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果》包含從最粗劣的凡夫,一直到圓滿四乘果位成佛的修行次第。

2016/5/29

地點:彩虹雷藏寺

法會:金剛手菩薩護摩

灌頂:金剛手菩薩不共大法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金剛手菩薩。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resa師姐ans husband,〈陽光舞供團〉林依萱師姐、蔡美月師姐、梁彥榕師兄,〈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高歡嫻醫師。

大家午安!大家好!(國語、台語)你好!大家好!(粵語)Hola Amigo(西班牙語:朋友,你好)。我們今天是第一次在美國〈彩虹雷藏寺〉做金剛手菩薩的護摩,來了三怙主,也就是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金剛手菩薩。這三尊在藏密裡面被稱為三怙主,也就是各代表祂們的法力跟祂們的能力,像觀世音菩薩祂是代表著「慈悲」,祂是慈悲門最重要的一尊,就是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祂是代表「智慧門」最重要的一尊菩薩,金剛手菩薩就是代表著「護法門」最重要的一尊菩薩,祂們有時候稱為「金剛手菩薩」,有時候稱為「手金剛」,也就是Dorje Hand,Hand Dorje,手金剛,金剛手,是一樣的。

祂的咒語,我們以前常常唸披甲護身,其實就是請的就是祂|金剛手菩薩,所以我以為已經傳過金剛手菩薩,一直,我認為已經傳授過金剛手菩薩,因為我們每天在做披甲護身:「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其實金剛手就是「波汝」,咒語:「嗡。別炸。波汝。吽。呸。」所以這個「波汝」兩個字,就是金剛手,金剛手菩薩的心咒:「嗡。別炸。波汝。吽。呸。」有的時候唸成:「嗡。別炸。把尼。吽。呸。」都可以的,因為廣東人發音發國語也不準,發藏文也不準,廣東話唸咒語就是有廣東音,閩南話閩南人唸咒語就有閩南音,這個音不一定是藏文的音,但是佛菩薩都聽得懂,所以不要緊,你發音怎麼樣子都不要緊,發什麼音都可以的,但是只要你心中有金剛手菩薩。

祂一隻手是拿金剛杵,這個是期剋印,又叫做忿怒印,祂是這樣子,一隻手拿著金剛杵,一隻手拿著金剛索,甚至於空手,只是結一個印而已,所謂手金剛就是這個形象,祂渾身都是藍色的,全身都是火焰,在火焰裡面。我們今天的護摩有吉祥的兆,很難得啊!很少看見,我們護摩的時候有吉祥的兆出來,這一次有吉祥的兆出來。主祈者跟所有的與會的同門,都會受到金剛手菩薩的護法的擁戴,你們心中所祈願的,我相信一定都會有成就。

其實我自己本人在結手印的時候,或者是在做護摩的時候,我會看到很多的一些是吉祥的、是吉利的,或者是屬於凶煞的,或是半吉半凶的,很少看見這一次所出現的火焰,全部都是吉祥的兆,這個很少看到的,在西雅圖〈彩虹雷藏寺〉看到這麼好的吉兆,這是護摩這麼久,第一次看到這麼好的吉兆,很不簡單。希望在這裡的每一位,所求都能夠如願,身體健康、一切富足、業障消除、增加福分、增加智慧、一切圓滿。

金剛手菩薩祂的形象是深藍色,一頭二臂,右手是忿怒拳握金剛杵高舉,左手是忿怒拳當胸,或者持著金剛索,以雜寶及那伽為纓珞,虎皮為裙,右腳是屈的,左腳是伸展,住在般若的大火光之中。在密教經典上記載,金剛手菩薩是毗盧遮那佛在金剛界大曼陀羅之中,進入了普賢三昧大定三昧地,所化身出來的大輪之月光,而這月光就是圓滿的菩提心印。這個也就是兩尊合為一尊,金剛手菩薩,毗盧遮那佛進入普賢菩薩三昧大定的三昧地,所化身的金剛手,也就是普賢菩薩跟毗盧遮那佛、金剛薩埵。

金剛薩埵也代表著密教的法王子,也就是五佛的法王子,金剛薩埵跟普賢菩薩的合體,祂也是法王子,如來的法王子,像觀世音菩薩祂就是在西方三聖裡面,祂是蓮華部的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也就是文殊師利菩薩法王子,文殊師利菩薩是在華嚴境界裡面的法王子,金剛手菩薩祂也是一切如來的菩提心,也是執金剛秘密主,祂就是法王子,代表著法力的。

