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觀待體性之四喜。

    樂受少,為喜;樂受多,為勝喜;具無分別樂受,為離喜;空樂無二,為俱生喜。

《喜金剛本續》云:「喜者少份樂,勝喜樂勝彼,離喜離貪喜,俱生喜更勝」

 壬三、宗趣。

    宗趣為狹小空樂;涅槃之法等,隨其所宜證悟於空樂者謂之。

總之,以熏修空樂覺受之力而至出世間道之第十一及第十二地。

 壬四、臨終。

    為提升宗趣者,臨終或瀕死時,成「金剛薩埵降臨」,是藉死時之氣為緣,業氣倒轉,周身脈結壞解,心之所依一切界甘露漸聚一處,略入於中脈上部,彌留之際生最勝空樂,其謂「金剛薩埵」,「金剛」義為空,「薩埵」義為樂。

    其與前述空樂之見交契後,得證無中有而提升宗趣。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    片∕ 燃燈雜誌攝影團隊

 法    會∕ 大隨求菩薩護摩大法會

 地    點∕ 台灣雷藏寺

2019/1/26

我們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大隨求菩薩─嗡。摩訶鉢拉底。薩落。梭哈。」。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南投縣縣政府財務處〉處長李良珠女士、前彰化市市長─現在〈民進黨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先生、〈民進黨彰化縣黨部〉秘書黃正豪先生、〈國民黨南投縣黨部〉秘書許麗津小姐、〈臺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前〈臺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宗委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醫護團」全體成員,〈臺灣觀光旅遊聯盟總會〉總會長吳敏(知名藝人鳥來嬤)女士、鹿港〈二鹿行館民宿〉館長林美珍女士、〈麗安麗新老人長期照護中心〉執行長高秀鳳女士,馬來西亞〈MSN航空〉執行董事長吳倚博先生、總經理周泇伶女士,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大圓滿九次第》、《道果》及【圓覺經】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蓮海上師、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my sister盧幗英女士and husband,〈中天電視臺〉「給你點上心燈」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感謝香港林建誠闔家打齋二十萬元、感謝新加坡林永發闔家打齋十萬元、臺北〈華山大行拍賣行〉社長馬順忠師兄打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國語)你好!大家好!(粵語)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Sawadikap(泰語: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Cảm ơn(越南語:謝謝),Merci beaucoup(法語:非常謝謝)Deutsch,Saude.(葡萄牙語:祝你健康)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사랑해(韓語:我愛你),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すごい。いちばん。気持ちいい。大家新年好,Happy New Year!

今天我們是做大隨求菩薩的護摩,這一尊很特殊,跟不空‧索觀音同樣等級的大菩薩,這一尊祂本身啊,祂是有經典的,隨求菩薩、大隨求菩薩祂的金剛號就是「與願金剛」,祂很特別,祂的種子字就是「鉢囉」,祂的咒語就是「嗡。摩訶‧拉底。薩落。梭哈。」,「嗡。摩訶」就是大,「鉢拉底」就是隨求,「薩落」就是菩薩,「梭哈」就是圓滿。「嗡。宇宙的大隨求菩薩,所求皆能夠圓滿。梭哈。」祂的咒語的意思是這樣子的。祂的形象,大隨求菩薩是戴寶冠,作大無畏狀,有八臂,八個手臂。大隨求菩薩身是深黃色,其左手最上持蓮華,蓮華之上方有金輪火焰,次是梵篋,次是寶幢,再次是索。右手最上是五股跋折羅,次手是鎊鉾,再次手是寶劍,最後是鉞斧鉤,坐於蓮華上。祂有八個手臂,大家看那個大隨求菩薩的圖案,要仔細觀想祂出來,有觀想、有咒語、也有手印,一共有隨求八印,我們每一次在正行,在密教的正行當中,先觀想後持咒,大部分都是先觀想後持咒,那在觀想之前,或者觀想的中間,你必須要做隨求八印,祂很特別,一般來講只是做一個手印就可以了,但是祂有隨求八印,師尊做給你們看。(師尊示範)

