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三、宗趣。

宗趣為廣大空樂,

其為於第十三地之半地,

一切輪涅證於一空樂之內,

無取無捨、

無斷無證。

2019/4/6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開示

 文字整理∕ 燃燈雜誌

 圖    片∕ 燃燈雜誌攝影

 法    會∕ 金剛亥母護摩大法會

 地    點∕ 台灣雷藏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多傑帕母─金剛亥母」,敬禮勝樂金剛,敬禮瑤池金母,敬禮觀世音菩薩。

師母,吐登悉地仁波切,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時宜教授及夫人陳旼旼女士,前〈台灣省政府〉秘書長鄭培富先生及夫人韓霧珍女士,〈宗委會〉會計師Teresa and husband,〈宗委會〉法律顧問盧文祥律師、〈真佛宗〉「博士教授團、醫護團」全體成員、〈靜乙企業公司〉總經理張予甄女士、木雕藝術家簡政興先生,my university same classmate朱金水先生及夫人陳澤霞女士,my sister盧勝美女士,my sister盧幗英女士and husband。感謝蕭志界闔家 打齋二十萬元,感謝卜定光師兄打齋十萬元,感謝蓮托闔家打齋十萬元,感謝香港曾招敬闔家打齋十萬元。

先報告〈大義學會〉主辦的,四月廿八日星期天,本人將親臨高雄主持「救天災度母護國祈福大法會」,地點在高雄的展覽館,歡迎大家護持。〈大義雷藏寺〉的工程目前已興建至三樓的地板,即將進入最頂樓的工程,目前也開始進行佛菩薩金身的募款,急需大眾的發心贊助,歡迎發心贊助者洽詢〈大義學會〉,謝謝。

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唔該!唔該晒!(粵語:非常感謝)Selamat Siang(印尼語:午安),Selamat Petang(馬來西亞語:午安),Sawadikap(泰語:你好),감사합니다(韓語:謝謝)Cảm ơn(越南語:謝謝)こんにちは(日語:你好)Good afternoon(英語:午安),and Deutsch、Saude.(葡萄牙語:祝你健康)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Merci beaucoup(法語:非常謝謝)愛してる(日語:我愛你)、すごい,Hola! Amigo!(西班牙語:你好)Te quiero mucho!(西班牙語:我愛你)いちばん。気持ちいい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我們做多傑帕母的護摩,據我所知,多傑帕母是跟勝樂金剛在一起,所以勝樂金剛祂本身也下降,那麼多傑帕母跟觀世音菩薩也是在一起的,所以觀世音菩薩祂也下降,另外,每一次護摩的時候,瑤池金母都有來加持,所以今天的護摩法會非常地殊勝!我想等一下灌頂的時候,勝樂金剛跟多傑帕母、瑤池金母、觀世音菩薩,祂們都會來加持大家!還有瑤池金母也一樣,每一次祂都有來加持大家的,這是我看到的,目前所知道的。當然,像多傑帕母本身就是空行母的主尊,也就是拙火定的一個本尊,拙火的一個本尊,所以祂周邊有很多的空行母都會一起下降,那麼最高的空行母也就是般若佛母,大部分所有的空行母都是般若佛母那裡下來的,祂再演化成為金剛亥母,金剛亥母再演化成為獅面空行母,獅面空行母又是蓮華生大士本身的本尊,也是祂的護法,是本尊也是祂的護法,就是蓮華生大士的獅面空行母。很多的空行母都會一起來,所以今天晚上的夜空啊,非常地燦爛!

我們曉得修金剛亥母的觀想,我們目前所看到的金剛亥母的觀想,祂是一般空行母手拿著鉞刀,祂的右手拿著鉞刀,左手拿著嘎巴拉,另外呢,祂左手臂彎的地方是持著卡倉卡,這個是卡倉卡,祂這邊是持著卡倉卡,在這隻手上持卡倉卡,你要觀想祂的手臂,這隻手拿著鉞刀,這隻手拿著嘎巴拉,就是甘露水,祂的臂彎夾著卡倉卡。祂的誓願非常地偉大,金剛亥母的誓願非常地偉大,祂本身,祂的作用,我剛剛已經在迴向裡面提到了,當拙火產生的時候,會清淨人本身所有的煩惱,我們今天的護摩就是以護摩的火燒煩惱的心,那麼內在的護摩就是拙火,以拙火的生起,把自己身體裡面所有的煩惱,一律給它清除掉,祂有:第一個,祂本身的功德。第二個,多傑帕母祂能夠清淨我們身上的三個寶物,就是氣、脈跟明點,都能夠把氣、脈、明點達到清淨。第三個功德,煩惱清出來以後,氣、脈、明點都清淨了以後,祂又能夠降服四魔,所以金剛亥母本身的眷屬跟祂的這個力量,祂能夠降服四魔,這個十方一切的魔難都可以清除乾淨。這是祂本身三個很大的功德,我們修金剛亥母本尊就有這樣子的力量!

