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7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準提佛母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準提佛母。「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莊駿耀醫師、黃美娟醫師、香港黃日醫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周衡醫師。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多謝晒!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謝謝大家晚上的光臨,Thank you for coming and see you tomorrow.(謝謝大家的光臨,明天見)Tomorrow is Sunday, there will be a fire offering at three o'clock in the afternoon at the Rainbow Lei Zhong Temple.(明天是星期日,下午三點在〈彩虹雷藏寺〉有護摩火供。)

今天我們修「準提佛母本尊法」,大家經常聽到我講,準提佛母是我一個皈依師父—普方上師的本尊。準提佛母是屬於觀世音菩薩系列,剛剛的電視螢幕上(〈西雅圖雷藏寺〉的直播畫面)有顯示普方上師的相片,他的寺在台北社子島,叫做〈總持寺〉。準提佛母的手印最特別,每一次要比手印以前,所有手印的第一個手印,比的一定是這個手印(師尊示範),這個手印叫做「總持印」,有總持的意義在裡面。

不管是藏密、台密、中密、東密、唐密,或是種種的密教……,還有「土密」,什麼是「土密」?就是本土的密宗。以前我們講密宗,就是講西藏的密宗(藏密),傳到中國的,在唐朝稱為「唐密」,也就是金剛智、善無畏、不空,三個來自天竺的和尚把密教傳到唐朝;那時候,中原的密宗叫做「中密」,唐朝的密宗叫做「唐密」,天台山的密宗叫「台密」。傳到日本的密宗,就是空海大師傳過去的,屬於「東密」;此外,日本也有一個《天台宗》的密宗,是最澄上人到了天台山〈國清寺〉去學的密宗,在日本叫做「天台密宗」。日本的《真言宗》屬於東密,是在唐朝時,空海大師到了現在的西安〈青龍寺〉跟惠果老和尚學的。所以,日本有兩個密宗,一個是《天台宗》的密宗,一個是由唐密傳過去的東密。「土密」是台灣本土的密宗,就是《真佛宗》。

這個「總持印」,「總持」的意思就是一切佛法的總持,全部在這個印裡面。我覺得這個印的本身有個祕密在裡面,兩個中指豎立好像是須彌山,中間兩個圍(二食指各別按住二中指成圈)好像是一陰一陽,手指內縛(二尾指與二無名指互相內縛),看起來就好像是一個宇宙,宇宙也就是總持,所有一切的佛法皆在總持之中,密教其實也是總持。普方上師有一個派別叫做「總持寺派」,他所建的廟,裡面全都是準提佛母,所有的牆壁,任何地方都是準提佛母。普方上師是我早期皈依的一個師父。

準提佛母很偉大,你可以依祂為本尊,也可以依祂為護法。祂的力量很大,祂有十八隻手,手裡什麼法器都有,所以,你可以依祂為你的本尊,也可以依祂為你的護法,所以,修準提佛母為本尊的人,不用問你的護法是哪一尊,因為準提佛母就是你的本尊,也是你的護法。

今天再講《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的一段:「我如此解釋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應該是一切如來的第一法王子,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的菩提心,也就是一切如來祕密的『增上主宰』,正是『執金剛祕密主』的大權示現。」剛剛我講到「總持」,其實,密教祖師真正顯現出來教化的是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代表的是力量、法力。

西藏密宗的「三怙主」,一位是文殊師利菩薩,祂是智慧的怙主,你的智慧要依怙文殊師利菩薩;慈悲就是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代表著慈悲,祂是你慈悲的怙主,每一個修行人都要有慈悲心,不慈悲的就不是修行人。每個人一定要有智慧,因為你必須要從智慧裡才能學習佛法,佛法也就是智慧,智慧也是佛法,你必須學習到如來的智慧。所以,智慧的依怙是文殊師利菩薩,慈悲的依怙是觀世音菩薩。還有一位法力的依怙,也就是金剛乘產生出來的力量,就是金剛手菩薩,這就是我們密教講的「三依怙」,一個是慈悲,一個是智慧,一個是法力。當法力增長了以後,你就可以到佛國淨土,也可以直接成佛。

