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隨求菩薩是「與願金剛」,隨求隨應。行者的智慧來源是根本上師給予的。

2017/1/14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圖片∕ 燃燈雜誌

 法會∕ 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  

 地點∕ 台灣雷藏寺

 灌頂∕ 大隨求菩薩法

 

我們先敬禮傳承上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隨求菩薩─與願金剛」。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醫護團」全體成員、〈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印尼〈珠光石油煤氣公司〉董事長林哈山先生,師尊大學同學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臺南市議會〉蔡旺銓議員代表、〈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訶上師、蓮伽上師、蓮海上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感謝台灣〈法鑼堂〉蓮楹上師、蘇彭、沙寬等三十人打齋二十一萬五千元,馬振皓師兄打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臺語)你好!大家好!(粵語)今天我們修的是大隨求菩薩的護摩。修密教的人,對這一尊非常清楚,在中密是非常有名的一尊,但是比較少的人知道祂,這一尊的威德很大,如果你們今天是主祈的,或者是報名的,這一尊主要的是,所謂「大隨求」,也就是讓所有的眾生祈求,隨求隨應。你求祂,祂就應,讓你有所感應,這是菩薩,不是一般郊野的有應公,有應公也是有求必應,那是屬於靈鬼,有求必應,或者是百姓公,也是有求必應。但是這一尊是菩薩,祂的金剛號就是「與願金剛」─大隨求菩薩。我在記咒語的時候,有時候唸:「摩訶普拉達(Prada)」 Prada是一個名牌,其實不是Prada是「鉢拉底」,「摩訶」就是大,摩訶鉢拉底,「薩落」就是菩薩,「摩訶鉢拉底薩落」就是大隨求菩薩,「嗡。摩訶缽拉底。薩落。梭哈。」祂的咒語是很亮的咒語。

這一尊菩薩非常的亮麗,祂是在觀音院裡面,祂特別的金剛號是「與願金剛」,這個印就是與願印(師尊示範),與願金剛有一個特別的地方,讓你隨意的求,祂都可以把你的願望達成。祂就是有這樣的一個能力,而且祂的法力非常的高,跟觀世音菩薩是一樣的,位列觀音院。「大隨求菩薩」的法相是戴著寶冠,作大無畏狀,有八臂,大隨求菩薩身是深黃色,左手最上是持蓮花,蓮花的上面有金輪火焰,次是梵篋,次是寶幢,再次是索;右手最上是五股的跋折羅,次手是鎊鉾,再次手是寶劍,最後是鉞斧,金剛斧鉞,坐在蓮花上,祂有八個手臂,手拿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大隨求菩薩就是「摩訶鉢拉底薩落」,是觀世音菩薩之變化身,就是隨求菩薩;密號就是「與願金剛」,這一尊就是讓你願望能夠達成的金剛,所以今天主祈的,你們求什麼,應該都會給你們什麼。

祂的第一個特徵,祂會顯現非常大、非常亮麗、最大的光芒,不管是顯教或者是密教,在佛教界「大隨求菩薩」是一尊非常特殊、殊勝的菩薩。我認為大隨求菩薩跟不空羂索觀音,你向祂們這兩位祈求,祂都會讓你達成願望。所以主祈這一尊的非常有福分,你們祈求什麼,祂就會讓你的願望達成。祂是有經典的,祂的經典是【隨求即得大自在陀羅尼】,經文一共有三卷,有三卷經典,有經典記載的,等於是佛所說的,不是隨便人家編的。這一尊菩薩是佛陀在【隨求即得大自在陀羅尼】經典上所說的。

有各種的靈驗,你聽到的,聽聞了就靈驗了,受寫讀誦,你寫祂的經文、寫祂的咒語,讀它、誦它、書寫、傳布,能夠得到什麼呢?火不能燒,火不會燒到你;毒不能中,人家毒你不能中。最近看電視說有一種「失身水」,就是叫你失身,失身水是一種酒,喝了就會昏迷,然後就失身,你只要唸誦大隨求的咒語,毒不能中,你就非常清醒,不會失身。

