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淨方便相續

    如三灌時身口等三種等勻而為,復次剎那中方便、智慧雙運,父母二者之界淨分降於勝蕊處,於中脈下端,如山起雲霧氤氳、如水匯於池沼,如芥子許之明點,色甚白,於最勝處。

    化光由右血脈行至臍輪,於臍輪其光若破曉之日冉冉而昇,其光增大,燦燦如日之遍照,若肺鼓氣脹脹而起。

    又行右血脈,觀其至心輪,具前三法,復行血脈,至喉輪,亦念具三法,復行血脈至右耳放光而出,由其光中放出本尊壇城,四灌灌於一切有情之相續,有情眾生成本尊,有情所成之本尊與其所放之光二者相交,化成甘露精粹,由頂門開啟之梵穴進入中脈。

 復念頂輪具三法,其光色轉紅,降於喉輪,具一千太陽的光輝,復降至心輪,於自相續成轉化五身之兆,其色轉成五彩。臍輪以下,因界易集聚之故,脈清淨之道由臍而生,佛母之蓮宮如前,以明點之相安住,右所執之波浪凝堅,調御右血脈,於懃氣得自在,名『空解脫門』,為初果。

如是亦行於左脈,能執之波浪凝堅,調御左精脈,於命氣得自在,名『無願解脫門』,為二果。

如是行於中脈,能所二執之波浪凝堅,淨治中脈,於住氣得自在,名『無相解脫門』,為三果;清淨方便相續示竟。

二、清淨智慧相續

如是,亦當了知智慧之相續,其僅由左右二脈至雙耳門,並無外放;至中脈而由梵穴處放射收回,此可行可不行,意趣相同。

 於三波浪凝堅、淨治三脈,氣入、住、出三行等得自在,結合三解脫門亦如前了知。

2019/3/9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    片∕ 燃燈雜誌攝影

 法    會∕ 宗喀巴祖師護摩大法會

 地    點∕ 台灣雷藏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宗喀巴大師」。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與會的貴賓是:〈立法院〉馬文君立委、〈臺南市議會〉蔡旺詮議員,〈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前〈臺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宗委會〉法律顧問周慧芳律師、羅日良律師、黃月琴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醫護團全體成員,〈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高雄市議員方信洲服務處〉執行長萬春賢先生,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華光功德會〉總會長及《大圓滿九次第》、《道果》及【圓覺經】製作人蓮悅上師、主持人佩君師姐,my sister盧勝美女士,my sister盧幗英女士and husband,〈中天電視臺〉「給你點上心燈」節目製作人徐雅琪師姐。感謝麥兆棠師兄闔家打齋十萬元、香港曾招敬師兄闔家打齋十萬元 

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Sawadikap(泰語: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Saude.(葡萄牙語:祝你健康)Deutsch(德文)Danke(德語:謝謝),Merci beaucoup(法語:非常謝謝),どうも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Thank you for coming! Why I say〝Thank you for coming?〝Because today is rainy day. Thank you for coming !

剛剛我去點燃護摩火的時候,經過宗喀巴大師那裡,在一剎那之間,宗喀巴就跟師尊相應了!然後我走了幾步路,發覺祂在叫我,我又走回來,跟祂合掌,祂跟我講了幾句話,我卻聽不懂,我就講說:「我懂了,懂了。」然後就點完護摩爐就走回來,走回來上這個法座,我要做三百六十度的旋轉,一轉,發覺轉不動,什麼原因呢?因為地毯是濕的,我的鞋子就濕掉了,濕掉了再加上木頭,旋轉就不容易,轉了半天,喔,總算轉出來,搖搖擺擺,一轉就差一點跌倒,失去重心,上來,原來是出去走了濕的地方,這個鞋子有了水,它會黏在這個木板上,你轉不動。回到法座啊,宗喀巴跟我講,我剛剛跟你講的就是說:「你不要在上面旋轉!」。祂說祂也懂得物理,這個是屬於物理,你鞋子沾了溼,因為我這個鞋底是屬於膠,膠沾了濕就沒辦法轉,如果乾的話,它就很好轉,轉三百六十度,濕的話,你用力轉人都會有點傾斜,所以剛剛祂就叫我不要轉,我說我知道,其實不知道,因為跟我講了什麼我不知道,祂說我叫你上這裡不要轉三百六十度,你可以慢慢地像軍人這樣子轉,像阿兵哥一樣這樣子轉,九十度、九十度、九十度這樣子轉,然後你才上法座,祂就是跟我這樣子講。

