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養生的哲學—

「十二少」「六無」「四不」「除六害」。

2016/3/12

地點:台灣雷藏寺

法會:長壽佛護摩

灌頂:長壽佛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長壽如來。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真佛宗》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麥韻篁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洪欣儀教授、游江成博士、林峻安醫師。〈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先生代表陳蕙美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代表、知名藝人邰智源先生、〈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床的世界〉副總經理周素娟小姐、向云城先生。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我的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夫人陳澤霞女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and盧幗英女士及husband(妹夫)。感謝蓮生活佛打齋十萬元、張定華師兄打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and감사합니다(韓文:謝謝),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Sawadikap(泰文:你好)。

今天播了一段影片,我自己看了,慶祝師尊出家三十周年,今天有採訪的記者問我:「祢為什麼三十年前,祢到底為什麼出家?」我就跟他們講:「要追求心靈的提昇,也嚮往佛國淨土,所以才出家。」其實這個都是講大話。我真正的出家原因,告訴大家,很早以前我修行,我就得到瑤池金母的啟示,祂說我四十三歲的時候要出家,我那時候想:「出家有什麼好?四十三歲要出家?我就不出家,我要堅持到底。」到了差不多四十二歲的時候,無緣無故自己掉頭髮,每一次洗澡,一抓,怎麼一把頭髮,哇!整個浴缸裡面都是頭髮,我一看,欸,糟糕了,是鬼剃頭,頭髮一直掉、一直掉,掉個不停地,一直掉,頭髮變疏了,慘了,這很難看耶。我有一個習慣,好像我戴帽子,這個頭就不能夠呼吸,那時候想做假髮來戴,買幾頂假髮,一戴,頭不能呼吸,而且馬上頭昏腦脹,另外汗水就流下來,如果夏天的時候汗水它就流下來,不能戴。那這樣站在鏡子面前,差一點哭出來,什麼藥都抹了,告訴你,很多很多掉頭髮的藥什麼都抹了。

還有人家介紹我洋蔥頭,什麼叫洋蔥頭呢?洋蔥,每天早上用洋蔥,把它擠成水,那個洋蔥的水就拿來抹那個頭,結果越抹它就越亮,頭髮掉得幾乎快差不多了。那時候果賢法師從香港來,他是〈西雅圖雷藏寺〉真正的大功德主,〈西雅圖雷藏寺〉出錢最多的人就是香港〈慧泉寺〉果賢大和尚。他一個人出了差不多十萬美金,那時候錢很大,二十幾萬你就可以蓋一棟房子,他差不多出了一半,二十多萬可以蓋一棟房子,蓋一棟〈西雅圖雷藏寺〉,他看到我,他是皈依我的弟子喔,但是他是出家人,他跟我講:「祢要不要出家?」實在很為難,真的,一出家,我將來如何去夜總會呢?如何去夜店呢?如何去舞廳跳舞呢?哪裡都不能去呀,出家限制很多的。我到最後就心一橫,就選個日子,就是農曆的二月十號吧!

沒有錯,二月十號,農曆二月十號,我在哪裡剃度呢?不是在廟裡,那時候廟還沒有蓋好吧,就在〈真佛密苑〉,我一面照鏡子,他在後面幫我剃。他就拿著剃刀:「一剃,讓你煩惱通通都剃光;第二剃,讓你世俗的事情全部通通都剃光;第三剃」他唸了一句:「讓你出世俗的家,進入佛國的家。」剃刀很快,一下子就把我頭髮通通都剃光,然後去照一個鏡子,一看;欸,並不怎麼好看。然後叫我穿他送給我的袈裟,他送我他拿來的那些袈裟,包括小乘的,小乘的衣服他叫我穿,還有大乘的,所謂的三衣,長掛的、中掛的、工作的時候穿的,他都送給我。

好,出家了,只有我一個人出家,沒有別人出家,當初的時候一個人。這樣子就是出家,我是這樣子出家的,那時候剛好四十三歲,跟瑤池金母講的年歲都是一模一樣,四十三歲,在二月,農曆二月十號,剃度出家的。

