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0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地藏王菩薩。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大家晚安!(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今天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莊俊耀醫師、〈愛天然集團〉董事及主席王志強先生、〈愛天然集團〉副總熊博士威廉先生、林淑華醫師。

今天是同修「地藏王菩薩本尊法」。每一次修「本尊法」的時候,大家要記得要訣,也就是口訣,因為在修法當中,其實都是有要訣的。修法分為「前行」、「正行」跟「後行」,前行的部分都是做「四加行」,誦經也是在加行裡面;正行最主要的部分是在「觀想、手印、入三昧地」;後行最主要的就是我們常常提到的「迴向、誦讚、唱偈」,唱菩薩的偈,讚揚菩薩的偈,還要迴向,你有什麼祈求就是在迴向裡面。其中還有持咒,持咒是屬於正行,每一次修「念誦法」,就是先觀想,後持咒;在整個修法當中,已經有提到身體、口跟意念,身、口、意都在修法當中。

密教「本尊法」的修行,也稱為「念誦法」,念是想念的「念」,誦是持咒的意思;有時候叫做「相應法」,就是你要把自己變成本尊,你把自己變成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跟你合一,這就表示相應在一起,也就是「相應法」。

每一次的觀想就是意念,唸咒就是在口,身體就是在結手印。譬如結地藏王菩薩手印,地藏王菩薩有好幾種手印,這是祂的根本印(師尊示範),結這個手印就表示你已經是地藏王菩薩,又象徵著身體的清淨。

在唸咒時,像唸:「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這是地藏王菩薩的心咒。「嗡。缽囉摩。寧陀寧。梭哈。」是『滅定業真言』,是地藏王菩薩的滅罪真言,這兩個咒語都可以用。在持咒的時候,代表你的口清淨。

以前,我們常常講,在觀想的時候:「大海平靜無波,月輪從海中生出來,月輪中有一個咒字,它化生本尊在月輪當中。然後,本尊給你眉心輪的加持、喉輪的加持跟心輪的加持。之後,本尊移到你的頭頂,然後進入你的中脈,觀想祂變成很小的地藏王菩薩,漸漸地,地藏王菩薩變得跟你的身體一樣大,一彈指間,你就變成地藏王菩薩。」這個時候,你才持咒。

記得,口訣是「先觀想,後持咒」,觀想都是在前面的,原則上在藏傳佛教裡面,要出生本尊,一定有本尊的種子字,地藏王菩薩是由「哈‧.」字變成本尊。

有時,觀想變化有很多種方式,像明天愛染明王的護摩,愛染明王的觀想是先觀想出一個很大的寶瓶,用什麼出生寶瓶?就是「些」字,因為這是屬於甘露瓶,甘露王如來就是阿彌陀佛,當然由阿彌陀佛的種子字—「些   」字變成甘露瓶,甘露瓶裡面有一朵蓮花產生出來,這一朵蓮花就用梵文「棒   」字產生,在瓶的中心有「棒」字化出一朵蓮花。再來,愛染明王要怎麼產生出來?在蓮花的中心有一個立體的日輪或是月輪,中心有一個「吽..」字,由「吽」字變化成為愛染明王,然後再觀想愛染明王的形相、蓮花跟甘露瓶。

每一種東西的出生都有一個咒字,所以一定要先觀想咒字;你要懂得梵文的咒字,要先觀想出來,再變成本尊。這樣的觀想就是屬於意念上的清淨,「本尊法」有很多口訣,口訣就是在「觀想、結手印、持咒、入三昧地」,都是有口訣的,這四個是最重要的。

平常很忙的人,沒有辦法做前行,也沒有辦法做後行,無法在壇城面前修一壇法,或者在飛機上,你沒辦法做大禮拜,那時候,你只要做正行就可以了;你在觀想當中結手印,然後持咒,再入三昧地,這樣就算簡單的一壇法了。如果有時間的話,前行一定要做,後行也一定要做;最重要的是在正行,先觀想、結手印、持咒、入三昧地。

