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見」是見到道,也就是見到宇宙的真理,才叫做開悟。

2016/12/17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圖片∕ 燃燈雜誌

 法會∕ 金剛薩埵護摩大法會  

 地點∕ 台灣雷藏寺

 灌頂∕ 金剛薩埵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金剛薩埵。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臺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真佛宗博士教授團跟醫護團」全體成員,〈宗委會〉法律顧問卓忠三律師、〈美國金石娛樂公司〉執行總監林奕汎先生、〈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新加坡太陽系科技有限公司〉李志勇董事及夫人呂彩達女士,〈新加坡國外石油公司〉貿易部總經理莊順爾先生及夫人林佩佩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盧幗英女士及husband。這裡感謝蓮生活佛打齋十萬元、陳長娣師姐三人打齋十五萬元、甘惠馨師姐打齋十萬元、印尼周俊衛師兄闔家打齋十萬元。還有二○一六年〈真佛宗〉第四屆國際青年「超生命活力成長營」共四十四位的同門(來自馬來西亞、台灣、香港、大陸等地區)。

大家午安!大家好!(台語、華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粵語)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and Terima Kasih(印尼語:謝謝),大家好。今天開始的時候,有一個同門他自告奮勇,他要講幾句話,蓮真上師,就講吧!(蓮真上師談話內容詳後)

我聽了蓮真上師講的話,我不想再講什麼,因為像他這個現象太多了,剛剛在六樓,楊師兄跟他的夫人也是這樣,××叫他變賣所有的家產,然後到她那邊去,像這樣太多了,已經數不完了,變賣家產,帶著妻子、小孩到那邊去的。蓮真上師你有沒有去美國?(蓮真上師答:有)他是有去,後來又回來了。錢呢?喔!他錢是有拿回來的,因為他早一點發現。都是變賣家產的,而且她還叫楊師兄夫妻離婚,帶著錢財去。因為這事情太多了,我們不要再多講。

今天我們修金剛薩埵的護摩,其實金剛薩埵祂有身口意的化身,金剛薩埵、金剛手菩薩跟金剛心菩薩,這三個菩薩是一個身,祂們的根源是來自於五佛,在金剛乘當中,所謂的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五佛的法王子,在金剛乘裡面,金剛薩埵就是五佛所變化的。今天剛好有還淨的作用,金剛薩埵有還淨的作用。祂的長咒『百字明』,在所有金剛乘裡面都用『百字明咒』,『百字明咒』最主要的意思,就是用這個咒語,可將一切全部化為空,所以每一次的修法裡面有唸三次的『百字明咒』;我們修護摩最後都要唸三遍的『百字明咒』,就是要把我們在修法的過程當中,有缺失的全部化為空,這個意義在這裡。

那麼,什麼叫「還淨」呢?還你一個清淨,因為金剛薩埵祂可以還你一個清淨,就是把你化空了,把你的業障消除了,把你的罪業消除了,身口意清淨了就是還淨,不管過去怎麼樣,你在金剛薩埵的護摩法會裡面得到了灌頂,都有還淨的作用。所以你們想還淨的,在這裡也就可以還淨,因為人,起心動念都一定有錯,這【地藏經】裡面講到:「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都有過失的。」所以時時的懺悔,時時的還淨,懺悔還是七支之一啊!剛剛開始修法,你就應該要懺悔,以前像孔子是聖人,現在還有聖人嗎?我們現在只有剩下的人,很少有聖人了,如果你開口講:「我沒有什麼錯。」那就是錯。「我沒有什麼錯,為什麼要懺悔?」這句話講得出來,這個人就是聖人,是完人,是很完美很完美的人,才能夠講這種話,師尊都不敢講:「我沒有錯,我為什麼要懺悔?」金剛乘修法前的七支:修懺悔法,你就不用修了。

