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4

地點:彩虹雷藏寺

法會:普巴金剛護摩

灌頂:普巴金剛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幾里幾拉呀(普巴金剛)。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er husband、〈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新加坡電視主持人及名演員易凌師姐、〈僑委會〉前副委員長薛盛華夫人—薛王淑媚師姐、印尼泗水〈光明雷藏寺〉蓮花素娟師姐及家人。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下個禮拜天—十月十一日下午三點,是「愛染明王護摩大法會」。愛染明王的手印是雙手內縛,兩手的中指豎起來交叉(師尊示範),這樣的手印有很多的,像這樣(雙手兩中指豎立分開)是地藏王菩薩的「根本印」,也叫做「金剛牙」;這個手印(雙手中指彎曲相觸成圈)就變成大威德金剛的手印;豎得很直的(雙手中指豎立相觸),就是幾里幾拉呀—普巴金剛的手印。單單這樣的手印就有好幾個:普巴金剛、地藏王菩薩、金剛牙、愛染明王、大威德金剛,有四、五尊的手印。今天的普巴金剛(手印)就是立得很直的,像金剛獨鈷杵、金剛橛一樣。

愛染明王是有很大威力的敬愛尊。例如夫妻不圓滿,你修這一尊,就會圓滿;你結識女朋友,或是結識男朋友,想要獲取敬愛,也是修這一尊;或是想要有廣大的敬愛,想當總統,也是修這一尊;或是想要有一般的敬愛,或是像藝人一樣,想要有很多粉絲,也要修這一尊;或是想要跟所有的人都很有緣,想要有很多貴人出現,也要修這一尊;你想要修行成功、有道伴,也要修這一尊。

修行呢?想要有人幫助你,也要修這一尊;生意想要很好,也要修這一尊。讀書呢?想要有很多人幫你,讓教授喜歡你,也要修這一尊。種田呢?想要有很多人來幫你,甚至親戚朋友都跟你很好,也要修這一尊。你請工人,想要讓工人從頭到尾負責幫你做完,也要修這一尊;你做生意,想要有很多客人到你的店裡來買東西,讓生意源源不絕,也要修這一尊。這一尊很重要,愛染明王跟咕嚕咕咧佛母一樣,是兩個很大的敬愛本尊,在我們《真佛宗》非常重視。

今天講一下護摩主尊—普巴金剛。普巴金剛在四個教派都很重視,都有「普巴法」的根源,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寧瑪派」,就是紅教的舊教,他們最重視普巴金剛。昨天,蓮拂上師請我多講一點普巴金剛,那麼,我就多講一點普巴金剛的根源。

在印度,密教裡面常常提到八大屍陀林,原來屍陀林的主人是有三個頭、六隻手臂、四隻腳和一對翅膀的一個大力鬼神,是很具力的鬼神,祂是八大屍陀林的主人。祂殘害了很多眾生,祂經常呼風喚雨,讓雨下個不停,淹死很多人,喚起非常大的風,把所有的房子、樹木全部吹倒,引起地震、飢荒,做了很多的惡業,所以,這一尊殘害了很多的眾生。

後來,有一位噶瑪赫魯嘎(Karma Heruka),祂也是一位很大的金剛神,聽說祂是從普賢王如來那裡來的,也就是從阿達爾瑪佛那裡來的。噶瑪赫魯嘎為了收服,變化成跟普巴金剛一樣,也是三頭、六臂、四腳、一對翅膀,然後跟幾里幾拉呀戰鬥,到最後,噶瑪赫魯嘎就降伏了普巴金剛,現出幾里幾拉呀的密咒,叫祂護持佛法、護持眾生。從此,普巴金剛的法源就流傳下來,變成護持眾生的金剛。

第二。蓮華生大士在弘法當中,有一次祂到了尼泊爾邊界的一個岩洞,蓮華生大士與尼泊爾公主釋迦德華在岩洞裡面修很殊勝的法,有三個魔來障礙這個法,這三個魔的力量都很大。當蓮華生大士在修法的時候,祂們就故意製造閃電、冰雹、地震,還有飢荒,蓮華生大士被這三個魔障礙。當時,蓮華生大士召請幾里幾拉呀來,幾里幾拉呀就把這三個魔趕走,從此,這個地方就非常平靜,而祂們的修行也很成功。

