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3

地點:台灣雷藏寺

法會:阿彌陀佛護摩

灌頂:阿彌陀佛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哇。些;嗡。嘛呢唄咪。吽;嗡。虛虛。索。梭哈。」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西方三聖。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與會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有:〈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教授、王醴教授、洪欣儀教授、蔡國裕教授、葉淑雯教授、游江成博士、梁超凡博士、林峻安醫師,日本〈青森大學〉經營學部教授江川靜英博士、桃園市鄭文燦市長代表—郭志勇祕書、〈桃園市政府〉顧問呂鎮源先生及夫人、高雄市立法委員許智傑先生、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永勝先生、副主任歐淑瑛小姐、〈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高雄市許慧玉議員代表、台中市議員蘇柏興代表、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師尊的大學學長—〈中正理工學院〉測量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沈爕民先生、師尊的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馬來西亞拿督—李明光先生及夫人拿汀—陳美花女士、〈印尼大燈文化公司〉董事長曾耀全先生、「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感謝〈靜乙企業公司〉董事長吳冠德先生供齋十萬元、〈樹德堂〉徐瑞玲師姐供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你)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語:午安),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and Hola Amigo(西班牙語:朋友,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Sawadikap(泰語:你好)。謝謝大家光臨這一次的護摩法會,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

今天做阿彌陀如來的護摩,這一尊是師尊本身的本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跟地藏王菩薩,都是師尊很尊敬、很敬仰的修行本尊。我們有一個特別的號,就是「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這樣唸佛,我們一下子就唸了「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

一般人唸佛,有唸六個字的佛號,六字佛號就是「南摩阿彌陀佛」;也有唸四字佛號的,以前,我在〈佛教蓮社〉是唸四字佛號,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佛號的唸法有非常多種,但是,我們《真佛宗》唸的是「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

蓮極上師曾問我:「這個佛號稱呼是從哪裡來的?有沒有根據?」我跟大家講,是有的。以前我在學佛的時候看過一本書,這本書就是《龍舒淨土文》,裡面有一篇文章講到一個老太婆發願唸阿彌陀佛佛號的故事。這個老太婆拿一個大米桶,裡面裝滿米,她每唸一句阿彌陀佛,就拿出一粒米,發願要把米桶的米全部唸完;她在六十幾歲就開始唸,唸到七十幾歲,米桶內的米粒差不多還有三分之一,她唸到八十幾歲時,她知道自己的身體不行了,可是米桶裡面還有米,她的誓願沒有完成,心裡很難過,她就向阿彌陀佛祈禱:「我發願要把米桶的米全部唸完,結果還是沒有唸完,請問阿彌陀佛,怎麼辦?」當晚,阿彌陀佛就在她的夢中給她指示:妳就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然後把米桶翻過來,就全部唸完了。」後來,她真的唸這一句,就把米桶的米全倒出來,隔幾天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大家學會這一句以後就開始「引申」,寫信來問師尊:「可以不可以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蓮花童子』?」我只有看到《龍舒淨土文》裡有寫到唸阿彌陀佛佛號是有這樣唸的,所以我才教大家這樣子唸。這個是方便的方法,在平時,我們還是要照規矩唸,等到緊急的時候再唸「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緊急的時候才唸,不要平常就唸。

不過,師尊在平常也是有唸,有時候是方便唸佛,唸了阿彌陀佛,還要唸觀世音菩薩,還要唸大勢至菩薩;觀世音就是唸「嗡。嘛呢唄咪。吽。」,大勢至菩薩就是唸「嗡。虛虛。索。梭哈」。我每一次唸阿彌陀佛,我連祂的侍者—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也都唸出來,平時我就是這樣子唸佛的。

以前唸佛,我學過這樣唸六字佛號:「南~~摩~~阿~~彌~~陀~~佛~~。」(師尊唸得很慢,聲音很低沉)如果你有空閒,你就可以這樣子唸,你要唸得很深、很入心,也可以唸得快一點:「南摩阿彌陀佛。」不管是唸得快、唸得慢、唸得多、唸得少,都是會有感應的。修「唸佛法門」,也是可以往生淨土,我們密教修「阿彌陀佛本尊法」,一樣可以很快速跟阿彌陀佛相應,也可以到阿彌陀佛的淨土。

