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樹菩薩的思想是:「緣起性空」。去除了所有一切的緣,一切的業障,你就能夠看到佛性。

2018/2/25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 燃燈雜誌

 圖片∕ 中觀堂

 法會∕ 龍樹菩薩大法會

 主辦∕ 中觀堂

 地點∕ 桃園林口體育館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水供主尊「阿凡達拉─龍樹菩薩」。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及夫人Judy師姐,〈臺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盧文祥律師、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醫護團全體成員,〈國立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博士、立法委員吳志揚先生代表練達先生、〈桃園市政府〉秘書長李憲明先生、〈桃園市政府民政局〉局長湯蕙禎女士、〈南投縣政府民政處〉處長吳燕玲女士,臺北市議員王欣儀小姐,馬來西亞拿督雷豐毅先生及夫人拿汀曾美婷女士,馬來西亞拿督李海安先生、夫人拿汀李菁女士及千金李琪、李雪麗小姐,〈馬來西亞世界佛教研討會〉理事長釋照山比丘,〈印尼大燈文化企業〉董事長曾耀全先生及夫人陳瑞英女士,澳洲太平紳士梁珉豪先生,〈巴西聖保羅大學文學院〉教授陳宗傑博士及夫人陳瑞蓮醫師,〈巴西華光語言文化中心孔子課堂〉校長齊耀鑌博士、副校長梁雁女士,〈美國夏威夷州駐臺代表〉雷均處長,美國亞特蘭大周衡醫師、林淑華醫師,〈美國關島太平洋渡假村〉總經理鄭貽女士、United States California Los Angeles four small girls、加拿大曾齡誼醫生、瑞典〈修德堂〉羅彩華中醫師,〈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皇室綠野集團〉總裁林坤音女士及陳天麟先生,新竹〈華懿慈馨閣〉張讓晉住持、劉淑惠女士,臺灣知名藝人邰智源先生、沙雕藝術家王松冠老師、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先生夫人陳澤霞女士,還有王定平先生,〈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大圓滿九次第》、《喜金剛講義》及《密宗道次第廣論》製作人蓮悅上師及主持人佩君師姐,《道果》、【圓覺經】主持人蓮海上師、蓮訶上師、蓮伽上師,〈中天電視臺〉「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my family and師母family全體家眷。

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唔該!唔該晒!(粵語:非常感謝)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and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Sawadikap(泰語: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Hola!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Saude.(葡萄牙語:祝你健康)Merci beaucoup(法語:非常謝謝)Thank you for coming, every person。

今天我們做龍樹菩薩的水供,水供法是師尊本身的本尊瑤池金母大天尊所講解出來的。所以在〈true buddha school真佛宗〉有瑤池金母所指示的一種水供法,這是很特殊的,在別的宗派裡面沒有的!今天啊,最先顯示出來的,是瑤池金母大天尊,緊接著再出現的,讓我根本上也沒有想像到,也沒有想到,請問各位上師,再來顯現的是誰啊?還是我講好了,南摩本師釋迦牟尼佛,旁邊的大迦葉尊者跟阿難尊者,還有舍利弗跟目犍連;第三組顯現的龍樹菩薩─妙雲自在王佛,還有提婆菩薩,再來再顯現的是佛護尊者、清辯論師;再來再顯現的蓮華生大士、伊喜措嘉和曼達拉娃;再來再顯現的那洛巴、瑪爾巴;再顯現的宗喀巴,好了,再來再顯現的,最後一位,你們說是誰啊?猜得出來嗎?用猜的、用看的、用心通的、用天眼、你們看的,蓮花童子。你看我們這場盛會,出現了多少的佛、菩薩、羅漢、緣覺,包括瑤池金母;第一位出來的是瑤池金母大天尊。

昨天我講過,我這一生啊,是剛開始從小學一直到高中,我都信仰的是基督教,我本身是基督教,我是《新約全書》、《舊約全書》,我都有研究,那時候我是查經班的老師,馬太、馬可、路伽、約翰使徒行傳,我是唸這個《聖經》的,那麼舊約呢,從創世紀開始,我是研究《聖經》的,那時候我尊敬兩個人,一個是以利亞,一個是以利撒,兩位先知。告訴大家,耶穌從喜馬拉雅山下來的時候,穿著白色的袈裟,祂更換的就是我們的喇嘛裝,紅色的袈裟,祂只有這兩套袈裟,一個白色的袈裟是藏密的白教;紅色的袈裟也是藏密白教,也一樣穿紅色的袈裟,耶穌來到一條河,有一位施洗的約翰,幫祂施洗,耶穌講:「現在我是要施洗的約翰來給我施洗。」,施洗的約翰就變成耶穌的古魯,幫祂做洗禮,那時候天門打開,這個上主講了一句話:「這是我喜愛的,這是我的神子。」,我的兒子,我所喜愛的。我清清楚楚到現在,我明白,施洗的約翰的前世就是以利亞;耶穌的前世就是祂(以利亞)的弟子以利撒,這個世界上很少人知道這一段。

