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三、脈瑜伽」──在密教裡重視的是右脈、左脈跟中脈這三條脈。

2018/7/28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片提供∕ 西雅圖雷藏寺

 同    修∕ 阿彌陀佛本尊法

 地    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如來」。師母,丹增嘉措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各位同門,以及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行政院駐瑞典兼挪威代表〉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師Teresa師姐、香港梁超凡博士、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大家晚安!大家好!(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今天呢,我們在座很少來過的,那很久沒有來的,自我介紹時,我發覺大家自我介紹的意願不是很高,今天我問事的時候,問到很多從英國來的Manchester〈尊貴堂〉,英國Mancheste〈尊貴堂〉的同門,應該很多人來,他們人呢?他們今天不在場啊?結果只是來問事啊?哈哈,是去旅遊會再回來,再回來大概星期五就回去了,其實同修也是很重要,護摩也是很重要,你說從英國嘛,這Manchester工業城的〈尊貴堂〉來的,那麼老遠來,大熱天旅遊有什麼意思,你要同修才有意思嘛,對不對?不過我們也給鼓掌,來一大堆人,每個都來問事,奇怪,每一個人好像身體都有一些毛病,旅遊就沒有毛病,哈哈!很奧妙的事情,其實如果我去的話,當然不是問事而已!我好久沒有去過Manchester,我記得我第一次去歐洲的時候,第一站就是去Manchester,我以為這個〈尊貴堂〉已經沒有了,結果來了很多,對不對?大熱天又跑去旅遊,那明天護摩在嗎?也不在啊?他們去加拿大啊,也滿辛苦的。

其實還是有很多的同門也是First time,第一次in the temple,他們自我介紹的意願不高,當然中國大陸來的同門,喔,他們比較不喜歡站起來自我介紹,這個當然是有原因的,那麼別的地方來的應該要自我介紹一下比較好,讓大家知道你是從哪裡來,你是從哪一個堂來,這樣也好啊。像這一次的〈尊勝雷藏寺〉,來了那麼多的理事,來了那麼多的同門,他們也可以站起來說,自我介紹一下,對不對?而且還捐款給〈宗委會〉,捐款給〈宗委會〉不要用那麼小張的啦,那麼小張啊,我也看不到,大家也看不到,對不對!你捐款一塊錢美金,那你要寫成ONE DOLLAR,你捐款很多,你就不用客氣,用一張大的紙張,大張的支票,現在捐款都是用大張很大張放大的支票,然後給大家所有的人看,不然好像是在做什麼?做暗中的交易,你們搞不清楚啊,對不對?怕人家知道?捐款不用怕人家知道啊,對不對?可以公開的。

我們今天是同修阿彌陀佛,在雷藏寺裡面都是這樣子的,就是八大本尊一直在輪,這一次輪到阿彌陀佛,那麼以前師父講過,你唸阿彌陀佛的時候,都要再唸觀世音菩薩,也要唸唸大勢至菩薩,因為祂們是西方三聖,都是一起的!那麼阿彌陀佛本身講起來,祂也是一個跟世間最有緣的,最有緣的如來,是阿彌陀佛。在西藏本身講起來,阿彌陀佛象徵的是無量壽,所以祂也是屬於長壽尊,就是你修了阿彌陀佛,也很容易得到長壽跟健康。

阿彌陀佛不只是你修法的本尊的話,你可以到祂的淨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會顯現在你面前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佛國,同時祂也是長壽尊,在西藏來講,因為無量壽佛,祂也同樣可以賜福大家健康長壽,那觀世音菩薩呢?你唸唸觀世音,祂是息災的最主要的本尊,你有什麼災難,你唸觀世音菩薩,祂會幫你息掉所有的業障,觀世音菩薩是息災最重要的本尊。另外,大勢至菩薩可以講有很多的身分,其實祂也是智慧的本尊,最高的智慧的一個本尊,大勢至菩薩,雖然好像大家唸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就很少唸到大勢至菩薩。