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那麼出名?東方琉璃光王佛的琉璃世界、北方不空成就佛的世界、南方寶生佛的世界,為什麼沒有那麼出名?為什麼只有西方才出名?根據印順導師的研究,他說,在印度的人比較崇尚夕陽,太陽初起的時候,不覺得有什麼,他們比較崇拜太陽快要下山時的那一種感覺和覺受,他們比較欣賞日落的那一種「輝煌、淒涼」加起來的感覺,就像我們常常講的「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有一種非常輝煌的光芒,而且還帶有一種淒涼,感覺這一天就要結束了。因為夕陽一定是在西方,而阿彌陀佛的淨土也在西方,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就特別出名。

阿彌陀佛的手印就是「定印」,心咒就是我們唸的「嗡。阿彌爹哇。些。」我每一次在〈西雅圖雷藏寺〉繞佛、唸佛號,阿彌陀佛都有下降;在剛才,阿彌陀佛祂也下降了,祂接引了印尼瑪朗的四位弟子,他們一家四口,是在〈亞洲航空〉失事的飛機罹難,因此,特別召請他們,已經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了。

另外,我說了一句:「既然阿彌陀佛接引了他們四個,不如全飛機的人都全部接引吧!」這樣才是有慈悲心嘛!不能因為他們四個是〈真佛宗〉的弟子才接引,其他的人就不顧了,這樣不行的。所以,我就迴向四個〈真佛宗〉弟子跟其他一起罹難往生的人,全部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淨土。

這是我們學佛人的大慈悲心,凡是有緣者都得到解脫,你只要看到佛,統統都可以得到解脫。這也是個大法—「阿彌陀佛本尊法」。有人問諾那上師:「哪一個法最大?」諾那上師講:「阿彌陀佛的法最大!」你們看,全世界的佛教徒,一見面就是講:「阿彌陀佛!」沒有人說:「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大家都說:「阿彌陀佛!」很奇怪?不是唸藥師琉璃光王佛,也不是唸其他的佛號,就是唸阿彌陀佛,所以,諾那上師說阿彌陀佛這個法是最大的法。所以,阿彌陀佛也是師尊的本尊。

講一段置入性的新聞,主辦單位祈求師尊加持三月八日的大法會,請支持「生命藝術教育」;「生命藝術教育」是針對更生人跟中輟生所辦的活動,主要是做慈善公益。蓮悅上師跟蓮妙上師,她們做出了大幻化網的T恤,一件是新台幣三百五十元,希望人人都能穿上這件T恤去參加大法會。(師尊拿起衣服)這件T恤上面的圖案,蓮妙上師說是代表「道」跟「愛」,表示「感恩」跟「包容」,也是大幻的意思。我想,這圖案是蓮妙上師畫的,是為了幫助中輟生跟更生人所畫的。

蓮妙上師(當代新水墨畫派名家—柯淑玲)特別講到,她的畫在中國香港「文交所(文化藝術品產權交易所)」正式上市,叫做「妙蘊天成」。她的畫是可以上市的,我不知道什麼叫做「上市」?是不是在菜市場賣呢?(蓮妙上師答:是在交易所,不是證券交易所,是藝術文化交易所,是國家級的,感謝師尊加持。)是在藝術文化交易所,是國家級的,所以,蓮妙上師的畫不簡單啊!她是國家級的,師尊的畫沒有級別,你們任何人都可以買,蓮妙上師的畫必須要到上市的地方才可以買,差別在這裡啊! 