我們佛教講輪迴,現在基督教幾乎沒有輪迴了,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但是事實上,在舊約裡面的人物也轉世到新約裡面來。耶穌也傳佛法,什麼佛法?三輪體空!右手做的事情不能讓左手知道,左手做的善事不可以讓右手知道,這表示全部歸於空,做善事全部要歸於空。耶穌也講佛法,我們密教裡面的佛法,祂經常提到,密教裡面有很多的師父,祂們有廣大的神通力,祂們能夠無所不在,耶穌曾經這樣講過:「上主啊,是無所不在的!」,你在哪個地方跟祂祈禱,祂都聽得見的,祂可以聽到你的聲音,聽到你所說的。所以今天我跟大家講一個金句:「你只要真誠地祈禱,你就會得到感應!」我為什麼稱龍樹菩薩「阿凡達拉龍樹菩薩」?你們看過電影「阿凡達」,「阿凡達」是什麼身份?在西方人翻譯稱為「半神人」,祂是介於世俗的人當中,但是祂本身有神性,在我們講,我們是世俗的人,但是我們有佛性,這個就是「阿凡達拉」。「阿凡達拉」這一句話非常地重要,祂是宇宙的至上意識。

剛剛〈中央研究院〉朱時宜教授,他講至上的意識,以無形的變成有形。咦,無形的變成有形,你覺得很奇怪,為什麼無形會變成有形呢?無形本來就沒有的,如何變成有形呢?我現在且問你,我們讀過物理、化學的,都知道有原子、有中子、有質子、有電子,請問你,你看得到中子嗎?你看得到電子嗎?你看得到質子嗎?你看得到原子嗎?你看得到嗎?哪一位看得到的舉手?沒有人舉手,表示大家都看不到,我看只有××看得到。

××好厲害喔,看一場電影,電影很精彩,她居然累垮了就睡著了,電影結束了,她醒過來啊,別人問她:「這麼精彩刺激的電影,妳居然在電影院睡著?」,××怎麼回答:「你不要小看我啊,剛剛我已經到了外星球啊!」,真的!那個美國喔,也不用派什麼火星探測器,到火星去繞了那麼一大圈,那個光年,哇,繞了好幾年才繞到,到了火星才撤回來,人家××在電影院就可以到外星球。告訴大家,要不要來個測驗?什麼測驗啊?師尊很簡單告訴你,我們不是常常玩骰子嗎?有三個骰子放在裡面,那個賭神啊,賭聖啊,統統出來!一放,好,誰講妳通靈?馬上跟我講這裡面是幾點,你通靈啊,你超能力啊,來做實驗吧!你如果三次都準,你確實是通靈人,這樣對不對?若不準呢?鼻子摸摸,面孔掩住,馬賽克,從旁邊出去!你說你是通靈人啊,通靈人就必須要能夠知道,做實驗就可以測得出來,你到了火星?吹恐龍!實驗看看你是不是真的通靈人。

我告訴你,問你一件事情,妳說妳是通靈人,好,我問妳,現在左營軍港一共有幾艘能夠作戰的海軍的軍艦?妳給我回答出來!馬上可以實驗的,妳回答一共有幾隻軍艦?目前幾點幾分在左營軍港裡面海軍的軍艦一共有幾艘?一艘都不能少!通靈看看,如果準了,妳是通靈人,我問妳喔,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連港裡面現在有幾艘軍艦?同樣的,我問妳,大連港裡面有多少中共的軍艦在那裡?妳通靈人給我算出來!不及格的,統統滾蛋!將來我看到××,告訴妳,妳這個假通靈人,老夫啊,跟妳稍微簡單地比一下,比什麼啊?請問比什麼?我暫時還沒有想出來。不過很簡單就可以實驗,妳是真的還是假的。

她常常講所有的動物都跟她講話,每一隻動物都跟她談話,她可以跟所有的動物講話,她就是不能跟人講話!這日本人來了,她不能跟他講話,because 日文totalわかんない,她是完全的わかんない,她不能跟人講話,跟所有動物都可以講話?你相信嗎?連西班牙語,Hola! Amigo! Te quiero mucho! 碰到西班牙人妳也不能講話。人都不能講,妳可以跟所有的動物講話?這是鬼扯啊!真的,她是養鬼的,當然是鬼扯,沒有辦法啊!欸?我講龍樹菩薩講到哪裡去了?呵呵。

