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聖者的心量一定是寬廣無邊,才會偉大。

2018/12/11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    片∕ Tony Chau‧燃燈雜誌

 活    動∕ 圓務雷藏寺開光安座剪綵

 地    點∕ 盧布林高  圓務雷藏寺

 

 

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敬禮壇城三寶。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這裡有寫一個條子,是與會的貴賓:〈印尼盧布林高佛教〉主席蓮花明繁師兄、〈印尼盧布林高佛教〉各分堂代表、〈印尼占碑密教總協會〉主席蓮花文賓師兄、印尼〈真佛宗〉各分堂代表。也可以講我們都是貴賓。

剛剛是叫雷藏寺的住持?他是主席?堂主?已經沒有堂還有堂主?寺主。他剛剛講說講話的時候什麼都忘了,那我也是這樣子講,好,那就這樣子結束吧!不行啦!來這裡已經給人家吃了午餐,不講幾句話也不行。發覺這個寺廟在低窪的地方,要到這個寺廟,下來,旁邊有河嗎?有。因為我看地理是這樣,下來的地方而且圓圓的,有一個河在環抱這個寺廟,是不是這樣?(是)。我眼睛看不到河,但是我的腦海裡面就產生了河,這種寺廟有一個穴名,叫做「貝殼穴」,你知道貝殼就是放下來打開,最中央的地方低下來,貝殼旁邊都是高的,底下是低的,那叫做貝殼穴,那是很好的地理,來這裡參拜的人都會得到靈感。我看一下瑤池金母,因為這個椅子太高,剛剛沒有看到,哇!祂相貌非常地圓滿,祂可以賜給大家平安,也可以賜給大家吉祥,賜給大家資糧。這個寺廟將來不得了,是很旺的,會轟動整個盧布林高。

我個人自己有一個感覺,好像這裡的空氣沒有受到污染,在雅加達空氣都是污染的,看到的是灰濛濛的一片,到了別的地方去,也都大部分是灰濛濛,只有這裡看起來空氣是非常清新的。這裡是用什麼發電?喔,另外一個省發電,然後把那個電來到這裡。這附近沒有〈火力發電廠〉?沒有。因為沒有〈火力發電廠〉,所以你們就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如果這裡有〈火力發電廠〉,這裡的空氣一定是被污染的,幸好我一看,欸!這裡的空氣很清新,我這個鼻子很敏感的,一吸,耶!這裡的空氣不一樣,是新鮮的空氣,一定沒有〈火力發電廠〉,這個不叫做神通,這個是叫做過敏。對很多事情很敏感,我一到了一下坡,這裡就有一條環抱的河,然後這裡是貝殼穴,這裡空氣很好,一定沒有〈火力發電廠〉。

我講了一個笑話,不知道是在哪一個寺廟講的,也就是說,唐僧跟孫悟空到西天去取經,走到一個地方,哇,悟空一看,山朦朧、水朦朧、鳥也朦朧,悟空就講:「這裡可能已經快要到西天了,因為彷彿是一片仙境。」,唐三藏講說:「這裡還不是到西天。」,悟空就問:「這裡是哪裡?」,唐三藏跟悟空講:「這裡是雅加達。」,三藏法師就跟悟空講:「你既然喜歡這裡的朦朧,你就住下來,我一個人上西天好了。」,悟空講:「喔,我不要!我要跟師父上西天。」,三藏對悟空講:「你住在這裡更容易的很快就上西天。」。我個人喜歡盧布林高,我不喜歡雅加達,為什麼呢?因為那是山朦朧、水朦朧、鳥朦朧,那不是霧啊!那是空氣污染,真的,雅加達真的空氣污染,可能也是世界有名的。

這裡一切都很好,而且靈氣非常地重,山明水秀,看起來非常清晰,所以你們這裡所出生的女孩子都特別地美,男孩子都特別地handsome,你看寺主,你看他的五官相貌,人見人愛!你個子也很高吧?你個子多高?一百七十五?我最高的時候是一百六十三,年紀越來越大,它就收縮了,現在變成一百五十八,縮小,這沒辦法,師尊總是要高一點對不對?不能老是矮矮胖胖的,很難看,所以我的朋友給我做了一個鞋子,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因為幾乎我交往的都是個子比我還高的,我的女友個子都比我高,以前我出門都是帶著板凳,那些小女生個子都長得比我高,現在臺灣的小女生,像依婷她才十一歲,她已經跟我一樣高,再長的話,我出門還是要帶板凳。所以你看這裡的男士又瀟灑又高又帥,女生長得又甜又美,不像師尊這樣子矮小。