今天謝謝大家來,因為是下雨天,下雨天開車大家也要小心一點,在西雅圖前天又下大雪,三月了,已經三月八號、三月七號又下雪,今天三月九號我知道,西雅圖三月七號又下雪,今年的雪特別多,西雅圖的雪特別的多,當然啦,空氣是特別的好,台灣的空氣自從火力發電以後,台中的空氣就不太好;今天有專訪的人來問我,你有什麼辦法讓空氣的污染能夠解決?其實如果非要用火力發電不可,其實核子發電它本身就沒有空氣污染的問題,但是因為政府方面希望不用核子發電,就用火力發電,現在文明的國家比較先進,文明的國家都是核子發電,算不算倒退我是不知道。

但是事實上火力發電就會這樣子,就是污染了整個空氣,而且台中的火力發電是十個煙囪,十個煙囪就有十個鍋爐在燃燒!今天的專訪問我:「空氣污染怎麼辦?」我回答是這樣子:「所謂空氣污染,會出現煙,是因為燃燒不完整,煤炭燃燒不完整才會出煙,如果煤炭全部燃燒了,非常完整,它就不會出煙。希望我們的科技能夠想辦法讓煤炭完全燃燒而不出煙。」我是跟記者這樣子講的。

其實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在這些煙囪的上面,布滿了一層網,由網的上面可以灑水,像下雨一樣地灑水,煙一出來,馬上就用風把它吹到一邊,由於雨水的下降把這些煙全部掉到地面上或者是海面上,這樣才不會影響人的身體,我本人是這樣子回答,但是後面那一項沒有講,也就是說當煙出來的時候就用灑水的方法,把那個煙囪的這些煙給它降下來不要跑到陸地上,唯有這兩個方法。不然就按照我第三個方法,做一個摩天輪的電風扇,在火力發電廠十個煙囪面前把升起來的煙吹向海面,一直吹向海面,唯有這個方法了。

不然你要用火力發電…這個我們的教授團,裡面學電機的多得很,很多人,像王醴教授電機的啦!蓮碤法師的爸爸也是學電機的,他也是電機的教授,很多電機的,他們都知道發電的原理,發電怎麼樣子,電機的他都知道怎麼樣子產生電,怎麼樣子輸送,怎麼樣子用燃煤的方法生電,地熱的方法生電,風力的方法生電,水力的方法生電,核子的方法生電,這個電機的都會明白的。

我雖然不是學電機的,但是我在火力發電廠做過,我高中剛剛畢業的那一年,我去考軍校,軍校還沒有放榜的時候,我去南部火力發電廠,就〈高雄電力公司〉,南部火力發電廠,我在那邊工作,我在修理工廠工作,稍稍微也懂得電機。然後我也在哪裡做過?〈臺灣電力公司花蓮管理處〉,電表檢驗站跟修理工廠,我都做過,我是修理變壓器,我知道三千三的,它會把人吸進去,然後我知道在高壓電上萬的,會把人彈開;我在〈花蓮電力公司管理處修理工廠〉,我曾經被七千多瓦的電過,它是手一按,然後它就從手進來,一直下去,一直到腳,到接地的地方,啪,整個人在那邊搖搖擺擺,我是被七千多瓦的電過,所以因為電了以後,腦筋就變聰明。

以前我是很笨的,讀書都很不好。你看我初中的時候,讀書是從後面來第二名,從後面算是第二名,而且我還留級兩次;那時候我留級兩次,然後學校把所有初中的學生全部留級的,全部集中在一個學校,就現在的高雄的逢甲,逢甲初中還是高中,我是初中的時候留級兩次,到了那邊學了職訓班,因為我雖然留級,但是所有的那一般全部都是留級的,一共有兩班,其中一班都是留級的,我們留級的在一起,所有的留級生當中,我成績算是最好的,所以我變成留級般的模範生,那時候開始產生:「我當了模範生了,我不能輸給別人!」我就很認真讀書。結果呢,我在初中的時候,到了留級班以後我都是第一名,因為都是留級的嘛,我就變成第一名!第一名以後,再考上高雄高工,然後在高雄高工裡面,我還以為我是模範生,但是呢,我真的非常地拚!非常努力讀書,所以高雄高工六個學期,我是全班第一名!拿〈嘉新水泥公司〉的獎學金,每一期我都學雜費全免,而且又拿獎學金,這是我自己本身的過去。但是父親是在電力公司裡面,他當承裝部的部長,又調到青山電廠,就是以前的達尖水壩〈青山電廠〉,在那邊做人事,他也是屬於人事課的課長。因為我阿姨的關係,我姨父是在花蓮電力公司當業務課長,我姊夫是在〈高雄電力公司管理處〉當總務課長,我最大的伯父在電力公司當台北奇化處的處長,那是最大的,因為他的關係,把所有的家人全部集合起來,全部在電力公司,包括我的妹妹、我妹夫都是電力公司的,我妹妹也都是在電力公司裡面上班,都是在電力公司的,我大妹也是在電力公司,她結婚的對象也是電力公司的,現在、目前的三妹|盧幗英、盧勝美的先生都是在電力公司的,我們是電力公司的家族。但是我今天要講如果空氣污染,就罰電力公司!