另外,祂特別的地方,就是有一個豬的頭,這個豬的頭長在側面,這個豬屬於亥,我們中國人講豬是屬於亥,那我們講說多傑就是金剛,亥就是豬,金剛豬母,不能講成金剛母豬,金剛豬母,但是祂的形象也是十六歲的少女。我看到最漂亮最漂亮的金剛亥母,祂是真的是非常美麗的,就是印尼伊莉莎白她畫給我的,我現在放在美國西雅圖「真佛密苑」,我自己的房間裡面有一張勝樂金剛跟金剛亥母本身的畫像,是印尼的伊莉莎白她畫給我的。她畫的金剛亥母非常地美麗,身體全部都是紅色的,勝樂金剛身體全部都是藍色的,非常地顯目,而且她畫的眼神,還有這個睫毛,眼神、睫毛跟祂的鼻子跟祂的嘴,跟祂的全身,非常健美的全身,那是最美的,我看過金剛亥母畫像最美的一尊。其他的祂都是忿怒、而且帶著微笑,所以我講說忿怒又帶微笑,這是很少有的,很少有的這種現象。但是我知道,我們〈真佛宗〉的弟子當中,有一個女弟子,說不定不只一個女弟子,有好幾個女弟子,她的這個臉,能夠呈現金剛亥母的那一種相,也就是很像很忿怒的,這個眉毛跟眉毛之間皺起來,兩個眼睛瞪得很兇,然後又帶著微笑,這一種臉喔,是非常少見的,能夠在忿怒之中,又帶著微笑,這個是非常可怕的,非常可怕的這個形象。

祂的形象,那麼祂一樣地,祂的左腳站立在蓮花上,右腳抬起,祂的右腳是抬起來的,祂的卡倉卡上面有三個人頭,這就是代表著貪、瞋、癡,祂已經降伏了貪、瞋、癡,這是屬於權杖,有權威的杖,所以蓮華生大士祂也是拿著卡倉卡,多傑帕母也拿著卡倉卡,你看黑面忿怒金剛母也是夾帶著卡倉卡,這個卡倉卡本身來講是代表著權杖,權力的權杖。那麼祂的手印,跟瑤池金母一樣,都是結瑤池金母的手印,祂的咒語是「嗡。多傑帕母。吽呸。梭哈」,我剛剛唸的是「嗡。別炸。多傑帕母。吽呸。梭哈」我一向唸的是「嗡。別炸。多傑帕母。吽呸。梭哈」,但是你有加上了智慧,所謂「別炸」就是智慧的意思,其實不用唸智慧,直接唸祂的名,「嗡。多傑帕母。吽呸。梭哈」也是可以的,只是我們多了一個智慧的多傑帕母。吽呸。梭哈。

金剛亥母的法,祂有寶瓶氣,寶瓶氣也是屬於金剛亥母的法,拙火定也是等於金剛亥母的法,「靈熱法」也就是等於拙火定,拙火本身又叫做靈熱,還有金剛拳,金剛亥母的金剛拳,另外還有護摩法。今天要灌頂的是寶瓶氣、拙火定、靈熱法跟金剛拳跟護摩法,你們這裡誰會金剛亥母的金剛拳?什麼人會?上師們學過金剛亥母的金剛拳沒有?有沒有?慧君有學過沒有?慧君如果打了金剛亥母的金剛拳,一定很好看!因為她會轉來轉去、轉來轉去、接著是滾來滾去,這個金剛拳法本來是這樣子,這個是女生的拳耶!這是女生的拳法,不過男生修金剛亥母也很多,像密勒日巴,祂在拙火定的時候祂也是奉請金剛亥母,也等於是男生的一種拳法。大家學會我以前練的金剛拳嗎?誰會?我常常表演的金剛拳,誰會?不是五輪的金剛拳,五輪的金剛拳已經教了,現在拙火的金剛拳,另外有拙火的金剛拳。

