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3

地點:彩虹雷藏寺

法會:大幻化網金剛護摩

灌頂:大幻化網金剛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幻化網金剛及文武百尊、三天女以及諸尊—維濕奴耶、迦魯達、希瓦、Ganesh(紅財神)、大梵天的降臨。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丹增嘉措仁波切,還有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的貴賓:〈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婦、〈省政府〉祕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莊俊耀醫師、〈Sheng-yen Lu Foundation〉總裁盧佛青博士、理事盧佛奇夫婦、財務長Andy Robert、理事施淑娟and her husband,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跟夫人、〈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譚偉倫教授、〈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王醴教授、「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梁超凡博士、〈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羅日良律師、〈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黃月琴律師、〈真佛宗世界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節目製作人蓮悅上師、英國名攝影師Tony師兄、〈美國綠健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明芳師姐、特別嘉賓周衡醫師、特別嘉賓林淑華醫師、特別嘉賓許鴻春藥劑師、〈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特別嘉賓游江成博士、特別嘉賓葉淑雯教授、〈宜蘭大學〉林香菊教授、〈輔仁大學〉程予誠教授、巴西〈聖保羅大學〉中文系教授陳宗傑博士及夫人陳瑞蓮醫師、巴西〈華光語言文化中心〉齊耀斌博士及副校長梁雁女士、〈巴西華人協會〉副會長夫人周文易女士、〈華光功德會〉台灣區理事長李春陽師兄、特別嘉賓薛王淑媚師姐、新加坡電視主持人及演員易凌師姐,還有許多貴賓沒有登記介紹的,我們也非常感謝他們的蒞臨。另外,印尼的企業家曾耀全先生及夫人。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台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下個禮拜日九月二十號,下午三點是阿達爾瑪佛的護摩法會,阿達爾瑪佛就是本初佛,也就是原始佛,是屬於十六地的佛。毗盧遮那佛是十三地的佛,五方佛都是十三地的佛,原始佛是第十六地的佛。這一尊阿達爾瑪佛,一般來講,很少人去做,因為祂是原始佛,是最早的本初佛。原始佛、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全都是祂的稱呼,另外,金剛總持也是祂的稱呼。這一尊,你們主祈或不主祈,隨意,我沒有意見。你不主祈也可以,因為不容易修成最大的。

    大幻化網金剛是阿達爾瑪佛的化身,是最大的金剛神。今天有這麼多人做主祈,單是獻哈達的人就獻了五十分鐘,祂的根本就是阿達爾瑪佛,大幻化網金剛就是阿達爾瑪佛化身出來的金剛神。

    關於這一尊,我稍微唸一遍給大家聽:「大幻化網金剛是本初佛所化出來的,其形相具有二十一面,四十二臂,八足;其手中各持明鏡,鏡內有四十二寂靜尊,四十二寂靜尊包含本初佛及大自在佛母、五部如來、五佛母、八大菩薩、八菩薩母、四明王、四忿怒母、六釋迦能仁。佛母是九面、十八臂、四足;其手中各持明鏡,兩手持彎刀與嘎巴拉,其餘的手持著明鏡,現忿怒母及獸面母相。」

    這尊大幻化網金剛,今天,下降的有文武百尊,還有昨天的三個天女,另外,還有所有的印度神—大梵天、遍淨天、大自在天,全部都下降,所以,威力無窮,祂的力量非常大!所以,我就在總迴向裡面,希望每一個人心中所祈求的願望都能夠達成;另外,也請大幻化網金剛及諸尊,把我們每一個人的業障,全部清除乾淨,也就是「還淨」。

    今天,大家有來參與這一次法會的,都得到加持;沒有來參與法會的,但在看網路直播的,得到五十分的加持;沒有來,也沒有看網路直播的,得到零分的加持。請問佛菩薩有沒有聽到?(師尊神算問菩薩)祂們講,八成都可以有成就!有兩成可能是業障實在太重了,沒有辦法幫你們清除乾淨。