最近我跟宗喀巴祖師,彼此之間常常接觸,祂常常到我家來作客,帶個黃色的光明這樣子很燦爛,我第一次跟宗喀巴接觸,是因為我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祂出現在虛空之中,放光照我,然後我就把《密宗道次第廣論》講述完,由於宗喀巴的加持,宗喀巴著的《密宗道次第廣論》就把它完成!最近祂常常下降。我告訴你,宗喀巴的身材,師尊對小孩子很疼愛,他們就跟我講了一句話:「師尊,你好高喔!」他看著我,小孩子當然看我當然高!小女孩跟我講:「師尊,你身材好高喔!」我很高興!今天又是植樹節,對方講了一句話,你們每一個都會跟樹一樣地一直長高、一直長高,我聽了也很高興,我會跟我植樹的樹一起長高,你看多好!我一想,不對啊,小孩子可以長得高,我不會長高了!

告訴你一個秘密,宗喀巴的身高啊!不是很高!對,沒錯!其實藏人一般來講都是很高的,奇怪,宗喀巴的身材就是不高,我只見到祂的耳朵,真的,祂的耳朵比我更大片,長呢,我沒有跟祂量,不知道,但是祂的耳朵,耳朵散、開出來很大片!面孔呢,稍微有一點圓,但是笑容可掬,經常帶著微笑。祂到我家的時候,跟我談,我們也是老朋友了,老朋友祂問我:「你是不是有病啊?」,對啦!柯P講了一句話:「人吃五穀雜糧,一定有病!」我說:「我真的有病!我是有病!」但是我把病當為我的伴侶,我跟病合一,我用飲食來調整我身上的病,我是有病,確實有病!宗喀巴告訴我一個秘密:「你的病哪也就是我的病。」啊?宗喀巴有病嗎?後來想起祂的傳記,真的喔,宗喀巴有病!因為那時候永樂皇帝,是哪一個朝代的?明朝永樂皇帝,一直請宗喀巴到北京去跟他晉見,晉見皇帝,因為祂的名氣很大,在西藏的時候名氣很大,祂就稱病推諉,在祂的傳記裡面就稱病,我身上有病,我不能走那麼遠的路,所以宗喀巴一直都沒有去晉見永樂皇帝,只有祂派了一次弟子,叫釋迦也矢,釋迦也矢去了北京,然後見了永樂皇帝,永樂皇帝封他釋迦也矢|「大慈法王」,就釋迦也矢是大慈法王,有這段記載。

我說宗喀巴你到底有什麼病?祂說:「我的病就是你的病,你的病就是我的病,是同樣的病。」我一想,喔,對了,沒錯,原來宗喀巴得的是這種病,喔,我知道了,宗喀巴一生當中的最大的護法的遮止祂的壽難,修的是大威德金剛,以大威德金剛來遮止祂的壽難,師尊這一世的最主要的護法也是大威德金剛,怎麼那麼巧?病也一樣,大威德金剛護法也是一樣,我也是大威德金護法,宗喀巴也是大威德金剛護法,做祂本身的遮止祂的壽難的護法,祂身體真的不好,不過祂跟我講了一句話,宗喀巴最近跟我講,祂說:「我這一生啊,從來不浪費光陰。」跟我講,祂從來沒有浪費光陰,我說我跟祢一樣,我每天寫文章、每天修法、每天運動,我也是從來不浪費光陰。宗喀巴祂講說:「我那一世,我拜了三十幾個師父。」,我跟宗喀巴講:「那我輸,我才拜了二十幾個師父。」,祂三十幾個師父喔!我一共大大小小的師父擺起來呀,就二十七個師父,我什麼都學!那宗喀巴也是什麼都學。

