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初佛─阿達爾瑪佛就是「一」,「達都」,就是 NO1 。

紅白花灌頂、無上密灌頂、

大圓滿灌頂都是依「見」來灌頂。

2017/3/18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圖片∕ 燃燈雜誌

 法會∕ 阿達爾瑪佛護摩大法會  

 地點∕ 台灣雷藏寺

 灌頂∕ 阿達爾瑪佛不共大法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阿達爾瑪佛。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台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鄭森隆博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王進賢特聘教授、王醴教授、麥韻篁教授、蔡國裕教授、顧皓翔教授、葉淑雯教授、洪欣儀教授、游江成博士,〈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國防備役上校陳善忠先生,越南〈重君企業公司〉董事長鄧重君先生,他是四百年前的弟子。美國夏威夷州政府處長雷均先生、關島〈太平洋島渡假村〉總經理鄭貽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常仁上師、〈台灣區華光功德會〉理事長李春陽先生、〈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密宗道次第廣論》、《道果》及【圓覺經】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蓮海上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my sister盧幗英女士and husband。感謝林東翰師兄、陳湘緁師姐打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臺語)你好!大家好!(粵語)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Sawadikap(泰語: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Saude(葡萄牙語:祝你健康)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這個好像不唸也不行,因為有位師姐從泰國來,他們在看網路直播,他們講我忘了講Sawadikap,他們整個堂的人講:「師尊把我們忘了…。」其實還是有很多的堂,像Deutsch德國的,法國的Merci beaucoup(法語:非常謝謝),還有很多的國家,像廖大使在瑞典,瑞典、瑞士,好多歐洲都有分堂,不唸,他們都說師尊把他們忘了,所以還是要唸一唸。

還沒有說法以前,先跟大家講一下,二十二號晚上會去〈蓮聖同修會〉,傳的法是「九鳳破穢真言法」。九鳳翱翔,這個法本身有律令,有符,有「九鳳破穢符」,也有咒語。這個法是做什麼用呢?就是清淨所有一切壇城,清淨所有一切的地方,清淨你的家宅,清淨村莊、莊園,這個「九鳳法」在道家來講是非常有名的一個法,作為清淨、結界用。還有,你喝了「九鳳破穢符」,唸了九鳳破穢的咒,你就可以把身體的污穢趕走,給它排除出去,它有那種力量。所以星期三晚上會去〈蓮聖同修會〉,跟大家簡單講一下。

再來就是有一個大法會,在高雄,二十六號在高雄展覽館,要講解「吽字音母」。「吽字音母」也就是二十一度母當中的第五尊,是很特別的這一尊。由一個「吽」字可以出生一切,單單你唸這個「吽」字音,從你的心輪裡面有一個「吽」字,從你的口再唸出來,只要這個「吽」字,就能夠息災、增益、降伏跟敬愛,都可以辦得到。

所以特別要講解這個「吽」字,如何產生、如何地觀想,它從你的嘴唸出去以後,這個字到達到什麼地方、有什麼作用,都會講解出來。「吽音度母法」是首傳,但是現在首傳好像有時候我們在這邊講一講,別人家就拿去用,你們看網路,有時候可以看到,怎麼有一個顯教的法師也在傳勾財天女?勾勾勾,他也在勾勾勾。

耶?天哪!我們在香港傳的白蓮花王也跑到他那裡去,然後,他還會唸:「嗡。古魯。蓮生悉地。吽。」跟著我傳,我覺得也是蠻好的,很好。但是,我傳了首傳的「吽音度母」,我想,不久他也會傳吽音度母,我們〈真佛宗〉首傳的,不過,也沒關係啦!只要他能夠用這個法得宜,也算是一種普度眾生。四月十六日會傳「白度母法」,這一尊也是首傳,因為以前沒有講解過,現在要講解「白度母法」,長壽三尊─長壽佛、尊勝佛母跟白度母,三尊是一起。