降伏怨敵,可以做降伏用,怨敵都可以降伏。還可以破無間地獄,無間地獄已經是最厲害的地獄,你單單持這個咒,還可以打破無間地獄,你可以從無間地獄逃出來。不要唸錯了,不要唸:「摩訶普拉達(Prada)」,是「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差一字都不行喔!你記得這個咒語。

能夠破無間地獄;除龍魚難,龍在古印度稱為蛇snake,因為龍是我們看不見的,但是在古印度,叫做「娜迦」,娜迦是什麼?是蛇。龍魚難,蛇、魚,你在海裡面,也不會遇到鯊魚,鯊魚聽到你唸:「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鯊魚就跟你合掌,龍魚之難可以免掉,牠可能聞到你的味道不是很好,牠就閃開。

生產安樂,這是最好的,女士有孕,要生產了,唸這個咒語,生產不會有痛苦,很安樂而且很平安生產。免除王難,這就是官司啦!到法院,為了免除掉官司上的很多災難,可以試著唸這個咒語,跟大隨求菩薩求,求說我有什麼官司,可能有很大的災難,大難就變成小難,小難就變成沒有。因為法官坐在上面的時候,看到你:「欸!這個人頭上有光,一定是善人,可能被冤枉的。」那就可以解除了。

很多事情,其實在心中的判決,有時候是兩極化;很多事情在法官那裡,我們覺得這個應該要判死刑的,卻判成無期徒刑,像最近有一個女的,本來判死刑的,一對老夫婦被她害死。喔!謝依涵,我在電視上看到謝依涵出來的時候,戴個眼鏡,長得斯斯文文,又年輕,法官一看,本來是死刑的,一對老夫婦都死了,在淡水紅樹林。咖啡廳叫「媽媽嘴」。謝依涵在電視上出來時,我看了一下,欸!長得蠻清秀的,戴個眼鏡,年紀也很輕,斯斯文文的,我看了我也覺得很同情她,如果判死刑,是有點可惜。所以法官有時候在判,很奇怪,照理說她心地也不是…,她為什麼要害死老先生和老太太呢?

當然,還是錢作怪啦!照理說,應該是要判死刑的,現在判無期徒刑,說不定,她也是偷偷唸這個咒語:「嗡。摩訶缽拉底。薩落。梭哈。」她天天唸,法官一看:「唉呀!死刑可惜啊!不如無期徒刑。」說不定有大赦,她就可以出來了。

所以有免除王難等諸種的功德,很多的功德都可以達到的。哇!祂的經典好長喔!這本經典叫做【普遍光明清淨熾盛如意寶印心無能勝大明王大隨求陀羅尼經】。

所記載的重點是在這裡,祂一共有「隨求八印」,你要練習這八個手印,一個手印就是「內五鈷印」、「時輪金剛」、「大威德金剛印」、「尊勝佛母印」、「三鈷印」、「單鈷印」、「虛空藏印」和「梵篋印」,這八個手印做完,你才能夠求。要求還要學「隨求八印」,我結給大家看。(師尊示範)一共八個印,最重要是拍三下,最後再摩三下。

做完「隨求八印」以後,你向祂祈求,因為你摩擦三下,就觸動了大隨求菩薩的心,八個手印代表祂的八隻手,你做梵篋印的時候,再拍掌三下,再磨三下,就觸動菩薩的心,祂馬上看著你,你跟祂祈求,祂都聽得見,這就是口訣啊!這時候,大隨求菩薩不管祂在哪裡,你唸祂的咒,結著「隨求八印」,然後拍三個掌,再摩擦三下,祂都聽到了,祂一看你,哇!這個人求祂,雖然是一般的人,但是他已經結了「隨求八印」,梵篋印也結了,還摩擦三下,這個一定得到名師的教導,不看你的面,也要看佛的面,你所求的就得到了,祂就與願,讓你的願望達成,重要的口訣就是在這裡。你平時唸祂的咒,你結了「隨求八印」,然後向祂祈求,祂就讓你的願望達成。這就是我們今天做大隨求菩薩所要講的。