今天非常好,密教有三尊,我們常常講的,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金剛薩埵,這三尊是密教最大的菩薩,這三尊合起來也就是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跟金剛薩埵,這三尊其實是一尊變化出來的,今天來了三怙主,實在是不簡單。祂的咒語:「嗡。別炸。波汝。吽。呸。、嗡。別炸。波汝。吽。呸。、嗡。別炸。波汝。吽。呸。」這是真實的語言。我這個披甲護身法是普方上師傳的:「嗡。波汝藍者利。嗡。波汝藍者利。」是金剛手菩薩的披甲護身的咒,「嗡。別炸。波汝。吽。呸。」是金剛手菩薩的心咒,很重要的一個心咒,這兩個咒語都是可以唸。今天我們做金剛手菩薩,太吉祥了,第一次做。

祂的手印你可以先結所有佛母的手印,尾指再豎起來就好了,像我們以前不是結這個手印嗎,瑤池金母手印,你只要把尾指豎著,就變成金剛手菩薩的手印,有形象、有手印、有咒語,這個就是非常好,這個是三者,代表著身口意清淨,當然就有祂的念誦法。

我們今天接著講《道果》,先講《道果》的意義,這裡講《道果》是西藏佛教當中,薩迦派最高、最深、最廣、最重要的一個教法。大家知道,所謂的薩迦教就是在西藏有一個族,叫做昆氏家族。祂的傳承是來自於昆氏家族,有兩個法王,第一法王是在印度,印度這個法王叫做祈慶法王,他還在,在印度薩迦教的教主叫祈慶;另外的第二個法王就是在西雅圖,就是達欽法王,最近剛剛圓寂。師尊所拜的師父,在薩迦教我稱祂為薩迦證空上師,也就是德松仁波切,祂有法像,在〈台灣雷藏寺〉有四尊的祖師法像,大殿就有四尊的祖師法像,一尊就是了鳴和尚,象徵紅教,紅教諾那上師的傳承;一尊就是薩迦證空,也就是德松仁波切,就是我在Green Lake遇到的德松仁波切,祂唸咒非常地大聲,很喜歡唸咒,坐公車祂也唸咒,大家都被祂的咒音嚇死,祂坐公車祂也唸咒,坐火車祂也唸咒,坐飛機祂也唸咒,祂喜歡唸咒。

Green Lake(綠湖)離我們那時候住的地方是Ballard,有一次我到Green Lake,看到了薩迦證空上師,我看祂相貌莊嚴,我就上前跟祂頂禮,祂講藏文但是懂一點華文,祂也會英文,祂三個語言祂都會,祂也教我《道果》的東西,也傳「喜金剛」,所以「喜金剛」我寫成一本書,而且我講解「喜金剛」講最久。其實我受祂也是在Ballard的時候有三年,祂剛好三年,那三年祂都住在〈薩迦寺〉,在達欽法王那裡,也就是德松仁波切的姪女是嫁給達欽法王,那時候Green Lake再往上走,就有一個Fred Meyer,Fred Meyer的前面就是〈薩迦寺〉,那時候我也拜德松仁波切為師,受祂的灌頂,然後聽祂講解這些關於薩迦教的事情。

這個來由是這樣子,因為我搬到Ballard(巴拉),然後我們常常去Green Lake,在Green Lake我還下去游泳,也有在Green Lake跑了整個湖,跑了一整圈,那時候有清海無上師的教派在那邊,也是在那邊演法,德松仁波切也在那裡,這是等於是說師尊的傳承。

我有一個〈薩迦寺〉最大的黑寶丸,兩個中型的黑寶丸,這一次準備當成傳承信物,會把它拿來做大法會的義賣,是德松仁波切的傳承信物。〈薩迦寺〉他們稱為兩個宮,西雅圖的這個宮叫「圓滿宮」,印度的祈慶的宮叫「度母宮」,這邊這個叫做「圓滿宮」。薩迦派最高、最深、最廣、最重要的一個教法,它鉅細靡遺地統攝了如何由凡夫身到了成佛。由凡夫身到成佛,在白教就叫「大手印」,在紅教就叫「大圓滿」,在黃教就叫「大威德」,在薩迦教就叫做「道果」,從最粗劣的凡夫,一直到圓滿四乘果位的修行次第,也就是成佛,整個過程就在《道果》裡面。

這樣大家知道《道果》的重要,它有所謂的修行次第,修行的一步一步的次第,有它的理趣,也就是它的道理,它的法味,有所有的經驗的過程,你看看師尊寫的《喜金剛講義》,裡面全部是經驗的過程,也就是等於經驗,經歷了這一種喜金剛的過程。

其實《道果》裡面包含了喜金剛,也包含了喜金剛的修行次第,也包含了不只是喜金剛,也包含了《大乘要道密集》,這個全部都是在裡面,薩迦派最主要的。這個就是在世間法跟出世間的,修法的很重要的口訣,都是在這裡面,這裡面也是大手印傳承中,次第最清楚,教法最完整的教授,這也就是它的名字叫做《道果》的原因,「道」就是說已經成就了它的結果,就稱為「道果」,今天就先解釋什麼叫做「道果」。