好啦!龍樹菩薩妙雲自在王佛,剛剛跟我像武俠小說所講的,這叫做什麼?一個人跟一個人講話,但是別人聽不到的,武俠小說裡面叫什麼?「傳音入密」!祂跟我講,祂說:「以五百年為一期。」從蓮華生大士開始,因為蓮華生大士是釋迦牟尼佛滅後出生,蓮華生大士開始,後五百年龍樹菩薩出生;龍樹菩薩後五百年,是那洛巴尊者出生,應該比祂之前的,也就是畢瓦巴出生;再來是那洛巴尊者,也就是蓮華生大士、龍樹菩薩、再來是畢瓦巴、再來是那洛巴、再來是宗喀巴、再來是盧勝彥!五、五、五、五、五,剛好是兩千六百年!祂偷偷這樣跟我講,你要想一想喔!當然不會那麼準剛好是五百年啦,有差幾年,有差的。

從蓮華生大士、龍樹菩薩、畢瓦巴、那洛巴、宗喀巴、到盧勝彥,每個相隔接近五百年,這就是真正的傳承!蓮華生大士你知道嗎?祂是達賴郭嘯海蓮花裡面化生的一個baby,祂是真正的蓮花童子!從蓮花裡面化生的童子。我昨天講,在瑤池金母給我開了天眼以後,當天晚上我遍遊天上界,回到摩訶雙蓮池,瑤池金母給我傳音入密:「那一位就是蓮花童子。」祂指著那光燦燦的光,我一看,無形無相,白光燦爛,非常地閃耀,這一段事實就是我在人間弘法的最大的原動力!今天我在這裡,我所說的,瑤池金母帶我去看我的前世:「你前世是蓮花童子,你看清楚了!」在我耳邊講,如果這個是我「唬爛」,老虎跟蘭花,如果是唬爛,告訴你,我昨天我沒有發誓什麼,我今天發誓:「五雷轟頂,入地獄永不超生!」大家來發誓吧,妳××是哪裡來的?敢不敢發誓?五雷轟頂啊,永處地獄、永不超生!這個就是我今天敢講非常重要的一句話!

我們談談龍樹菩薩的中觀吧!我們也可以修龍樹菩薩的唸誦法,因為我們有祂的手印,可以結這個說法印,或者轉法輪印,轉法輪印是兩隻手,我做給大家看啊!這是內轉法輪印、外轉法輪印,另外還有龍樹菩薩特殊的轉法輪印,這個相這個像所雕的差不多就是轉法輪印,現在你們所看到的龍樹菩薩就是轉法輪印,那麼;祂的咒語:「嗡。別炸。那伽卓那。菩提薩埵。梭哈。」宇宙的至上意識,大智慧的龍樹菩薩成就,就是咒語的意思。「那伽」,就是龍;「卓那」,是印度的一種樹叫做卓那,印度有一種樹叫做卓那,那伽卓那,就是龍樹;「嗡」,宇宙的至上意識,「那伽卓那」,智慧的龍樹,「菩提薩埵」,菩薩,龍樹菩薩,;「梭哈」成就,成就一切,這就是祂的咒語。

那你會不會觀想龍樹菩薩?很簡單,像佛陀一樣的,在轉法輪,那麼;祂頭上特別不一樣的,是有七條龍,各種顏色的不同七條龍,七就是圓滿的意思。七,怎麼圓滿呢?很簡單啊!我們一個禮拜有七天啊!有沒有第八天?沒有啊!就七天,當然就是圓滿的啦!七就是圓滿的啦,為什麼有七條龍?因為祂圓滿成就,所以有七條龍!你看《舊約聖經》裡面,創世紀,這上帝啊創造天地,從第一天到第六天,第七天祂休息,再來沒有第八天啊,這個;從第一天一直創造了六天,到了第七天祂就休息,所以今天我們週休二日,一個禮拜休息兩天,或者什麼一例一休,還是兩天啊!對不對?週休二日也是兩天啊!這個人啊,就已經偷懶了。上帝都沒有偷懶,人居然偷懶,如果是我啊,我一個禮拜做七天,從來沒有偷懶的,我要更精進的!因為龍樹菩薩是「千部論主」啊!祂寫了一千部啊!「千部論主」是讚揚祂的,祂寫了非常多,祂學問非常好的,誰能比得上龍樹啊?祂還是佛教顯密八宗的祖師,誰能比得上啊?沒有人!佛教裡面說,八宗之祖,龍樹菩薩,這麼大的菩薩,過去妙雲自在王佛,大家想一想。

然後我們就產生了有觀想、手印,跟持咒,就可以做成一個儀軌,那麼大家剛剛也看到了這個上面所演出來的,一個海上如何變成蓮花,蓮花中心有日月輪,如何變成龍樹,用「棒」字變成蓮花,用「阿」字變成龍樹菩薩,然後以三光加被你自己,你清淨了,請龍樹菩薩進到你心中的蓮花,祂進到你裡面了,你跟祂合一了,一剎那之間你就變成龍樹菩薩,龍樹菩薩就是你;你就是龍樹菩薩,你自己就變成了八宗之祖,就變成了妙雲自在王佛。

