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本身含藏在體內的佛性,如果沒有方便攝持,佛性一直在輪迴之中,如果以方便攝持,就能夠變成菩提,也就是能夠成佛,成為菩薩。

2017/10/14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修∕ 蓮華生大士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華生大士」。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的與會貴賓,只有兩位,其實每一個人都是貴賓,〈真佛宗宗務委員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她是我們〈真佛宗〉大掌櫃,〈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謝謝她,在〈中天電視台〉「給你點上心燈」這個節目她製作的很好,還有,其他很多的貴賓,他們都是有頭有臉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頭有臉,所以都是貴賓,呵呵。

大家晚安!你好!大家好!(粵語)今天我們修的是「蓮華生大士本尊法」。大家都知道蓮華生大士就是在蓮花裡面化生,所以我講過,祂沒有什麼父親、母親,也沒有什麼兄弟姊妹,祂就是在蓮花裡面化生。印度本身很大,在北方內陸沒有什麼海,也就是說很大的湖,他們就稱為海。有一個國王出去的時候,回來在達賴郭嘯海就把這個baby從蓮花上抱起來,帶回自己的國家,蓮華生大士就是這樣出生的。祂是蓮花化生,我講過,祂是真正的蓮花童子,對不對?對。所以祂的號就叫「蓮華生」,就是蓮花裡面出生的嘛!祂的金剛號叫「海生金剛」,「海生金剛」是在湖裡面的蓮花化生成就的金剛,所以金剛號就是「海生金剛」。這很容易知道的,蓮華生大士是蓮花化生的一個菩薩,就是蓮花童子嘛!對不對?祂就是烏金的第二佛。在密教裡面,祂的本尊,祂原來就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的三身合一,講過喔!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的身口意的化身,又是烏金第二佛。

這裡又要談到××,這沒辦法的事情哪!這麼多事情。美國南方有個客人到西雅圖來,他講最近××講的話:「第一,蓮花童子是五、六地的菩薩,不是佛。」,蓮花童子是五地、六地的菩薩,不是佛?請問蓮華生大士是什麼?就是佛啊!烏金第二佛啊!密教公認的最大的祖師爺,是四教共同尊崇,祂是進到西藏去傳密法的第一人,在赤松德真王的時代,西藏的贊普,也就是西藏的國王赤松德真,在雅魯藏布江的旁邊迎接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就是烏金第二佛,而且是密教的祖師爺,祂就是蓮花童子啊!祂就是佛啊!妳怎麼可以一竿子把蓮花童子全部打成五地菩薩、六地菩薩?怎麼是這樣的?人家虹光化身啊!蓮華生大士圓滿成就的時候是虹光化身,全部都是光彩在祂的身上,祂化成彩虹光這樣,××講是五地、六地的菩薩,其實,五地、六地也不錯啦!也是很好的啦!多謝多謝(粵語),還是菩薩,很不錯啦!

你看,四聖,一個是佛,再來就是菩薩,再來呢,就是緣覺,再來就是阿羅漢,這就是四聖啊!菩薩大部分來講都是在救度眾生的,而且是不退轉的,也就是有菩薩的果位,祂不會再退回去,不會退轉的,當了菩薩已經很好了。而且我們有淨土─摩訶雙蓮池,那麼大的淨土,這已經是很高了;菩薩已經是很高了,能夠作為一個菩薩,實在是很高了!不是佛,蓮華生大士呢?祂本來就是佛。

第二點,講錢的不要講,××說盧師尊出關的時候,××講,××的弟弟有給盧師尊十萬臺幣、二十萬臺幣的供養,不知道是十萬臺幣還是二十萬臺幣的供養,她弟弟的供養跟××有什麼關係?我實在不清楚,老人家記憶不好,請原諒,那麼多年,我出關的時候,十幾年前,誰給我十萬,我都忘掉了,一下子講說××給,一下子講是周師兄給的,我本來不想牽涉到她們的親人,一下子講周師兄給的,一下子又講她弟弟給的,到底是誰給的,到底是十萬還二十萬?我真的是不知道,真的。那時候很多人給供養,對不對,我也搞不清楚,我出關的時候,哇!大家拚命供養師尊啊!我哪知道這個錢。