再談一談《道果》,「道果金剛句本頌偈疏」,因為金剛偈是不規則的,而且很難了解,到了「疏」的時候,表示有上師在做解釋了。

第一句「頂禮殊勝上師足」,每一次,我們在說法之前,一定先祈求根本上師,像師尊每一次要說法前,一定要敬禮根本上師,你的上師是誰啊?所以他「頂禮殊勝上師足」。在古印度的時候,他們有一個習俗,對自己的師父,他一定用他的頭頂禮根本上師的腳,觸他的腳,用頭去碰師父的腳,表示他本身完全屈服在根本上師的足下,這是印度的一個禮節,要頂禮上師的腳,釋迦牟尼佛那時候也是一樣,弟子碰到祂,一定跪下來,然後用頭去碰釋迦牟尼佛的腳,那是最高的一種敬意。

「一切如來實體最勝王。無別秘密之主金剛持。任運四身自性轉五身。頂禮得證勝處師足蓮。」這四個偈,「一切如來實體最勝王」就是讚美自己的根本上師,這五個頌偈都是讚美,最初的讚美是傳承的上師,「一切如來實體最勝王」,就是上師是所有如來的實體,最殊勝的一個法王。

「無別秘密之主金剛持」,祢跟金剛持是沒有分別的,也是一個秘密主。「任運四身自性轉五身」,佛有五個身,三身、四身、五身,都是一種尊稱,到了五身等於就是佛,然後,「頂禮得證勝處師足蓮」,也就是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因為他認為根本上師是得到證悟的,「頂禮師足蓮」,師父的足就像蓮花一樣,這是最初的四句,所以一般來講,根本上師就跟如來,跟佛沒有什麼分別,這就是讚揚自己的傳承根本上師的偈。

幾乎所有密教的弟子都知道,自己的根本上師是非常殊勝、具德,具所有的道德,殊勝就是無上的,沒有比根本上師再更上的。你看,祂沒有先頂禮畢瓦巴喔!先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第二個頌偈才是頂禮讚揚畢瓦巴。像師尊每一次要開示前,先頂禮誰?先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每一次說法前,絕對是這個樣的,只要盧師尊開示,不管是在雷藏寺或是所有分堂,或者是在廟裡面,只要你請我開示,我不會講「我說」,而且馬上就講,我絕對先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頂禮了鳴和尚、頂禮薩迦證空上師、頂禮十六世大寶法王、頂禮吐登達爾吉上師,一定要先頂禮。

要開示以前,如果沒有頂禮自己的根本傳承上師的,那不算是上師加持的開示,是你自己的意思在開示,有傳承的上師都是這樣的,所以你翻開《道果》,開始解釋前就要先頂禮自己的根本上師,那麼,跟什麼沒有分別?跟一切如來實體沒有分別。

祂是秘密之主金剛持,我們金剛總持─阿達爾瑪佛,再來是五方佛,就是五金剛持。第一金剛持,秘密金剛持就是阿達爾瑪佛普賢王如來,第二金剛持是五方五佛。再來呢?金剛薩埵,祂的上面已經有一個主要的金剛總持,五金剛持,金剛薩埵祂是第七金剛持,我們學法,都是從根本上師來,根本上師是第八金剛持,等於是金剛薩埵,到了你這裡就變成第九金剛持,是這樣的一個一個傳承下來,所以法就是這樣,你當法王的心子,也就是my son,就是我的兒子,對不對?(眾鼓掌)

你的根源從哪裡來?要講清楚啊!「我的慧命是從根本上師那裡來」「我的生命是從父母那裡來」,都要尊敬的啊!你的生命從哪裡來?是從父親、母親那裡來,那你智慧的慧命從哪裡來?是從你的根本上師那裡來,所以世界上沒有人是在罵自己父母的,罵自己的父親、母親的,你都是要尊敬父親、母親的,這是你的生命來源。如果沒有父母,還有你嗎?這是生命。慧命呢?如果沒有師父,還有你嗎?(眾鼓掌)這是慧命啊!所以我們講慧命,你智慧的來源是根本上師給予的,這是你的慧命。所以你不能批評、毀謗你自己的根本上師。那拜錯師父怎麼辦呢?你覺得拜錯了,就偷偷離開,按照密教的講法,也就是遠離師父,但是你也不能罵師父。

