩。那時綜合大樓還沒被火燒,其中有幾家書局,不是賣佛像,有一家書局是出版我的書,叫做《綜合書局》,旁邊有一家書局叫做《益世書局》。

  那時候,年輕的我很喜歡跑到書局看書,到《益世書局》時,看到一尊觀世音菩薩,祂左手掌持著一個淨瓶,但是那個淨瓶斷了,所以老闆就在祂手上掛一小串念珠,是這樣的形相。我要買時,老闆就跟我講:「那一尊觀世音菩薩的淨瓶斷了。」我說:「沒有關係,你就賣給我。」他很便宜賣給我,好像才台幣十五塊吧?那時候的錢很大,我用十五塊錢就買回來。

  當時,我還是職業軍人的測量官,我就把祂放在我床頭的窗子上。一般來講,沒有人會把菩薩供奉在窗子上;我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就把祂供在窗子上。這觀世音菩薩是我供奉的第一尊菩薩,當天晚上,祂真的就現身在大海之上,向前走來。這是觀世音菩薩的靈感。

  我供奉的第二尊菩薩是地藏王菩薩,就是今天我們同修的本尊。我當時心想,地藏王菩薩有很大的願望,而且,我是在〈玉皇宮〉請地藏王菩薩做主的一個觀落陰法會上被接引,我覺得跟地藏王菩薩很有緣,於是我就想雕一尊地藏王菩薩來供奉。

  那時,在中正路上消防局的對面,有三家雕佛像跟刺繡的佛具店。我請其中一家雕一尊地藏王菩薩,對方問我要多大尊的?我說越小越好,因為我的家很小,所以越小越好。他就雕一個差不多這麼高的(師尊手比約十公分高),很簡單的貼了五佛冠的冠冕,手上拿著光明珠跟錫杖,很小尊,用木頭雕的,是我自己請雕工雕好才拿回來。我還有一尊瑤池金母,但不是我雕的,是台南鹽水一家醫院的老闆娘,她雕來供養我。還有一尊,就是我的本尊阿彌陀佛,我的本尊都出現了,是一個年輕人雕來供養我的。

  當初要移民到美國西雅圖時,因為瑤池金母比較大尊(師尊手比約五十公分高),怎麼辦?我那時沒辦法,而蓮火上師、蓮世上師、蓮主上師先來美國,我就請他們先把那一尊瑤池金母請到美國西雅圖,先供奉在他們家裡,差一點要不回來,因為他們認為與瑤池金母很有緣,到最後,還是把祂請回來了。所以,第一尊瑤池金母是他們請過來的。

  因為阿彌陀佛也是很小尊(師尊比約十五公分長高),地藏王菩薩更小,我就把祂們裝在我的行李箱裡面。我們全家四個人,一個人一個包袱,我就這樣把阿彌陀佛跟地藏王菩薩帶過來。現在,這三尊都在〈真佛密苑〉裡面,最上面是瑤池金母,底下是阿彌陀佛,再底下是地藏王菩薩,最小尊的那一尊,就是我自己出錢雕的。

  瑤池金母是台南鹽水一家醫院的老闆娘供養的,阿彌陀佛是一位年輕人供養的,地藏王菩薩是我自己請雕工雕的,其他的佛菩薩現在都在〈台灣雷藏寺〉。所以,我親自出錢請雕工雕的就是地藏王菩薩,在我早期的書上,你們都可以看到,地藏王菩薩跟我的因緣非常深。我的三本尊,就是瑤池金母稱為仙王,阿彌陀佛稱為佛王,地藏王菩薩稱為地王,所以仙王、佛王跟地王是我的「三根本」,三個根本本尊,我就是修這三尊,其他的每一尊都是結緣的。

  每一個《真佛宗》的弟子都要有根本的本尊、根本的護法和根本的上師,在密教裡面所謂的「上師加持,本尊攝受,護法擁戴」,這是非常重要的!這三尊都曾經顯現讓我看,觀世音菩薩也跟師尊很有緣分,阿彌陀佛也顯現給我看,地藏菩薩也是,都有顯現。

  在中國的四大名山裡面,九華山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當時,有一個新羅國的出家人,就是現在的朝鮮、韓國,叫做金喬覺,到九華山開闢地藏王菩薩的道場。中國有四大名山,五台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很早以前叫做清涼山,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峨嵋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

