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5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傳承祖師,頭頂著傳承祖師: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台灣立法委員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師姐、莊駿耀醫師、周衡醫師、高銘祿師兄;台灣〈陽光舞供團〉林依萱師姐、吳師姐、前副總統呂秀蓮助理—〈國際職業婦女協會鳳凰分會〉公關長闕慧玲師姐,她也是舞供團的,不過她的頭銜是最長的。

今天同修的本尊是觀世音菩薩,在佛教裡面,祂是最有名望的菩薩,也是最大的菩薩;自從有佛教到現在,最有名的佛就是阿彌陀佛,最有名的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有很多的觀世音菩薩,所以我們唸【高王經】的時候,就有唸到「十方觀世音,一切諸菩薩」,「十方觀世音」的意思,也就是每一個地方都有觀世音菩薩,「十方」的意思,就是上方、下方跟八方,加起來剛好是十方,上方是無止盡的,下方也是無止盡的,八方也是無止盡的,所以稱為「十方」。

在【高王經】裡面,我們又會唸到:「大明觀世音。觀明觀世音。高明觀世音。開明觀世音。」我唸台語比較快,唸台語就都記得住,唸國語就記不住,我唸【高王經】都是唸台語的,所以用台語就唸得很熟,如果叫我用國語唸的話,我有時就會唸不出來,這是習慣的問題。

在【高王經】裡面就提到四個觀世音菩薩,還有很多觀世音菩薩,是數不清的!其實,馬頭明王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八臂的大黑天、白色的大黑天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有很多的明王跟護法,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還有很多神明,也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我母親是觀世音菩薩的太平鳥。台灣人的觀音彩仔(彩繪佛匾),中間坐的是觀世音菩薩,底下坐的是天上聖母;有時候分兩邊,一邊是天上聖母,一邊是關聖帝君,中間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上面還有一隻鳥啣著唸珠,那隻鳥叫做太平鳥,我母親就是太平鳥的轉化,這是我母親的過去。我看過很多次觀世音菩薩,每一次觀世音菩薩的顯現都不同,只要祂顯現,就會有吉祥的事情,祂才顯現出來。

大部分來講,觀世音菩薩都是以慈悲為主,在密教裡面,祂是「三怙主」之一,如果以觀世音菩薩為中間的怙主,兩旁就是文殊師利菩薩跟金剛手菩薩。觀世音菩薩主要代表慈悲,文殊師利菩薩代表智慧,金剛手菩薩代表法力,所以,我們學密教時要記得「三怙主」。什麼叫做「三怙主」?就是你可以依怙的佛菩薩:依怙慈悲的觀世音菩薩、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跟法力的金剛手菩薩,這三尊稱為「密教三怙主」。

觀世音菩薩非常崇高,觀世音菩薩以前不是菩薩,祂以前也是佛,叫做正法明如來,現在是觀世音菩薩;祂化為菩薩,主要是為了救度眾生,才化為觀世音菩薩。佛是很圓滿的,菩薩是很慈悲地救度眾生,我們稱為「菩提薩埵」。

觀世音菩薩是八大菩薩當中的首座菩薩,首座菩薩就是「第一名」的意思,你可以叫祂第一名,祂是いちばん(日文:一級棒)、すごい(日文:很厲害)的大菩薩。祂有很多種化身化現,祂在西藏就化為「四臂觀音」,有四隻手臂,兩隻手拿著摩尼珠,就是如意寶,可以變化無窮;另一隻手拿著唸珠,一隻手持著蓮花,祂有四臂,所以稱為「四臂觀音」。

祂的咒語「嗡嘛呢唄咪吽」。還有化為千手千眼的觀世音菩薩,那就更崇高了!有千隻手、千隻眼,人如果有千手千眼就方便多了,師尊寫文章就不用那麼辛苦,一千隻手一起寫的話,一開始寫就一千個字,那不得了了!有千隻眼睛,任何地方都看得到!祂的手掌心是有眼的。

綠度母跟白度母也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的,觀世音菩薩慈悲眾生的時候,流下了兩滴眼淚,一滴眼淚化為綠度母,一滴眼淚化為白度母。大家都知道綠度母,白度母又叫做「七眼佛母」,祂有七個眼睛,眉心有一個眼睛,兩個手心各有一個眼睛,兩個腳心各有一個眼睛,還有正常的兩個眼睛,一共有七眼,我們稱為「七眼佛母」。若你看到佛像裡面有七眼的,那就是白度母,祂主長壽跟智慧,還有吉祥方面。

