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1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藥師琉璃光如來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東方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貴賓:〈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灣〈陽光舞供團〉蔡美月師姐、闕慧玲師姐、林依萱師姐、梁祐菱師姐及香港蘇國英師姐;香港成功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師兄闔家、林淑華醫師,〈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今天,同修「藥師琉璃光如來法」。在佛教界來講,佛教有五方佛,東方是阿閦如來,這尊藥師琉璃光如來也在東方,佛教界認為這兩尊是異名同體,雖然是不同的名稱,但,是一樣的,所以,藥師琉璃光如來等同阿閦如來,佛教界大部分是這樣認為。

有一尊是特別的,金剛薩埵是密教祖師爺,從阿達爾瑪佛、五方佛,再來是五方佛的心子—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在佛教界的定義很難講,祂到底是哪一個菩薩化身?以前,在顯教有一個講法:金剛薩埵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也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其中大勢至菩薩化身為金剛薩埵,有這樣的一個說法。

另外一個說法,金剛薩埵是普賢菩薩的化身。普賢菩薩跟普賢王如來不同,因為普賢王如來就是本初佛,也就是阿達爾瑪佛,所以,普賢菩薩跟普賢王如來是不一樣的。還有寧瑪派紅教的說法,金剛薩埵是東方阿閦如來的化身,寧瑪派有這樣的講法,因為阿閦佛又叫不動佛,不動佛就是金剛薩埵,這是另外的一個說法。

所以,佛教的佛菩薩很難清楚,想要清楚、明白這些佛菩薩的根源和來歷,有時候會搞混;藥師佛就是阿閦佛,阿閦佛又是金剛薩埵,又是不動佛,真的非常複雜!

藥師琉璃光如來有祂本身的誓願,祂願意拔除眾生的痛苦。我見過藥師琉璃光如來,最清楚的那次就是去Korea—韓國。韓國現在還可以去嗎?還是不行啊?最近不是沒有報導MERS的事情了嗎?好像沒有了嘛!(弟子答:還是有疫情)還是有啊!那還是不要去。

我是很早以前去的,我去禮拜那一尊站立的、很高的藥師琉璃光如來,在回程的時候,就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十二個藥叉神將,祂們都是屬於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眷屬。

那時候,我的身體有一點毛病,其實,應該算是滿嚴重的,整個身體的內分泌幾乎完全失調。當我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以後,我在車上就講:「我這個病一定會好!」因為我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了。

那時候的病況是—我彎下腰穿個鞋子,眼前就一片黑,整個人好像要昏厥、暈倒一樣,那一次的情形真的非常辛苦!但是,看到藥師琉璃光如來放光,月光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十二藥叉神將,也全部放光,我就覺得—既然藥師如來現身了,就一定有救。果然!我就好了,就沒有事了。

因為藥師佛其中的一個願望,就是要拔除人間的病苦,所有人的病苦,祂都要救度;因此,祂既然顯現了,我也就放心了!菩薩保佑,這是藥師琉璃光如來跟我的一段因緣。

今天再談一下《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其實,阿達爾瑪佛傳了兩個很重要的法,第一個傳的是「大手印法」,在古代叫「恆河大手印」,因為流傳在印度恆河附近,所以叫做「恆河大手印」,以後的人們再把它變化成很多名稱不同的手印,但都是源自「恆河大手印」。

阿達爾瑪佛傳「大手印法」,先傳給一位菩薩,就是寶意童子,這一位就是「大手印法」的祖師爺。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都是蓮花童子,所以蓮花童子就是「大手印法」的第二代祖師爺,第一代就是阿達爾瑪佛,第二代就是蓮花童子。

以前我寫過《無上密與大手印》、《大手印指歸》,那是很久以前,大約是我在二、三十年前寫的書,是第五十幾本吧!(《無上密與大手印》是第五十一冊,《大手印指歸》是第五十五冊)我現在已經寫到二百五十本,在寫第五十幾本書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無上密與大手印》和《大手印指歸》,我都有寫過。