  我們再談一談《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金剛手菩薩出現在三十三天處的『尊勝宮』,這時,天帝及『慶喜藏』以種種珍寶所製成的傘蓋及甲鎧與天供品,來供養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乃依『王權金瓶圓滿灌頂』,傳授『慶喜藏』十種口訣變化,及七依他法、五大口訣、多種續部囗訣,剎那演說大圓滿,一一傳授給天神之子『慶喜藏』。」

  這是金剛手菩薩在天上化現,傳法給天帝之子慶喜藏的經過。用「種種珍寶所製成的傘蓋」,平常在供養佛菩薩方面,都要以實際的東西供養最好,你如果沒有實際珍貴的東西去供養,你把身上所有珍貴的東西做供養也可以。如果比較貧窮,家裡沒有什麼錢,那就把你心裡歡喜的拿出來供養,供養佛菩薩是這樣的。供養有很多種,但是一定要用真實的心、用你的真心,拿著供品供養,這樣才是好的。

  我講一個笑話。我今天收到女朋友的一封簡訊,她講:「我們分手吧!」我看完了,好傷心!結果,五分鐘以後,她又傳來一個簡訊:「對不起!傳錯人了。」結果,我更傷心。可見,她有很多男朋友。

  其實,真正交心的朋友不是很多,朋友跟朋友之間,有很多是普通的朋友,真正交心的很難,真正找到一個能夠交心的朋友,那一定是真心對待你,你對他真心,他對你也用真心,這個才算交心的朋友。如果她有很多男朋友,每一個都是交心的,這就很麻煩了!哪是真正的朋友呢?現代人,朋友都是亂交,像剛剛那個笑話一樣,她說傳錯人了,其實已經不知道傳錯幾個了。朋友之間,能夠真正交心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其他都是結緣的朋友。

  像我跟佛菩薩、瑤池金母是交心的,一切以祂為主;阿彌陀佛,一切以祂為主;地藏王菩薩,一切以祂為主!這個就是交心。你把心交給佛菩薩,你不會弄錯,不可能弄錯,這才叫做交心。

  瑤池金母是第一個接引我的,是我永遠最尊崇的;阿彌陀佛是將來我要往生的地方,所以我全心全意地在唸阿彌陀佛;再來,地藏王菩薩是我最好的朋友,祂對我的教導非常多,我雖然不想去地獄,但是我也願意到地藏王菩薩在地獄的翠微淨土,跟地藏王菩薩一起度化幽冥眾生。我發了三個願:「我願意在瑤池金母身邊,願意到西方淨土,也願意到地獄的翠微淨土。」這就是以前我發的願望,這就是要真心的。「『慶喜藏』以種種珍寶所製成的傘蓋及甲鎧與天供品」,這才是真心的。

  我記得馬來西亞檳城的法師做了一個龍王寶瓶,本來他要獻給龍王;但因為是黃金打造的,後來他們想:「純金打造的供養龍王會不會太可惜了?」結果,他轉供養給師尊,求師尊賜福,因為師尊是大福金剛,也一樣可以賜福。

  我想看這龍王寶瓶裡裝的是什麼?就打開龍王寶瓶看看。因為寶瓶是純金做的,我以為裡面裝藏的東西會是鑽石、黃金、白銀,或者是珍珠、瑪瑙、水晶,至少也要都是真的,這樣配合黃金的供養才是真心的。結果,裡面裝藏的是中藥磨成的粉,是綜合的,裡面全部都是粉,是把中藥磨成粉,摻合在一起。

  我想,如果你們這樣供養我倒是對的!為什麼?因為龍王不一定只吃中藥,你用黃金很好,但是裡面裝藏的東西不對,怎麼只是中藥呢?所以,祂如果收到寶瓶是會很高興,打開後就會很生氣,因為裡面只是中藥粉,裝藏裝的不對。裝藏必須要裝你最喜歡的東西!雖然師尊有寫過,但是,窮人家才用中藥代表。

  從腦部一直到尾部,裝藏都是有層次的,要把寶瓶裝成像一條龍一樣。雖然我講過用中藥,中藥也有很多名稱,像海馬也是一種,中藥有一個叫什麼腦?你們學中醫的?龍的頭那裡必須要用龍涎香或者龍腦那種東西,腳要用掌,肚腹的地方要用白銀。裝藏是有規矩的,並不是全部都用中藥。所以,你拿來供養師尊,非常正確,也是一種真心的供養。