我們修行最主要的就是跟龍樹菩薩合一,今天有記者問我:「龍樹菩薩對祢來講,有什麼意義?」,我說:「我正在學習龍樹菩薩的精神。」我告訴你喔,我們道教的老子很厲害,你從來沒有想到的,祂講了一句話:「恍惚恍惚,恍惚中有物」,物,就是動物的物,恍惚中有物,這個「物」是什麼啊?請問大家,物是什麼?好,吐登悉地望著我,好!吐登悉地你站起來,這「物」是什麼啊?你要開口講話,不管你講得對不對,總之你要開口講話,你不能一直望著我,嘴巴要打開,講話啊?講話!講話!請你講大聲點,佛性!very good!以後你要說法,就是要講大聲一點,講得讓人皮皮挫,這樣子你就贏了。

老子也那麼厲害啊!恍惚恍惚啊,恍惚之中有物啊!中觀就是這樣子的,你由中觀的道理裡面,找出那一個物出來,中觀是一種思想,但是你由中觀當中,找出那個東西出來!這裡我講過一個比喻,我在我的書上講過一個比喻,古代不是有鑽木取火嗎?鑽木取火,就是在木頭上用一根鑽木,用手,一直轉轉轉,轉到那個熱點到了,轟!這火就產生了嘛,!我們拙火法就是這樣子產生的,密教的拙火法也是這樣子產生的!我問你,火是不是在鑽木取火的這個人的手上?他的手上有沒有火?沒有!對不對?對!他手上沒有火。那是在這個鑽木上面有火嗎?也沒有!那麼是在這個木頭上裡面有火嗎?也沒有!那火從哪裡來?

好,現在問上師了!我點到名的站起來喔!誰在看我?怎麼每個人都不敢看我啊?那我叫慧君站起來,慧君啊!站起來!我問妳,火從哪裡來?火從空性來?妳,一萬八千里啊!還不是根本!不是我的答案,是妳自己的答案。火從空性來,火要從佛性來嗎?從佛性來嗎?從空來嗎?妳講得也算是麻麻地。告訴大家,從緣分來,從因緣來,是手、跟鑽木、跟木頭這樣子三者合一,所以才鑽出火,這是因緣,這就是因緣。

剛剛她講的空性,那是「緣起性空」,是空,是虛空的空,空性,到了緣分到的時候啊,就變成妳慧君上師,緣分到了,就出生一個慧君上師,就是因為妳太愛吃冰淇淋,吃成這樣子的身材,所以那天妳跌倒啊,妳就爬不起來,師尊跌倒還爬得起來,慧君上師啊,跌倒了她爬不起來啊!好像什麼啊?烏龜啊,被翻身啊,兩手兩腳在那邊動,師母好意啊,去扶她起來,六斤的貓去咬七斤的老鼠,妳沒有跌倒就很好了,還是大家齊心合力把慧君這樣子給她拉起來,結果大家都沒有替她難過,反而所有的人都笑呵呵,單單我沒有看見,我聽到我都好笑。因果啊,因緣啊,誰叫妳吃成這樣?不要再吃豬腳了!

告訴大家!緣起,龍樹的中觀,是這樣子的,約在六世紀的時候啊,印度的唯識學說盛行,唯識,也是一樣探討佛性的,它是由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阿賴耶裡面藏著佛性,是直的,龍樹菩薩是橫的,以種種的觀念來教大家,那時候印度的唯識學說非常的盛行,有兩位,一位是佛護,一位是清辯論師,兩位則恢復龍樹菩薩及提婆的學說,佛護的中觀是「中觀因成派」,清辯的是「中觀自續派」,什麼是「中觀因成派」?呢?我在書上這樣子寫:「是破而不立,主張以因明論,用推理及知識、智慧顯示中道的空;清辯的『中觀自續派』是破而亦立,主張以因明中的比量,積極地表述空性。」,也就是佛性。

我再講一個,我跟採訪的記者講:「什麼是常?什麼叫做常?」,譬如我們人體,要常常這樣子想,「將來我的靈魂是不滅的,一直在轉世、輪迴。」轉世,一直在轉,就是「常」。我們也有人認為這個世間是「有」的,房子是永遠的、汽車是永遠的、鑽石是永遠的、人也是永遠的,這個叫做「常」。