其實我這個矮小是有原因的,我是一九四五年出生,剛好是二次大戰結束那一年,美軍的飛機轟炸整個臺灣,而且我是我母親懷胎七個月出生,又瘦又小,像一隻老鼠這樣子就出生,出生的時候,那時候因為美軍轟炸臺灣,臺灣那時候是屬於日本在管,所以美軍轟炸臺灣,沒東西吃啊!我們逃難,那時候只能夠喝米麩,就是米去磨成粉,就喝那一種,所以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不然我一定長得比你還高,我雖然這麼地矮小,但是我有很多女朋友,這都是修行得力,你修行如果得到一種力量,你會煥發一種光芒出來,會吸引眾生來皈依。

今天到這裡〈圓務雷藏寺〉,到底要講什麼呢?啊,講阿底峽尊者。金洲大師教阿底峽所謂發菩提心,我在前一個雷藏寺我已經講,就是「知母心」,你要知道母親的心,像我母親生下我,我七個月出生,沒有母親給我餵米麩、喝米湯,如果沒有母親餵我喝米湯,我如何會長大?而且非常地難養,我出生的時候很難養、很不好養,這是母親本身的辛苦,而且一到晚上我一定會哭,更吵得他們沒辦法睡覺,那個時候只好抱著我,還沒有滿月就抱著我出去外面看天上的星星。照理說是不可以,好像民間的習俗小孩子出生才幾天不可以抱出去,在夜間抱出去看星星,但是我只要看到星星,我就會停止哭泣,就不會哭。我出生的時候,全身有一層白色就像紗布一樣的東西,把我整個蓋住,必須要用煤油把那一層白色的擦掉,才能夠看到,這樣子,我出生的時候。

後來知道母親非常地辛苦,每一個人都知道母親非常辛苦,因為所有的動物生下孩子,牠們這個baby就能夠去尋找食物,能夠自我生存,只有人不能夠,一定要靠母親給他資糧、讓他吃,到最後學習用坐的、用爬的,到最後慢慢成長,還要給小孩子受教育,所以說母親本身的心是完全奉獻,這完全的奉獻是非常偉大,所以就是要「知恩心」,知道母親的辛苦、父親的辛苦,就要懂得「報恩心」,要知恩、要報恩。

金洲大師教阿底峽尊者,重要有一點,「自他互換心」,什麼是自他互換心呢?自己跟別人互相對換,像我們如果看到一個乞丐,你自他互換,如果你變成乞丐,你會怎麼樣?當然希望別人的施捨。所以這時候你就產生憐憫心,你就憐憫他,然後會給他食物、給他金錢;你如果看到一個病患,他生病了,自他互換,如果你是那個病人,你會怎麼樣?你會憐憫這個病患,想辦法把他醫治好,給他醫藥;你看到一個老人,他本身扶著拐杖或者拿著點滴、駝著背,在醫院這樣子走的時候,你自他互換,你也會產生悲憫心。所以金洲大師教我們「自他互換」,你會產生慈悲跟悲憫心,都會產生出來。所以我們看到很多的眾生在受苦,我們產生悲憫心、產生慈悲心,這是金洲大師教阿底峽這樣子做。

在西藏的地方,因為朗達瑪王破壞了整個西藏佛教,後來的古格王朝智光法王跟菩提光,他們就是到印度去請阿底峽尊者到西藏去弘法,阿底峽尊者一看西藏沒有佛法,祂必須要去那裡傳佛法給所有的藏人,那個時候祂也產生了悲憫心跟慈悲心。古時候從古印度一直要走到西藏後藏,到古格王朝,阿底峽尊者用走路的、騎馬,祂走了兩年,兩年喔!大家知道,從古印度〈超戒寺〉一直走到西藏的古格王朝,他們走路走了兩年才到了古格王朝。當時求法是非常困難,阿底峽到了金洲占碑的地方的時候,祂一共在海上航行了十三個月,航行了一年又一個月,所以求法非常地困難,因為那時候沒有飛機。空行母跟阿底峽講:「祢去了西藏,會減掉壽命二十年。」。他想:「我有佛法,我成就了,但是我要把佛法再傳授出去給西藏。」,大家想一想,祂寧可犧牲二十年的壽命,為了佛法的弘揚,走了兩年去古格王朝,祂出發的時候是五十九歲,祂在西藏後藏跟前藏,祂沒有回到古印度,就在聶塘的地方祂就過世了,死的時候是七十三歲,七十三歲減五十九是多少?十四年。祂在西藏一共十四年,所以祂是捨了生命,為了佛法弘揚,到了西藏,這個就是自他互換。