第一個顯現教密法的就是金剛薩埵,祂也有三個身,一個是金剛薩埵,一個是金剛心,一個就是金剛手,這三個本來是合一的。我認為金剛薩埵代表著身體,金剛心代表菩提心,密教所謂菩提心、金剛心,就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佛性。第三個是金剛手,金剛手代表著由意念的修行、智慧的修行、慈悲的行止,而產生一種增上的力量,就是金剛手。大家現在可以意會到什麼是金剛手菩薩了。

「『金剛手菩薩』應該是一切如來的第一法王子」,祂是所有佛的第一位法王子,因為金剛薩埵出現的時候,就等於三尊都出現。龍樹菩薩到南天竺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傳金剛界和胎藏界的兩部大法,所以,龍樹菩薩等於是開創密教的一個祖師。先出現金剛手、金剛心、金剛薩埵傳法,「大圓滿法」也就是如來先傳給金剛手菩薩,然後再傳慶喜藏,再傳極喜金剛,再傳妙吉祥友,再傳師利星哈,再傳蓮華生大士,再傳伊喜措嘉和赤松德真王,「大圓滿法」就是這樣一直傳下來。所以金剛手菩薩又稱「手金剛」,也就是宇宙之間的總持(師尊比「總持印」)。

年紀大的人記憶力都不太好,我只有佛法能稍微記得住,其他的我都記不住。跟大家講個笑話。有四位老太太在打麻將,一位去上了廁所之後,忘了自己在打牌,她就直接回家了。另外三個老太太等了老半天,想說她去上廁所,到底是去了哪裡?她們就想打電話給她,結果這三個老太太想不起來她到底是誰?真的很慘!這可能是我未來的寫照,因為師尊也是很容易忘掉事情;奇怪的是,我就是忘不掉佛法,其他的都忘掉,這也是一個麻煩的事情。

我跟大家講過,我常常忘掉吃維他命,醫生叫我每天吃一些維他命,我一般是早餐後吃維他命,但我常搞不清楚我有沒有吃維他命?然後我問蓮香上師(師母):「妳剛剛有沒有看到我吃維他命?」她講她沒注意到,那我到底吃了沒有?我也不清楚。很多同門聽到,跟我講要寫個「吃過了」跟「還沒有吃」的牌子放在那裡,如果吃過了,就把「吃過了」的牌子翻轉過來,牌子朝上。我回答同門:「但是,我會忘掉要把牌子翻過來。」最後很多同門幫我買從Monday(星期一)到Sunday(星期天)的藥盒,你知道有多少人幫我買嗎?我已經有十幾個藥盒,我都不知道要放哪裡。有時候,我會忘掉到底我的維他命是放在哪個藥盒?

只要年紀大一點,人的記憶力就……,我講過,五十歲老當益壯,六十歲血壓向上,七十歲偶爾遺忘……;師尊不是偶爾遺忘,是大部分遺忘。不過,佛法還好,傳承我記得很清楚,像吐登達爾吉的傳承,最上面是蒙古的甘珠活佛,祂傳給滿清時代吐登尼瑪,吐登尼瑪翻譯了很多經典,然後編輯起來,吐登尼瑪再傳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法給吐登達爾吉,吐登達爾吉傳法給吐登奇摩,我的法號在吐登派就是吐登奇摩,現在師尊也有一個吐登派的傳人,將來會教授他密法,他就是吐登悉地,就是這樣的一個傳承下來。