我們再談一談《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現在講到〈道炬論與阿底峽尊者〉這一篇,我唸一段內文:「有人看見蓮生上師戴黃帽、穿黃衣,覺得非常新奇,認為蓮生上師既然有蓮華生大士的直接傳承,應該屬於紅教(寧瑪巴),就應該戴紅帽、穿紅衣,怎麼是黃衣、黃帽?」

告訴大家,這一段話就是我跟大家講的「變來變去」。師尊有黃帽,也有黃衣,但是,師尊也有紅帽、紅衣,也有藍色的帽、藍色的衣,也有白色的帽、白色的衣,我高興怎麼穿就怎麼穿。其實,也不是高興,因為師尊有四種傳承,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就是白教的傳承,了鳴和尚就是紅教的傳承,吐登達爾吉上師就是黃教的傳承,薩迦教的傳承就是薩迦證空上師。師尊有四個教派的傳承,所以,衣服就是會換來換去,以前,有些人不知道,以為師尊只是紅教的傳承,其實,師尊有四個教派的傳承。

老婆講:「老公,我想去學游泳,因為游泳可以瘦身,可以減肥。」老公就講:「妳不要太傻,你看,鯨魚二十四小時都在游泳,牠有瘦過嗎?」游泳是會瘦身,只是,鯨魚游泳不會瘦身。

其實,一切都是變來變去的。我們過完陽曆新年,再來就要過農曆新年,農曆新年的時候,師母會回來。(眾鼓掌)事情就是會變來變去的。事實上,師尊穿的衣服會變來變去,佛陀所穿的衣服也是會改變;在佛陀時代,比丘所穿的衣服應該比較接近現在泰國比丘的服裝,它是一塊布纏在自己身上。傳到了西藏之後,衣服改過了,就是喇嘛裝;傳到了中國之後,顏色、衣服樣式都改了;傳到了日本也改了,傳到了台灣,我們《真佛宗》也改了。

我們是穿有兩個袖子的衣服,西藏喇嘛他們穿的衣服是露出一個肩膀,和我們所穿的就不太一樣。有些西藏的仁波切跟喇嘛看到我們穿這樣,他們也試著穿這樣,他們說:「欸!這個好方便喔!不必每天綁來綁去。」他們的裙子用綁的,我們是用鬆緊帶。

他們的喇嘛裝是露肩膀的,經常要把那個纏衣披過來、披過去。為什麼要披過來、披過去的?因為衣服鬆了,就要把它拉緊,要時時警惕自己,要有莊嚴相。我們穿上了就是這個樣,不管你怎麼走、怎麼動,它都不會走樣,永遠保持莊嚴相,不像他們需要拉來拉去、拉來拉去,但這也是時時警惕自己,保持莊嚴相,它是有意義的。

西藏喇嘛他們穿的禪衣跟現在台灣顯教比丘穿的禪衣又不一樣,因為顯教比丘穿的禪衣叫做「戒衣」,必須用環扣扣起來,然後用夾子夾住,比較輕鬆一點,這種披上戒衣的方式是比較輕鬆,不必太去注意它是否會走樣。但是,在泰國、東南亞、西藏,他們還是依照比較傳統的穿法。

到了台灣,尤其是到了日本,哇!日本出家人穿的衣服更是五顏六色,有時候是滿好看的,穿起來有武士道精神的樣子,很好看的。你們看看,我們穿的這個衣服還可以嗎?要不要改成像日本武士的衣服?有翹肩膀的,或是直直的平肩;或是穿黑色的和尚裙、黑色的喇嘛裙、黑色的上衣,還可以滾白邊,可以穿出武士道的精神出來,會滿有精神的。你們說,我們的衣服要不要改啊?

這個是隨時都可以變來變去的,真的!所以,書上寫的「戴黃帽、穿黃衣」,其實沒什麼,可以變來變去的。

「這個懷疑是很有道理的,因此在本短文中,就得述說源流。西藏在未成立佛教之前,有一種教,名笨波教(黑教),祖師名賢繞彌波,向來以咒術顯奇,殺生害命,在西藏徒眾甚多,法力大的,可將仇人變成動物,有降雹術、變魅術、飛空術等等,種種幻術,為非作歹。」

