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上師是密教的「加持根本」,有根本上師的加持才有傳承加持力。

2016/5/28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蓮花童子本尊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花童子。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Sheng-Yen Lu Foundation〉董事長盧佛青Doctor and Andy師兄,〈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resa師姐,〈陽光舞供團〉林依萱師姐、蔡美月師姐、梁彥榕師兄,〈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Sheng-Yen Lu Foundation〉財務長盧佛奇闔家。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Selamat malam(印尼語:晚上好),你好!大家好!(粵語)今天聽了兩位雷藏寺的住持講了話,有幾種感想。第一個,這次回來,當然是拖著病軀回到西雅圖,等於是說在這邊休養。首先要感謝的是我的Family doctor, Dr.Gore,他是〈Overlake hospital〉的doctor,另外加拿大Vancouver 歐莉亞doctor,他也是Family doctor,他也指導了很多,要感謝這兩位醫生;還有呢,每天有的時候幫我理頭髮,有的時候幫我在腳上塗一些應該要塗的藥,就是蓮‧上師,她幫我很多,蓮‧上師。最重要的要感謝師母最辛苦,她很細心地照顧,還有很多人都曾經幫助過我,非常地感謝!這一次回到西雅圖,謝謝西雅圖這邊的所有的同門,很多人也幫我祈求,也很多人幫我祈求身體趕快康復啊,身體健康啊,長壽自在啊,講得都很好聽,都是很好的事情,天下的事,一切都是美好的。

回來有一點就是不太一樣。我回來了以後呢,吃完了飯,要走了出來,大家都是站著,有時候他們給供養,師尊就給他們摩頂,他們都講說:「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摩頂,也不用加持,我說:「給你加持。」他說:「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他們忘掉密教裡面─「根本上師就是加持的根本」。要給他們摩頂的時候,他講:「不用!不用!」不用,就斷了傳承,「不用」就是斷了傳承,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根本上師要給你加持的時候,你居然講:「不用。」根本上師是加持根本呢!就算祂病了,你還是要給祂加持。何況西雅圖你知道嗎?有幾隻小貓啊?難道這樣子摩頂、加持,就會把我累死啊?對不對?你說在台灣吧,一個摩頂要兩個小時、一個半小時,那個人潮洶湧,幾千、幾萬的,那個可以說集體給他們做一個加持,因為那時候病的走路都不太方便,當然那時候就用集體式的,在這裡大家也想用集體式的,那倒是不用,為什麼?因為兩分鐘、五分鐘就解決了。我說:「奇怪了?他們加持根本都不用?」你平時有修法,修「上師相應法」,或者有修法,菩薩已經跟你加持了,上師已經跟你加持了,那是可以的。

我告訴大家,我的感想是這樣,我的師父─吐登達爾吉,祂圓寂的前三天,我去見祂,我跟師母去見祂,祂圓寂的前三天,祂不見任何一個人,一聽說盧師尊來了,祂特別地在病榻上面見我,那時候祂是肺癌,祂臉上整個套著氧氣,呼吸非常地喘,手全身都在抖,我們兩個到了病榻前,這個師父還伸手要給我們加持,祂的手都是抖的,抖得很厲害的,一直抖,整個人也一直抖,一直喘、一直喘,一直抖、一直抖,但是我們兩個人還是跪下來,祈求根本上師給我加持,因為祂雖然病了,三天後圓寂,我去見祂的三天後祂就涅槃了,雖然是顫抖的手,但是祂的佛性還在,一樣地我跟師母都受到祂最後三天的加持,可能我們是最後的加持,祂給我們加持,手都一直在抖著,給我跟師母加持,因為我記住:「根本上師就是加持根本。」

要給你加持,雖然我那時候,我還可以走路啊,對不對?我還會吃飯哪,西雅圖那二十隻小貓,哪不能加持的?你們又不是千人、萬人,在台灣是千人、萬人的加持哪,每一次加持、摩頂,都要兩個小時,你們兩分鐘、五分鐘欸,他們給了供養說:「不用,不用加持。」當然啦,「不用」就斷了傳承。記得,「根本上師是加持根本」;「本尊,是你的成就根本」;「護法,是你的擁戴你的根本、護持你的根本」,這三個都不能夠忘掉,這三個,最重要,這三者不可以忘掉。為什麼大家會這樣子呢?因為大家知道師尊生病了,祂大概手也沒力了,功夫也差不多差不多快沒了,氣也大概沒有了,大家認為怕我太累,你說二十隻小貓有什麼累呀?人家千萬個我都不覺得累,你西雅圖才二十隻小貓,怎麼會累?哪裡會累?根本就不會累。對不對?