現在講「大圓滿法」。「大圓滿法」又是怎麼來的?我以前講過「大圓滿法」的傳承,有好幾個祖師爺,也是阿達爾瑪佛傳「大圓滿法」,「大圓滿法」應該是比較圓滿,是系統比較完整的一個法,而且還包含了「大手印法」在裡面。有人把「大手印」和「大圓滿」互相比較,還是「大圓滿法」比「大手印法」更加超勝。

「大圓滿法」的祖師爺,我們知道是師利星哈傳蓮華生大士,師利星哈傳毘盧遮那,一個是「空行法教」,一個是「遮那法教」,最後兩個合起來就變成龍欽巴祖師的法教。蓮華生大士得到「大圓滿法」以後,祂傳給幾個人,主要就是衪的明妃—依喜措嘉,另外還傳給一個人,就是赤松德真王。

赤松德真王是誰呢?蓮華生大士是從蓮花化身的,衪當然是蓮花童子。那赤松德真王是誰呢?以前,我也已經講過,所以,「大圓滿法」跟「大手印法」全部都在我的腦海裡面。

現在談一下《密教大圓滿》,我唸一段經文:

在戒定慧之中,這戒是戒止惡行,定是定心一處,慧是破妄證真。簡單的說,持戒是清淨心則安,心安可獲得定,得定可觀照分明而生智慧。在戒定慧解脫知見中說明:「一戒、二定、三慧、四解脫、五解脫知見,這五者叫五分法身。戒者防身之惡,定者使心不亂,慧者破妄證真,解脫者離諸繫縛而證得涅槃,解脫知見者即涅槃所起之智慧。」這三學,就是三無漏學。

這是講戒、定、慧。其實,「大手印法」裡面提到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叫做「專一瑜伽」,這就是佛所說的「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第二個階段叫做「離戲瑜伽」,離開遊戲,人間都是遊戲,都是在玩。現在的小孩喜歡play games(玩遊戲),他一迷進遊戲就出不來;人間本是遊戲,你一遊戲進去了,你就出不來了!

小孩玩小車,大人開大車,都是迷;小孩子看到車子很迷,他們迷玩具,大人迷車也迷得厲害!很多人迷跑車,迷藍寶堅尼,迷法拉利,什麼車都迷得很,其實,都是迷啊!大人還迷什麼?迷名位、迷金錢、迷美色,這都是迷啊!你講小孩:「你怎麼那麼迷啊?」其實,大人也是迷,怎麼不是迷呢?你也跟小孩子一樣,也是在遊戲啊!「大手印法」的第二個階段就是要離開遊戲,就是「離戲瑜伽」。

第三個階段,叫做「一味瑜伽」。什麼叫做「一味」?你跟本尊是「一味」,已經達到「一味」,我看每個人都是本尊,我看我住的地方就是淨土,我看我的朋友全部都是菩薩,我自己也是菩薩,我聽到的聲音都是咒語,我所唱的歌都是道歌,我走路就像在蓮花上一樣,我睡覺的時候,就是睡在佛國淨土。這時候,就會產生「一味」的現象,這叫做「一味瑜伽」,是「大手印法」裡的第三個階段。

第四個階段,叫做「無修瑜伽」,那時不用再修法,沒有修就是修,修也是沒有修。要講解「無修瑜伽」是很困難的,但是,我已經跟大家講「言亡慮絕」,已經到了這個地步,不用講什麼,也不用思考什麼,這就是「無修瑜伽」的境界。

「大手印法」的四個境界,第一個是「專一瑜伽」,第二個是「離戲瑜伽」,第三個是「一味瑜伽」,第四個是「無修瑜伽」,這四個境界在戒、定、慧裡面是有的。

戒,是做什麼用的?就是讓你「守一」,你要守這個戒,讓你的心歸於一;定呢?就是「一心不亂」;然後,就會產生智慧出來,這就是最後的「慧」。有了智慧,有了般若,你就能夠解脫,解脫就等於是「離戲瑜伽」,「解脫知見」也就是你懂得如何解脫,等於是在「一味瑜伽」裡面,「這五者叫五分法身」。