我講個笑話,太太對先生講:「我已經去補習班報名了,以後你就不敢再說我做的飯很難吃。」先生問:「妳學的是中餐還是西餐?」太太回答:「我學的是空手道。」原來她不是在煮飯上面下功夫,先生講她煮的菜難吃的話,她將來會空手道你就不敢講,這一招倒是很好,但是這也就「道」,空手道也是「道」,反正你學了哪一「道」,你都要成就,「道果」成就以後,你的佛法就非常地卓越了。

大家注意,《喜金剛講義》是我講最久最久的一個法,跟《道果》很有關係的,還有一個就是時輪金剛,我也是講得最久最久。其實時輪金剛跟喜金剛沒有幾個人傳的,大家知道有喜金剛,但是真正講解喜金剛最清楚的,還是Sheng-Yen Lu。講得最清楚的啦,已經講得非常清楚,《道果》裡面有時候它也略掉,不一定講,不一定講的我都把它講出來,其實最清楚的。

所以你看我講喜金剛、講時輪金剛,時輪金剛我講得那麼清楚,比這些西藏活佛他在傳「時輪金剛法」,他們傳「時輪金剛法」是要規定要很久,整整最少兩個禮拜,或者是一個月,要準備東西非常地多,非常地不容易。時輪金剛是到全世界各地我都講,把時輪金剛整個集合起來,你們就可以看出祂的脈絡,整個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喜金剛講義》也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像《道果》等於是一個結果,就是一個次第,到最後成佛,從凡夫身一直到了成佛,就是「道果」。

這裡有寫了一個「風的一生」,這是笑話,十歲的時候是風趣天真,二十歲的時候是風姿綽約,三十歲的時候是風華正茂,四十歲的時候是風韻猶存,五十歲的時候是風花雪月,六十歲開始風濕骨痛,七十歲就風雨飄搖,八十歲就是風燭殘年,到了九十歲的時候瘋癲無常,到了一百歲的時候風光走了。這是人的一生哪!

我們學習佛法是由最淺的到最深的,由淺到最深的,不管經歷多久。大家想一想,密教經歷了多久?在蓮華生大士的時代,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那個時候就已經有密教了,大家曉得,南印度的吉祥米聚塔,釋迦牟尼佛由靈山化一個身,化為時輪金剛身,在吉祥米聚塔傳法給香巴拉的,以時輪金剛的形象傳法給香巴拉的月賢王,可見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已經有了密教。

我記得密教剛開始的時候是在喀什米爾,喀什米爾是印度的北方,那裡的印度人比較白,到了中印度、南印度、西印度、東印度,不管印度哪裡,就是北方的比較白,南方的比較黑,我告訴大家,這是地理,北方的都會白,南方的都會黑,怪了?你看地球,北半球的都是白,南半球的都是黑,比較多的都是黑,在中間是黃,你看,好奇怪喔,北半球的智慧比較高,南半球的智慧比較低,但是北半球的是比較冷,南半球是比較熱。

大家再想一想,我回台灣說法,算是回到了南方,南方就是東南亞國家一帶的人,一聽到我回到台灣,他們都會來,哇!一來就幾萬人,幾千人、幾萬人從東南亞一直到台灣來,聽我說法,因為南方比較熱,大家比較熱情,北方比較冷漠,昨天晚上師尊說法,你看加拿大各分堂,哪一個堂匆匆忙忙地坐飛機來聽我說法?哪一個寺匆匆忙忙過來聽?我是第一次開講,今天算是第二次開講,開講、說法,你看美國哪個寺哪個堂?集體到西雅圖來聽我說法?你自己想一想,加拿大哪一個寺哪一個堂到這邊聽法?再說歐洲好了,歐洲哪一個堂哪一個寺到了西雅圖來聽我說法?

No!我到台灣就是千、萬個人,每一次說法最少都有一萬、兩萬、三萬,甚至〈中正紀念堂〉就來個五萬,五萬到七萬人來聽我說法,一回到美國西雅圖,還好我們這裡還是很多東南亞,東南亞的還有其他各國的人,大家都會來,就是比較少而已,因為你知道嘛,居住在北方的比較冷漠,在南方的會比較熱情,你有沒有感覺到?

南方的人會比較熱情,北方的人會比較冷漠,北方的比較有智慧,南方的比較有草莽的個性,這個很奇怪的,一個地球上就是這樣子分吶!師尊回來西雅圖,第一次說法,你們看加拿大的那些寺、堂、會冷冷的,美國的寺、堂、會冷冷的,管你第一次還是最後一次,老夫不來就不來,你師父講經歸你師父講經,我高興來就來,不高興來就不來。像紐約,它這一次邀請我去東部紐約,我第一次回來也沒有看到紐約人,第一次說法也沒看到紐約人,第二次在〈彩虹山莊〉做護摩,那麼吉祥的金剛手菩薩,他們也沒灌過頂哪,他們來也沒來,紐約要請我去,他們來都沒來,我還去什麼呢?對不對?

