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大準提佛母本尊法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語開示

■燃燈雜誌  整理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準提佛母。

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祕書長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真佛宗教授團」—〈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王醴博士、莊俊耀醫師、林淑華醫師、香港傑出企業家拿督—雷豐毅師兄闔家、台灣〈陽光舞供團〉林依萱師姐。

另外,有一位印尼雅加達的企業家,還有她的兩個姐姐,You are the youngest sister, okay, sit down.(妳是最小的妹妹,好,請坐。)雷豐毅夫婦的小女兒雷倩,今天是她的生日,Happy Birthday.她特別趕來西雅圖過生日,雷倩,生日快樂!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廣東話)

我們已經介紹過準提佛母很多次了。我記得,我是在一九八二年六月十六日到美國,在巴拉住了三年之後搬到〈真佛密苑〉,那時〈西雅圖雷藏寺〉剛剛蓋好。當時,我在美國是L1的身分,等於是應聘到美國來,蓮火上師跟蓮主上師在Tukwila(西雅圖地名)開了一家木業,就是John's Fine Furniture(傢俱公司),他以經理的名義約聘我到美國來,我也到Tukwila的辦公室上班過,從台灣過來的時候有先上班。蓮火、蓮世跟蓮主,他們三個先過來,然後我再過來。

剛開始要建〈西雅圖雷藏寺〉時,一共有八家人合買這個土地,共同出錢來蓋〈西雅圖雷藏寺〉。當初,這八家人也是用抽籤的,抽到誰就哪一塊地,蓮火上師是龍邊的第一塊地,第二塊地是我們盧家的,第三塊地是林家的,第四塊地是高家的;虎邊第一家是洪家的,第二家是王家的,第三家是賴家的,第四家是另一個林家的,就是這八家人一起過來西雅圖,共同出地出錢蓋這個雷藏寺。

八家當中,洪家已經搬出去,搬走後就由雷藏寺買下來;王家還在,就是王資主,賴家還在,林家也搬走了,現在變成圖書館和廚房。龍邊這邊,老大、老二、老三(蓮火、蓮世跟蓮主上師)也搬離開,交給老大的妹妹,陳家的妹妹就住在這裡,我們沒有搬走,〈真佛密苑〉還是〈真佛密苑〉,但我們住的地方不一樣,也是在外面,家還是在的。林家也搬走了,後來變成〈宗委會〉辦公室,再過去就是高家,高家也搬走了,我們買起來做宿舍,原始就是這樣。

其實,蓋〈西雅圖雷藏寺〉是蓮世上師請承包工人來蓋的。〈彩虹山莊〉是我買的地,蓋山莊的時候,蓮世上師說:「我去請工人來幫忙蓋這個山莊。」也是師尊、師母出的錢,由蓮世上師請一批工人把〈彩虹山莊〉蓋起來。

很多人問我:「您是怎麼來西雅圖的?」因緣是蓮火、蓮世、蓮主上師他們先來這裡,本來他們在這裡就有一個furniture(傢俱)的公司。那時是誰在管?叫什麼名字?(蓮火、蓮主上師:Winnie)是Winnie在管。後來,他們三個來了,就由他們三個管,所以,這是〈西雅圖雷藏寺〉蓋起來的因由。

那時候,八家人的生活都很節儉,蓮火、蓮世跟蓮主上師到Tukwila附近,有家叫做Lucky的Supermarket(超市),他們就把那邊已經賣剩下的水果買回來,然後分給我們八家人,每一家分一個盒子,盒子裡面有青菜、水果。我跟師母都比較節儉,有東西吃就可以了,反正都是在Supermarket買的嘛!但,有些人是不吃的!「我們是富豪,怎麼吃這個東西?我們去買自己的。」人各有志,但這都是過去的事情。

當初買這塊地,是八家人出的錢跟土地,也就是八家共有,申請的時候是「八家共同使用」;但是,使用超過五年以後,鄰居若沒有什麼異議的話,就變成很多人可以來用。本來,這個廟申請的時候,是八家人共同希望變成一個佛堂,申請准證下來,變成宗教用地,只要五年以後,鄰居沒有異議,就可以公開使用,〈西雅圖雷藏寺〉的由來是這樣的。

所以,每一家都有功勞,每一家都有出錢,也有出土地,出一樣的價錢,沒有多也沒有少,師尊也是一樣,出一樣的價錢,沒有多也沒有少,出錢也出土地,把temple(廟)蓋起來。蓋temple的人是蓮世上師去請的一批建築工人把雷藏寺蓋起來,蓮火、蓮主,我這樣講對不對?當初是這樣做的,這就是緣起。