戒、定、慧就是「三無漏學」,戒等於是「專一瑜伽」,「專一瑜伽」要閉關,「離戲瑜伽」要入山,入山才能夠定,「一味瑜伽」就等於解脫了,「無修瑜伽」就是你已經證得果位。一共是這四個階段,跟戒、定、慧也是有關的。

我們學佛的人,大家都受過戒,對不對?譬如受五戒、菩薩戒。我們《真佛宗》比較厲害,一下子就受菩薩戒,其實,菩薩戒是很高的戒。出家人受了三種戒,三壇大戒包含五戒、菩薩戒、比丘戒∕比丘尼戒,我們一下子就受了菩薩戒,受了戒的人很多,但能守戒的就不一定了。出了家的比丘、比丘尼,他們的戒律更多!戒是非常重要的,戒是為了什麼?為了專一,也就是「專一瑜伽」。

講一個笑話。有一個女兒很孝順母親,她講:「媽,我給妳買個吸塵器吧!妳就不用彎腰掃地了。」老媽講:「不要浪費錢!」女兒講:「那我給妳買台洗碗機吧!能夠省不少的事。」老媽也是講:「不要浪費錢!」女兒:「那妳想要什麼啊?」老媽:「我什麼都不要,這些事,你爸爸都會做。」原來,這個老媽什麼都不用做,都是老爸在做,當老爸也是滿辛苦的。

師尊會做家事,師母也會做家事,師母比我辛苦。但我在做事情都是很專一的,我今天跟一個比丘尼講:「妳有沒有每天唸【高王經】?」她講沒有。我說:「那妳每天有沒有做大禮拜?」她也講她沒有每天做。我說:「那妳有沒有每天修法?」那比丘尼講:「我也沒有每天修法。」我說:「妳的師父,每天都做大禮拜兩百下。妳的師父,每天都一定要唸【高王經】,從來沒有停止過。妳的師父,每天都在修法,從未停止過。」四十年如一日,誰能比得上我?

我四十年的修法,從未停止過!【高王經】不知唸了多少?大禮拜也不知做了多少?大供養也不知做了多少?施食也不知做了多少?我每天做,沒有停止過,修法也沒有停止過,修氣也沒有停止過,嚥液也沒有停止過,從來沒有!師父都這樣,弟子們、比丘尼居然沒有仿照我的方法一起做,居然還有沒唸【高王經】的,也沒有做大禮拜,怎麼能夠有成就啊?

所以,弟子應該要懺悔,師父都這麼做了,弟子們做什麼?你有每天做大禮拜嗎?你的「四加行」做了沒有?「四加行」是什麼?大禮拜、唸『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你做了沒?唸『四皈依咒』可以讓你道心堅固,結果你都沒做。「大禮拜」做了沒?你沒有做。「大供養」做了沒?你也沒有做。師尊是天天做的!你施食了沒?這也是天天都要做的。你的「懺悔法」做了沒?如果沒有做,就是一句話—「懶惰」!

我做到沒有時間、沒有空閒耶!這就是要「守一」,你一定要做的嘛!你連「四加行」都不做!你發菩提心了沒有?你自己都救不了,還要救別人?比丘、比丘尼都是弘法人員,你自己都救不了,還能救別人嗎?所以,應該慚愧!

要像師尊寫作一樣,每天寫,你問師母,我有哪一天不寫作的?很緊急啊!一直寫,寫到冒汗!為什麼呢?有時我要查資料,一查資料,時間就不夠。又要查資料,又要寫,有時候,一個資料要查好久才查出來,我又不會用computer(電腦),只好找書。有些會忘記,所以要查資料,必須要把資料寫齊啊!我每天寫,有哪一天不寫的?從高中寫到現在,二百五十本書是這樣寫出來的,四十幾年的修行是這樣修出來的,哪有那麼容易啊!