  這裡有一個笑話。人生講起來,都是很短暫的,一些東西都只能看看而已;寶石、鑽石,只是借你看個幾十年而已;縱使家財萬貫,畢竟只是睡一張床而已;縱使山珍海味,手上也只是一雙筷子;縱使長命百歲,到最後也只是一副棺材而已。所以,人要知足常樂,就是一世的福分。

  我們學佛的人都知道,任何外在的東西都帶不走,等到年紀大了,疾病來了,有時候用你所有的財產也沒有辦法換回健康;就算你再健康,到最後也一定要病,到最後也一樣會兩手空空。所以,在世上交友,心的供養第一大,用我們的身體,用我們的心,以身心來供養就是最好的。

  最好的壇城是什麼壇城?有人是用黃金做的壇城,有人用白銀做的壇城,密教的壇城都是很貴的,大部分都是裝金的,外面都是金的,有用純金的,有用白銀的,有用鍍金的;還有寶塔,還有琉璃,密教的東西都是用最好的。但,最重要的一個壇城,叫做「身壇城」,身體的壇城,將來會跟大家講。

  你的「身壇城」是第一重要,還有你的「心壇城」也是第一重要,比外表有形的壇城還要重要。在藏密,有沙曼陀羅壇城,還有立體的壇城,都是很珍貴的,要用很多的心血去做,因為要用心去做,就顯得珍貴;所以,在做壇城的時候,你必須要一邊做一邊唸咒,這壇城是用你的心去做,這是最珍貴的。還有,你身體的壇城也是最珍貴的,以後會跟大家講,因為你用了真心跟你的身、口、意,去做為供養所有佛菩薩的壇城。

  有一個將軍到部隊校閱,將軍講:「弟兄們好!」士兵講:「長官好!」將軍講:「弟兄們,你們都曬黑了。」士兵講:「長官更黑。」將軍拍一位士兵的胸部說:「這肌肉練得真棒,好厚實啊!」師尊也是一樣,每天做伏地挺身兩百下,也做很多仰臥起坐。那位士兵說:「報告長官,我是女兵。」看來,男女真的不是很平等。男的肌肉若要練得厚實,必須每天不停地拼命鍛鍊,連一天都不可以休息;女兵則不用訓練,天生就很「厚實」。男的必須很認真、實在去鍛鍊才會有,女兵是天生就有,這沒話可講。

  「『慶喜藏』以種種珍寶所製成的傘蓋及甲鎧與天供品,來供養金剛手菩薩。」當然是真心的。「金剛手菩薩乃依『王權金瓶圓滿灌頂』」,什麼是瓶?這個瓶本身來講(師尊拿起灌頂瓶),在密教裡面是很重要的,當師尊給上師灌頂的時候,其中有用「瓶灌頂」,用了這個瓶給上師灌頂,表示這個上師將來可以用瓶給你們灌頂。到現在為止,我雖然有黃金的龍王寶瓶,但是,金剛手菩薩是用黃金做的灌頂瓶給慶喜藏做「大圓滿灌頂」,一定是用最珍貴的東西才做這個灌頂。

  黃金現在多少?黃金跟石油好像都跌了,錢師姐在不在這裡?(錢師姐回答:目前黃金每盎司的美金價格是一千兩百一十五元)現在是一千兩百一十五?跌了很多耶!以前最高的時候到一千八百多,現在是一千兩百多。我二○○○年在台灣閉關的時候,那時候黃金的價格是三百美金。二○○○年的時候,我想去買黃金,因為菩薩告訴我:「你去買黃金。」

  現在是二○一四年,在十四年前,我準備好要去買黃金了,結果銀樓的人跟我講:「你不是開玩笑吧!現在沒有人做黃金買賣,現在都是股票買賣。」因為當時的黃金價格一直維持在三百。那時候,我如果聽了祂的話去買,現在就不得了了!如果漲到一千八的時候,我把它賣掉,可以賺六倍。不過,我們曉得:「命裡若有終須有,命裡沒有莫強求!」過去就過去了,也不會遺憾。佛菩薩指點我:「要去買!」因為買了以後就會一直漲的。

  雖然黃金可以保值,也可以實際買賣、交換,不過,如果只是把它當裝飾,黃金也是借你看幾十年而已。若這個(師尊拿起一般的灌頂瓶)是黃金做的,那就珍貴了。你看,用珍貴的東西對真心,這是密教的規矩。