一共是八個手印,這八個手印呢,第一個印很像金剛手菩薩,第二個印很像時輪金剛,第三個印很像大威德金剛,第四個印很像尊勝佛母手印,第五個印就是外五鈷印,五鈷印這就是五鈷金剛杵,這是五鈷印,第六個印是獨鈷印,這是五鈷印,那麼獨鈷印就是只有一隻的,那麼獨鈷印完了,第七個印就是虛空藏,很像虛空藏的印,第八個就是般若佛母的手印。那麼祂的主要的總印,就是般若佛母的手印。大家有這個,先做手印,再觀想,以般若佛母的手印,觀想摩訶鉢拉底,薩落,觀想完了很清楚再來持咒,這是正行。

密教裡面有所謂的前行、有所謂的正行、有所謂的後行,那麼前行呢,大部分都是大禮拜、大供養、四皈依、四無量心、懺悔法、披甲護身,再來就進入正行,先結隨求八印,再做總印,再觀想大隨求菩薩,最後出定,你就是要頌讚,讚揚大隨求菩薩,然後呢,你要作你自己的迴向,然後再做大禮拜,再出壇,所以我們修行本尊法都是這樣子的。

如何跟大隨求菩薩相應?你的意念就是在大隨求菩薩,咒語就是「嗡。摩訶‧拉底。薩落。梭哈。」你的手印,你的身印就是大隨求菩薩的身印,所以相應最主要的就是你跟本尊的意念是一樣的,你跟本尊的身相手印是一樣的,你跟本尊的咒語是一樣的,時時你保持這種的意念就是本尊、你的手印就是本尊、你的口都是持著本尊的咒語,也就是你的身口意跟本尊的身口意是一樣的,最後呢,還有一個,你觀想的時候是對生,祂在你前面虛空之上,在你前面的虛空觀想出來,最後,祂能夠融入你的身體裡面,你跟祂完全一模一樣,或你住在本尊的身體裡面,這個叫入我我入,入我我入的口訣,是把「嗡」放在你的眉心,「阿」放在你的喉際,「吽」放在你的心際,一剎那裡面由對生變成自生,自己的身體完全變成本尊。這裡密教有一個道理存在,也就是你心中的心輪當中的佛性,也就是本尊,心中的佛性是本尊,你自己也變成本尊,虛空的本尊又進到你身體,你進到虛空的本尊,三種合一就叫相應。

不過要經過很長久的study,very long time,very very long time,很久很久的時光,很長久,你這樣的練習,慢慢一步一步地練習到你跟本尊相應,就是生起次第的相應,那麼圓滿次第的相應就是要修氣、修脈、修明點,讓氣能夠周遍全身,讓脈能夠集中於中脈,讓明點能夠下降再上提,再下降再上提,明點下降就是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明點逆提也是喜、勝喜、最勝喜,然後俱生喜,逆提的時候又稱為四空,空、大空、非常空、一切皆空,這四個現象出來。我們今天大隨求菩薩,在我們唸「南摩古魯貝。南摩不打耶。南摩達摩耶。南摩僧伽耶。」的時候祂已經就下降了!所以你只要跟一尊相應;幾乎跟一尊相應,所有的諸尊都會相應,因為祂們從哪裡來?祂們根本就是從你自己的佛性裡面所顯現出來的,只是把它具體化跟形象化,本尊是由具體化跟形象化所顯現的,本尊的形象,因為人必須要有形象,才能夠觀想。如果跟你講說觀想空性,你觀想不來,不懂得空性從哪裡來,也不懂得空性的形象,像穆斯林的阿拉,祂就是沒有形象的,你到〈清真寺〉,我要看一下阿拉的形象,上帝的形象,沒有,沒有形象,其實講起來佛性本身也是沒有形象的,但是呢,它必須要經過形象的訓練,然後達到了空性、認識了空性。密教主要就是先有形象讓你觀想,有咒語讓你唸,有手印讓你比,你就變成本尊,用這個有形的修行到無形的,你只要一相應了,尊尊都相應。那個時候你再來修氣、脈、明點,你已經得到本尊的加持,氣、脈、明點就很容易可以顯現出來!今天跟大家講這個要訣喔!

