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9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瑤池金母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舊金山喬教授、前副總統呂秀蓮助理—〈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公關長闕慧玲師姐、林淑華醫師、台灣〈陽光舞供團〉林依萱師姐、〈天音雅樂合唱團〉郭明德師兄、林玉盞師姐。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廣東話:謝謝大家)

我們今天是做瑤池金母的同修。今天是祂的生日嗎?(弟子們答:下星期一才是)喔!下禮拜一才是祂的生日,正日是在星期一,今天是預祝;星期六的同修跟明天的護摩都是以瑤池金母為主。我們今天唸【瑤池金母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最主要是講「定」跟「慧」。

大家知道,瑤池金母是盧師尊的本尊,(現場有弟子吹口哨)這口哨吹得很響,這是增加瑤池金母的光彩。在我二十六歲的時候,瑤池金母降臨,開了我的天眼;大家也都知道,祂帶我去看我的前世。

在敦煌石窟裡面,有西王母跟東王公,西王母為什麼又叫做瑤池金母?因為祂住在〈瑤池仙苑〉,就在崑崙山頂罡風之上,因為在西方,西方屬金,所以又叫「金母」;「西王母」跟「金母」是同體異名,是同樣的,但不同名字,有人稱祂「王母」,有人稱祂「金母」。

在敦煌的洞窟裡面都是佛,其中有三個是不一樣的!一個就是瑤池金母—西王母;一個就是東王公,也就是東華帝君,東華帝君又叫做「玉晨君」,祂是【黃庭經】的作者,因為祂在東方,東方屬木,所以經典裡面寫「木公」;東方屬木,西方屬金,所以祂們分別叫做「木公」跟「金母」;還有一位叫做項光童子,項光童子就是蓮花童子。這三尊並列在敦煌石窟裡面,也就是蓮花童子、東王公跟西王母。

當初,瑤池金母找到我的時候,祂是這樣講的,祂說:「我已經找你找得很久了!」我說:「我根本什麼都不懂。」祂說:「你將來什麼都會懂。」從我二十六歲跟金母到現在七十一歲,你們心算一下,算看看有多少年?(弟子答:四十五年)有四十五年!這四十五年來,此心不變!

在一般的佛教,沒有什麼東王公、西王母,絕對沒有!但,最早啟發我的就是瑤池金母,所以,我跟著瑤池金母四十五年,甘苦倍嚐,同舟共濟,一直這樣經過了四十五個年頭,過去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將來還是一樣,我永遠最尊崇的就是西方瑤池金母—西王母。所以,我學了道家的法,也學了顯教的法跟密教的法,因此,我們《真佛宗》不分彼此,道、顯、密都是一樣的。

很多人覺得奇怪:「你學佛就學佛,為什麼要學道?」其實,大家不知道,當初蓮華生大士在前弘期進入西藏的時候,祂也是一路降伏笨波教所有的鬼神,一路把笨波教的鬼神變成佛法的護法神。

印度的佛教也有印度婆羅門教的影子在裡面,婆羅門教的二十八天,欲界、色界、無色界跟諸天,跟佛教都有關聯,那是印度佛教。傳入西藏以後,跟西藏原來的笨波教也連在一起,就變成西藏佛教—藏傳佛教。傳到中國,自然跟中國所有道家互相結合在一起,就變成中土佛教。傳到日本,傳到韓國,都會跟原來的宗教結合在一起,所謂日本佛教、韓國佛教、西藏佛教、中土佛教跟原來印度的佛教,都是有差異的,都是變成當地的本土佛教。所以,藏密到了台灣,就跟玉皇大帝、天上聖母跟瑤池金母統統結合在一起,就變成台灣本土的佛教。

就是這個樣子,沒有什麼差別,沒有不同之處,所以,在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裡面,瑤池金母是我們所有寺裡面,最尊崇供奉的一尊,每座雷藏寺裡面當然還有其他尊和神祇,像我們〈西雅圖雷藏寺〉這裡還有玉皇大帝、天上聖母,最小到土地公,還有玄天上帝,另外,耶穌基督也在這裡,耶穌基督上次也來加持我們。

