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二,三依輪者。

    二、迅。

   「其間,上氣吸入時,當如客販購盡商物至無法再入,前述觀想務須一一明晰,之後下氣亦猛力縮提,上氣吸入鼻後,嚥津、頷壓喉結,極力持氣。

    然氣壓過度則觀想可能不清晰,若觀想不清,無論如何猛烈持氣亦不能生纖毫功德,觀想清晰,則持心於本尊身,氣亦得持。

    若持氣至難忍時,由二鼻孔緩緩出息,其他練習道等八法如前了知。

2018/8/25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片提供∕ 西雅圖雷藏寺

 同    修∕ 瑤池金母本尊法

 地    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瑤池金母大天尊」。金母的生日是哪一天?禮拜二。我們在這裡預祝瑤池金母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救度眾生,千秋萬歲!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外交部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張心麗醫師,〈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跟千金,〈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今天修瑤池金母本尊的法,我們唸了【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這四個字非常地好「定慧解脫」,這是相關連的,所以我們曉得這個六度,菩薩行六度法,其中一個是禪定,一個就是智慧,釋迦牟尼佛祂到娑婆世界來,成為佛教的教主,我們曉得祂講的,第一個是「聞思」,再來就是「修證」,「聞思」、「修證」,「聞思」是什麼呢?所謂「聞」,也就是說你聽到佛法。

一般來講這個人生也沒什麼,因為大家都一樣,每個人都同樣的,師尊也是一樣,出生以後到了一定的年齡,就要開始讀書;讀書,讀讀讀讀讀…這是毒藥的毒,讀讀讀讀讀…讀到二十四歲大學畢業了,再求更上進呢,就是拿到碩士Master,再進一步就是拿到Doctor博士,那個博士再上面當然還有,在上面的時候已經差不多幾歲了?喔,年紀也大了,讀到那麼多的學問做什麼呢?只是要吃一口飯,就是要吃飯、就是要賺錢,事業,一個是事業,一個是家庭,事業跟家庭,在事業上你要有成就,賺很多錢,在家庭上,你要圓滿、還有生兒育女,然後再教你生下來的小孩子啊,成長到了讀書年齡還是讀讀讀讀讀…又走同樣的路子,再來差不多小孩子長大了,你自己也老了,到最後呢,住老人公寓,在那邊住著老人公寓;等待什麼啊?吐登達爾吉上師講的,就是丁丁,都一樣!

但是你要聞到解脫的方法,這個人怎麼能夠解脫呢?解脫並不是說你的肉體就長生不老就是解脫了,從古至今啊,從這個古代,五千年以上啊,當然我們比不上那個鬼婆××啦!她是修行了三千萬年,真的是老不死啊,她修行了三千萬年,真的是很偉大的,反正我們連差不多一萬年以前我們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一萬年前,中國只有五千年的歷史啊,埃及、巴比倫、印度、中國,這四大文明古國都是五千年的歷史啊,只有五千年啊,五千年、六千年,反正一萬年你就不知道在哪裡了。但是你總要聽佛陀所講的,祂為了這個人生短暫的時間,到底活著有什麼意義?在尋求答案啊,活著到底是為什麼?最主要就是你的心靈要得到解脫,也就是等於你的靈魂方面要得到解脫,有些人不相信有靈魂啊,那就永遠過著一般人的生活,多賺一點錢就多享樂一點,也沒有享樂多少,等到你有了錢,差不多都老了,你要怎麼享受也享受不來了,另外有些人根本健康也不行啊。這個的確,談到這個解脫方面來講是很困難,這個解脫心靈喔,那麼佛陀教我們要聞思,你要聽啊,很多宗教的你要聽,多聽一點,你認為哪一個比較適合你,你能夠得到心靈跟你的靈魂能夠解脫,這一點是比較重要一點。