不過大家是一種好意,害怕師尊已經病成這樣子,還給大家摩頂,這個是大家的心意,想說不要讓師尊太累,這是好意,所以傳承不會消失啦!這是跟大家講的,跟大家講的很重要的一句話,就是這樣子。

然後呢,我本來以前在台灣的時候,就解釋了一個偈─「更解迷津達彼岸」,師尊是了解眾生,什麼是佛呢?佛就是「悟」;什麼是迷呢?「眾生」是迷。那麼,盧師尊是因為要解開眾生的迷,讓眾生達到開悟,才能夠到達彼岸。這個佛法已經放下了,大家就要趕快去學習,要懂得毗盧遮那佛最重要的菩提心,這是一個偈,我解釋這個偈,這是《大圓滿法》的偈。

我今天就講了《大圓滿法》的最後,其實大圓滿法,為什麼叫做「圓滿」?因為它虛空無盡,所以才是圓滿,如果它有盡,那不叫圓滿,因為佛法無盡,所以才是圓滿。迷跟悟之間,你悟到了,你已經領悟到了!

大圓滿最後的修法,是從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海底輪,七輪的脈全部打開,引外面的光進到裡面來,還有自己的拙火跟明點互相融合,產生的光明,把七個輪全部打開,然後七個輪全部放光,到了涅槃的時候啊,就變成虹光化身,彩虹光一樣的,把這個人的軀殼丟掉,化為一道彩虹,上升天際,無窮無盡,每一個祖師都是這樣子。

大圓滿法每一個祖師,祂最後就是引外面的光,跟自己的光結合在一起,用自己的拙火跟自己的明點,結合起來,把全身的脈給它全部解放,光明產生,外光跟內光結合,然後化為彩虹,升上天際。

就是極喜金剛、妙吉祥友、師利星哈,另外毘盧遮那、蓮華生大士、赤松德真王、依喜措嘉,祂們大圓滿成就的時候,都是化為彩虹光,化為虹光,這個就是虹光化身。可以這樣子講,大圓滿法就是這樣子,把自己的光融入宇宙的光,融入宇宙的光明裡面,宇宙的光明無窮無盡,就像一滴水融入大海,那種全身的光明融入虛空之中,這個就是大圓滿法。其實密教所謂的「大手印」、「大圓滿」、花教的「大圓勝慧─道果」,跟這個黃教的「大威德」,最後的原理都是一樣,最大的法其實大同小異,都是一樣的。

那麼從今天開始,我要講《道果》。我把那個《大圓滿法》主要的,其實都已經講完了。跟大家講個笑話,有七歲的女兒在吵鬧,老婆非常生氣,她說:「自從生了妳以後,日子一天也沒有如意過,妳是我跟妳爸的第三者。」她在罵她的這個女兒,說女兒是先生跟她自己的第三者,女兒就理直氣壯地講:「我是爸爸前世的情人,妳是他現在的老婆,妳來得晚,妳才是第三者。」

其實應該講,佛法的道理是一樣,沒有前後,在整個宇宙之間沒有所謂的前後,都是一樣,為什麼呢?因為是虛幻的,人間本來就是虛幻,你不覺得你的身體是一個幻軀嗎?幻軀,由不得你,我都不想生病了,但是它還會病哪,它沒有聽我的話,我的身體沒有聽我的話,怎麼不聽我的話呢?因為它不是你的啊!你以為身體是你的,一定會聽你的話,不一定聽你的話的。

我在〈彩虹雷藏寺〉做護摩的時候說:「我這一次回台灣,會有兩個大災難、三個小災難。」命中註定的就逃不掉,一定要有兩個大災難、三個小災難,才能夠回來,命中註定哪!因為瑤池金母在護摩爐裡面祂就啟示了,兩個大災難、三個小災難,在〈彩虹山莊〉的護摩,我不是講過了。回去以後真的,我從來沒有生過這種病,打了九種抗生素,打到最高級的老虎抗生素,那個是Tiger,最兇的抗生素,才把它降伏的,但是身體超級虛脫,每天昏睡,身體是你的嗎?不是你的啊!你要醒過來!你以為「這個身體是我的」,它不聽你的話,它要痛就痛,要病就病,要死就死,要活就活,誰能夠永遠保有你這個身體?總有一天它不聽你的話,它說走就走,所以我們稱為幻軀,「幻」那只是一個組合,它不一定是聽你的。

