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4

地點:台灣雷藏寺

法會:藥師琉璃光如來護摩

灌頂:藥師琉璃光王佛本尊法 
  藥師十二神將、除鬼神病法  七佛藥師五壇修法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護摩主尊—藥師琉璃光王佛。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台灣省政府〉祕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南投縣議會〉簡景賢議員、前〈南投縣政府社會處〉處長熊俊平先生、〈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教授、王醴教授、麥韻篁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林秀菊教授、洪欣儀教授、游江成博士、林峻安醫師;〈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台南市蔡旺詮議員代表、高雄市許慧玉議員代表、〈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琦品傢俱生活館〉董事長黃淑琦小姐、〈台灣電影教育學會〉理事長程予誠先生、執行長簡靜雯女士、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蔡明穎先生及夫人楊淑梅女士。〈二○一五年真佛宗第二屆大專青年超生命活力成長營〉全體學員及工作人員、「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sisters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and her husband。感謝岑浩銘師兄打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你好,大家好!(中文、廣東話)還要再講其他問候語嗎?不用了吧?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語:午安),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merci beaucoup(法語:非常謝謝),Wie geht es Ihnen?(德語:你最近好嗎),Hola Amigo(西班牙語:朋友,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Sawadikap(泰語:你好)

謝謝大家今天的光臨,參加這一次藥師琉璃光王佛的護摩法會。我希望,請藥師琉璃光王佛加持所有與會眾等,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以及所有的貴賓;我們一般人都有很多病痛,有身體上的病痛,還有心靈上的病痛,有種種的痛苦;祈請藥師琉璃光王佛,以您的大誓願,撫平我們心靈的創傷,讓我們身上的疾病能夠痊癒;請放大光明,照我們每一位與會的弟子、網路上的同門、所有的貴賓,讓他們的身心都非常平安、健康,而且能夠弘揚〈真佛密法〉;讓每一個人修行都有成就,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光明,不為病苦所苦,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祈請「別卡子也—藥師琉璃光王佛」放光加持與會眾等。

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有一個世界,叫做「琉璃世界」,是屬於藥師佛的。在佛教裡面又把藥師佛跟阿閦佛連在一起,祂們是不同的名字,但是,祂們是同體異名。在五方佛裡面,藥師琉璃光王佛屬東方,祂的世界非常莊嚴、非常殊勝。藥師佛對我們、對這個世間來講,非常重要,因為祂的誓願當中有一條,就是祂能夠解除眾生所有的病苦;今天,我們與會的大眾,主祈者、報名者、與會者,在這一次的護摩裡面,師尊懇請「別卡子也—藥師琉璃光王佛」加持眾等,讓每一個人的身體都能夠健康,心靈都能夠得到平安;這在我們人間來講是最重要的!感謝藥師琉璃光王佛的降臨,以及侍者|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十二藥叉神將蒞臨這一次的護摩。

我們今天就再繼續講《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的「五塵灌頂」。上回提到的是「色灌頂」和「聲灌頂」,還有「香灌頂」,第四個就是「味灌頂」。其實,很簡單講,「色灌頂」就是眼睛所看到的一切,「聲灌頂」就是耳朵所聽到的一切,「香灌頂」就是鼻子所嗅到的一切,「味灌頂」就是舌頭所接觸到的一切。今天就講「味灌頂」,眼、耳、鼻、舌當中的舌頭,就是屬於「味灌頂」。

第四「味灌頂」──上師持一很辣的東西(辣椒),先將舌頭麻木了,然後叫您食百味,百味變成無覺,這是「舌根清淨」。

這時候,上師拿一根很辣的東西,就像辣椒一樣,那個東西可以講是像朝天椒的辣椒,是很辣的!祂讓你吃,把你的舌頭給麻掉了,然後叫你吃其他東西,那舌頭就變成沒有感覺了。這個是「舌根的清淨」。

我們馬來西亞跟印尼的同門,還有東南亞的同門,大部分都是有吃辣椒的。那種辣椒就像朝天椒一樣,都是很辣的。辣椒在東南亞是很重要的,無辣不歡,每一次供齋的時候都特別要吩咐廚房,一定要把最辣的辣椒拿出來。