其實你說賺多少錢,沒用!你也花不著,你賺很多錢,我們有一個同門叫做許多錢,許德全啊!我們叫他許多錢,那許多錢有什麼用呢?不過住好一點的房子,開一點名貴的車子,戴一個名貴的首飾,你沒有感覺到我最近很少戴首飾,最近我都很少,以前我都戴紅寶石,現在也沒戴了,因為覺得一個修行人戴紅寶石,也覺得有點難看,哈哈,但是不戴呢,這個同門就會問說:「我送的為什麼沒有戴?」這也是很麻煩,左右為難,真的!很為難的事情,但是其實師尊也可以戴,因為戴了等於沒有戴,沒有戴也等於戴,就隨意啦!隨意啦!什麼叫解脫呢?就是你自在了。人都有煩惱的喔,我現在問大家,你們在座的諸位,誰沒有煩惱?如果沒有煩惱的請站起來好嗎?你完全沒有煩惱,就請你站起來!事實上也是蠻困難,真的,要叫一個人真正沒有煩惱是很少的,的確是很少的,師尊是少煩、少惱,就是我過這樣的日子,我只要身體健康,飲食、睡眠一切都正常,身體健康,那就很少煩惱,很少了,這人世我也不管,反正死了幾個人,出生幾個人,跟我都沒有關係,對不對?啊,你們將來能不能證悟解脫,是你們自己的事情啊,不是我的事情啊,I don't care,哈哈哈,能夠度幾個就算幾個嘛,我無所謂啊,只是這樣子,就是很輕鬆、快樂地過日子,少煩少惱,將來呢能夠自主生死,就是要走的時候啊,把自己的靈魂,然後運一口氣,從中脈、頂竅出去,回到了天上界,這個就是解脫啊。

「解脫」兩個字很好講,佛陀也是這樣子講,就叫你聽佛法,把佛法融入自己的身體裡面就是思,思想佛法,你要把佛法聽到的,應用在你身體上面,就是要靠你的「思」、「意念」,把它進入我們自己身體,跟我們身體融化,再來就是修,修什麼啊?就是修定,三昧地,最主要了!所有密教的法裡面,一個「定」字,非常地重要!定是什麼?簡單的講,精神集中就是「定」,一心不亂就是「定」,什麼叫做三昧地?你就是「定」在虛空之中無所住,無所得、無所謂,這三個加起來就是自在,你禪定就在自在的虛空裡面,我發覺這個「定」字,因為你得到了「定」,就能夠把迷惑啊,你本身的迷全部給它破除,把無明給它破除,什麼叫做「無明」呢?一出生到死,都是屬於無明,你執著什麼,你就迷惑什麼,也是「無明」,你執著金錢,你就被金錢綁,你執著於愛情,你就被愛情綁,都是死定了!你執著於地位,你就被地位綁!那你能夠把這些東西都看淡,你就能夠真正的「定」在虛空之中而不受綁,你定以後你會產生如來的智慧,這個慧啊,不是指知識,知識當然也是屬於智慧之一,但是那是處世,處在世間的智慧,我們這個慧呢,是屬於如來的空慧,如來的智慧,最高等的如來的智慧。你禪定了以後,你有了如來的智慧,能夠解除所有的迷惑,你的靈魂不會受綁,你的靈魂非常歡喜地飛出去,非常歡喜的飛到虛空之中,飛到天上界。

瑤池金母所講的跟佛陀所講的其實是一致,定慧解脫,禪定跟智慧,是兩個翅膀,飛上天的翅膀,只有禪定跟智慧能夠解脫到佛國淨土去,瑤池金母「定慧解脫」這四個字是非常圓滿的,因為在佛陀的說法裡面,只有禪定跟如來的智慧就是我們人身上的兩個翅膀,能夠飛到西方極樂世界,飛到佛國,然後你能夠自在成佛,成為大自在王,這個主要的重點就是在這裡。所以今天我們唸【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不是嘴巴唸唸而已,你要聞、思,還要修定產生如來的智慧,得到了解脫自在的菩提果。這是今天我們慶祝瑤池金母聖誕,最主要的,也是釋迦牟尼佛講給我們知道的,聞、思、修定,解惑,去除種種的執著跟無明,這就是今天我們同修最主要的意義是在這裡。

我們再講《道果》,《道果》真的是非常難講,上回我罵了這個法尊,說法尊翻譯的,結果他們講說不是法尊翻譯的,這一本《道果》是法護,法護不是法尊,如果我說,如果法尊寫成這個樣子,那抓起來,把法尊抓起來,打他當然不敢,他也是翻了好多密教的書,這樣子打他的屁股;打他的屁股,怎麼翻成這麼樣子的,這個語氣都讓人家看不懂,法護,那應該要抓法護,不能夠抓法尊,抓錯人了很麻煩!我們八月廿五日的時候,今天要講的是二七一頁啊,講那麼多啦!是嗎?我怎麼不知道啊,我還以為是在前面而已耶,不知道講了多少。