    當然,很多事情都不能百分之百的啦!像幽冥眾往生佛國淨土,也不能說這一次的所有一切幽冥眾、全部的歷代祖先,全都往生佛國淨土,那是不可能的。那是你的迴向。但在事實上,業障很重的,還有不願意去的,你也沒有辦法勉強祂啊!問題就是在這裡。

    大幻化網金剛也是第一大的了!還有阿達爾瑪佛,都是第一大的!祂的手印是這樣子的(師尊示範如圖),祂的手印很奇特,手印的上面是一個圈,然後一個點,底下就是順著手印這樣散下來。祂的本義就是—所有的眾生都是佛性,都是佛!只是祂降下來的時候,散下來,就變成化網,像網一樣的下來!將來修行也一樣像網一樣回到原點,回到佛性的原點。

    我們今天就等於是網一樣,「大幻」就是「一切都是最大的一種幻」,然後祂必須要從所有分下來的網,再回歸到原來的原點,這就是本初佛跟大幻化網金剛的主要原義。修行就是從一切回歸到原點;從原點變化成為網,就是大幻化網,祂的主要意義就是在這裡。這就是大幻化網的唯一手印(師尊示範「大幻化網金剛手印」),祂的咒語是:「嗡。別札。卓大。嘛哈些。西利。哈魯嘎。吽呸。」祂的觀想,祂手中的所有明鏡,顯化所有的佛,文武百尊都在祂的明鏡裡面,這是一個很大的法。

    有六釋迦能仁,六釋迦能仁是什麼意思?就是釋迦族的六位能仁。什麼叫做「能仁」?釋迦牟尼佛的咒語是:「嗡。牟尼。牟尼。摩哈牟尼。釋迦牟尼。梭哈。」「牟尼」這兩個字就是「能仁」的意思;能夠在娑婆世界行慈悲的人,就叫做「能仁」。所以這「牟尼。牟尼。摩哈牟尼。釋迦牟尼。」就是「能仁。能仁。最大的能仁。釋迦族的能仁。」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咒語,意義就是在這裡。

    大幻化網金剛最殊勝的來歷就是祂是本初佛所化現出來的!祂的金剛號叫做「通眼金剛」—全身都是眼。「大圓滿法」裡面有一個法,在頭頂上有一個眼睛,一直到肛門,肛門也有一個眼睛;頭頂上的這個眼是不顯的,如果是打開了,就有一個眼;頭頂的眼和肛門的眼,兩個眼是對照的。還有,這個眼睛(師尊手指眉心)和兩個眼睛,兩個耳朵是兩個眼睛,它是對照的;鼻子也是眼睛,嘴巴也是眼睛,通身是眼,全部對照。

    到時候啊!你這個眼睛放光出來,全身都是光芒!通身是眼,每一個毛細孔都是眼睛。你修行到最後,可以把五臟六腑,包括所有的骨頭、皮、肉跟五臟六腑,身上全部的器官,統統化為光,這個才叫做「成就」。這時候,整個身體化為虹光,沒有東西留在世界上的,連舍利子都沒有,等於全部化光了,只留下了一點頭髮跟指甲,那就是我們講的「虹光化身」。至於「虹光化身」跟「虹化」,整個全部都變成彩虹了,那個時候是不留下一點東西的。

    一般講起來,留下舍利子、舍利花,都還算是次等的,全身舍利是比較高級的,因為全身都是舍利子。另外,還有全身不化的,變成肉身菩薩,也就是肉身舍利,那也很高級。我們《真佛宗》的蓮花益民原本是法師,但在他圓寂以後,就變成上師,因為蓮花益民上師全身都是舍利子,非常了不起!全身舍利子裝起來,將近有一麻袋。

    有的人講:「舍利子,那不過是腎結石、膀胱結石、膽結石啦!哪有什麼舍利子?」我的父親在世的時候,他常常有腎結石,也有膀胱結石,就算開刀拿掉了,隔個幾年,又有結石了;只隔了三年之後,又是膀胱結石、腎結石。人家說體質會遺傳到下一代!還好,阿彌陀佛!我到現在都還沒有結石。