其實大勢至菩薩跟普賢菩薩在密教裡面講起來,可能觀音、大勢至跟普賢,都是密教裡面金剛薩埵,化身為金剛薩埵的,有的講說是普賢菩薩在顯教就叫普賢菩薩,在密教就叫金剛薩埵,大勢至菩薩也是一樣,有人以為在顯教是大勢至菩薩,但是在密教祂也是金剛薩埵,都是很高智慧的,所以平時我們唸佛,要這樣子唸。

是昨天吧!有人問我,做唸珠觀想,是〈大義學會〉的…,妳的稱呼叫主席;還是理事長,還是堂主?理事長,是〈大義學會〉的理事長,他們〈大義學會〉是這樣子的,卜杯卜最多杯的那個就當理事長,哈哈,是不是?妳是卜杯出來的理事長。但是她的人喔,一看就知道是學養非常地深,而且心地非常地善良,每一次都要問我問題,她有什麼疑問他都要問我,所以這個也是很好的一個理事長,她心地非常善良,佛菩薩的眼光是不錯的,卜杯卜了半天,選出一個非常純潔善良的女生,妳的職業是做什麼?喔,她是國小的老師,她是老師,老師當然很單純啊。

很好,她有問過這個唸珠觀想,為什麼要觀想這個佛頭、還有觀想間珠,這個小顆的這個珠,它一共有四顆珠吧!一、二、三、啊?怎麼只有三顆啊?不對吧?對喔?那中間就是隔的都是二十七顆珠子吧,那以前師父教的是這樣子啦,他問我說有什麼意義?唸珠觀想有什麼意義?今天就講給大家聽啦,以前師父是這樣子教的,這個穿過珠子的那一條線,要觀想成為金剛鍊,白色的金剛鍊圈成一圈,這一圈就是象徵著金剛薩埵,就是密教的金剛薩埵,那麼珠子呢?包括頭的珠子,頭珠跟四個珠子,就觀想四大天王,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多聞天,四個天王,因為護世四天王是守護佛教徒,在守護佛教,守護佛教徒在修法,所以要觀想成為四大天王站立四邊。

理事長她又問我,那四天王要觀想在天上呢?還是在地下呢?還是在珠子上呢?還是在前面呢?在後面呢?在頭上呢?阿彌陀佛!我說喔,四天王就四方好了,站在你面前也好,站在你後面也好,站在四方也可以,站在上面也可以,站在下面也可以,站在哪裡都可以,你不要去想太多,總之你觀想祂們出現就好了,守護你修行,這個做唸珠的觀想,守護你。

佛頭另外有一個意義,他們以前教的是說,佛頭的上面有的講說是阿彌陀佛,有的教的是說觀世音菩薩,其實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是一體的,是一體的,在密教裡面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是一體的,所以有時候兩個一起觀,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一起出現,就把佛頭變成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在做唸珠的時候啊!「嗡。阿彌爹哇些。」,你就觀想阿彌陀佛出現在你的面前,「嗡。阿彌爹哇些。」又一尊阿彌陀佛出現在你的面前,「嗡。阿彌爹哇些。」就是這樣子的,這樣就可以了。

她問我說那這樣有什麼意義?我覺得就是那個意義,第一個觀想這個唸珠成了一圈金剛鍊,那你在唸的時候啊,精神就會集中,因為你沒有別的念頭,你在唸這個唸珠的時候,不會有別的念頭,我們講別的念頭叫散念,散散地唸,散唸。因為你要唸的時候做唸珠觀想,一圈白光,然後四天王出現,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出現,然後開始唸「嗡。阿彌爹哇些。」就一尊阿彌陀佛就出來,你唸別尊,「嗡阿吽。別炸。古魯。貝瑪。悉地。吽。些」,就蓮華生大士一尊出來,蓮華生大士兩尊出來,你念頭在佛的身上,這個唸就有效,對不對,這個第一個你有念頭在,這個念頭是正念,不是散念,也不是念到別的地方去了,念到爪哇國去了?你念到台灣去了,或者你念到哪一個國家去了,也不知道念到哪裡去了,唸了半天等於沒唸,你的念頭不在佛這邊,所以當你觀想這個唸珠觀想,就是叫你把所有的念頭收回來,專注在唸珠上面。