第三點,××講,「師尊請下來的黑面金母,不是正靈!」不是正靈,是什麼靈呢?「是邪靈?黑面金母是邪靈,因為正靈不可能要翻桌子,或是上到師尊的身上。」她是這樣講。一下子就把所有全世界上的乩童全部打掉,全部打了。全世界上、全地球上有多少乩童,單單印尼三口洋,五步就是一個廟,他們廟會的時候乩童一出來幾千個;幾千個乩童一出來,難道都是邪靈?臺灣也有很多乩童啊!美國也一樣有很多乩童,師尊也給地藏王菩薩上過身,記得嗎?很早很早以前,也給地藏王菩薩上過身哪!難道地藏王菩薩也是邪靈嗎?當然,乩童上身的不一定都是正靈,大部分我們都是屬於一些鬼神,鬼神會上身。媽祖的乩童有多少?你知道,媽祖出巡的時候,不知道有多少乩童。你們看過媽祖的乩童嗎?難道天上聖母全部都是邪靈嗎?這一下子又把××打趴在地。

妳一竿子就把全世界的乩童全部打死,說全世界的乩童沒有一個是正靈附身的?誰看過乩童?很多啊!新加坡也有啊!東南亞一帶,美國也有。有一個乩童也是到了美國,他說:「到美國還不錯!問一件事情十塊美金。」在臺灣當然乩童很多,每個宮廟都有乩童,都可以看得到。對啊!網路上都有的,很多乩童,妳把乩童都當成邪靈,還得了?天上聖母的乩童很多,尤其五府千歲的那些將軍,很多乩童的。濟公活佛一來的話,他就飲酒(粵語),就搖扇啊!濟公活佛一到就是這樣子。不可以這樣講,可以講大部分都是一般的鬼神,不可以說是邪靈。這又把她打趴在地上。

她講了第四個,「祖廟大殿的瑤池金母早已不見了。」,××的意思是同門不用來求,不會靈的。祖廟瑤池金母在這裡啊!她說已經不在了,叫同門不用來求,因為已經不靈了?那誰才靈啊?請問大家誰才靈啊?××才靈啊?對!她才靈!瑤池金母算什麼。我們瑤池金母已經不在了,她不知道瑤池金母是大羅金仙啊!蓮華生大士有講過一句話:「你只要持誦我的名字或我的咒語,很誠心的求我,我就現身在你的面前。」,蓮華生大士講的話。瑤池金母本身是大羅金仙,無所不在的,跟蓮華生大士一樣,無所不在的,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現,不一定要有金身,祂都會出現的。瑤池金母也是一樣,你到哪裡求瑤池金母,我在外面走的時候,人家問我事情,我也能夠回答,不一定在瑤池金母面前才回答,照樣請得到瑤池金母,因為祂是千處祈求千處現,哪裡說是我們祖廟的瑤池金母不見了,不靈了?這不是開玩笑嗎?對不對?將××打趴在地上。

就算這一尊瑤池金母被偷了,祂還是在的!本來大羅金仙就是這樣,無所不在啊!才叫大羅金仙!我們這裡的瑤池金母有多少尊?在山莊護摩殿就有瑤池金母,數不清啊!「真佛密苑」有瑤池金母啊!我問事房間有瑤池金母啊!我家裡就有四、五尊瑤池金母啊!我的房間裡面瑤池金母一大堆,我還認不出來,數不清的。「真佛密苑」有多少尊瑤池金母?我家裡瑤池金母,在壇城的上層,瑤池金母多得很。包括我們佛具部,有多少尊瑤池金母!怎麼會不見了呢?對不對!〈彩虹山莊〉瑤池金母很多啊!很多尊的啊!黑面金母啊!虎頭金剛啊!很多的瑤池金母啊!有時候這尊來,有時候那尊來,好多好多的瑤池金母,誰說不靈?××講不靈,叫你們不用來拜,很奇怪的話耶!這種話也講的出口,這個就是怎麼樣?佛教的幼稚園小班講的話。

你們自己想想,對不對?瑤池金母也不一定要天天坐在這裡啊!召請祂,祂才來,祂一直坐在這裡幹什麼?傻傻地看著你們?千百億化身的瑤池金母,居然會不靈?那你家的呢?奇怪!她家的才靈!這種心理啊,叫什麼心理?心理學家講,我們這裡有沒有心理學家?這是什麼心理?喔,底下有一個同門講:「頭殼壞去(臺語)。」精神不正常,頭殼壞了。瑤池金母是無所不在的大羅金仙,千處祈求千處現,而且在瑤池金母的經典裡面講,慈航大士還讚揚瑤池金母,慈航大士是誰啊?觀世音菩薩耶!釋迦牟尼佛還讚揚瑤池金母,慈航大士還讚揚瑤池金母,慈航大士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能夠千處祈求千處現,瑤池金母一樣的,布滿整個虛空,沒有所謂的不靈!把她打趴在地上!好啦!其他的不講了,真的是,頭殼壞去(臺語),我發覺,她腦筋是不是有問題?真的!

