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是「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

「究竟顯真如中諸法極淨

真實性金剛上師」是最高的上師。

2017/3/11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圖片∕ 燃燈雜誌

 法會∕ 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  

 地點∕ 台灣雷藏寺

 灌頂∕ 觀世音菩薩本尊法

        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觀音身壇城避災法

 

我們首先敬禮了鳴和尚、薩迦證空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南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南投縣議會〉黃文君議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游江成博士,「醫護團」—黃淑瓊中醫師、郭美瑛護理師。〈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海上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my sister盧幗英女士and husband李和同先生。感謝甘惠馨師姐打齋十萬元、楊淑惠闔家打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Sawadikap(泰語: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and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Saude.(葡萄牙語:祝你健康)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

今天我們是做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護摩,這一尊菩薩,其實也不用我介紹,每個人都知道的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祂是所有菩薩的上首,也可以這樣子講,八大菩薩第一尊就是觀世音菩薩。祂的願發很大,祂過去曾經是正法明如來,就是佛的意思,祂過去是一個佛─「正法明如來」,還有普光功德山王佛也是觀世音菩薩。我們八大本尊裡面,所謂準提菩薩也叫做準提觀音。觀世音菩薩有很多身,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面就有三十二相的觀音;其實是更多的,祂救度眾生,化身非常地多,包括剛剛請法的主尊吽音度母也是。

西藏本身就是四臂觀音的道場,像達賴就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另外,噶瑪巴也是四臂觀音的化身,整個西藏全部都是四臂觀音的道場。中國浙江南海普陀山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我母親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這個很特別,很多很多的觀世音菩薩,千百億萬的化身。

我們都曉得祂是過去的佛,現在是觀世音菩薩,咒語也是非常的多,剛剛請法的,是綠度母當中二十一度母的吽音度母,是綠度母的第五尊,其實綠度母跟白度母跟吽音度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在西藏,我講過祂右邊的眼淚變成白度母,左邊的眼淚,因為慈悲眾生流的眼淚化為綠度母,所以綠度母、白度母、吽音母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祂度的眾生是不得了的,整個地球,像我們臺灣,我們小的時候就看到觀音彩仔(臺語),中間的主尊就是觀世音菩薩。祂有兩個侍者,一個是善財,一個是龍女,空中還飛著一隻太平鳥,祂的口咬著觀世音菩薩的唸珠,這是觀音彩仔,觀音彩仔有時候是一尊,有時候是兩尊,有時候是三尊,一般來講有三尊,三尊就包括了天上聖母跟關聖帝君,天上聖母就有千里眼、順風耳,關聖帝君就有關平跟周倉。

其實觀世音菩薩不用介紹,我們看到的,眼睛所見,聽到的,都是觀世音菩薩,最偉大的觀世音菩薩,所度的眾生不得了,祂所發的願是最多。西方三聖,中央是阿彌陀佛,上首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我們講的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菩薩。我心中非常地敬佩,最偉大的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祂也是慈悲第一,如果你能夠祈求到、見到了觀世音菩薩,應該講起來,任何一種災難都會消除掉、都會除去。(眾鼓掌)

很多的女性大部分都是以觀世音菩薩為本尊,其實男性,大寶法王噶瑪巴他是四臂觀音的化身,達賴喇嘛也是四臂觀音的化身,在藏密,四臂觀音是非常盛行的,修四臂觀音法,單單祂的六字大明咒「嗡嘛呢唄咪吽」,每一個藏人都會唸,不只是藏人會唸,你看《濟公傳》,你翻開來,你看濟公唸的是什麼咒?「嗡嘛呢唄咪吽」。祂也在唸「嗡嘛呢唄咪吽」,祂是降龍羅漢。

我以前問我的上師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祢白天修什麼法啊?」祂跟我講,祂只修兩種法,白天祂修度母,晚上祂修護法「瑪哈嘎拉─大黑天」。度母包括白度母、綠度母、二十一度母跟所有的度母都在裡面,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差不多也都是度母,所有的佛母也都是一樣,最高的佛母就是般若佛母─智慧佛母,祂也是觀世音菩薩,可以這樣子講起來,幾乎所有的佛教徒沒有不知道觀世音菩薩的。你看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祂就是修度母,我問:「為什麼祢修度母?」「度母最慈悲,最容易相應」。