然後一尊一尊的阿彌陀佛出現,這個是說你口中唸,念頭想祂,這是很密教式的,你如果是淨土宗,不管,就是持名唸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以前講過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打了一個雷,阿彌陀佛!嚇到了,阿彌陀佛唸得很大聲,那一句唸得最大聲,因為打雷啊!就是你嚇到了。我以前講過一個故事就是說,一個老太婆唸好多佛,去到那裡喔,這個閻羅王就拿那個篩子來篩啊,所有的唸珠全部都掉下來啊,只有那一個碰到雷的那一珠是真的,因為打雷啊,她講阿彌陀佛喊得很大聲,真的阿彌陀佛會來救她,她弄得非常地真,只有那一個是真的,其他的全部都掉了,表示她雖然嘴巴唸佛,但她的心啊不在佛,心在哪裡啊?我那個憨孫,今天不知道做了什麼錯的事情,我那個兒子啊,最近都不聽話,我那個女兒啊,最近又到處亂跑,亂交男朋友,我這個什麼…,一直在唸一直在唸,唸唸唸,全部唸到家事去了,就變成柴、米、油、鹽、醬、醋、茶,一點一滴都是幸福在發芽,月兒彎彎愛的傻,有了妳什麼都不差。唸了半天都是在唸那個啦,那個就沒有用!所以叫你唸珠觀想,就是叫你唸真實的有用的如來!謝謝你提這個問題,但是大家不要有什麼問題都來問我,我會很忙、非常忙。

以前有一位彭琳先生,這個彭琳不是California那個彭琳,也是彭琳先生,他是會針灸的彭林,也是我們的弟子,他已經往生了。他以前問我問題,問到最後我一定要站起來,我說不問了!哈哈,他問我一個他的姐姐吧,一個姐姐在台灣過世了,他就很匆忙地從台灣坐飛機回來,回到西雅圖,他本來就住西雅圖的,問我墓碑的問題,墓碑啊,他姐姐將來要做風水要有一個墓碑,問我這個墓碑的問題,他問我:「請問師尊這個墓碑要多高?我姐姐的墓碑要多高?」我就跟他講,應該以尺來量,七的倍數都是非常好的,你用七的倍數去可以除得盡的,那個墓碑就可以了,那麼問我說墓碑的厚度要多少,厚度?我想也是七的倍數嘛,七的倍數就可以了啦。然後他再問,這個墓碑是用觀音石好呢,還是用什麼石頭,大理石好呢?還是用什麼花岡石好呢?還是用什麼石好呢?我就講:「石頭就好!」然後他又問:「請問這個墓碑上面啊,要寫什麼?要怎麼寫?」我說:「就寫你姐姐的名字,最重要的。」請問要幾個字,幾個字才合?右邊要幾個字,正中央幾個字,左邊要幾個字,我大致上因為看風水多了就知道,這邊要寫陽世的人,中間寫這個葬在墳墓裡面的人,這邊呢,你可以寫一些好像是說那些好的句子啦,或是怎麼樣子,這樣子就可以了,他又問:「請問這些字要刻多深?」

阿彌陀佛!我實在是受不了了,我說那個事情工匠就會刻,要用什麼顏色?請問陽世的要用什麼顏色?正中央的他自己的姐姐要用什麼顏色?這邊要用什麼顏色?我大致上都跟他講,然後講說字要大小多少?一共要幾個字?喔,字要大小多少,我說那個工匠都會做吧,你只要寫給他,他就會幫你做,幫你怎麼樣子都可以成的,他說:「不行!」他講不可以,師尊講的算!糟糕了,我字多大多小我也搞不太清楚。