什麼叫做「斷」?有人主張,如果我死了,我就沒有了,我也不會轉世啊,我不承認有佛菩薩啊,有神啊,有鬼啊,我不相信,我死了就沒有了,這個叫做「斷」。龍樹菩薩的中觀就是介於「常」跟「斷」之間,叫做「中道」,例如我們講,我們現在世俗的人認為,師尊有結婚,有妻子也有小孩,那就是世俗,但是師尊本身的心靈啊,超越了世俗,我比這個世俗的所謂的見,更加地超越這個世俗,雖是世俗,釋迦牟尼佛也是這樣子,釋迦牟尼佛的妻子就叫耶輸陀羅,她生了一個孩子叫做羅睺羅,以前聲音不管對不對,就叫做羅睺羅,那「羅」如果唸做「拉」,那就是拉福拉,祂也有孩子,但是祂超越了世俗,祂出家了,走出世這一條道路,入世祂也過了,出世祂也有,祂出了世又回來度世俗,度世間的人,就是你已經超越了世俗以後,又到世俗這邊來度眾生,這個就是中道。為什麼呢?祂已經出世了,已經證悟了,但是祂又回到世俗來度眾生,也就是說祂不離開「有」,沒有離開「空」跟沒有離開「有」,這就是綜合起來的,這個就是屬於「中道」,這是「中庸」的學說。

那麼這個火呢,我剛剛舉一個例子鑽木取火,那個火啊,就是釋迦牟尼佛常常講的:「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緣起性空,你除掉這個緣以外,證悟到了空性,證悟到了佛性,去除了所有一切的緣,一切的業障,就能夠看到佛性,這是龍樹菩薩本身的思想。

那跟大家講啊,我在講一個比喻好了,我們曾經在學校,小學的時候,做過一種實驗,拿一張紙,比較易燃的紙,然後藉著太陽光照射,我們手上拿著放大鏡,有沒有?然後呢,把這個焦點集中在一點,照在這一張紙上面,隔一下子,轟!它就起火了,這一張紙就起火了,同樣的問題,火在陽光之中嗎?沒有,陽光中沒有火。火在放大鏡嗎?放大鏡裡面也沒有火。那火在那一張紙上嗎?紙上也沒有火啊。那火從哪裡來呢?是因為紙張、放大鏡跟陽光,三者合一的因緣產生了火!世界上的一切物質的現象,全部都是這樣子因緣而來。

我們看看這個地球,你知道地球嗎?也一樣是成住壞空。你看我們人,我講過了,我有一張小時候光屁股的照片,沒有給大家看,如果給大家看到,會看到花生米的小鳥,那個就是盧勝彥!Baby的時候,我那時候照相照得很少,初中的就是學生證照一張,小學的學生證照一張,高中的學生證照一張,大學的學生證照一張,畢業照照一張,很少,五、六張照片,那裡面全部都是盧勝彥!現在坐在法座上的也是盧勝彥!到底誰是真的盧勝彥哪?沒有盧勝彥。

緣起,那個都是過去的緣起,現在坐在這裡的也是緣起,有一天盧勝彥不再坐在這裡了,祂不能說法了,也不能寫作了,祂四大分解了,誰是盧勝彥?沒有了,緣起性空,最後歸為空性、歸於佛性,大家要認識這一點,告訴你,人是如此,一切物質現象都是如此,汽車也是如此,房子也是如此,房地產也是如此,任何一個東西全部都是如此,沒有所謂的永恆,你要永恆,只有佛性跟空性才是永恆,今天龍樹菩薩告訴我們什麼是永恆、什麼是永生,你真正能夠證明到空性,你知道佛性了,你已經開悟了,你有了悟境,你才能夠真正成佛啊!這是龍樹菩薩成佛,依「中觀」的方法去成佛的,認識了空性,所以也因為是空性,所以祂像一片雲一樣地自在的在虛空之中,所以祂就是妙雲自在王佛。

你如果認識空性,你就自在了,你衣服掉了,耶穌講過一句話:「有人拿你的外衣、拿你的夾克,你連內衣都給他。」,如果是有人把我的喇嘛裙偷掉,我連內褲都給你,耶穌講的不是我講的,呵呵,耶穌有這樣子講啊!對不對?有人打你的右耳光,你的左耳光也給他打,耶穌怎麼講這種話?奇怪啊!耶穌怎麼會這樣子講呢?那是你的東西呀!現在問大家,什麼是你的東西?好了,蓮元上師看著我,站起來!什麼是你的東西?自己是你的東西?你有沒有搞錯啊?你自己不會壞啊?會壞怎麼會是你的東西呀?你有什麼毛病嗎?你生什麼病?喔,生命,生命是你的東西?那你生命會翹掉啊!怎麼是你的東西?喔,你比吐登悉地還要笨呢!呵呵,什麼是你的東西?(答:沒有),「沒有」就對了。請坐。告訴你,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東西,這是龍樹菩薩告訴我們的啊!所以你掉了錢你也不用悲傷,反正你不用給別人家用,為什麼好悲傷的?反正人家撿到的人會去用啊!它有價值啊!不是你用就是別人用啊!你丟了錢,別人撿到了,別人拿去用了,沒有什麼關係呀!別人用跟你用有什麼關係呢?你如果能夠這樣子地自在,就是妙雲自在王佛啊!就是華光自在佛啊!這是耶穌講的佛法,跟我們龍樹菩薩講的佛法是一樣的。