簡單講起來,入三昧地就是入定,入定也有口訣;一般來講,像我們一起同修的入定,這不算什麼入定,幾分鐘就結束了。在九節佛風做完之後,你可以再修一個金剛誦,再修一個寶瓶氣,然後再入三昧地,都可以的,只要能入三昧地,什麼都可以。入三昧地的重點在哪裡?就是要讓你定,它的要義就是教你定,定於一個地方。

佛教裡面講的「三無漏學」—戒、定、慧,其中的「定」非常重要!定跟慧就像兩個翅膀,你要能夠飛行到佛國,第一個,一定要定!第二個,一定要有智慧。我們學習「念誦法」,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學「定」,若你能定下心來,跟本尊非常親密地融合在一起,這就是「念誦法」,就是「本尊法」,也就是「相應法」。

今天跟大家講地藏王菩薩修行的口訣,這裡面就包含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你持咒的時候,就是你的口清淨;你在觀想的時候,就是你的意念清淨;當你結手印的時候,就象徵著你的身體清淨。你能夠常常這樣修就可以清淨,當你達到完全清淨的時候,你就是清淨佛。

「六方六佛名號」裡面有一個佛,叫做「清淨佛」;當你清淨了,你就是清淨佛,唯有清淨的時候,虛空中的本尊才能跟你相應,若你不清淨,講相應都是沒有用的,根本就不是相應,這道理就很清楚了!跟大家講觀想、持咒、結手印、入三昧地,最主要的就是這個。

但是,能夠定的口訣是什麼?三昧地的口訣是什麼呢?我已經跟大家講過,身不動、意念不動、口不動。你的念頭將近快停下來了,就算你還有別的念頭進來,那個念頭也只是一下就過了,你不用把它放在心裡,一個念頭過去了,你也不用理會,就能夠達到定。

這就好像我們睡覺一樣。我問大家,有很多人有睡眠障礙,他要用種種的方法睡覺,但等你真正睡著了,你知不知道你睡著了?其實,你也不知道你過了幾分鐘才睡著的。當你躺在床上,在要睡著跟完全睡著之間,有一段時間,有的人躺在床上一下子就睡著了,有些人要掙扎一下子才會睡著,有些人甚至睡了又醒、睡了又醒……,睡眠的品質根本不是很好,有些人一睡就做夢,有很多夢境出來,什麼夢都有,根本就沒有辦法達到休息。

三昧地是怎麼樣呢?當你坐下來,不是睡著,又很像睡著,似睡非睡,在清醒跟睡眠的中間,就叫做三昧地。很難解釋清楚那種境界,你又是清明,但你又是睡著,這是三昧地。

一般人躺在床上:「我今天想要很快睡。但怎麼搞的,怎麼沒有睡意呢?」不能如你的願,入三昧地也一樣,你說:「我要入三昧地。」但入不了!所以,三昧地是真正的定,但這個定不可言說,沒有辦法講,只有你自己知道—什麼都空掉,沒有念頭,沒有身體,沒有口,你也不知道有沒有呼吸,但不是睡著。

只需要短短的五分鐘,或者是短短的十分鐘,你全身的體力就全部都恢復,你只要在定裡面二十分鐘,可以講,宇宙所有的能量都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就完全恢復power(力量),那就是一種定的力量。

我今天講這個口訣,所謂修「念誦法」,我們每個禮拜六在這裡,大家跟著結手印,唸一○八遍的咒,入三昧地,九節佛風。當司儀講:「做九節佛風、入三昧地。」的時候,你連九節佛風也不做,你也沒有觀想本尊白光進入你的右鼻孔,進去繞一圈,把你身上的業氣從左鼻孔帶出來;你有沒有做本尊的白光從左鼻孔進到你的身體,然後繞一圈,把你的業氣從右鼻孔帶出來;再來,本尊兩個鼻孔出來白光,進到你的身體裡面,繞一圈上來,不通,又從兩個鼻孔出來,這是三節,這樣反覆做三次,一共要做九節。做完九節,你的意念差不多就在九節上佛風、在呼吸上,轟然之間,本尊就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就跟本尊合一,就可以入定。這都是很重要的口訣。

