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8

地點:彩虹雷藏寺

法會:長壽佛護摩法會

灌頂:長壽佛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長壽如來、尊勝佛母、白度母。

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廖東周祕書長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 and her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及邰靖、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高歡嫻醫師、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加州四大媽);台灣〈陽光舞供團〉林素任助教、蔡美月師姐、梁祐菱師姐、闕慧玲師姐、林依萱師姐、香港蘇國英師姐;前〈僑委會〉副委員長薛盛華的夫人—薛王淑媚師姐、高銘祿師兄;我在〈測量學校〉的學長張效珍、劉新福夫婦,〈Sheng-yen Lu Foundation〉總裁盧佛青博士、盧佛奇全家and Andy。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國語)你好,大家好!儂好!(上海話:你好)Selamat Ulang Tahun(印尼文:生日快樂)。

今天做的是長壽如來的護摩。長壽如來就是阿彌陀佛所化出的,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我們有時候稱「無量光」、「無量壽」、「阿彌陀佛」、「長壽佛」,都是在稱呼祂的;另外,還有「大光佛」,也是稱呼阿彌陀佛。

祂的法相是一頭二臂,身子是紅色,盤髮成髻,戴五佛寶冠,上穿天衣,下著重裙,身佩珍寶瓔珞,具足一切報身佛的種種莊嚴,雙手結定印於膝上,手上置長壽寶瓶,兩足以金剛雙跏趺安住於蓮花月輪上。

因為祂的身子是紅色的,所以,我們今天都是穿紅色的,象徵長壽佛的護摩。今天有三尊的灌頂,因為「長壽三尊」全部都到,也就是長壽如來、尊勝佛母跟白度母,稱為「長壽三尊」。

祂的手印就是這樣(師尊示範,雙手結「定印」),最主要的象徵就是拿著甘露寶瓶。祂的種子字還是阿彌陀佛的種子字—「些」字,「些」在咒語上是非常好的一個字,但是,在英文上就是屬於不好的。美國這個國家怎麼會那麼強大?原來他們每天都在唸這個咒字,很多人一天到晚都在唸shit(發音近似「些」字),所以,他們這個國家很強大!因為在無形之中,在無意之中,都是在唸這個咒字,碰到事情就shit(些),一個shit(些)字下來,哇!怪不得國家會那麼強。可能是有這個原因存在吧!

有一次,我跟著佛青、佛奇去看花燈,是Christmas的light,就是聖誕節的晚上去看燈,在看燈的時候,看到一個女的老外對一個男的講shit on you,我想:「欸?她在唸咒耶!」怪不得,美國這個國家會這樣,就算是講不好聽的話,也是在唸咒。

今天還有尊勝佛母、白度母,尊勝佛母的手印是這樣,白度母的手印是這樣,長壽佛的手印是這樣(師尊示範三個手印)。長壽佛的心咒是「嗡。阿媽惹尼。祖溫底耶。梭哈。」

有一個報告要通知大家,下下個星期天—七月十二日,是西雅圖的「夏日龍節嘉年華會」,以前叫做「海洋節」,現在叫做「龍節」。在七月十二日的上午十一點,師尊會在China Town的〈真佛文物〉開光,請大家有空參加。

還有,我宣布一下,還要增加一個上師,上回是蓮央法師,是〈三輪雷藏寺〉的蓮鎮上師推薦的。另外,蓮慈上師也推薦了一位法師,叫做蓮五法師,也要幫他做阿闍梨的灌頂。我們《真佛宗》的上師必須要有人推薦,像蓮印上師、德輝上師都可以推薦,還有幾個地方的上師,但是要審查一下,他們是否已經出家五年。

蓮五法師是出家十幾年了!蓮央呢?只有四年?少一年啊!怎麼……,既然我已經宣布了,君子無戲言,還是幫她灌頂吧!以後要記住,要出家五年,對宗派有貢獻,而且能力很好、道心不退、很誠實、很認真修法、能夠演法度眾生,要有這幾個條件。

前幾天,我不是請加州四大媽去求龍王下一點雨嗎?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她們是昨天早上去求的,是接近十一點的時候;龍王一看到四個大媽來,雖然她們都是資深美女,龍王還是很高興!其實,你們四個大媽到了,龍王有站起來!妳們可能威德不小,居然能夠讓龍王站起來!妳們向祂頂禮,祂也向妳們合掌,也不錯啦!所以,今天早上就下雨了,而且還有打雷。不錯!妳們一求,祂就下雨跟打雷,很棒的!