你看,阿底峽尊者祂在印尼求法,祂得到的法是什麼法?是發菩提心的法。另外,阿底峽尊者就是從印尼得到了綠度母的法,回到了印度,再到了西藏,第一個進入西藏的當然是蓮華生大士,再來進入西藏的就是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所弘揚的法就是度母的法跟發菩提心的法,非常偉大的阿底峽尊者。

我們曉得觀世音菩薩的顯化,我有一次看到觀世音菩薩,永遠印象難忘,你不能怪師尊這樣子講,為什麼印象難忘?因為看到了觀世音菩薩穿著天衣重裙,珠光寶氣,站在祢的面前,然後祂轉過身慢慢地看著,回眸一笑,阿彌陀佛!真的是永生難忘!

祢要記憶祂的臉,坦白講,對不起,在人間沒有那種臉,當我看到觀世音菩薩天衣重裙,站在我面前轉過身來的回眸一笑,唉呀!人間的女生全部都是garbage,garbage是什麼啊?垃圾。真的,我看到那一次的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永生難忘!但是祢要記起祂的臉,我真的記不住,因為我一生當中沒有看過那麼漂亮的那種臉,真的是非常美。

感謝祂幫我解決了一件事情,也是在我人生當中最困難的時候,也是最困擾的一件事情,當我看見祂的時候,我心中充滿了希望,真的!看見祂的傍晚,從上面傳下來一個消息,我的事情就解決了!這就是表示觀世音菩薩先顯現給我看,這件事情是祂去幫忙,祂幫我解決了一個非常困難,很困擾的一件事情,所以祂現身給我看。我希望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多顯現幾次給我看,我所有的煩惱統統都沒有,人間的這些困擾統統都沒有!只要修行當中你看到觀世音菩薩,你的病絕對會好,你的災難一定會過去,你所有的困難全部給你解決掉。所以大家祈求觀世音菩薩顯現,慈悲地顯現在你面前,然後幫你,解除〈真佛宗〉弟子所有的困擾、所有的煩惱、所有的障礙、所有的災難、所有的業障,全部都消除掉。

修觀世音菩薩本尊非常好的,你的本尊如果是觀世音菩薩非常好的,每天你跟祂禱告,把你所有的困難告訴祂,唸祂的咒語、結祂的手印,觀世音菩薩的手印,一般最普遍的就是蓮花手印,最普遍的咒語就是「嗡嘛呢唄咪吽」,還有『白衣大士神咒』,另外還有白衣大士如意寶珠的神咒,還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神咒,尤其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神咒是『大悲咒』。在民國初年有一位周邦道,他的夫人是周楊慧卿,在民國初年,周邦道是屬於教育方面的,可能是教育部長或是考試院長這一類的。

周楊慧卿的大悲咒水非常有名,他的夫人唸的大悲咒水非常有名,很多人都從很遠的地方來求她的大悲咒水,她的大悲咒水是怎麼得來的呢?我好像寫過一篇周楊慧卿的文章,觀世音菩薩出現跟她講:「妳只要取到我的江中一線水以後,妳唸大悲咒,這個咒就非常有靈驗。」那時候周楊慧卿不知道什麼叫做「江中一線水」,有一次,她跟周邦道兩個一起出去,他們坐船的時候,剛好旁邊也有一隻船,兩隻船在一起前進的時候,中間有一條白色的線,她突然間想起觀世音菩薩跟她講「江中一線水」,她一看:「欸?船跟船之間不是有一條白色的線嗎?」哇!那時候她茅塞頓開,趕快拿水桶去接那一線水,就是船跟船的中間剛剛好有一條線,她說:「這就是江中一線水啊!」她趕快用水桶裝了好多「江中一線水」起來,然後周楊慧卿就在一線水上面一直唸『大悲咒』,給人家喝,只要人家來求她的大悲咒水,她給人家喝了,全部靈驗。

這「江中一線水」的傳奇,我寫在書上,我在《玄秘的力量》那一本書裡面也寫到「江中一線水」,就是周楊慧卿的大悲咒水,經過她取了江中一線水以後,她對著那個水唸『大悲咒』,每一個來喝的全部都好的回去,有病的治病,有苦難的也可以當成結界,也可以當成灑淨,也可以當成消除災難。