祂的種子字是「棒」,由「棒」出生的金剛亥母,「棒」大家記得「棒」字,有一個圈圈,下面好像一個四方形,但是有一個腳特別地長,一個腳特別地長,一個四方形,但是你把四方形這邊的線稍微拉長一點,這邊的線斜過來接住,就是棒字,也就是藏文的這個「棒」字。那麼有這個相,有金剛亥母的相,有祂的手印,另外,還有祂的咒語,就是有一個修行的方法,也就是金剛亥母本尊的唸誦法,這個就是祈請金剛亥母。祂有一個偈啊!你在召請的時候,有一個特別的偈,就是「至心召請。亥母來顧。作金剛師。蓮宮乳哺。速證佛果。長生普度。」這是金剛亥母的召請文,「至心召請。亥母來顧。作金剛師。蓮宮乳哺。速證佛果。長生普度。」蓮華生大士、金剛亥母、獅面空行母,這三尊的威力無窮,等一下我們作「金剛亥母灌頂」的時候,就有金剛亥母來加持、瑤池金母來加持、勝樂金剛來加持,另外,觀世音菩薩來加持。

這幾天我母親常常來找我,那我母親祂變化成為觀世音菩薩,我會寫在書裡面,祂來告訴我一件事情。大家都覺得很奇妙,我最近有很多的佛菩薩來教、來講釋很多很深奧的道理,那我媽媽本身是化身成為觀世音菩薩,今天那個觀世音菩薩是我媽媽所化現的,我說最近為什麼祂常來找我?我母親化現的觀世音菩薩為什麼來找我?我一想,唉呀,對了!清明節啊!怪不得祂常來找我,祂常來找我不是來玩玩而已,祂還告訴我一個道理,這個道理就是人跟人之間的一個道理。首先祂跟我這樣子,我們人的面孔─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一個臉,才有幾項東西組成,眉毛、眼睛、鼻子、耳朵、嘴巴組成。這組成呢,各個人的面孔統統都不一樣,你有沒有發覺到,每一個人的臉孔統統都不同,沒有一個一樣的,就是這五樣東西去組合一個人的臉,居然每一個人的臉統統都不一樣!我媽媽這樣子告訴我:「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個體,不只他的臉不一樣,包括他的行為跟思想沒有一個人是相同的!」,行為跟思想沒有一個人是一樣的,每個人都不一樣,都是一個個體。祂跟我講,祂唸我的乳名,我的乳名叫做かつ,かつ是日本名,勝利的勝就是かつ,彥就是ひこ,かつひこ就是勝彥。

祂唸:「かつ,我跟你說,你的願力是不捨一個眾生,這個跟觀世音菩薩的願力是一樣的,觀世音菩薩也是一樣不捨一個眾生。」,然後祂就問我:「因為每一個人統統都不一樣,你要度盡所有的眾生,非常地困難!」,我問祂:「要怎麼度眾生?」,祂說:「如果有人執著自己的意見,你怎麼辦?」,祂問我,我說:「像祢講的這樣子,我按照菩薩六度的方法,我要修忍辱。」,對不對?我們一般來講我們學佛的人就是要修忍辱,人家對你執著,很執著的口氣、講執著的話,甚至跟你口角,甚至這個人對你很生氣,甚至這個人對你很憤怒,甚至這個人打你,你要怎麼應付?我說:「我就修忍辱啊!」,我媽媽跟我講:「忍辱是不夠的!」,祂要我怎麼樣呢?當人家罵你的時候,要怎麼樣?我說:「好了,人家如果罵我…」,其實我已經知道答案了,現在講給大家聽,「如沐春風。」,人家罵你,你要覺得如沐春風。那人家對你生氣呢?你怎麼辦?他已經很生氣了,你怎麼辦?我說:「我也有答案,就如同聽交響曲。」,你懂得嗎?聽音樂啊!我們剛剛在簽書的時候,「天音雅樂」有唱了幾首歌,你就把他當成他在唱歌,他很生氣、憤怒的時候,你就把他當成唱歌,聽交響樂。還有若文彈鋼琴,她也唱了歌,是若文唱的還是黃靖唱的?若文在哪裡?是妳唱的嗎?是妳唱的歌嗎?還是誰唱的?是黃靖唱的,若文彈鋼琴。

「天音雅樂」唱的歌都很好聽,將來我們聽人家在罵我們,或者是在憤怒、生氣的時候,那個時候你要覺得在表面上傾聽著交響樂,祂說:「你要學到這種功夫喔!」人家在罵你的時候你要覺得如沐春風,春風吹拂,人家很生氣地幾個人在罵你的時候,你要是覺得交響樂在響,我說:「這個功夫很難耶!」,對不對?祂說:「還有更難的。」,觀世音菩薩問我:「如果人家打你怎麼樣?」,我說:「這個我會,因為我的Guru─耶穌講過,人家打你的左臉,你右臉也給他打,這個我會!這個我會!」,祂說:「是沒有錯,但是怎麼做得到?他罵你的時候你聽成交響樂,他打你的時候,你還可以忍受,還可以右臉給他打,你怎麼做得到?」,我說:「我做不到。」「做不到就不捨一個眾生,就完蛋了!你能夠不捨一個眾生嗎?」「不行。那怎麼辦呢?」,我媽媽祂跟我講:「心要口訣就是在這裡,你要想想這個人對你有什麼好處,對你很多的好處,他以前做過對你很好的事情,他其中也有優點,你要想他這個人本身的優點!然後他以他的優點來罵你、打你,要承受這個人的優點。」。