  「傳授『慶喜藏』十種口訣變化及七依他法、五大口訣、多種續部囗訣,剎那演說大圓滿,一一傳授給天神之子『慶喜藏』。」因為,他用真心去供養,所以金剛手菩薩用金的寶瓶給慶喜藏做灌頂。灌頂很重要,在密教裡面,灌頂等於是授權給你。像今天兩位西雅圖本地的新弟子,今天我給他們灌頂,就是授權給他們,從現在開始,他們就是密教的弟子。所以,金剛手菩薩授權給慶喜藏修「大圓滿法」,讓他知道所有的「大圓滿法」。

  「於是『大圓滿法』在三十三天處宏揚。有偈記此事:無二妙智祕密義,無作無為本成佛;名為大中觀之道,當為來集會眾說。」有一個偈是這樣記載的,記載慶喜藏是這樣受灌頂的。「無二妙智祕密義」,「大圓滿法」是第一的法,是第一大法,所以叫做「無二」。我告訴你,開悟也是無二,是第一的,明心見性也是。

  教堂裡有一對新人舉辦婚禮,牧師問新娘:「不論是貧窮還是疾病,妳是否都願意嫁給妳身邊的這位男士,做為他的妻子,不離不棄嗎?」這新娘子臉色緋紅,突然「不」的一聲,牧師一愣,隨即宣布:「既然這位女士不同意,我宣布婚禮無效。」新郎馬上追問新娘緣由,新娘說:「剛才我不小心放了一個屁。」我們知道這是假的。但,神父的耳朵很尖,他馬上就聽到放屁的聲音。其實,放屁的聲音很好認,但是,這是假的「不」。

  有時在灌頂壇裡給你灌頂,你心裡想要受這個灌頂,那是真心的灌頂,是會得到真實的力量在你的身上。如果你的心裡想:「不!我不接受這灌頂。」那就不一樣了,那這個灌頂就不是真實的。所以,要「以真對真」,「真實的」對「真實的」,如果一個真、一個假,就不成,就會像牧師宣布「婚禮無效」一樣。所以,師尊給你們灌頂的時候,你們必須用真心接受這個灌頂,那種灌頂才會得到傳承的力量,才會得到法的力量,才會得到歡喜的力量。

  灌頂非常重要,灌頂就是一個授權,我給你這個權利,你將來變成密教弟子。但是,如果你的心裡想:「人家去灌頂,我就去灌頂。」那就不是真心的。你確實想信仰這個宗教,確實想要接受師父給你的灌頂,用真心來承受,這樣的灌頂才算有效,才是真正的授權。這裡講的「無二」,就是沒有二心的,完全是一。「妙智」就是最微妙的智慧,如來的智慧就是妙智,就是佛的智慧。

  綁匪打電話過來:「你老婆現在在我的手上,二十四小時內湊到一百萬,不然我就撕票。」哇!這時間很緊迫!阿勇講:「錢沒有問題,但是能不能晚幾天給你?」搶匪就問:「為什麼?」阿勇講:「我想要清靜幾天。」搶匪想想後說:「你一定要給我兩百萬,要不然,我就馬上放你老婆回去。」有時候是這樣子的,有很多單身的人,過著很清靜的生活,如果他不想過這樣的生活了,他想過吵吵鬧鬧的生活,那就讓他結婚吧!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是這樣的,有一個男的跑到大樓的頂樓準備要自殺,警方勸他:「你千萬不要自殺,你為什麼要自殺呢?」他就講:「我老婆兩年前跟著我的朋友跑了。」警方覺得很奇怪:「那你兩年前為什麼不跳樓,到現在才要跳樓?」那個男士回答:「你不知道啊?我那朋友說現在要把老婆送回來!」

  這就不是微妙的智慧了。大家用腦筋想一想,學佛就是要得到如來的智慧,如來的智慧是非常清淨、非常光明,沒有特別吵雜的聲音。在人間,真的想靜一靜都很難,其實都是自己在折磨自己,夫妻也是在互相折磨,妳折磨他,他折磨妳,兩個人統統受折磨,很難過日子,結婚就是這樣。沒有結婚的人呢?想要結婚;結了婚的人,又想離婚;離了婚之後,又想再結婚。這就是人心的變化,變來變去,因為沒有得到微妙的智慧。