    我的父親從來都不拜佛的,連家裡的壇城也不拜。有一回,突然間,我媽媽看到我父親只穿著內褲從他的床爬下來,一直爬到壇城,爬到佛堂,在那邊哀爸叫母啊!那是因為結石的痛!如果你拿一支鋼骨給他,他可以用手把鋼骨彎曲,變成大力士一樣!痛到那種程度,你看那個樣子就可以知道啊!所以,結石是非常可怕,是很痛的。但,師尊認為結石也可以化掉,照樣可以被火化掉,而且可以打碎!現在都是用雷射,就可以把結石打碎。但是,真正的舍利子,是打不壞的。

    我們曾經實驗。把舍利子拿著,放在水泥地上,給它固定好,用很重的錘子一打,結果是水泥地裂開,那個舍利子卡在水泥裡面,放在柏油路面也是一樣,路面變成一個坑,然後把舍利子拿出來,舍利子還是好好的,毫髮無損。那個才是精華。

    今天講大幻化網金剛,大幻的意思就是講這個世界—器世界。什麼叫做器世界?汽車、房子、土地、山、河、大地,都叫做器世界;還有人、畜生、動物、天上的飛禽、走獸、海裡面游的魚,都叫做有情世界。「有情世界」跟「器世界」全都是「大幻」,沒有真實性。所以我今天跟大家講一個法,就是「幻觀法」。

    「幻觀法」要放一面鏡子,擺在你的壇城—鏡壇,你的人經常坐在鏡子面前觀察自己,在鏡子的上方,擺著你本尊的相,如果金剛薩埵是你的本尊,你就放金剛薩埵的相,把祂的相掛在鏡子的上方,祂的底下就是鏡子;你要放跟你的身材、身高差不多的相,就是和你等身的相;你每天看著鏡子,你會發覺,你每天都會不一樣。你要仔細觀察,每天觀察你自己的臉,看著鏡子,看你自己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看你的形狀,看你的身相,每一天都會不一樣。不是都一樣嗎?怎麼會不一樣呢?是會不一樣的!你看,師尊七十一歲了,還會長青春痘呢!

    一切都是幻覺,你仔細看你自己的臉,如果今天心情好一點,你看的就是笑臉;今天心情不好,你看的就是哭喪的臉,每天的心情變化,你的臉就會不一樣,喜、怒、哀、樂(師尊示範)都會有的,每天都會在你的鏡子裡表現出來,都是你自己的變化!就是你的心不定,才會顯現出這個樣子。

    然後,你再看著你的本尊,如果你的本尊是金剛薩埵,你看著祂的眉毛、祂的鼻子、祂的眼睛、祂的耳朵、祂的嘴,祂的五官,看著祂的莊嚴的身相;然後,你也跟祂一樣拿著金剛杵,拿著金剛鈴,每天看鏡子裡的本尊,再看你自己,天天這樣子看,看到最後,你一看鏡子,突然間,鏡子裡面就會出現金剛薩埵。

    這個金剛薩埵也是你幻化出來的,因為你每天看金剛薩埵的相,終於看自己也變成金剛薩埵,這時候你就「成功」了,這叫做「幻觀法」。你唸金剛薩埵的咒,結金剛薩埵的手印,然後看著等身相,你也同樣拿著金剛杵、金剛鈴,跟祂的姿勢一模一樣,你可以戴著跟金剛薩埵一樣的冠,穿著跟金剛薩埵一樣的衣服,你這樣看久了,你就變成金剛薩埵。

    這個時候,鏡子裡面的你,跟鏡子外面的你,跟虛空中的智慧本尊,三者合一,你就是修行成就,這種方法叫做「幻觀法」。這個時候,你本身就變成金剛薩埵,因為你唸祂的咒,模仿祂的樣子,然後,你的腦海一直想念祂,有一天,張開眼,你就看到金剛薩埵。