你看觀世音菩薩這麼靈感,祂今天是沒有告訴我「江中一線水」,不然我也會想辦法去取水,唸『大悲咒』,救度所有的眾生。但是事實上,觀世音菩薩已經給我很多了,祂幫助我很多了。我跟阿彌陀佛相應,當然阿彌陀佛周圍的眷屬我都會相應,觀世音菩薩也跟我相應,大勢至菩薩也跟我相應哪!有多少觀世音菩薩?那麼偉大的觀世音菩薩。祂最偉大的咒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

我講「江中一線水」的典故給大家聽。當然,師尊也發了願望,一生當中,四十多年來也希望能夠像觀世音菩薩一樣,這樣的救度眾生。所謂「圓通」,圓通的意思,一般來講,如果我們看到「圓通寶殿」,裡面供奉的就是觀世音菩薩,因為祂圓通了,所以才能夠化身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所以才有一句話「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有一個偈,「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好啦!我以前學唱誦,我唸的很長的,我還是問你,第一句怎麼講?「世尊妙相具。我今重問彼。佛子何因緣。名為觀世音。…」就是這樣子唱的。那是我以前常常唱的,而且我是在哪裡學的?是在臺中〈慈音寺〉陳老師那裡學的,可以唱長的也可以唱短的,中等的也可以唱,唱歌仔戲的我也可以唱。

我們唱讚當然也可以直接用唸的,你要唱的也可以,我以前都會唱,單單阿彌陀佛我就會唱十六種的唱法,我隨便唱兩句:「南摩阿彌陀佛…。」這就是一種,一直循環一直唱;我們平時大家都會唱:「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這也是一種;「南摩阿彌陀佛…。」這也是一種;「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已經很多了,還有呢!

一句「阿彌陀佛」,你只要每天十唸,一心不亂地唸佛,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你到佛國淨土,多麼的方便!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首座,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大勢至菩薩同樣的偉大,你看到了觀世音菩薩,相應了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就會相應,你相應了阿彌陀佛,等於相應了整個西方極樂世界的所有的佛菩薩,相應了觀世音菩薩也等於相應了西方極樂世界所有的佛菩薩,希望大家好好的修「觀世音菩薩本尊法」你修相應了,非常了不起,你就等於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今天我們再談《道果》,四種上師有四種灌頂,簡單地講,四種上師我們都講過了,後面講最高的上師就是「究竟顯真如中諸法極淨真實性金剛上師」,也就是大持明金剛上師,這裡我講「如是」也就是這樣子,「若稱瓶灌上師為外上師」,因為我們第一個灌頂是用瓶灌,所以稱為外法上師,什麼稱為外法上師呢?因為他懂得事部,密教有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事部法有四種上師,你四種都會了,就是大持明金剛上師;你會前面三種,叫做大金剛上師,會前面兩種,叫做金剛上師;會前面一種,就是上師;四種上師,那是按照四層樓,第一層樓、第二層樓、第三層樓、第四層的灌頂,叫做四種上師,四種灌頂、四種意義都在裡面。

這裡提到「若稱瓶灌上師為外上師,則另三種更上灌頂相屬之上師,分別以『外上師』、『內上師』、『密上師』、『究竟上師』…」,這個名稱就是這四種,原因是為什麼呢?當然,每一種灌頂淨除的力量不一樣,所謂瓶灌頂,像四加行就屬於瓶灌頂,本尊法灌頂也屬於瓶灌頂,那個是淨除的力量不一樣,也就是清除你身體裡面的業障的力量不一樣,一般的上師給你瓶灌頂的時候,是淨除你的口、意念、身體,淨除有相的,就是一般的上師,當然這個講法很多種都不太一樣,很多密教的上師所講的不一定完全相同。

《道果》回答是這樣子講的「觀瓶灌所淨基之身脈」,瓶灌所清淨的基本,他的身體跟脈,「較之三種更上灌頂所淨基脈字等為粗分」,也就是說他的力量比較小,最粗的灌頂,比較粗的灌頂,「且易於了解」,像結手印你要灌頂,結一個手印就是粗分,觀想,然後結手印代表身,讓你嘴巴唸咒,清淨的力量。如果我來講,我是講,反正你外灌頂就是本尊灌頂,你到內法灌頂,就是第二層樓,你要修氣、脈、明點的灌頂,不以瓶灌頂來作氣、脈、明點的灌頂,而是以紅色的花跟白色的花來做灌頂,白色的花代表著白菩提,紅色的花代表著紅菩提,這是屬於氣脈明點的灌頂。再來就是密灌頂,第三層樓了,就是無上密部的灌頂,可以講大瑜伽灌頂,一味瑜伽的灌頂,就等於第三層樓。