那時候沒有廟啊,出家應該要住在廟裡,出家怎麼可以住在家裡呢?因為沒有廟,所以就住在家裡。我記得我剃度的時候,盧佛青,我的女兒站在樓上,我在樓下剃,她站在樓上,她跟我講:「爸爸,不要!爸爸,不要!爸爸,不要!」後來我剃了,沒辦法了,不要也得要啊!然後她就畫了一幅畫,一個和尚點了戒疤,然後貼在我的臥室門口,然後寫上:「我的爸爸和尚」。

那時候出家的事情就是這樣子,一晃就是三十個年頭。沒有這個果賢大和尚,就沒有蓮生法師,也就沒有現在所有的六百多位出家眾。(眾鼓掌)不過現在已經習慣了,理個光頭,到處走來走去,已經習慣了,大家看了都習慣。

他們問我:「祢出家有什麼感想?」我說:「出家,常常你會認為你自己是一個出家人,你經常看到出家人,你就要想到你自己本身出家的原由,它的開始,然後它本身的一個責任,它要怎麼樣子?『要上求佛果,要下化眾生』,這就是你出家的責任。」

這個談到出家,當然有好也有壞,因為擔子是很重的,你自己必須要修好你自己的身口意清淨,還要守「出家戒」,什麼都要做。這麼多年來,我覺得走這一條路,沒有什麼錯誤,走這一條路沒有錯。

因為,畢竟人活在世間上的價值,真的非常地重要,不是為了錢活的,也不是為了生孩子活,也不是為了你的名活啊。因為畢竟皆空,學佛到現在知道,什麼都是無所得,你不能夠得到什麼,什麼都沒有的,就是無所得,什麼你都會得不到,沒有一樣東西你可以得到的,你的名位、你的利益、你的家庭、你的姻緣、你的子女,其實都是得不到的。

你看清楚了,事實上,佛教我們就是「無所得」。所以你把頭髮剃掉只是一個象徵,留著頭髮你一樣可以修行,一樣也是跟出家人完全是一模一樣的。師尊不勉強每一個人都要剃度出家,不是勉強大家每一個人都要剃度出家。在家跟出家,出家是比較專一,在家就等於是業餘,不是業餘出家喔,我是講說你是業餘地在人生中打拚,你真正的正業還是修行,真正的正業是修行,只是你業餘地在人間裡面打拚。

所以像我這樣子的人,喔,你對於像坐在高位上的高官,你羨慕不羨慕?我不羨慕。像郭台銘先生,當然他的經營的事業很大,還有像〈長榮公司〉的張榮發,你羨慕不羨慕?不羨慕。像王永慶,你羨慕不羨慕?不羨慕。為什麼?因為我們雖然沒有他們那麼多的錢,但是活得比他們更自由、更自在、更舒服、更加地寬闊。所以我跟大家講,人生,其實在你自己本身的一個覺受,心靈上的提昇。我感覺到活在這世界上非常地好,非常地美妙,而且很自由、很自在,整個虛空,整個心靈,到處都是美,到處都是快樂,到處都在享受著一種空靈。

出家人有這一種覺受,我相信你們在家的,只要你自己沒有什麼煩惱的,你都有這種覺受,我沒有煩惱,享受這一種宇宙之間的空靈,下雨有下雨的美,出太陽有出太陽的美,刮風有刮風的美,一切都是很美好的,所以我寫了一句:「一切都是美好的安排。」你要這樣子想。

一切都是美好的安排,每天早上起來,或者你中午吃飯、早上吃飯、晚上吃飯,你都要聽到師母跟你報告一些事情,師母就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講到我吃飯吃完,早餐的時候吃完,午餐也聽她講,晚餐也聽她講,回到家也聽她講,出門也聽她講,天天聽她講,我就知道:「我知道、我知道,聽妳講話聲音非常地美妙。」(眾鼓掌)

但是這種美妙是享受不完的,每一天的。師母也是滿喜歡講話的,她明明已經聽過三次了,她還在講,四次了,她又講,第五次了,她也講,她始終忘了她已經講過。但是我聽的人,聽啊!聽啊!覺得:「難得,讓她講話吧!」因為她不講的話,兩個人就好像變成仇人一樣,她一講,她講我聽、她講我聽、她講我聽,就是這樣子,過了日子,也是很愉快。

我今天到底是在講什麼?