很多人問我:「您怎麼會到西雅圖來?」因為蓮火、蓮世、蓮主他們先來,本來在這裡就有一個基礎,他們來接管John's Fine Furniture,之後,我們這些人才過來,像我就是應聘到這家公司做一個General Manager(經理),因緣就是在這裡。

有人問:「您為什麼不選Los Angles(加州洛杉磯),那裡的華人最多?為什麼不選San Jose(加州聖荷西)?為什麼不選New York(紐約)?為什麼要選西雅圖?」選擇來到西雅圖的因緣就是這樣,因為蓮火、蓮世、蓮主他們皈依很久了,我在台中宜欣社區住的時候,他們是在精武路的大樓皈依的,是最早皈依的一批弟子,一直到現在,很久了。

第一場法會是在Tukwila,是觀世音菩薩的法會,那時候,好像蓮緻也來參加,就是在Tukwila的furniture store(傢俱店)裡面的倉庫,倉庫的英文什麼說?是warehouse,我們在倉庫裡面做過法會。後來,我由L1便成了Green Card(綠卡,美國永久居民身分),拿Green card後在美國住五年,就可以拿到citizen公民,我在美國一共住了七年才拿到美國公民。

拿到美國公民以後我才回台灣,在台灣桃園辦了第一次的法會,就是這一尊準提佛母的法會,所以印象非常深。我在巴拉的時候,我就皈依了普方上師,普方上師專門修「準提法」,我從普方上師那裡得到很多的法本,其中有「準提法」的法本,還有騎龍白財神的法本,還有很多法本,都是普方上師給我的法本。

普方上師專修「準提佛母法」,這也是一種因緣,所以,我第一次回台灣,就在〈桃園體育館〉舉辦「準提佛母法會」,哇!整個〈桃園體育館〉全部都滿,人山人海!那時候是萬人的灌頂,我一個一個灌,我拿著印,一個一個印每個人的第三眼;當時因為萬人走上法台,再走下法台,把法台的樓梯整個踩斷,很轟動!

那次,在桃園有一場法會,在彰化有一場法會,在高雄有一場法會,連續三個地方都在體育館做法會,那是我第一次回台灣,北、中、南三場法會,在桃園第一次的法會,就是準提佛母的法會。

我們繼續講「大圓滿法」(盧勝彥文集第五十六冊《密教大圓滿》),今天講釋迦牟尼佛說的偈:「眾若滅已得菩提,即名世間一切智。」在這天地之間,有一種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 Knowledge是知識,不能講是「智慧」;世間上有很多知識,但都不是很大的知識,最大的知識就是「世間一切智」,這是最大的。「世間一切智」是什麼智慧?就是如來的智慧,就是佛的智慧,只有開悟了,才能知道如來的智慧,簡稱叫做「佛慧」,是佛、如來的智慧。

「眾若滅已得菩提」,世間眾生若完全滅已,這時候才算是得菩提,這一句話非常重要!你們想不出來,「當所有人全部『丁丁』(死)了,這時候才得菩提。」佛為什麼講這一句話呢?佛有三個法印—「諸行無常印、諸法無我印、涅槃寂靜印」,這叫做「三法印」,其中「涅槃寂靜印」就是—當你得到開悟了,就是涅槃、寂靜了,你就知道世間最後的一切,都是以寂靜為真正的佛慧。這是唯有佛教才有的。

如來的智慧,當然很深,為什麼叫做涅槃寂靜?寂靜,而且是最快樂的事情,以寂靜為樂。「寂」是一點聲音都沒有,「靜」是完全清淨,這時候才算是得到菩提,菩提也等於是開悟,也等於是如來的智慧。這個偈最主要是講這個,很難解釋!translator(現場直播翻譯的人)恐怕也很難翻成英文。為什麼以寂靜為樂?寂靜就是得到菩提,寂靜就是開悟,寂靜就是世間一切智,這很奧妙!