宗喀巴有幾位根本的師父,第一個是敦珠仁欽仁波切,在宗喀巴六歲的時候,把祂從父母那邊,家裡突然多出很多的牛羊,敦珠仁欽把很多的牛羊送到宗喀巴的家裡,宗喀巴的父母把宗喀巴交給敦珠仁欽仁波切,從小就由他來養,然後給祂灌頂「五大金剛法」,很小的時候就給祂灌頂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喜金剛、時輪金剛,在祂小的時候就灌頂五大金剛法,祂全部灌,等祂成長了、可以獨立了,就叫祂到衛藏,什麼叫「衛藏」啊?這裡面翻譯錯了,就是拉薩,拉薩叫做衛藏。那麼西藏歸西藏。宗喀巴本來在青海,一路上走,祂遇到一個通靈的喇嘛烏瑪巴,喇嘛烏瑪巴祂很厲害,祂跟文殊師利菩薩能夠交通,所以宗喀巴遇到祂是很幸運的!祂每一次在經典上發生了問題,祂就問喇嘛烏瑪巴,喇嘛烏瑪巴就問文殊師利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就由喇嘛烏瑪巴的嘴巴講出文殊師利菩薩的道理,宗喀巴就領會了!祂第二個上師應該是喇嘛烏瑪巴。

最重要的上師是誰?最重要的上師就是杰尊仁達瓦,是薩迦派的上師,杰尊仁達瓦教祂中觀跟因明,祂學了很多,所以宗喀巴沒有虛度光陰,祂的著作非常非常地多,最主要就是《菩提道次第廣論》跟《密宗道次第廣論》,另外祂寫了很多的論作,宗喀巴寫了非常多的論作,一生當中祂都在弘法,祂是非常偉大的一個大師啊!所以現在是黃教格魯派依止的。最後祂把法王位子給賈曹杰,因為賈曹杰也是傑尊仁達瓦的弟子,傑尊仁達瓦到最後叫他說:「你去依止宗喀巴。」,結果祂把法位教給賈曹杰,然後跟克主杰就是宗喀巴的心子,宗喀巴要離開人間的前五年,那時候根敦主才來皈依宗喀巴,後來根敦主就轉世成為達賴喇嘛,克主杰轉世成為班禪,釋迦也矢轉世成為哲布尊丹巴,也就是蒙古的大活佛。

賈曹杰他成為黃教的教主,也就是甘丹赤巴,從賈曹杰開始一直輪甘丹赤巴,到了一百世的甘丹赤巴,到了西雅圖跟我見面,我們兩個一起做法會,就是一百世的甘丹赤巴跟我在〈西雅圖雷藏寺〉一起做法會,那時候甘丹赤巴把他穿的龍袍就給了我,把他的灌頂瓶給了我,把他的金剛鈴、金剛杵給了我,就是這樣子的,一百世的甘丹赤巴。我問了那天來的那一個喇嘛,喔,今天也有來,在外面,他是叫做什麼?你們都忘了?對!七美喇嘛。七美喇嘛跟我講:「甘丹赤巴現在已經轉了第一百零四世。」,因為要當甘丹赤巴不簡單呢!必須要所有黃教的喇嘛認為哪一個德行最高、修行最高的,那一個人是甘丹赤巴,相當於黃教的教主,也就是說差不多修行到最高的時候都已經很老了。那一百世的甘丹赤巴居然到了美國來,居然到了〈西雅圖雷藏寺〉,我們一起做法會,我把我的贈品拿給他,他把他穿的法王袍給我,另外還有灌頂瓶跟所有的法器,統統都給我,還有他常常吃的黑寶丸,他都給我,甘丹赤巴,這是黃教的教祖,師尊有黃教的教主給的傳承在。

另外達欽法王,因為西雅圖有〈薩迦廟〉,有一個法王住在那裡,就是達欽法王,薩迦教現在只有兩個法王,一個就是祈慶法王,他們稱為天欽法王,一個是達欽法王在西雅圖,他也從〈薩迦廟〉走過來,跟我一起做護摩,我們兩個一起坐在護摩座上,兩個一起做護摩。而且我拜的師父就是薩迦證空─德松仁波切,德松仁波切的姪女嫁給達欽法王,那是什麼關係?就是親家吧!德松仁波切的姪女嫁給達欽法王,德松仁波切我稱祂薩迦證空,為什麼稱祂證空?因為德松、證空,音有一點像,有沒有?德松、證空,我就是這樣稱呼祂的,因為祂講了空性,跟我講了喜金剛,跟我講了道果。你看我跟宗喀巴那樣子接近,病也一樣,身高也一樣,護法大威德金剛也一樣,剛剛祂又跟我指示「祂從來不辜負光陰」,那我也一樣!我從來不辜負光陰!每天修法、每天寫作,所以這個……。我也覺得很奇怪呀!