其實大隨求菩薩,祂是一個方便跟慈悲的化身,你們跟祂求,你要求財,你就穿黃色的衣服;你要求敬愛、求婚姻、求姻緣好,跟所有的人相處都很圓融,你要穿紅色的;你要求你的疾病能夠消除,你的業障能夠消除,你要穿白色的;如果有人跟你下降頭,或者你身體不舒服,要消除疾病,穿白色的,降伏性的就要穿藍色的,這四種顏色大隨求菩薩你都可以求。我們修行最後的是無所求,是不求什麼,什麼都不求,你到了最高的境界,你根本就什麼都不要求,那已經是最好的了,最圓滿、最吉祥、最如意的,你根本什麼都不用求,那你在入世的時候,你必須要求,所以菩薩就顯現了方便,讓你有所求,這個就是大隨求菩薩的慈悲跟方便。所以今天在灌頂的時候,你們要注意,你們走過灌頂幡的時候,你心想什麼,你想求什麼,你就發出聲音跟祂求。祂既然已經降臨了,祂就能夠在這個大隨求的fire offering ceremony的法會裡面,祂就能夠降祂的光把你的業障消除掉,增加你的福分,增加你的智慧,把你的疾病消除,把你的怨敵退散,你想求什麼你就在心裡默唸,或者你出聲也沒有關係,不過聲音不要響得跟雷一樣,大家都會嚇一跳,你就好像出聲默唸,我想要求什麼,在這一次的法會裡面,我們祈求大隨求菩薩,讓大家能夠所求如願!剛剛我做這個法,不容易修的地方在「隨求八印」,這一尊在「法相寶典」裡面應該有,有八個手印,大家慢慢學那個八個手印,把它學會。你可以用這一尊做你要求什麼的一個本尊,這樣子就非常好。

我們今天再講一點《道果》,這個很簡單解釋:「四、觀待體性之四喜:樂受少,為喜;樂受多,為勝喜;具無分別樂受(就是很大的樂受),為離喜(其實是這樣子,就是比勝喜更大的喜);空樂無二(空跟快樂已經不是二,空就是樂,樂就是空),為俱生喜。」,反轉逆提的話,你把明點逆提上來,就是空、大空、非常空、一切皆空。從密輪到臍輪是空,從臍輪到心輪是大空,從心輪到喉輪是非常空,從喉輪到眉心輪是一切皆空,有四喜下降,逆提向上,就是逆提的時候就轉成空,就是空跟樂是不二的。很多人說:「我很快樂!」,師尊也說:「我很快樂!」,請你快樂拿出來,就拿不出來,那快樂在哪裡?快樂的本質也就是空,由空生出了快樂,空跟樂是一樣的,所以它主要的意思就是這樣子。另外我們修法不只是只有雙身,也有單身的修法,單身就在「真佛般若藏」裡面,你要修單身的修法,也有教導你,在道教叫做「鑄劍法」,就是單身的修法,你看單身的修法。

「《喜金剛本續》云:『喜者少份樂,勝喜樂勝彼,離喜離貪喜,俱生喜更勝』。」,就是喜金剛本續裡面談到的四種喜。

「壬三、宗趣:宗趣為狹小空樂;涅槃之法等,隨其所宜證悟於空樂者謂之。總之,以熏修空樂覺受之力而至出世間道之第十一及第十二地。」,這個就是由空跟樂的覺受的力量,一直修行到出世間的第十一地跟第十二地。

「壬四、臨終(臨終的時候很重要):未提升宗趣者,臨終或瀕死時,成『金剛薩埵降臨』,是藉死時之氣為緣,業氣倒轉,周身脈結壞解,心之所依一切界甘露漸聚一處,略入於中脈上部,彌留之際生最勝空樂,其謂『金剛薩埵』,『金剛』義為空,『薩埵』義為樂。」,這個講解非常清楚喔!它在《道果》裡面所說的。你把明點集中在你的頂輪的時候,把所有身上的佛性集中在頂輪的時候,因為受到本尊的加持力,金剛薩埵就是密教的祖師,就是五佛的法王子,毗盧遮那佛、阿彌陀佛、寶生佛、阿閦佛、不空成就佛這五佛的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既然金剛薩埵凝聚在這裡,虛空中的空性金剛薩埵來接引你,從你的頂竅把你的佛性給它提升出來,這個就是成佛的關鍵,臨終成佛的關鍵!你能夠把你身體裡面所有的力量全部集中在頂輪,然後開了天門以後,金剛薩埵把你跟你的佛性結合在一起,你就能夠成就!這個裡面講的就是非常秘密的。