佛講的「滅已」,什麼是「滅已」?業障都沒了、業障完全消除了,就「滅已」!如何是業障完全消除?就是沒有念頭了,禪宗講「無念」,我們《真佛經》裡面講「無念為正覺佛寶」,「沒有念頭了」就是「滅已」,就是完全寂靜。

我們在修法當中為什麼要入三昧地?入三昧地要先從集中一點開始,到最後變成「無」,完全「滅已」了,就入三昧地,沒有「滅已」,那是不可能入三昧地,因為還有「我」的念頭存在。如何入三昧地?睡覺跟入三昧地很像,但不同,你睡覺以前若不把自己念頭統統消除,你是不能入睡的,你一直在想東西,你就沒辦法進入夢鄉。

你必須要慢慢完全靜下來,讓頭腦很清涼,沒有亢奮,當頭腦非常清涼,你就會漸漸忘掉一切,一下子,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你就睡著了。你睡覺是不是這樣?你不能說:「我現在已經睡著了。」那是不可能的事!你已經睡著了,你還能講話?還能想:「我已經睡著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你根本就不知道你已經睡著了,那個才叫做睡覺。

所以,當你入禪定時,你不知道你在定中,這才是真正的禪定!禪定是介於清醒跟睡眠之間,你如果睡著了,那還叫什麼禪定?有人講:「入三昧地?我天天在入啊!我每天都要睡覺,我睡著就是在入三昧地啊!」沒錯!我們睡著的時候,精神、體力統統都補充回來,入三昧地也是一樣,你一入三昧地,所有宇宙法流全部入到你的身體裡面,把你的身體整個改造。

依這個三昧地,能夠得到滅寂,沒有三昧地,沒有辦法得到滅寂,沒有辦法真正的寂靜,就不能夠開悟,不能得到世間的一切智。

我以前就講過什麼是入三昧地的口訣,身不動、心不動、意不動,你都不動,不動才能入三昧地。跟睡覺一樣,你要睡覺的時候,你如果動來動去,你就睡不著;你如果睡不著的時候,你一定會翻左側試看看,再翻右側試看看,仰睡試看看,不行的話,再趴著睡試看看,怎麼試都睡不著!你動來動去,哪裡能睡得著?

真正睡著了,你也不知道你在動,完全不曉得。在睡著後跟醒來的中間,你知不知道?不知道!所以,我常常問大家,你知道你什麼時候睡著?是幾分鐘後睡著?有的人躺下來,不到一分鐘就睡著了。師母年輕的時候,她走到bed(床)那裡要睡覺,手摸到bed就睡著了,還沒爬上床耶!睡著以後,一直到天亮都是這個姿勢,都沒上床就睡著了,她小的時候和年輕的時候都非常好睡。

大部分的小孩子都非常好睡,年紀大了才會有睡眠障礙,研究睡眠的學者說主要是褪黑激素的關係。以前年輕的時候,我一躺下來,褪黑激素馬上充滿,馬上就睡著,你的褪黑激素若少了,你就開始會有睡眠障礙。

講個笑話。有一天,阿勝在郵局見到一位中年的禿頭男人,站在櫃檯旁邊,正在一封封印滿紅心的粉紅色信封上貼著「愛」字的郵票,之後,在每一信封都噴上了香水。阿勝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走向中年男人:「那麼多的信,你要寄給誰呢?」中年男人說:「我正在寄出一千封情人節卡片,都是以『猜猜我是誰』匿名。」阿勝問:「為什麼呢?」中年男人講:「我是律師,專門幫人家搞離婚的!」

原來,他故意寄情人節卡片給一千個家庭,讓接卡片的家庭鬧革命。這是一種心理學,他寄出情人卡,叫人家猜猜他是誰,引起人家家庭的爭執,「你看,是你情人寄給你的!」夫妻之間就開始爭執,本來沒有的變成有,最後鬧到離婚,這個律師就可以賺離婚的錢。

美國有一部電影,裡面的律師也是這樣,律師是滿有智慧的,但這智慧用錯地方了。美國有些剛出道的律師,他們專門追著救護車跑,只要人出了車禍,或者是怎麼樣,他就追著救護車跑,跑到醫院之後,在出事的人還清醒的時候,馬上叫他簽個名,說:「我是律師,我會幫你討錢。」因為一旦車禍就會有官司,就需要討錢啊:「我幫你討醫療費,幫你打這場車禍官司……。」律師就是這樣,美國的律師真的是有很多種方式、很多種花招。不過,這只是一般的知識,而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智慧是完全寂靜的智慧,不是動的智慧。

