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瓦巴祖師懺悔相應之後,見到化身的智慧十五天女壇城,並且得到圓滿的四灌。

2016/6/11

地點:西雅圖雷藏寺

同修:阿彌陀佛本尊法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本尊─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如來。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馬來西亞拿汀李菁師姐及千金李琪師姐、〈陽光舞供團〉林依萱師姐、蔡美月師姐、梁彥榕師兄,還有林淑華醫師、〈印第安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鼎鈞博士、芝加哥〈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強博士、芝加哥痛症科吳漢洲醫生doctor , California four small girls(加州四大媽)。

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我們今天修的本尊是阿彌陀如來,這個如來一般來講,大家都認識,也是師尊的本尊,三個本尊之一。阿彌陀如來祂的世界叫極樂世界,非常有名的,阿彌陀如來祂在極樂世界最偉大的兩個侍者,隨侍,就是我們常常稱的「西方三聖」,阿彌陀如來中間,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叫西方三聖,是很有名的。那麼祂也成為一個很大的教團,就是一個宗派,叫做「淨土宗」,是廬山慧遠大師創立的淨土宗,後來傳到日本,就變成「淨土宗」跟「淨土真宗」。

傳到台灣以後,有幾個大師都是淨土宗的,像〈靈巖山寺〉妙蓮老和尚,他主張唸佛法門,也就是「淨土法門」,另外到處都有〈淨宗學會〉,〈淨宗學會〉是哪個法師啊?淨空法師他創立的,他也是專門主張淨土。以前的印光大師也是主張淨土的,我剛接觸佛法的時候,李炳南居士,在台灣的李炳南居士,他也是主張淨土宗的,所以淨土宗在中土,從廬山慧遠開始,一直到中國,然後到了日本,到了台灣,很多的淨土宗的大師,他們主張唸佛,他們唸佛就是唸「阿彌陀如來、阿彌陀佛」,祂的唸法非常地多。

我以前在台中的民生路,那時候有一個蓮社,他們唸四字佛,我經常唸的:「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子唸四字佛,也有唸六字:「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這個是屬於六字的,還有快版,還有慢板:「南摩阿彌陀佛…。」也有唸慢的,好多種唸法:「佛…南摩阿彌陀佛…。」種種的唸法,非常地多,都是唸佛的,唸佛當然因為【阿彌陀經】裡面有寫到,【小阿彌陀經】裡面有寫到:你一心不亂,臨終的時候你心不亂,能夠唸佛阿彌陀佛就會現在你的眼前,然後接引你,阿彌陀佛接引。其中也有很多的唸佛往生。

有一個大居士叫「龍舒」,不是印度的龍樹菩薩,他是《龍舒淨土文》,舒是舒服的舒,《龍舒淨土文》裡面記載很多唸佛往生的,唸佛唸到最後,說走就走,就是坐著也能走,站著也能走,倒立也能走,他說他一家人都在唸佛,父親要走的時候就是「坐脫」坐著唸佛他就走了,我母親要走的時候,她說:「欸,先生已經坐了就走了,算了吧,我不要跟他一樣,我站著唸佛就走了。」結果她的大兒子一看:「你們兩個都走了,我也要走了,但是我不能跟你們一樣坐著走,或者是站著走,我乾脆倒立走好了。」他就倒立,就走了,坐脫立亡,唸佛能夠唸到這樣子一心不亂,說走就走也不簡單。

以前我最早的時候跟著李炳南居士的時候,他全部教的都是唸佛法門,我跟過一陣子的李炳南居士,就是雪廬先生,他叫雪盧,李炳南居士就是雪廬先生。我的大姑是出家的比丘尼,她是在霧峰〈萬佛寺〉出家的比丘尼,她在唸佛當中,她最喜歡唸『往生咒』,其實大家在唸『往生咒』的咒音,是我大姑的咒音,我從她學『往生咒』,現在你們跟著唸『往生咒』,那是我大姑的咒音,那個是我大姑教我的。

