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

地點:台灣雷藏寺

法會:大輪金剛護摩

灌頂:大輪金剛不共大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向壇城三寶敬禮,向今天的護摩主尊—「金剛起尊者」大輪金剛敬禮。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台灣省政府〉祕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台南市蔡旺詮議員;「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教授、王耀諄教授、王醴教授、蔡國裕教授、麥韻篁教授、顧皓翔教授、洪欣儀教授、葉淑雯教授、林秀菊教授、施佳玫教授、李懿倫博士、游江成博士、梁超凡博士、林峻安醫師;〈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琦品傢俱生活館〉董事長黃淑琦小姐、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高雄市許慧玉議員代表、〈關島太平洋島渡假村〉代表—鄭貽女士、「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 盧勝美女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香港中文大學〉譚偉倫教授。感謝〈香港華光功德會〉打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中文、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Hola amigo(西班牙語:朋友,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Sawadikap(泰語:你好),謝謝大家!

先宣布一下消息、新聞:香港〈蓮豐堂〉蓮馨上師推薦蓮器法師灌頂為阿闍梨,馬來西亞詩巫〈妙理雷藏寺〉蓮花盛法上師推薦蓮啟法師跟蓮哉法師為金剛阿闍梨,他們三位將來都要受灌頂。在這個年頭、年尾這段時間,是灌頂阿闍梨的時間,如果你們認為是非常優秀的人選,你們自己保證,再經過我看了以後,確認是可以的,就灌頂為金剛上師—阿闍梨!

我們今天是做大輪金剛的護摩。其實,大輪金剛有兩個講法,一個是釋迦牟尼佛的化身;一個是彌勒菩薩的化身,就是未來佛彌勒菩薩的化身。祂在金剛界有一個號,叫做「金剛起」,是「起源」的「起」。今天主祈大輪金剛有三樣益處:第一樣,祂是金剛乘主要的起源,所以叫做「金剛起」,從今而後,做主祈的人,受了大輪金剛的灌頂,每一世都跟金剛乘有緣!是做主祈的人喔!

也就是說,你如果想修任何一個法,而當時沒有上師住(駐)在那附近,你可以「自授灌頂」;你只要唸『大輪金剛咒』長咒二十一遍,祈請大輪金剛降臨,你供養祂,對祂做大禮拜,然後自己給自己灌頂,叫做「自授灌頂」。那是如法的灌頂,因為祂是屬於金剛起尊者,也就是金剛起源的尊者,祂是大權神王佛的化身—釋迦牟尼佛的化身跟彌勒佛的化身,有這兩個化身,祂就能給你做「自授灌頂」。

「自授灌頂」是什麼樣的灌頂?你去買一瓶礦泉水,回家擺在壇城,然後向大輪金剛做大禮拜、做大供養,然後唸『大輪金剛咒』二十一遍,然後打開礦泉水的瓶蓋,就往自己的頭上澆,這樣就是「自授灌頂」。我記得達賴喇嘛曾經來台灣做法會,發給每個人一瓶礦泉水,當他講:「要灌頂了,大家準備了,好!打開瓶蓋……。」然後,大家自己給自己淋水,這就是灌頂。這也是屬於隔空灌頂,有它的味道。你做了大輪金剛的主祈,你就有這個資格自授灌頂。

第三樣,你做了主祈,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在彌勒菩薩下降的龍華三會裡面,你一定會到,絕對成佛。

今天做主祈的,大概有一百七十多個人吧?沒有做主祈的人,你們再等吧!不管你轉世到哪裡,你主祈的種子不滅,你一定會在龍華三會裡面,會到龍華三會的會場,只要彌勒菩薩祂的心光一放,把每個人的心照一遍,佛性統統都會顯現,絕對成佛,一下子就成佛了。不用學道家的「金丹法」,或是佛門的各宗各派,只要做大輪金剛的主祈,你一定到龍華三會,絕對成佛啦!這是最「好康」的事,結果才只有一百多個人做主祈,很可惜啊! 