今天談「標指含藏」,我們談「含藏」這兩個字,「心所領嘗之識而未分別部類或未落於方分,方便之知覺顯明無礙,於體性空上稱為『含藏』。」,當然這句話比較難懂,「問:何故而稱含藏?」,含,就是包含的含;藏,雷藏寺的藏字,「答:其為輪涅二者之基故;若未以方便攝持則成輪迴,若以方便攝持則能成菩提,故為『基』。」告訴大家,這就是眾生本身含藏在體內的佛性,佛講,眾生都有佛性,這個佛性藏在你體內,就叫含藏。如果「沒有方便攝持」,也就是如果你不懂得用方便法來修持,你就會變成輪迴,也就是這佛性一直在輪迴之中,如果以方便攝持,也就是你懂得方便的佛法去修持的話,你就能夠變成菩提,也就是能夠成佛,成為菩薩。「故為基」,這個含藏就是我們人身上的一個基礎,這樣了解嗎?

這句話,所謂「含藏」的意思,也等於是種子啊!我講過,種子如果撒在水泥地上,永遠沒有辦法發芽,然後長出幼苗,變成大樹,有枝又有葉,根、莖、葉、花、果,全都可以出來;如果種子撒在水泥地上,沒有人把種子移到土壤裡面,沒有水灌溉,沒有陽光,沒有空氣;如果種子有土壤,有陽光,有水,有空氣,種子就會成長成為菩提,就可以成佛;如果沒有,它永遠都是種子,就是一個「基」,意思就是這樣。

「復又含藏本身,依執著外境而生貪瞋成煩惱染污,依其造業等成業染,依其業生果取生,生之染污,未以方便攝持而成輪迴,若以三集界理或三導引等導引入道,即得成就無上菩提。」,這還是在解釋含藏,它說含藏本身啊,如果依我們的身體,執著外境,外境就是我們現在的環境;執著我們現在這個環境,然後你會產生貪瞋、貪心,一如我們貪心說要有很多的錢,要有房子,要有汽車,以貪心的方法這樣做,來買房子。好像貪污一樣,正財可以,但是你貪污別人的錢財,那是不可以的,那就是一種造業,就會變成煩惱跟污染,貪瞋都會成煩惱跟污染。「依其造業等成業染」,就是業障的污染,「依其業生果取生」就是因為有這個業,所以才結成了果,那麼,這種沒有用方便攝持,也就是你沒有修佛法,你就會變成輪迴,一直在業障裡面輪迴,「如果以三集界理或三導引等導引入道,即得成就無上菩提」,這個「三導引」就是密教的三寶:氣、脈、明點;依氣、脈、明點修行的話,你就可以得到無上菩提,無上菩提就是佛果。

小明每一次考試都是二、三十分,但這一次居然考了六十二分,老師就問:「你是不是作弊?」,小明講:「哪有可能,如果要是認真的作弊的話,不止這個分數。」,其實我們學佛就像考試一樣,你真的學習到非常的圓滿,實際上去修行,你真的可以得到滿分,那是佛法啊!你懂得佛法,你把佛法學得非常的圓滿,像你懂得「中觀」,龍樹菩薩的中觀,師尊也懂得無著菩薩的「唯識」,龍樹菩薩的「中觀」,那你依照中觀、依照唯識去學習,你得到了圓滿,你就是一百分了。

那如果呢,你每天跟鳥講話、跟烏龜講話、跟蚊子講話、跟蒼蠅講話、跟所有的動物講話,請問,動物能講出佛法幫助你嗎?不可能。對不對?畜生道不可能修行啊!你跟牠講話,牠也不懂啊!牠也不懂得修行啊!你不能幫助牠,牠也不能幫助你,那你天天跟那些鳥禽講話,是佛法嗎?當然不是佛法,那只是一種魔術,我說,如果能夠講話,你最多變成一個訓獸師,對不對?

我講過一個故事,孔子有一個學生叫公冶長,那個故事大家知道的吧?他聽得懂鳥講話,「公冶長,公冶長,南山虎咬羊,你食肉我食腸…」,這鳥跟他講,說南山虎咬羊,你可以去那裡拿羊肉回來吃,腸子留著,讓我鳥吃,哇!這公冶長好高興就去,真的!有一隻羊在那裡被老虎咬了,他就把整隻羊拿回來,腸子也不留,下一回,鳥又來了,跟他叫:「公冶長,公冶長,南山虎咬羊,你食肉我食腸…」,啊,公冶長上回羊肉吃得飽飽的,哇,好高興,這一回聽到鳥又叫了,他又去,沒想到沒有羊,老虎在那裡,一下子公冶長就被老虎吃了。這是我這一生中唯一聽過能夠跟鳥講話的傳說,孔子有一個學生叫公冶長,但是他沒有誠信,所以到最後被老虎吃了。