有一次我出去測量,就是到關廟那裡去測量,那時候我接到〈國防部〉的命令,說關廟的山上要設基地,我們去測量,去測時間要一個月,但是我在一個月當中,那時候我要辦一個法會,在台中力行路三十九號那個住址,那是我當初住在合作新村家的住址,我在我家裡要辦一個法會,都通知了當時的同門要辦一個法會,結果我奉到命令,要到關廟去測量,法會就辦不成,但是我大姑她坐在我家門口,一直在唸『往生咒』、唸佛,她也是唸佛,一直唸唸唸唸,欸!她突然間看到我回來了,然後她就進去告訴我父親跟母親說:「我看到かつ。」我的日本名字叫勝彥(かつひこ),かつ「我看到かつ回來了。」我父母說:「不可能的。」我母親也講:「雖然祂要辦法會,祂不可能回來的,祂出去測量一個月,是國防部的命令要去測量,怎麼可能回來呢?」當時我們已經到了關廟住下來了,定居在那裡,突然間接到國防部一個命令,說:「這個測量取消。」然後我連夜趕火車回到台中,半夜到了家門口,我真的回來,結果我大姑是先看到我回來,之後我才回來。

她說:「欸!這個法會可以辦成。」這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她先看到我回來,結果我才真的回來,那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國防部突然間一個命令,說取消這個測量,所以我大姑能夠看見,看見我回來,這是很妙的事情,她修得很好,有一個寺是她蓋的,在台南那拔林,那裡有一個寺廟叫做〈接天寺〉,是我大姑去蓋的,叫做〈接天寺〉,台南〈接天寺〉,我大姑修持很有成就,我也不差,我大姑能夠看到我事先回來,很了不起,逃不過她的眼光。

我最清楚看到阿彌陀佛的一次,就是北京飛太原,我從北京飛太原的時候,在飛機裡看到阿彌陀佛現身,非常地莊嚴,那一次跟著去的four small girls(加州四大媽)都在這裡,陳傳芳、蔣冠蓉…,她們都跟著去,我就是看到阿彌陀佛,哇,那一次看得非常地清楚,祂的顏色、祂的腳,我只能站在祂的大拇指前面,我看到祂的大拇指,再看到祂的五個腳指頭,再往上看,哇喔,碰到天上了,好大的一尊阿彌陀佛,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大尊,因為我只是站在祂的腳指頭面前而已,這是我看到最清楚的一次阿彌陀佛,我一直永遠都記住,在韓國是看到藥師佛,在中國從北京飛太原的飛機上,我看到阿彌陀如來,喔!非常地莊嚴,這個是這一輩子都很難忘掉。

那麼阿彌陀佛的願望,祂的願很大,所以你看「家家彌陀,戶戶觀音」,不管你在中土、在台灣,我們在台灣也是一樣,如果他是佛教徒,家家都是彌陀,都是唸佛,阿彌陀佛,戶戶觀音,大家供的是觀音擦仔(台語),觀音擦仔就是觀音的像,上面是觀音的像,底下是媽祖的像,旁邊又有關聖帝君,大部分觀音擦仔就是這樣子,中間就是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天上聖母,天上聖母現在很有名,在台灣也很有名。我們講阿彌陀如來的願望,最重要的祂是「接引佛」,大部分都到西方極樂世界,每個人想法都想說:「啊!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很少想說到東方琉璃光世界,藥師佛那裡,但是也有人願望要到藥師佛那裡,東方藥師琉璃光世界、西方極樂世界,都是很有名的世界,這一尊佛是人人都頌揚的,非常偉大的一尊。

我們今天再講《道果》,我再唸一下《道果》的書文:那時候在印度〈那爛陀大學〉的護法,第二天的白天,護法祂就按照懺悔的方法懺悔,然後再把念珠重新拿起來,非常努力地修習,到了夜間,果然見到化身的智慧十五天女壇城,看到十五個天女的壇城,並且得到圓滿的四灌。

我曾經解釋「四灌」,密教的灌頂分成四個層次,我們稱為|第一個灌頂是「瓶灌」,瓶就是瓶子的灌頂,第一個灌頂是「瓶灌」,第二個灌頂是屬於「密灌」,三灌頂就屬於「慧灌」,四灌頂是「大圓滿灌」。但是大家不要誤會,因為你在師尊這邊也受了好多種灌頂,因為「瓶灌」就包括很多了,所謂的「瓶灌」,就是到了本尊灌頂都叫「瓶灌」,所謂的「密灌」,就是氣、脈、明點的內法的灌頂,就是進入第二層次的第二個灌頂。你先把「瓶灌」相應了以後,再修氣、脈、明點,但是現在有人是這樣子,有些上師教導是說,你可以「瓶灌」再接受「密灌」,也就是說外法也一起修,內法也一起修,不一定要相應,有些上師是這樣子講,有些上師是規定,你要相應了以後,相應了你的本尊,再來修內法─氣、脈、明點;那麼三灌就是屬於「慧灌」,就是無上密的灌頂;到了第四個灌頂,就是「大圓滿的灌頂」,大圓滿修持的灌頂。護法在當時,在夜間,祂就見到了智慧十五天女的壇城,那就是給祂受了四種灌頂,也就是從「瓶灌」一直到了「大圓滿灌頂」,這個是有大成就的才有可能這樣子,否則沒有的。