「其間,上氣吸入時,當如客販購盡商物至無法再入,前述觀想務須一一明晰,之後下氣亦猛力縮提,上氣吸入鼻後,嚥津、頷壓喉結,極力持氣。

然氣壓過度則觀想可能不清晰,若觀想不清,無論如何猛烈持氣亦不能生纖毫功德,觀想清晰,則持心於本尊身,氣亦得持。

若持氣至難忍時,由二鼻孔緩緩出息,其他練習道等八法如前了知。」

它這個解釋當然很簡單啦,上氣就是由鼻子吸進去的氣,就是吸到盡頭了,就對了,上氣吸入時吸到盡頭,它比喻成為如同你去買東西,把所有商品統統買全了,再也沒有商品可以買,也就是你把氣完全吸進去了,吸到實在是沒有辦法再吸了,就是這個道理。

前述觀想務須一一明晰,當然啦,觀想就是要清楚,我們每一次觀想不要含糊其事,每一樣想得很清楚,例如我們想瑤池金母的鳳冠在頂上,這一手拿拂塵,這一手拿仙桃,或者是如意,祂的金身,祂坐在龍椅上,頭上鳳冠,全身放出金色的光明,我們瑤池金母可以想得很清楚。但是呢,××講說,我們這一尊瑤池金母已經把祂的拂塵送給××啦!把祂手上的仙桃也拿去放在護摩爐啦,鳳冠的珠子全部被舊金山的同門吃光了,還有呢,還有什麼東西沒有拿走啊?那你不能觀想說祂手上沒有拂塵,那這邊祂的鳳冠變成空的啦,因為珠子全部他們吃光,那我們還能夠有…?她也講了一句話,她說你們不用去〈西雅圖雷藏寺〉拜瑤池金母了,因為瑤池金母已經不在了,那我們剛才念經給誰聽啊?哈哈,她連一點知識都不懂耶,瑤池金母是千處祈求千處現啊!你在那個地方祈求,祂就會出來的,瑤池金母不一定坐在我們〈西雅圖雷藏寺〉,你出去出門你求了瑤池金母還是會到,就算你坐在馬桶上,祂也會到。

你坐在馬桶上有問題啊,因為啊,你拉不下來,它又塞在那個孔,對不對,又吸不進來,吸不上你的胃,下也下不去,啊那個臉都漲得紅紅的,已經高血壓啦!你不求什麼啊?你求瑤池金母啊!那瑤池金母不怕髒嗎?我告訴大家,你們經常把唸珠或者佛像掛在這裡,而且掛得長長的,掛到肚子,你知道那個肚皮裡面是什麼東西呀?就是你的大腸、小腸,大腸、小腸裡面裝的是什麼東西呀?你自己想一想,你大腸、小腸裝的是什麼東西呀?你把觀世音菩薩掛在你的胸前,觀世音菩薩不是每天跟你的大號都在一起?所有佛菩薩並不是說怕什麼髒或者是濁氣,你在那個時候你祈求,就「咚」!祂就出來了。祂無時不在的。我不騙你啊!

我有一次在坐蓮花的時候啊,欸!有菩薩降臨在我的頭頂上面,真的!我不騙你,菩薩降臨在我廁所,然後降到我身體裡面來,還跟我合一!合一做什麼?合一…「嗯…」,沒什麼啦!對不對?菩薩任何地方祂都到的,沒有不到的。講這一句話是「你們不用去西雅圖雷藏寺拜瑤池金母,因為祂已經不在了。」,這一句話就是鬼扯!她不懂耶!瑤池金母無所不在,我們在任何地方求祂,祂都會到,就像阿彌陀佛一樣啊!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一樣的慈悲,千處祈求千處現,就是【瑤池金母定慧解脫真經】裡面的慈航大士,就是觀世音菩薩。

「務須一一明晰,之後下氣亦猛力縮提」,還是老話,肛門提氣,下氣猛力縮起來提起來,提起來。「上氣吸入鼻後,嚥津」,嚥一口口水,講口水比較快啦,其實就是把口水吞下去。「頷壓喉結」,都是講過的東西,祂又重覆,壓喉結,「極力持氣」,持氣就是閉氣,上氣下壓,下氣上提,壓喉結,持氣,就是忍住那個氣,就是變成寶瓶氣,然後寶瓶氣能夠讓氣進入中脈。

