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跟智慧是修行人的兩個翅膀,可以飛到四聖界,唯一的兩個翅膀。

2018/12/13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    片∕ TONY CHAUO‧燃燈雜誌

 活    動∕ 定智雷藏寺開光安座剪綵

 地    點∕ 拉穆村  定智雷藏寺

 

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所有來赴會的天龍八部及諸佛菩薩。師母,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還有我們今天所有與會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貴賓。

這幾天我在全印尼,到每一個雷藏寺,今天這個雷藏寺算是第九個雷藏寺,名單上這裡是第七個雷藏寺,但事實上另外有兩家雷藏寺也去。我去到哪一個雷藏寺都穿黃色的龍袍,還有戴黃色的念珠,到了〈定智雷藏寺〉以後我就換了念珠,換成紅色的念珠,我本來是想換紅色的龍袍,但是為什麼沒有換龍袍呢?因為師尊的心是紅色的心,衣服只是外在,主要是看我們內在的心是什麼顏色,師尊的心是紅色的。

我講一下這一路來的一點小的相應,剛剛我在這邊做開光的時候,天上是閃耀著七彩的光明,有人照到這個光明嗎?那個光明可以不可以拿給我看?喔,那個光明已經直播出去了;第二個,我到阿底峽尊者的求法處,那個時候有閃電、有打雷也有下雨,昨天晚上到這裡,昨天晚上一樣有閃電、打雷跟下大雨,我問大家,拉睦村的地方有沒有閃電跟下雨?(眾答有)在佛教講起來,這個叫做「洗山迎佛」;我到〈須彌雷藏寺〉,剛好是十二月十日的上午,印尼的東爪哇省瑪琅市須彌山,印尼的三大活火山之一,山的高度是三千六百七十六公尺,最後一次爆發於二○一五年,這個時候的瑪琅市須彌山頂戴上一大片的白雲,好像是傘蓋一樣,外界不知是什麼預兆,相信與師尊寫下「須彌山頂三三天」有關。我寫「須彌山頂三三天」,結果這個印尼瑪琅須彌山山頂上就出現了三十三天的白雲,這個是小小相應的地方。

今天我們到了拉睦村,我最喜歡的一個字是「睦」,全村的人都能夠和睦地共存,這是很不簡單的,在中國有一個成語,這也不是成語啦!大家都知道「孟母三遷」,就是聖人孟子的母親有三次的搬家,他的母親為什麼要搬家?因為第一次住的地方鄰居是殺豬的,孟子小的時候耳濡目染,在那邊學拿著刀在殺豬,孟子的母親覺得這樣子不行,所以她趕快搬家,搬到另外一個地方,這是第一次搬家,然後她搬到一個地方,結果鄰居是在演戲的,這個孟子就在那個地方穿上戲服,很小的時候就穿上戲服,跟著人家在演戲,後來孟母覺得這樣也不行,趕快再搬家,最後一次她搬到一個學校的旁邊,結果孟子就開始讀書,跟著所有的學生,他就學讀書,充實自己的學問,這時候孟子的母親說:「這樣子就對了。」,我的意思是說,在拉睦村的地方有〈真佛宗〉的雷藏寺,這樣子所有拉睦村的人都會信仰〈真佛宗〉的教法,都會學習密法,將來都會大成就。

這一次在印尼弘法,我每一次坐飛機或者是坐車子,我都先唸經,上了飛機就唸經,坐了車我也唸經,然後我唸完經以後就入三昧地,所以在印尼這一段時間我的禪定是特別地長、特別地能夠定,到了拉睦村的地方的時候,常智上師他就推我一下說:「已經到了。」,我眼睛一張,還以為我到了雅加達,因為我根本在定中,根本不知道到了沒有,總之到了就到了。曾經有人問我什麼叫做「定」?那個人也問了一句話:「為什麼成了佛、菩薩、緣覺、阿羅漢,祂們不會再到娑婆世界,不會六道輪迴,為什麼?」,我告訴大家的是,因為你有了定,有了禪定的這個「定」,那既然已經定了,就不會再顛倒,就不會再六道輪迴,所以你能夠「定」入三昧地,一切都在「定」中,你就不會顛倒、六道輪迴。

今天我特別戴上紅色的念珠、黃色的龍袍,就是紅、黃文殊師利,我們先要學習佛法的智慧,因為有智慧才能夠定,因為有定才會有大智慧,這個是很重要,所以這兩個字,今天就是在講〈定智雷藏寺〉的「定智」兩個字,因為「禪定」跟「智慧」就是你本身飛到四聖界的兩個翅膀,這是最重要的,禪定跟智慧這二者就是修行人的兩個翅膀,可以飛到四聖界,唯一的兩個翅膀,所以〈定智雷藏寺〉是非常偉大的雷藏寺,而且在這裡能夠大家和睦的一起共同的修法、一起成就,這就是更不簡單的地方。