我們繼續講「大圓滿法」(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密教大圓滿》),講到悉達多太子在菩提樹下講的偈言:「是夜四分已過三」,古代是把晚上到天亮之間的時間,一共分成四等分;「已過三」,就是快要天亮、快要天明的時候,天空開始有點魚肚白的時候。「餘後一分明星見」,就是快要魚肚白的時候,天上突然出現星星,悉達多太子講的這個偈是這樣的意思。

有很多人睡眠是一覺到天亮,尤其我年輕的時候,從晚上九點可以睡到第二天的九點,或是十一點、十二點才醒過來。小時候,我們睡的時間很長,在休假日會特別補眠,睡到中午。現在,你們有可能這樣嗎?年長的人就沒有辦法了。睡眠也是很重要的,睡眠是一種很重要的學問。一個晚上分成四等分,若你能夠完全睡到天亮才起來,這對身體的健康很重要。佛陀是在這個時候看到很閃亮的星星出現。

我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個胖子,他去秤體重,他站在電子秤上面,然後用力吸肚子,旁邊的朋友問:「你以為你吸了肚子就會變輕嗎?」胖子回答:「不是,我如果不吸肚子,我沒辦法看到是幾磅啊!」因為他肚子太大了,擋住視線,讓他看不見磅秤的數字。我們的慧君上師也是這樣,她站在磅秤上都是不看磅秤的,怎麼回事?怎麼沒有看到她看自己是幾磅呢?她當然不看磅秤,因為她看不見,她都是叫別人幫她看,才知道自己幾磅。一般人站在磅秤上,會出現數字,但有些胖子站在磅秤上,顯示出來的是:「一次只准一個人使用!」那些胖子想要看見重量,是有困難的。

我告訴你,沒有學佛以前,你是什麼都看不見,你學佛以後,你也看不見,你要如何才能真正看見呢?你必須要有智慧眼,否則你看到的,不過是世間所有一切,很多是你看不到的。你說:「哪裡?我什麼都看得見!我的眼睛視力是一二○(台灣的單位是一點二),我什麼都看得很清楚。」

你看得見細菌嗎?你一定看不見細菌;你看得見紫外線嗎?你也看不見;你看得見紅外線嗎?你也看不見;太陽光有很多種顏色,你看得見嗎?你也看不見,你只看到一個光而已。在這世界上,有很多你看不見的東西,不只是看不到磅秤的數字。其實,我們都是明眼的瞎子,真正的智慧,你是看不見的!智慧本尊,你是看不見的,看不見也聽不到,你要明白,你要真正真實開悟了,才可以看見。

釋迦牟尼佛坐在樹下,真實看見了天上的明星!是天上的明星嗎?不如講是祂心中的明星,祂心光發露,光明就出現,這是最重要的!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當祂心光發露的時候,祂明白宇宙的真理,那時候才稱為開悟,否則不是。

也是笑話。學校裡面有一個照顧花草樹木的工友,有一天,遇到了以前的老同學。老同學問:「好久不見,現在在哪工作啊?」工友說:「在一個學校工作。」老同學講:「不錯嘛!你教哪一科?」工友想了一下說:「我每一棵(科)都澆(教)。」因為每一棵樹他都澆水,但他的同學還是不清楚他在教(澆)哪一科(棵),不知道他是工友啊!

很多時候,講話只能意會,有時候也會有錯覺,也會有錯誤,你以為你開悟,其實你是錯誤。很多人說:「我開悟了!」那你開悟什麼?真正的開悟是—當你懂得宇宙如來智慧的時候。你說你開悟,那麼,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呢?開悟了是善、是惡?其實,開悟不是善,也不是惡。開悟了,那你明白了什麼是黑、什麼是白?也不是!沒有黑,沒有白。「我終於開悟了,我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這也是沒有開悟。在開悟裡面,沒有對,也沒有錯,沒有黑,也沒有白,沒有善,也沒有惡!你想想看,開悟是什麼?