我們台灣有一種叫做「倒吊子」的檳榔,我以前就吃過「倒吊子」,那是人家給我吃的檳榔,我吃了之後,整個人是站不住的,我趕快坐下來,整個頭沒有辦法平衡,非常暈眩!當時,我是在〈東海戲院〉的門口坐下來,然後就一直暈眩、一直暈眩、一直暈眩,整整半個小時。

這個辣椒是很厲害的。我年輕的時候喜歡吃泰國菜,在西雅圖有間餐館叫做Tai Chicken,就是賣泰國菜的;我是吃五星的辣,吃完之後,嘴巴還是很辣,然後,連續三天,屁股都很辣。你們吃辣椒之後有沒有這種經驗?就是今天吃了辣椒,明天早上上廁所時,連屁股都還會辣,因為那種辣真的是很辣、很辣的!聽他們講,吃辣椒的時候不能喝冰水,會更辣,這種辣椒真的很厲害,年紀大的人不能吃。

以前在軍中,我當採買的時候,在台中的「建國市場」,我們稱為是阿兵哥的市場,去建國市場採購、買菜,那次,我辦幾桌給所有的同袍一起吃飯,我就忘了買辣椒,因為他們喜歡辣椒跟牛筋、小魚、花生一起炒,那一定要很辣。我是第一次當採買,忘了買辣椒。那天餐館就突然間發出一種聲音,每個人都拿著筷子敲碗,整個餐館都在敲,把我這個採買嚇死了!到底發生什麼事?他們說:「怎麼沒有辣椒?」那一回,我就被叫到連長面前站著,連長就把我訓了一頓:「記得,一定要買辣椒!」

有一次,我又被連長叫去訓了一頓。是什麼原因呢?因為我買了魚回來,我用魚丸配其他的菜,結果就被連長訓了一頓,他說:「既然有魚了,為什麼買魚丸?怎麼可以有兩種魚?」這樣也被罵了一頓。

「五塵灌頂」是什麼意思呢?其實,我以前就講過:眼睛閉起來,你就沒有色塵世界;耳朵不聽,你就沒有音塵世界;鼻子不嗅,你就沒有香、臭的世界;你的舌頭不嚐,你就沒有歡喜跟厭惡的味道。做這種灌頂的意思就是讓你的覺受變成平等。其實,學佛在這方面有一句話講「先關六覺」,當你把「眼、耳、鼻、舌、身、意」六覺都關了,你的精神就不會耗損。

佛法稱眼睛是覺、耳朵是覺、鼻子是覺、舌頭是覺、口是覺,身體的接觸也是一種感覺;這種覺統統都要消除掉,因為這樣才能夠常養你內在精神的活潑、心靈的提升。如果你的眼睛看得太多了,就會被迷惑;你的耳朵聽得太多了,也會被迷惑;你的嗅覺會被迷惑、味覺會被迷惑,眼、耳、鼻、舌、身、意,都會被迷惑。所以,一般來講,學佛的人有時候是需要這樣子的|你要閉關,你要到山裡面去閉關,你就不受眼、耳、鼻、舌、身、意的迷惑,當你進到高山裡、在茅棚裡修行,你就可以避掉外面的這些迷惑。閉關的原因主要是在這裡。

講一個笑話吧。兒子說:「爸,如果你年輕的時候多吃點苦,我可能就是富二代或是官二代。」老爸講:「你現在吃點苦,你將來生的兒子就是富二代、官二代。」兒子很氣憤地講:「憑什麼是我吃苦?讓那個小兔崽子享福!」老爸說:「我當年就是這麼想的。」這個就是因果關係。

什麼叫做「富」?什麼叫做「官」?「官」就是官祿、祿位,你的官位很大!像我們這裡就有台灣最高的高官|台灣省祕書長;還有我們的廖大使,他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的祕書長,他們都是「官」,我們這裡有兩個大官。「富」就是有錢人,「富二代」就是有錢人的第二代。

以我們來講,我們《真佛宗》應該屬於「壁虎級」,什麼意思?壁虎就是「蟮蟲仔」,牠是抱牆壁的;因為家徒四壁,就只有蟮蟲仔在那邊叫,所以,我們《真佛宗》是「壁虎級」的。《慈濟》是恐龍級,《佛光山》也是恐龍級,他們都很大隻;台灣有很多有名的廟,像〈龍山寺〉、〈行天宮〉,他們都是鱷魚級的,那些都是很有錢的,我們《真佛宗》就是一隻壁虎,差人家差很遠呢!