再來啊,他又要問,為什麼人家寫那個顯考、顯妣,她到底要顯什麼?是我姐姐,但是她要寫什麼?我說我真的是被他…,她又不是老人,她是比較年輕的時候就過世了,那要怎麼寫?哇,把我考倒。不只是這樣子喔,他還問,那天的時候我們要拜什麼東西?她入葬要拜什麼東西?我說拜她喜歡的東西就好了,要不要拜湯圓?我說湯圓好啊!請問是要紅湯圓、還是白湯圓?我說,啊,人過世了當然用白湯圓啊,白湯圓就白色的湯圓啊,請問要幾粒?要幾粒你也問我,一碗裡面難道你還一粒一粒算要多少粒嗎?喔,我被他問得幾乎快那個丹田火就起來了,我本來這個拙火是晾在那裡的,連拙火都上去,自己快被烤焦了。到最後我就站起來說不問了,他說好,今天就問到這裡,明天我再來問。

只要碰到彭琳,我就嚇得躲在廁所不敢出來,我就上廁所算了,然後坐在廁所裡面啊,閉目養神,突然間有一張紙條這樣伸出來,又是彭琳要問啊!我說我在上廁所,你紙條放進來要幹什麼?我問他在外面的這一位彭琳說,你紙條放進來幹什麼?這個時候啊,你是最安靜的,應該讓你問事最靈,阿彌陀佛!我碰到這樣子的人,喔,看到他遠遠要來問事,我就趕快逃。

這個世界上很奇妙的都有,師尊有一次去國外弘法,在餐宴的時候吃餐啊,那個同門在供餐、在吃飯,吃飯了一下子,師尊就會上一下廁所,去到廁所裡面啊,站在小便桶的面前,旁邊突然間砰一聲,一個人跪在我旁邊,我說要幹什麼?他說請師尊灌頂!我說你這時候要我灌頂?他說是啊,他說因為他知道師尊的習慣,供餐供到快尾聲的時候,師尊都會去一下廁所,所以他在廁所旁邊等,一定可以等得到,而且一定可以得到灌頂,我說你知道什麼叫灌頂嗎?我還要跟他講解了一大堆,他才肯走耶,那地上是濕的耶,那廁所裡面地上是濕的,跪在旁邊要求灌頂,那我這隻手給你灌頂,那另外一隻手要灌什麼頂?灌頂你也要有供品,也要請佛菩薩,請佛菩薩到廁所好嗎?除非說是穢跡金剛,對不對?喔,阿彌陀佛,我碰到這些弟子有時候我也沒辦法。我跟他講,你在廁所求灌頂,只有尿水灌頂,其他沒有了。

喔,所以很多事情是非常難講的,很多弟子都是很少有,像我一上飛機啊,從泰國上飛機啊,一上了飛機坐在裡面,這一下子不用忙了,閉目養神吧,飛機就要起飛了,一位空中小姐走過來:「請問你是盧師尊嗎?」我說:「是啊!」我是這航班的空中小姐,我說有什麼事嗎?她就從她的身上拿出一大堆的信出來,這是…?是這樣子啦,你的弟子知道我服務這一班的飛機,所以拿了很多問事單,問事單一疊,希望你在飛機上有空的時候,一一給他們回答,然後再寄回來給他們。我在飛機上耶,坐在飛機的法座,不是坐在飛機的法座啦,坐在飛機的座椅上啊,這個空中小姐居然拿一大疊的問事單,這麼高耶,要給我一一回覆,我說回到目的地的時候我差不多才能夠回完。所以師尊也是很難當的,大家要知道,有時候真的,請大家幫忙,不重要的事不要來問我!