我們全部都是緣起,我們全部將來都要歸於空性,不要以為師尊戴的東西,哇!師尊戴紅寶石耶!這上面還有刻著師尊的名字「勝彥」,裡面還有英文名字「Sheng-Yen Lu」,這個很貴的紅寶石,是香港蓮馨上師打造給我的;師尊這邊又有一個紅寶石,二十九克拉,很大顆的紅寶石,這是誰送的啊?〈阿拉伯大公國綠野集團〉,請她站起來,坤音師姐送的。師尊為什麼要戴呀?因為如果不戴,蓮馨上師會不爽,坤音師姐也會不爽,對不對?那只好戴著給他們看,有時候輪流戴,因為有些人送我東西我沒有戴,他會看著我:「師尊,祢為什麼沒有戴?」,是為了戴給別人爽啊!不是我爽啊!我是把它看成沒有東西呀!這個臺是我的翻譯Hanifa師姐她去打造的,坤音送的是紅寶石,Hanifa打造這個臺,她拿二十九克拉的紅寶石到銀樓去打造這個臺的時候,銀樓的老闆跟我講:「這個紅寶石是真的,它如果完全沒有瑕疵、完全是透明的,紅寶石二十九克拉的,一億啊!」,一億臺幣。告訴大家,所有的紅寶石都是有瑕疵的,呵呵,而且都快要斷裂,有點要斷掉的,但是我戴起來,沒有人看到我這個紅寶石是有瑕疵,也快要斷裂,他們也看不到,反正想一億就是一億,自己心裡歡喜就好,自己歡喜,自己歡喜,別人也歡喜,大家一起歡喜,大家都自在,這就是中觀的精神。

其實任何一件東西都是假的,沒有真實,但是,又是真實的!為什麼呢?告訴大家,你從來沒有想到的,你認為這個花很漂亮,你給它摘下來,這個送給你的girl friend,「這個花代表我的心」,girl friend很歡喜,你知道很慘的?你將這一朵玫瑰一採,它已經在喊:「痛!痛死我了!」,植物是有生命的,你不要以為你吃齋;你吃齋,就是沒有殺生?你把一個蘿蔔從坑裡面給它拉上來,它就唉一聲:「唉呀!我死了!」,你吃齋呀?最補血的菜是什麼菜?紅菜根哪?最含鐵質的菜是什麼菜?菠菜。大家知道的,大力水手,菠菜,都是有生命的,當你把菠菜這樣子拉起來,它會喊:「唉呀!我死了!」,當你砍掉一根樹枝,「我要燒柴」,砍掉一根樹枝,那個樹枝會痛啊!「唉呀!手臂斷了!」你砍它的根,它的腳就斷了。我還告訴你喔!你不要以為這些石頭沒有生命,任何一個礦物質全部都是有生命的,它們都是有磁場的!

我最近看到臺灣的電視廣告,在做大理石,有沒有?他把那個大理石砍成一半,用電鋸把它砍成一半,告訴你,你如果懂得科學的,你來測驗,那麼大塊的磁場在旋轉,砍成一半,它就消失了一半,變成小的在旋轉,任何一個寶石、任何一個金屬,任何一個金、銀、銅、鐵、錫、鎢、錙,全部統統都是有生命的,都有磁場,不是強就是弱而已,現在很多人在戴有磁場的手環、磁場的戒指、磁場的東西,補助你自己本身的命運,有人這樣子做,有道理嗎?有。不是沒有道理,但是看它的力量大跟小,還有很多都是假的,這個全部都是緣起呀!所以我們講「六道輪迴」不對,應該是「八道輪迴」,據我所知道的,包括了礦物,包括了植物,八道輪迴才是正確的,人們的眼光只是在六道,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礦物、植物,八道輪迴。你真正用儀器來測,以前最早的日本的橋本健,他就用儀器來測植物,現在的科學更發達,可以用儀器來測礦物!我講八道輪迴,將來大家都會知道是八道輪迴,礦物跟植物都是有生命的。

告訴大家所有一切都是非真,所有一切也是非假,所以龍樹菩薩的中觀是說:「一切諸法皆是如是。」,世界上任何東西都是這樣子的。《中論》裡面有提到「緣生因緣法。善名為空性。依緣而起名。緣起為中道」,結論是若有菩提薩埵,菩薩能夠了悟無生、無滅,緣起因緣,比如無雲烈日除闇般,摧毀陳垢無明得佛果。

我們天下目前的眾生,就是活在這個境界裡面,什麼境界呀?不是真的就是假的,不是假的就是真的,告訴你,不是真的,但也不是假的,只是因為緣起,你緣滅的時候,一切都歸於空性,你有修行,你緣滅的時候,你就融合到空性裡面,你就成為大能,就是永恆,就是無限的力量,你就是龍樹菩薩、馬鳴菩薩,你也是上主,你與上主合一,你就是上主,你就是至上意識,你就是本尊,你就是佛,只要你領悟了、開悟了,你把自己人間的善惡緣全部統統都停止了,善惡業全部統統都消除了,你就成就了。