當然我談到「壬五、果:果為法身之果,於果位時述,此時暫止;慧灌五法終。」,這就是智慧灌頂,講到這裡,「果」為法身之果,你就能夠得到法身,法身的佛,你現在本身是屬於應身,你成就了色身,就是報身的佛,最後成就的是法身佛,果位是法身的佛,於果位時再講,這個時候暫時沒有講,但是也講到智慧灌頂的法,到這裡講到智慧灌頂的法結束。

有一個同學他牙齦發炎去看醫生,醫生說要動手術,同學說:「以前沒做過手術,有點緊張。」,醫生說:「不用緊張!我也是第一次做手術。」,這個時候護士跑過來講:「麻藥是打在嘴裡還是打在嘴外面?」,醫生講:「打在腿上吧!因為免得他跑掉!」。我們學密法要學重點,這個笑話是說學密法要學到真正的重點處,你把心要口訣牢牢記住最重要!

這一個笑話是,老虎結婚了,所有的動物們都來參加婚禮,大家獻上祝福的同時也跟老虎保持安全距離,但是有一隻貓卻旁若無人,大搖大擺地走上禮臺,伸手向老虎祝賀,老虎生氣地講:「你怎麼敢上來?所有的動物們都要跟我保持距離!」,這隻貓笑嘻嘻地回答:「我結婚以前也是一隻老虎。」,告訴大家,老虎為什麼會變成貓,是因為結婚的緣故,這裡面關係太複雜,酸甜苦辣都有,最重要的一點「你沒有修成密法」!你的圓滿次第沒有修成,你的「無漏法」沒有修成,所以老虎會變成貓!師尊雖然以前有結婚,出家以後,師母就變成侍者,但是師尊還是老虎!但是最可怕的是,師母也是母老虎,一山不容二虎,但是我…我…我不是貓。老虎為什麼會變成貓呢?大家注意了!所以男士們要非常謹慎,老虎就要做永遠的老虎,你修會無漏法,你就是永遠的老虎。

女兒上大學沒有多久,就寫信給爸爸、媽媽要錢,理由是:「交了男朋友,已經約會好幾次,所有的衣服全部穿遍了,沒有新衣服了。」,媽媽回答:「找個新的男朋友,重新開始。」,我們學密教,以前古代有講過一句話「禪貧密富」,修禪宗的人大部分都很貧窮,修密教有成就的都會很富有,很多財神法啊!有大隨求菩薩啊!大隨求菩薩有斧鉞跟鈎,祂也有勾財天女的鈎,不是假的。我們在泰國有一位Ying師姐,她每一次都是玩四字獎,連續用勾財天女的鈎:「哈日啊。哈日啊。…引庫薩。引庫薩。…」,就用鈎印到虛空中去勾勾勾,然後她去買彩券四字獎,泰國也有四字獎,有沒有?你們去過泰國,你在泰國那麼久有四字獎嗎?對。她是專買四字獎,每一期都中!連中三年!那個Ying師姐你認得嗎?認得嘛!所以有這個人,她連中三年。那一次來〈台灣雷藏寺〉參加法會,我問她:「妳還中獎嗎?」,她說:「還中啊!」,每一次中不得了耶!每一次都中獎耶!連續中三年耶!她都不要做什麼,就靠勾財天女就可以,所以學密教會富有耶!真的!學密教真的,很多的財神。

我們〈真佛宗〉又叫做「中獎宗」,你看多少人中獎!你不要看辛龍,辛龍現在沒來,他也是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啊!你知道嗎,中三十億的那一次,有四個人,其中有一個就是〈真佛宗〉的弟子啊!三十億的。辛龍也是〈真佛宗〉的弟子耶!然後,蓮花梭麥中美國第一大樂透耶!還有中美國大樂透一億六千萬美金的!有一次我在那邊,有一個人把一個牛皮紙箱丟過來,我想說糟了,我好像馬英九給人家用鞋子砸到,他遠遠的地方跟我講:「我中獎了!」,然後他就溜,不願意讓人家看到,打開一看,阿嬤喂…都是綠色的,綠色的不是民進黨,是鈔票,綠色的都是千的喔?藍色喔?那這是國民黨的,藍色的一千的一箱耶!我雖然沒有中,但是人家中了分給我就不得了了!師尊就已經不得了!