外面的人講:「盧勝彥沒有傳承。」哪會沒有傳承?沒有傳承才是騙人的。師尊是有傳承的,從甘珠活佛、吐登尼瑪、吐登達力、吐登達爾吉、吐登奇摩、吐登悉地,怎麼會沒有傳承?我們每個人的傳承都要記得很清楚,將來人家問:「你的師父是誰?」「我的師父就是這樣傳承給我的。」師尊就有吐登派這樣的傳承,甚至還有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傳承,還有德松仁波切,也就是薩迦證空上師的傳承,還有普方上師的傳承,還有了鳴和尚的傳承。因為我以前學紅教寧瑪派的「大圓滿法」,也是有了鳴和尚的傳承,了鳴和尚是屬於紅教諾那上師的傳承,到了鳴和尚,再傳到師尊。所以,話是隨便人家講的,外面的人都是隨口胡扯,我們不要聽人隨口胡扯,要聽師尊講的,你們都是有傳承的。

金剛手菩薩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的第一個傳承,「大圓滿法」的第一個祖師就是金剛手菩薩,金剛手菩薩、金剛薩埵、金剛心代表整個密教的祖師,是由祂們傳下來,這個就是傳承,這都是有意義的喔!

講一個笑話。當一個女人講她沒有衣服穿的時候,意思就是她沒有新衣服可以穿,而不是她真的沒有衣服穿;如果真的沒有衣服可以穿,那就是妨礙風化。當一個男人講他沒有衣服穿的時候,意思就是他沒有乾淨的衣服可以穿。男人、女人講「沒有衣服穿」都有不同的意思在裡面。所以,我們講金剛手菩薩,也是要知道祂主要的意思,祂就是菩提心,祂就是總持,祂就是傳所有密教的法!

「我如此說,當初釋迦牟尼佛授記,而與授記相合的即是『金剛手菩薩』,也就是『金剛手菩薩』得最勝的祕密義。當初世尊圓寂時,說:『我從今起,不再人間示現,過了廿八年之後,在三十三天的地方,有很殊勝的聖教將興起來,這是大圓滿之法之宏揚,在南贍部州的東方一隅,也有一國,將傳大圓滿法。這楞伽傳法的主人,就是金剛手菩薩的化現。』」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是祂的授記。

當初釋迦牟尼佛也為師尊授記。其實,釋迦牟尼佛也為每一個弟子授記的。當初,在燃燈佛的時候,善慧童子(佛陀當時的名號)以青色的蓮花供養燃燈佛,燃燈佛就為善慧童子授記:「你將來成佛,就叫做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同樣也為每個弟子授記,祂為舍利弗授記:「你將來成佛,就是華光佛。」祂也為後來叛變的提婆達多授記:「你將來成佛,叫做天王佛。」

奇怪了?為什麼叛變了也授記成為天王佛,大家都搞不懂。當時,有八大王子跟著釋迦牟尼佛出家,提婆達多是釋迦牟尼佛的堂弟,就是同輩分的弟弟;釋迦牟尼佛的父親叫做淨飯王,有八個王子出家,其中就有提婆達多,提婆達多是釋迦牟尼佛的同胞弟弟。

提婆達多本來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侍奉釋迦牟尼佛很久,但是,他為了爭取僧團的領導權,他說:「釋迦牟尼佛,你老了,我年輕,應該換我做。」提婆達多有驕傲的心,他把釋迦牟尼佛穿的袈裟拿起來穿,連佛陀的法座他也上去坐。提婆達多到最後居然變成這樣,穿佛陀的衣服,坐佛陀的法座,僧團當然鬧分裂!結果,一個由釋迦牟尼佛領導,一個就是由提婆達多領導,提婆達多就反叛了釋迦牟尼佛。

這樣反叛的人也可以授記成為天王佛嗎?我告訴大家,是可以的!你們聽了都會覺得很奇怪?莫名其妙?為什麼反叛的弟子也可以授記成佛?因為人本來就有祕密義在裡面,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都有他的祕密義,因為本來就是佛。

在人間,你就是要修行,不管你是上升或下降,你本來的佛性還在,本來就是佛。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叛徒也被授記成為天王佛呢?這是沒有錯的,只是他會比較晚成佛而已;有的比較早,有的比較晚,所謂自作自受,就是在這裡。你自己做了什麼,你就要受那些苦,提婆達多反叛釋迦牟尼佛,就是要下地獄受地獄之苦,受完了地獄之苦後,重新再來修行,照樣可以成佛,所以大家不要覺得奇怪。