我常常講一句話,我問你:「月球上有沒有人哪?」,看看有誰看我,沒有人看我,那問師母好了:「月球上有沒有人哪?」,師母講月球上沒有人,因為到目前的科學來講,偵察整個月球,離我們最近的月球根本就沒有人。現在問大家:「如果你在月球,月球什麼叫做善、惡?請問月球有善、惡嗎?」,欸,怎麼沒有人回答啊?喔,沒有。月球沒有善惡。我再問你:「月球有什麼是素的、什麼是葷的嗎?」,也沒有!我再問你:「月球有佛法嗎?」,剛剛喊那麼大聲的是誰?他也是講「沒有」啊!是不是?欸?怎麼不回答?你是講「沒有」嗎?是不是?怎麼不回答啊?呵呵。月球也一樣沒有佛法,你真正研究到最深的境界,佛法只是度人舟啊!

【金剛經】裡面講得好「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佛法都應該捨棄,你真正成就了、領悟了真正佛性、領悟了空性,你身上的善、惡解除了,善、惡業都沒有了,你就是永恆。在那一個境界裡面,我們現在修所謂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然後修無漏、修拙火、修明點、修光明、修無上密、修虹光化身,等你修成虹光化身的時候啊!即身成佛的時候,你就不需要再修四加行了,也不用再修本尊了,也不用再修無漏了,也不用再修拙火了,也不用再修明點了,也不用再修出光明了,因為你本身就是光明。

告訴大家,一切因緣生喔!我們的心靈也會產生東西喔!我們的心靈會產生東西喔!就像我們看到酸梅、梅子,就會自己流口水,看到酸梅就會流口水了,哇!看到酸梅、這些梅子,你口水就流出來了,因為它酸,外省人吃橘子說:「酸。」,就是酸,呵呵,你看到酸梅,你口水會流出來,這是心靈上的作用。佛法就是心靈上的一種作用,你觀想的時候,你的觀想就清淨了,你持咒的時候,你的口就清淨了,你結手印的時候,你身體就清淨了,密教就是用這三種清淨的方法,去修到你本身的善緣跟惡緣全部清淨了,等你全部清淨的時候,你就得到了轉化,你轉化的時候,你轉化成宇宙之間的光明。

密教有即身成就,你可以連你的身體都成就,也可以即身成就,也可以中陰成就,你變成靈魂了,再融合到本尊裡面,文武本尊裡面,你得到成就了,這個叫做中陰成就,這就是偉大的成就法。

女的問男的,這個老問題:「你媽媽跟我一起同時落水,你先會救誰?」,男的講:「當然是先救妳啦!」,女的說:「哇!好感動喔!可是你為什麼會先救我呢?」,男的講:「因為救了妳以後水位就會下降,我媽媽就得救了。」,這是比量,告訴大家,這是佛法裡面的比量,原來女的實在是太胖了。有一天,老公突然間悔悟,跟老婆說:「從今以後不再喝酒。」,便寫了一個日記給老婆,上面寫著:「酒是我的仇人,老婆是我的命,以示悔改。」,老婆看了很高興,隨口就問他:「那以後碰到仇人怎麼辦呢?」,老公不加思索地說:「遇到仇人,連命也不要了。」,當然是跟仇人拼了,這是怎麼樣?這個也是比量。 

臺中一個男人到內蒙古的大草原去旅遊,一下車就來個深呼吸,空氣太新鮮了、質量太好了,不料,身體一下承受不了這種乾淨的環境,當場就氧氣中毒昏了過去,救護車及時趕到,問病人從哪裡來的,病人說是從臺中來的,救護人員趕快將氧氣筒的軟管拔下,接上了汽車的排氣管,讓他吸了幾口,他慢慢醒了,輕輕地說:「這才是有家鄉的味道。」告訴你,這個就叫做「環保」,環境、環保,臺中的空氣很糟糕的,我回到西雅圖空氣那麼好,一定是不適應了,所以還是長住臺灣,講給大家歡喜的啦!這個也是比較,也是因緣所生。臺中以前的空氣很好的,為什麼現在不好呢?火力發電廠,因緣所生法。這個也是比較喔!