欸,我媽媽跟我講這個心要口訣,我好像有點明白又有點不明白,那麼你們明白嗎?也就是說,當這個人在罵你、在打你的時候,你要想─這個人本身對宗派的優點,對整個世界的優點,對整個人間的優點,你只能夠想他的優點,你就很容易心悅臣服地讓他罵跟讓他打。這是我母親─觀世音菩薩祂教我的一個方法,心要口訣,這幾天祂一直跟我解釋這些問題,祂說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個體,都不一樣的,你很難很難去克服,很難很難去度眾生,很難很難去移動他的行為、去轉變祂的行為跟他的思想。

但是你要度化他,你必須要不只是忍辱,你還要受他的污辱─給你罵、給你打,你還要想他的優點,你就會心悅臣服,將來,你跟他在一起,你取他的優點跟你的優點互相結合在一起,這樣子就能夠一起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我母親特別這幾天跟我講的很特殊的一個道理。祂能夠講出這一種道理出來,真的,很不容易的,很少人能夠注意到這種問題,因為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每一個人出生,每一個人的童年,每一個人的受教育,每一個人在家庭裡面的行為,每一個人他跟各個人本身互相的關聯,統統都不一樣,如同我們的面孔一樣,每一個人都不同,所以行為跟思想都不一樣,但是你必須要找到他的優點,承受他本身的罵或者批評甚至他的手腳。我母親祂是這樣子講的,所以我今天告訴大家,這也是非常好的。

我今天來講一下《道果》的宗趣,其實這個是很高的:「壬三、宗趣:宗趣為廣大空樂,其為於第十三地之半地,一切輪涅證於一空樂之內,無取無捨、無斷無證。」

告訴你唷!到了第十地就叫做等覺,第十一地就叫做妙覺,妙覺以上就是佛了!那麼到第十三地之半地,十三地就十三地,十四地就十四地,十五地就十五地,十六地就十六地,他還來一個第十三地之半地,實在看了就煩。總之你到了第十三地,我告訴你喔!毘盧遮那佛就是第十三地的佛,五佛當中最高的佛是第十三地的毘盧遮那佛,毘盧遮那佛第十三地,你修氣、脈、明點還能夠修到第十三地的半地,比毘盧遮那佛還贏過半地。好啦!一切輪迴跟涅槃都在於一個,空樂之內。

「無取」,你沒有特別要什麼東西;「無捨」,什麼叫無捨呢?你並沒有捨棄什麼東西,你沒有捨棄什麼東西,你也沒有取什麼東西,也沒有捨什麼東西,拿來的跟失去的是一樣的;「無斷」,你並沒有把所有的一切的「樂」斷掉,但是也沒有把「空」斷掉,其實這個就是中觀;無斷,你並沒有捨棄生起次第,也沒有捨棄圓滿次第,你就是無斷;「無證」,這個時候還證明什麼呢?你已經成佛了,你還要證明什麼?也就沒有什麼證明什麼的啦!輪迴也不算是什麼,涅槃也不是什麼,你不住於輪迴,也不住於涅槃,你就是住於十三地之半,那地方只有快樂、只有空,樂也就是空,空也就是樂,我只能夠這樣子講解,這個就是屬於宗趣。

我們常常講一句話「佛魔一如」,這是證悟的話,佛跟魔是一樣的,是證悟的話,我們講輪涅一如,輪迴跟涅槃是同樣的,那個也是證悟的話喔!生起次第,因、果是一樣的,生起次第是因,圓滿次第是果,但是在那個時候,因就是果,果也就是因,因也就是果,果也就是因,因果一如,到了這個時候就是一如,沒有二如,沒有第二,所以叫做絕對,那麼絕對的時候又叫做開悟。哇,這個非常難理解,我今天就講這個宗趣,以後再講臨終。我們有「臨終關懷中心」,這個臨終的時候也是很重要的喔!