不過,我們的知識不輸人,我們有〈中央研究院〉的院士朱時宜教授,是最高的,這裡有中央的官員、台灣的官員,還有〈中央研究院〉知識最高的朱院士,這三個角就是一個鼎,一頂起來就不得了了!另外,我們還有一個鼎,就是《真佛宗》的「博士教授團」。我們《真佛宗》是頂鼎而立的。

其實,不管是為官或富有,平等、平等!小老百姓只要晚上睡得很好,就是小確幸、小幸福。一個草蓆,一條破棉被,我們睡得天地都忘了,這個時候是最幸福的!那個時候等於是高官、很大的官;我們這些小老百姓身上的錢夠用就好,能夠在生活上非常舒適,有飯可以吃,有湯可以喝,也有菜可以吃。以前我們窮人吃的地瓜、菜脯(蘿蔔乾)、稀飯、小魚乾,現在都是有錢人的珍品,所以,我們窮人本來也是富人。以前我們窮人吃的,現在的富人也變得跟我們窮人一樣—他們也吃地瓜、吃青菜、吃小魚、吃苦瓜,跟我們以前是一樣的。

我講一個笑話。蚊子的父親跟小蚊子講:「我們要搬家。」小蚊子說:「為什麼要搬家呢?我們住在這裡不是很好嗎?我們這裡是富人區啊!有錢人住的地方!」「不行!不行!我們一定要搬家!因為我們住在富人區,我們都會得到『三高』。」然後,牠們就搬到窮人區去了。所以,我們到底要做富人還是要做窮人?窮人不會得到「三高」。所以,富跟窮是一樣的,官跟平民是一樣的。

再講一個笑話。今天在〈肯德基〉邊吃邊用iPad看股票,有一個乞丐進來伸手乞討,我就給他一個雞翅膀,然後繼續看股票,乞丐啃著雞翅膀沒有走,乞丐悄悄地講:「長期均線交叉,KDJ數值底部反覆鈍化,MACD底部背離,能量朝喇叭口擴大,這股就要漲了。」我很是驚詫問:「你也懂得這個?」乞丐說:「就是因為我懂這個,我才有了今天。」

師尊不懂得股票,剛剛我是照著笑話唸的。師尊從來沒有做生意,任何生意我都沒有,我本人也沒有投資股票,也不會做股票,也不會做房地產,我什麼都不會,可以講,我是很平安地過日子,因為我從來不會倒閉,也沒有損失,該有的就有,不該有的就沒有。我從來不做生意,所以炒股這一回事我是絕對沒有,因為我們《真佛宗》是壁虎嘛!壁虎不可能炒股,你有什麼本錢啊?就只能貼在牆壁上而已。

父親留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鏟其臉書,封其微博,收其電腦,奪其手機,摔其iPad,斷其WiFi,使其百般無聊;因無所聊,故,得以用心讀書。」欸!這個跟關掉六覺是有關的,把這些統統都關掉,你才能夠修行。兒子就回應了:「爹親、娘親,不如手機親。寧可娶手機也不要娶賢妻,頭可斷,血可流,手機一定要留。」你看嘛!現在人人手上都有手機。

告訴大家,師尊真的不會電腦,真的!沒有上過網路,不懂得上網路。我告訴大家,師尊最近有幾支手機,都是祕密的人送給我的,我不能講是誰送給我的。但是,這個手機沒有那麼好,我只會關機,他們說用手滑一下就會關機,但我的手機都是關的,要打secret telephone(祕密電話)的時候,我才把手機打開,然後再打secret telephone。我不會上網,所以我沒有這種的迷惑,我沒有被電腦迷掉了,或是被Computer game迷住了。它不能迷我,因為我不會用,我也不會被網路上的毀謗所打敗,因為我根本不會上網看;我始終都沒有去看,所以,我的心裡非常平靜,也非常清淨。


根本傳承上師聖尊蓮生活佛於三月二十一日「藥師琉璃光王佛護摩大法會」前,賜封〈台灣雷藏寺〉蓮風法師為《真佛宗》金剛阿闍梨。

 

