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7

地點:台灣雷藏寺

法會:時輪金剛護摩

灌頂:時輪金剛七大法、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時輪金剛本義法、時輪金剛盾牌防護法、時輪金剛日月輪法、時輪金剛金剛鏈不共大法、時輪金剛戒律法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時輪金剛佛。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有:〈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政府原民局〉張子孝局長及夫人蔡寶蓮女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香港亞洲知識管理學院〉李達成博士及夫人林美儀女士,「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教授、王醴教授、洪欣儀教授、林秀菊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游江成博士、梁超凡博士、林峻安醫師;〈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高雄市許慧玉議員代表、台中市蘇柏興議員代表—劉能秀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沙雕大師─王松冠老師、不丹的南伽堪布、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My university classmates(我的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台灣金控〉台銀保代企劃部經理林汶鴻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我的妹妹)盧勝美女士、香港知名藝人方力申先生、鄧麗欣小姐。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中文)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Thank you for coming(謝謝大家的蒞臨),Good afternoon(午安)とても こんにちは(日文:你好),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 Hola Amigo!(西班牙語:朋友,你好)Sawadikap!(泰文: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我們今天做的是時輪金剛護摩,我第一次傳「時輪金剛法」是西元兩千年在香港傳的,之後,也到過很多國家陸續傳時輪金剛的大灌頂,所傳的法非常多,包括「時輪金剛真實金剛橛法」、「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時輪金剛本義法」、「時輪金剛盾牌防護法」、「時輪金剛日月輪法」、「時輪金剛金剛鏈法」。

我記得,「時輪金剛禪定九次第法」是在新加坡傳的,「本義法」是在澳洲,「盾牌防護法」是在台灣林口,「日月輪法」是在巴拿馬,「金剛鏈法」是在印尼;另外,在英國是傳「時輪金剛戒律」,馬來西亞是傳「金剛橛法」,在紐約也傳。所以,這一次的灌頂就包括了「真實金剛橛法」、「禪定九次第法」、「本義法」、「盾牌防護法」、「日月輪法」、「金剛鏈法」,還有「戒律法」。

今天要灌時輪金剛的七種大灌頂,一個是「水灌頂」,代表把「五大」轉化為五個佛母;一個是「冠灌頂」,就是生出頂髻,也就是把「五蘊」轉化為五佛;一個是「飄帶灌頂」,飄帶是屬於五方如來的飾品,就像師尊現在戴的法王冠兩邊的飄帶,飄帶的意思是飾品,可以淨化行者的氣;一個「鈴杵灌頂」,是屬於佛心、佛語,可以淨化雙脈;一個是「行為灌頂」,守傳承、守戒律、不破三昧耶;一個是「名灌頂」,是給聖號的灌頂;一個是「許可灌頂」,可以修持時輪金剛的密法。

其實,「時輪金剛法」的範圍非常大,在西藏地方,大部分只有大喇嘛才傳「時輪金剛法」,據我們所知道的:達賴喇嘛有傳「時輪金剛法」;班禪喇嘛有傳「時輪金剛法」,貢唐倉活佛也有傳「時輪金剛法」,卡盧仁波切也有傳「時輪金剛法」,其他的人就很少了。而以漢人來講,只有師尊一個人傳「時輪金剛法」,沒有其他人傳「時輪金剛法」。

「時輪金剛法」必須要有傳承,我有兩個最重要的傳承,第一個傳承是蒙古的甘珠活佛,蒙古有兩個大活佛,一個是章嘉活佛,一個是甘珠活佛,甘珠活佛傳法給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在滿清時代曾經編輯所有藏密的續部,吐登尼瑪傳法給吐登達利,吐登達利就是吐登達爾吉的師父,吐登達爾吉再傳法給我—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我記得,我在香港的大法會當中,有把吐登達爾吉傳給我的傳承信物給大家看,不知道你們還記得嗎?就是一封信,裡面寫著傳承,還有「時輪金剛法」的修行方法,都寫在裡面。這表示師尊傳「時輪金剛法」是有傳承的,而不是亂傳,也不是假傳,是「真傳」。

第二個傳承是班禪九世,班禪九世從北京要回西藏,到了甘肅一個叫做「玉樹」的地方,班禪九世在青海玉樹的時候,傳最後一次「時輪金剛法」,薩迦證空上師在那裡得到了「時輪金剛法」的傳承,然後傳給我—就是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這是我的兩個傳承,所以,是真傳,不是假傳,也不是亂傳。這是真實的。