那這個有什麼用呢?跟鳥講話、跟貓講話、跟什麼講話,有何用處?浪費時光!跟佛菩薩講話當然有益處,××可以跟佛菩薩講話?師尊不能,師尊只能夠領受,祂的覺受,我不會講話,但是我有覺受。但是佛菩薩會教你佛法嗎?當然,理論上是會,但是呢,實修上會不會啊?不會。一定要有自己的傳承師父,口耳相傳。我看過××很多的書,很多的開示錄,她的很多開示文章,理論上有,她如果提到實修的,都是師尊講的,她聽到了。所以,你要學佛法,理論上要懂,但是實際上的修行要自己去做,但是我又發覺,她跟鳥獸可以講話,也是騙人的,跟佛菩薩講話,也是騙人的,真的是…。蓮員法師講的:「世紀大騙子。」,她可以組織一個團體,這個團體將來出來就是「詐騙集團」,臺灣最流行,臺灣的詐騙集團外銷到全世界,在全世界被抓到不知道有多少,詐騙集團,目的是什麼?錢財而已,「錢財」兩個字,詐騙錢財,所以〈真佛宗〉的弟子,大家要小心,謹慎看好你們口袋裡的錢,不要被詐騙集團騙了。怎麼會講到那裡去?

我有個女同事什麼都好,就是有點懶,有多懶呢?最疼她的外婆病了,在床上躺了兩個月了,她回去照顧,沒幾天外婆就好了,就起床了,也能夠做飯,什麼都可以,大家就誇那個同事照顧得好,問這個老人她怎麼照顧的,老人長嘆了一口氣:「我再不起來,怕她就會餓死。」。大家知道師母煮菜是一流,她懂得煮菜,什麼菜她一看,她就知道,要加什麼、要減什麼,她一看就知道,當初她嫁到我們盧家的時候,其實她也是盧家啦!她嫁到我們家的時候,那時候,我爸爸還稱讚:「欸!是我們家的福氣耶!娶了這樣的媳婦過來,這麼會做菜!」,她曾經一個人包辦差不多兩百人吃飯,而且差不多有十幾桌吧?她一個人做了十三道菜,每一桌擺滿,她是很優秀的廚房的工作者,而且非常的勤勞,師母的優點就是勤勞,她做菜真的是做得非常好,不像現在的小姐,現在小姐哪個會從廚房的手藝開始?她就是從廚房手藝開始,什麼她都會做,做十三道菜,兩百個弟子在我們家裡吃飯,擺桌,擺到外面,擺到路上。

想想看,她有這種能力,這跟學佛法是一樣的,像龍樹菩薩一樣,佛法是挖掘不完的,問祂什麼,臨考都不倒的。你問師尊佛法,因為我是學了四十年,臨考不倒,我讀了非常多的書,也實際上修行,也實際上實修,你看我的《定中之定》,裡面都是口訣,你去看××的開示文,全部都是理論,不然,她就是跟鳥講話、跟變色龍講話、跟哪個講話,都是這樣,雖然也有勸人為善的話,告訴大家,哪一個宗教沒有勸善?基督教也教人勸善啊!天主教也教人勸善啊!

但是「自淨其意」是最主要的!我們講的是最勝義諦,你要懂得,佛法有兩種,一種就是「世俗諦」,一種就是「勝義諦」,諦就是真理,世俗的真理跟勝義諦─最超勝的真理兩種,你要成佛,一定要最勝義的、最超勝的佛法,你才能夠有成就得,世俗諦不過教你轉生到諸天,這是世俗諦,很簡單的就是這樣跟大家解釋。你一定要實際上去做,才會圓滿,不是只是在理論上,理論上誰會啊?佛學博士就會,他專門研究佛教,他在大學裡面教書,他是佛學博士、是教授Professor,他會教你理論,但是實際上如果不修持,就沒有辦法成為菩提。

父親對我說,這次考試若是進步,會給我兩千塊錢做為獎勵,結果我依舊考不及格,我只是想用這種方法告訴他,我不是個輕易就被錢收買的人。好有道理,大家知道,這個道理就是歪理,像剛剛,師尊所談到的這幾樣,「蓮花童子是五地、六地的菩薩不是佛?」請問,干妳什麼事?蓮花童子是第幾地?祂是不是佛?是不是菩薩?關妳什麼事啊?好好地實修!好好實修圓滿,好好實修要緊!祂第幾地跟妳一點關係都沒有,坦白講。對不對?黑面金母是正靈、不是正靈?請問,關妳什麼事?黑面金母就是黑面金母,祂是正的或者是邪的,跟妳有什麼關係?跟妳也沒有關係啊!對不對?有什麼關係?妳好好修妳的,其他不要亂管。