什麼是「大權神王佛」?釋迦牟尼佛是大權神王佛,彌勒菩薩也是大權神王佛;在燃燈佛時代,燃燈佛是大權神王佛;在金光王佛時代,金光王佛是大權神王佛;大威德佛時代,大威德佛是大權神王佛。沒有幾個是大權神王佛,但是,能夠在娑婆世間成為教主的佛,就是大權神王佛。 

大輪金剛的手印跟摩利支天的手印一樣,也是一個輪。什麼叫做「大輪」?就是不管你在哪裡,祂的光都照得到你,所以叫做「大輪」。大輪金剛是金剛變化身,所以今天所看到的大輪金剛帶著所有的金剛眾,全部都到。

前兩週做「多傑帕母(金剛亥母)護摩」的時候,我講多傑帕母跟十萬空行母下降,很多人向虛空照相之後,照到很多布滿在虛空的般若光。上個禮拜的「咕嚕咕咧佛母法會」,咕嚕咕咧佛母也是帶領很多空行母下降,有同門向虛空拍照,一樣照到非常多的般若光,還有「法流光」,都非常清楚,每一個都跟月亮一樣,出現幾十萬個月亮。已經有兩個禮拜都是這樣,今天是大輪金剛跟所有的金剛眾顯現在虛空之中,在之前的「時輪金剛法會」也有,有很多很多、密密麻麻的般若光,可見我們草屯的〈台灣雷藏寺〉法緣殊勝。

我曾經有這樣的想念,不得不跟大家講。每一次到〈台灣雷藏寺〉,侍者一拿香給我,我就看到瑤池金母。我們這一尊瑤池金母是中年的瑤池金母,好像是有一點年紀,慈眉善目,非常莊嚴。但是,每一次我都在想:「為什麼瑤池金母要做成中年的呢?為什麼不做成十六歲的,美得像天仙一樣的瑤池金母?」祂旁邊的兩個侍者,我看到的也是中年的歐巴桑,侍者應該年輕一點嘛!中間的那一位,我每一次看到祂,都覺得祂好像是我媽媽一樣。欸?我沒感覺我老了,我講的是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

但是,今天不一樣了!我抬頭一看,祂的整個臉都變了,變得非常年輕,非常的かわいい(日文:可愛),非常pretty(漂亮)、so beautiful(如此美麗)、so nice(那麼好看)、so perfect(如此完美)欸?哪有這回事?我再認真一看,還是我媽媽!是不是我的幻覺,我就不知道了?原來瑤池金母可以變得像中年一樣的莊嚴肅穆,也可以變得像小姐一樣的令人感動。(蓮哲上師:正在準備十八歲的金母金身)喔!住持蓮哲上師講,他有在準備十八歲的瑤池金母。感謝你!常仁上師已經在做了。

真的!我今天一看,嚇了我一跳,世間哪有那麼漂亮的瑤池金母?阿彌陀佛!我都昏頭了。然後我再仔細看,原來還是我媽媽。我一看到我媽媽,我會怕啊!因為她以前打過我,她怎麼打的?以前我去高雄火車站那裡的寶珠溪摸蜆仔、抓魚,年紀大一點的人就知道,現在,那條溪已經沒有了。

那時候,溪水很清,我拿著水桶去抓魚,捉了很多回來,很高興家裡終於有魚吃,還有蜆仔可以煮蜆仔湯。我就很高興地回家,我媽媽坐在門口,她問我:「你去哪裡?」我說:「我沒去哪裡啊!」「沒去哪裡?那水桶裡是什麼?」「就是幾隻魚,還有蜆仔,拿回來煮蜆仔湯,晚上我們可以配菜,又有湯可以喝。」「你很行啊!」聽到這句話,我已經在「皮皮挫」(台語,「害怕」之意)了。

我媽媽坐在門的旁邊,然後跟我講:「你進來,我絕對不會打你。」我媽媽講的話是很有信用的,我就提著桶走進去,我媽媽的手就從後面抓出竹掃帚的細竹,對著我的腿打下去,實在是有夠痛的。我這個人被打是從來不哭的,但是,我會掉淚。腿上被打的痕跡,一痕一痕的,我都還記得。

就因為我小時候被我媽媽打過,所以我看到瑤池金母就會有一點怕,是不是弄年輕一點的,我就不會怕了,沒想到,常仁上師已經在準備了。要雕成年輕的,才不會看成是我媽媽。我今天來的時候,看到的是年輕的瑤池金母,而常仁上師真的是在做年輕的瑤池金母,這就是應證了!