當初,我到了加州的〈威光雷藏寺〉(現在已改名為〈威光禪寺〉,不再是本宗的道場),我那時候也講了一句話:「『威光』這兩個字非常好。」當時就把「威光佛」給了蓮戒上師(已不再是本宗的上師),他就認為自己是威光如來。

我給他「威光佛」,這「威光如來」當然是很偉大,對不對?但是,告訴你們,這裡面有祕密義。他這一世這樣做,他會自作自受,將來也要受一些苦難,但是,說不定他會從苦難當中體會到佛性,最後又好好修出佛性,將來成佛,還是威光佛。這樣,大家了解嗎?

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提婆達多授記,將來成為「天王如來」;蓮生活佛給蓮戒上師授記,將來成為「威光如來」,這是可以的,並沒有錯,一點都沒有錯。只是你造了什麼業,就受什麼業報,將來,當你的菩提心看見自己的佛性,你究竟成佛,這就是如來的祕密義。

這笑話只有懂華語和普通話的才聽得懂。一個美國大學生問一個來自中國的學生:「在你們中國人的心目中,是不是練武功比其他事情都重要?」這華人回答:「沒有啊!到底怎麼了?」那位美國大學生說:「每一次我約姑娘吃飯,她們都回答『等我有功夫了再去』。」其實,這是一個「用詞」的誤會,請不要誤會。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功夫,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佛性,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就是佛。所以,在輪迴當中,不管你怎麼輪迴,告訴大家,釋迦牟尼佛也不是一世成佛,祂是經過五百世的菩薩修行,到最後才成佛。在這五百世當中,祂下過地獄,祂在地獄道待過,在畜生道也待過,這兩個道我們最常見。釋迦牟尼佛曾墮落到地獄去,釋迦牟尼佛也曾經做過畜生,就是動物野獸,象王也是釋迦牟尼佛,祂當過象,也當過猴子,也當過鹿。

以華人來講,鹿茸是最好的,很補的,中國人喜歡吃「龜鹿二仙膠」,龜就是龜板,是很寒的東西,鹿就是鹿茸,是很熱的東西,兩個合起來就是「龜鹿二仙膠」。你們看「總持印」,一個寒,一個熱,就是「總持」;一個陰,一個陽,一個須彌山分成陰陽。一個是陰的,就是龜板,一個是陽的,就是鹿茸,然後合起來;男生吃的,三分之二是鹿茸,三分之一是龜板;女生吃的,三分之二是龜板,三分之一是鹿茸。周醫師,有沒有這樣分?差不多喔!

真的是很奇怪!「陰陽」、「寒熱」,天地之間的造化就是這樣子,你們看,白天跟晚上,就是陰、陽,陽就是白天,陰就是晚上。你晚上碰到鬼:「嚇死我了!」鬼說:「你才嚇我哩!人是在白天活動的,你晚上出來幹什麼?不是嚇鬼嗎?我們鬼在晚上出來是正當的,現在,你們人在晚上也跑出來活動,三更半夜,夜貓子到處跑,嚇得我們這些鬼都不敢出來。」所以,是人侵犯鬼,而不是鬼侵犯人。

鬼曾對我講:「現在你們人類老是侵犯我們的地方,我們的地盤都被侵犯光了。把我們的墳場統統遷走,蓋成大樓,變成你們在睡覺,我們要去哪裡睡覺?我們沒地方睡了。」鬼都說我們人太壞了,祂們的心地才是好的。

講個笑話。一個姑娘的情緒很低落,說她經常被嘲笑長得太胖,覺得生活沒有意義,我就對她講:「生活難免會有這樣的障礙,面對嘲諷與挫折,不要沮喪,要活出精彩,才是對嘲諷最好的反擊。有時候,妳要蹲下來想一想。」她點了點頭,擦擦淚,要蹲下來想一想,沒想到……,蹲不下去!因為還是太胖了。