大家看過《瑜伽士的寶劍》,那是白度母跟師尊本身的對話,同時,白度母可以講是師尊的起修者,也就是說一起修行的,白度母跟師尊的因緣,非常非常地深。所以也值得大家去參加啊!那是無價的,吽音度母是無價的,白度母也是無價的,「九鳳破穢真言法」也是無價的,歡迎大家參加。

另外我再講解所謂的供養,供品、供養,大家記住了,不是只有用食物去供養才是供養,花、香、燈、茶、果都可以供養,美好的東西都可以供養,石頭也可以供養,我為什麼講什麼石頭也可以供養?你知道石頭最貴的是什麼?diamond它也是石頭,寶石也是石頭,都可以供養的。甚至你的眼鏡,眼鏡是名牌的也可以供養,供養眼鏡做什麼?妙觀察智。這是慧君上師講的,不是我講的,妳今天講出妙觀察智,好像還蠻有智慧的,大智若愚。

我記得有一個故事是這樣,有一個天主教的修士,他還沒有當修士以前,他是在馬戲團,在馬戲團做什麼?表演雜耍。他想到供養的問題,他跟聖母瑪利亞祈禱,他說:「我是很窮困的一個修士,我沒有什麼東西供養祢,但是我以前是在馬戲團做雜耍的。」什麼雜耍?一顆球頂在他頭上,可以跳在肩膀上,可以從左邊的肩膀用胸部移到右邊的肩膀,然後從背上轉一圈,球在他的背上轉到胸前,又轉到後面,然後可以用兩個膝蓋把球彈來彈去,然後他躺下來,可以用兩隻腳撐著球,兩個球,甚至三個球,他都可以這樣子三個球踢過來踢過去,他說他只有會這樣,所以他就用他的馬戲團的雜耍供養聖母瑪麗亞。沒有人在的時候,或有很多人在的時候,他也一樣這樣子在聖母瑪利亞的面前做這種表演,很多人看了,覺得這個修士對聖母瑪利亞是一種侮辱,他說:「不莊嚴,這種供養怎麼可以?」沒想到,他跟聖母瑪麗亞祈禱,他說:「我什麼都不會,我就會這個雜耍,我就用這個供養祢。」沒有想到聖母瑪麗亞居然從法座上面走下來給他摩頂,說:「你這個供養是世界上最好的供養。」所以師尊認為,你會什麼,你可以供養佛菩薩什麼,同樣的道理,因為我只有會這個,我把我的專長、我的特技,供養給佛菩薩,佛菩薩也會感動的。

所以你看我們的「陽光舞供團」,並不是舞蹈、穿迷你裙,在上面跳來跳去,那個也是供養;「天音雅樂合唱團」唱歌也是供養佛菩薩,你在佛菩薩面前唱歌給祂聽,那也是一種供養。所以大家不用顧忌,你會什麼,你就供養什麼,就是由你心裡發出來的,「我用我會的供養給佛菩薩」,佛菩薩都會歡喜接受你的供養,所以無論什麼,你會什麼,你都可以供養。

雖然我講過「陽光舞供團」,今年就結婚了五個,年輕的統統都結婚了,剩下來就是些老娘,資深的美女,像師母,資深美女啊!你看,到了七十歲了還犧牲色相,還有幾個歐巴桑,現在只要一出來跳舞的,大部分都是歐巴桑,年輕小姐都不知哪裡去,但是呢!我們佩服「陽光舞供團」的精神,雖然「陽光舞供團」不怎麼陽光了,叫「黃昏舞供團」,或者是「老娘舞供團」也可以,她們聽我這樣說了以後,她們講:「唉呀!我們應該要開始招生了。」也就是年齡從十六歲到二十五歲,每個都長得像周子瑜一樣,歡迎報名。