守戒就是制心,還要把你的身體守住。比丘、比丘尼既然出了家,你要做的事情就是修行,你就要守住身體,不要讓它偷懶,身體不能偷懶,要好好精進,好好修行。在「六度法」當中,每一個法都包含了精進,布施也要精進,禪定也要精進,忍辱也要精進,智慧也要精進,守戒也要精進,統統都是要精進的!

講個笑話。媽媽看到小女兒在哭,她便哄著小女兒:「不要哭,再哭,漂亮的臉蛋會變醜喔!」小孩子聽了,趕快停止哭泣。她怔怔地望著媽媽說:「那妳小時候是不是很愛哭啊?」因為小孩子看到的媽媽已經老了、醜了。當母親不容易啊!她做了很多的事情,自己勞累了、變醜了,都是為了小孩子。

其實,這媽媽也是在做「守一」的工作,她守住她的女兒,守住她的孩子,當母親是很辛苦的;自己老了,期望自己的孩子都能夠有成就。現在,師尊老了,我也是期望每一個同門都有成就;不只是出家的,出家的當然更要守出家的戒律,在家的也是要守在家菩薩的戒律,這就是守戒。我老了,我希望弟子們有成就。

你們要跟我學啊!我每天寫作,每天修法,從來沒有停!有時候,我一上德輝的車,因為要提早走,來不及修法,我就在車上一直做觀想,一直持咒,一直在修法。德輝上師在哪裡?我是不是這樣?(德輝上師:是)我在車上的時候,有一段時間都是很安靜地一直在修法。

我沒有一天停止修法,旅行的時候在飛機上,我一樣修法,不要以為去旅行,在飛機上就不用修法了!不是的,一樣修法。就算vacation(度假),不管是去日本、去歐洲,或是去到哪裡,每天早上一起床,我就開始做功課,做完功課才跟大家出去,才去吃早餐,哪有一天停止過?

再講個笑話。一個男的對女的講:「如果缺錢,你就來找我。」這女的非常高興,覺得男朋友對她很好;男的接著講:「因為我也經常缺錢,我可以教你怎麼過缺錢的日子。」師尊教大家的是,我有的東西就全部教給大家,我會教大家怎麼修;你們到底缺少什麼,就教大家補上什麼,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修行人絕對不能懶惰,這個「懶」字一定要拿掉!師母從來不懶惰,她很精進的,我也是一樣,我從來不懶惰的,我都要找事情做。若你沒事了,那你趕快禪定啊!你沒有事,那你趕快修納氣啊!沒事的時候,正好是修行的時候,何況事情很多呢?

笑話:「全家商議準備養一頭豬。但是,需要安排每個成員的工作,要一個人每天給豬餵飼料,要有一個人每天給豬打掃房間。」以前,我養豬的時候,豬寮都是很髒的,要用水沖,都要打掃。「要有一個人每天給豬洗澡。」現在不得了,還要給豬洗澡。以前,我們從來沒有給豬洗澡的,以前的人比較懶,用水灑過去,給豬沖一沖而已。「還要選一個人每天陪豬玩。」這太過分了,還要陪豬玩,把豬當成寵物了。「全家就問最小的女兒:『妳是最小的,妳先選妳要做什麼。』小女兒毫不猶豫地說:『這樣,我做豬就好。』」

做豬就是懶,太懶了!我們是不能懶的。我們要精進地像什麼?在《西遊記》裡面,應該是孫悟空比較精進的,豬八戒是比較懶的,沙悟淨比較中庸,唐三藏是無能,因為他都是靠他的徒弟。

孫悟空代表「瞋」,因為他比較容易生氣,豬八戒代表「貪」,沙悟淨代表「愚痴」,唐三藏騎的白馬呢?代表「心猿意馬」,心猿就是孫悟空,意馬就是這匹白馬。整個《西遊記》是貪、瞋、痴,還有心猿跟意馬,加上唐三藏的無能;一個是火氣很旺的孫悟空,一個是懶惰的豬八戒,一個是愚痴的沙悟淨,加上「意念」的白馬,加上無能的唐三藏,這樣去取經。所以要注意,我們必須把這些不好的習性全部息掉,這樣修行才是有用的。

談到戒跟定,老公向老婆保證戒菸:「要是再抽一根煙,就罰我睡沙發三天。」第二天,老婆發現老公抽了一根煙,於是老公在沙發上睡了三天。到第四天,老公又抽了一根煙,於是又在沙發睡了三天。一個月以後,老婆忍無可忍了,到了晚上拉被子怒吼:「這哪裡是戒煙?根本是戒色!」這裡還談到一個「定」的問題,那老公根本「不定」嘛!他沒有辦法定,也沒辦法戒。其實,很多大人都是沒有辦法戒的,無法守戒啊!