我的師父跟我講:「現在的世界,沒有聖人,只有剩下的人。」你不要去到哪裡,見到一個人,你心裡產生害怕,認為這個人很偉大,這個人是聖人,這個人是很有權力的人,這個人是很有錢的人,你心生恐懼,你不用怕,他絕對不是聖人!當我們見到總統,要恭敬立正,九十度鞠躬,因為他是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其實你也不用怕,他絕對不是聖人。最有權力的人也不一定是聖人,最有錢的人也不一定是聖人,在台上,坐在法座上說法的人,出家的比丘、比丘尼,很多的老和尚,都不敢講他沒有錯,他是盡量在努力改正自己的錯。

師尊也不敢講說:「我是完人、是聖人、是神人。」我不敢講,我還是在懺悔。誰敢講「我沒有錯,我不用懺悔的?」真的很偉大耶!真的!超過釋迦牟尼佛。所以今天我們也不怕什麼,你不用怕,你只要把心裡的過錯,在金剛薩埵面前真實的懺悔,你只要肯真實的懺悔,金剛薩埵都會下降為你摩頂的。

我今天強調一點,這世界上沒有聖人,包括師尊,我今天坐在法座上,每天講經、說法,每一次說法,每一次寫文章,我是在改正我自己的錯誤啊!我在講經,講到佛經的時候,明白經意,我是在修自己的心啊!我有沒有錯啊?如果錯了就應該要改啊!就要懺悔啊!講經就是在懺悔,我說法也是在懺悔啊!做任何事情都是在懺悔啊!誰敢講說沒有錯的?過錯太多了,我們是盡量減少我們自己的過失,盡量減少我們自己的過錯,這就是在修行。你如果說:「我沒有錯,我不用懺悔。」你就是佛啦!你是完美的啊!

我的師父了鳴和尚跟我講一句話:「你下山的時候,千萬不能給人家開口要錢。」我講過多少遍?我也犯了錯啊!我在〈西雅圖雷藏寺〉今年的大法會,我講了:「你要把我的香袋裝滿,我才可以給你大力金剛灌頂。」我一講這樣,我回來就懺悔了:「我怎麼可以開口跟人家講:『你要把我的香袋裝滿。』呢?那不是跟人家要錢嗎?錯了!」我誠實地跟大家講,我講那句話錯了,我對大家懺悔:「我錯了,我不能夠開口跟人家要錢。」我錯得很離譜,沒有聽師父的話。所以很簡單講,我講話也常常有錯,起心動念也一樣有錯,我自己也應該還淨的,不是你們要還淨,我自己也應該還淨。

這世界上誘惑這麼多,哪一個人能不受誘惑啊?如果你一個不受誘惑的人,真正的修行已經到家了,身口意你都清淨了。密教最重要的,把三業轉成三密,把你的業障─貪、瞋、癡轉成身清淨、口清淨跟意清淨,你身口意清淨了,你就轉識成智,成為最有智慧的人。

我們一樣的,每一個人在修行的過程當中,經常要跟金剛薩埵、金剛心、金剛手菩薩做懺悔。這一尊是五佛的法王子,祂是密教的第二個祖師爺,第一個祖師是本初佛,如果沒有寧瑪派的本初佛,那就是五方佛,再下來就是金剛薩埵,也就是密教的第二位祖師爺。華嚴世界的法王子是文殊師利菩薩;顯教的淨土三尊法王子是觀世音菩薩。也有這樣講的,在顯教,祂化為普賢菩薩,在密教就是金剛薩埵;也有人這樣講,在顯教,祂就是大勢至菩薩,在密教就是金剛薩埵。