時輪本身的意義,講起來非常簡單,若要細說,那就非常困難。如果每一次傳法都要細說—很仔細地講,假如今天要細說的話,從現在開始,大家差不多要坐一個月才能夠講完!這是細說的部分。其實,我已經傳了很多次,也講了很多,你們需要這些傳法的資料的話,可以向當地的主辦單位詢問,各地的主辦單位應該有把師尊所講的法編輯起來。

時輪有「內時輪」、「外時輪」。「內時輪」是什麼?內時輪就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身體裡面有內時輪,也就是氣、脈跟明點的修行,這是屬於內時輪的修法。外時輪的修行,很簡單講,「外時輪」就是宇宙、日月、星辰,再加上一個標誌,也就是你的金剛、本尊,時輪金剛就是「標誌」。把自己的「內時輪」跟外面的「外時輪」合一運用的話,就是進入「別時輪」,什麼叫做「別時輪」?就是「內時輪」加「外時輪」,就變成「別時輪」,變成別時輪之後,你就等於是時輪金剛佛,有這樣子的益處。也就是說,修「時輪金剛法」,你就會變成時輪金剛佛。

修「時輪金剛法」會有很殊勝的法益。獲得時輪金剛的灌頂,並且能夠好好地修持、守戒,就可以在七世之中成佛。第二,得到「時輪金剛法灌頂」並持咒、修法,可以避一切災難。第三,修「時輪金剛法」,累世不會入三惡道。修持「時輪金剛法」可令兵災戰爭及一切災劫平息,促進和平、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國泰民安,往生本尊淨土香巴拉王國。

有一首歌名叫做〈香格里拉〉的歌曲,其實,香格里拉是「香巴拉」的意思,那是一個淨土。香巴拉的第二個國王就是白蓮花王,也就是師尊的轉世;白蓮花王寫了一本書叫做《無垢光明論》,這一本書有流傳下來,是白蓮花王所寫的,祂是香巴拉的國王。月賢國王從佛那裡得到「時輪金剛法」,到了香巴拉,傳給香巴拉代代的國王,所以,「時輪金剛法」是在香巴拉淨土裡面盛傳的一個佛法。

香巴拉的第一代國王應該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第二代國王就是白蓮花王,也就是蓮花童子的化身,祂著有《無垢光明論》,專門講時輪金剛的;師尊之所以能夠得到「時輪金剛法」,也講了這麼久的「時輪金剛法」,其來有自,這是有原因的。

大家要記得,「時輪金剛法」的益處很多,要修內在的氣、脈、明點跟時輪金剛的空性,祂有十個意義,也就是十個字,「嗡。哈。卡瑪拉。哇拉呀。梭哈。」剛好是十個字,這十個字各有意義在裡面,我有講過了,也就是「時輪金剛本義法」,你如果瞭解了「本義法」,就可以知道時輪金剛是什麼意思;當你修持「時輪金剛法」,就能夠進入別時輪,當得到法義之後,你就是時輪金剛佛,等於是時輪金剛佛的化身。這是很重要的。

今天,我們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我唸一段書文:「法輪已開始轉了。西藏密宗第一法的法輪已開始轉了。『大圓滿法』的無上密,將普現於世間。『大圓滿法』是最高的第一法,是殊勝中的大殊勝,是醍醐灌頂,完全是盡性機,是顯空義,是即身成佛的一乘法門,請愛好及有緣者速受皈依灌頂,只要遵照蓮生上師的正確指示,努力精進,一定可以得到圓滿的勝境,到達蓮花童子的佛果悉地去。法輪由具足智慧,具足福德,最無上蓮華生大士傳承的蓮生金剛上師來轉動了,這種上師是殊勝的上師,蓮生上師給諸弟子加持,諸弟子每日修法無間斷,如此的弟子,將來一定會得大成就,即身成佛的菩提妙果,垂手可得。『大圓滿的大法輪』,由蓮生金剛上師轉動。」

「盡性機」、「顯空義」這兩句話是在這一段文章裡面最重要的。我曾經講過一件事情,以前,我的皮膚有一點毛病,我找廖醫師,我問他:「廖醫師,我的皮膚會好嗎?」廖醫師回答:「會好。」我說:「還會再來嗎?」廖醫師講:「會再來。」我就說:「醫好了,又會再來,這有什麼意思?」廖醫師就反問我:「盧師尊,您曾感冒嗎?」我說:「有。」「那您還會再感冒嗎?」「會!」廖醫師回答:「意思是一樣的。」「那,我的皮膚病什麼時候會斷根?會永遠好呢?」廖醫師回答:「死了,就全部好了!」所以,人死了,什麼病都沒有了。