「當你生起次第有了身色、面容、手臂,在身外修習」,以及在裡面的氣、脈、明點,這是內灌頂,再來就是無上密的灌頂,無上密可以講是全身氣、脈、明點的灌頂,到了最究竟的灌頂就等於是化光的灌頂,你那時候拙火已經成了,你修出拙火了,火就會產生亮度,就會有光,你身體已經產生了光,那個就趨入真實性,以這個光融入虛空的空性、佛性裡面,這個等於是究竟的灌頂,我講的是這個意思。

第三個灌頂我們知道的,無上密部的灌頂就是以「觸」為灌頂,這是很秘密的,單獨的灌頂,不是給大眾一起來灌無上密部的灌頂,不太可能,一般來講,本尊法的灌頂都是屬於初灌瓶灌,像我們用幡的灌頂都屬於初灌,只是把瓶改成灌頂幡,因為一個一個灌不太可能,幾萬個人,我們現在來的是萬人,萬人要灌頂一萬次,單單灌頂的時間就不得了,摩頂已經不得了,有一次貢唐倉活佛在西藏甘肅做「時輪金剛法會」,差不多來了兩萬、三萬的藏人參加他的「時輪金剛法會」,他在甘肅大草原那裡給大家做摩頂,摩到最後貢唐倉活佛暈倒躺下來,摩頂的上師都躺下來了。我給大家一次一次瓶灌頂,你不要小看這個瓶,放到你頭上再拿起來再放到你頭上再拿起來,這樣做一萬次看看,這樣做一萬次啊!阿彌陀佛!我這隻手回去就舉不起來,你不要看很輕喔!做久了你就很累,你就受不了,難怪貢唐倉摩頂會暈倒,所以有這樣子的灌頂。

「密灌得上師稱為『內』上師」,其實密灌就是不太明顯,因為你現在所看到的,你只要相應了本尊法,保證你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佛國淨土。你到了內法,修氣、脈、明點,你修成了,就進入三灌─觸灌頂,全身氣、脈、明點的灌頂,那一種灌頂全身的毛細孔都會張開的;到了無上密部的灌頂就有光了,到最後就融入了,光出現了,整個身體化成光,直接就可以成佛,就叫做即身成佛,到了究竟灌就等於即身成佛的灌頂,一灌頂你馬上就化成光,直接自己就成佛去了,叫做即身成佛,在密教裡面那是最高的,所以這個是很偉大的。

三灌以上就很秘密,這裡寫到「密灌所淨基脈字,於身脈內隱蔽且不明顯」,是遮起來不是很明顯。「慧灌上師稱為『密』上師之因是:」,慧灌是屬於第三灌,密灌是屬於內法灌頂,「其灌頂之所淨基界淨分,於脈字中極其隱蔽,是很秘密的。第四寶灌的上師稱為『究竟上師』的原因是:其灌頂之所淨基能周遍且調御脈、字、界甘露三者之藏智氣,是所有淨基究竟故,又其能淨一切灌頂、道、見、宗趣、果等四層,皆為究竟,故謂之。」也就是說第四種灌頂是最高的。「上師的名稱跟四種名數都在底下這裡:…」全部都是在這裡,列一個表出來,外灌頂、內灌頂、密灌頂、真實性灌頂。

其實我有時稱呼外灌頂、內灌頂、慧灌頂、無上密部灌頂、大圓滿灌頂,這是我自己稱呼的,名稱不一樣,其實是一樣,你們看了就知道,四層灌頂─事部、行部、瑜伽部、大圓滿部,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部,無上部就等於是最高的,這裡有列一個表,大家看《道果》這個表,看了就可以了解到四種灌頂,了解到四種上師,了解到他的意義是什麼,觸灌頂能夠相應的,你就變成化佛,化身,也就是應身,應身佛;內灌頂能夠相應的可以達到報身佛;密灌頂能夠相應的就是法身佛;到真實性能夠得到相應的,叫做體性身,就是佛的體性身,分成這四等。

