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想念「六念法」,往生佛國是沒有問題的。

2018/11/25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片提供∕ 燃燈雜誌

 法    會∕ 地藏王菩薩瑜伽焰口法會

 地    點∕ 甘露精舍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焰口的主尊「地藏王菩薩」以及諸尊。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敬禮所有的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國語)。

今天是我從西雅圖回到臺灣,第一次上法座。昨天本來是應該在〈台灣雷藏寺〉有護摩法會的,但是剛好碰到選舉的日子,所以〈台灣雷藏寺〉也就沒有法會,第一個法會反而是在〈甘露精舍〉。幾乎每一年的〈甘露精舍〉的法會都是非常殊勝的,參加的上師也是人才濟濟,法師的唸誦也是非常地熟練,還有很多的法師在三樓的地方,也有很多的來賓在外面,包括在外面的、在裡面的、在三樓的,也全部都會加持到。今天也是靈光四射,來參加的都會得到受益,不管是我們活生生的人,還是幽冥眾,都會得到很大的利益,我們也祈願加持與會的眾等能夠心想事成。

我曾經問過釋迦牟尼佛:「什麼叫做心想事成?」,佛陀就講:「那是神通。」,那就是神通,心裡想的就能夠圓滿,那是神通。也讓幽冥眾能夠往生清淨的佛國。其實這個寶懺、瑜伽焰口裡面,它主要有一個重點,就是你「懺悔」,只要你懺悔就翻轉過來。就像昨天的選舉一樣,就把它翻轉,本來全部都是綠地,都是綠色的,翻轉就成為藍天;那本來是在地獄的,翻轉他就能夠到清淨佛國。重點是在「凡是有做錯的,全部發露懺悔」,全部發露懺悔,重新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七佛給予大力的加持,讓他們清淨,就能夠到諸天去或者到佛國去,能夠成就,這個是很重要的一點。

我覺得人世間也不一定完全是很完美,佛菩薩給大家自由,我們現在講自由、民主,其實大家都是自由民主,給大家自由,任你選擇,你要清淨的,到佛國淨土;還是造更多的業,下降到地獄,是你自由的,我們沒有受什麼限制。你想造業很簡單,第一個「殺生」就是造業,你「偷盜」也是造業,你「邪淫」也是造業,你「妄語」也是造業,你「飲酒」也是造業,你喝酒也是造業,喝水就沒有造業。喝酒,酒是罪惡的引子,你沒有喝酒,你腦袋還清楚,比較不容易造業,你喝了酒,腦袋不清楚,就很容易造業。有些人在白天很清醒,他沒有造業,他到晚上睡覺,腦袋就糊塗了,他就容易造業,夢中有時候也會造業,所以在密教裡有修夢的法,你修夢,把夢修清楚了,知道是夢,然後避開,把這個夢再給它轉化成為好的,密教就有修夢。

我以前去顯教,也沒有法師提過可以修夢,密教裡面它就有「夢觀法」,就是你在做夢的時候,讓你明白這個是夢,你要知道這個是夢,然後你再把不好的夢轉成好的夢,就不容易造業,就白天清醒,晚上睡覺也清醒,能夠修行到把惡夢轉成善夢,那就修行已經很高了,對不對?你們在座前面的諸位,你們能不能把惡夢轉成善夢?會的人請舉手。你看,夢也有修行的方法,真的,密教裡面,不但白天在修法,連晚上做夢都在修法,這個才叫做高人,別人活二十四個小時修一壇法,你二十四小時當中你在夢中也能夠一直在修法,那你就比別人不得了,更高,所以夢也是一個世界,很重要的。雖然你白天清楚,不會造業,晚上做夢有時候就造業了,晚上做夢也會犯什麼夢?也會有殺生的夢,也會有偷盜的夢,也會有邪淫的夢,也會有造妄語的夢,晚上做夢的時候還喝了很多酒,這個都是修行不夠力的現象,連晚上都會造業。

其實我們人死的時候就如夢,你在死亡的時候,像我們在世的時候,我祖母還在,結果我在小時候,祖母就走了,我還沒有出生的時候,祖父也先走了,再來是我祖母走了,再來是我母親走了,再來是我父親走了,那再來是我走了,應該吧…(眾講:常住世間),大家都講:「不會。」,沒有一個人不會,統統都要走。你走的時候如夢,像夢境一樣地產生出來很多的現象,那時候你的抉擇是非常地重要,你能夠跟著本尊走,你能夠意念你的本尊、意念你的上師、意念你的護法,這才重要!所以你平時在白天的時候,就是一定要意念你的上師、你的本尊、你的護法,等到我們走了,在夢中的時候,你也要意念你的上師、你的本尊、你的護法,這個時候因為你有意念,你的上師、你的本尊、你的護法才會出現,如果你在臨走的時候,沒有意念你的上師、你的本尊、你的護法,那你要往生佛國幾乎無望。