有些人喜歡賭錢,一迷上賭,不得了了!就經常跑賭場,這個是很難戒的。我們有一道符,有一個寶蓋,裡面有「邪心遊神」,就是把不好的邪心跟遊神定下來,這就是「定」字,這是戒賭的符。不過,有時候,這戒賭的符也會失效,為什麼會失效?因為你的賭性太強,天天非賭不可,每天時間到了就要到賭場,要戒賭是很難戒的。

我媽媽以前講一件事,台灣人很喜歡玩四色牌—十胡,牌子細細長長像象棋一樣,也有車、馬、炮、士、象。有一個人很愛玩四色牌,玩到入迷,最後他發狠心說:「我一定要戒掉賭。」然後,把前面這一節指頭全部砍下來。你們猜他戒賭了沒有?還是沒有!他在自己的前面桌上擺一個香爐,然後把四色牌插在香爐上面,照樣賭!你看,賭多難戒啊!

另外,我媽媽還講了一個故事。我有一個親戚的女兒要出嫁,全家人講:「新郎的車還沒來迎娶,我們這時候賭一下吧!」他們全家人很喜歡賭,新娘子穿著白紗,也坐在那跟著賭四色牌,底下放鞭炮,新娘車要來接新娘,新娘說:「改期!今天不嫁了,改晚一點再嫁。」你看,連結婚都可以改期,想想看,戒真的很難!

你能夠戒,就能夠定,心就能夠定下來;心定下來就會產生智慧,智慧就可以幫助你得到解脫,能夠解脫知見,這非常重要。

所以,我們不能入迷,對於旁門不好的門路,對於不好的習性—喝酒、抽菸、賭博、色情場所、夜店,你都不可以迷!甚至於連名位也不要迷,也不要迷選舉,因為太浪費時間,修行人就是一定要好好的精進修行,守戒、守定、產生智慧。

有個笑話。羊跟狐狸相愛,可是牠們卻遇到了死神,死神講:「你們兩個,只能活一個,你們猜拳吧!輸的就得死。」最後,狐狸輸了,羊抱著死去的狐狸說:「說好一起出石頭,為什麼我出了剪刀,你卻出了布?」這就是現實,這就是人心!狐狸的自私跟羊的傻,現實的世界,現實的人類,算計了別人,最後也就算計了自己。

當有些人傻乎乎地想輸時,其實他已經贏了!所以,一直善良下去,你就會贏了!要厚道做人,善念永存,這一點非常重要!要厚道,要守住講的話,不要有所變!狐狸跟羊,就是現實世界的一種現象。

笑話:一對男女朋友,兩個人一起騎著一匹馬,男的很愛這個女的,騎著馬上了山,到了懸崖旁邊,男的就跟女的講:「我們已經到了懸崖邊了,妳到底嫁不嫁我?」女的當下就喊了一聲:「嫁!(音同:駕。叫馬跑的意思)」這一聲「嫁(駕)」,馬一跑就掉下懸崖,兩個人都死了。你看電影裡面,騎馬的人喊一聲:「駕!」馬就開始跑了。

所以,要有智慧,智慧是很重要的!兩人同心當然是很好,兩人同心可以斷金,兩人不同心,就都完蛋了!這笑話是兩人同心,卻沒有智慧,「嫁(駕)」一聲,馬就跳下懸崖,兩人都死了。

「戒」很重要,「定」很重要,「智慧」很重要,這個是佛法裡的「三無漏學」。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