那麼阿彌陀佛,我以前講過,有人問西康的一個活佛叫做諾那活佛!是紅教的諾那活佛,人家問他說,什麼法是屬於最大的法?諾那活佛講是「彌陀大法」。然後又有人問他,就這些人問他,用逼的喔,好像有幾個人幾個弟子,這個逼是不太好的,就是說幾個人靠著諾那活佛,然後手上拿著凶器跟他講,請你告訴我,能夠最快地往生佛國的法是什麼法?就逼他,諾那活佛就講,很簡單,我教你,你只要能夠做到就可以了,你吸一口氣,吸進來,然後把你的命氣,就是在心輪的命氣,心輪裡面的命氣,把它送到頂竅,中脈頂竅,然後讓它出去,讓你的命氣出去,這是最快最快的往生大法。所以人要走的時候,最快最快的往生大法,修密教,記得把你全身的氣,從虛空之中吸進來充滿你的全身,然後下壓到底輪,然後往上提,提到心氣這裡,把心氣弄動,讓心氣弄動了,把這個心氣、命氣運到頂上,出竅!你就能夠往生佛國,這是最大,不是說最大的,是往生最快,到佛國最快的法門,就是這樣子。

密教到最後也是這樣子,人在走的時候啊,這個命氣是動的,也就是你的生命的氣已經在動了,也就是你的靈魂在動了,簡單講,就是把你的靈魂運到頂竅出去就對了,就可以到佛國淨土。我以前講過喔,從眼睛出去的就是Fish魚。從耳朵出去的就是動物,路上的動物。從嘴巴出去的是濕生,這些蟲啊,什麼東西啊,都是濕生,濕生也就是像魚苗、螃蟹啊這些東西。從鼻子出去的就是一些蟲;一些蟲,所以很多的蟲,這邊動物,這個魚、濕生、蟲。從肚臍出去的是人。從下面二孔出去的,是地獄跟惡鬼。從頂竅出去的,就是神、天、佛、菩薩,都是從頂竅出去的,各有分別,大家要記住了。那麼你修行的人絕不能讓它從眼睛出去,從鼻孔出去,從嘴巴、從耳朵的孔,這個七竅出去,一定要從頂竅,最重要就是這個,所以在《道果》裡面講,先講開頂法,把這個頂竅先打開,很重要!

我們今天再講《道果》,「丑三、脈瑜伽」,其實脈瑜伽,在密教裡面,重視的是右脈、左脈跟中脈這三條脈,它這邊有寫:「身體跏趺等隨宜扼契要訣,靜慮諸支等亦先行」。先做好靜慮九支,這是毘盧七支坐。「針對氣息外出時」,氣外出的時候,「心之要訣是明觀右血脈火自性」,這邊右脈是屬火,顏色是紅色、「粗如中等麥桿許。」,像麥子的桿,你們看過麥子嗎?麥桿就是直直的,如麥子的桿一樣的大小,在你的右邊;「針對氣息內入」,呼吸出去的時候從右,入息的時候,「明觀左精脈月水自性、色白。」那個是屬於水性的,左脈是屬於水的,顏色是白色的。「針對住息」,你在「住息」的時候,也就是說在做寶瓶氣的時候,氣憋住的時候,住息就是持氣的時候,「明觀中脈具四法」,入息的時候有四個口訣:「薄如蓮花瓣」,中脈的火像蓮花瓣那麼的細,「直如芭蕉莖」,好像芭蕉的莖一樣,「明如麻油燈」,中脈的光明像燈,像麻油燈一樣的光明,「紅如紫梗花」,它的顏色是紅色的,跟紫梗花一樣,這就是四種口訣。三脈就是右邊是火,左邊是水,中央是中脈。 

「觀三脈由臍至頂髻間併列平等」,這三個脈從頂髻這裡,三條脈併列是平等的,要「反覆的練習,然於心無定執」,最主要是心就是念頭不執著,它本身也沒有固定在哪個地方,「隨宜安設」,念頭可以你在打坐的時候,隨宜安設,能夠安設在哪裡就在哪裡,「一切煖與覺受保認任意」,一切的煖就是所發出來的溫度跟覺受,保認任意就是說,你有這個煖的覺受,你也不用太緊張,隨意就好,還有一些覺受產生出來,你也隨意就可以了。