另外我們〈真佛宗〉還有一個「活力生活營」,每年都有辦的吧?雷藏寺辦的是吧?喔!對,他們都合辦的,世界合辦的。「博士教授團」有一個建議,希望〈真佛宗〉在台灣的每一個分堂、每一座寺,推派年輕人來參加這個生活營,「博士教授團」他們也可以列名為其中裡面的教授人員,他們也可以講一些他們所知道的知識,給這些年輕人知道,他們可以列名在生活營裡面的指導教授、指導的老師,這一點也很重要。另外他們建議台灣的每一個堂,都要推派一名年輕的來參加生活營,這個可以讓我們〈True Buddha School〉更加地年輕,將來培養新的人才,這一點很重要。

蓮妙上師上回有跟我講過:「蓮嶝上師他能夠成就佛果,後面有一隻手在推他。」這一隻手就是蓮妙上師,事實上也是如此,因為蓮妙上師是蓮嶝上師的支柱,她支持他修行,她叫他能夠很有毅力的去修法、修行,很有毅力的保持一個平和的心,然後指導他看破生死,生死關要看破,這一點最難,因為人本身好生惡死,喜歡生,不喜歡死,其實是錯誤的,要知道「無生無死」,要懂得這一番道理,你心才能夠平和,倘若你生病了,「如何保持生病平和的心?」,蓮嶝上師做得到,師尊做不到,你看我上回,腳痛,腳傷了,腳腫,蜂窩性組織炎,這是鄭森隆醫師幫我治,從頭治到尾,治了兩個月,用了好多的藥,最後才成功,把這個腫消退,當然,那是很痛苦的,最強的抗生素,你看我在法座上痛哭流涕啊!向佛菩薩傾訴,向所有的眾生傾訴,痛哭流涕,人家蓮嶝上師連一滴眼淚都沒流,這才是真的大丈夫啊!大英雄!大丈夫!師尊是小英雄、小丈夫。

蓮嶝上師四年多來這種面對死亡的態度,他這種精神毅力,一定有一個支撐力在支撐他,他把根本上師頂在頭上,他不知道我一生病我就痛哭流涕。人家他能夠看破生死,這就是他偉大的地方。另外,還有蓮妙上師當他的支撐力,師尊當他的支撐力。我真正要學習的就是蓮嶝上師的這一種精神,我還要跟他學呢!其實蓮嶝上師心腸也是很軟的。喔!因為他頭頂著我,也就是說讓我來哭就可以了,呵呵…。

他有力量,他有信心,他相信根本上師,其實根本上師本身的能力不夠。但是,因為他「信」的力量,頭頂著根本上師,信的力量,讓他看破生死。我告訴你喔!學佛這一點「無生無死」,非常地重要!生死能夠打破,就是成就第一關,你生死打不破,你還留戀這個世間,生死沒有辦法打破,旁邊的親眷也沒辦法打破生死。所以修行上來講,一定要打破生死關,也就是說你看生、看死,看多了,你自己的生死也是跟眾生的生死一樣,有生必有死,要研究這個道理,就是說「生從何處來,死向何處去?」「你到底來這人間做什麼?」「我活著是為了什麼?」「你人生的意義在哪裡?」你要想:「我生前在哪裡?我死後哪裡去?我活著是為什麼?我人生的意義在哪裡?」這個只有大丈夫才能夠做得到,大家都要想清楚這一點。

鄭森隆醫師跟我講,在他的醫院裡面的醫生,一年之中,有四個醫生得到癌症,很年輕就得到癌症,大家想一想,年輕的醫生,在他的醫院裡面有四個年輕的醫生得到癌症,一年之中有四個,醫生耶!是專門醫人的病,他也疏忽了,得到了cancer。所以我們要把握時光,每一個人要緊握住活著的時光,去精進努力地修行。「生從何處來」你要得到,「死從何處去」你要知道,「你活著是為了什麼」、「什麼是最有意義的」,你要了解,這個佛陀都有答案給我們。