這跟「五塵灌頂」也是有關係的。我的眼睛不看網路,也不會看iPad,也不會看手機,人家在網路上怎麼留言,我都不動心,我根本就不知道。到現在為止,我從來都沒有上網。這是真的!你們有誰看過我上網嗎?慧君上師跟蓮伃上師,現在,一個是做文書,一個是做家事,你們可以問問她們,有沒有看過我上網。

喔!對了!最近師母都是在休息,她去了復健科做復健。在那裡,大家是是排成一排的,當師母做好了,她一坐起來,旁邊有一位男士就跟她講:「師母,您好!」她在復健科裡面也遇到同門。不知道那個同門在不在這裡?請舉手。師母是去做復健,保養身體。

告訴大家,師尊也要復健,不過還好。對了!鄭森隆醫師在這裡,我的手痛,他就介紹我去推拿。因為鄭森隆醫師抱過小時候的佛青,他在讀醫學大學的時候就皈依了,他現在是博士。他介紹一個很好的推拿師,可以推一推我的手。然後,我就去推了。去了之後,喔!我的慘叫聲可以讓整個推拿館的人都聽到,是很悽慘的叫聲,真的痛死我了。

那位推拿師是很粗壯的那個男士,他用手肘在我背上推,我本來沒有那麼痛的,被推得更痛了!不過,推也有好處,鄭醫師跟我講:「要推十次。」我一次就已經嚇到,痛得尿都流出來了。他推得很大力,我說:「輕一點、輕一點!」推拿師不聽。推完右手之後,他又要推我的左手,我跟他講:「我這邊不痛啊!」「但是,這邊要平衡,也給你推看看。」結果,我痛死了!我慘叫一個晚上,沒有人救我,因為我沒有手機,也沒有辦法喊救命。

不過想一想,這個苦啊!你要吃得這個苦!你要知道人間疾苦,才知道有這種痛,我才知道每次給大家摩頂的時候,眾生身上的那一種痛。不管是肩膀痛、腰痛、腳痛、背痛,我就是給你加持,但我始終沒有感覺到痛,因為我在七十歲以前都不知道什麼痛,現在終於知道了!原來,痛起來是那麼的痛。這讓我更產生了一種悲憫的心,原來痛是這麼痛的!

請藥師琉璃光王佛真的要解除眾生的痛苦,很重要!發菩提心給人快樂,解除眾生的痛苦,歡喜地去做,無條件的施捨,平等的施捨。慈悲喜捨-「慈」就是給人家快樂,「悲」就是解除眾生的苦,「喜」就是永遠不停止的去做這一件事情,「捨」就是平等沒有分別的去做這樣子的布施。當自己有了痛,才知道眾生的痛。所以,維摩詰居士講:「眾生有病我有病。」我現在也講:「眾生有痛,我有痛。」

講個笑話。記者訪問年紀最大的模範夫妻,記者問:「大爺,你都八十多了,每天還叫老伴『親愛的』,請問你是怎麼做到的?」大爺就講:「唉!別提了,前幾年突然忘記她叫什麼名字,又不敢問,所以每次碰到就叫親愛的。」

你把耳朵閉塞了,這就「聲灌頂」,這樣,你就聽不到毀謗的聲音;如果你的耳聾了,耳聾也有好處的,你都不知道人家罵你,你還歡喜接受對方,歡喜快樂地去接受這個人,他已經在罵你,你還是對他微笑,這就是耳聾的好處。

師尊七十幾歲了,很容易就忘掉別人的名字,所以,我每一次也都是叫「親愛的」!現在,每一個同門碰到師尊都講:「愛してる(日文:我愛你)。」我就講:「親愛的,你好!」反正平等對持,人家愛你,你也愛眾生,這個時候,是兩方面統統都迷妄。其實,沒有耳朵去聽那些閒雜的聲音,心靈比較不會起波動,永遠都是很好的。有的人聽了,心中就起波動,那不如不聽;你看了,心中起波動,那不如不看;你聞到香味,心中起波動,那不如不聞。