有一張條子遞上來「師尊,十分鐘以後要灌頂」,十分鐘要講什麼呢?(請師尊講金面金母。)喔!金面金母,金面金母是真正祂的主尊,瑤池金母的主尊就是金面金母,祂主要的一尊就是金面金母,那麼祂的手印就是跟度母的手印是一樣,瑤池金母的手印你們都會,那麼祂的咒語是「嗡。金母。蘇達梨。舍那。悉地吽。」。你知道盧布林高跟西藏達賴喇嘛的夏宮的名字幾乎是一樣的,達賴喇嘛的夏宮,他避暑的地方就是羅布林卡,他的夏宮叫做羅布林卡,所以這裡我會永遠記住「盧布林高」,只差一個字,非常好。那麼祂的觀想大家都知道,你依照瑤池金母的觀想就可以了,祂是右手拿著拂塵,左手拿著仙桃或者是如意,臉色是金色的,所以叫做「金面金母」。

以前我傳過的金母,瑤池金母是無上的金仙,而金色的金母則是金母最主要一尊的化現,金面金母顯現一面二臂雙足的妙齡少女,是很年輕的金母,面孔是金色的,法相美麗莊嚴,慈眼視眾生,頭戴鳳冠,右手執拂塵,左手捧仙桃或如意,端坐在九鳳寶輦之上,觀想就是這樣子,然後持咒,剛剛我已經唸了,然後手印就是一切母續的手印,瑤池金母就是最偉大的、慈悲的佛母。

跟大家講個笑話吧!好不好?(好),有一隻螞蟻跟大象結婚,大象喜歡水,在水裡面游泳,螞蟻就在岸邊一直叫:「老公你過來!」,大象聽到就爬上岸,爬上岸以後螞蟻就跟牠講:「好,你可以下水了。」,大象覺得很奇怪:「妳叫我上來,又叫我下去,到底是搞什麼玩意?」,就問螞蟻:「妳叫我上來是做什麼?」,螞蟻就回答:「我要看你有沒有偷穿我的游泳褲。」。

所以講起來是這樣子,偉大的聖者跟娑婆世間的人,祂的思想是不一樣的,偉大的聖者祂的心量一定是寬廣無邊,才會偉大;至於一般我們的人,大部分都比較自私,人是比較自私的,為什麼不能成為聖人?因為聖人他的心量絕對是寬廣,我們人只能成為小人,因為我們人心量都是狹小的,你要學佛,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把心量放得非常地寬廣,你能夠容下世間所有人,還要容得下你的仇敵,你如果能夠做到,你的心量能夠容下你的仇敵的話,你就會變成一個聖人。聖人是為眾生,一般的人只為自己,所以凡夫跟聖人之間的差別,凡夫就是在迷,迷惑的迷,聖人是在悟,在開悟的裡面,所以祂心量非常廣大,不為自己想。

這一次到印尼弘法,本來我的臉色是白的,到印尼這幾天我就變成印尼人,慧君上師看到我說:「祢已經臉黑得發光。」,黑的嗎?那妳為什麼是白的?妳跟著我們走,為什麼妳臉是白的?可見妳沒有用心。你知道到最後,大象跟螞蟻兩個人離婚,為什麼離婚哪?螞蟻就對法官講:「我要跟牠接吻,爬啊爬,爬了將近一個月,終於到牠的嘴那裡,才可以接吻。」大象說:「我也要離婚。」,為什麼?因為牠呼吸一下,螞蟻就不見了,所以牠們離婚。你知道這小螞蟻,心量很小,牠在螞蟻洞的門前,很多腳都在螞蟻洞裡面,只有伸出一個小腳出來,其他的螞蟻看到就問牠:「你為什麼在螞蟻洞伸出一隻小腳出來?」,螞蟻就對所有的螞蟻講:「我跟牠離婚了以後我就很恨牠,大象走過來的時候,用我的腳把牠拐倒。」

大家想想看,心量那麼小,離婚了也應該是祝賀牠,也要去感謝牠,大象也會感謝螞蟻,螞蟻也要感謝大象,不能夠心量那麼小,就要把對方這個離婚的大象,用你那一隻螞蟻的小腳把大象的大腿給牠拐倒。所以我跟大家講,你要修行成為一個佛教的成就者,你心量要廣大如虛空,不然你心量很小,你將來就輪迴轉世成為螞蟻。我在〈圓務雷藏寺〉跟大家講,聖人跟小人的差別就是在這裡,所以我們要同情、要憐憫、要慈悲我們自己的仇敵,根本就沒有仇敵想,這才是一個聖人,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