告訴大家,本初佛─阿達爾瑪佛就是「一」,「達都」,就是No.1,就是巴利文的No.1。第一尊的本初佛,你受了這一尊的灌頂,得到了意義,你跟所有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全部結緣,很偉大的,阿達爾瑪佛!所有的密教,白教的大手印、紅教的大圓滿、黃教的大威德、花教的道果,全部由祂身上流出來,祂是金剛總持─普賢王如來─多傑羌,祂的名稱很多,祂就是阿達爾瑪佛,我們今天火供的主尊。這一尊佛其實也不用再講了,祂就是No.1,「達都」,第一尊大佛。

阿達爾瑪佛,祂的手印是內縛印,豎起兩個大拇指相併,就是阿達爾瑪佛的手印,你也可以結雙抱印,拿著金剛杵,這個就是阿達爾瑪佛,佛母是大自在佛母。什麼叫做佛父跟佛母?佛父就是象徵著「方便」,佛母就象徵著「智慧」,方便跟智慧結合才能夠顯現佛法,只有方便,那是世俗,沒有智慧的方便,那就是世俗,所以有了智慧,就是宇宙圓滿的智慧,這個智慧是最圓滿的,是如來的勝智慧,要表現必須要由「方便」,所以由阿達爾瑪佛再傳五方佛,然後再傳金剛薩埵,由金剛薩埵再傳密教,這樣子一直傳下來。

我們今天《道果》講第一個問題,「第一種上師是依道立名,然後的三種是依見立名,他的理由是什麼?」大自在的畢瓦巴祖師是這樣講:「僅就理解上立見與禪定覺受上立見二理而言,前者是以聞思斷增綺,僅是了解『諸法無自性』之義概念,在此並非主要的部分,後者則是以實義自相,一起通達之故,此方為主要。」有正跟負,剛剛開始的上師,給你們灌頂,瓶灌頂的上師,那個是依道立名,以後的三種是依見來立名,依見就是你看見,你真實看見來立名,前一個上師是依這個「道果」,依這個法來立名的,這是第一種上師,前面那一個講起來,是「以聞思斷增綺」,你們在這裡聽就是「聞」;「思」,你們思考。「聞」就是聽到,「思考」就是用你的腦筋去想,來斷掉綺念,就是不正確的斷除掉,這是第一種灌頂,以聽到的跟想念的,沒有實際上,這是一種的灌頂。

斷增綺,就是你增加了很多的想法,增加了很多的綺念,像依年紀來講,師母已經七十歲了,是資深美女,要招收的新生是十六歲到二十五歲,長得像周子瑜,大家看了會增加綺念。要斷掉增加的綺念,我上回講了,有人比較好色,我就叫他:「你修白骨觀。」他說:「我修了。」「那你為什麼不能夠斷掉綺念呢?」他說原因是白骨上面又長肉,叫你修白骨觀是只看他的白骨啊!你不能用你的念頭又想她又長出肉出來呀!又長出皮呢!長得像周子瑜,那你就完蛋了。所以我們真的要修白骨觀,師尊也一樣要修白骨觀。

這個就是剛剛開始的,表面上的,是以道來立名的。真的,見是什麼見?你真的看見,你納入的氣,吐出的氣,你真實感受到,那叫做見,你真實感受了,氣在中脈裡面,可以通了中脈,你真實看見,真實見識到了,這是真實,真實就叫做「見」。

然後呢!你真實看到了你的拙火已經燃了,已經點起來了,你的明點水真的下降了,你真的打開你的中脈了,然後開了你自己的五輪,這就是你的「見」,你眼睛閉起來,你知道火在上升,水在下降,你的心輪打開,包括眉心輪打開、喉輪打開、心輪打開、臍輪打開、密輪打開,全部你的輪都打開了,你看見了光,光明顯現,你這個「見」就是光明顯現。