今天早上十一點的時候,我在自己的佛堂修法,修到十一點半,我回到自己的房間,我坐下來,在我面前出現一個人,穿白色的衣服,只露出兩個眼睛,其他地方全部用白色的裹起來。那兩個眼睛,黑白分明,非常的亮麗。我一看,我就知道是徐瑞光,她是在美國西雅圖的一位師姐,我離開美國西雅圖以後,她就圓寂離開人間了。

因為有一次,她也是穿白色的衣服,只露出兩個眼睛,我從車庫開車出來,外面都沒有人,只看到這個穿白色衣服、露出兩個眼睛的人,她請我把車窗搖下,我就把車窗搖下,她的兩個眼睛看著我,黑白分明,非常的亮麗,是很好看的兩個眼睛,她寫了幾個字在車窗旁給我看,就幾個字而已,很簡單:「我要跟著師尊。」我一看,喔!原來是要跟著我修行。我就跟她講:「好!可以,OK!」然後我把車窗搖上去,車子倒退,我就回家。

後來她在〈彩虹雷藏寺〉唱了一首歌,她今天早上十一點半的時候,唱同樣的那首歌給我聽,那一首歌叫做「我的家鄉在日喀則」。她唱了那首歌,「我的家鄉在日喀則……,藍藍的天上白雲朵朵……,那是因為菩薩保佑的……,留下那段動人的歌……。」最後是唱:「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但她唱的是:「嗡咕嚕咕嚕蓮生佛~~,嗡咕嚕咕嚕蓮生佛~~,嗡咕嚕咕嚕蓮生佛~~。」她是東北吉林長春的人。今天接近中午,當我在床上打坐時,她現身,她唱這首歌,而且在我的耳中環繞。我在這裡祈請大輪金剛帶她去色究竟天,釋迦牟尼佛在那裡;請帶她到彌勒菩薩的兜率天內院,彌勒菩薩在那裡。這是我的感慨。師尊在人間不會很長久,你跟著我也不會很長久,不如跟著釋迦牟尼佛,跟著彌勒菩薩去吧! 

我們今天再講《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我唸一段內容:

我是在「金墓塔」的洞穴之中,學習了「十八部大圓滿法」,由蓮華生大士親自給我灌頂,蓮華生大士像太陽,而我像一顆小星星,蓮華生大士的指頭,就像有電流環繞一般,而灌頂時,就如同最精細的電流,如同閃電一般的閃入我的身中部位,造成了「氣」的激盪,我的神識如同衝激中發抖的風。

蓮華生大士說;「灌頂在表面上,是一種儀式,但真正的灌頂就是『電流』,也就是一種振動,我運用電流入您的心靈,使您的心靈產生同我一樣的振動,這就是灌頂的意義。」

蓮華生又如此的告訴我,大圓滿法真正的經書有十八部,若要學此法,須受十八部經灌頂,有人單受「幻化密藏的灌頂」就要三天,另外八諭灌頂也要三天,單單講解傳經要費時二個星期,而十八部經書全部灌頂要好幾年。

我聽得目瞪口呆。

但是,蓮華生大士說,祂在施灌頂的時候,祂的手指頭放射出千萬種個體的電流,也就是十八部大圓滿法的灌頂均在其中,當放射灌頂時,又把盧勝彥的小小個體,分成千萬個更小小的個體。如此千萬灌頂施放於千萬個體,就如此灌頂完成。

我們今天談灌頂。其實,像剛剛講的「自授灌頂」是一種灌頂的方法,但是,禮儀要非常地周全,不能夠禮儀不周全,那是不行的。雖然是「自授灌頂」,但你一定要做「大禮拜」,要做「大供養」,要做「四皈依」,要做「四無量心」,要發願、迴向,跟修法一樣。你要召請大輪金剛,然後對祂做禮拜、做供養,最後才做「自授灌頂」,這也是灌頂的一個儀式。