那是黑教的時代。西藏在還沒有信仰佛教以前,本來就有一個教,叫做「苯波教」,就是「黑教」,也就是原始的萬物有靈論,叫做「薩滿教」。其實,各地都有萬物有靈論,不只是西藏,他們原來信「萬物有靈」,看到山就拜山,看到石頭拜石頭,看到水拜水,看到樹拜樹,看到什麼東西都是有靈,全部都拜。他們也有法師。以前,西藏的土司大部分都是信仰「苯波教」,蓮華生大士進到西藏之後就慢慢地把黑教併入密教,有融合的現象,也有拆散的現象,也有互相對抗的時候。

「蓮華生大士入西藏,便降伏了黑教,調伏他們成為眷屬,所以在蓮華生大士的啟請頌中有『破滅色祟笨波教』之句。我曾經說過,蓮華生大士就是第一個破除『黑教』的人,而我是第二個破除『黑教』的人,這是『上下古今同』。」

我寫過一本書,書名是《黑教黑法》(盧勝彥文集第四十七冊),是在很早的時候寫的。一般的原始宗教,當然跟佛教差別很大,佛教最主要的是要叫醒眾生全部覺悟,這是佛教本身的宗旨,教眾生覺悟成佛。但是,一般的原始宗教—薩滿教,只是做為人間祈福之用,它沒有叫醒你。佛教教你觀察世間、了解世間,了解你自己、了解人生,佛教是究竟的法門,可以讓大家醒悟過來,這是佛教的宗旨,離開這個就不是佛教。離開這個是做什麼?有病醫病、有惡改惡,甚至於藉著宗教來害人,都有的,黑教本身就是這樣子。

「蓮華生大士的調伏眾魔,破滅黑教,約在『公元七四七年』,在蓮華生大士的時代,西藏並無教派的分別,佛教大興,印度有很多出家人,不斷的進入西藏,西藏王也派『屯彌三布吒』到印度去留學,依印度文改造成藏文。」

西藏的文字是由印度文演變成藏文的,它跟我們中國的語文是不一樣的,西藏文跟印度文比較接近,它是從印度文那邊改造過來的,跟中國的文字是完全不同、完全不一樣的。

「西藏的舊教(寧瑪巴)與新教(格婁巴),是在『公元九七一』年才分的,九七一年以前的稱前弘法期,九七一年以後是後弘法期。」

「舊教時期,由於宏揚的佛法甚多,一般人無法消化,而紅教喇嘛也漸漸的弊病甚多,流於形式妖妄的甚眾,此時西藏王聘請印度大德『阿底峽尊者』進入西藏,根據西藏的傳說,『阿底峽尊者』是蓮華生大士的化身。」

他們的傳說是這樣子,但,是不是正確的?那就很難講,因為是「傳說」嘛!你們看,《三國志》就表示這是有歷史根據的,《三國演義》就是沒有歷史根據的,是屬於「小說」、「傳說」的,就是沒有歷史根據的。所以,有些是比較接近於歷史的真相,有些是脫離了歷史的真相,這是不一樣的。

「而蓮華生大士在西藏的時候,曾說:『我去後。西藏佛法會變得混淆,當時若有現比丘身,以五戒十善,皈依三寶,發菩提心來示教於人者,即是我的化身。』」其實,黃教的祖師|宗喀巴也是這樣子,《道炬論》是阿底峽尊者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是宗喀巴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也是根據著阿底峽的《道炬論》去分解,重新再敘述。就像「甘丹派(噶當派)」跟「格魯派」,阿底峽尊者創立了「甘丹派」,宗喀巴創立了「格魯派」,其實,「格魯派」就是「甘丹派」的轉化。

兒子問爸爸:「聽說古代的結婚,新郎要一直要等到結婚的時候,才能夠看清楚新娘子長什麼樣子,這是真的嗎?」爸爸回答:「一定是真的,現代的新娘也是一樣,要等到結婚之後,才會慢慢露出真面目。」這就是會變的,結婚前跟結婚後,都是會變的。

公司裡只有王總跟劉主任結婚,兩個男人經常在一起交流結婚後的心得體驗。王總就講:「我老婆可能到了更年期,特別健忘,經常提著菜刀還滿屋子找菜刀,有的時候我真的受不了她。」劉主任講:「你的處境比我好多了,我老婆經常是提著菜刀,還滿屋子找我!」這個是有分別的。