所以密教有重要的一點,在於「意念」,你一心意念你的上師,你的上師會出現,因為我先走,那時候你意念,我就會來;你意念你的本尊,你的本尊也會來;意念你的護法,你的護法也會來,如果你在走的時候沒有這種意念,那你要走就很困難,那你們就要多參加瑜伽焰口超度,讓後代的子孫來超度你,就是這樣子,這是非常現實,你不想念祂,祂怎麼會來?你想念祂,祂才會來呀!所以佛陀教我們有「六念法」,念佛,想念佛、念法、念僧,另外還有念施,就是布施,你常常念頭裡面要布施眾生,因為要有愛才會布施,你要愛眾生,你有愛眾生,就是一種很大的、超然的一種愛,你才會布施;再來是念天,為什麼你要念天呢?我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念天呢?我們念佛、念法、念僧、念施,為什麼還要念天呢?」,佛陀講:「因為『天』是佛教的護法。」,你念天的時候,將來你可以到護法的境界去,「天」是佛教的護法。另外還有一個念是什麼念?六念法,我已經講了「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天」,還有一個呢?「念戒」,對了。為什麼要念戒?因為佛已經教導你,一定要守戒才能清淨,你清淨就能夠往生。

剛剛也是,我們祈求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讓這些幽靈能夠清淨然後往生佛國,最主要「他們什麼是清淨」,「懺悔」就能夠清淨,所以瑜伽焰口、梁皇寶懺都是在唸經,最主要是在唸經。我們要守戒、清淨,這是基本上往生佛國的條件。所以這個「六念法」今天跟大家講,你要念佛、念法、念僧,其實在這三者當中就已經包括你自己的師父,所謂「念僧」就是念「聖賢僧」,聖賢僧裡面就包括了你自己的傳法的根本上師,也就是「南摩咕嚕貝」,你唸了,你的上師就會現前,佛法僧就會現前。念戒非常重要,因為那是清淨,那麼學佛剛開始就有「五戒」,其實所有的戒都是根據五戒再演化出來的,最主要是五戒,所以我講過,守五戒就可以轉世為人,至少不墮落三惡道。

行十善,你做了愛心的工作,像〈華光功德會〉、〈Sheng-Yen Lu Foundation〉他們所做的,對眾生給予愛,你就能夠升天。那麼你學習到了「苦、集、滅、道」,自度成就了,就可以成為阿羅漢,已經不退轉了,那麼你除了這樣子以外,你再行六度法,六度就是「布施、持戒、忍辱、智慧、禪定、精進」,你行這六度的法的時候就可以成為菩薩,因為你自覺覺他,自己覺悟了,再來覺悟眾生,就成為菩薩。最後你修行破除了種種的煩惱障,以及所有的惡執、執著,我執、法執全部破除了,到時候三身圓滿,就是法身圓滿、報身圓滿、應身圓滿,你就成佛了,基本上的界線就是這樣。今天跟大家講就是第一個「守戒、清淨」,守戒你就能夠清淨,過去所做的身口意所犯的所有的業你都能夠懺悔,那你就清淨了。

像我一看到今天的臺中市的空氣,我發覺好像霧茫茫,在蓮火上師的大樓二十九樓往外面望,哇…茫茫一片,這個不好,這種空氣是不好的。我就覺得很奇怪,我昨天去選舉,空氣很好,白雲都看得見,也沒有看到霧茫茫,選舉前幾天天氣都好好的,我一想說臺中空氣真的不錯耶!有改善耶!結果今天,你看,剛選完第一天,它就來了。其實火力發電是製造空氣污染的根源,真的,我以前從來沒有煩惱過空氣污染,你想想看嘛!我進來這八年、九年,九年都回到臺灣,我從來沒有煩惱空氣污染,是前一年跟今年我才煩惱空氣污染,對,差得非常多。

告訴大家,以前臺灣七成是核子發電,核子發電不足的,三成才火力發電,現在變成七成是火力發電,火力發電還不夠電,才用核子發電三成,剛好顛倒,所以現在翻轉的原因就是在這裡,空氣污染大家都看得到。而且醫生還有研究,〈中國醫藥學院〉的一個研究室的醫生,也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還有其他的醫生也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他們說得到肺腺癌的增加兩成,肺癌、肺腺癌還有肺結核全部增加兩成,所以不好,這種現象,單單我只是講說空氣而已,那是不好的。今天希望翻轉以後,空氣會變好,我們是希望這個樣子。這個有目可以看到的,你住大樓,眼睛一看,每天早上一起床,一看,這個空氣好不好,馬上看得見的,這個不能騙人。

其實佛菩薩、所有的金剛護法,目光如電,一樣地可以看到自己內心的想念,同樣的,除非是記憶力喪失。有一個年輕人他記憶力不好,他問他的女朋友:「要不要嫁給我?」,他很喜歡那個女朋友,說要不要嫁給我,這個女朋友也很喜歡這位年輕人,但是他女朋友很不高興,說:「他問妳嫁不嫁,妳既然喜歡他,妳就嫁就好了嘛!對不對?為什麼妳會不高興?」,她說:「他問嫁不嫁我已經問了二十九遍,我已經回答說:『好,要嫁給你。』,所以他越問我就越火。」,他記憶力不好。