「然氣壓過度則觀想可能不清晰。」如果,你在做壓住那個氣的時候,會讓你觀想可能不清晰。

「若觀想不清,無論如何猛烈持氣亦不能生纖毫功德」,就是不能產生功德,你觀想如果不清晰的話,也是不能產生功德。

「觀想清晰,則持心於本尊身,氣亦得持」,意思是這樣子講,你觀想要非常清楚,這時候你的心靈是在你的本尊上面,這時候氣也是一樣可以持的。

「若持氣至難忍時,由二鼻孔緩緩出息,其他練習道等八法如前了知」,好了,就是說氣忍不住的時候,再慢慢地把兩個鼻孔出息,我們講這個就是屬於「一息」。

「其生煖集之景象」,如果你的寶瓶氣進入中脈,你的拙火生起來,已經有溫暖的這種現象,「有五驗相及其驗相之支分五相,共十相」,就是五相加五相,共十相。「首先依據右孔入出息大種流轉,其攝執本地之景象為,地氣攝於本地臍輪之驗相,於根本、後得二位皆現嬝嬝煙相」,它意思是這樣子講,如果你呼吸的時候在閉氣,呼吸的時候會出現「裊裊的煙相」,就開始看光的前奏,你如果眼晴看到煙了,「裊裊的煙相」這是最初的感覺,你的覺受。

第二個,「同理,水氣攝於本地心間之驗相為陽燄」,就是水跟地,水攝於心間的驗相,什麼叫「水氣」?就是明點。明點到了心間跟拙火互相融合,會產生一種陽燄,太陽的光,太陽的光會出現在心際。

再來「火氣攝於本地喉間之驗相為螢火」,拙火一直到了喉嚨的時候,它的驗相就是螢火,這是師尊常常看到的螢火,螢火好像是說螢火蟲啦!一點一點的亮光出來,就是拙火到了喉嚨的時候你所看見的。

「風氣攝於本地頂門之驗相為燈燄」,你這個氣一直到了頂門,這個時候的驗相是「燈燄」,燈燄就是我們蠟蠋點起火,你看見蠟蠋的火發出的光,在頂輪這裡發出火的光,那個叫做燈燄。

「空氣攝於本地頂髻之驗相為無雲晴空」,當你的氣到了頂輪,到了頂竅的時候,到了頂髻的驗相,你就看到藍藍的天空,閉著眼睛都可以看得到,你所看到的,閉著眼睛你看到裊裊的煙相,閉著眼睛你看到太陽的光,閉著眼睛你看到螢火就像星星一樣。再來呢,閉著眼睛你可以看到燈燄,閉著眼睛你可以看到無雲晴空,這是右鼻孔入氣的時候的現象。

現在再講左鼻孔五大的現象,以上的是相反的,上述的是相反的,「由左孔攝集大種逆返之五支分驗相為,與前述次第顛倒:生無雲晴空之覺受驗相為黑暗。燈焰之驗相為虹霓」,虹霓是什麼?像霓虹燈一樣的。

「螢火之驗相為電光。陽焰之驗相為月光。煙相之驗相為日光。彼皆於根本、後得二位中生。現實景象與夢覺受亦隨應而生,認持之,一切覺受保認任意自然。」這種覺象都是自然的現象,你不要去太執著,其實你的心,還是在虛空之中,把你的意念放在自在的虛空之中,不管是你實際上看見的景象,或者是在夢中看見的景象,都會產生出來,你認定那個景象就可以,但是一切的覺受任意自在,讓它自然。

「之後,生起身一切處樂受滿足及心之明空雙運等無過失之覺受」,這時候你會產生快樂跟光明的滿足,你的心靈是「明空雙運等無過失之覺」。我們曉得如來佛陀教我們的是空,你雖然有光明產生出來,像這些陽燄哪!像這些螢火的光哪!像裊裊的煙哪!像太陽光一樣那麼強烈的陽燄哪!這些都是「明空雙運」,也就是你看到光明了,這個光明也等於是空,空也就是光明,明也就是空,所以這就是雙運的現象,這樣子是屬於「無過失之覺受」,沒有什麼過失。

今天就講到這裡,不管你們聽得懂、聽不懂,或者是你們覺得說師尊講的你們能夠聽進去,覺得還不錯,你繼續修拙火、明點。明點就是水,拙火就是火。跟「地」相應是什麼樣子啊,跟「水」相應是什麼樣子,跟「火」相應是什麼樣子,跟「風」相應是什麼樣子,你們從這裡去體會,它已經講得很清楚。