事實上,佛教在西藏有很多不同的時期。最早成立政權的應該是花教,那時候,蒙古有個國師,叫做「八思巴」,所以,最先成立政權的應該是薩迦教(花教)。後來,白教也成立政權,叫做「帕木竹巴政府」(又稱「帕竹第悉」或「帕竹政權」)。到了宗喀巴的時候又改變了,黃教就成立政權。整個西藏也是變來變去的,幾個教派—花教、白教、黃教都曾經成立過政權,都是一直變化來、變化去。

「阿底峽尊者進入西藏,果然用五戒十善及勸人發菩提心來教化於人,因此藏人公認『阿底峽尊者』是蓮華生大士的化身再來。阿底峽尊者當然是一位已得證的大上師,其實他博通顯密二教之論,『大圓滿法』及一切佛法均知,阿底峽尊者知道西藏紅教欠缺的就是戒律,而且紅教喇嘛喜好享樂,縱情聲色,這都是不對的。於是,阿底峽的教導,著重於五戒十善,著重於戒律,他將這方面的思想,寫了一本『道炬論』,把一切顯密佛法分為『三士道』,這是阿底峽尊者對西藏佛教的貢獻,在當時的佛教人士,均敬重他。」

阿底峽尊者在印度的時候,祂就是大成就者,學了法之後,又到了印尼的占碑,去拜金洲大師為師父。阿底峽尊者曾經由印度到斯里蘭卡,由斯里蘭卡到印尼的金洲去見金洲大師,祂得到很多金洲大師所教的法,包括綠度母、發菩提心,以及其他很多的教法。阿底峽再從印尼回到印度,成了大成就者之後應聘進入西藏。

「祂建立的寺廟叫『甘丹寺』於西藏,後人也稱為『甘丹派』。」有時候,我們的發音不太準,就「噶丹派」被變成了「甘丹派」,「噶丹派」這個發音好像比較準一點。

「據我所知,『甘丹派』是『紅教』的改革派,是阿底峽尊者所領導的,而後來的黃教(格婁巴)重視比丘戒和顯教三乘的道理,是黃教創始人『宗喀巴大師』參研了阿底峽尊者所著的『道炬論』,寫成『菩提道次第廣略二論』,說明『三士道』的修學方法。所以『宗喀巴大師』的黃教,其實是『甘丹派』阿底峽尊者的沿襲。」這段就是講祂的源流,這也是變來變去的。

有個小學生跟爸爸去喝喜酒,看到新娘跟新郎進場,就問爸爸:「爸爸,為什麼大家結婚都要挑好日子?」爸爸講:「因為結婚以後就沒有好日子過了。」這個就是會變的,事實上就是這樣子,真的!人跟人在一起的時候是新鮮的,經過一段長時間之後就會慢慢變了。就像我們穿衣服,剛穿的時候是新衣服,後來就變成舊衣服,再來就把它掛起來,就永遠沒有穿了,一切都是在變化之中,衣服也是在變化之中。

師尊以前常常戴五佛冠,現在戴尖形的帽子。沒有為什麼!只是跟其他的上師有所分別,其實,都是一樣的,只是有時候會變來變去;這頂帽子戴久了,就換一頂帽子,這件衣服穿久了,就換一件衣服吧!鞋子穿久了,就換一雙鞋子吧!大家都是換來換去的,人也是變來變去的,都是一樣的!