〈民進黨〉我加持過鄭文燦,鄭文燦是我給他加持,他找過我三次,我給他加持三次,後來他到〈桃園機場〉,我下飛機他來接機,我跟他講:「你包中的啦!」,鄭文燦他就很高興,回去等著,他包當縣長。沒有人看好他,他居然當縣長!而且連續兩任!現在鄭文燦的名氣在〈民進黨〉裡面很高,是我加持的,我不騙你喔!〈法舟堂〉的蓮郢上師他可以證明,對不對?(上師:對!請師尊親自加持。)我親自給他指示、親自給他加持的,這鄭文燦。但是我也不偏〈民進黨〉、也不偏〈國民黨〉,韓國瑜也是我給他加持的!是真的呢!那天有人在場嗎?他獻哈達、我給他摩頂加持(有!),麥韻篁教授當時有在場,對。

然後第二次加持,就是有一封信拿到我西雅圖的書桌面前,我給它簽著「勝彥加持…幾年幾月幾日」,我加持第二次,就是韓國瑜。第一次他是跟我一起吃飯,吃完飯他給我獻哈達,獻完哈達我給他加持;第二次是我在西雅圖,我就給他加持了;我下了飛機以後,麥韻篁教授就拿他的電話來跟我講,我馬上講說:「祝你當選!你會當選!」,我跟鄭文燦講的一樣,拍拍他的肩膀:「你會當選。」,麥韻篁教授拿手機給我,我就跟他講:「祝你當選!」,那時候選舉都還沒有結束呢!他果然就當選高雄市長,現在變成這樣子。

我加持的兩個人,這樣〈國民黨〉跟〈民進黨〉就平衡了。你看吧!就是這樣子。韓國瑜現在不得了,電視每天報他呢!很多人都是韓粉。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聽說陳其邁去請問一個大師:「大師啊!大師啊!我要選舉了啊,你看我將來怎麼樣?」,大師講:「啊?你家裡有錢嗎?」,陳其邁說:「應該有吧!」,陳其邁要選舉的人都很有錢,陳其邁講說:「有啊!我有錢哪!」,他說:「你多買一點羽毛衣、多買一點外套。」,陳其邁問說:「選舉跟外套跟羽毛衣有什麼關聯呢?」,大師回答:「你不知道嗎?韓流來了!」,

這個笑話不知道誰編的,也編得非常好。師尊加持的很少落空的!這也奇怪了,我加持的時候,我加持韓國瑜,那時候我們一起吃飯,我只跟他講了一句話,沒有多講話啦!各吃各的飯,我只跟他講:「欸,韓國瑜呀!你的女兒很美耶!」,真的,如果他還想起來的話,盧師尊對他講的第一句話就是講說:「你的女兒很美唷!」,很美的,師尊永遠都欣賞美女的啦!將來你們同門如果找到我的轉世的時候你問祂:「祢最喜歡什麼?」,這個小孩子講說:「美女。」,那一定是我了!真的!盧師尊什麼缺點都沒有,非常優秀的,品學兼優,我也很認真地修法、很認真地努力,唯一的缺點,唉呀…不要讓我看到美女。講宗喀巴講到哪裡去了?

不過我告訴你喔!宗喀巴祂沒有修雙身,祂完全是單身成就。所以我們學密教的,你單身修法一樣可以成就!除非你自己已經修出了堪能,堪能是什麼?永遠無漏,你是無漏尊者。第二個,你了解完全的空性,對空性你百分之百的了解,而且你是無漏尊者,這兩個主要的條件。那麼女的行者也是一樣,她必須要了解空性,她的修行的境界層次也要很高,有空行母的本身具相,這個才是合格的。事實上滿難的,修得不好會下金剛地獄,所以蓮華生大士講過一句話:「這個法是在毒蛇的口中取珠。」,不可以亂來的。

宗喀巴是單身成就,祂是很偉大的祖師爺,尤其祂主張的戒律,格魯兩個字就是戒律,這是祂偉大的地方!宗喀巴祂先學中觀跟唯識,祂不只是學中觀而已,祂還學唯識,以及因明,現在來講就是邏輯。依止的師父很多,聞思諸論,《現觀莊嚴論》、《俱舍論》、《中觀論》、《入中論》、《集量論》、《釋量論》、《戒論》,祂學習很多,而且祂本身寫的文章、出版的作品非常地多。師尊現在寫到二百七十二本,所以宗喀巴跟我講,祂說:「我不虛度光陰,祢也一樣不虛度光陰」。