也許你們會問:「蓮華生大士跟尼泊爾公主修什麼殊勝的法?沒有講清楚。」其實,我們知道的,那種修行是成就者的修行,在修行的時候,兩個人的身上都會放出光芒,那是成就者的修行。如果不是成就者的修行,攜著自己的道伴去岩洞裡修行,或是你們閉關修行也好,或是到哪個地方修行也好,不成就者的修行,修這種法,身上會發黑氣,而成就者的修行,會產生閃亮的白光。成就者修這種法可以成佛,不成就者修這種法會下金剛地獄,差別就在這裡。

蓮華生大士隨身戴著普巴杵。我們這裡也有一隻普巴杵,祂是三個面孔,白色的臉象徵大威德金剛,紅色的臉是馬頭明王,黑色的臉是金剛手菩薩,這是「三尊合一」的金剛杵,也是「普巴金剛杵」,所以,威力非常大。有大威德金剛,有馬頭明王,還有金剛手菩薩,有這三個很偉大的金剛在裡面,我們稱為普巴杵,也叫做普巴橛、橛金剛。

在西藏,成就者是可以帶著這一支普巴橛到處遊走,可以綁在腰間皮帶戴著走。有一次,蓮華生大士拿著普巴橛,到一間酒店喝酒,蓮華生大士喝了很多酒,但祂沒有醉,不過,祂的身上沒有錢。老闆娘跟蓮華生大士講:「聽說,祢有很大的神通,如果祢能顯現出祢的神通,酒錢就免了!如果祢沒有神通,或是不能夠顯現神通,我還是要收祢的酒錢。」

蓮華生大士就從腰間拿出普巴金剛橛,在陽光透進來的地方,也就是室內曬到陽光的地方,蓮華生大士拿起金剛橛就往亮處一插!本來,太陽要下山了,卻被普巴金剛杵定住了,太陽就被定在那裡,一直到了清晨,太陽還是停在那裡,不能下山。普巴橛的厲害就在這裡,可以把陽光定住,太陽半天還是下不去,因為普巴橛裡面有大威德、馬頭明王、金剛手菩薩。蓮華生大士顯現這樣的神通,最後,老闆娘沒有收祂的錢,還留祂在酒店裡喝免費的酒,還跟祂修殊勝的法。另外,蓮華生大士也直接跟普巴金剛合一,咒語就是:「古魯。幾里幾拉呀。吽吽。呸。」

有一次,蓮華生大士跟二十五位弟子王臣,還有依喜措嘉—蓮華生大士的明妃,一起走到峽谷,蓮華生大士顯現十三尊普巴金剛壇城在虛空之中,蓮華生大士問所有的弟子:「你們先禮拜我,還是先禮拜普巴金剛壇城?」當時,祂的弟子們想:「古魯仁波切是和我們天天見面的,我們天天都在禮拜,今天有殊勝的十三普巴金剛壇城,我們要先向普巴金剛禮拜。」於是,二十五位弟子全部向普巴金剛壇城禮拜,只有依喜措嘉說:「我平時都向蓮華生大士禮拜,所有的法源都來自於蓮華生大士,我還是先禮拜蓮華生大士。」當祂禮拜蓮華生大士以後,蓮華生大士才講:「你們二十五位禮拜了幾里幾拉呀十三尊壇城,只有依喜措嘉禮拜我,所以,這個法將傳給依喜措嘉。」於是,普巴金剛十三尊的法就傳給了依喜措嘉。意思就是—所有的法源都來自於你自己的根本上師。

最近發生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有一個堂,要改造形狀,他們把旁邊的建築買了之後,打通,想要變成雷藏寺。堂的負責人就到我這裡來說:「師尊啊!我要把道場變成像雷藏寺那種形狀、那麼莊嚴,有寺廟的那種感覺。」其中有一部分人反對,認為只要改門面就好,不要改全部;但是,負責人認為要改全部。

其他人就去請教「哈比人」,誰啊?就是我們《真佛宗》的慧君上師!慧君上師就去請教了師母,大概其中有誤傳,慧君上師就答覆他們:「師母講,只改門面就好。」但,負責人跑到我這裡來請問我,我說:「全部改比較好。」我就簽名,寫個「勝彥」,然後寫上日期,負責人就傳真給理事會。但是,理事會的決議是:「我們依照師母的就好,不要依照師尊的。」我在旁邊聽了,實在是感覺到很好笑,其實,師母原本的意思也是跟我一樣,都是要全部改的,只是不知道是怎麼傳的,傳到最後是「只改門面就好」,所以,他們要依照師母的,不依照師尊的。