我們今天做長壽如來的護摩,告訴大家,要長壽。(眾鼓掌)長壽比較能夠做事情,像我們學佛,你長壽,你的說法就比較久遠,你不會那麼短,那麼好像學佛的人也經常,像密教的學佛者,他見面都會跟你講:「祝你健康、長壽。」健康很重要,長壽很重要。因為你在人間完成一項事情,每天過每一天快樂的日子,每一天過每一天修行的日子,每一天過每一天感恩的日子,你一定要長壽,要健康,你才能夠弘揚佛法,才能夠自度度他。你身體一定要磨練、要健康,如何健康呢?

我最近讀書讀了《抱朴子》的《養生論》,覺得書名是「養生」,其實不乏人生的哲學,它裡面有提到,人要十二少,什麼是「十二少」呢?「少思」,不要想太多,你的腦袋不要想太多,當然,腦袋能夠清明;「少念」念頭不要太多,不要一天到晚念個不停,念頭不要太多,想念不要太多;「少笑」,笑也要少,但是每天還是要笑,就是少笑,笑也不能太多啊,因為笑太多了,皺紋就會出來,也會老啊;「少言」,不要講太多話,重點講一講就好,太多話會把氣散掉;「少喜」,歡喜也不要太多,太歡喜了,讓心浮盪;「少怒」,不要生氣,因為生氣,瞋心一發,你就像crazy people,像瘋子一樣,生氣的時候其實是瘋子,你一生氣就好像是瘋子一樣,少生氣;「少樂」,跟少笑、少喜都差不多;「少愁」,不要憂愁。

告訴大家,師尊也是住大樓,我一看到那個台南這個大樓一倒,我住在大樓裡面就想:「我們這棟大樓也會不會倒?」實在是很怕,但是想說:「欸,大家一起,一霎那,一起走。」那你人生過得怎麼樣?很滿足了。有遺憾嗎?沒有。那你活著幹什麼?倒了就倒了嘛!所以不要憂愁。「少好」,我就不知道什麼叫少好,它十二少,一個是少好,少好是怎麼樣?不知道。「少惡」,不要做壞事;「少事」,事情越少越好,所以師尊是抱持著,少事,什麼事最好都不要找我,找師母;「少機」,這是少用心機,你不要用心機。這是「十二少」,為什麼要這樣子,你自己想一想,每一個都有。

還有一個「六無」,不要久坐,你不要坐在那裡坐很久,除了說法一定要坐很久以外,你不要坐那麼久,「無久坐」;「無久行」,你也不要像行軍一樣,這樣一直在走路,走個不停;無久視,你不要看電腦,一直看,看個不停;「無久聽」,你不要聽閒言閒語,聽得太多,不要聽;「無久食」,你不要吃一頓飯,你吃得很飽,而且又吃得很久,無久食;「無久飲」,你不要喝酒,喝得很久,就是少少就可以了。

這個六無|「無久坐、無久行、無久視、無久聽、無久食、無久飲」,全部都是養生。還有「四不」,關於心靈上的養生,「不行欺騙」,不可以去欺騙人,不可以去騙人;「不行競爭」,不可以去競爭;「不行侮」,就是侮辱,你不可以去侮辱別人;「不行殺」,你不可以去殺害別人,或者殺生,不要殺生,這個是心靈上的環保。

另外還有「除六害」,要除掉害你的六害,哪個是六害呢?一個是「名利」,一個是「聲色」,一個是「貨財」,一個是「滋味」,一個是「虛妄」,就是你弄假的,然後不可以「忌妒」,不可以「吃醋」,這個都是六害,六種害,六害。