「其座量等亦不定」,這一句比較難解釋,不過它意思講,脈瑜伽是三條脈,最主要的密教的三條脈,中脈、右脈、左脈,這邊是火脈,這邊是水脈,中間是中脈。氣出去的時候,它是講你要觀右脈,進入氣的時候,你要觀左脈,中脈在中間,三條並列在你的身體,這是頂竅,中脈通頂竅跟海底輪,你照這樣子觀想三條脈,它的口訣就是剛剛我唸過的,這些口訣都是。當然講起來,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中脈,像火脈,右邊的脈,右脈跟左脈,左脈是比較好一點的脈,右邊的脈是比較不好的脈,以前師父講的是這樣子,師父在解說方面。

但是也不用太執著於自己本身的脈,因為脈本身在你身上,如果你是一個外科醫生,打開這個人的身體,你是看不到脈的,這三條脈也是自己觀想出來的,是你在修行用的,你觀想出來的,所以這個也是一個重點,三條脈是重點。我聽說是這樣子的,好像你中脈修久了,他們以前在西藏天葬的時候,把人體打開,這個人如果有修行的話,真的有一條細絲從頂竅這裡,有一條細絲,經過你中間這裡,可以看出一條細絲,細細的絲出來,那是藏人講的,他說中脈到最後真的有一條細絲,很細的絲在你身體中央可以顯現出來。

主要這三條脈,所謂修脈、修氣、修明點,就是氣、脈跟明點,然後跟拙火、跟水、跟火都有關係,氣、脈、明點跟拙火都有關係,主要是你要修行用的。你的修氣要經過脈,脈就等於高速公路,講的簡單,脈就是高速公路,直直的高速公路,氣就是運送明點,跟水互相交融作用,把你的拙火往上送,明點的水往下滴,然後打開五輪跟七輪,只要打開一個輪脈它就會產生光明,這是最主要的跟大家講。

問大家一個問題,台灣的自來水是不能喝的,美國的自來水我是喝的,當然濾過的水又更好。這裡講台灣的自來水是不乾淨不能喝的,我們知道,蘋果剛採過來的時候是不能馬上就吃的,因為有農藥,也不乾淨不能吃,請問,為什麼自來水洗過的蘋果可以吃?自來水是不乾淨不能喝的啊!蘋果不乾淨也是不能吃的,但是用不乾淨的自來水洗蘋果,為什麼就可以吃?對不起,我也不知道。

在加護病房裡面,醫生問:「你老婆已陷入昏迷了。」老公講:「請你救救她,她今年才三十歲。」突然之間,心電圖出現變化,她的手指開始微微地顫抖,老婆開口說道:「我是二十九歲,你又忘了。」這老婆也很厲害,刺激她一下就活過來。我常常講一個笑話,老婆快要走的時候,你在耳朵旁邊跟她講:「妳走了,我馬上要娶一個比妳更年輕的。」她馬上活過來。小美放學回家跟爸爸講:「今天老師問我,媽媽是做什麼的?我回答是做生意的。」爸爸講:「對啊!」「老師又問我,爸爸是做什麼的?」爸:「寶貝,你怎麼回答?」「爸爸啊!媽媽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都是結婚不好之處,還是做和尚好。

有一個弟子問他的師父:「請問師父,要怎麼樣才能傳給我失傳的如來神掌?」師父回答:「佛度有緣人,主要都是看施主你的慧根夠不夠啊。」「請問師父,我要怎麼樣才能有慧根呢?」「剛剛已經跟你講了明白啊,佛度有元(緣)人,匯(慧)根非常很重要。」師父偷偷附在他耳朵的講:「有錢就好商量。」

師尊不會這樣的,師尊不是這樣的人,當師父也不能這樣。以前,我師父了鳴和尚跟我講:「你出去度眾生,不能跟人家開口要錢。」我絕對遵守我師父的這句話。但是,我不敢對所有剃度的上師講,給他們剃度,他們當了上師,我不敢講:「你們出去以後,不要跟人家開口要錢。」我不敢講,為什麼?什麼原因?因為,還是佛度有元(緣)人。我是守著師父的話,但是,我不敢講,因為這個世界太現實,我不敢跟人家開口要錢。我以前幫人家看風水,做一門風水,從頭做到尾,他是很窮的,我那時候還不是師父,我那時候是風水先生,他說:「老師,我身上沒有錢,也沒有紅包,就用五十塊台幣紅紙捲起來,這就是給你的報酬。」五十塊台幣看一門風水,從頭看到尾,葬他的祖先,後來,他真的發達了。這是事實,現實的世界,我就不敢講,要求大家不要跟人家講價錢,因為時代是不同了。