一個是代表金剛薩埵,祂的外相就是金剛鈴,祂的根本就是所有如來的菩提金剛心,這是祂的質,真正用到金剛薩埵的時候,出來的是金剛手菩薩,金剛心菩薩是祂的本質,發出力量的就是金剛手菩薩,祂的外相就是金剛薩埵;就像金剛鈴,它的本質就是銅,它的外相就是金剛鈴,它的力量就是發出聲音。那麼,以這一尊作為四加行的本尊,每一個同門也都是要修金剛薩埵的,因為你要懺悔,祂就是懺悔的本尊,祂就是還淨的本尊,也可以講祂是祈求的本尊,金剛乘的本尊,祂是非常偉大的一尊。祂有白色身,主要是白色的,還你清淨,或者是黃色的,也有黃色身的金剛薩埵,祂也有變化的。

我們今天再講一下《道果》,這裡大部分來講,這裡是一個總說,以後會細說,它「這『廣中略三道』、『深中淺三道』,跟『果德三種』合而稱之『道果九法』。」我記得以前,傳我「道果」的德松仁波切,祂就是薩迦證空上師,祂說花教有「十三金法」,也就是十三個非常重要的法,所謂「金法」就是不壞的,不會壞的,金剛薩埵也是不壞的,祂代表著不壞,代表著空,代表著清淨,「十三金法」這個「金」,所謂的「金」字是重要的、貴重的,才叫「金法」,花教有十三個金法,就是薩迦教。

這裡談到「道果九法」,事實上是規劃的方法,還有講譯的方法,怎麼講《道果》呢?怎麼解釋這個《道果》呢?這將來都會跟大家講清楚。要能夠說《道果》,要知道如何說,怎麼講。什麼是道?什麼是果?是用四量、四耳傳,做抉擇跟分析來講,主要是教人家產生「定」跟「見」。

什麼是定?你能夠一心不亂就是定,不管怎麼樣,如〈淨土宗〉你也一定要定,一心不亂,佛才會現前;你心很亂,佛不會現前。水如果完全平靜的時候,你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那就現前了,你將水這樣撥動的話,你的影子就沒有了,表示你的心已經很亂了,不會有定,水最靜的時候,能夠映出那個影子出來。

我是學測量的,有月掩星觀測,在月掩星觀測裡面用的是水銀,我們看哪一顆星星經過,水銀本身比較定,它能夠定,水銀本身就是定,幾點幾分有哪一顆星要經過,可以看出它的深中淺,看出這顆星星的光,是很深的光,還是普通的光,還是很淺的光,我們做天文測量,我們同學朱金水,你也做過嘛!對不對?我們也做過月掩星觀測,是用格林威治的時間,看著本子,幾點幾分會有哪一顆星經過,我們要找出那一顆星出來,那顆星啊!在幾條線當中這樣走,我們都看到星星在走,在移動;幾點幾分會出現什麼星,而且那個星的亮度多大,都是用天文觀測這樣觀測出來的。

同樣的,你的心一定要定,你才可以看到天上的星,釋迦牟尼佛在打坐的最後一天,祂看到東方明星,那時候是祂的心最定的時候啊!祂終於開悟,心定的時候才能夠見到道啊!「定」跟「道」。「定」跟「見」,見是什麼?見到道。你見到真理,開悟了,不是教你見到錢,很多人看到錢就開悟了,這是迷惑啊!見到地位,你就開悟了,雖然沒有選上,也可以到中央,變成閣員,你當了閣員,當了部長,我開悟了!當了部長就開悟了嗎?也不可能,地位最高的領導人就開悟了嗎?也不可能。

我們這裡所謂的見到「道」,就是見到宇宙的真理,才叫做開悟。「定」跟「見」是非常重要的!「將來師尊會教大家的法,學習道果,解釋道果,這叫做『教學釋』三種的意義」,我說法就是「教」;我在學道果,就是「學」;「釋」就是解釋,講的「金剛偈」讓你們清楚明白,什麼是「道」,什麼是「果」。「道」就是道路,你從凡夫身修持到盡頭了,這個過程就叫做「道」,從凡夫身一直得道果位,這一條路就叫做「道」;什麼是「果」呢?是你證明了阿羅漢,你證明了自己是緣覺,有十二因緣,你開悟了,就叫緣覺,你自利了利他了,你就叫菩薩,就是果位呀!菩薩是一種果位。再來呢!你完全明白了,自覺也覺他了,自己已經覺悟了,也可以覺悟他人了,你覺行緣滿的時候,覺跟行為完全合一、圓滿的時候,你就是佛,這是果位啊!所以阿羅漢是果位,緣覺是果位,菩薩是果位,佛是果位。