告訴大家,我們都以為這個身體就是自己的,這就是「盡性機」。這裡講的「性機」就是人的本性,以為自己(師尊用手指自己)—坐在這裡的「這個我」就是盧勝彥,其實,那是不一定的。

「手」是盧勝彥嗎?當然不是;「腳」是盧勝彥嗎?也不是;「心臟」是盧勝彥嗎?也不是。你以為你可以控制你自己嗎?不,其實你不能控制你自己!為什麼呢?如果有一天,你中風了,你的手就不是你自己的了,因為沒辦法控制了;腳也不是你自己的,因為你沒辦法走路了;你的心臟是你的嗎?事實上,有一天,心臟突然不動了,那心臟還是你的嗎?當然也不是了;有一天,你失智了,請問,腦袋是你的嗎?當然就不是了!因為你記不得自己姓什麼、叫什麼?你記不住自己住在哪裡? 

想想看,什麼東西是「我」?其實,沒有一樣東西可以是你的。從小到大,你的面孔都是一直在變;學生時代的你、年輕瀟灑的你、剛出生的你跟現在七十歲的你,哪一個才是你?都在變化之中,這就是「性機」。

講一個很簡單的比喻,最近新聞報導「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的襲胸事件,你們如果有看新聞就知道,那個手就不是他的,因為他的手自己會「跳」;這手本來是正常的,突然有一個念頭出來,這手就「跳」到別人的身上了!他沒有叫手跳耶,是手自己跳的,所以,不是陳為廷的過失,是手的過失。他沒有辦法控制手,因為沒有辦法control(控制),就變成累犯了,如果能夠控制,就不會變成累犯。

大家可能還聽過這樣的事。有一個很有錢的千金,她的手也是不能控制,只要摸到東西,她就偷回去。就是有這樣子的人,其實,她的家裡很有錢,這些東西都買得起的,但是她的手一碰到東西,她就拿走了。所以,她如果到你家訪問,貴重的東西都要藏起來,因為她摸到東西就會……。這手不是她的耶!為什麼呢?因為她碰到東西就會拿走。

我認為,這是一種病,意念一動,手就出去了!他沒有辦法,他知道這個不對的,但是,他沒有辦法控制這個手啊!

師尊是可以控制的,師尊以前的女朋友,我每次想要吻我的女朋友時,我都會對她說:「我可以吻妳一下嗎?」這就是徵求她的同意,她如果是默許、沒有拒絕,那就可以吻她一下。這樣就是可以的,這是在允許的範圍之內,不算犯罪。如果你不是這樣子而行「國際禮儀」的,那絕對是犯罪。我向廖大使問過:「接吻是國際禮儀嗎?」他說:「不是!吻腮才是國際禮儀。」吻腮是國際禮儀,那是可以的,接吻就是不可以,想要接吻,你一定要徵求對方的同意。

什麼叫做「無我」?從人性的機能裡面可以得到「無我」,當「無我」了,才能夠「顯空義」。像所有的本尊在虛空之中,那都是「空義」。「時輪金剛法」和「五大金剛法」,都是在生與不生之間,在生跟無生之間,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重點。我在這裡所講的「盡性機」、「顯空義」,這兩句話最重要,這等於是在跟你們講「開悟」,「盡性機」跟「顯空義」等於是講開悟的。

有一天,上國文課時,老師講:「以後上網發言,不要再隨便自稱『筆者』,因為現在根本沒有在用鋼筆寫字。」學生問:「那要怎麼稱呼才是呢?」老師說:「鍵人!因為你是使用按鍵的。」因為使用按鍵,所以是「鍵人」。以前也有一個笑話,有同樣的意思:有一個人舞劍舞得出神入化,練到人劍合一,最後,終於變成「劍人」。

學生又再問老師:「現在的智慧型手機都是觸控的,沒有鍵盤,那要怎麼稱呼才對呢?」老師就說:「要叫『觸生』才對!」這個也是變啊!我們以前寫文章,就自稱為「筆者」,現在不是了,現在是使用computer(電腦)了,都是使用按鍵,因為不是用寫的,所以不能稱為「筆者」,這也是一種變啊!所以,都是會變化的。