〈台灣雷藏寺〉也有福氣呀!人家銀行轉來轉去,轉了三百多萬給〈台灣雷藏寺〉!不要人家知道他中了獎這樣。然後我在摩頂的時候也有人跟我講:「師尊,謝謝祢!」,我說:「謝什麼?」「我中獎了。」,中獎?你怎麼都沒有講到…只有說一句謝謝就算了?最近的事,最近也有人中,我是講說,你中獎不要講給別人聽,你要講給師尊聽,師尊講:「隨意就好。」,你看新加坡那個中獎的,他就講出來,他中了算起來是兩億新臺幣,他是汶萊的人到新加坡去買彩券,中了換算為兩億臺幣,他給我一疊,然後有上師聽到了,就有好幾個跑到了汶萊,我的天哪!他給上師每一個都很多耶!比我還多耶!所以中獎不要講出去,〈真佛宗〉真的是中獎宗。

祖父歡慶一百歲的時候的生日會上,與會者都很好奇:「你一百歲了還這麼身體健康、耳聰目明,平時是怎麼保養的?」,這個祖父哈哈一笑回答:「七十五年之前,我和祖母結婚的時候,我們在新婚之夜就約定好,以後誰犯了規、誰沒有道理就出去散步,因此我常常出去做戶外運動、呼吸新鮮空氣。」,所以他才能夠活一百歲。告訴你,活一百歲的不能發脾氣!天天出去呼吸PM2.5,現在臺灣沒有新鮮的空氣了!要呼吸新鮮的空氣,請你們到西雅圖來!真的!美國西雅圖的空氣真的是零污染,根本就沒有污染的!臺灣沒有新鮮空氣了,尤其是中南部,那麼嚴重,你看。

唉呀…還是西雅圖好一點,我是講空氣啦!但是臺灣的人真的是很好!東南亞的人都是很好!真的,弟子大部分是在東南亞,其實美國、加拿大、歐洲甚至墨西哥,任何一個地方,南美洲、北美洲、歐洲、非洲、整個東南亞,其實到處都有弟子,東南亞、東北亞都有很多的弟子,但是還是東南亞的屬於熱帶的比較熱情。我很怕聽一首歌啊!那一首歌就是今天在簽書會上若雯師姐唱的:「魚呀!游來游去。游來游去。對你。想來想去。想到半暝。希望月娘帶伊再在一起。…」,這樣聽得懂嗎?若雯,那條歌的意思是不是這樣?若雯師姐在哪裡?喔,在很後面。她唱這條歌,我聽了很感動,我也要:「游來游去。對你來說我是想來想去。想來想去。想到半暝。我對月娘講。你的人到底在哪裡。」,弟子很熱情哪!在這裡是很感動的喔!

有三個人到早餐店買早點,第一個人跟老闆講:「老闆,我要一個蒸蛋,但是不要蛋黃。」,老闆就照做了一個蛋;第二個人也跟老闆講:「老闆,我要一個蒸蛋,但是不要蛋白,只要蛋黃。」,老闆也照著做了,但是已經有點不耐煩;輪到第三個人,老闆就不客氣地問他:「你呢?你的蛋不要什麼?」,第三個人非常地害怕:「我…我…我只是不要蛋殼。」,告訴大家,修法,很重要的,你需要什麼,你就修什麼法;你需要怎麼樣的本尊,你就修怎麼樣的本尊。師尊跟瑤池金母相應,也跟阿彌陀佛相應,也跟地藏王菩薩相應,這是最主要的三個本尊,這三個本尊一相應,五佛都可以相應!所有的大羅金仙都可以相應!甚至可以到幽冥界去度眾生!我希望大家都能夠有這樣子的成就,每個人將來都是,能夠有成就以後,你就可以成就,你就是未來的根本上師!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