你們還記得蓮戒上師嗎?California〈威光雷藏寺〉蓮戒上師,他走出去的時候,我跟他講:「你要趕快去拜別的師父。」他去找到一個師父,他跟師父求,師父問他:「你為什麼離開自己的根本上師呢?」他回答:「師父罵我。」那位上師講:「師父罵你才是對的。」這是我聽來的,師父如果不罵你,祂不看重你,祂不會罵你,因為祂看重你,祂才要罵你,是為你好啊!你知道嗎?是為你做「別解脫戒」,是為你好才要罵你,祂如果不看重你,祂罵你要幹什麼?隨便啦!你要走?隨便啦!跟我沒有關係,你走了,不痛不癢啊!會痛會癢的才要罵,不痛不癢的,隨你去了,這樣了解嗎?

所以很多人,把堂拿走了、把寺拿走了,把會拿走了,跑路了,我也不會罵他,走了就走了嘛!跟你沒有什麼緣,對不對?所以根本上師是你慧命的來源,其他的,我從來不管;哪些法師或者誰走了,我統統不會理,因為不痛不癢,這是因為是我器重的,我才會罵你,這是對你好啊!是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是Te quiero mucho!(西語:我愛你)是사랑해(韓語:我愛你),사랑해!Te quiero mucho、愛してる。那才是真正的要為你解脫,要救回你的慧命。沒救了,怎麼辦呢?那就隨他去了。所以,根本上師是慧命的來源,大家要記得。

甲問乙:「你們結婚都四十年了,還是手牽著手走在路上,非常的羨慕。」乙回答:「因為我一鬆手,她就會跑去百貨公司shopping。」你知道嗎?牽你的手,那是要真正救你的人,不然,你就跑到無間地獄裡面,跑到金剛地獄裡面。王先生問工人:「你不是昨天要來幫我修我們的門鈴嗎?為什麼你今天才來?」工人講:「昨天我來過三次了,每次按門鈴都沒有人來開門,我以為沒人就走了。」王先生講「就是因為壞掉才要你來修啊!」這裡面有因果關係存在的,門鈴壞了,請工人來修,工人還按那個門鈴。

父親看到兒子跟媳婦要一百塊,媳婦就是不給,父親把兒子叫到一邊埋怨:「唉,堂堂男子漢大丈夫,為了一百塊,你還跟太太伸手要,太沒有面子,也太寒酸了,別求她,我晚上給你。」兒子問:「為什麼不能現在給我?」父親回答:「我現在也沒有,要等到晚上,找你媽要。」這是傳承。我們不管怎麼樣,學法都是要有傳承,你的手印,當然是跟師尊學,像「隨求八印」的手印,手印一定是要跟師尊學。

「隨求八印」其實不是這樣稱呼的,像大威德印、尊勝印都不是這樣稱呼的,有另外一個稱呼,只是我要你們印象深一點,才講這是大威德印,才講這是時輪金剛印,才講這是虛空藏印,因為你們學過這些法,這樣講你們就很容易記得住,這是善巧方便,其實真正在隨求八印裡面,另外有印的名稱,因為這八個印剛好跟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尊勝佛母、虛空藏菩薩有相似的地方,印完全是相似的,所以我才用每一尊的手印跟大家講,大家才會更加地深刻。

如果我跟你們講別的名稱,反正你們也聽不懂,什麼輪印,什麼印哪!什麼斧鉞印,什麼輪印,跟你們講,你們一下子沒有辦法記住,所以跟你們講這種印,你們就記得住,這是師父本身的善巧方便講。

有一個同學剛剛結婚,老婆是一對雙胞胎的姐姐,也就她們姐妹,長得很像,有一天跟他出去喝酒的時候,我問他:「你是怎麼分清楚老婆跟妹妹的?」同學仰著脖子喝乾了一杯啤酒,擦擦嘴角的泡沫,哈哈哈大笑三聲:「我為什麼要分清楚?」跟大家講,我剛剛講手印,不要去分別這是輪印,也不要分別這是金剛鉞刀印,也不要去分別什麼印,你就記住一個印就好,一個印就是等於兩個印,這是我剛剛講的「善巧方便」,你要懂得善巧方便,才會記得住。師尊年記稍微大一點,有時候也容易失憶。