我以前也講過一個笑話,吃年夜飯時,中國人常常講:「有錢沒錢,討一個老婆好過年。」旁邊有一個小姐講:「那我嫁給你好了。」那個人一看那位小姐,原來是個「恐龍妹」,他就講:「我今年不過年了!」這是一個笑話,因為恐龍妹實在是很嚇人。

大家要注意了,記得要運動,每個人都要運動,把自己的肌肉練結實,注意身體健康,不要吃得太多,剛好就可以;把熱量降低,多運動,把多餘的熱能揮發掉,你就會永遠青春美貌,像師母一樣。

「『金剛手菩薩』應該是一切如來的第一法王子,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的菩提心,也就是一切如來祕密的『增上主宰』」,「增上主宰」是什麼意思?就是祂能夠在我們的修行當中加持我們,讓我們智慧增長,讓我們的法力也增長,讓我們菩提心跟慈悲心一直增長,這是最重要的。當你的慈悲心生出來,你就已經有了修法的基礎,再加上無上的智慧給你,你一下子就可以開悟了。你按照法去修行,產生力量後,你就看到自己的佛性,直接就可以成佛。

所以,金剛手菩薩是「增上主宰」,是往上面走的,不是往下面走的,往下面走就是到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修行很困難,釋迦牟尼佛的【本生經】裡寫了很多,佛陀行菩薩行的時候,也曾經在畜生道,也曾經在地獄道,但是祂最終還是成佛,這力量是誰給祂的呢?增上就是往上走的力量,那是非常重要的。

「『增上主宰』,正是『執金剛祕密主』的大權示現」,「執金剛祕密主」的意思就是金剛手菩薩職掌所有的祕密義,祂把所有的密法傳授給大家,大家依照密法修行,將來就會得到祕密義。

其實,我已經講了祕密義:「大家都是佛!」將來每個人都可以成佛,像釋迦牟尼佛授記舍利弗時說:「你將來成佛,就是華光佛。」在這一世,祂又給我一個「華光自在佛」,還是華光佛;佛本身就是「自在」,「自在」是多出來的兩個字,所以還是「華光佛」,華光自在佛或是華光佛,都是一樣的。

我曾轉世在聲聞乘中,是聲聞乘的智慧第一,就是舍利弗;大乘的智慧第一,就是文殊師利菩薩。師尊是舍利弗的轉世,已經轉世很多次。很多很奧妙的事情,師尊也都知道,祕密義也都知道,知道而能行祕密義,就是「修行」,這是最重要的。

我以一個笑話做為今天的結語。最近毒澱粉跟毒油的事件充斥,台灣有所謂的餿水油、地溝油,提煉後給人吃的毒油事件,還有毒的澱粉……。有個美女去小吃店吃包子,老闆端上來以後,她就從包包裡面掏出一根銀針,用銀針扎了下去,竟然發現銀針前端變成黑色的,她就驚呼:「老闆,包子有毒!」滿餐廳的客人全部鴉雀無聲,很安靜地聽老闆怎麼回答,這時老闆走向前,大聲地講:「XXX(罵人的話),這是黑芝麻包啦!」因為包子是包黑芝麻的,扎下去當然是黑色的。

我用這笑話做總結的意思,就是要跟大家講,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佛性的,不管你現在是屬於清淨的身體,或者是有毒的身體,「欸?師尊怎麼把我們當成有毒的?」我意思是,若你業障重的,就是有毒的;若你修得非常清淨,就是沒有毒的。就算你修了,可是滿身還是有很重的業障,殺、盜、淫、妄、酒,種種的戒律都犯,那你這身體就是有毒的,因為沒有修得很清淨。

不管你是毒包子也好,沒有毒的包子也好,其祕密義都是「將來都會成佛」!但是,你必須要把自己本身的業障慢慢清除掉,只要你的業障一清除掉,身、口、意全部清淨了,你自然就成佛。

密教的總持很簡單,就是教你把所有的業變成清淨!【真佛經】裡面有講「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只要你身、口、意全部清淨,你自然無念,無念就可以成佛。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