所以,做了這個灌頂,就是叫你不要去看、不要去聽、不要去聞、不要去用舌頭去嚐哪個是香?哪一種味是好的,這個就是「味灌頂」。「味灌頂」就是要關閉六覺。

講個笑話。我們公司樓下今天有捐血車,為鼓勵捐血,護士說:「捐二百五十CC的送指甲剪。」接著又說:「捐五百CC的送手錶。」哇!怎麼這麼好?公司的男同事就很興奮地問:「那我捐一千CC的送什麼呢?」護士說:「送急診室。」所以,過與不及都不好,當你完全避掉,那你就是真正的修行人。

但是,我們學佛的人要「在塵出塵」,雖然處在塵世裡面,但是你要學習出塵的心,這一點必須要做到!也是說,你看到的,不要被迷惑;聽到的,也不要被迷惑;嗅到的,也不要被迷惑,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你想把眼睛完全避掉,那很困難,因為很不好做事情;你要把耳朵完全避掉,那也不好做事情;所以,當你聽到好的,你可以聽;當你看到好的,你可以看;但是,看到不應該看的,聽到不應該聽的,你都要忘掉!這是在意念上的問題,就是等於是意念上的灌頂。

你看到很多不好的,你就把它忘掉;你聽到不好的,把它忘掉;當你忘掉了,你就能夠容易入眠,你就可以得到小確幸、小幸褔。所以,幸福從哪裡產生?幸福其實是從「忘記」產生,當你忘掉一些苦、忘掉一些災難、忘掉所有「貪、瞋、痴、疑、慢」,全部統統都忘掉,那是最好的。

講個笑話。什麼是老婆呢?老婆就是在你多年以後,當你臥病在床時,老婆問:「要喝水嗎?」老公搖頭說:「我不渴。」老婆講說:「要吃水果嗎?」老公也搖頭:「我不想吃。」老婆見老公這也搖頭、那也搖頭,於是就講:「那我給你找個小山(小三)好嗎?」這個時候,老公的心在顫抖,用略為發抖的嘴角說:「老婆,真的嗎?我可以嗎?」這個老婆似笑非笑地說:「你這個死老頭,跟你那麼久了,我會不明白你的心意嗎?」趕快穿好衣服,穿輕便一點,這樣比較好辦事。老公很久沒有手腳那麼靈活,一下子就穿好衣服。老婆開車載著老公,左拐右拐,終於到了一個山口。這個時候,老婆給了老公一根拐杖跟一瓶水,她講:「這裡有座最小的山,入口就在這裡,我給你找到了,你慢慢爬吧!相信爬完以後,你的身體就會好!」其實,這也是一個迷喔!這一種迷是屬於「觸灌頂」。小三也是一種迷,是很重要的一個迷。

跟大家講這幾個笑話,都是很有意義的。你看,生病的人聽到「小三」,他居然手腳就靈活了,還很快穿好衣服,結果,太太是帶他去爬一座小山。這也是一種迷,這種迷會障礙心靈的上昇,凡是障礙你修行上昇的,都要做灌頂,所以叫「眼、耳、鼻、舌、身、意」的灌頂,「色、聲、香、味、觸、法」的灌頂,都是在這裡。

所以,蓮華生大士給我這五種灌頂,主要的意思就是—去看所有的色,不被色迷;去聽所有的聲,不被聲迷;去吃所有的味,不被味迷;也不要讓身體的接觸變成一種迷惑。這些都是叫你不要被迷的。蓮華生大士的意思是:讓你看也不迷、聽也不迷、鼻子也不迷、舌頭也不迷、接觸也不迷,才能夠修成正果,才能夠得成佛果;如果一入迷惑,就是六道輪迴,如果不入迷惑,就可以成就上聖。

嗡嘛呢唄咪吽。

 

真佛宗第二屆大專青年超生命活力成長營

為提升青年學子心靈層面,由「真佛宗博士教授團」附屬教師暨人文教育志工團所承辦「超生命活力成長營」,繼去年成功舉辦後大受好評,今年再度續辦。成長營學員有來自台灣、香港、馬來西亞,除了本宗弟子外,亦有宗外的優秀青年。諸位博士教授不吝嗇地把他們的專業經驗、修行心得、人生歷練、心靈探索等,一一傳授給與會學子。

圖為學員、志工於三月廿一日法會時向師尊問候,並與師尊合影留念。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