另外,還有白衣觀音、十一面觀音。為什麼稱為十一面觀音?其實,十一面觀音也稱為佛,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也等於是佛,因為十一面觀音有十一個頭、十一個面孔,這十一面觀音立起來的話就代表「十一地」;菩薩有十地,十一面就代表十一地,第十地叫做「等覺」,第十一地叫做「妙覺」,到了妙覺就等於是佛了。所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等於是佛,十一面觀音也等於是佛。

另外,還有準提觀音,準提菩薩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祂有十八隻手。馬頭明王、天人丈夫都屬於觀世音菩薩,還有魚籃觀音、獅面觀音……,有很多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可見祂救度眾生聞聲救苦,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以前,有很多越南人從南越坐船出來,他們都是唸著觀世音菩薩出來,一面唸觀世音菩薩,一面坐難民船,在海上漂流,他們認為是觀世音菩薩救他們的。

觀世音菩薩在佛教界是第一大菩薩,祂是いちばん、すごい(一級棒、很厲害),最大的菩薩,我們可以稱祂為第一名的菩薩。

有很多人以觀世音菩薩為本尊,也有很多人修四臂觀音的煙供,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無數,真的是大慈大悲。我以前誦讚的時候,常常唸兩個讚偈,在《普門品》裡面是這樣唱的(師尊唱):「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這是我以前學唱的偈(師尊唱另一個曲調):「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觀世音菩薩很有名,祂真的是いちばん的觀世音,すごい的觀世音。

在密教裡的綠度母、白度母都是非常有名望的觀世音菩薩化身,很多人在祈求的時候,都是祈求觀世音菩薩。在瑤池金母的【養正真經】跟【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裡面都有提到觀世音菩薩,那時稱為「慈航道人」,觀世音菩薩有一個名稱就叫做「慈航道人」。在台灣有很多寺叫做「慈航寺」,「慈航道人」、「慈航大士」都是觀世音菩薩,是很偉大的大菩薩,以祂為本尊修行,你會得到吉祥如意,修行也會有成就。如果我們常常唸:「十方觀世音,一切諸菩薩,誓願救眾生,業障皆消除。」祂能夠解掉一切的業障。

我去過〈法興禪寺〉(位於美國西雅圖),裡面有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我看過那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真的很莊嚴!〈法興禪寺〉在China Town(中國城),我那次去〈法興禪寺〉是跟悟明長老去的,他以前是〈中國佛教會〉的理事長,當時悟明長老來西雅圖參訪,他到我這邊來,他要去拜訪〈法興禪寺〉,而〈法興禪寺〉是由心田法師創設,心田法師在台南有很多很有名的道場,他的分院就是〈法興禪寺〉,我跟悟明長老有去過〈法興禪寺〉。

我親眼看見觀世音菩薩的,我看的那尊觀世音菩薩,一見難忘!我已經講過了,祂是背對著我,突然回眸一瞥,一看到祂的面孔、穿著,哇!實在是非常beautiful(美),是人間沒有的,非常完美,一見難忘!非常莊嚴,非常美,人間不可能有。我一看到觀世音菩薩,我馬上就知道,我的事情解決了,因為,只要祂一出現,就是非常吉祥的,只要祂出現讓我看,我就知道,我的一切困難統統解決了。

我們談一下《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這裡面談到:我剎那間,看見自己坐蓮華台上,而自己的蓮華台周圍,也有千千萬萬的蓮華台,我看周圍的蓮華台,原來也坐個自己,啊!原來一台一自己,那豈不是有千千萬萬的蓮花童子,一時之間,成了佛道,如同蓮花童子有千百億身,如今這千百億身的蓮花童子,各個去接引微塵眾多的眾生了。

我們談談這一點—看見自己坐在蓮台上面,這是最重要的一個點,你如果看到自己坐在蓮台上面,往生就有希望!其實,有很多的蓮花化身,香巴拉的國王,第一代王是文殊師利菩薩,第二代王就是白蓮花王,祂就是蓮花童子;蓮華生大士的出生就是在蓮花裡面,祂也是蓮花童子;寶意童子、寶上童子都是蓮花童子;項光童子也是蓮花童子。