密教裡面有四個層次的灌頂。第一個層次的灌頂就是「水灌頂」,又叫做「瓶灌頂」,大家都灌過水灌頂、瓶灌頂。第二種的就是屬於紅花跟白花的灌頂,這是屬於內法的灌頂,你修外法已經相應,要修內法,這是第二個層次的「紅白花灌頂」;白花代表「白菩提」,紅花代表「紅菩提」,在古代,這種灌頂是要紅、白菩提都吞入行者的口中,在現代,就用紅色的代表血,白色的代表明點,這是二灌。三灌是「無上密」的灌頂,叫做「觸灌頂」,男的行者要灌頂三個地方,女的行者也要灌頂三個地方,這是「無上密灌頂」。第四種灌頂就是「大圓滿灌頂」,那就不拘哪個形式。

我們現在的灌頂,因為在〈台灣雷藏寺〉有幾萬個人要做灌頂,每次給大家做諸尊灌頂的時候,大部分都是屬於「瓶灌頂」,如果要一個一個做「瓶灌頂」,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就變成「幡灌頂」,就像時輪金剛有所謂的「佛幡灌頂」,「佛幡灌頂」的意思就是「授權給你修這個法」,那是屬於「幡灌頂」的一種,「佛幡」就是用佛的相給你做灌頂。等一下大輪金剛的灌頂就是用「佛幡灌頂」。

這是我們方便進行灌頂,因為我們每一次的法會都是萬人以上,如果每一個都要做「瓶灌頂」的話,那就沒有辦法灌頂了。那就會像達賴喇嘛在體育館灌頂一樣,每一個人去買一瓶礦泉水,然後跟著我唸一句,大家跟著我唸一句:「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唸完了,我就給大家做灌頂。「嗡。閻曼德迦。吽呸。」「嗡。絀利。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大家一邊跟著唸,一邊觀想大威德金剛在虛空之中,然後,你自己就把水往頭上倒,這樣就是灌頂。

如果要灌頂蓮華生大士,就唸:「嗡。啞。吽。別炸。古魯。貝嗎。悉地。吽。些。嗡。別炸。貝瑪。吽。嗡。依喜措嘉。曼達拉娃。梭哈。」大家一起唸出來以後,大家再一起拿礦泉水往頭上倒,這就是灌頂。

但是,祂也有一個儀式。真正灌頂的儀式,就是虛空中出現本尊,本尊降臨在Mandala(曼陀羅/壇城),然後再由Mandala到金剛上師的手,金剛上師再觀想到瓶裡面,本尊進到瓶裡面,毛細孔張開,所有的水流到金剛瓶裡面,再給大家做灌頂。必須要有這幾個儀式,祈請智慧本尊從虛空中下降,到Mandala壇城,然後由壇城再下降到金剛上師的灌頂瓶裡面,然後再讓祂跟水融合在一起,然後再給弟子灌頂。有時候,一個灌頂的儀式就要唸經七天,那個是「事部法」;灌頂也一樣分成「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這幾種方式。

像師尊本人就屬於摩訶瑜伽、阿努瑜伽、阿底瑜伽,是屬於無上部的灌頂,只用一個儀式,灌頂就結束,很快,這是屬於最高的灌頂。這為什麼呢?因為宇宙就是Mandala,真正的金剛上師的身,裡面有五佛、五金剛,還有其他所有的菩薩都在身上,真正的金剛就變成身壇城,你的身體就是你的壇城,所以,你一伸手就可以授灌頂,這是真正的、無上的灌頂,比較簡單。事部、行部的灌頂就比較繁複。

講笑話吧!有一對男女朋友,女朋友說:「今天是情人節,你要送給我巧克力。」她男朋友就買巧克力給她,結果買來的是白色的巧克力。女朋友就說:「我要吃黑色的巧克力。」男朋友就拿一個太陽眼鏡給她戴:「妳就這樣吃吧!」拿一個墨鏡給她戴,這在禮儀上就是不對的,但是,在摩訶瑜伽上是可以的,白色也可以變成黑色的,黑色也可以變成白色的,真正的金剛上師可以變化,在摩訶瑜伽裡面、阿努瑜伽、阿底瑜伽裡面是可以的;但是,以一般性來說,白色是不可能變成黑色的,我這樣子講,你們清楚嗎?你的金剛上師是屬於身壇城的金剛上師嗎?如果是的話,你可接受他的灌頂,如果不是的話,那就按規矩來灌頂。