爸爸問小明:「這次考試考得怎麼樣?」,小明回答:「十分簡單。」,爸爸說:「哇!那你一定考得很好啦!」,小明說:「還是一樣地糟糕。」,爸爸問:「你不是說十分簡單嗎?」,小明說:「對了,只有十分簡單,另外九十分不簡單。」,我告訴大家喔,師尊有一個體悟,師尊以前在初一的時候我留級兩次,到了初三的時候我拿到第一名,是前面算來第一名,還有高中的時候一共有六個學期,三年六個學期,我全部拿第一名!所以最後一名跟拿真正的第一名原來是一如的!所以你們不要笑我說「落第某呷菜脯」(臺語俚語),早期的人說「落第某呷菜脯」,其實我「落第某呷菜脯」到最後一念之間,一轉念之間,因為我是留級班中所有的留級生集合起來的時候啊,突然之間我就變聰明,我就拿到第一名,有了信心以後呢,高中六個學期我全部都拿第一名,是這樣子。所以我告訴大家!拿最後一名也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你將來真的會拿到第一名。

這些是警示的語,我們的家裡面有檯燈,檯燈講:「要照亮別人」,非常好,就等於度眾生了;牆壁講:「要面壁思過」,這個就是懺悔了;我們的床怎麼講?要敢於夢想。我們的床講說要敢於夢想,就是你的希望要拿出來;窗戶講:「要拓寬視野」,你視野要打開,像我媽媽所講的,這個就是視野打開,被打、被罵也不要緊,就是視野完全打開了;地板說:「要腳踏實地」,要實踐它,要去實行;樓梯講:「要步步為營」,要步步為營,跟我現在一樣,我走樓梯是一步一步地走,我以前走樓梯是一跨就三層、一跨就兩層,那是年輕時候,現在一跨就是一層,而且還要步步為營,要小心一點,不能跌倒;我告訴你喔,最後一句話的來自馬桶,就是便桶,來自於馬桶:「要懂得放下」,你蹲在馬桶上,你不放下是什麼?是便秘,就是「嗯…」,還放不下來,這個要警告政治人物,政治人物都不懂得放下,他們都是便秘者。該放下的時候就應該放下了,這個很重要,要放下的時候是要放下,知道行不得也,也不要勉強,該放下的時候就要放下。

有一次一個老人家去診所,抽血報告,回來以後大家問老人家:「結果如何?」,這個老人家就很淡定地講:「不知道是怎麼樣?醫生說我短褲穿太高。」,短褲穿得太高?全家的人都傻眼,後來怎麼想都不對,到最後去問醫生,原來是膽固醇太高,不是短褲穿太高。我們常常這樣子講,真的,我看到最近很多人中風,年輕的也有中風的,郝柏村一百○一歲了,他也中風;年輕的二十幾歲、三十幾歲、四十幾歲都有人中風,真的,我們要自己小心自己的身體,我也要小心我自己的身體呀!我看到人家中風,我就想說:「唉呀,糟糕了,我是不是中風了?」,也要常常自己量血壓,也要注意自己的膽固醇。

告訴大家喔,這個也是有哲理的喔!結婚是失誤,離婚是開悟,離婚以後再婚是執迷不悟,沒有情人是廢物,有很多的情人是動物。這是有哲理的喔!你們看看,二十幾歲就要看體力,三十幾要看學歷,四十歲的時候要看經歷,五十歲的時候要看資歷,六十歲的時候是看病歷,七十歲的時候要看日曆。我們現在的平均年齡是七十五歲,七十幾歲就要看日曆,數日子。八十歲的時候要看農曆,為什麼要看農曆?我就搞不清楚,你們知道什麼?為什麼八十歲要看農曆?要看日子,看日子也好,九十歲差不多都忘了吧,再來呢,清明節找找看有沒有舍利,再來九十歲、一百歲就要看舍利,舍利就是我們修行能夠得到好結果的舍利子。師尊已經過了兒童節,兒童節我已經過了,青年節我已經過了,從來就沒有什麼壯年節吧?有兒童節、有青年節,再來是什麼節?沒什麼節了,師尊將來只過清明節。

講最後一個笑話吧!這幾天聽老李講,他的老婆從銀行領了一些錢回去以後,就買了一條狗,在家沒有事做,就拿著錢幣讓狗去聞,老李感覺很奇怪,他就問:「老婆,妳這是幹什麼呢?讓這條狗在大路上幫妳撿錢嗎?」,老李的老婆神秘一笑:「以後你就知道了。」,過了幾天以後,老李說他藏在鞋子裡面的、床底下的私房錢全部都不見了,老李說:「不說了,因為說了都會流淚。」,注意喔!如果你太太養狗的時候,你自己小心一點。好啦!現在已經是六點二十五分,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