我們知道宗喀巴的念誦法,大家知道嗎?祂的相,祂有左右手,祂這個手印是轉法輪印,但是祂的手印各捻著一個蓮花,祂的蓮花的上面有一支寶劍,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寶劍,就是屬於智慧劍;另外一隻手蓮花上面有很多的經典,祂的形相是這樣子。我們有宗喀巴的相在這裡,這一尊是宗喀巴,那一尊是阿底峽,這是宗喀巴,我們有宗喀巴的相在這裡。有祂的莊嚴的相,又有祂的咒語:「嗡。班雜。宗喀巴。格魯。梭哈。」,又有祂的咒語,念誦法的咒語,另外有祂的觀想,另外還有祂的手印,就是轉法輪印,我們就可以把它寫成一個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的念誦法。

先跟祂相應了以後,你繼續修內法。一般來講,你有了相應再來修內法會比較容易,但是也有人主張你外法還沒有相應以前,你也可以修內法,也有人主張這樣子。所以初級的法,你還是四加行跟上師相應法、本尊法,因為上師相應了以後,本尊也很容易相應,你上師相應了,本尊就很容易相應,師尊跟瑤池金母相應了,以後呢,諸尊都可以相應。那你如何跟祂相應?就是我講的「一心不亂」,就是禪定!你要把所有你腦海的念頭歸於一,當你歸於一的時候啊!那個光明就會顯現,虛空中的光就會顯現,而且你歸於一的時候啊!你身體自然就清淨了,這個光都可以照在你身上。所以二百七十二本書的內容就是《淨光的撫摸》,二百七十二冊的書名就是《淨光的撫摸》,就是撫你跟摸你,就是用淨光,它淨光下降就撫摸你,這樣子。所以一尊相應可以講很多尊都會相應,再來你來修內法就更容易了。

再跟大家講《道果》:「一、清淨方便相續…」,其實清淨方便相續、清淨智慧相續、各淨方便智慧相續,這三個題目,我上個禮拜我已經講了,那是屬於外相,再來講的是屬於內相。我告訴大家喔!這內相很囉唆,很囉唆,而且很難講!那時候薩迦證空上師跟我講:「底下的不用看!」,叫我不用看,也不要講,底下的叫我不用看、不用講,這裡面關係到初果、二果、三果,因為都是很深的東西。

我告訴大家就是說,你現在所修的法,在密教裡面如果你能夠跟你的本尊相應的話,你到佛國淨土就絕對沒有問題!但是在氣、脈、明點上面,你修持了以後,你可能可以即身成佛,不用本尊來接引你,你也可以,因為你修氣、脈、明點而直接發出你的佛性本身的淨光,你也可以直接成佛。所以這個寫的東西是比較高級的,當初的時候,蓮華生大士有把這些東西伏藏在我腦海裡面,但是薩迦證空上師叫我說:「你底下這幾段不用…。」,祂沒有跟我解釋。

我唸一遍給大家聽哪:

如三灌時身口等三種等勻而為(也就是身口意都是清淨的,等勻了,就清淨了,這時候的做法)

復次剎那中方便、智慧雙運(方便跟智慧雙運,喜金剛叫什麼?在中文的名稱就是【大悲空智大教王經】,這是喜金剛。所謂的方便,就是大悲,就是方便;什麼叫做智慧?就是空智,就是智慧。)

父母二者之界淨分降於勝蕊處(父母二者,誰是父母二者?父就是白菩提,母就是紅菩提,全部清淨降於勝蕊處,什麼蕊?就是花蕊。花蕊是什麼,就是蓮花的花蕊,不要再講了,就是你們能夠意會到就好了。)

於中脈下端,如山起雲霧氤氳、如水匯於池沼(雲霧氤氳是什麼東西?是氣。如山起氣,如水匯於池沼,水流到池沼裡面。)

如芥子許之明點(明點那時候顏色非常地白),於最勝處(什麼是最勝處?告訴你,密輪是最勝處。),

化光由右血脈行至臍輪(從右脈到臍輪,右脈進入臍輪。)

於臍輪其光若破曉之日冉冉而昇(它的光明好像太陽出現一樣,慢慢地上昇。)