老師問小明:「你為什麼在哭呢?」,小明講:「老師,因為我媽媽在醫院,之後我爸爸也在警察局了。」,老師就講:「老師替你感到難過,你就先回家吧!」,然後小明回家了以後,老師就問同學們:「同學們,有誰知道小明家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同學們一起回答:「小明的媽媽是護士。」,她當然去醫院,「他的爸爸是警察。」,他當然去警察局。哭,「嗚…我媽媽去醫院,我爸爸去警察局。」,老師說:「唉呀!可憐哪!先回家。」,又被他騙了。所以我們學佛也一樣,要懂得前,要懂得後,要全盤慢慢地去了解,否則斷章取義也是不可以的。

小的時候我最怕我爸爸,小時候我是很怕我爸爸,讀書的時候是很怕老師,對不對?我讀書的時候很怕老師啊!所以我被老師打了以後,說我的志願就是要當老師,當老師幹什麼?可以打學生。現在不能,打學生看看會被告。你上了班怕什麼?怕老闆,怕你的主管、怕你的上司。結婚了以後怕什麼?怕老婆。我講了一個笑話嘛!這笑話當中的笑話,上帝要測驗在天堂的這些人,男男女女,哪一個不怕老婆,叫所有的男生站開,站著,你們站好!舉兩個牌子,這個牌子叫做「怕老婆的」,另外一個牌子是「不怕老婆的」,所有的人全部排在「怕老婆的」這邊,你看都上天堂,只有一個男的站在「不怕老婆的」這邊,上帝說:「哇!你真偉大耶!你不怕老婆!你為什麼不怕老婆?」,那個人回答:「是我老婆叫我站在這一邊。」,還是怕老婆。

大家有沒有一個感覺,突然間覺得有一個「老」字的稱呼啊!都是好厲害,老師、老婆、老闆、老爸,都是一個「老」字。我們也是很怕,師尊怕什麼?怕「老死」。小明上課跟女生講話被老師抓到,老師就問:「站起來,為什麼上課跟旁邊的女生講話?」,小明回答:「我只是在問她問題。」,小明就講說我並沒有跟女生講什麼,我是在問她問題。老師講說:「有問題就應該問我啊!」小明就問:「那老師妳今晚有空嗎?」,那老師是女的:「滾!」,真的,這小明很聰明耶!我覺得我都比不上他耶!

幾天以前,有一個女的找我,聊了一會兒,今天中午她邀我視訊聊天,看到真人以後感覺到還行,不過妝化得太濃,過了一會兒她問:「想不想看我的素顏?」,我立刻打字:「想!」,然後,我看著她摘下假的頭髮,摘下假的睫毛,摘下假的眼妝,再摘下嘴唇的妝,再摘下臉的妝,看到最後:「Oh My God原來是我老婆!」。這裡有一個同一個的笑話,太太去了Korea半年了,你知道去整形美容還要一段很長的時間的,太太去了Korea,先生在家裡一個人過日子,太太一切都完全整好了,回來以後,她沒有一次就去見他的先生,也不告訴先生她回來了,要讓他驚喜一下,就敲門叩叩叩,先生開門一看,不認得的,那個女的就問說:「你不認得我嗎?」,太太回來,但是她已經整形美容過了,先生一看,不認得的,她又問:「你不認得我嗎?」,先生就講了一句話:「還好,我太太不在家,妳趕快進來!」,所以去韓國整形半年回來,一定要通知先生。

以前以為窮不過三代的意思是,窮到三代以後就不會再窮了,對不對?窮不過三代,我們都以為過了三代以後,大概就不會再窮,長大以後才知道,窮到第三代已經窮得連媳婦都娶不到了,也就沒有第四代了。

其實,有些笑話也是很好的,人生也不過是一場笑話,大家笑一笑就過了,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很大的笑話,笑過了,你也知道佛法了,也能夠很輕鬆地去學禪定,不用太緊張,很放鬆地去學禪定,其實,鬆跟緊之間就是禪定,不能夠太緊,因為太緊了絕對不能禪定,你太鬆了又害怕睡著,睡著了就不是禪定了,那就是睡覺,總之呢,禪定是在什麼時候呢?就是在鬆跟緊之間。太緊了放鬆一點,太鬆了睡著了,再警醒一點,精神集中,就會入三摩地。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