太太考上駕駛執照了,先生說:「我帶你去看車。」太太很高興要買車了,先生:「這是BMW、這是BENZ、這是PORSCHE。」太太非常高興:「哇!我一考上駕照就可以開高級車了?」先生就講:「我是要告訴你,你剛剛考上駕照,開車要特別小心,不要撞到這三種車,你一撞,我賠不起啊!」不要誤會,哪有那麼容易就讓妳開高級車。

有人說:「師尊傳授我『大圓滿灌頂』,你們大家統統來接受我給你們做『大圓滿灌頂』吧!」哪有那麼簡單的事!不要那麼笨啊!大圓滿灌頂?你二灌還沒灌、三灌還沒灌、怎麼可能就給你第四灌—「大圓滿灌頂」了?哪有這種事?笨笨的,都被那些卒仔騙去了!如果你們的錢花不完,你就拿來給我花,我就算不花錢,我也會存錢,你拿來給我存也好。不要被卒仔騙去說給你做「大圓滿灌頂」,不要那麼笨,那是四灌啊!不要隨便相信人!

我那一天說到「開悟」,你們也不要隨便相信喔!你遇到一個人說:「我已經開悟了。」你開悟了,你所做的事情還是沒有開悟的樣子啊!做出來的事還是很低俗,那算什麼開悟?我常常講,我這一生當中只是叫人家醒過來,讓你可以得道,明白「無所得、無所謂、無所住」,這才叫做醒過來。

醒過來並不是什麼說:「欸!我醒過來了喔!我知道我的前世。」其實,以前瑤池金母帶我去看我的前世—蓮花童子,祂說:「你的前世就是蓮花童子。」我這才終於知道我的前世是蓮花童子。雖然我的本性是蓮花童子,但是,我還沒有開始修行,怎麼是蓮花童子呢?如果還沒有開始起修,那算是什麼蓮花童子?

有人以為:「我前世是釋迦牟尼佛,是最大的!是教主!你們看到我就要頂禮,要給供養,因為我前世是釋迦牟尼佛。」「我還是釋迦牟尼佛的師父,我是燃燈佛!比你還大。」「燃燈佛算什麼?我是金光佛,是燃燈佛的師父!」這個更大了。「你大什麼?我前世是大威德佛,是金光佛的師父!」哇!一個比一個還大!越來越大!「你算什麼大威德佛?我是阿達爾瑪佛,是本初佛!沒有比我更大的啦!你們的供養全都要給我!」不要被這些人騙去。

什麼叫做相應?「本尊時時在你身邊」就是相應,「本尊跟你合一」才叫做相應,我教你醒過來,是因為當你醒過來看透這個人間,你看出來這是人間,你完全看清楚人間是什麼樣子,你終於證得了真理,你已經悟到了人間真正的道理,這才叫做醒過來,這才叫做開悟。什麼叫開悟?你已經認清楚世間是什麼,已經看得很清楚了,你所有的貪、瞋、痴、疑、慢,全都沒有了,你的心胸已經開朗像虛空,你知道你自己無所得、無所住、無所謂。

你的心能不能像虛空一樣啊?佛經裡面講得那麼多,畢竟還是有差別,你有沒有跟本尊確實相應啊?你的本尊是誰啊?有沒有搞清楚啊?到現在還不知道本尊是誰?你跟你修的本尊相應了,祂可以牽連很多,一尊相應了,幾乎每一尊都會相應。

有一個先生在重病房,醫生告訴他活不過三天了,太太在旁邊哭,先生說:「唉!你不要哭了。我老實告訴妳吧!我一看到妳就很討厭,尤其是聽到妳的哭聲,我更討厭,我根本就不愛妳,我的外遇或是巧遇有一大堆,數不清的啦!」過一會兒,護士跑過來對著這位先生、太太講:「剛才的檢查報告拿錯了,你不應該住重病房,三天之內不會死的,你現在可以出院了!」太太在旁邊聽了說:「好!我知道了,不過,我的先生死定了!」

