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子女的要懂得去報答自己的父母,阿底峽的菩提心是從這裡開始。

2018/12/11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    片∕ Tony Chau‧燃燈雜誌

 活    動∕ 楠榜雷藏寺開光安座剪綵

 地    點∕ 楠榜市  楠榜雷藏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楠榜雷藏寺〉諸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諸天,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與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還有全部的貴賓。Selamat Pagi(印尼語:早安)

今天到了〈楠榜雷藏寺〉,我有一個感覺,這個雷藏寺建得非常地牢固,建得非常地莊嚴而且牢固。我們知道建立這個雷藏寺,有很多的功德主,大家一起幫忙建立起來,最重要的還是建這個雷藏寺本人,他是大學的講師,而且他本人也是可以講是營造業的老闆,我在這裡很感謝所有的功德主,另外建這一座雷藏寺的人。我們今天是要灌頂蓮花童子,另外還有黑面金母是嗎?還有還淨。

我聽說是這一次跑印尼的七座雷藏寺,今天是最辛苦的,今天早上要很早起床,到了晚上不知道跑到哪裡?我想,跟隨我的人他們也是很辛苦,請大家要忍耐一點。因為我昨天晚上差不多快十二點半才睡覺,早上五點我就起床,突然間感覺到好像聲音有一點沙啞,不過聲音沙啞會更有磁性。其實在佛法講起來,什麼都是好的,好的本來就是好的,壞的也是好的,一切都是非常完美的。

在這裡我也知道,他們跟我說這裡是重災區,那我不知道為什麼是重災區?我就問了其他的人,別人就講××來過這裡,我覺得這也是好的,沒有什麼叫做壞的,在我的眼中是這樣子,在我的眼中沒有什麼是壞的,因為我們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也要經過很多的、很多的考驗,而且風風雨雨不斷。我始終感覺到,人跟人相處在一起非常地不容易,越接近的人越恐怖,我在這裡這樣子講,像老公跟老婆就很難相處,其實朋友之間也很難相處,就是最至親的人也很難相處,跟鄰居也很難相處,跟整個家族也有很難相處的地方,如果是做官的,跟市民也是很難相處。這個條子是寫著:「開示只能到八點四十五分,後面還需要灌頂,九點半要出發」,只能夠到八點四十五,那我還講什麼?

我總結一句話,世界上最難的事情就是修行到佛國淨土最難,第二個難就是所有的人要和平共睦非常地難,第三個難就是賺錢很難,這是三大的難,但是因為我們有這些難,很難做的事情,我們去克服這個困難,你就能夠超越。在這麼短的時間我也不能講××什麼事,總之,要超越過它就可以了,不管一切,你好好的修行〈真佛密法〉,頭頂著根本上師就可以了。因為所有的弟子都是皈依盧師尊的,而不是皈依××的,你頭頂著根本上師,如果你頭頂著××那就是走偏了。因為在座的這裡有很多的上師,你頭頂著他們在頭上,那就是你皈依了他,不是皈依我,道理就這麼簡單,因為我是大家的根本上師。

我講夫妻相處的困難,還沒有結婚以前跟結婚以後是不一樣的,我常常講一個笑話,老婆問老公:「當初跟我見面的時候都說,你心跳很快、小鹿亂撞,現在我們結婚了,那你還有小鹿亂撞嗎?」,老公回答:「鹿已經撞死了!」。老婆跟老公講:「這世界上什麼事情都是假的。」,老公對老婆講:「但是妳胖起來是真的。」,對不對?年輕的時候非常地苗條、非常地美麗,身材婀娜多姿,結婚以後身材發胖,當然是真的。還有,老婆對老公講:「當初我們做朋友的時候,開車只要遇到紅燈,約定就是要KISS三下。」,彼此要吻三次,老婆就這樣子問他:「你現在為什麼不再履行我們的約定呢?」,遇到紅燈就要KISS三次,老公回答:「我現在都是開高速公路。」,這個是真的啦!

另外,老婆問老公:「結婚以前我住在你的心裡,但是你有沒有還常常心中有我?」,這時候老公回答:「我的心很小,但妳的身體胖了,所以被卡住了。」我的意思是這樣子講,結婚以前跟結婚以後是不同的,所以我們不要去苛求什麼,不要去勉強人家要做什麼事。人跟人相處之道就是要心量放開,要圓融一切,每一個人的心好像佛菩薩的心一樣,全部是光明,不要把煩惱的事情放在自己的心上,不要把煩惱的事、煩惱的人、煩惱的種種事放在自己心上,這個基本上你就非常地快樂。

第二個就是阿底峽尊者在金洲的地方學了很偉大的菩提心,第一個菩提心就是知母心,知道母親的心,女性非常地偉大的原因,就是因為她毫無保留地去愛護自己的兒女。在這個世界上很多的動物出生以後,這些動物都不管牠自己的兒女,動物的兒女本身自己就能夠活下來,我們人類能夠長得這麼大,全是父母、母親本身的照顧才能夠活下來的,沒有母親的照顧是活不了的,這是阿底峽尊者金洲大師教祂的「知母心」;再來就是當兒女的要知道父親跟母親,尤其母愛的無私的精神,就要懂得要報恩的心,知道母親的偉大、知道父親的偉大,這樣子就是要「知恩心」,知道父母給你的恩惠,你才能夠長大,我們做子女的要懂得去報答自己的父母,阿底峽的菩提心是從這裡開始,從知母心一直到報恩心開始。

當師父的在教導自己的弟子的時候,也要同樣的無私無悔地去照顧自己的弟子,所以弟子也應該要有報恩的心,佛教常講「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其中就是要有「四重恩」,大家知道什麼叫四重恩嗎?佛菩薩是一重,要再報答國家的恩,再來要報答所有對你有恩情的親友,另外還要報答自己的父母的恩,我講這樣子不知道是對不對,可能有一點差,但也差不到哪裡去。因為有了〈真佛密法〉,每一個人才能到佛國淨土,因為有根本上師,才能夠有一般的上師,然後有一般的上師,他們要代師父到世界去弘法,這樣子是一重一重的恩,從根本上師到一般上師到所有的教授師、法師,他們都是很偉大的。所以我們要懂得感恩阿底峽尊者,本身來講,祂跟著金洲大師十二年,以後每一次講法的時候,都把金洲大師的舍利子頂在頭上,所以師尊本身來講,要說法開示之前,一定把自己主要的根本上師頂在頭上,一定要稱呼祂的名,這個才是我們做人本身的基礎。

現在剛好是四十五分,很感謝〈楠榜雷藏寺〉的主席還有副主席、所有的理事,另外還有所有的義工、同門,他們在這裡幫助我們這麼多人,非常感謝,小弟如有不周之處,敬請原諒。謝謝大家,Terima kasih(印尼語:謝謝),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