阿底峽尊者祂是先學 「中觀」然後祂是最尊崇月稱菩薩的中觀。中觀有三種,一個是中觀應成派,一個是中觀自續派,一個是中觀自續瑜伽派,月稱菩薩比較強調中觀應成派,阿底峽尊者也在金洲大師的教導下,祂學習了月稱的中觀應成派。然後祂的傳承人,一直到了噶當派的時候,噶當派也是尊崇中觀應成派,到了宗喀巴大師的時候,祂也是中觀應成派,到了盧師尊的時候,盧師尊也是中觀應成派。什麼是「中觀應成派」?最主要講的,因為你有了「中觀」,能夠修習「中觀」,就能夠入定,所以學習「中觀應成派」是可以成就佛果。在古代印度的時候,剩下兩個思想,一個是中觀的思想,一個是唯識的思想,唯識的思想本身也是一樣可以發現佛性,但是我們〈真佛宗〉能夠認識佛性、能夠成就的,也就是中觀的思想。

到了這裡,剛剛講的都是正經八百的話,剛剛所講的都是佛經裡面記載正經八百的話,現在講一點輕鬆的。有一個單身漢,所有的人都問他:「你為什麼不結婚?」,這個人回答:「對象很難找。」,因為如果是太年輕,才十幾歲,他不忍下手;太老了,又下不了手;這個女的長得太美了,他不敢下手;實在長得太醜了,又不能下手;女生太熟了,不便下手;如果這個女生根本跟他都不熟,那怎麼下手?這個就是「中觀」的精神,那這個單身漢怎麼辦?出家修行最好!歷史的老師在講課,在中國雲南有個小村莊,這些女人都不結婚,晚上在家門口只放一隻鞋子,去那個小村的人,就可以進去裡面住一個晚上,不用負責任,這個時候聽他講課,所有的男生都是熱血沸騰,他們問老師:「這個小村莊在哪裡?」,歷史老師講:「你們以後要好好地聽我講課,不可以這樣子嘈雜,否則我就不告訴你們那個小村莊在哪裡,每一隻鞋子就代表裡面住的女人的年紀,鞋子都是有顏色,你只要好好聽我的課,我才要告訴你。」,這個就是「先以欲勾之再令入佛道」。

母親叫他的兒子:「阿金,你快起床!你快要遲到了!」,阿金回答:「媽,我不要去學校!」,母親講:「你講這是什麼話?」,阿金回答:「我不想去學校,因為學校的老師不喜歡我、小朋友討厭我,警衛也不理我。」,母親講:「你這個死小孩,快起床!都四十幾歲當校長的人,快起床!」,講這個笑話的意思是跟大家講,我們目標是要成佛、成菩薩、成緣覺、成阿羅漢,這個目標是不改變的,你要定下心來每天修法,不可以偷懶!這不只是這一世的事情,而且是生生世世都要成佛道,這是我在這裡鼓勵拉睦村的所有同門,必須要定下心來決定成佛道,不可以有一天偷懶!

這裡講一個很特別的笑話,有一個女生要去國外留學,媽媽怕我吃不慣國外的食物,特地買了一個大同電鍋,用圍巾把它包了起來,上了飛機以後我就把電鍋直接抱在我的腿上,一想到就要離開從小生長的地方,離開家人到國外生活,不由得難過地流下眼淚,空中小姐貼心地過來跟我講:「不要難過,事情總是會過去的。」,這個小女生很難過,這時候空中小姐又補了一句:「請問這裡面裝的是妳的誰?」。我要告訴大家,這個笑話裡面它的含意是,我們不管如何,都要把佛菩薩本身的聖言放在我們的心間,我們要擁抱著聖言量,聖言量就是永遠擁抱著佛菩薩給我們的教訓、給我們的指示。

這個是比較世俗的一件事情,這裡講男人都是鬼,十點回家的是懶鬼,十二點回家的是醉鬼,一個晚上都不回家的一定是色鬼,整天待在家裡的是死鬼。師尊這一次到印尼來,天天飯店前面都有警衛,我的房間門口都有警衛,所以門口站的警衛是二十四小時,有兩個人輪班,所以我這一次來印尼,我這次裝扮永遠在飯店裡面的死鬼,這表示什麼呢?師尊是非常非常標準的男人,但是標準的男人是死鬼。這裡有幾句話是這樣子講,情人是手錶,手錶越漂亮越好;女秘書是懷錶,藏得越隱密越好;小三是電子錶,越新鮮越好;老婆是自動錶,不用上弦她自己就會跑,一般的男人是各種錶都想要,最重要是時間要掌握得好。我告訴大家的是,我們修行的時間要掌握得好。這裡還有一句話,結婚是失誤,離婚才是覺悟,我們〈真佛宗〉的出家人都是已經覺悟了。

其實每一個人長得比較胖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大家都很瘦,只有你一個人很胖,所以告訴大家,你要治胖的人,你要趕快去買很多的宵夜給其他人吃,因為大家一起胖就沒有什麼好笑的。我們每一個人學佛法也一樣,你自己已經有了智慧、有了定力,你也要告訴所有人:「你也要有智慧、要有定力。」,因為只有你一個人成佛,其他人都全部到地獄,你也會很無聊。到這裡,我很嚮往,我很喜歡這裡,白教的大手印有幾句話|「你要學習專一的定,你必須要閉關;你要離開煩惱的娑婆世界,你一定要上山」,那麼你們已經在這裡的人,已經都是在上山,大家都在山上,這裡最好修行!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