所謂「童子」,其實也叫做「菩薩」,你如果懂得佛經的話,佛經裡面講的童子就是菩薩,因為童子是赤子之心,非常單純,所以稱為童子;菩薩也是一樣,非常單純,沒有二心,一心,甚至無心。最重要的是一心,所以我每一次講「一心敬禮」,就是以我本身童子的赤子之心,去敬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在佛教裡面,蓮花是非常尊貴的,蓮華部是阿彌陀佛的部族,蓮華部的部主就是阿彌陀佛,所有的佛菩薩全部都是坐蓮花,每一尊佛都是坐著蓮花的。

那麼,有多少蓮花童子呢?你到〈敦煌石窟〉或者〈千佛洞〉去看,所有的洞窟,每一個洞窟裡面都有蓮花童子,在中國大陸印製出來的簡介裡就有介紹到,直接稱為「蓮花童子」。你去到那裡,如果買了那裡的書,甚至有蓮花童子研究,為什麼研究蓮花童子?因為是非常祕密的,屬於祕密的。

當初,瑤池金母幫我開了天眼以後,當天晚上帶我去看,到了天上,到了地下,到了佛國淨土,那時,祂對我講:「你就是蓮花童子。」蓮花童子?我從來沒聽過?我以前不知道有蓮花童子,學佛以後也不知道有蓮花童子,我學佛那麼久也沒聽過蓮花童子。後來才知道,原來有非常多的蓮花童子,很多菩薩也是蓮花童子。

釋迦牟尼佛有一世是當威德王,在那個時候,從蓮花裡面出生兩個童子,一個是寶意童子,一個是寶上童子;這兩個蓮花童子就跟威德王講:「你要學佛,就要去見金光佛。」那是金光佛住世的時代,兩位童子帶著威德王去見金光佛,所以,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就是釋迦牟尼佛前身—威德王的接引師。你們說,蓮花童子有沒有很崇高偉大?祂是釋迦牟尼佛的接引師,我都不知道耶!我是後來看到這些書才知道的,搞了半天,我是釋迦牟尼佛的接引師。密教的「大手印法」,阿達爾瑪佛第一個傳的就是寶意童子,寶意童子是誰?就是蓮花童子。所以,除了阿達爾瑪佛以外,我是「大手印法」第一代的祖師爺。

此外,蓮華生大士把「大圓滿法」帶入西藏,是在赤松德真王的時代。赤松德真王有二十五位王臣,他們是信佛的,這二十五位跟著蓮華生大士學「大圓滿法」,赤松德真王也是其中一位。那時候,蓮華生大士、赤松德真王跟寂護大師(又稱靜命大師),在西藏一起合建第一座寺廟,叫做〈桑耶寺〉。

蓮華生大士當然是蓮花童子,絕對沒有疑問的;赤松德真王也是蓮花童子,因為那就是我的前身;還有一位寂護—靜命大師,他就是吐登達爾吉上師,這是我所知道的。蓮華生大士傳「大圓滿法」給赤松德真王、二十五王臣和祂的五個明妃;所以,我—赤松德真王,當然是「大圓滿法」的祖師爺。

蓮華生大士是蓮花童子,蓮花童子也是祖師爺,所以才叫做「祕密佛」,因為身分是很祕密的,甚至連佛教界的大師也不知道,所以才叫做「祕密佛」。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是很難預料的,不講你就不知道。

講一個笑話吧!「小明的父親非常嚴格,不容許在吃飯的時候隨便講話。」我告訴大家,吃飯本來就是不可以講話的,只是我們雷藏寺特殊,吃飯像菜市場,都是在講話的,這也成了一個習慣。

顯教的出家人吃過堂齋時,沒人講話的!一個菜、一個飯、一個湯,筷子要怎麼擺,調羹(湯匙)要怎麼擺,都是有規矩的。你只要比一下手勢,或者把筷子舉一下,旁邊的侍者就會過來添菜、添飯;要飯添飯,要菜添菜,要湯添湯,都是不講話的,就是比一個姿勢而已。人家吃飯是這樣的都不講話,而我們是講話的。

「有一天,小明剛剛想說話,父親就講:『沒告訴過你嗎?吃飯的時候不能講話,吃完了再說。』吃完飯以後,小明無辜地講:『爸比,剛剛我想告訴你,你吃的菜上面有一隻蒼蠅!』」

所以,很多事情是祕密的,不准講,一講出來,大家就會知道,所以才叫做「祕密佛」。蓮花童子就是淨光祕密佛,淨光祕密佛又是誰?就是阿達爾瑪佛,是最大的啦!完全是光,看不到祂的,祂想要化出什麼就是什麼,都是由祂變化出來的,寶意童子跟寶上童子都是祂變出來的,師尊也是變出來的。

「啊?師尊怎麼會是變出來的?You have mother and father(你有父親跟母親),怎麼會是變出來的?」我一出生,母親不說話,父親就說:「那不是我生的!」那是誰生的?私くしはわからん(日文: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是誰生的?