    你的心中有金剛薩埵,身體也變成金剛薩埵。鏡子中的你,是幻出來的;鏡子外面的你,也是幻出來的;虛空中智慧本尊的金剛薩埵,也是幻化出來的;三個幻化合一,你就進入幻觀裡面,就到金剛薩埵的淨土。

    講個笑話。有一個小姐向神祈禱,「我也想體驗一下被人家追的感覺」。神就回答她:「妳可以試一試買東西不給錢。」

    告訴大家喔!你想變成金剛薩埵,你用「幻觀法」,你想變成你的本尊,你用「幻觀法」,這樣也是修行,這個也叫做「鑄鏡法」。你每天對著一面鏡子打坐,鏡子裡面的你,鏡子外面的你,上面虛空中的本尊,三者合一,你絕對能夠到本尊的淨土,這是一個修行的方法。

    也是一個笑話。總統跟行政院長到土城巡視,〈土城國小〉的校長說:「學校非常熱。」總統就交代行政院長:「給學校裝電風扇。」〈土城看守所〉所長也說:「看守所裡也很熱。」總統就交代行政院長:「給監獄裡面裝冷氣。」回到總統府之後,行政院長就問總統:「學校裝電風扇,監獄裡面裝冷氣,為什麼會有差別待遇?」總統回答:「你認為我卸任以後,還有機會回去唸小學嗎?」所以,他在監獄裡面裝冷氣,在小學裡面裝電風扇,因為他不可能再回去唸小學了!這是自私的心理。

    你將來要到哪裡去,你就一定要裝得跟你的本尊一樣,不只是裝得跟本尊一樣,你的念頭都是本尊,你心裡所想的也都是本尊;你持的是本尊咒,結本尊的手印,入本尊的「三昧地」。「幻觀法」,也就是「鑄鏡法」,就是讓你入三昧地的時候,你看到你自己就是本尊啊!

    先由外面的觀看,自己就慢慢地跟本尊合一,當你變成本尊的時候,你就是跟本尊相應了!這就是密教本身的修行—你的意念在本尊,結本尊的手印,唸本尊的咒,就是你要變化成為本尊。

    「鑄鏡法」也是一樣,你經常看著本尊,看著鏡中的你自己,再看鏡外的自己,鏡外自己就是鏡子裡面的自己,每天變化都不同。然後,你慢慢地把鏡子裡面的自己變化成為本尊,等到鏡子裡的本尊、鏡外的本尊跟虛空的本尊,三者合一,就是相應。這個修行的方法是非常好的。

    再講個笑話。穿著時尚的美女對著時裝店的店員講:「這幾套衣服,我全都要了。」店員正興奮地包裝的時候,美女突然大叫:「糟了!」店員講:「怎麼了?難道妳忘記帶錢了嗎?」美女很尷尬地說:「我忘了帶我的男朋友來。」

    事情要成就,就一定要經常帶著你的本尊,你就會有成就。你不能把你的本尊忘了,這就不是修行。你常常憶念你的本尊,帶著你的本尊,就可以成就。

    一切都是幻化啊!我們的小喬(喬師兄)是個Doctor,是外科醫生,現在流行時尚,他是從事醫美方面的醫師。我說:「小喬,你現在是醫美的醫師啊?」他說:「是啊!」他給了我一張名片,地點是在California的Sacramento,就是〈薩迦雷藏寺〉的那個地方,他要在那邊開業,做醫美的醫生就是做整型、美容的醫生啦!我拿了他的名片之後告訴他:「我也想要整型。」他說:「我會準備儀器,師尊隨時打電話給我,我就過來。」我說我想要把耳朵弄長一點。他說:「沒問題!在耳垂這裡打兩針,耳朵就會垂下來。」耳朵垂下來就會像阿彌陀佛一樣,那我以後一走出來,人家一看到就會:「哇!是阿彌陀佛!」這個就是相,有相皆幻。


    我們人生都是幻嘛!我拿年輕的照片給你們看,你們也會認不得我。我在〈測量學校〉大學部畢業的時候,我是戴著學士帽出來,那時候,我很瘦,有著瘦瘦的臉,跟現在完全不一樣!那時候的我也是很英俊瀟灑的!我年輕的時候,有一張照片是非常好看的,我自己都很欣賞我自己。但是,我也有中年的時候啊!