還是笑話。有個女生去打針,醫生拿棉球沾酒精,在女生的胳膊上擦了又擦。這女生非常緊張地問醫生:「我是不是得了很重的病?」醫生說:「不是!是妳應該要洗澡了!」

大家的眼睛要擦亮一點,眾生都是很盲目的,怎麼盲目?拿選舉來說好了,美國現在也是在大選,台灣也在大選;你看民主黨的希拉蕊,共和黨的川普,我們就拿這兩個人來說。在這裡有很多是美國公民,你們認識希拉蕊多少?你們認識川普多少?你們的認識是根據電視上看來的,或是根據他的Facebook(臉書),或者根據網路上的資料;你們得到的都是他們電視上的說法,還有一些評論員在那邊評判。

其實,大家都是盲目的,你們根本不知道希拉蕊的能力,也不知道川普的能力。大家知道嗎?要研究一個人,很難去研究他的所有,讓一切清清楚楚擺在大家的面前。所謂政治,就是管理眾人的事,他將來當了總統,會不會管理眾人?這是一個要訣,不是憑他在電視上講的。你怎麼知道他能不能管理眾人?

所以,投票是盲目的,師尊投票也是盲目的,怎麼盲目?哪一個人比較美,我就投給哪一個人,哪一個人看得順眼,跟我很投緣,我就喜歡他,我就投給他。把被選舉人的相片擺起來,我一看,天啊!都不是我喜歡的,那我要投給誰?很難講!

美國公民去投票,你要投給誰?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台灣的大選,你要投給誰?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還不是從媒體上接收來的訊息,是誰在選總統啊?是媒體在選總統,不是你啊!你是看媒體的,媒體說他好,我們就選他,你還不是盲目?等他選上總統之後,貪汙、舞弊……,到最後被抓去關,「唉~~,又選錯人了!」誰讓你選錯人?是媒體教的,因為眾生是很盲目、看不清楚的。

開悟就能看清楚,就可以像釋迦牟尼佛這樣,一下子就明白什麼是真實的。其實,開悟也沒有真,也沒有假。佛、如來的智慧,沒有所謂的真假、黑白、是非、善惡,祂的開悟是明白宇宙真理,完全最清楚的一種開悟,不是世間的智慧。

再講個笑話。以前的女友發來了一個簡訊:「我結婚了。我說過,要和你一起走入結婚的殿堂,現在我結婚了,所以,請你來當伴郎吧!」也是一起走入結婚的殿堂,實踐她的諾言,但是,當伴郎跟新郎是有差別的,不一樣!不要以為伴郎就是新郎,新郎就是伴郎,是不同的。現在大家開悟了沒?

開悟很難啊!當你清楚了解之後,你的心就能夠定下來,百分之百定下來,那時候才叫做無怨無悔!沒有愛,沒有恨,什麼都沒有!但是,我不能告訴你「開悟」,我如果告訴你,這種開悟不是你得到的,你就不會有那麼深刻的印象,也不會把它實踐,這是佛所說的。

還是笑話。老婆問老公:「親愛的,知不知道我的生日?」老公思考了一下:「是三月十二日吧!」老婆說:「不對!三月二十日,給我去罰站。」老公講:「我至少也答對一半。」老婆說:「也對!那你半蹲好了。」對跟不對,差別非常大;真實的開悟,跟你的錯誤(錯悟),差別也很大。

有人以為他開悟了,其實,開悟之後,他不會再去毀謗別人,若他還是去毀謗別人,這就表示他還不是開悟。很簡單!因為如果你開悟了,你就知道眾生是什麼,別人是什麼,不用去毀謗。若你的心已經定了,你還會發出瞋念與怨恨嗎?不會!不會有怨恨的。為什麼沒有怨恨?因為你開悟了,就會有「平等」的智慧出來,既然有「平等」的智慧,你還會去毀謗人嗎?一定就不會了。