加州不是乾旱嗎?四大媽她們都是在加州,住在洛杉磯,加州又是旱災,又是森林大火,很少下雨,又有地震。其實,四個大媽的其中一個大媽就夠了,其中一個大媽是誰?是孫愛珍師姐—蓮薇,蓮薇一個人就可以了!如果她去求龍王,龍王都會站起來,因為她已經修到跟觀世音菩薩相應,而且她現在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身,她很少講話,她是默默的修法,佛菩薩都看見了,都看見她在修法,她每天一定修法,沒有停止過,觀世音菩薩跟她相應了。

本來,她家的觀世音菩薩不像她的,但是,觀世音菩薩的臉漸漸地變成像她的臉一樣,她家的觀世音菩薩就是她,她就是觀世音菩薩,她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所以,她去求龍王,龍王都要站起來,還要向她合掌,有靈有應啊!

其他三個大媽,也有很大的功德光在,魏大媽、陳大媽、蔣大媽,都有很大的功德光在。孫大媽不同,她是天天修法,而且是準時修法,每天都在同一個時間修法,老天都在看,從來沒有偷懶過。其他三個大媽有沒有偷懶?陳大媽,妳自己講;她有點頭,表示有偷懶。魏大媽呢?也有偷懶。蔣大媽呢?也偷懶。孫大媽是每天修法的!所以,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一樣就是一樣,不一樣裡面有一樣,一樣裡面有不一樣。魏大媽做了很多護摩,也有很多感應,家裡也變得很吉祥,所有女的全部嫁了,所有男的也全部娶了,是很好的。

再講一下《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

在這當中的下手處,是先須起想,想到出現在面前,然後再用「智慧空」去把這出現的境除掉,就可以變成不可思議的大用了,有了「大用」,一下子便可頓入佛果。在頓入佛果的時候,便是「言亡慮絕」的「立斷」。

就是「澈卻」,這一段非常難解釋。師尊以前常常講,在我的眼中,地球上是沒有人的。而在大家的眼中,月球上沒有人。地球上有沒有人?有啊!月球上有人嗎?沒有啊!但是,在師尊的眼中,地球上沒有人。你們會覺得很奇怪,怎麼在師尊的眼中是「地球上沒有人」呢?難道我們不是人嗎?這就怪了?

有人講一句話:「我不是隨便的人,但是,隨便起來就不是人。」為什麼師尊講地球上沒有人?沒有人就應了佛所說的「唯我獨尊」。佛講的「唯我獨尊」是什麼意思?因為祂將地球看成沒有人。

師尊也是一樣,修到現在,我把地球上看成沒有人。為什麼沒有人?我就講一個理由給大家聽好了!「死掉的人」不叫人,對不對?死掉的人變成鬼,就到六道輪迴去了。還有沒出生的,當然也不是人,因為還沒有投胎,就還沒有變成人啊!所以,也不算是人。

過去的已經不是人,未來的也不是人,那在中間這一段,如果你能活到一百歲,已經很長壽,是人瑞了,難道在這百年當中的人,師尊也認為不是人嗎?沒有錯!因為「現在式」都會變成「過去式」。

過去的已經不是人,現在的人也會變成過去,未來的人還沒有出生,所以,地球上根本就沒有人!你要這樣想啊!「為什麼師尊講沒有人,我們不是人嗎?」當然不是人!因為我們將來都會變成「過去的」,過去的都已經不是人,未來的也不是人,現在的也會變成過去,所以,都不是人。

我是在解釋這一段的「智慧空」,到了最高智慧的時候,你看這世間是根本沒有人,所以才叫做「唯我獨尊」。連自己也不是人,那是什麼?是佛!是Buddha!是如來!是覺者!真正有「智慧空」的人,心中空無一物,所以,什麼都不染,善也不染,惡也不染。

問大家一個問題:「在月球上,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什麼是葷?什麼是素?」月球上就是月球上,沒有人啊!根本無善、無惡,根本沒有葷、沒有素。如果你能有「智慧空」的話,你就差不多開悟了!有「智慧空」的人才叫做開悟,沒有「智慧空」的人一定受污染。

其實,不管是污染的,或者是清淨的,其實都是空的!你在月球上,哪裡有善有惡啊?在月球上有佛法嗎?【金剛經】講得很清楚:「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連佛法最後都要捨去,何況根本不是佛法的。這是智慧很高的人才有這種境界,這叫做「智慧空」。

所以,如果你有了「智慧空」,只要你用「智慧空」想一想,就什麼都通了。如果你不用「智慧空」想一想,坦白講,都是在自找煩惱、自己找苦吃、自己去尋找那些污染。

財、色、名、食、睡,這些都是暫時的東西。我常常講,最有錢的是王永慶,但他走了以後,他就什麼都沒有了!錢財都留給子女了!因為他們的錢有時候增加、有時候減少,所以,現在也不是最有錢的。