    人生都是幻覺嘛!年輕的時候一個相,中年的時候是一個相,年紀大了又是一個相,什麼時候是一樣的相啊?不可能都一樣的,這就是「大幻」。你們知道謝明芳師姐嗎?謝明芳師姐以前在唐人街開一家〈小西貢〉餐館,我的印象很深,那時候,我開車子過去,她穿著一條熱褲,青春洋溢啊!當時一看,好美哦!現在呢?現在就不用講了。

    講個笑話。在公車上人很多,當沒有座位時怎麼辦呢?那就叫醒一個正在熟睡的人,跟他說:「你到站了。」他會謝謝你,然後就趕快飛奔下車。這招真的很好用!不要問我是怎麼知道這個方法的?因為那一天,我也是被人家這樣子叫下車的。

    佛法有很多的方法,都可以回到原點。大幻嘛!都可以回到原點的。你要學習種種的佛法,都一樣可以回到原點;不一定只有一個法,所以講「法無定法」,就是沒有一定的方法,只要是能夠讓你回到原點的法,就是佛法。所以,你修「鑄鏡法」,你一樣可以回到原點,變成本尊。

    你可以修任何一個法,「拙火法」、「明點法」、「遷識法」、「中陰身聞教得度法」、「光明法」、「幻觀法」,還有「夢觀法」;在時輪金剛裡面強調的「六成就法」,在大幻化網金剛裡面也強調「六成就法」,白教的「那諾六法」也是「六成就法」;還有「大手印法」、「大圓滿法」;另外,「大圓勝慧法」、「道果法」、「大威德法」,都可以回到原點的!彼此之間,都是有共同的!只要能從幻回到真實的佛性,那就是修行。

    還是笑話。有一天晚上,妻子對著丈夫講:「怎麼了?為什麼很煩躁似的?」丈夫回答:「唉!我睡不著,也不知道怎麼回事?」老婆就跟丈夫講:「去廚房喝一杯熱的蜂蜜牛奶吧!」丈夫講:「欸!這是個好主意。」然後老婆就講:「老公,喝完以後,記得把小鍋子跟杯子洗乾淨,擦乾之後放回原處。別忘了把牛奶放回冰箱裡,把蜂蜜放回廚櫃裡面。如果把爐子和桌子弄髒了,可要擦乾淨。知道了嗎?還有……。」這個時候,丈夫就講:「算了吧!我現在有點睏了。」

    《真佛宗》的法,是最簡易的法,可以講是最容易,最有力量,是精華!所有的咒語也都是最短的,都是精華!我跟大家講的,也全部都是精華,你只要實修就是了!

    你看看「四部法」裡面的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這四部本來是非常繁瑣的,像剛剛笑話裡面太太講的話一樣,統統都要按照規矩來!你聽了之後,就睡著了。聽師尊的法就不會睡著,簡單、明白、不囉嗦。

    你如果去聽某個上師說法,那個一講就滔滔不絕,講了五、六個小時;坐到屁股扭來扭去的,上師還沒講完;從晚上十點講到深夜三點滔滔不絕,還要講到天亮呢!所有人都睡著了,就剩他一個人還在講。師尊的密法最扼要、最簡捷,絕不囉嗦。

    笑話:有一個男的跟妻子離婚,要娶小三,但又害怕傷害到三歲的女兒,於是就哄著女兒講:「媽媽老了,不漂亮了,給你換一個漂亮年輕的媽媽好不好?」女兒想了一想說:「才不呢!你媽那麼老,為什麼不換你媽?」

    師尊說的法是最聰明、最容易的法!真的!你如果想換個道場,想到別的地方去,那就去吧!最簡單、最容易、最聰明的法,你不學,你要去學那個很繁複的,Go ahead!(你去吧!)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