另外還有一個記憶力不好的,這個人把女朋友帶到motel,臺灣的motel你就知道的,去了motel,他突然間記憶力不好:「我到motel做什麼?」,又把這個女朋友用車子載出來,載到一半他才想起來:「唉呀!我忘掉做那一件事。」,這個記憶力不好也是不行。希望你們每一個人都記憶力很好,經常用「六念法」─「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這個是非常重要,你經常這樣子想念,你在晚上做夢也能夠想念,那你往生佛國、往生天上都是沒有問題的,你只要二十四個小時都想念,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這一次回來在十二月八號,在印尼有做一場大法會,歡迎大家參加!印尼有空氣污染嗎?(有啦!雅加達最髒!)真的,西雅圖好好!你們到過西雅圖的就知道,西雅圖的空氣是透明的,再遠的山都可以看到它的樹,很遠的山它的樹木都是很青翠的,山明水秀,還有一點,西雅圖的周遭沒有煙窗的工業,所以西雅圖的空氣真的是非常好。所以「科學到底好不好」這個就是一個問題,科學有時候還製造了很多污穢的東西出來,其實用核子發電我也知道不好,你看日本用核子發電,福島地方因為地震、海嘯核子福射就外洩,當然影響就非常地大。

但是日本到現在還是沒有放棄核子發電,因為唯有核子發電才能夠保持電力充足,它雖然有核子外洩的現象,但是它仍然保持著核子發電,而且還要再興建新的核子電廠。當然這個核子你必須要維護得非常周全,你能夠保證核子發電能夠非常地周全的話,用核子發電才是最好的,不然怎麼發電?地、水、火、風,地熱發電、水力發電、火力發電、風力發電,不然你就用風力發電、水力發電跟地熱發電,然後省掉火力發電。一定要想辦法,集合所有的科學家來研究電力,要充足又不污染空氣,因為這樣子我們生活在臺灣這一片土地上的人才能夠健康,否則空氣污染真的是不好的。

那我們談到空氣污染,也談到心裡污染,你心裡也要不會受外界的污染,能夠保持你自己的清淨,心靈上的清淨不受污染,不受外界的影響。像師尊以前年輕的時候,也受外界的影響,師尊以前常常去舞廳,我們有一個法師以前是在舞廳上面吹笛的,對不對?是蓮依法師,他常常在台上演奏,然後看到我在底下跳舞,他看到我跳舞,欸!我從來不跳三貼的!都是有一段距離,他說這個人很奇怪,他就很注意我,從來不跳三貼舞,就是隔一個距離的。最後他聽到我出家了,他也趕著來出家,也度了不少人,另外我那時候,在年輕的時候也度了很多的舞女,她們雖然沒有出家,但是也是〈真佛宗〉的弟子。

那是年輕的時候,你看我多久沒有上過舞廳,我二十幾歲上舞廳,三十幾歲也上舞廳,已經四十幾年沒有去,所以連舞都忘掉了,真的。所以他會皈依,就是因為他在台上一直看我、注意我,只有這一個人他跳舞沒有三貼,都保持一段距離,所以這個也是清淨,我是在紅塵之中沒有受污染的。所以做為〈真佛宗〉的弟子,一樣,你身處紅塵,不受紅塵的污染,保持你心靈的清淨,你一定可以往生佛國。

今天也看到很多的幽冥眾能夠往生到佛國淨土,大部分在做瑜伽焰口的時候,也有很多人可以看到自己的祖先往生,不知道有沒有人看見?有看見的起來講一下吧!

 

(師尊、同門好,有看到很多,在場的每個人的黑色的光跑出來,然後師尊做手印的時候那個光就變成白色。)

喔!做手印的時候,那個黑色幽靈的光祂就變成白色,就清淨了,好,謝謝,還有嗎?

(上師、法師還有各位同門大家好,看到了地藏王菩薩在旁邊的時候,我的父親跟我的家人都在一旁,與幽靈他們坐蓮花。)

喔…很好!另外後面還有一位。

 

(師尊、各位上師、各位弘法人員,還有各位同門,大家晚上好。感謝師尊,因為這次法會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我首先看到師尊化為地藏王菩薩,手持錫杖還有摩尼寶珠,然後下面有很多很多的眾生,師尊在講法、施甘露,然後看到地藏王菩薩拿著摩尼寶珠,然後變化成很大很大,像須彌山這麼大,各位在最後唸『往生咒』的時候,就看到師尊一直化很多蓮花,然後幽冥眾統統往生,然後上面有阿彌陀佛,非常非常地大,頭上肉髻都是藍色的,一直在接引幽冥上西方極樂世界,非常感動。)

今天謝謝大家啦!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