今天,我看到一個特別貴賓,是雲夢山鬼谷仙師,就是鬼谷先生。以前,我們在道家占卜時所唸的咒,我只會唸台語的,不會唸國語的:「拜請八卦祖師、伏羲、文王、周公、孔子、雲夢山鬼谷仙師、排卦童子、成卦童郎。」在做八卦的時候,要請八卦祖師。今天來了一個貴賓,就是雲夢山鬼谷仙師,這也是有特別因緣,所以祂才來。

鬼谷就是王禪,(經考,鬼谷子的第一代叫王詡,其餘各代曾用名王禪、王栩、王利……等)祂在我們中國的歷史上很有名,因為孫臏跟龐涓都是從鬼谷子那裡出來的。

而瑤池金母就更不得了,祂是仙王,我跟隨祂,把祂看成母親,我就是一路尊崇祂、追隨祂,祂幫助我非常多,但我的考驗也是非常多,不過,我始終都是逢凶化吉。祂教導我做很多的事情,未卜先知,卦都還沒排、還沒算,祂就已經知道會怎麼走,也預先跟我講。

炳祥在哪裡?請站出來一下。我在找房子要搬家的時候,我就跟炳祥講:「我有一個災難,請你幫我找一個房子,絕對不能讓人家知道我住哪裡,連一個人都不可知道。」炳祥就幫我找房子。我說我有大災難來,對不對?(炳祥答:對)

我在災難來的兩年之前就知道了!所以,瑤池金母教我做什麼,我就叫炳祥幫我找。我馬上就要搬,但師母講:「那麼急幹什麼?住得好好的。」我說:「我有事,一定要搬,妳若不搬,我去住Hotel(飯店)。」師母就非搬不可,因為我要住Hotel。這一件事情要發生之前,我事先都知道的!事先就有預兆,你們說奇不奇?

今天喬教授來,他的頭上跟著鬼谷子來,我不知道你認不認識鬼谷子?(喬教授:不認識)你不認識鬼谷子,但是祂經常在你頭上,你卻不知道祂在你頭上。你知道文王吧?我告訴你,你的傳承是從文王那裡來的,你知道你的傳承是從文王那裡來的嗎?(喬教授:知道)知道就好,你的傳承是從文王那裡來的,所以這是連貫的。

我剛才唸:「八卦祖師、伏羲、文王、周公、孔子、雲夢山鬼谷仙師……。」這是一個傳承,你既然是文王那裡來的,所以,鬼谷先生在你頭上(喬教授:謝謝師尊的點化),阿彌陀佛!你知道文王有一百個兒子嗎?(喬教授:我知道),你知道,你是文王一百個兒子當中,其中的一個,所以,我說你有文王的傳承。

瑤池金母很厲害,祂能夠知道很多的事情。今天,我們也請了一個人來,他以前本來是出家人,現在是在家弟子,不知道他今天有沒有來?(弟子答:有!)請你站起來。他可能什麼都不知道,但是,他以前是出家人,他以前是在哪裡出家的?他是在〈天童寺〉出家。

你以前是出家人,現在是在家人,你在做你的事業,你不了解你以前是出家的,出家跟在家,兩個糾纏在一起,所以,你身上有兩個東西一直在糾纏,讓你的身心不能大定,你的身跟心一直在迷糊之中。所以,今天請你來。

你以前是〈天童寺〉的出家僧人,你只要理掉頭髮,你就像一個和尚。啊?你講過很多次想要出家啊!他的心中就是一直在糾纏,每一次想出家之後又打退堂鼓,就是你嗎?(該弟子點頭)