其光越來越大,燦燦如日之遍照,若肺鼓氣脹脹而起(好像肺吸滿了氣,就慢慢地脹起來。我們吸氣的時候肺自然會脹起來,收縮的時候就下降,它這個就比喻而已。)

又行右血脈,觀其至心輪,具前三法,復行血脈,至喉輪(一樣的道理,一直到了喉輪。)

亦念具三法,復行血脈至右耳放光而出(從右邊的耳朵放出光明出去。),由其光中放出本尊壇城(由這個光放出本尊的壇城。我們經常照到壇城,那個般若光,般若光裡面全部都是壇城,你注意把它打開看看,裡面真的都有壇城在裡面,般若光裡面都有壇城。)

四灌灌於一切有情之相續,有情眾生成本尊,有情所成之本尊與其所放之光二者相交,化成甘露精粹,由頂門開啟之梵穴進入中脈。」,我告訴大家,放出去的光照遍有情眾生,在密教裡面觀想有這樣子的觀想,你放出去的光,所謂後面恩人師長、右手邊父系親人、左手邊母系親人、前面有六道眾生冤親債主,你全部把他照遍,就是用光去照遍他們,然後再把光集合起來,在從你的頂竅裡面進去,這些都是方法。這樣子化成甘露精粹,由頂門開啟之梵穴再進入你的中脈,這是一種循環哪!這是一種循環。我講了,單修就是「|」,雙修就是「○」,是一種循環,雙身就是一種「○」,我講過的喔!

一樣的,「復念頂輪具三法,其光色轉紅(本來是白色的,轉紅,因為降到了喉輪就是紅色的。)

具一千太陽的光輝,復降至心輪,於自相續成轉化五身之兆(五個身體,變化成為五個身,什麼身哪?五身是什麼身?阿闍梨,你們每一個等一下講一下,什麼身哪?什麼受用身哪、法流身哪、大樂身哪,什麼身,一共有五個身,你們回去好好找一下,只要成就了都會出現五個身。)

其色轉成五彩(五個彩色是什麼啊?白色─眉心輪,紅色─喉輪,心輪─藍色,臍輪─青綠色,密輪─黃色,、紅色、藍色、綠色、黃色,沒有錯,密輪是黃色的,五種顏色都在了,轉成五彩。)

臍輪以下,因界易集聚之故,脈清淨之道由臍而生,佛母之蓮宮如前,以明點之相安住(彼此之間明點跟氣跟光一起都是安住的,在那裡。)。」

「右所執之波浪凝堅,調御右血脈,於懃氣得自在,名『空解脫門』,為初果(你第一個得到的初果,初果就是空解脫門,就是初果。)。

如是亦行於左脈,能執之波浪凝堅,調御左精脈,於命氣得自在,名『無願解脫門』,是二果。」

「如是行於中脈,能所二執之波浪凝堅,淨治中脈,於住氣得自在,名『無相解脫門』,為三果;清淨方便相續示竟。」,就是這樣子,這樣聽得懂嗎?

其實所謂的「初果」是剛剛我講的第一次那個,第一次是右脈,第二次是左脈,第三次是中脈,全部清淨了,那個就是得三果,三個脈全部清淨了,就叫三果。

好了,我再講一點:

「如是,亦當了知智慧之相續,其僅由左右二脈至雙耳門,並無外放;至中脈而由梵穴處放射收回,此可行可不行,意趣相同。」

「於三波浪凝堅、淨治三脈,氣入、住、出三行等得自在,結合三解脫門亦如前了知。」,這一段是很好,是解釋前面這些的。這樣大家聽得懂嗎?啊…應該聽得懂啦!我是懂,但是依照它這邊寫的喔,我如果講了,你們也聽不懂,真的,很難解。所以薩迦證空上師跟我講,祂說:「你不要讀這些文字。」,我怎麼學啊?「蓮華生大士不是給你伏藏了?在你腦海裡面有伏藏啊!你當然知道啊!」,先右脈、再左脈、再中脈,全部把它清淨了,而且你可以從耳朵裡面放出來,然後去加持所有的眾生,然後再回到頂上,再清淨你的中脈,就是三解脫門哪!先由右脈先解脫,再來左脈先解脫,再來中脈再解脫,就是三個解脫門,就是三果。