以後的七天之內,祂每個晚上都有驗相。也就是有相應之相,七天之中都有相應的相,因為畢瓦巴在修行當中,就是護法祂在修行當中,一直沒有相應,所以祂氣得把念珠丟到廁所,結果無我母現身跟祂講:「祢已經快要相應了,還這樣子做!」很多人是這個這樣子的,我們台灣人講一句話:「呷菜才三天,就想要爬上天。」你吃素只有吃三天,就想爬上天了。現在有些人是這樣子:「我跟師尊學法,我已經修了一個月,都沒有相應,我不修了。」一個月耶!一個月你沒有相應你就不修了,人家護法祂修了很多年呢!勝天給祂灌頂了以後,祂就修勝樂金剛,祂已經修了很多年都沒有相應,最後才相應的,不能灰心啊!修行是一輩子的事啊!所以我講「毅力」是最重要的,你一定要有長遠心,修行不是一天、兩天,一個月、兩個月,一年、兩年,或者是這種事情是不算的,你要修到你本尊相應了,你就有驗相出來了,驗相一出來的話,你馬上就知道「你已經相應了」,這個很簡單的,也不簡單啦,有時候會耗掉很長久的時間。

祂相應了以後就離開〈那爛陀寺〉。那時候稱為〈那爛陀大學〉,大家知道玄奘大師,《大唐西域記》玄奘,因為玄奘大師去天竺取經,到印度去取經,祂就是到了〈那爛陀寺〉,去那邊學法,學「唯識」,那是唐朝的玄奘大師到了天竺,祂學了「唯識」回來,因為祂才有《西遊記》,當然《西遊記》是假的啦,不過《西遊記》也是很偉大的一個著作,我們講《西遊記》是一個很偉大的著作,那個寫的人(吳承恩)如果不懂佛法,寫不出《西遊記》,「貪」的代表就是豬八戒,「瞋」的代表就是孫悟空,「愚癡」的代表就是沙悟淨,憨憨,一天到晚就跟著走就對了,豬八戒就到處都是貪,貪吃、貪色都是貪,孫悟空就是很容易發火,他騎著那一個馬就叫做「意馬」,由這個唐三藏去把「心猿」跟「意馬」控制,「心猿」就是孫悟空,「意馬」就是他騎的那個白馬,騎著白馬的不一定是白馬王子,可能是唐三藏,那是一個《西遊記》,《西遊記》如果不是懂得佛法的人,他不會這樣子寫,他真的是懂得佛法,他寫了很多的東西,這是懂得佛法。

護法離開〈那爛陀寺〉以後,祂便叫做「畢瓦巴」,祂改名字叫做「畢瓦巴」,去了瓦拉那西。就是我講過,五千年的古城,完了拉稀,到印度去,因為那時候十八個人去吧?剛好十八個人去,每個人都拉稀,就在瓦拉那西,瓦拉那西是五千年的古城,在恆河的旁邊,最接近佛陀初轉法輪的〈鹿野苑〉,就在瓦拉那西,〈鹿野苑〉就在瓦拉那西。祂那時候已經成就了,祂在瓦拉那西的密林裡面,一直在修法,就是畢瓦巴,那時候密林裡面,祂已經加持了當時已經六十一歲的蘇卡悉底。我問大家,「蘇卡悉底」知道嗎?蘇卡悉底。「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不是那個「蘇卡悉底」?蓮寧上師?查一下「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祂去參訪五十三位大善知識,都是班智達。那時候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有去參訪蘇卡悉底。祂已經六十一歲了,然後祂可以把蘇卡悉底轉成十六歲。一個大成就者在加持一位六十一歲的老太婆,然後把祂變成十六歲的少女,祂有那一種能力,有那一種功力,這個以後我會講,什麼原因能夠讓女生從老變成年輕,從六十一歲變成十六歲,顛倒講,六十一歲怎麼會變成十六歲呢?