〈天童寺〉是很有名的!〈天童寺〉在哪裡?(弟子答:在浙江寧波)喔!是在浙江寧波。你是〈天童寺〉的出家人,跟蓮花童子有點關聯,所以,瑤池金母要你今天來,點破你是〈天童寺〉的出家人,以後你要怎麼走,隨你走,因為腳在你的身上,你要怎麼走就怎麼走,祂今天要你來,就是要點破你是〈天童寺〉的出家人,你有幾次想要出家,但一直在那邊糾纏,所以出家不成,而且又有一些靈的干擾。

你夢見師尊要你在今天二十九日到雷藏寺來,是嗎?請站起來講是不是?你自己講是怎麼夢的:

"I dreamed that I was standing inside the temple and I saw Grand Master came and approached me. I was kneeling down on the floor like this and he told me to come on the day of 29th. I asked him what time ? Suddenly, a cane appeared on his hand. The cane was like the one in ancient time of China. He knocked the floor three times and then he just threw the cane and the cane disappeared. I woke up. I thought Grand Master wanted me to see him today at may be three o'clock or nine o'clock."  (我夢到我站在廟裡面,看到師尊走向我,我就跪在地上,師尊叫我二十九日過來,我問幾點來?突然間,有一隻中國古代的手杖出現在師尊手上,師尊在地上敲了三下後,就把手杖扔了。我醒來後,不曉得師尊是要在今天三點或九點見我)

 (蓮寧上師補充:師尊在上星期的開示中有提過他,我一聽知道大概是他,他說他夢見師尊要他二十九日來雷藏寺,他說師尊拿的是一支棍子,他不知道那是權杖,他說師尊用權杖頓地三次。所以,我今天找到他,打電話跟他講今晚一定要來,剛好他家今天吹大風,全部斷電,所以他家今天沒有電。我下午打電話連絡他,他說他要洗衣服沒有電,問我有沒有電,我說你來廟就有電了。師尊,他曾經兩次要出家,我都有安排他來寺廟跟蓮靈法師住,但每次在最後都有東西把他拉走。謝謝師尊!)

對!他有一些干擾,所以,今天很篤定地跟你講,你是〈天童寺〉的出家人,何必在人間鬼混?

今天再講一點《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

「任運」,其實就是道家的「身外化身」。而這「任運」的修行過程,其實是從「澈卻」而來,漸漸的身融法界,我用了一個比喻,例如我們常用細沙裝一瓶子,而瓶子中間甚窄,只容一沙通行,這是時間的記分儀,把瓶子一顛倒,細沙從頂而下,入另一邊,這情形象徵了「漸漸的身融法界」。

修行不是一天就可以成,也不是一年就可以成,也不是一生就可以成,有時候,修行要很多世才成就的。你要從娑婆世界到佛國淨土、到成佛,就像一粒沙這樣滴下來,慢慢滴到滿,你就解脫了!也就是你從娑婆世界解脫到了佛國淨土、到了成佛。這「慢慢的身融法界」,我是這樣形容的。

你每一天都要做觀想,每一天都要持咒,每一天都要用印,每一天都要「入我我入」,佛菩薩進到我的身體,我進到佛菩薩本尊的身體,經常這樣每天做,到最後,你就會相應了,這就是「慢慢的身融法界」。

剛剛,我們在唸【瑤池金母普渡收圓定慧解脫真經】中的讚時,我跟瑤池金母是合一的、融入的,祂融在我的身上,我融在祂的身上,這就叫做「相應」。漸漸的,你就變成本尊,因為你融入久了,那時候,你就會身心大定,你自己的佛性就直接融入光明海,這就是一滴水融入大海的道理,是一樣的。

什麼叫做任運?就是「身外化身」,你可以變化出很多的身體。如何能夠任運?也就是從「澈卻」來,這是西藏語,「脫噶」就是任運,「澈卻」就是明白宇宙的道理,也就是開悟。很多人講的開悟是不一樣的,師尊講的開悟,最終只有一種;開悟的方法是用中觀的方法去達到開悟,或用唯識的方法去達到開悟,在佛教裡面有這兩種方法。