像我在西雅圖的時候,有一位叫做「仙麗」的小姐,一位叫做「絮純」的小姐,絮純的小姐就是湯絮純,我叫她湯湯,另外仙麗,我叫她仙仙。這兩個小姐跟瑞容是一起來到西雅圖的,我經常搞不清楚,我對著湯湯講:「仙仙。」,對著仙仙講:「湯湯。」,「師尊,祢講錯了。」,一個講仙仙,一個講湯湯,我還記好久才記得住這兩個人,瑞容我是記得住,常常看到,她們第一次來西雅圖,我就不認得,一個叫做仙麗,一個叫做絮純,湯絮純,仙麗姓什麼?搞了半天,你們也都是老人。我經常會忘掉人家的名字,叫錯的時候,你們不要錯怪。

事實上是這樣的,有時候真的也會失憶,我常常講,有時候藥也忘了吃,有時候吃過了卻又已經忘了,忘了怎麼辦?我就走過去:「剛剛我有沒有吃藥?」我就問師母:「妳有沒有看到我去吃藥?」她說:「祢剛剛有走到冰箱旁邊。」那我想:「我吃過了。」吃過的藥我忘掉,有時候站起來走到冰箱旁邊,又走回來,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沒有吃藥,剛剛有沒有記憶?她說我剛才有走到冰箱旁邊,可能我有吃藥。所以我就不吃了,吃營養品,不是什麼藥,就是吃一些維他命啦!反正人家送我什麼東西,我就吃,我認為我可以吃,吃了沒有什麼影響,我就全部都吃。

所以有時候,也會忘掉,記憶力不是很好,年紀大了,難免就有這種現象。還有一點,供養過沒有?每一次吃飯,我一定先供養,供養完了,還供養第二次,他們就說:「師尊,祢剛剛供養過了。」蓮潔應該最知道,我經常問她:「我剛剛有沒有供養?」她說:「有啊!祢剛剛有供養。」我有供養,但是覺得好像沒有供養,我又供養一次,有時候我是害怕漏失掉了,所以常常有這種現象。

我在講經的時候,有時候也有講錯的,寫文章也會寫錯字。有一個作家這樣講,他說在寫文章的時候,寫了六百字,都會出現一個錯別字,師尊說法的時候,有時候也會講錯人名,像陳那著作的《集量論》,《釋量論》另外有一個作者,《集量論》又是另外一個作者,是不一樣的,有時候也會講錯,把《釋量論》講成陳那作的,是他的一個弟子做的。

「一切如來實體最勝王」,就是讚揚根本上師的,「無別秘密之主金剛持」,就是金剛持尊者;「任運四身自性轉五身」,轉到五身的話等於是佛了;「頂禮得證勝處師足蓮」,就是頭面七俱胝,就是恭敬的時候,有七個地方接觸到地面的,包括足、膝蓋、兩隻手、一個頭,是不是七?對吧!「七俱胝」就是七個地方碰地去頂禮師父,就是要這樣頂禮,「頂禮得證勝處師足蓮」的意思就是在這裡。

國文課,老師問:「岳飛是怎麼死的?」小明稍微思索了一下,回答:「他是史上第一個過勞死的。」老師問:「為什麼?」小明講:「因為岳飛是被勤快(秦檜)害死的。」勤快,所以他講岳飛是過勞死,小明講的是不對的,講秦檜倒是對的,但是秦檜變成「勤勞」的「勤」,動作「很快」的「快」。

我記得有一個笑話,有一個老闆在應徵一個工人,問:「你什麼會?什麼不會?」,工人回答:「我只有兩樣不會。」老闆說:「很好。」他想這工人一定是很勤快的,結果發覺他非常的懶,而且什麼都不會,不做事。老闆就問他:「你講只有兩樣不會,為什麼你什麼都不會?」工人回答:「我講的兩樣都不會,是這樣也不會,那樣也不會。」這樣也不會,那樣也不會,他兩樣都不會。

所以我們學習佛法,師父應該在說法的時候善巧方便,弟子就能夠很容易地接受,這是最好的,希望我再繼續講下去,大家都能夠體會到師尊所講的,法本身最重要的法義。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