有很多人跛腳,腳不聽使喚,當然跛腳;有很多人手舉不起來,有很多人身體不能動啊,身體不是我們的,還有什麼東西是你的?你自己想一想,沒有東西是你的,你得不到什麼,所以【心經】裡面它就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你悟到無所得,所以你必須要煩惱放下,這個謹記,非常重要!

跟大家講,非常地重要!你哭天喊地都沒有用啊!在昏沉當中超級虛脫,還好!我的媽媽My mother晚上的時候來給我打一針,打在這個手臂上,祂什麼時候當醫生我還不知道;還好,虛雲老和尚居然出現給我加持,「虛雲老和尚」滿清時候的虛雲老和尚,居然出現給我加持;還好,瑤池金母叫地母給我一杯水,還好!這個總算活過來,已經死了一次,現在什麼都不重要。

我們為什麼要講《道果》呢?跟大家講一個笑話,考駕照的時候,一連考了三次都沒有通過。第一次,我撞壞了停在路旁的摩托車;第二次,我撞壞了停在路邊Honda的車;第三次,我撞壞了停在路旁的Ferrari,那個考官看了我十分地愧疚,就安慰我:「你的駕駛技術確實沒有提高,不過你的眼光提高了,撞得一次比一次都有價值,價錢提高。」我們今天講《道果》,會一次比一次地更有價值。(眾鼓掌)

老婆講:「你如今對我開始冷淡了,結婚前你對我多好,要是路上碰到有積水,你就把我抱過。」抱起她來就走過去,結婚以前,「可是現在你裝著沒有看見。」老公就講:「不是沒有看見,是現在我已經抱不動妳。」這個笑話很好,大部分結婚以後,她都會發福,那時候就抱不動了。我記得小的時候,我一手抱佛青,這一手抱佛奇,兩個這樣子抱起來,那現在呢?這一手抱佛青,我看都抱不起來,這一手要抱佛奇,我看也抱不起來,是佛奇要抱我,然後佛奇抱我可能抱得起來,我抱佛奇是抱不起來,他突然間變得比我還高得很,身體也滿強壯的,就是要抱他也是滿困難,我要抱他是很困難,他要抱我反而容易,這是什麼?這都是在變化啊!大家要知道,無常啊!變化啊!不同的。

人的身體也一樣,包括你的思想,包括你的想念,包括你的一切,都在無常裡面,所以佛講:「諸行無常。」沒有一樣是常態的,所以不要見怪,真的是無常,那麼以前以前,如何如何,現在如何如何,那個都不用再談,因為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未來又是另外一回事,雖然三際一如,全部都是虛幻,所以大家首先要懂得,全部都是虛幻,你這樣子才會有平等心,因為有了平等心,你會產生菩提心,因為師尊有病,了解病的痛苦。所以我講了一句話:「當我有病,但願眾生健康快樂;因為我有煩惱,病的煩惱,但願眾生無煩無惱;因為有這種想念,但願眾生,成就佛果。」有了這種病以後,你會更發菩提心,更會去同情那些有病的,更想解除眾生的痛苦,所以以平等心,以圓滿的菩提心,做為我們佛法最重要的菩提心,你必須要去幫助眾生,而不是反而去殘害眾生,不可以的,一定要去幫助眾生,這個才是菩提心,你不能對人起怨恨,或者是仇恨,或者是藐視,或者是吃醋,或者是嫉妒,都是不可以,要發菩提心,這是最重要,在佛法裡面,以菩提心。你看阿底峽尊者,到了印尼,找到了金洲大師,金洲大師教阿底峽尊者很多的發菩提心的法,就是阿底峽尊者能夠發菩提心,就是因為金洲大師的教導。