 

這個笑話是—你知道這世界上誰最花心嗎?答案是「男人」。NO,答案不是男人,是水!因為它一下子泡茶,一下子泡咖啡,一下子泡牛奶,一下子泡種種的水果茶,所以,「水」最花心。

我們也用水來形容。我們是一滴水,一滴水滴入佛法的性海之中,你就是佛性,就可以任運了。人家講:「一滴水如何不滅?」滴入大海就不滅!一滴水滴到大海裡面,水互相融合在一起,海就是水,水就是海,互相融合在一起,就不滅!只要你的佛性像水一樣進入大海—毘盧遮那海,你就成就了!海是多麼地遼闊,你的身外化身就可以任運,就是用這樣來比喻的。

再講一個笑話吧!某間小學今天上午開運動大會,小一班出場的時候,喊口號:「小一小一,永爭第一。」小二班出場的時候,喊口號:「小二小二,獨一無二。」小三班出場的時候,喊口號:「小三小三,爸爸喜歡。」

人生都有個過程,一般來講都是一樣的—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碩士班兩年,博士班再幾年;拿到博士學位後,然後出社會工作,再來就是結婚、生小孩;生出來的小孩又一樣,從小學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碩士班,博士班,再來又是結婚、生小孩。

母記得我們是哪一天結婚的!老實講,她的保險箱如果用那個號碼,我會向我自己的口袋借錢,因為我連我們的結婚紀念日都忘了!(師母說:在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結婚)是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我終於知道你保險箱的號碼了!

女生比較細心,男生都是糊塗蛋,過了就全部忘了!所以,有一句話說:「寧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那一張嘴。」有些女人喊:「男人的話都不是可以信的。」我覺得,男人要懂得任運。在感情上,你一定要懂得任運;在金錢上,你要懂得任運;在名位上,你要懂得任運。如果被綁了,就不算任運;你被錢綁、被感情綁、被名位綁,都不算任運。要知道這個道理,所以,任運真的很難解釋。

還是笑話。一隻烏鴉跟一隻麻雀在樹上聊天,麻雀講:「從來沒見過你,你是什麼鳥啊?」烏鴉講:「我是鳳凰。」麻雀講:「有這麼黑的鳳凰嗎?」烏鴉講:「這你就不懂了,我是浴火的鳳凰,所以變成黑的。」烏鴉也問麻雀:「那你是什麼鳥啊?」麻雀講:「我是老鷹。」烏鴉講:「有這麼小的老鷹嗎?」麻雀很無奈地講:「唉!你有所不知,我已經玩股票玩了很多年了!」老鷹變成麻雀,玩股票怎麼會這樣呢?

我記得還有一個笑話。有一隻壁虎在前面,後面有一隻鱷魚追著要吃那隻壁虎,壁虎突然轉頭叫一聲媽,鱷魚一嚇:「哎呀!我的兒子啊!叫你不要炒股,你偏要玩,結果玩到剩下這樣一點點。」這是現代的笑話。你看玩股票的,本來是很大隻的鱷魚,結果變成小壁虎。

你想要玩股票,可以!但你要懂得任運,在股票之上的才是任運;在股票之中的,被股票套牢,你就變成「住套房」,就變成「大閘蟹」,就是「被套住、被綁起來」的意思,這樣,你哪裡能夠任運?