〈中華電信〉統計不同對象的對話,平均每通電話的平均時間,男的跟男的講話只有59秒,男的跟媽媽講話只有50秒,男的跟爸爸講話只有30秒,男的跟女的講話1個小時又23分鐘又59秒,女的跟女的講話5個小時29分鐘59秒,老公跟老婆講話3秒,老婆跟老公打電話有14通他都沒有接,這個就是比量。

下個禮拜要過年了,我早上去銀行領錢,哇!靠么,人山人海,排了很久終於輪到我了,我講:「我要領二十萬。」,銀行員說:「沒有那麼多。」我就說:「那我領十萬好了。」,這個銀行員說:「也沒有那麼多。」我當場就發火了:「就算今天領錢的人這麼多,為什麼這麼大間的銀行連十萬塊都沒有嗎?」,想不到銀行員也火大地喊:「不是銀行沒有錢,是你帳戶沒有那麼多!」,告訴大家,你如果沒有修行,你銀行裡面沒有很好的存款,沒有修法、沒有修行,雖然有了證悟,今天聽了有些證悟、有些悟境,但是呢,這些業障還是在的,你的銀行沒有那麼多的往生資糧,我們今天在修行就是要修往生的資糧。嗡嘛呢唄咪吽。

 

 

 

 

20180225朱時宜教授致詞

 

首先,要非常感謝至高無上的聖尊蓮生法王,今天第一次以最殊勝的,有顯密八宗共主、佛陀之二 之稱的龍樹菩薩為主尊,啟建護國、息災、祈福、超度大法會和「龍樹菩薩本尊法」和「中觀論」灌頂。也要感謝〈中觀堂〉釋蓮悅上師,以最虔誠的心代眾弟子向師尊請法,讓龍樹菩薩無上的智慧澆灌娑婆世界的眾生。也要感謝蓮妙上師和各地來的上師、法師、義工同門齊心勞力的籌備這次的大法會。

龍樹菩薩是大乘佛學思想的創始者,約在西元二、三世紀,也大概在佛陀滅度後七百年左右,祂生平的傳奇非常的殊勝,天資非常聰明,祂的思路非常的敏銳,貫通天文、地理,還有數學、小乘經典,然後,再配合當時初期的大乘空的思想,加以發揚光大,發展出非常完整的大乘思想體系。祂的「中觀」論作非常的多,有「千部論主」的美稱,大乘著作也非常的多,其中,最特別的是《中論》、《大智度論》等等,主要的思想是在闡揚緣起性空,以及有、無的中觀思想。

最近,師尊剛剛完成第265冊文集中,有一篇文章提到龍樹菩薩和中觀,大家可以看一下,師尊有談到龍樹菩薩核心的學說,就是所謂的八不中道,從正反兩面,經過雙重的否定,否定再否定,而得到正確的方法,也就是破邪顯正的中觀論證法,非常的高明,主要是要把握中觀的重點,破除各種執著。

一千八百多年前,有「千部論主」美譽的龍樹菩薩,而當今二十一世紀也出現了一位新的「千部論主」聖者。您們知道是誰嗎?(師尊)。答對了。在過去的半個世紀裡,師尊每天寫一篇文章,到目前為止,師尊已經寫265本文集,融合道顯密無上大法,廣度無量眾生,書就是代表師尊的心。今天的大法會,其實就是當代法王蓮生活佛與「佛陀第二」的龍樹菩薩一場千年時空的相會,非常殊勝莊嚴。    

龍樹菩薩的中觀學說及中觀辯證法非常的高明,不但對大乘佛教思想的發展有巨大影響外,對於近代歐美的哲學思想也有很大的啟發性,其實,我發現有許多討論中觀學說的西方論文的發表,尤其是歐美。此外,中觀學說對於近代科學,特別是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也很有啟發性。量子力學中有三種關於物理世界「實相」觀察跟理論,就是「互補原理」complementary principle,「物質的四種基本交互作用力」four basic fundamental interactions和「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量子糾纏,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概念,可以解釋很多靈界的現象,尤其在二十一世紀的科技時代有很大的貢獻,像是最近開始發展的量子衛星(quantum satellite),由量子力學發展量子通訊,非常的重要。量子力學的三種重要概念與龍樹菩薩有關「八不中道」和「緣起性空」的闡述非常相近,所以,近代量子科學家可以從龍樹菩薩的思想裡面得到很多的啟發。最重要的是佛法與科學,都想要解開宇宙人生之奧妙,兩者方法雖然截然不同,但它們「實事求證」之精神則是一致。比較起來,佛法是遠遠超過於科學的。   

中觀思想的真諦非常深奧,尤其是如何從「中觀論」的修持禪定達到開悟解脫,非常的難以了解,現今唯有證得「般若」無上智慧,和龍樹菩薩一樣,也曾由禪定三昧地進入龍宮的無上尊貴的聖尊蓮生法王才能夠透徹瞭解。在今天這場殊勝的大法會中,師尊將首次開示「中觀論」非常奧秘的道理,所以,今天來參加大法會的同門跟善信大德有極大的福分。要感激聖尊,祂非常的慈悲。祈求師尊佛體安康、長壽自在、常轉法輪、不入涅槃、請佛住世。     

最後,恭祝師尊、師母,還有與會大眾,身體健康,事業順利,災病消除,狗年行大運,今天的法會順利吉祥圓滿,順利成功!謝謝大家。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