我父親認為我學佛不錯,到最後父親也皈依我,母親也皈依我,都不錯!但是,我父親絕對不承認我是他的兒子,包括我父親的遺囑,上面寫的是祕密,不能講的!不過,祂們走了,也無所謂啦!我父親講:「關於盧勝彥財產的一部分,祂已經有成就了,就由祂去吧!那一份就留給……。」留給另一個陌生人。

很奇怪,我從小一直到大,從來沒有叫過「爸爸」兩個字,一直到結婚也沒有叫過爸爸,是師母說:「他就是你爸爸嘛!從小把你帶大,你就叫他爸爸吧!」那時候,我很歹勢(不好意思),很小聲地叫:「爸爸。」我真的從來沒叫過爸爸的,我只有叫媽媽,沒叫過爸爸。

我跟耶穌是一樣的,耶穌有母親瑪莉亞,但爸爸認為:「妳是我的girl friend(女朋友),我們還沒有結婚,妳怎麼就生下孩子呢?」天啊!聖靈懷胎!祂就出生了。當初,耶穌跟著約瑟到了拿撒勒,然後把耶穌帶大;約瑟是木匠,所以,耶穌是木匠的兒子。剛開始時,約瑟也不承認耶穌,我也是一樣,我父親也不承認我,所以,我跟耶穌的命運很像,父親都不承認,都是突然之間生出來的,聖靈懷胎就生出來。

耶穌有大星星照祂,我父親那時拿手電筒照我,一樣有一道光照我。耶穌在馬槽出生,我在雞寮出生,我又屬雞。當時是逃難到嘉義牛稠溪邊的雞寮裡面,那是在一九四五年,美機轟炸嘉義水上機場,我是在那時候出生的。很像啊!耶穌在馬槽出生,我在雞舍出生;我的父親不承認我,耶穌也是一樣,祂的父親也是不承認祂的。聖靈懷胎嘛!沒辦法,誰叫我是蓮花童子。

書上寫到「有很多千千萬萬的蓮花台」,那都是蓮花童子,所以,今天很多有緣的人,都是蓮花童子。真的!我是天上掉下來的!

笑話:剛剛我趴在陽台吃蔥油餅,聽到樓下有一對男女的談話,男孩子臉紅地問女孩子說:「妳能跟我交往嗎?」女孩子冷冷地說:「只要天上掉下蔥油餅,我就跟你交往。」樓上那位一聽,就把蔥油餅丟到那個女孩的頭上,然後禱告:「加油吧!小兄弟,我只能夠幫你到這裡了!」

蓮花童子全部都是天上掉下來的蔥油餅,都是來自於天啊!我跟大家講很奇妙的事情,當初,菩薩在我耳邊講:「你就是蓮花童子。」我就去拜訪很多顯教的師父,包括李炳南老師,他那時候在中部很有名,還有〈慈明寺〉聖印法師、〈慈善寺〉振光法師,還去拜訪朱斐居士,他那時編《菩提樹雜誌》,我還去造訪很多寺廟的法師,我就問他們:「你們知道有蓮花童子嗎?」他們都不知道,沒有人知道有一個蓮花童子、蓮花菩薩,到最後我才知道,原來是祕密佛!是祕密的,將來要出來度眾生的,所以,根本沒有人知道。

一直到西安的〈敦煌石窟〉出現蓮花童子,因為〈敦煌石窟〉每一個石窟裡面都有蓮花童子;一直到了〈敦煌石窟〉有很多蓮花童子的訊息出來,現在大家才知道有蓮花童子!以前,佛教界沒有人知道,而且不承認。他們說:「欸?你能夠看到佛菩薩?」所有的法師都不信,都說:「你入魔了啊!」

李炳南老師對我講:「你入魔啊!魔跟著你三年,你的精氣會被吸光,你就會枯萎而死。」他預算我三年就會死,我怕得很!李炳南老居士是很有名的雪廬居士,當時,他是佛教界的大居士,聖印法師是中部的大法師;他一聽到蓮花童子,也是搖頭,只有〈慈善寺〉的振光法師還有一點相信,其他的全部都不信。