第一個,祂讓祂的全身的氣脈全部都通,也就是遍行氣、火伴氣、命氣,還有五種氣,有五種氣,命氣就是在心裡的,遍行氣就是周遍全身的,火伴氣就是跟著拙火的,另外還有上行氣、下行氣,上半身的氣叫上行氣,下半身的氣叫下行氣,能夠令五種氣周遍全身的只有大成就者,另外祂可以把氣脈全部通通都通行,把腦中的一種分泌的液體,遍佈下來,流到全身,這個時候才能變成年輕,這一種液體在現代的醫學講起來叫做「多巴胺」(英語:dopamine),它一直從腦部裡面分泌出來「多巴胺」,到所有的全身,才能夠把六十一歲的蘇卡悉底變成十六歲,這個大成就者才有辦法的。

以後祂遊化四方,祂的神通可以把恆河的水讓它停止流動。那個神通才大,喊一聲說:「河水,你停止流。」河水還停止流,叫它倒流,它也能夠倒流,你看這種神通多大,這個神通就大了,河水本來就是高的地方往低的地方流,哪裡能夠低的地方往高的地方流,而且能夠叫它停止流,它就停止流,祂又不是摩西,摩西過紅海的時候,叫兩邊的海通通都停止流,中間留一段路。

然後祂也曾經叫太陽停止,這個時候太陽就停在那裡,不落到西山裡面去,就停在空中整天,白天、晚上都是白天。你到了安克拉治,就可以看到太陽停止,哇,白天好長,到了晚上三點太陽還在,還亮亮的,我去過安克拉治,晚上要睡覺的時間,太陽還是很亮,到了晚上三點,太陽還是在的。祂能夠讓太陽停止,這個蓮華生大士也做過,蓮華生大士祂到了一個酒店喝酒,老闆娘就要跟祂要錢,她說:「祢喝了那麼多酒要給錢。」祂說:「我沒有錢。」「沒有錢,怎麼辦?聽說祢是大神通者,祢表演一下祢的神通吧,如果能夠令太陽不下山,我就免費讓祢喝酒,如果太陽下山了,祢就要把錢拿出來。」蓮華生大士看到一線陽光,從那裡過來,射到房子裡面,有一線陽光在那裡,蓮華生大士就拿這個金剛橛,他們藏人有時候修行人身上佩著金剛橛的,拿著金剛橛就把那個陽光釘在那裡,這個陽光居然發抖,因為被祂釘住而發抖,牽著太陽,太陽就不會下去了,這裡一釘住,太陽就在那裡不動了,就用金剛橛把陽光釘在酒店的木板上面,蓮華生大士也有這種神通。

所以畢瓦巴也有這種讓太陽停止不動的現象,顯現很多的神通,降伏很多的外道及很多的國王,祂能夠令國王聽祂的。這個記載跟印度那時候密教的成就,有八十四個成就者,畢瓦巴在裡面,它所記載的內容是相當的,這裡面談到畢瓦巴的一些歷史。

《土觀宗派史》中,在佛教有一個派叫「中觀派」,目前在印度傳出來的佛教,剩下「中觀派」跟「唯識派」兩種派別,「中觀派」是屬於龍樹菩薩,另外龍樹再來是提婆,就是「中觀派」的,「中觀派」有三本經典,有三個論非常有名的。

護法出外的時候行持所用的化名叫做「畢瓦巴」,因此有些人認為「畢瓦巴」就是「護法」,那時候護法就是〈那爛陀大學〉的,等於是校長,由於護法對漢地的影響十分深厚,也就是說畢瓦巴對中土漢地,就是中國的影響十分深厚,所以我們有必要其他的史料中的記載,要討論護法跟畢瓦巴之間的關係。

在中國的史傳上記載,玄奘大師在印度〈那爛陀寺〉依戒賢學法,戒賢的老師則是護法,就是護法,換言之,玄奘的師祖也就是畢瓦巴,也就是護法;然而在呂澂…。呂澂是誰?是中國近代有名的佛學大師,他是專門研究佛教的,在台灣有一個人寫《印度佛教思想史》,這個人就是印順導師,是我的皈依的師父,就是印順導師,我顯教皈依的師父,祂是「三論宗」的宗主,在台灣幾乎沒有〈三論宗〉了,但是印順導師是學〈三論宗〉的,台灣有一個印順導師,中國有一個呂澂,這兩個都是佛學大師,都是寫過《印度佛教思想史》的,這兩個人。