這笑話,好像我以前講過,很多記者都很厲害的,不要以為你回答得非常好,其實不一定,記者很厲害的。所以沒有交情的記者,我是不接受採訪的。回台灣,人家記者要採訪我,我說No!我不接受採訪。如果,你確實有把握,登出來不會亂登的,我們才接受採訪。大家知道,我到香港去的時候,有一家雜誌社要來採訪我,同門非常高興啊,蓮翰上師和蓮惠法師都非常高興,這雜誌社自己找過來要採訪我,新聞會登出去很好的,我不知道,我就去接受採訪。後來才知道是香港的《壹週刊》,我講的,他一句都沒有登,他完全是已經寫好的,來這裡跟你拍個照,假裝採訪而已,寫的東西亂七八糟的,第一次我就上當。所以記者採訪要注意。

天主教的教皇到了紐約,從機場出來,紐約的記者一見面就問:「教皇,你是想來紐約夜總會嗎?」主教想避開這個問題,就笑著反問他:「紐約有夜總會嗎?」結果,第二天早上,報紙登出來這次訪問的新聞大標題是:「天主教教皇走下飛機,問的第一個問題,紐約有夜總會嗎?」所以不要有記者採訪大家就很高興,必須要把握住採訪的記者能夠講出你真實的話,而不是落入他的陷阱,到哪裡去都一樣。

小鐘問父親:「爸爸,我聽你說過,你上學的時候曾經留級,是嗎?」父親講:「是啊!」小鐘講:「唉!糟糕!」父親問:「怎麼了?」小鐘講:「歷史又重演了。」還好,師尊在初中的時候留級過兩次,然而佛青、佛奇都沒有留過,而且佛青還跳級,她是小學一年級,在美國學校讀了一年級以後,老師給她跳到三年級,二年級不用上了,妳直接跳到三年級,因為,她的成績太好了,佛青從小就是這樣子的。所以師母啊,佛奇比較像妳,佛青比較像我。小華跟爸爸講:「爸爸,如果你閉上眼睛,會不會寫自己的名字?」爸爸說:「會啊!」小華就跟爸爸講:「請你閉上眼睛,在我的成績單上簽個名。」

我覺得,密教的修行真的是比較難,密教修氣、脈、明點真的是很困難,《道果》一下子就講到氣、脈、明點,並沒有講修本尊法。其實,本尊法,我們每一個人都很熟練的,我跟大家講,你只要修本尊法修到相應了,我可以這樣的告訴大家:「往生就一定有把握」。為什麼還要修內法的氣、脈、明點?既然往生有了把握,為什麼你要修氣、脈、明點?修氣、脈、明點就是由自己作主,能夠直接成為菩薩,成為佛,由自己作主。你修本尊法你相應了,你要走的時候,本尊會來,會出現在你面前,你跟祂相應了,祂會帶著你往生佛國,這不是自己作主。你修內法,就是把你自己的靈魂直接運送到佛國淨土,或者是你的靈魂直接轉化成為佛、成為菩薩。

密教裡面就有氣、脈、明點,顯教是沒有的,顯教是完全由本尊作主,本尊來接你,表示你的業障已經清淨了,你跟我相應,我來接你,這是次一等的。密教主要有氣、脈、明點,是直接的,密教直接的是比較難修,自己修出光明是比較難。你如果能夠自己修,而且產生光明,那你是很了不起一個比較高的,就是能夠有大成就的成就者。不然,你如果是就像顯教的道理,你知道的,只要本尊法相應就可以了,這樣大家了解嗎?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