所謂的「變」,中國有一部《易經》,你們可以去探討那個「易」字,「易」本身就是「變」,「易」就是「變」,那一本經典應該叫做「變經」,就「是變化的經典」,《易經》其實就是「變經」。就是用「天、地、雷、風、澤、水、火、山」這幾個東西的作用,然後產生所有的變化,就產生天地萬物了。《易經》、「八卦」都是這樣子來的,可以當成算命的方法,也可以用來修行。其實,《易經》也是修行的經典,有的人用《易經》來爻卦,這個就比較入了俗世,勝義跟俗世是不一樣的。

有一個患者對醫生講:「醫生,你有什麼妙藥可以治好我的夢遊症呢?」醫生講:「這裡有一個裝有特殊物品的盒子,可以治好你的病,你每天上床之後,把盒子裡的東西灑到床的四周就可以了。」這個夢遊症的患者就問:「那盒子裡面是什麼東西呢?」醫生回答:「圖釘。」變則通,這也是一種變。有夢遊症,醒不過來,那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你被圖釘刺一下,你就會醒過來了。

有一個婦人問一位大師:「大師啊!為什麼我的老公不愛我?」大師就說:「妳先把這一塊蛋糕吃了。」婦人就吃了那塊蛋糕。大師就問:「好吃嗎?」婦人講:「好吃,我還想吃。」她繼續問:「你為什麼給我這個蛋糕吃呢?」婦人搶著講:「我懂了,因為我貪吃,永遠不知道滿足吧!」大師就說:「妳這樣講也是對的。其實,妳就是因為太貪吃,長得實在是太胖了!」

「現代人把二者混淆,也有人稱黃教為甘丹流,有人說甘丹流是黃教,其實甘丹派是甘丹寺而得名,比宗喀巴大師的黃教更早。再談到服飾方面,有人以為紅教服飾是紅,白教服飾是白,黃教服飾是黃,這是傳言上的錯誤,因為西藏密宗無論何教何派,沒有地位的都穿紫紅色,有地位的才穿黃色。在帽子的分別,只有黃教的人才戴黃帽,其他三派全是紅帽。(另,噶瑪巴戴的法王帽子是黑色的)」

其實,還有分好多種,我寫的時候沒把它註明得很清楚,他們每一種衣服都是不一樣,都是變來變去的,帽子也是一樣變來變去。我講的這個「變」字,是佛教裡面主要的、最重要的一個法印,也就是「諸行無常」,「諸行無常」是一個法印,這個法印其實就是「變」這個字。

 你們看,世間所有東西都在變,沒有一樣東西不變的;既然所有東西都在變,那你就不要固執一樣東西。你要放下執著,這才是佛教的真諦。

必須要放下所有的執著。你認為你的太太以前是怎麼樣的人,現在的太太變得不一樣了!為什麼不一樣?因為「變」是正常的。妳的先生以前是怎麼樣的人,現在的先生變得不一樣了!為什麼?因為「變」是正常的。你要把它看成正常,你以「正常」的角度來看的話,就比較會放掉執著,不要老是想以前的他是怎麼樣的?

這個變化是永遠存在的,每一個人都會變的,所有的物質統統都在變化之中,這世間沒有所謂「永恆」跟「永遠存在」的東西,一定要記住這一點,今天我說法最主要的就是「沒有一種東西是永恆存在的」。

你現在信仰《真佛宗》,可能隔不久之後,你覺得聖歌很好聽,就去唱聖歌了,變成天主教徒、變成基督教徒,都有可能的,都是會變化的。甚至於你認為說穆斯林很好,回教很好,你就去信仰回教,也是有可能的。你從這個宗派換到另外一個宗派,這都是有可能的,所以你不要講:「這個人不好,他信仰別的宗教了。」不要這樣子想,因為一切都是在變化之中。

有人不願意當上師了,他不當上師了,他本來是度眾生,結果被女生度了;在那個時候,你不要去罵這個上師,為什麼呢?因為你要知道,這個就是「變」!上師不當上師了,他去跟一個女的結婚了,他還俗了,你也不能夠罵他,因為這個就是「變」,因為他的心變了,身體也變了,任何地方都變了。

我們不能執著任何東西,你不執著,就沒有痛苦,你如果執著,一定會有痛苦的。你太愛一個人,這個人一旦離開你,你一定很痛苦;你太愛你的子女了,子女一旦離開你,你一定很痛苦;你太執著某一件東西,這個東西就會帶來煩惱跟痛苦。

所以,學佛的人要懂得這個「變」的道理,佛教我們「諸行無常」,有了變化,你以自然法則去觀察它,你明白了,你就會心平氣和。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