最近,周杰倫跟昆凌要結婚了,這讓我想到,我以前也是留一頭的頭髮,跟周杰倫是一樣的。其實,我有頭髮的時候是滿瀟灑的,只是身材輸給周杰倫而已,(有弟子說:周杰倫不是很高)喔!周杰倫也不是很高啊?我以為他是高高帥帥的,如果他也不高,那我跟他也差不多了啦!我年輕時也是這個樣子,頭髮長到差不多可以遮住眼睛的一半,還可以甩一甩頭髮,但是現在,就沒有頭髮可以甩了。這個也是會變來變去的。

佛所講的「諸行無常」,就是「變化」,如果你懂得這個「性機」,就會明白那是一種變化,而你要有「妙觀察」,你要很仔細地去觀察這些變化,你就會知道,原來是空的—你自己是空的。

心在哪裡?大家都會講:「眼、耳、鼻、舌、身、意就是心!」都會講:「心就是念頭。」但是,真正的心在哪裡?你的眼睛看到了、耳朵聽到了、鼻子嗅到了、舌頭嚐到了、身體接觸到了、意念上感覺到了,但在事實上,你看不到你的心,沒有東西可以代表你的心,所以,心是沒有的,這身體也是沒有的,這就顯出了「空義」,重點就是在這裡!

阿呆的舅舅臨死之前對阿呆講:「我死了,你就說我得了愛滋病,千萬別說是癌症。」阿呆講說:「舅舅,愛滋病多難聽哪!」阿呆的舅舅講:「難聽是難聽了一點,可是,這樣至少就沒有人去追你的舅媽了。」這一招很厲害。

告訴大家,很多事情都會變的,真的!從訂婚到結婚,你們以為結婚之後就是「了結」了、「決定」了!其實,這才開始呢!以後的日子還久得呢!所以,我每一次為新人福證,我不敢保證會白頭偕老。如果將來你們分手了,那怎麼辦?那就大家一起來出家,我們做道伴,大家一起出家,多好啊!計畫永遠是趕不上變化的。

「性機」就是一切都是在變化,當到了無我的時候,才會顯出空義。「無我」再進去就是「無生」了。大家都知道,師尊有很多的過去世,現在還在嗎?都無生了,很快的,這一世也會變成past life(過去世),也是會沒有了,這就是「顯空義」。什麼是「顯空義」?你從這裡去悟出一個道理出來,就是開悟了。

有一天,妻子很感動地講:「結婚多年,你還把我的照片放在你的皮夾子裡。」丈夫講:「當煩惱或困難發生的時候,不管有多困難,我看著妳的照片,煩惱就能迎刃而解。」妻子很感動:「想不到我對你有這麼驚人的影響力!」丈夫說:「是啊!望著妳的照片,我問自己,還有什麼困難比這個還來得大?」原來,妻子是最大的煩惱。你們看,師尊每一天都想念著師母,明明她不在,我都會稱呼「師母」,套句笑話裡所講的話—這樣就可以解除我很多的煩惱。

其實,師母是因為她的身體。大家常常問我這件事情,很關心師母的身體。師母必須要修養,因為醫生跟她講:「妳要休養,妳要多休息。」她是五百萬弟子的母親,確實是為了宗派勞勞碌碌四十年了,非常辛苦,不管任何大小事,全部都是由她來化解。宗派發生的很多困難,都是她去化解的!我是屬於「不管部」的部長,就是我什麼事都不知道,都是交由師母去做;現在,師母不在,我才知道,原來我也有困難,什麼事情都必須自己擔啊!但是,重要的事,我還是會打個電話或是請慧君通知師母,看看這事情應該怎麼解決。

二○一五年四月十二日,師尊會到新竹的〈福佑雷藏寺〉舉辦「七福神法會」,為弱勢團體做公益活動。我手上拿的這個福袋,外面繡著瑤池金母,裡面有師尊所畫的符令,能夠得到福分。〈福佑雷藏寺〉在四月十二日所辦的七福神法會上,要為弱勢團體舉辦公益活動募款,福袋只賣新台幣一百元。這是插播廣告。

丈夫對妻子講:「謝謝妳在鄰居面前誇我有才華。」妻子講:「你要錢沒錢、要貌沒貌、要地位沒地位,我要是不說你有才華,別人會罵我傻。」這是第一個笑話。第二個笑話,先生對老婆講:「老婆,我很久都沒有那種心驚肉跳的感覺了。」第二天,老婆就帶老公去逛了珠寶店。第三個笑話,老公看老婆笨手笨腳地殺魚的樣子,想羞辱她一下,就問:「你和豬有什麼關係啊?」誰知道老婆回過頭答:「夫妻關係。」這個都是變化,語言的變化也是很厲害的。