我個人以為這「十二少」跟「六無」跟「四不」跟「六害」,如果能夠實踐的話,它就是人生至高的戒律,如此行的人,一定成為身心安靜如同聖者,千災萬害不會臨身,生的時候就是一個君子聖賢,死的時候就是一個上品的仙官。這個是講行者的人生哲學,這跟長壽也有關係。它教你不要久坐、不要久行、不要久視、不要久聽,不要吃得太飽、吃得太久,不要喝酒,一直喝個不完,這個是「六無」。這幾點都是屬於人生養生的,養生的跟人生的也差不了多少,應該是這樣子的。

講一個笑話吧,在山路,要下山,小美攔下一輛汽車,要求搭車,司機講:「讓我看看妳的生命線。」小美就把手遞過去,司機看得很仔細:「好吧,妳的生命線很長,上車吧!」小美不了解地問:「你幹麻要看我的生命線?」司機說:「因為煞車壞了。」

我們今天講長壽如來,這個是很重要,你長壽,為什麼會長壽?因為你不出意外,你身體不出意外,在外面行動也不出意外,不只是身體不出意外,連出外的時候也不出意外,開車也不出意外。所以我們也要很小心,像出外,經常出去旅行,有時候也很容易遇到不幸的這一種災難,所以我們隨時能夠有你的護法守護在你身上,或者你掛著護法的護身牌,或者本尊的護身牌、上師的護身牌、護法的護身牌,另外你本尊的護身牌。你如果相應的話,自然你就有本尊跟著你在一起,你就不會有出現意外的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修行要修到護法在你旁邊、本尊在你旁邊、上師在你旁邊,你有了這個身心就安定。

講第二個笑話,警察抓住了小偷,搜查發現他家裡有大量的時裝雜誌,警察很不解就問小偷:「你還做服裝生意嗎?」小偷不好意思地講:「主要是看看新款衣服的口袋在哪裡。」這個笑話並不好笑。但是有的時候我們要未雨綢繆,像現在看大家,有很多人帶著口罩,其實我們的空氣不好,這個外面的空氣始終都不好,那是霧霾吧?

另外還有很多的什麼叫做浮粒,浮在空中的粒子,會影響你的呼吸的。那我們要怎麼辦?你一定要出外,那你就一定要戴口罩預防。每一件事都要預防,你要事先未雨綢繆,就是還沒有下雨,你就應該知道這個時候會下雨,你就要打傘。我們出外就是要未雨綢繆,什麼事情都要事先準備,這樣子比較不會容易出什麼意外。像空氣不好,像流行性感冒,這個最近A型的流行性感冒跟B型的流行性感冒很厲害,A型的流行性感冒就已經死了一百多個,聽說比以前的SARS還多了六倍,這已經很重要的。其實應該要叫所有的人要注意A型的流行性感冒、B型的流行性感冒。像師母她就未雨綢繆,她在美國她都打預防針,來到台灣,A型流行性感冒也不會侵犯她,但是我這個人就是怕痛,我是不打預防針的,我這個人不打預防針,為什麼呢?因為我有佛菩薩在我身邊嘛!

對不對!有本尊在我身邊,本尊就是我的護法。我出門也沒有戴口罩,從來不戴口罩的,因為戴口罩我不能呼吸啊。就像我穿長褲一樣啊,我穿了長褲,我也不能呼吸啊,帶帽子我也不能呼吸啊,所以我也不戴口罩,明明知道有流行性感冒,每年的十月,每年好像是季節交換的時候啊,春節左右都會有流行性感冒的,我就是沒有戴口罩,也沒有打預防針,因為我有本尊在我旁邊。