東部有幾個寺、堂、會?東部包括北卡、紐澤西、華盛頓DC、費城,但是你們都不能代表寺,也不能代表堂,也不能代表會吧!對不對?他們有的邀我去華盛頓DC做開光,紐澤西的〈觀照雷藏寺〉也有要我過去,〈蓮彥雷藏寺〉Philadelphia也要我去,〈金剛雷藏寺〉也要我去,在紐約的所有的堂,像佛羅里達州,東部的都是,我說法你們都不來,一直要我去幹什麼?對不對?

所以美國、加拿大都是比較冷,Vancouver算是很好的,溫哥華,因為距離比較近嘛,其實也不近,開車也要三個小時耶,他們如果晚一點回去都快天亮了,真的!不要管什麼芝城或者是California,或者是哪裡,其實都是多多少少有一些會來,其他的就比較沒有,所以呢,你看,還是回台灣比較好一點吧!長住西雅圖就看這些老臉孔,到台灣多少人哪,真的,你到了台灣去看,哇!你要看我,台上就剩下一個小丁點(比喻:有眾多的人同在台上)。

不過《道果》是很重要,我講《道果》的時候很重要,管它的,《道果》這個薩迦派第一高的法,他們也是生活、三餐要緊,台灣話叫做「顧佛祖也要顧肚子」,這也難怪啦,大家在美國生活不容易,在西方國家生活不是很容易,有些人經濟也不好,你要叫他坐飛機來,也滿辛苦的。

東南亞比較熱,北方比較冷,本來就是這樣子,你沒有想到吧!北方的皮膚都比較白,南方的皮膚就比較黑,你有沒有感覺到?還有一點,北方只要打南方都是北方贏,為什麼?他們智慧比較高吧!技術比較好吧!戰艦、飛機都比較強。北越打南越,南越就輸掉了,北方贏了;北韓打南韓,北韓射一個洲際飛彈,射一個導彈,南韓就嚇得要死,它還是要靠北方。以前韓戰,北韓打南韓,南韓也沒有打贏;你看整個中國,只要北方打南方,南方都輸的;再說美國,南北戰爭,還是北方贏,美國南北戰爭,哪一個地方贏?北方贏,南方輸啊。戰爭就是這個樣子很現實,你站在有利的位子,站在北方就是會贏。

再講一點《道果》。這裡講到,所謂的「道」,它有所謂「縱」,有所謂「橫」,縱橫,修行中像橫向的廣中略,廣是比較大的,中是中等的,略就是約略的說;它在縱的方面,有深的、有中的,也有淺的。包括四乘的灌頂,我常常講四種灌頂,第一個「瓶灌」,「瓶灌」就是我們經常做的本尊灌頂之內的,全部叫做「瓶灌」,從皈依、四加行、上師法、本尊法,全部都是瓶灌;再來,就是內法灌頂,就叫做「密灌」,這屬於內法,修氣、脈、明點的二灌,這是二灌的法;那麼三灌,就叫做「慧灌」,智慧灌頂,也就是「無上密灌頂」;最高的灌頂就是「大圓滿灌頂」跟「道果灌頂」、「大手印灌頂」,這是最高的灌頂,就是四乘灌頂。

還有五道、十三地、三十七菩提分,在顯教裡面稱為「三十七菩提分」,所有的法,包括十三地法,十三地,什麼叫十三地?其實是從開始,菩薩十地,到了成佛十一地,到了毗盧遮那佛是十三地,十三地所有的法,所攝的所有的法,包括這些,全部都是在「道」裡面。

這裡講一個笑話,老師問全班的學生:「你看得到神嗎?」全班的同學說:「不能。」老師問學生:「你摸得到神嗎?」全班的人講:「不能。」,老師就講:「那就代表世界上沒有神。」這時候小明就舉手:「老師,你看得見你的大腦嗎?」老師講:「不能。」小明:「你摸得到你的大腦嗎?」老師也講:「不能。」小明就講:「那就代表你沒有大腦。」老師講:「給我滾出去。」

所以今天所講的法,不一定都能夠看得見,但是師尊講出來,你都可以聽得到,而且你去體驗這個,就是你自己的心得跟口訣,非常重要的,你的心得跟口訣,都非常非常重要。「道」包含了四乘灌頂、五道,也可講是六道,十三地、三十七菩提分,在密教都講「三十七菩提支」,「支」就是中國人講的「分」,三十七菩提分,所有的一切的諸法都在「道」裡面,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