在我們那個時代,最有錢的就是王永慶了!那時候,我沒有聽過郭台銘的名字,也沒聽過張忠謀。在三十三年前,我從台灣移民到美國,誰是郭台銘?我沒有聽過!誰是張忠謀?我也不知道!這些人都是後來冒出來的,都是由新科技的事業變成很有錢的人;我們那個時代只知道王永慶。但是,那些都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

今天我也談談「色」。當初,加州四大媽她們到美國留學的時候,她們是多麼的漂亮,拿她們年輕時候的照片出來看,她們是四大美女啊!今天,龍王都退避三舍,她們去的時候,龍王說:「好了!不要再噴口水了!明天,我噴一點口水給妳們。」龍王都嚇死了!還好,妳們的光明有亮出來給龍王看。所以,這幾個是真正的美女,是內心的美女,而不是外在的美女。

所以,色是會消失的!還好她們的內在美產生光出來,其中還有一位是觀世音菩薩的應化身。我們知道有「騎龍觀音」,「觀音本來就是騎著龍的,祂居然來求我,我不給她們一點口水怎麼行!」所以,龍王就流口水了!今天早上就下雨,還打雷。

「色」是不存在的,能夠保持久一點的話,那已經是萬幸了。真的!大家看過我以前的照片,我以前也是很瀟灑的啊!我一走出來,很多小姐都在後面跟著我。師母常常說我吹牛,我妹妹可以幫我證明。真的!我走在前面,後面跟著幾百個女生啊!因為我走的是〈高雄女中〉的那條路,我去上學,她們都跟著我去上學。

那時候,我長得很瀟灑,外表很正經、非常鎮定、很從容,我的眼睛都不往左右邊看的,我一直抬頭挺胸往前走,讓她們看看我這種君子風度、真正的聖者。我從來不左右看她們,只有她們看我。但是,人家會問:「你怎麼知道她們在看你?」因為我身上有第三眼,(眾笑)好玩!

但是,現在的我跟以前少年瀟灑的狀態,有一點分別,現在是莊嚴慈祥。你們說的嘛!我還是很有魅力的,對不對?(眾弟子:對!)你們愛不愛師尊啊?(弟子:愛!)有這麼多人愛我,真的是走到哪裡,人家就愛到哪裡,我還是一條龍啊!Selamat Ulang Tahun(印尼文:生日快樂),今天是本人的生日,所以,大家不敢講壞話,大家都聽師尊的。謝謝你們,謝謝!

如果你們把世間看成月球,就像「月餅裡面沒有月亮」、「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一樣。陳傳芳以前講過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去吃牛肉麵,牛肉麵來了,他發覺牛肉麵裡面沒有牛肉,原來是牛肉湯麵,是牛肉熬出來的湯加麵,所以沒有牛肉。他就對老闆講:「老闆,牛肉麵裡面怎麼沒有牛肉呢?」老闆回答:「你吃太陽餅,裡面有太陽嗎?你吃月餅,裡面有月亮嗎?所以我的牛肉麵裡面也沒有牛肉。」

牛肉麵裡面沒有牛肉,這就要叫你想一想,地球上有人嗎?如果地球上沒有人,什麼事情都好做,你不會受污染,財也沒有,色也不迷人;色在你眼前也是沒有,財在你眼前也是沒有,名在你眼前也是沒有,這三者都沒有,你就不受污染,根本沒有東西可以污染你。

只要你認為地球上沒有人,就會出現「大用」,就是稱為「不可思議的大用」。想想看,這時候,你就已經是覺悟了,開始產生了悟境。我常常講「太陽餅裡面沒有太陽」、「月餅裡面沒有月亮」這兩句話,我從來沒有講「地球上根本沒有人」這一句,事實上,「智慧空」就是「地球上根本就沒有人」。

你常常想「根本就沒有人」,把這句話放在你的心上,所有一切的毀謗、侮辱、挫折,任何一種東西都不能夠影響你,這個時候,你就叫做覺者,雖然離開悟還有一點點,但已經很不錯了。

這時候,你既然沒有一切污染,你的忍辱也不用忍,你的精進隨時在運用之中,你的布施也不用了,因為都是方便;所謂的「六波羅蜜」—布施、持戒、精進、忍辱、智慧、禪定,這六種,全都是方便。這時候,只要你運用這種方便,你就可以有成就,因為你不受污染。

第一個,你就是要先不受污染,不受污染就叫做「澈卻」,就是「立斷」,立刻把一切煩惱斷掉。地球上根本沒有人,你煩惱什麼呢?你問你自己,當地球上根本沒有人,你要煩惱什麼?沒有毀謗了,也沒有挫折了,也沒有阻礙了;你也不用求名,因為沒有名可求;你也不用去韓國美容了。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妳沒聽過那條歌嗎?〈橄欖樹〉的作詞者是三毛吧?作曲不知道是不是王洛賓?王洛賓是《真佛宗》的弟子喔!他是在新加坡皈依的,他還唱歌給我聽,他不用麥克風,他用丹田一唱,哇!我們常常唱他的歌啊!有一段歌詞是「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青春就像小鳥一樣,一去就不見了!還有〈掀起你的蓋頭來〉、〈大阪城的姑娘〉,都是他的歌。他的歌相當多,他是我們《真佛宗》之光啊!