有一個同門,就是徐瑞光師姐,自殺的那個師姐,經過××超度以後,說她就成佛了,她的佛號叫做大智佛,她是自殺的,她在西雅圖自殺,請問徐瑞光自殺多久了?有人知道嗎?兩年了,她自殺兩年了,她是開車去撞水泥柱,開很猛的速度,在鄉下地方,對面沒有來車,什麼都沒有,她自己開車去撞水泥柱,就死了,那是徐瑞光,她自殺兩年了,她說她很對不起……,徐瑞光還在我的身邊,她說要三年,她才可以轉世,所以她還在我身邊,但是××講,她超度了她,她就成佛,佛號叫做大智佛。

釋迦牟尼佛時代,釋迦牟尼佛周邊的大弟子,大迦葉、阿難、目犍連、舍利弗,十大弟子都成就阿羅漢,都還不能成佛。××她一超度徐瑞光就成為大智佛,我聽了,茫茫然……,我自己想,我也要去自殺,我拜託她超度我,我跳淡水河自殺,但是我會游泳,我很會游泳的,我從小一下水就會游泳,因為在母親的胎裡面,我就學會游泳了,跳淡水河不成,跳樓一定成,爬到最高的地方跳下來,一定面孔先著地、頭先著地,粉身碎骨。請她超度,我就成為大傻瓜佛。

你有夠傻的(台語),你相信啊?釋迦牟尼佛都不能把在祂旁邊學佛的弟子,讓他們得道成佛,只有釋迦牟尼佛成佛,底下的弟子大部分都成為阿羅漢;目犍連、舍利弗、阿難、大迦葉都是祂的大弟子,都不能成佛只能成就阿羅漢,而××能夠超度你就成佛了?阿嬤喂(台語)阿彌陀佛!目犍連你知道嗎?目犍連去救他的母親,目蓮救母,目犍連神通第一呀!他的神通是第一,在佛陀時代,他的神通是第一名的,他到了地獄,見到他的母親,他母親在哪裡?在餓鬼地獄,目犍連捧著食物給他的母親吃,食物就變成火、火炭啊!她就沒辦法吃,目犍連回來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我神通第一,都沒有辦法救我自己的母親?」當時的佛陀講:「你要以齋僧的功德,在七月十五日,你供養所有的僧人、出家人。」齋僧,用最清淨的食物,清淨的盆,就是盂蘭盆;就是用最清淨的盆裝著食物,供養所有的僧眾,以供養僧眾的功德,你的母親才能夠在餓鬼道吃到你的東西。也不能成佛,你看,目犍連的母親在餓鬼道,目蓮救母啊!他也都沒辦法讓她直接成佛。

釋迦牟尼佛在忉利天見到自己的母親摩耶夫人,講【地藏經】給她聽,教她好好修行,將來才能夠成就,也不能夠成佛。今天有一個可愛的××,說一超度,自殺的女鬼居然可以成佛,變成大智佛,這個謊言多大!妳自己想想!今天盧師尊也不是仗我自己的法力,可以讓人家成佛的,你們想一想,像蓮嶝上師,他是靠自己修行成就的!他是最近的上師,他修定的功夫非常的高;他在住院的時候,所有的醫生、所有的護士,全部來看這個怪人,怎麼樣?蓮嶝上師在醫院裡全身插管的時候,他還禪定,醫生跑來看,護士也來看。