有一個男生去找大師講:「大師,我好難過,我的女朋友跟我分手了,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她要跟我分手嗎?」大師就跟他講:「你跟我來吧!」大師就帶他去看鳥,在虛空中有一隻鳥飛過去,這個男生就說:「大師帶我來看鳥,是想勸我要像鳥一樣展翅高飛,把心帶到遼闊的藍天嗎?過去的戀情就算了,不要留戀。大師是這個意思嗎?」大師講:「你說錯了!我想告訴你,你失戀了,關我什麼鳥事!」

你們來師尊這裡問事,有的是失戀,有的是家庭問題,我當然不會帶你們去看鳥,我會帶你們去看佛,燒個紙金,拜拜佛,給你一點安慰:「你將來還是會有姻緣的,你的姻緣是怎麼樣……,我會幫你解……。」

那位大師不做世俗的事,世俗的事跟他無關,他只管自己的心、自己的意念、自己的身體,這是小乘阿羅漢;小乘阿羅漢就是只管好自己,其他的,他不管,等到他得了菩提,他再來度眾生。小乘也是個基礎,我們不能批評小乘阿羅漢,他是先把自己管好,再來度眾生。有些人是一邊管自己,一邊度眾生,這叫做菩薩發心,是行菩提事業;自己雖然還沒有修正,但他已經發心,把這個心願發出來,所以,小乘也是很重要的。

「滅已」、「滅己」幾乎是同樣的,「滅己」就是把自己消滅了,消滅自己的業障;「滅已」就是已經消滅了,就得證菩提,這時候才來度眾生。所以,有些人修自己,不管世俗的事,對於世間的事,他統統不管,這就是小乘阿羅漢的修行。

大乘是有在幫助眾生,因為他發菩提心,行慈悲的事業;師尊也是做慈悲的事業,所以,我不會帶你們去看鳥。在西雅圖有很多烏鴉,要看鳥很容易,只要出去一看就有:「你失戀了,關我什麼鳥事!」男生很悲傷,你也要安慰他,對不對?女生也會很悲傷,你也要安慰她,要用佛法去治他們的病。

還是笑話。老婆扭傷了腳,老婆委屈地說:「老公,我不能做飯了。」老公講:「沒關係,我來!」老婆就很開心,但老公接著講:「我背妳到廚房。」結果,他還是要老婆做家事。現在是男女平等,男的也要做家事,有的男生做家事做得比女生好。其實,一切都是平等的,講起來,佛性也是平等的,不管你是男生,還是女生,不管是動物,還是種種天上飛的、地上爬的,做為一個人,男生、女生,其實佛性都是平等的,開悟也是平等的。

也是笑話。我問大師:「我想有錢,還望大師指點。」大師講:「世間有七顆珠子,只要收齊了,就可以實現你的願望。」這個人問:「莫非大師說的是七龍珠嗎?」七龍珠是卡通節目,你們看過沒有?師尊看過七龍珠,主角是一個像孫行者的角色,蓮緒看過沒有?你真的很像那個孫悟空。結果,大師講:「滾!我說的是樂透球!」

樂透彩是把球集中在一起,放進機器裡面上上下下飄動,然後,其中一個球就突然跑了出來,號碼就是那個球上面的數字。唉~~,要中樂透實在是滿困難的!我知道有一個人,他買了樂透彩之後,他就把這張樂透彩放在護摩爐的旁邊,然後開始做護摩,祈求佛菩薩、福神降臨,加持這張樂透彩:「這供養給祢吃的,請祢加持這張樂透彩。」

想要中獎,每個人都有這種想法,但事實上是滿困難的,這是要有福分的,沒有福分就沒有。我的弟子有福分,在美國也中過大的樂透彩,在台灣也有人中過三十億台幣的樂透彩,都是弟子中的,師父怎麼買都不中,所以我根本就不買。

不過,如果你有這種念頭,我認為你要發願,才能增加你的福分。我經常做迴向增加你們的福分,今天我做迴向時就忘掉一個,就是「接引幽冥眾等往生清淨佛國」,後來想起來,現在補,「請求大準提佛母接引幽冥眾往生西方清淨佛國,增加我們的福分。」我們每個人的福分增加了,才有希望中樂透彩。

釋迦如來講的這句話—「眾若滅已得菩提」,這菩提當然比中樂透彩更加有價值,是無價的,是無價的菩提,這才是最重要的。對於錢,大家都會講:「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沒有什麼東西是你能夠帶走的。」最近問事,有一個弟子問我,他的爸爸有很多古董,多得不得了,他的年歲已經大了,他每天在煩惱這些骨董怎麼辦?要賣出去呢?還是要留給誰?我就跟他講:「你能賣儘量賣,賣不出去的,就拿到我這邊來。」