這個灌頂才厲害,一灌頂就會馬上醒過來,這個灌頂確實不一樣。有事部的灌頂,有行部的灌頂,有瑜伽部的灌頂,有無上部的灌頂,統統都不同,統統都不一樣。你真的修行到你已經完全明心見性,你要做哪一尊灌頂,從你身上調就有,毗盧遮那佛、阿彌陀佛、阿閦佛、寶生佛、不空成就佛,這五佛都在你身上啊!毗盧遮那佛在你的頂上,阿彌陀佛在你的喉輪,阿閦佛在你的心輪,寶生佛在你的臍輪、不空成就佛在你的密輪,全都在你身上。五佛轉成五大金剛,也都在你身上。

不管你身上有多少個點、多少個脈,全都住滿了所有的寂靜百尊,忿怒尊也在你身上,寂靜尊也在你身上,一百尊佛菩薩都在你身上,甚至有更多的佛菩薩,完全都在你身上,還有很多諸天,都在你身上,你就是「身壇城」,當你想做哪種灌頂,很快就能做那種灌頂,那時候,你的全身都是光,叫做「大持明金剛上師」,這才是真正的金剛上師。如果你不是身壇城的金剛上師,那還早呢!

你們不要小看蓮嶝上師,他是有成就的。他這一世走完了,有一個地方要請他去,去任一座寺的主神,因為他有這個因緣,所以他幾次都看到有穿黃色衣服的拿著幡、拿著旗在迎接他,他不想去,所以他目前留到現在。我告訴蓮嶝上師,你跟祂去了,你就到那一家廟去當主神;那就是高雄〈三鳳宮〉的主神要請他去,他是太子元帥—哪吒三太子,你跟太子元帥有一世的緣,你必須要任太子元帥,任期滿了,你會回到佛天裡面成佛!

蓮嶝上師,你不要小看他,他是有成就的!他的心裡一直很開放,他知道人間就像夢一場,就像一場戲,就像夢幻泡影,終究每一個人都是不存在的,什麼都無所得,所以,他的心胸非常開朗、開放,也不把愛跟恨放在心中,都沒有!全部空掉!他心像虛空一樣廣大,這個才是大成就者。

蓮嶝上師是大成就者!將來要找他,你們可以到高雄〈三鳳宮〉,他有哪吒三太子的命在身上,所以他要先當哪吒三太子,在那裡當一段時間的主神,以後再回到佛天。他的成就很高,只是他在世間還有一段緣。告訴大家,你們不要小看蓮嶝上師,雖然他的身體比較虛弱,但他身上的光,光芒萬丈!所以我今天一下車一看到他,我就過去跟他拍一下肩膀,我拍人家肩膀是有意義的,不是隨便拍的啊!

人間有很多現象,大家要看清楚;其實,人間沒有什麼現象,什麼都沒有。師尊活到今年,過了年就是七十一,這七十一年來,看過非常多各種形形色色的人,很多事情都看遍了,我到現在才了解,原來根本沒有什麼事!

再講幾個笑話。男職員向女主管請假,男職員講:「經理,我想請假,去向我的女友求婚。」女主管講了一句話:「難道你沒有聽過,婚姻就是愛情的墳墓。」男職員就講:「那麼,我請喪假好了。」

小明問妹妹:「妹妹,你幹嘛那麼用功?」妹妹講:「還不都是為了你!」小明說:「怎麼會是為了我?」妹妹講說:「沒錯!我們家裡總要有一個人有出息吧!」這就是人間的現象。

男女相親,女方問:「可不可以誠實告訴我,你的年薪有多少?」男方答:「有三百萬。」女方問:「你這是誠實回答嗎?」男方答:「是啊!我已經『乘十』(音同『誠實』)了。」乘以十,這也是人間的現象啊!

妹妹對小明講:「哥,你是我見過最愛乾淨的人」。小明講:「過獎了!你是怎麼看出來的?」妹妹講:「不管什麼事,你都推得一乾二淨!」

女方問男方:「你喜歡我天使的臉孔?還是魔鬼的身材?」男方回答:「我喜歡妳的幽默感!」

人間是有很多的笑話,我告訴大家,把人間看成一種笑話,這就對了!你們可能會有疑問:「師尊剛剛提到徐瑞光就眼泛淚光,差一點講不出話,那就是哭啊!如果人生就是一種笑話,為什麼要哭呢?」告訴大家,我的哭也是一種笑話!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