祖廟大殿的金母早已不見了?叫同門不要來求,統統都不靈?祖廟的金母不見了?哇,早已不見了耶!你們看到沒有?現在還是坐在這裡呀!並沒有被妳偷走啊!人家來不來拜,關妳什麼事?跟妳有什麼關係?妳好好管好自己、好好的修行、好好的圓滿妳自己的佛法、好好去實修,其他不用妳管,祖廟的事不干妳的事,講什麼廢話嘛!對不對。我為什麼要管妳?為什麼要講妳呢?那是在教導妳。妳講了那麼多的廢話,我講的是正語,在教導妳,懂不懂?××?

這很簡單嘛!我講的是佛法啊!她講的是鳥話,跟鸚鵡講話,不是鳥話嗎?跟狗講話,不是狗話嗎?不是跟狗就是跟鳥,不然就是跟什麼變色龍,變色龍到最後還升為四喜龍王?還說是菩薩的化身?當了四喜龍王有什麼好高興的?在程度上,四喜龍王不過是天龍八部而已啊!只是一個護法神哪!菩薩的化身變成四喜龍王,那是降級不知道降到多少倍啊!妳還說四喜龍王好高興,「我終於做了四喜龍王。」現在就是在教妳,「只有四聖」,佛、菩薩、緣覺、阿羅漢,這四聖是不退轉的,其他都是六道輪迴。在教她嘛!對不對,教她是應該的。

老婆問老公:「你為什麼一天到晚都在看美女?」老公講:「如果我不喜歡看美女,當年我怎麼選擇妳?」。唉…當年啊!是××自己站起來的!還有證人啊,明宜法師就是證人,她當場看到的啊!是在這個雷藏寺裡面,我說:「穿紫色衣服的站起來!」,佘妙枝沒有站起來,她穿紫色衣服耶!她想要站起來的時候,突然間「磞」,一個水缸站起來了。天哪!她是穿藍色的耶!我還記得啊!像一個蜜蜂屁股的身材,她那個窄裙就像蜜蜂穿藍色的這樣站起來,我一看,穿紫色的不站起來,偏偏穿藍色的站起來,她是不是色盲啊?她穿藍色的怎麼站起來呢?我心裡想:「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就讓她承擔吧!我來看看。這一承擔,就錯了這麼多年,就是這樣。她話也變來變去,她說是人家推她站起來,天啊!一個水缸推得動嗎?人家怎麼推她站起來?我明明看她自己站起來的,她說人家推她站起來。她很會抝:「我沒有站起來。」請問,如果妳沒有站起來,我會讓妳嗎?硬抝啊!再講一個吧!所以,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沒關係啦!無所謂,我講過一句話:「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好事。」,我還感謝她呢!我能夠這樣子精進,拼命的寫書,我本來肚子裡面沒有墨水,寫了快要光了,突然間又來這件事情,唉呀!太好了!幸福來得太突然,我又可以寫好幾本書,真是菩薩保佑!都是好事,這也是一種教育嘛!拿這個例子來教育大家。

有一個先生對太太講:「妳整天這樣罵人,我受夠了,我要分手!我要再找一個。」妻子怎麼回答:「就你這個鳥樣子,再找一個還不是一樣欠罵!」先生回答:「罵就罵啊!至少能聽一點新鮮的。」今天師尊能夠寫這幾本書,像《寫鬼》、《鬼中之鬼》,還有《鬼域》,這真的是新鮮的,不會像以前大家看師尊的書覺得都是佛法,有些很深,但是我盡量講得很清楚了,但我自己覺得還是蠻深的,有一些必須要師尊再講解更清楚一點。

這個《道果》是無上菩提,它從最基礎的講到最深的道理給大家知道,所以才叫「道果」,「道」就是你走在修行的道路上,得到了果位,就叫「道果」,這是薩迦教保存下來的。其實跟「大圓滿」、「大手印」、「道果」、「大威德」;黃教的「大威德」、薩迦教的「道果」,跟白教的「大手印」,跟紅教的「大圓滿」,四個大同小異。

所以師尊認為,這個世界上不管發生任何事情,都是好的。所以大家也不要覺得很感嘆、很悲觀:「〈真佛宗〉怎麼會弄成這樣啊?」,也不要去想那麼多,其實,很多事情都是一種教育,因為有了××,師尊才能夠這樣每天講××的事情給大家聽。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