你要如何顯出空義呢?有人說:「無雲晴空就是空義。」無雲晴空就是空義嗎?當然不是!沒有一樣可以讓你講得中的,那個才是最真實的,當你明白時,那才是真正的開悟。你能夠想得到的,都不是開悟,讓你想不到的,那個才是開悟。所以,有時候必須要用另外一個方法,以人性、性機這種方式講出來,這樣,才能夠顯出空義,否則,很難講出來。

在密法裡面、在所有佛法裡面,佛法只是一個成佛的工具,你不能執著佛法,因為佛法還是在「有」的境界裡面,當你真正明心見性、開悟了,連佛法都不用的。佛法可以讓你成佛,但你真正成佛了,你連佛法都不必用,這個才是「顯空義」。大圓滿法主要是「顯空義」,「時輪金剛法」最終也是「顯空義」。

老婆對我說:「知道為啥會遇見我嗎?因為我是仙女下凡來報恩的。」我看了老婆兩眼:「妳還是回去吧!我覺得妳是來報仇的。」報恩、報仇,很難講得清楚。生了兒女之後,你非常高興,但你知道兒女是來報恩?還是報仇的嗎?他跟你一定有緣,所以才會來,但,這是善緣還是惡緣?這是一個問題!夫妻也是一樣,是善緣?還是惡緣?你不一定知道,這就有「空義」在裡面。蓮妙上師以前講過,「夫妻」就是「互欺」,是互相欺騙的夫妻。有沒有這回事?私くしはわからん(日文:我不知道)!I don't know(我不知道),這裡面就有「空性」了!

母親為兩個雙胞胎洗澡之後,把他們放在床上,其中一個哈哈大笑,母親問:「笑什麼?」他說:「你給哥哥洗了兩次,而我一次也沒有洗。」這個就是「私くしはわからん」—我不知道!I don't know.

事實上,到了這把年紀,到了七十、八十,就是會遺忘,什麼事都會忘掉。所以,大家給我的營養品,有時候,我一天就吃得很多,有時候,我什麼都沒吃,因為我以為吃過了,其實,都沒有吃。

我家裡有很多營養品,一瓶一瓶的,我會遺忘的。其實,遺忘也有好處,遺忘就沒有煩惱,不管有什麼煩惱,把它忘了,就都沒有煩惱了;你之所以有煩惱,是因為你把它記住了,你記的東西太多了,你就會……,這就有「空性」在裡面。當空掉一切,你就睡著了,你每一件事情拿起來想,你就睡不著。

有一個小村莊的村長在夜間巡邏,看到一個小孩悶悶不樂地坐在路旁,村長問小朋友:「這麼晚了,你一個人在外面幹什麼?為什麼不進屋裡去?」小孩子講:「爸爸、媽媽在吵架。」村長講:「真是不像話,你爸爸是誰?」小孩子說:「不曉得啊!他們兩個就是在吵這個!」

再講一個笑話做結束吧!在一個村莊有個神父,村裡的人都信天主教,每一次都要向神父告解,一位太太說:「報告神父,我有了外遇。」神父就講:「以後不要講『外遇』,妳就講『跌跤』,說我跌了一跤就可以了。」後來,村莊裡有很多婦女都來對神父說:「我跌了一跤。」神父接受告解,就說:「讓妳沒有罪。」

有一天,這個神父要離職了,神父就告訴村長:「你要告訴新來的神父,所謂的『跌跤』就是『外遇』。」當新的神父來了,村長卻忘記告訴神父這件事,經過一段日子之後,新的神父就告訴村長:「我們村裡的路要舖得平一點,因為太多人跌跤了。」村長覺得好笑,因為他知道是「跌跤」什麼意思。神父告訴村長:「你笑什麼?你的夫人這個禮拜已經跌跤三次了!」

告訴大家,夫妻關係會變來變去;兒女雖然是你的至親,也會變來變去;你最好的朋友,也會變來變去;你現在最喜歡的上師、你認為最尊貴的上師,還是會變來變去;出家的比丘、比丘尼,還是會變來變去;所有的人都是會變來變去的,但是,從這裡面會顯出空義!什麼是我?什麼是你?什麼是他?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