我比較有智慧,我說:「叫你爸爸儘量賣吧!他的年歲大了,你叫他去拍賣場,儘量全部拍賣掉。」真正的古董就拍賣掉,賣得掉的就賣,賣不掉的,很簡單,你就「滅己」啊!你就清乾淨,送到師尊這裡來就可以了,就是這樣。

眾生都有煩惱,你帶不走的嘛!收集古董做什麼?有一個專門收集古董的人,住在台灣台北,他有很多古董,他的年歲也大了,好像有中風還是生病?他收集的古董怎麼辦?還是流落在這娑婆世界,都帶不走啊!

你喜歡古董,你有古董的智慧,那是沒有用的,要得到菩提,才是最重要的!要開悟、要得到世間的一切智,這就要入三昧地,最終才能清醒過來。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知道無所得,你不要拿東西來引誘我,不要拿錢來引誘我,不要拿什麼來引誘我,因為都是無所得嘛!【心經】裡面講:「因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在這裡。

因為你知道世間的一切都是無所得,不管你有多美,美色也會蒼老啊!你看那些歌星年輕的時候都很美,現在都去唱紅包場了。我記得在〈華視〉,有一些老歌星出來唱,老歌星一出來唱,天啊!跟以前的樣子都不一樣,一個一個都是這樣,不是變得很蒼老,就是肥腫、水腫,可見,美色也是保不住的。金錢也是保不住的,地位也是保不住的,還有什麼可以保得住呢?所以,「滅已」才能得菩提啊!你把那些狂心收斂起來,然後靜下來,讓自己的煩惱、念頭都沒有了,這時,菩提才會顯現。

笑話。先生對太太講:「我最反對家庭暴力,會傷感情的。」太太說:「嗯!」「我說的有道理吧?」「嗯!」「我以後會對妳很好。」「嗯!」「那妳以後不要再打我好嗎?」這是太太打老公,所以,老公反對家庭暴力。當你修行進入滅己、寂滅的時候,一切的煩惱都不在了。

笑話。小明對媽媽抱怨:「為什麼我是窮二代,而不是富二代?」媽媽很認真地回答:「你並不是窮二代。」小明非常驚喜:「媽,原來還有我不知道的祕密啊?」老媽點點頭:「自從你祖公算起,到你為止,我們已經窮十八代了!」窮二代算什麼呢?是窮十八代了!

師尊能夠看得開的原因就是在這裡,師尊為什麼看得開?我的祖父很有錢,在日本佔領台灣的時代,我祖父是賣食油、賣米的,專營民生的事業;我的祖父還有很多的土地,有很多佃農幫他耕作,他自己有碾米廠、有油廠。那時候,我的祖父很有錢,算是嘉義的首富,嘉義有個很有名的東市場,在東市場整條街的房子,都是我祖父的,所以,他娶了六個老婆,另外還有很多老婆是沒有記名的,有記名的老婆就有六個,我父親是他第三個老婆生的。

當美軍轟炸台灣〈水上機場〉時,整個嘉義大火,〈水上機場〉也是毀了!因為在二次大戰的時候,〈水上機場〉是軍用機場,美軍就要把機場炸毀,所以,嘉義市一片大火,我祖父的房子就沒有了。那時候,大家都在逃難,我祖父很早就走了,他的妻子們就把我祖父所有的財產全部分光,到了我父親的時候,他已經變成窮一代,我就是窮二代。

富有的祖父,也不過是他那一世富有而已,下一世就全部沒有了!得到什麼東西呢?沒有啊!什麼都沒有啊!所以,人生是很可憐的,你想要得到物質的東西,都是沒有的;車子,它會壞的;房子,也會壞的!翻譯英文的陳師姐對我說,她現在的屋子經常漏水。屋子就是這樣,過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六十年、七十年,就變成老房屋了,到最後,還不是要拆掉,重新再蓋嗎?房子也留不住,有時候,房子的壽命比人還長,但你也無法保留房子,還是會沒有的!

這世間,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永遠留下來的,所以,最重要的就是佛陀講的菩提、開悟、成就,這才是可以永遠保有的,是真正的擁有,而且可以讓業障消除,往生佛國淨土,這才是永恆的!所以,如來的智慧才是真正的「世間一切智」。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