我在朱斐居士那裡,我就跟朱斐居士講:「你不相信?我弄給你看。」朱斐的太太在旁邊唸『大悲咒』,一直唸個不停,我就表演我的陰陽眼給他看,朱斐夫人一直在嘴巴裡唸『大悲咒』,我就跟她講:「妳不用唸了,我知道妳在唸『大悲咒』。」她嚇了一跳:「喔!你也知道我在唸『大悲咒』?」他們說:「我們沒有辦法,我們的老師是李炳南居士,你去找他好了。」所以,我就去找李炳南。

那時候,真的是很精采啊!佛菩薩跟我講:「你要堅定你的道心。」我說:「我完蛋了,所有的法師我都問過了,沒有一個人知道蓮花童子,佛教界沒有蓮花童子,我一定是被人家騙了。」地藏王菩薩就出現跟我講:「我也是蓮花童子,你在十字路口,你要聽我的話,你將來會度很多的眾生。」

我到現在才知道,地藏王菩薩是我的哥兒們,所以我是很威風的。我到過地獄裡面去弘法,你們相不相信?慧玲,請妳站起來講,是誰看到我在地獄裡弘法?(闕慧玲:我妹妹,她在地獄看到師尊在那邊弘法,是真真實實的,師尊是最棒的!)你們看吧!盧師尊在地獄裡面開補習班,真的在那邊做法會弘法。另外,還有一個人是我救的,我把他救出來,這都是事實。所以,蓮花童子坐蓮台,千千萬萬個蓮花童子,很多蓮花童子現在都一起出現,我們都是變化出來的。

這個笑話是這樣的。朋友在年輕的時候去刺青,他在肚子的兩側各刺了一隻蝴蝶跟一隻蠍子。步入中年以後,腰圍跟年齡開始成正比,肚子上的蝴蝶就變成了飛蛾,蠍子就變成了龍蝦。還有一個女性友人,刺了一朵玫瑰,後來她變胖,圖案被撐大了,在一次洗溫泉的晚上,身旁的朋友忍不住問她:「妳為什麼要在身上刺一顆高麗菜?」

人都會變的,以前的蓮花童子,現在都已經不是蓮花童子了,是蓮花老人。師尊以前是童子相,我年輕的時候也像一個童子,你們看過我一張理平頭受菩薩戒時的照片嗎?我那時候是童子相。

我雖受了菩薩戒,但佛教界還不認為我是真的受了菩薩戒。當初,悟明長老就很懷疑我受過菩薩戒,他也考驗我啊!我第一次去樹林〈海明寺〉見悟明長老的時候,他拿一個包裹給我,是一個大包裹,他說:「這個送給你,但不要打開,你先看看,我送給你什麼東西?」那就是考驗!他就是在考驗我是不是真的有陰陽眼,能夠看到他送給我的東西?

我沒有打開,我眼睛看過去,當時跟他講:「你送給我的,是一個圖案、一個圖案的,有山、有水、有房子、有人物、有所有的動植物,都在圖案裡面。」悟明長老說:「好了,你打開。」我一打開,原來是一本郵票,是悟明長老的集郵冊,裡面真的有總統府的郵票,有人物—國父孫中山、蔣介石,也有蝴蝶的郵票,也有動植物的郵票,有很多種類的郵票在裡面,我這一看也算是對了。

他又看我手上是不是有受菩薩戒的戒疤?以前,受菩薩戒是要點戒疤的,我就把這三個戒疤(師尊露出左前臂)給悟明長老看。你們看得到我的戒疤嗎?一、二、三,有三個戒疤,那是菩薩戒的戒疤。我是在南投〈碧山巖寺〉受戒的,我的戒師是慧三老和尚、賢頓老和尚、覺光老和尚,這三個老和尚是我的戒師。我確實是有戒疤的,這戒疤已經很久了,我二十幾歲受戒的,現在七十一歲了,戒疤還在。我是經過很多考驗的,蓮花童子的考驗真的很多,以後還有。

我以前跟大家講過「婚前跟婚後」是不一樣的,這個笑話也是講婚前跟婚後的。婚前是「天作之合」,婚後是「天天不合」;婚前是「沒有你,我會死」,婚後是「被你活活氣死」;婚前是「你是我的最愛」,婚後是「都是被你害的」;婚前是「愛你入骨」,婚後是「望你入土」。

盧師尊不是這樣的人,師尊是巨蟹座,是最顧家的人。我要向大家講一句話:「巨蟹座是最顧大家的人!盧師尊不捨一個眾生!」因為,每一個眾生都是佛,每一個眾生都是蓮花童子。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