這是不一樣的,兒子問我:「韓愈是誰?」我告訴他:「韓愈是一個偉大的文學家,二十五歲就是進士了。」兒子不屑地說:「爸爸,我比他厲害,我今年才六歲,就已經近視了。」這個近視跟那個進士是不一樣的,近視跟以前那個進士,進士是一個由考試得到的一個地位,不是眼睛近視。你看師尊眼睛很好,我的視力一向都是很好,我沒有戴過眼鏡,我的兩個孫子,一個孫子、一個孫女,盧君、盧弘,兩個都戴眼鏡,我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戴眼鏡?怎麼搞得,師母也是戴眼鏡,佛青有沒有戴眼鏡?喔,妳只有開車的時候戴,那妳是傳承到我;佛奇有沒有戴眼鏡?也沒有。那兩個孫子怎麼都戴眼鏡?桑妮戴眼鏡,喔!原來有這樣子的關係。

我先講《道果》的一個偈吧,這一本《道果》作者是畢瓦巴,曾經由薩迦班智達,也就是花教的祖師,祂有講解過,由法護把它譯成中文,把它翻成中文。先談到對畢瓦巴的一個偈,有一個贊偈:

「暢演濁世本虛幻。

攔阻殑迦沙河流。

如蓮出水不染水。

善諸權巧畢瓦巴。」

這個書開始的時候有這樣子的一個贊偈,這是讚揚畢瓦巴的,「暢演濁世本虛幻」這個「濁世」也就是我們娑婆世界,我們稱為五濁,五濁就是比較骯髒的,濁就是骯髒的,這個娑婆世界是五濁世界,就是五種非常骯髒的世界,但是這個世界本來就是虛幻的,本來就不是真實存在。所以你看看我們每一個人,這個娑婆世界居然是虛幻的,那人不是虛幻的嗎?所有東西都是虛幻的,沒有一個東西可以永遠存在的,房子住久了,有一天它也會拆掉;車子開久了,有一天它也會壞掉;再來呢,我們每一個人也都是虛幻的,因為有生必有死,不是很虛幻嗎?

我今天看到〈華視〉,我在裡面講一句話,〈華視〉有播,好像是說【六祖壇經】,今天我在美國的電視上,把這個整個都看完了,〈華視〉播出來,我把它看完,我最後講了一句話:「盧勝彥活的時候,太陽從東方出來,有一天,盧勝彥死了以後,太陽一樣從東方出來,根本就沒有發生什麼事。」不是非常虛幻嗎?所以大家剛才跟我講,要健康、長壽啊,要永遠的住世,可以到處趴趴走,到處去遊山玩水啊!非常虛幻,德輝上師講,到處遊山玩水,到處趴趴走,很虛幻的。

你看我們中國的歷史,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當然美國的歷史,兩三百年,中國是五千年,從黃帝開始,唐、虞、夏、商、周、秦、漢、三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到了民國,哪一個朝代是永遠的?現在講說,唉呀,大概以後就是永遠的吧,不會再改朝代,那可不一定。你看中國五千年換了多少朝代?每一個朝代都是虛幻的,過了,什麼都沒有,哪有一個真正存在的?會更換的,世界各國,現在世界各國大家爭來爭去,不過是在玩一些遊戲,把它看成遊戲,本來都是虛幻。

所以畢瓦巴,「暢演濁世本虛幻。攔阻殑迦沙河流。」,它的第二句話是這樣子講,祂能夠阻止所有的念頭,只有能夠阻止所有的念頭,這一種無念的這一種精神,你才能夠體悟到什麼是「悟道」,什麼是「道」,那是兩個字,一個是「止」,就是停止,一個是超越,停止跟超越,就好像把河流給它斷了,我們人的腦海裡面的念頭像河流一樣,念頭本來就像河流,你能夠把念頭擋住,變成無念,才能夠入道,「如蓮出水不染水」。

你看蓮花,我們常常講,蓮花出汙泥而不染汙泥,它伸出水面的時候它不沾著水,就是說你已經超越了,超越了這個娑婆世界,超越了這個虛幻的世界,「善諸權巧畢瓦巴」,祂能夠講出這個《道果》出來,就是用「權說」,是權宜的說法,跟巧妙的說法,用很巧妙的說法,跟用權宜的說法,能夠利用巧妙的說法跟權宜的說法,這個是偉大的畢瓦巴,講出《道果》,這個偈是讚揚畢瓦巴的。今天就暫時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