這有一個笑話,前任的男朋友要結婚了,給我發了張喜帖,我再三的猶豫,但是還是去了,在婚禮現場看到了五位帥哥,從開始到結束他們都陪伴在我身旁,結束的時候我害臊的問他們:「你們是不是喜歡我?」他們笑哈哈的回答:「我們是婚禮的保安,新郎讓我們全場盯著妳,最重要的是怕妳鬧事。」這個笑話很有意思。

我以前有一個女朋友,讀〈國防醫學院〉,住在彰化秀水,我的《夢園小語》很多都是寫給她的,她寫給我的信,我寫給她的信,她姓李,我們通了信,我們也曾經有約會。她在信中曾經寫過,「如果有一天你小登科的時候,我一定來參加。」我那時候實在有夠笨,她意思就是表示她要嫁給我。我跟師母結婚的時候,我寄了一個喜帖給她,阿彌陀佛!結果,她寄來一張白紙,上面打了五個問號,我今天看了這個笑話,我終於了解,原來她是要嫁給我,「你小登科的時候我一定到。」這個意思你懂嗎?

所以今天我講這四種上師你一定要懂,每一種都是登科,小登科、中登科、大登科、最大登科,這樣懂了嗎?彰化秀水鄉,有人住秀水嗎?啊!她現在也跟我差不多年紀了,講也沒有關係,秀水鄉1號,她的路牌就是1號,是她的家,我告訴你喔!最大的秘密,她姓李,我彰化也有好幾個女朋友啦!我不是gay,真的!所以有時候,女生的心思男生是永遠沒有辦法了解。

朋友買了一幅書法放在家裡,他老婆很高興,他也很高興,從此一家人過著幸福快樂美滿的生活,他老婆從右邊唸,他從左邊唸,小倆口的日子其樂融融,書法是橫寫的,從左邊唸是「太太怕我」,從右邊唸是「我怕太太」,這個書法很好,兩個人都可以唸,這就是圓滿,在佛法裡面講圓滿,最終的就是大圓滿灌頂。

美女問大師:「大師啊!我覺得一個完美的男人應該是不會抽菸、不會喝酒、不會生氣,除此之外還有嗎?」大師回答:「嗯,是還有,但是永遠不會存在。」要求完美,在人間是找不到的,所以人間有缺陷美。師尊如果長得像蓮涯上師一樣181公分,那不得了。我最高是163,越老就越矮,現在變成158,這就是我的缺陷哪!不然我還得了啊!我年輕的時候就有十幾個女朋友了耶!

美女問大師:「大師啊!什麼叫做紅顏薄命呢?」大師回答:「因為醜的人活多久都沒有人在意啊!」,美的人如果她早一點走的話就是紅顏薄命,醜的人怎麼講?她不能紅顏薄命,是薄命而已啊!那個叫做「夭壽囝仔澎肚短命(台語)」。這個大師很有智慧的喔!美女問:「大師啊!有人說世界上99%都能夠用錢解決,那剩下的1%呢?」大師回答:「當然是要用更多的錢來解決呀!」要聰明一點哪!不然我瓶灌頂也是這個,到了大圓滿灌頂,你還是給我這個,對不對?但師尊從來不談錢。

師尊的一個好處,師尊不談錢,本來瓶灌頂,基礎嘛!意思意思;內法灌頂你就要double了;到了無上密部的灌頂,當然,只有你一個人灌頂喔!無上密部只有你跟一個美女來灌頂喔!那個就要不知道多少double了;給你大圓滿灌頂─究竟灌頂,那不得了啦!整個雷藏寺都給我都不夠了,那是無上的,無價,沒有什麼價錢,但是師尊不談這個,剛剛大師所講,剩下1%當然要更多的錢,但是事實上師尊不談錢,你只要用你的心,你的心就是無價,你有心學,你就是無價!

舞自在他寫給我幾篇文章,他說他最近學來的心得,他這幾篇文章都寫得非常好,重點在哪裡?知之非艱,你要知道密法不是很困難的事;行之惟艱,你要實行到你成就,從開始修法一直永恆地修,無止盡的、永遠的那種心才是無價!所以舞自在寫給我這幾篇心得非常好,他寫的心得都抓住很重要的點,可以講他非常非常接近了開悟,就差1%。但是,告訴大家,你只要知之非艱,你知道了密法不是很困難的事;行之惟艱,你知道了密法,沒有永恆的心去實踐,那真的就是白白浪費了你這一生,所以心最可貴,永恆的心尤其可貴。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