那麼他也是在《印度佛教思想史》裡面講到,勝天是繼護法之後,主持〈那爛陀寺〉,但是他學系是沒辦法去考證。這個呂澂又講,陳那…。陳那是誰?祂就是最有名的《釋量論》的作者,叫陳那,《釋量論》的作者就是陳那,這個講起來,你們可能不知道,《釋量論》誰看過?各位上師,《釋量論》誰看過?誰讀過《釋量論》?沒有,你們都沒有讀書啊?《釋量論》?看過書名吧?內容啊,蓮寧看過耶,很難喔。《釋量論》是所有的論當中最難的,就像現代科學裡面的量子力學,我們那個朱教授,朱時宜院士他就是學量子力學,這個就是屬於《釋量論》就是佛教的量子力學,非常難的,難讀得通的東西,《釋量論》師尊看過的。所以很多不認識陳那是誰,陳那也是〈那爛陀大學〉的校長,都是班智達。陳那的弟子傳說是護法,亦為南印度人,為優婆塞時即通曉內外宗義之概,也就是對內宗、外宗祂都是了解的,後來從摩竭陀從陳那學,也就是護法,傳說是陳那的弟子之一,又講到,密乘的阿闍黎傳承之可考者,始於毘流波,也就是畢瓦巴,畢瓦巴跟寂天同出於那爛陀座主勝天之門,後來到了南印度的吉祥山從龍智學,龍智就是中觀派的,龍樹、龍猛、龍智,祈禱夜摩,勤加修行而得到悉地。夜摩就是夜摩天,祈禱夜摩天而得到修行的悉地。由上可見,很多人都主張它的順序就是陳那─護法─勝天─畢瓦巴,至於呂澂製作的《印度佛學思想概論》中,對護法的描述則為…。這是講畢瓦巴的整個的歷史。

我告訴你,呂澂跟印順導師,印順導師跟我講:「佛教的經都是沒有作者的。」本來我們想說作者就是釋迦牟尼佛啊,怎麼會沒有作者呢?事實上佛教的經典都沒有寫作者是誰,密教的經典都有作者,還有翻譯的人,佛教、顯教的經典沒有作者,只有翻譯的人,在中國的佛經裡面都沒有寫作者,只是「如是我聞…」,就是我阿難聽來的,如是我聞,就是我阿難聽到釋迦牟尼佛怎麼講,就變成到底作者是誰,雖然你聽到釋迦牟尼佛講,但是佛經裡面有很多都是假的,不是真的佛經,不是真的佛所說的。

所以我看過呂澂的文章,在漢地就是中土,他的書我都看過,印順導師寫的《印度佛教思想史》我全部看過,誰看過印順導師的《印度佛教思想史》?還是蓮寧看過,有幾個人看過,你不懂得印度佛教的思想史,那其他不用談。

呂澂的印度佛教的概念我也看過,他寫了一本書,叫《楞嚴百偽》,他把【楞嚴經】,就是〈萬佛城〉宣化上人最提倡的【楞嚴經】,認為那個是偽經,不是佛講的,他說,佛講的經典翻譯出來沒有那麼好,那是中國很多文學作家集體的創作,《楞嚴百偽》就是【楞嚴經】裡面有一百個假的地方,他提出來,那一本書叫做《楞嚴百偽》,誰看過《楞嚴百偽》的?誰看過?沒有人看過,你們上師都沒有人看,你們懂得真少啊!《楞嚴百偽》師尊都看過,所以印順導師跟我講,我拿出很多的經典給印順導師看,印順導師馬上閉著眼睛就可以指出來:「這一本是假的,那一本是假的,這一本是假的,這一本是假的,這一本是假的。」真的有幾本?沒有幾本。印順導師在祂的《印度佛教思想史》裡面講:佛經通通都沒有作者的,密教的密續,就是密教的經典,全部都有作者。所以,印順導師認為,密教反而可信度比較高,佛經的可信度比較少。這是研究佛教史的人講的。