  若你得到如來的智慧,那會是非常清淨的、無染的、微妙的智慧,「大圓滿法」是這樣的,它有它的祕密義在裡面,也就是一般眾生所不知道的,稱為「祕密義」。

  佛講的法有四種:第一種,就是教你做好事,講簡單一點,就是教你做善事;第二種,就是教你做一個善人、好人;第三種,就是教你對治所有的不好,對治所有的貪、瞋、痴、疑、慢,用方法去對治;第四種,就是前面講的一句話,叫做「祕密義」。最高的智慧是屬於祕密的,只有當你學佛到了終極、無上、最高境界,才會知道如來的祕密義,這是在「大圓滿法」裡面才會有的。

  先教你做善事,教你做一個善人,教你對治所有不好、不善的貪、瞋、痴、疑、慢,最後教你祕密義。當你得到祕密義後,天下太平,國家不會有戰爭,種族不會有戰爭,家庭不會有戰爭,這是因為你得到祕密義,才不會有戰爭;若你沒有得到祕密義,必然有煩惱、有戰爭。

  家庭也是一樣,不管你是單身還是結婚,做人處世,在每一個地方都會有戰爭;在一個團體裡面,一樣會有戰爭;在一個公司裡面,照樣會跟同事之間產生戰爭,跟上司產生戰爭;你在商場上,一樣會跟你的同行產生戰爭;這都是一定會有的。除非你得到祕密義,才會天下太平。但是,「祕密義」因為是祕密,所以不能講,講了就讓你們知道了。

  講一個笑話,「魔鏡、魔鏡,誰是這世界上最漂亮的人?」魔鏡講:「又是妳!」那個人就講:「謝謝!」魔鏡最後偷偷地加了一句話:「又是妳這個不要臉的,整天跑來問這個問題。」搞了半天,魔鏡也是在說謊。我記得白雪公主的故事裡,有一個witch(女巫)天天問魔鏡:「魔鏡、魔鏡,誰是這世界上最漂亮的人?」魔鏡就講:「是妳。」女巫就講:「謝謝!」其實,魔鏡的心裡是想:「又是妳這個不要臉的,整天跑來問這個問題,現在世界上最漂亮的人是白雪公主。」

  祕密義是真實的,當你得到以後,美跟醜無差,美跟醜就沒有差別。我們《真佛宗》有幾個上師已經得到祕密義,你們想想看什麼是祕密義?美跟醜都沒有差別,這也是祕密義當中的一種。

  「無作無為本成佛」,你要成佛,沒有善業,沒有惡業,你無作無為,是「無為道人」,是「無心道人」,是「無事道人」,無事、無心、無為,如果是這樣,那位道人本來就是佛;有作有為都是造作,不能算成佛。

  有很多人喜歡喝酒,以為喝醉了,什麼都不知道了,就是成佛了;以為這樣,煩惱就統統掃淨了。有一句話講:「抽刀斷水水更流。」煩惱就跟水一樣,你想要把它砍斷,怎麼砍都砍不斷的!除非你開悟了,你才能夠天下太平,煩惱都沒有了。

  小婷跟小芳兩人喝了很多酒,然後開車,開著開著,看到前面有一個警察,小芳說:「小婷,你小心開喔!前面有條子(警察)。」小婷疑惑地問:「不是你在開車嗎?」兩個都醉茫茫,到底是誰在開車?很多人喝了酒就茫茫然,車子在跑,不知道是自己在開車?還是別人在開車?因此才會發生車禍。所以,千萬不能喝酒開車,因為會製造很多麻煩出來;喝酒本身就有麻煩了,如果再開車,更麻煩。所以,學佛的人,喝酒是戒律,不能喝酒,千萬不可以喝酒。

  「無二妙智祕密義」就是唯一的,是如來的智慧,它是屬於祕密義的,就是「大圓滿法」。到了「無作無為本成佛」,這是解釋「大圓滿法」,先是有作有為的修法,到最後變成無修的時候,就是「無作無為本成佛」,那時候你就成佛了。你了解了「無二妙智」,如來的智慧跟祕密義所在的時候,那時你等於成佛了。這樣講,大家明白嗎?

  先講這兩句,明天再繼續講「名為大中觀之道,當為來集會眾說」。嗡嘛呢唄咪吽。謝謝大家。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