他的成就有誰證明?〈慈濟功德會〉的第二把交椅「慈尊者」,蓮嶝上師在他的夢中顯現,穿黃金色的衣服,全身變成金色的,他成就了!蓮嶝上師是靠自己的定力,跟他的見地成就的,不是我超度的功德,告訴大家。蓮妙上師現在講,她說:「蓮嶝上師在世的時候,他頭頂著盧師尊,什麼都不怕!」他這種成就是標準的成就,那位〈慈濟功德會〉的慈尊者稱讚蓮嶝上師,他禮拜蓮嶝上師,禮拜喔!跪下來拜喔!因為他年紀很大了,旁邊的人都扶他,說:「師父啊!你不用這樣跪著拜!不用吧!」他說:「不行,我一定要拜,因為我看見他,他全身放射金光。」

我問我身旁的徐瑞光:「妳已經成為大智佛了嗎?」徐瑞光跟我講:「天底下還沒有人可以讓我成佛,我還要轉世呢!哪裡能夠成佛?」牛皮吹到成佛,不是牛皮,是神皮,她是吹神皮才厲害,吹牛皮算什麼?人家是吹神皮呀!在天上蓋著雷藏寺,在地下辦著陰間學校,不要那麼笨啊!天上蓋雷藏寺?只要佛一念,就出來了,妳用什麼材料蓋呀?妳拿人間的錢去蓋天上雷藏寺?妳拿人間的錢去辦陰間學校,對嗎?如果我是法官,這就是詐欺。所以,很多事情是要講果的,「道果」的「果」;是要靠自己從凡夫修行到成就者,這就是「道」,這一條就是你自己走出來的「道」,什麼是「果」?阿羅漢、緣覺、菩薩、佛,就是果位呀!

成佛那麼容易嗎?釋迦牟尼佛時代,都是用鼓勵弟子的方法,包括提婆達多,那個反叛祂的,想要當僧團領袖的提婆達多,佛說:「你將來成佛,你的佛號就叫做|天王如來。」我也是用安撫的,稱她為觀世音,未來的觀世音啊!這當然是安撫,一定要安撫,希望每個人都成就。

還有劉文卿上師,他也是修行成就的。邱正義師兄昨天火化了,他身上有舍利子,也有舍利花,他也是成就,他也能夠到佛國淨土啊!他有舍利子、舍利花啊!有憑證啊!他的太太呢?他太太有帶舍利子跟舍利花來,她沒有在大廳裡面,是嗎?在外面。她有帶舍利子跟舍利花來給我看,邱正義他有舍利子、舍利花,上個禮拜也幫他做了超度,祈求接引,往生到佛國,這才是真正的成就者啊!

自殺的徐瑞光,我不是貶她,她生前供養我一條歌,我只要唱她的歌,她就來……,那條歌叫「家鄉」:「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裡有條美麗的河。阿媽拉說。…」我可憐她,我可憐可憐她,我將她收在身邊三年,××居然講她已經成佛?可憐啊!

「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裡有條美麗的河。阿媽拉說牛羊滿山坡。都是菩薩保佑的。藍藍的天。雄鷹飛過。留下那動人的歌。」我只要唱她的歌,她就來。唱吧!妳就唱那首歌。她已經泣不成聲。

好好定下心來唱那首歌吧!「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裡有條美麗的河。阿媽拉說牛羊滿山坡。都是因為菩薩保佑的。藍藍的天上白雲朵朵。美麗河水泛清波。偶爾雄鷹在這裡飛過。留下那動人的歌。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我的家鄉在日喀則。那裡有條美麗的河。阿媽拉說牛羊滿山坡。都是因為菩薩保佑的。藍藍的天上白雲朵朵。美麗河水泛清波。偶爾雄鷹在這裡飛過。留下那動人的歌。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嗡嘛呢嘛呢唄咪吽。」

諸佛菩薩,祈求加持與會大眾,祈求加持××跟她所有的信眾,難道不能夠懺悔嗎?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