這個學佛也有好處,活到七十二歲了,今年七十二,那自己也自己想,七十二歲夠了嗎?夠了!孔聖人七十三歲他就走了。已經夠了。這時候得到什麼也就隨他了。這樣對不對,其實我覺得我很滿足,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很自然,出門在外、坐飛機、坐車,或者是說流行性感冒,或者是走到哪裡,磁磚掉下來。沒有關係,沒有事,都沒有關係的。為什麼沒有關係?我覺得已經很夠了,很ok了,就算再發生什麼事,管他的,就算死了,Selamat pagi,Selamat malam,管他的,It's okay. I don't care. 就是這樣子,好不好?所以世界上沒有什麼事的,只要你開悟了,你領悟了,管他嘛!I don't care everything,很滿足了啦!而且也活得很愉快。

幾個人去原始森林,被食人族抓到了,這幾個人都不想死,於是,不斷的求情。食人族的族長講:「既然你們都不想死,我就給你們機會,你們誰把我逗樂了,我就放誰。」一個男人就講了一個笑話,笑話說到一半,大家沒有笑,他自己笑了,而且笑得很久,笑了半個鐘頭,食人族的族長說:「你走吧!」男人大喜,非常歡喜。男人就對族長說:「你覺得我說的笑話好笑嗎?」族長搖頭,「我們食人族從來不吃有病的,特別像你這樣的神經病,我們是不吃的。」

告訴大家,師尊實在是有點神經病,今天特別地精神有問題,也不知道感覺到怎麼樣子,總是人好像浮在虛空之中,要聽一下有沒有正經的話好講,也沒有什麼正經的話好講,那說佛法嘛!已經講了那麼久呢,大家都聽膩了,今天到底講什麼呢?大家乾脆放我下去好了(眾笑)因為沒有什麼好講的,佛法都講了那麼多了嘛,對不對,天天聽佛法有什麼意思呢?我現在,就是這樣子啦!像食人族的族長他也不會吃我的。

有一個問題,地鐵上本來有三頭羊,地鐵在開的時候中途上來了一隻狼,狼到站就下車了,請問車上還有多少羊?這瘋子提的問題嘛!回答是沒有羊了,因為這三頭羊都被狼吃了。其實是錯的,有三頭羊,因為規定在地鐵上不能吃東西。這是瘋子講的笑話。

我告訴大家,有一件事情會讓大家快樂,每一個人每一天都瘋瘋顛顛的過日子,就會非常的快樂,你信不信?不要太正經,何必假正經,對不對?要很快快樂樂地過日子。你就是要瘋瘋顛顛的過日子。藥師佛跟我們講,不是藥師佛講的,是我講的,其實也是藥師佛講的,噢!難怪我我已經忘掉什麼護摩了,是長壽如來的護摩,長壽如來的護摩講成藥師佛,也差不多啦!藥師佛也是給藥吃的,給藥吃的,一個長壽佛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藥師佛是藥師佛的化身,今天我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眾笑)總之,這個笑話也是瘋子講的。嘿!這種日子才好過啊!不然我每天上來說佛法,你們聽了都膩了啊!對不對?

老爸問:「你這麼大了,怎麼還是光棍?你到底想找怎麼樣的?」兒子回答:「我是想找一個能夠聊得來的就好。」老爸想了一想,鄭重其事地說:「其實以我結婚這麼多年的經驗來看,還是找一個啞吧最好。」這也是笑話嗎?一點也不好笑。老婆問丈夫:「有一個以前追我的男生來到這裡出差,想找我吃飯,你介意不?」丈夫想了一想:「什麼時候他追妳的?」太太就講:「大學二年級的時候。」丈夫說:「那時候,妳的體重多少?」太太就講:「一百磅左右。」丈夫上下打量一下太太,說:「去吧!也好讓人家斷了想念的念頭,以後好好的過日子。」真的!這是很真實的哦。