任運是很不簡單的,要開悟了以後才能夠任運,你要炒股也要能夠任運,很多人都是在股票當中,沒有辦法任運的。

最後一個笑話。老公深情地問老婆:「寶貝,情人節,想要我送妳什麼?」老婆很害臊地回答:「「不管你送什麼,我都喜歡。」老公含情脈脈地講:「親愛的,那我送妳回娘家一個禮拜,過了一個禮拜,我再接你回來。」天啊!這老公很會任運。

告訴大家,什麼是任運的道理人間差不多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都過同樣的日子,為什麼不能夠突破?為什麼不能夠有創意?有人問:「如果每個人都當和尚修行,那怎麼辦?」告訴大家,不會有這種事,因為娑婆世界有娑婆世界的一種力量,把你整個人拖住了,財、色、名、食、睡,你逃不掉的!只有真正的修行人才能夠解脫。

所以,你不一定要過同樣的生活,想要出家的要儘快來,要提前來,想要出家的人就要快。我們《真佛宗》又不是養老院,你等到老了才來出家,《真佛宗》就變成養老院了,不過《真佛宗》當養老院也可以啦!因為大部分都是老了才來修行,年輕的時候,大部分都不太懂。但是,最好有年輕的,因為那時候,他才能夠修氣、修脈、修明點,用精、氣、神去修,用氣、脈、明點去修,那會更殊勝!所以,還是年輕的時候出家,比老了才出家好得多。

也是笑話。高速公路上面,老婆看見一輛塞滿豬的運貨車,故意氣老公說:「快看!全是你家親戚。」老公頭也不回,很有智慧地回答:「要不是娶了妳,我怎麼會跟牠們做親戚!」彼此針鋒相對。

有人告訴我,世界上最麻煩的是女人!但是,世界上最可愛的也是女人,甚至很多男人都喜歡這個麻煩,越麻煩越好!這個就是這樣,娑婆世界本身有它的力量,如果你能夠在這個之上,你在「色」上面就解脫了,你就可以在「色」上面任運。

煩惱就是菩提,菩提也是煩惱,雖然女人很煩,但,只要你超越了,你就是菩提。在女人的世界裡面,你是不是能夠任運?在金錢上,你是不是能夠任運?在名上面,你是不是能夠任運?能任運就沒有煩惱,若你超越它之上,就不會有煩惱。

還是笑話。有一位原住民喝了酒,遇到臨檢,警察要求他把車窗搖下來,探頭進車裡面聞了一下,警察說:「車上有酒味喔!」原住民很生氣講:「哪有九位(酒味)?明明只有兩位,現在是七月,你不要嚇我。」他以為這個警察是在嚇人。這是誤解。

你能不能擺脫掉酒?你是任運酒?還是被酒任運?這一點要分清楚。你能夠任運酒,你就可以喝酒;若你不能任運酒,是被酒任運,你就不能喝酒。佛理跟世間理是一樣的,出世間跟入世間是相通的,你是不是能夠任運你的感情?如果能,那你就是解脫者;你不能夠任運你的感情,你就是還沒有開悟。這都是同樣的道理。

所以,財、色、名、食、睡,雖是世間擁有,但是你可以把財、色、名、食、睡全部用來任運,你就是解脫者。這裡面有瑤池金母講的「定、慧」兩個字,若你在這上面能夠定,也有智慧能夠解脫,你就是任運者。

今天這些笑話都是很早以前欣宜給我的,只是突然間找到了,我就拿出來用。台灣媒體的形容詞都是這樣:「只要是女生都是正妹,只要是男生都是宅男,酒後肇事的都是富商,車禍被撞的都是孝子,從事科技業的都是新貴,百萬以上的都是開跑車的,開改裝車的都是飆仔,女人假掰的都是名媛,醫美整容的都是名醫,東區、大安區的都是豪宅,網路的影片都稱爆紅,涉案的嫌疑人都叫犯人,借網路新聞的都稱獨家,政治的立場都是中立,檳榔攤裡的都是辣妹,只要沾上邊的都是台灣之光,小孩和寵物都超萌的卡哇伊,爸媽有點錢都是靠爸、靠媽的,美食跟店家都是百年老店,麻豆跟SG(show girl展場模特兒)都是宅男女神。」這是台灣電視台所講的。

也是笑話。老婆把錢管得嚴,家裡有個保險箱,密碼只有老婆知道。有一天,老公急需用錢,向老婆申請,老婆批准了,老公問密碼是多少,老婆說:「是我們初吻的日子。」老公不敢講什麼,只好找朋友借錢。

女生是會記得初吻的日子喔!師母記得我們是哪一天結婚的!老實講,她的保險箱如果用那個號碼,我會向我自己的口袋借錢,因為我連我們的結婚紀念日都忘了!(師母說:在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結婚)是一九七四年二月八日,我終於知道你保險箱的號碼了!