其實,師母不是要「只改門面」,她也是跟我一樣要「全部改」,但傳到那裡,變成只改門面,而不是改全部。有趣的是,弟子依師母的,卻不依師尊的,你這樣不是害我跟師母嗎?你要我們兩個人打架還是吵架?我們從來不打架,但是,會害我們吵架,其實這樣是不太好的,也是很可笑的。

這就像剛剛講的禮拜普巴金剛一樣,一切的法源來自於根本上師。普巴杵的法力之大,這是不用質疑的。金剛手、大威德、馬頭明王,這三尊都是有來歷的,背後的靠山都很大!白面的大威德金剛,祂最大的靠山是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的上面還有阿彌陀佛,這三個是一貫的,阿彌陀佛、文殊,還有大威德。紅臉的馬頭明王來頭也大,背後就是觀世音菩薩,再上面就是正法明如來。金剛手菩薩的上面是金剛薩埵,最高上面是阿達爾瑪佛。你今天能受普巴金剛的灌頂,就等於受了這些尊的加持。

所以,主祈的很有福分,報名法會的是次等的福分,完全沒有報名的,只受灌頂的,是三等的福分;什麼都沒有的,沒有灌頂也沒有報名,幾乎沒有福分。

祂的來源都是不得了的,阿達爾瑪佛、金剛薩埵、金剛手;阿彌陀佛、文殊師利菩薩、大威德;正法明如來、觀世音菩薩、馬頭明王,這一次的灌頂等於受了九尊的灌頂,法力無窮,威力無窮啊!

其實,依喜措嘉本來就有普巴金剛十三尊的法源,只是當中有五個壇布錯了,所以,只剩下八尊普巴金剛的法源,因此,依喜措嘉只得到八尊普巴金剛的法。我們《真佛宗》只有一個人,是唯一的一個上師,他得到八尊「普巴金剛法」的灌頂,灌頂在哪裡?在眉心,在頂輪,在喉嚨,在心際,在臍輪,在密輪,在雙肩,剛好是八尊;頂上一尊,眉心一尊,喉嚨一尊,心際一尊,臍上一尊,密處一尊,左肩、右肩各一尊,剛好八尊;只有一個人得到灌頂,我不講他是誰,總之,only one。那壇城的布置是不一樣的,要八個壇,才能做八個灌頂。

接著,我再繼續講《密教大圓滿》(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正在那時,這個夜已過了四分之三。」一個晚上過了四分之三,也就是曙光快要出來的時候。「至第四分之夜的最後分,在東方出現了一顆明星,這時悉達多太子,夜睹明星,即生智見,明星朗照,心光大澈,一剎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悉達多太子開悟的時候,夜還寂靜著,一切眾生仍在睡夢之中,尚未醒來。」這時候,悉達多太子講了一個偈:「是夜四分已過三,餘後一分明星見,眾生未行也未醒,是時大聖無上尊,眾若滅已得菩提,即名世間一切智,先佛燃燈授記起,故名釋迦牟尼佛。」

這個「夜睹明星」,意思是有很大的星星出現,星光照著釋迦牟尼佛。像這樣的偈在【聖經】裡面也有,耶穌在伯利恆出生的時候,祂一出生,天上就有很大的星星在照耀著祂!有三個博士看到天上的星星,就騎駱駝追著星星而來,向耶穌獻上三個寶物,每個博士都獻上他們自己的寶物。這些在聖經上都有記載。另外,釋迦牟尼佛在開悟得正覺的時候,天上也有很大的星光出現,照耀著祂。這都是「夜睹明星」。

師尊出生的時候,跟耶穌差不多,耶穌是在馬槽,我是在雞舍。我出生的時候,也有大星照耀我。當時,美軍在空襲、轟炸台灣,我們不得不逃難!我的母親懷著我,帶著家人到了牛稠溪畔的雞舍,躲避空襲。整個嘉義市被美軍轟炸,變成一片大火。那時候是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台灣還是日本在管,我是在一九四五年,陽曆六月二十七日出生,農曆是五月十八日。

那時候,根本沒有燈光!美軍在空襲,怎麼可以有燈光呢?不准有燈光,連天上的星星都不可以有。「祢剛剛不是說天上也有大星照耀祢,怎麼回事?是純屬吹牛嗎?」說是吹牛也不是吹牛,因為我出生的時候,是很難找到護士的。美軍在轟炸,要去哪裡找護士?