想想看,沒有污染的時候,你就沒有業;當沒有業的時候,你就成佛,也不受輪迴,直接就成佛。為什麼你會有業?就是因為有污染!污染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從「財」那裡來的,是從「色」那裡來的,是從「名位」那裡來的,是從「飲食、貪吃」那裡來的,是從「睡眠」那裡來的,是從「貪、瞋、痴、疑、慢」那裡產生的。既然沒有人,哪裡來的貪、瞋、痴、疑、慢?根本什麼都沒有!「智慧空」就是我昨天晚上講的「普眼」。

講一個笑話。老師問:「你最喜歡的詩人是誰?」一個同學回答:「是愛國詩人—屈原。」老師問:「為什麼呢?」同學說:「因為只有屈原最有良心,別的詩人一死,只留下一大堆詩要我們背,但屈原一死,就留下了端午節假期!」全班靜默了三秒以後,響起歷久不絕的掌聲。

老子講過一句話—「絕聖絕疑」。聽到這句話,大家會覺得好奇怪?「絕聖絕疑」,這是怎麼回事?老子的意思就是—你不要去聽聖人講的這些話。「聖人不死,大道不直。」(出自《莊子.胠篋篇》)、「盡信書,不如無書。」(出自《孟子.盡心下》)每天看書,不如不要看書。

以前的人很單純,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沒有電視可以看,也沒有收音機可以聽。小時候,我家裡窮得連收音機都沒有,所以,聽不到廣播,更沒有電視。聽不到廣播節目,也看不到新聞,家裡也訂不了報紙,哪能做什麼?最好的娛樂就是在晚上,天氣涼了,月亮出來了,把草蓆鋪在院子裡,幾個大人、小孩坐在那裡就聊聊天,等到天晚了,就睡覺,天亮起床了,就開始去種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這種人沒犯什麼業。

那個年代哪裡來的night club(夜總會)?哪裡來的ballroom(舞廳)?也沒有卡拉OK,鄉下地方,什麼都沒有,最好的娛樂就是在太陽下山,月亮出來了,鋪一張草蓆,坐在草蓆上,吃一點餅乾、水果,吃完了就聽大人吹吹牛,之後,就去睡覺了。

我們小的時候就是過這種日子啊!很單純!這種人沒有業!不會說:「我出來選舉。」也不會說:「我要去整形、美容。」每個人都曬得乾乾扁扁的,老人家的牙齒全都掉了,老人家要吻我們時,我們看到他們衝過來,嘴一張,吹出來的都是臭氣啊!小孩子的臉都儘量轉過頭去,儘量躲,小的時候就是這樣過日子的,很單純。那時候,大家也沒想要賺什麼錢,就是每天工作,然後拿那些工作得來的錢去換生活用品啊!那個時候才是真正沒有污染,現在都被污染了。

談到小的時候,就講一個笑話吧!小的時候,媽媽說:「狼來了!」小孩子一想到狼的形象就很怕,就會趕快去睡覺。上學後,同學說:「老師來了!」在學校的時候,我們都很怕老師。上班後,同事說:「老闆來了!」大家都怕老闆,老闆來了,就趕快認真工作。結婚之後,朋友說:「老婆來了!」喔!很多人是怕得要死。現在最怕的什麼?怕小三說:「我這個月沒來!」

如果你把娑婆世界看成沒有人,你怕什麼?你就會變成無所謂,什麼都不怕!因為你已經有了悟境,你認為什麼都沒有了,無所謂的,就是佛講的「無常、無我、寂靜」這三個道理。

這世間上所發生的事情,從來沒有「決定性」,所以叫做「無常」;總統不是永遠的,美人也不是永遠的,名位不是永遠的,美麗不是永遠的,這些沒有定位的,叫做「無常」。「無我」就是你不為自己,只為他人,就是在行善,就是方便;「寂靜」,這最後一句,就是我講的「智慧空」。這是如來的「三法印」。

再講一個笑話。有一對夫婦去參觀展覽,妻子的近視很深,把臉湊近一幅畫像,對身旁的丈夫說:「這是我生平見過最醜的畫像了!」丈夫就把妻子拉到一旁,小聲地講:「不要講得太大聲,這不是畫像,是一面鏡子!」所以,美麗不是永遠的。

如果大家對「智慧空」還有什麼問題的話,將來我再解釋。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