當然現在跟你們這樣子講,你們都很驚訝,什麼佛經是假的!很多佛教的經典是假的,是編纂的,也就是你知道編纂有好幾次的結集嗎?第一次結集、第二次結集、第三次結集,距離了一千多年還在結集,那會編進什麼東西出來?有些時候是編出來的,尤其在那時候早期的印度,師父在上面講經,底下的人不能做筆記,那是不禮貌的行為,那是不禮貌的,好像是說老師在講課,你在底下做筆記,那時候在古代的印度講起來,那是不禮貌的,釋迦牟尼佛講經,底下的弟子都不能做筆記的,那只好聽啦,然後把它記住,結集的時候講出來,所以佛教有三個時期,也就是正法時期,是真正的佛法的時期;像法時期,就是很像佛教的時期;最後一個,末法時期,就是根本不是佛教了。

所以現在誰懂得佛教?也沒有幾個班智達。所以像師尊這樣子,讀了那麼多經典、經論的,坦白說也沒有幾個,很多經論,真的!我現在講《道果》,也沒有人講《道果》過啊!除了薩迦班智達,祂把畢瓦巴的金剛句講出來,以後也沒有聽說人家在講《道果》,所以師尊能夠講《道果》,就是因為師尊本身的經論全部在腦海裡面。很不容易的,要看那麼多的經論,所以現在很多佛教徒都是一句話,兩個字「吹牛」,吹他的牛啊!你就吹吧,繼續吹呀。阿基師去見大師,大師給他一個籃子,他說:「你給我籃子,這個籃子還沒有做好,是做什麼用的?」大師說:「你繼續編啊!」現在的佛教徒還是繼續編吧!

講一個笑話吧,有一個人對他的爸爸講:「我男朋友哪裡不好?身高一百八十三,長得像金城武,身價有十億美元,他明明是高、富、帥,你們為什麼看不上他?」爸爸、媽媽講:「兒子,別說了,先吃飯吧。」聽出來沒有?同性戀哪!高、富、帥,結果是…。

有一家旅行社帶兩家公司去印度旅遊,一家叫做〈台灣人壽〉,另一家叫做〈紐約人壽〉,當帶團的人要叫他們上車:「如果是〈台灣人壽〉的請坐紅色的遊覽車,〈紐約人壽〉就坐藍色的遊覽車。」後來問到一個歐巴桑:「妳是〈紐約人壽〉還是〈台灣人壽〉?」結果歐巴桑想了一下說:「我覺得印度人比較瘦。」不會呀,在西雅圖很多的印度人哪,他們也不是,我覺得印度的太太都比較胖,印度太太都身材很胖,斜掛著釋迦牟尼佛穿的那種衣服,一樣的,她們穿的衣服就是這樣子。

這也是一個笑話吧,講幾個笑話怎麼樣。朋友住院了,今天我去看他,進門我就說:「我來看你,你感動嗎?」朋友說:「我不敢動,因為我骨折了。」唉呀,真的要講笑話講得好的不簡單呢!

三十歲了,沒有結婚也沒有對象,有一天出席婚禮,被問:「你參加別人的婚禮,不會有想結婚的念頭嗎?」這個人回答:「難道你參加別人的葬禮,會有想死的念頭嗎?」這個都是有智慧的回答喔!

我們做為一個人,最重要的是「智慧」,「智慧」從哪裡來?從書裡來。佛教的知識從哪裡來?從經論來。密教的經典你看過多少?密續你看過多少?你敢稱「密教上師」?密教的經典、經續你看了多少?所以很重要,不要再吹牛,你學佛,你就是要懂得經、懂得論、懂得續,

密教的經典就叫做「續」,佛教的經典就是「經」,歷史你也要懂,佛教的歷史你也要懂,〈那爛陀大學〉有幾個校長啊?有幾個寺主啊?祂們傳的是什麼東西呀?你應該要知道的,佛教的歷史,《印度佛教思想史》你都沒有讀過,你怎麼講佛教?呂澂、印順導師寫的書,你看了多少本哪?

所以學佛的人要仔細,你到底是屬於「中觀」的?還是屬於「唯識」的?還是「中觀」跟「唯識」的?你都要清楚明白。什麼叫「中觀」?什麼叫「唯識」?你都要清楚明白的,這個都是智慧呀!不懂,你就是吹牛。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