所以,開悟裡面沒有所謂的美,也沒有所謂的醜。我看希拉蕊,她年輕的時候滿漂亮的,她現在的樣子也很不錯!川普呢?有一種財主的霸氣,他講話很直接,也是滿吸引人的,很像台灣的柯P(台北市柯文哲市長),他的號召力也是滿強的,他有他的魅力。希拉蕊有希拉蕊的魅力,川普有川普的魅力,那時候就要比人氣。希拉蕊美嗎?她年輕的時候,我認為是美的,有時候會有「異性相吸」的效應,有些男生就會喜歡選希拉蕊,有些女生就會喜歡選川普,但也不一定是這樣,要看每一個人的想法。

這個笑話是講很難了解女人。女人最討厭男人做的幾件事情:第一個,男人說謊,女人不喜歡;第二個,男人講實話,女人也不喜歡。「我今天這件衣服好看嗎?」女人自認為很好看,男生講實話:「這個地方稍微寬了一點,那個地方窄了一點。」結果,女人就不高興了。「我覺得這樣就很漂亮,你居然講窄了一點。」她就不高興。

女人最討厭男人不跟她們說話,大家在同一桌吃飯,男人如果不跟女人講話,女人就會討厭那個男人,因為把女人看成空氣;如果男人對女人講太多話,女人也會討厭;如果男人沒有顯現任何情緒,女人也會討厭;男人太情緒化,女人也會討厭;基本上,無論我們男人做什麼,她們女人都討厭。

女人心,海底針!你真的沒有辦法知道她到底要做什麼?她講不要,就是要;她講不喜歡,就是喜歡;她講不愛,就是愛。所以,你沒辦法了解女人心。我之前講過一個阿拉丁神燈的笑話,有一個男人踢到阿拉丁神燈,Genie(精靈)對他講:「給你一個願望。」男人講:「我家就住在河的對面,經常到這裡來散步,幫我造一條橋好了。」Genie想了想說:「哇!在河面上造一條橋,那滿困難的,需要鋼筋、水泥、工人……,一大堆的東西,很麻煩。你換一個願望吧!」那個男的就說:「那就讓我了解女人的心。」Genie想一想:「算了、算了,我還是造橋好了。」造橋比了解女人的心更容易,想要了解女人,真的太難了!你們要了解開悟,那更加困難。

還是笑話。老公跟老婆去逛街,正好遇到岳母,岳母問:「你們很恩愛啊!她買什麼了?」老公說:「她買了鞋、裙子、首飾、精油,還有……。」岳母說:「買滿多的,那你買東西了嗎?」老公講:「我也買了。」岳母問:「買了什麼呢?」老公講:「買了單。」 你跟太太出門的時候,要拉緊她的手,為什麼?是親熱嗎?不是!因為你的手一鬆開,她就去買東西了。

你去想什麼是開悟,不是很容易,但也是很容易。人家講:「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不說就讓你想三年!」我今天講的就是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如果我不講出來,就讓你想一輩子,你沒辦法破解什麼是開悟!

釋迦牟尼佛的開悟是這樣,我跟你講的開悟也是這樣。祂看到的是星光發露的明星,祂終於知道了,那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很想涅槃:「我已經開悟了,我懂了,我要進入涅槃,不想住在娑婆世界。」為什麼祂想要涅槃?因為開悟太困難了,也太容易了,因為太容易了,所有人全部想不到,居然都想不到,釋迦牟尼佛開悟之後:「不如我走了,因為眾生也很難度,他們沒辦法開悟,我把開悟講出來,他們反而會毀謗我,不如不講。」

這個笑話是屬於算命的,女人的手掌如果有肉,她會賺錢、會享受;小腿如果有肉,晚年的運氣會比較好;耳朵有肉,一生福氣都較好;臉頰有肉,人品、福分都很好;下巴有肉,能有一定的社會地位;鼻頭有肉,可以旺事業;嘴唇有肉,感情比較豐富;肩膀有肉,會比較體貼;臀部有肉,比較顧家跟財運旺;全部都有的就是豬,因為這是綜合的結果。

我剛剛講的也是綜合,所謂開悟,沒有善,沒有惡,沒有黑,沒有白,沒有是,沒有非。另外,開悟的時候,應該怎麼講?講不出來,因為開悟是不可說,不能說,說不出來,說了就已經偏了,你們慢慢想吧!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