那時候,我父親是日本軍人,他的身上有佩刀,穿著日本軍人的服裝,他就去找接生婆,也就是接生的護士。他找到之後就敲門,護士說:「不行!現在不能夠接生,因為美軍轟炸,在空襲當中,怎麼能幫你接生?不行!」我父親說:「妳開門。」她一開門,一看到是一個日本兵,拿著佩刀!其實我父親是台灣人,但是在那時候是當日本軍人,所以她一看,哇!是日本軍人拿著佩刀,不行不去。產婆就跟著我父親到牛稠溪的雞舍幫我接生。

接生的時候,沒有燈光也不行,我父親就拿著手電筒,一按手電筒的開關,哇!好亮!上方有「明星」照著我,這不就是很大的星星照耀著我嗎!當時,到處都沒有燈光,只有我們那裡有燈光,這不就是奇蹟!那時候,我也是「夜睹明星」啊!頓成正覺,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就得道了!這是很好玩的事情。

為什麼明星照耀你,你就會頓成正覺?釋迦牟尼佛看見東方明星,耶穌也是看到東方明星,而我出生的時候,也在東方啊!我看到東方手電筒的「明星」,所以,也頓成正覺了。我出生的時候,產婆用燈光一照,「啊?這哪是人啊?這不是人啊!」不是人是什麼?我整個人就被像白頭髮一樣的白紗包住!

我出生的時候才七個月,我母親懷胎才七個月,出生的時候被白紗包住,是怎麼回事?產婆說:「裡面一定有東西。」就用煤油慢慢擦,把白紗擦掉,裡面就是一個baby(嬰兒),那個baby就是me(我)。我聽我媽媽講,就是這樣。我是七個月就出生了,聽說七個月出生的嬰兒可以活,你們看,怪不怪!我剛好是七個月出生。

很多事情都是很奇怪的!我出生的時候,產婆講了一句話:「這個啊,不是人!」不是人是什麼?(台下弟子:佛)阿彌陀佛!真的是有明星照我,不是假的,只不過,那是手電筒的燈光而已。昨天晚上講到「智慧解脫」,可以得到智慧解脫,就真的是沒什麼好抱怨的,到今天來講,我真的是無怨無悔,沒什麼好抱怨的。

講個笑話吧!乳牛講:「這麼多人喝我的乳汁,卻從來沒人叫我一聲『媽』。」這是乳牛的抱怨。烏賊講:「你評評理,我滿肚子墨水,居然還被叫成了賊。」袋鼠講:「沒有錢,口袋再大也是鼠類。」老鼠講:「真是的,只是為了些吃的喝的,又怕老鼠藥,又擔心老鼠夾,怎能不老?」蒼蠅講:「我和蜜蜂本是一家,只是口味不同而已,待遇卻是天壤之別。」都有抱怨。小魚講:「網咖和網站就算再好玩,可惜,打死我也不敢上網。」因為小魚一上網就死了。恐龍講:「只怪我死得太早,讓你們傷腦筋了,又研究又挖掘的,還是找不出死因。」蜈蚣講:「有這麼多雙腳,我一輩子都買不起鞋穿。」公的刺蝟和母的刺蝟都講:「嗯!真想感覺一下和愛人擁抱的滋味!」

每個都有怨,世界上的人大部分都會抱怨,當你不是人,得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為正等正覺的時候,你就知道,沒有什麼可抱怨的。你受了很大的災難、很大的毀謗、很大的磨難,你也不能抱怨什麼,當你修行到開悟以後,你就會有這樣的感覺出來—沒有什麼好抱怨的,完全沒有,這叫做無怨無悔。如果你沒有修行到這個境界,你還是會抱怨。

哪一個人的心中沒有怨?沒有怨的人請舉手,完全都不怨,對人生完全沒什麼抱怨,一切都很好,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有沒有人舉手?都沒有。大家的心中都還是有怨,尤其是那些怨婦:「老公對我不好啊!」「老公有一個晚上沒有回來。」「老公刺激我。」對老公會有很多抱怨,也對家庭裡面的人抱怨,統統都有。「老公不理我了,不愛我了!以前很愛我,現在不愛我了。」以前跟現在,當然有不一樣,就有很多很多抱怨。當然,也有怨夫,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也不能全部擁有。