所以第一種灌頂─瓶灌,只是你本身的外灌頂,是以「道」來立名,以後的三個灌頂,紅白花灌頂、無上密灌頂、大圓滿灌頂都是依「見」來灌頂。你真的看見你的氣在中脈,已經通了,在修寶瓶氣當中,你知道你的中脈已經通了,你看見了,就可以得到紅白花灌頂,你真實修行了,拙火升起,無漏法成就了,明點法也下降了,你可以得到無上密的第三種灌頂;你看見光了,你身體有光出現,你可以得到第四種灌頂─大圓滿灌頂,光明已經產生,這就是在解釋這四種灌頂。

那麼,這四種灌頂。「通曉如此之見者,修瓶灌及相屬之道生起次第形相未為甚深,由所依之身及能依之心,生起次第主要在心扼其要之故,見地上覺受緩慢地生起,道上則長時延滯,此為生起次第前行瓶灌上師於因位立道之名。」他有解釋,「生起次第之道,主要在於以心扼心要故」,也就是懂得了口訣,「僅能通達波羅蜜乘」,就是菩薩乘,「及密乘共通部分,安立見地亦同理。」也就是用這種道理,剛剛我解釋過了,這種道理來立他的名,四灌頂立名是因為這樣子而來的。

老公在家裡煮飯,第一次做紅燒豬蹄,放了一塊錢在上面,老婆問他為什麼,他說:「食譜上說要放八角,我實在找不到零錢,所以就放了一塊錢。」這就是沒有辦法理解,八角是一種中藥的名,而不是真正錢的八角,你拿一塊錢放在上面,這是依照食譜做菜,他說要放八角,他就放一塊錢的銅板在上面,那當然是不對的,所以我們解釋這個四種灌頂,就是要讓大家清楚明白,什麼是四種灌頂。你到哪一個程度,能夠受什麼灌,你確實見到了氣,你才能受灌哪!你以為你放一塊錢就可以受灌?那是不通的,那是彼此之間,你不了解真實義,你如果了解真實,你看見了你的中脈通了,才能夠受二灌;拙火升了,無漏法成了,明點下降,才能受三灌;你光明已經顯現,看見了你的光,自己看見自己身上的光,才能夠受四灌,就是這樣子;你只知道身體,只能夠受密教的初灌。

爭吵得很厲害的時候,妻子便提出建議:「我有兩個方案可以結束這場爭吵,一個是,要嘛!我們都承認『我對了』。」丈夫就問:「那另一個呢?」妻子就講:「要嘛!我們都承認是『你錯了』。」當然,這是妻子比較有智慧,所以在密教裡面,女性是代表智慧的,男性是代表方便,密教有這樣一個說法。應該要這樣子才有精神。一個爸爸拿著便當去學校看他的兒子小明,小明的老師見到他爸爸,很驚訝地說:「小明爸爸,你醒了!真是奇蹟耶!」小明爸爸一臉不解地講:「老師,為什麼說我醒了是一個奇蹟?」老師拿出小明寫的作文,他說:「我的爸爸是植物人。」所以老師跟他說:「你醒了。」其實小明的爸爸是「植物達人」,是他漏寫一個字,回家以後,小明被痛扁了一頓。

我們在看《道果》,不能夠少一個字,師尊要講解,就是要讓大家清楚明白《道果》,四種灌頂、四種上師、四種因、四種果,都要講得很清楚,你們才能夠完全了解,我不能少說一個字,少說一個字就變成植物人,其實是「植物達人」。所以四種上師我們的分別,在中國講就是「上師」、「金剛上師」、「大金剛上師」、「大持明金剛上師」,是這樣分別的,所以你四種都已經懂了,你才是大持明金剛上師。你要懂,你要真實見,你確實看見氣,中脈已經通了,看見你自己的中脈已經通了,才求二灌;你已經升起拙火,無漏法成了,明點下降了,才三灌;你已經升起光明了,那就是第四灌。師尊跟大家講清楚了,所以也不要妄求灌頂,因為你來求灌頂,師尊會不好意思說不給你灌頂,給你灌頂,你程度又不到,就變成植物人,程度到了,就是植物達人,道理就是在這裡而已。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