女生比較細心,男生都是糊塗蛋,過了就全部忘了!所以,有一句話說:「寧可相信世上有鬼,也不要相信男人那一張嘴。」有些女人喊:「男人的話都不是可以信的。」我覺得,男人要懂得任運。在感情上,你一定要懂得任運;在金錢上,你要懂得任運;在名位上,你要懂得任運。如果被綁了,就不算任運;你被錢綁、被感情綁、被名位綁,都不算任運。要知道這個道理,所以,任運真的很難解釋。

還是笑話。一隻烏鴉跟一隻麻雀在樹上聊天,麻雀講:「從來沒見過你,你是什麼鳥啊?」烏鴉講:「我是鳳凰。」麻雀講:「有這麼黑的鳳凰嗎?」烏鴉講:「這你就不懂了,我是浴火的鳳凰,所以變成黑的。」烏鴉也問麻雀:「那你是什麼鳥啊?」麻雀講:「我是老鷹。」烏鴉講:「有這麼小的老鷹嗎?」麻雀很無奈地講:「唉!你有所不知,我已經玩股票玩了很多年了!」老鷹變成麻雀,玩股票怎麼會這樣呢?

我記得還有一個笑話。有一隻壁虎在前面,後面有一隻鱷魚追著要吃那隻壁虎,壁虎突然轉頭叫一聲媽,鱷魚一嚇:「哎呀!我的兒子啊!叫你不要炒股,你偏要玩,結果玩到剩下這樣一點點。」這是現代的笑話。你看玩股票的,本來是很大隻的鱷魚,結果變成小壁虎。

你想要玩股票,可以!但你要懂得任運,在股票之上的才是任運;在股票之中的,被股票套牢,你就變成「住套房」,就變成「大閘蟹」,就是「被套住、被綁起來」的意思,這樣,你哪裡能夠任運?

任運是很不簡單的,要開悟了以後才能夠任運,你要炒股也要能夠任運,很多人都是在股票當中,沒有辦法任運的。

最後一個笑話。老公深情地問老婆:「寶貝,情人節,想要我送妳什麼?」老婆很害臊地回答:「不管你送什麼,我都喜歡。」老公含情脈脈地講:「親愛的,那我送妳回娘家一個禮拜,過了一個禮拜,我再接你回來。」天啊!這老公很會任運。

告訴大家,什麼是任運的道理?當你有了定跟慧,你有了定的力量,從定裡面產生了智慧,你就懂得任運了。任運是非常自由的,是身外化身,而這任運的修行過程,其實是從「澈卻」而來,「澈卻」就是開悟。你要懂得「澈卻」是什麼,「澈卻」就是心中沒有煩惱,「澈卻」就是懂得宇宙之間的道理。

你看太陽、月亮、地球跟所有的行星,都按著一個軌道在走。今天,月亮是最圓的時候,但慢慢地就成了下弦月,然後又成了上弦月,還有滿月;你要懂得這個道理,你才能夠任運;你要懂得這個道理,才能做股票;你要懂得這個道理,才能做一個真正任運的人。你不懂這個道理,你就會一直被綁著,你永遠沒有辦法醒悟過來。

你們要知道,人生也是一場夢,你看不透這個夢,你就無法解脫;當你看清楚了你的人生是一場夢,人生是一個遊戲,只要你醒過來,你就解脫了;你若沒有醒過來,就永遠在夢中,永遠在遊戲之中;你沒有辦法從遊戲跟夢中解脫出來,你就不能夠任運。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