跟大家講喔!「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下來。」,不是在哪裡爬起來啊!躺下來!難得啊!人生難得跌倒,跌倒了以後躺下,不是很好嗎?何必在那邊掙扎呢?對不對?「好想賣掉房子去環遊世界,但是房東不准。」,當然不准哪!那房子不是你的啊!你想環遊世界?對不對,房子又不是你的。告訴大家,你如果想環遊世界,你真的好好跟本尊相應,本尊都可以帶你去環遊世界。

「別害怕別人怎麼看你,因為沒有人在看你。」,事實上啊!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很偉大,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很偉大:「很多人都在看我。」,我不這樣子想的,「我一點都不偉大,也沒有人看我。」我常常這樣子想,那就沒有壓力了!懂不懂?你如果有壓力,你會認為所有的人都在看你,就產生壓力,你要沒有壓力,你任我行,我怎麼走就是怎麼走,我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我行者修什麼法、得什麼成就,我自己知道,不要理會別人知不知道?一點壓力都沒有。

所以別人給你壓力,那就壓力還給他。我是這樣子講,現代人都有壓力,工作上的壓力、職場的壓力、環境的壓力,非常地多,好啦!壓力既然不能免,就壓在我身上吧!我也沒有感覺呀!為什麼沒有感覺?我跟所有的壓力合一呀!你會不會跟你所有的壓力合一?因為你跟壓力合一久了,你就沒有感覺呀!你如果排斥壓力,壓力會更大!你就接納壓力,然後把它化成無形,這是我自己本身的方法。

你看嘛!這沒有什麼壓力嘛!「今年情人節一個人過,沒關係,明年、再過幾年,就會完全習慣。」,真的嘛!一個人過有什麼關係?你久了就習慣了,壓力在你身上,你把它接納,久了你就習慣了,習慣了就變成沒有了。「事情做不完就留到明天去做吧!運氣好的話,明天死了的話就不用做了。」,真的嘛!每一個人都要死的,你那麼認真做什麼…也不能這樣子講,我是每天做一些事情,我今天的事情去把它完成,完成了,以後我就不再去想它,那明天再做一點、後天再做一點,我急著把它完成做什麼?總之我每天有做,我責任已了,就是安心了,就是這樣子。「明年你就能夠鹹魚翻身了,告訴你喔!翻過來還是鹹魚。」,不然你想變什麼?事實上是這樣子的,所以我教大家,佛教有一句話「看開、放下、自在」,你不能夠看開,你就不能放下,既然不能放下,你就不自在。師尊常常講:「管她什麼美女不美女,妳既然不理我,我也不理妳,我們扯平了!」,對不對?你找麻煩做什麼?因為我翻過來也是盧勝彥哪!翻過去還是盧勝彥哪!我也沒有少什麼,你也沒有丟掉什麼,平等對持。

「在公共汽車上面有很多人,沒有座位怎麼辦呢?叫醒正在熟睡的人,跟他說:『你到站了。』,然後他會說謝謝你,接著就飛奔下車,這招真是很好用。別問我為什麼會知道,因為我也只想知道到底是哪一個混蛋把我叫下車的!」,我們有很多的方法,學佛法一樣有很多的法門,這個走不通走另外一條路,走不通,總之山不轉人轉,條條都有路都可以到山頂,很多的法,數不清的!你一法成就,法法就成就了,法也是人做出來的,也是人去把它編出來的!因為他走過這一條路,就把它編出來了。

「記者問一個人:『是什麼原因讓你下決心決定要減肥的?』,那個人回答:『那天中午很熱,我中暑暈倒了。』,記者問:『中暑就決定減肥了嗎?』,那個人回答:『不是的!在我被抬上救護車的時候,我清晰地聽到他們在喊一二三起、一二三起、一二三起,我都醒了,還沒有抬上車。』」,這是一個笑話,滿好笑。

「有一個人在家中問:『怎樣子面對人生呢?』,竟然從屋子裡得到了所有答案。屋頂講:『要高瞻遠矚』,時鐘講:『要珍惜光陰』,錢包講:『要居安思危』,空調講:『要保持冷靜』,日曆講:『與時具進』,鏡子講:『要自我反省』。」

這個是很好的!我們常常要做反省的工作,常常要懺悔,我們每一天都在精進,每一天都保持著冷靜,腦海不紛亂,精神集中於一,一心不亂,我們的資糧就是要量入為出,時間講:「要珍惜光陰」,是的!修行人就要珍惜光陰。屋頂說:「要高瞻遠矚」,我們要看得很遠,看得將來,我們最主要是要看到什麼?要看到我們自己本身的佛性,從你的心中出來,能夠跟宇宙的光明融合在一起,就得到真正的永生。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