還是一個笑話。我們看的童話小說都是寫著:「從此以後,王子跟公主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問你們大家,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是從此以後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故事就結束了?我相信,這不是真的,還是會有抱怨。財—金錢上的,子—兒女上的,壽—健康上的,緣—緣分上的,還有祿。「財、子、壽、祿、緣」這五樣,全部統統都擁有的,都很美滿的?沒有!

所以,人都會有抱怨的。但是,只要你一開悟,從此就沒有什麼叫做「抱怨」這兩個字。沒有了!這樣才是無怨無悔,這才叫做開悟。如果你的心中還有怨、還有後悔的話,那就不算是開悟。你們想想,開悟是什麼?什麼是開悟?正覺是什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是什麼?

再講一個笑話。有一個人到公司應聘,主管問他:「你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這個人就回答:「我們的公司搬家了,但是,沒告訴我新的地址。」你被人家辭退了,怎麼會沒有抱怨呢?現在,在美國也實在很難找得到工作,所以,你的心中還是會有抱怨的:「像我這麼有能力、這麼有才華、這麼有智慧的人,為什麼公司不用我?」

還有一個笑話。有一個老闆問一個新聘的職員:「你會什麼?不會什麼?」他說:「我只有兩樣不會。」於是,公司就聘請他,因為他只有兩樣不會。到最後發覺他什麼都不會,就問他:「你當初講只有兩樣不會,為什麼現在是全部都不會?」「我是只有兩樣不會啊!」「哪兩樣?」「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那就是全部不會了!

有一個老闆抱怨某一個職員,因為那個職員做什麼事情都慢,非常懶,任何事情交代他做,都做得非常慢,沒有一樣是快的。老闆很生氣,就問這個職員:「你到底是什麼事才會快啊?」職員講:「我只是累得很快。」累得快!天啊!這種職員能夠用嗎?

勞工跟資本家之間,彼此都抱怨,都很有怨言。能夠不抱怨、完全一點怨言都沒有的,才叫做開悟,只有正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做得到。我不能夠跟大家講開悟是什麼,但是,我也講了幾個重點,「永遠無怨無悔」的,才是開悟。

這也是笑話嗎?坐捷運時有對情侶卿卿我我的,完全無視其他人的存在。我們也看過,師尊也看過,就是在坐高鐵的時候,車廂裡面有兩個人,男的跟女的等於是黏在一起,嘴巴都沒有分開;男的一直吻著女的,女的一直吻著男的,互相擁抱。好多人走來走去,都看著這兩個人。

忽然,有一個年輕妹妹走上前,對著男的說:「我懷孕了。」那男的當場驚訝地愣住了!親熱中的女孩也瞪大眼睛盯著那個年輕妹妹,周圍的空氣瞬間凝結!女朋友突然甩了男朋友一巴掌!年輕妹妹這時開口了:「因為我懷孕了,可以讓個位子給我坐嗎?」

你們看!彼此之間還是不信任,男的、女的抱得那麼緊,親熱的在接吻,兩個人心心相印,結果一個妹妹說:「我懷孕了!」女的馬上就起疑心,馬上甩了那個男的一巴掌。你看,心中還是有怨,愛裡面畢竟還是有恨,所以,愛跟恨是同一個心發出來的。要記得,沒有什麼好抱怨的。

再講一個笑話。在這世界上最討厭的就是被蚊子咬,而我們不能咬回來,更氣人的是,被牠咬後,還要自己打自己。台灣半夜最多蚊子了,西雅圖還好,我們回台灣的時候,要點蚊香,要點蚊香油,台灣現在流行登革熱,是很危險的。有時候,晚上睡覺,蚊子總是在嗡嗡叫,打了半天,還是是嗡~~,蚊子實在是很可惡。

做為一個人,要有智慧,最高的智慧就是正覺,正覺是最高的智慧,佛的智慧是佛慧,這智慧是無漏的。什麼叫做「無漏」?就是「沒有缺陷的智慧」,所以,得到這個智慧的人,他可以完全沒有抱怨,因為他了解世間的一切。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