我的妹妹盧勝美,勝美在哪裡?在這裡OK。我小學的時候追我妹妹的同學,她姓高,對不對?高純心,對啦!我妹妹都知道我追她的同學。我就為了她,我去信基督,去受洗,變成基督教徒,追啊追啊!總之,擦身而過。這時候也很想念,我跟我妹妹講:「她高純心現在怎麼樣了?請她來聽聽我說佛法,好不好?」她們班上有幾個同學來看我,高純心不敢來。我問妹妹說:「高純心她為什麼不敢來?」我妹妹怎麼講?那時候的她是蘋果臉,紅嫩嫩的,有一次啊!我們去〈台灣電力公司〉看電影,高純心她剛好坐在我前面,那是很小的車子,三輪車,不是我們的那種三輪車,是三輪的汽車,坐兩排人,我的腳就碰到她的腳,她就坐在我前面,我坐在她的前面,膝蓋剛好碰到膝蓋,她沒有什麼感覺,我的感覺就很深,我全身幾乎都麻掉了,一直在小鹿亂撞,一直撞到〈電力公司〉,看完那場電影,回來就一直禱告:希望她還是坐在我對面,我的膝蓋碰她的膝蓋。結果回來的時候沒有,她閃到另外一邊,我坐另外一邊,我眼睛一直看著她,她有意無意地看我一眼。喔!我就被電到了。

後來,我跟我妹妹講:「我現在很想看高純心,不知她現在怎麼樣了?」我妹妹跟我講:「看慧君上師就知道了」。阿嬤喂!我今天到底在講什麼?(眾笑)我是要告訴大家要學佛法,告訴大家學佛法的好處,你的身心都會非常的安靜,學佛法也沒有什麼災難,不會有什麼災難在你身上。因為只要你修到相應了,就不會有什麼災難在你的身上的。

你生的時候,你就是一個聖賢,你死的時候,你就會到佛國淨土。佛教本身是講輪迴的,你要身體健康,你也要學佛法,身心清淨,災難不生,身體就會健康。所以我們走在中道上面,佛教本身講的是中道,密教講的是中觀,什麼事情也不要急,也不要太緩,剛剛好就是好,這就是中觀。剛剛好,一切事情都是剛剛好。

我們本身對於愛也要認清楚,其實愛就是祝福,我講過,愛就是祝福,你祝福她,這才是真正的愛,愛絕對不是佔有。所以有人以為愛就是佔有,是錯誤的。如果愛就是佔有的話,就會發生事情。如果愛是祝福的話,一切身心坦然,這是最重要的。不要有恨,不可以有恨,不可以有憂愁,不可以有心機,這才是學佛。你要健康,就要懂得修長壽如來,長壽如來教你的,其實就是教這個,不要欺騙人,不要去競爭,因為競爭,就會有一方受害,不要侮辱人家,你侮辱人家就傷害到別人,你不可以殺生,你的心必須要很慈,很仁,很仁慈,要有仁慈的心,要有為別人想的心,你就是菩薩,這樣你自然就能夠長壽。否則如果你有殺生的心,又要侮辱人,又要競爭,又要欺騙人,你身心都不安了,如何能夠長壽?這是我今天講的要點。

我覺得養生跟學佛是有關係的,你如果懂得養生,那你慢慢的把自己的身體變得非常的健康。再來,你的心靈也等於是一種心靈的環保,你的心靈也會提昇。我們走在中觀上面,血壓高的不要超過130,低的低於80,這就是中觀;血糖也是一樣,血糖不能太高,不能超過120吧?超過120就是高,是嗎?對,低的呢?也不要低於90,走在中間的就是中觀;膽固醇不能超過200,200就太高了。但是也不要太低吧!那就是中觀。

師尊的膽固醇是140,不要超過200,也不要太低。其實溫度也是一樣,溫度不可以超過幾度?不可以超過36度半,低的呢?也不要低於35,這就是中觀,這是講我們身體方面的。其實,每一個都有一個中間的數目,你走在中觀上面,你的身體就會非常的健康。心跳呢?心跳不要超過100,低的呢?不可以低於60,是嗎?

我的經常都是75到65之間,應該可以吧!這也是中觀。學佛法要中觀,身體也要中觀,就合乎於長壽如來,身體健康,在人生哲學上面,一樣是中觀,當你學佛到了一個很高的境界的時候,你會知道一切都是最美好的安排。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