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三、諸三昧耶

一、三昧耶之名數

4.第四灌。

根本位三昧耶、為三金剛波浪。

後得三昧耶、為極淨真實性。

飲食三昧耶、為大樂樂空。

守護三昧耶、為二障中所知障八過。

不離三昧耶、為具蓮實印或智印。

2019/7/7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  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  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  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法  會∕ 淨土三尊護摩大法會

地  點∕ 彩虹雷藏寺

 

首先我們恭敬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如來,敬禮觀世音菩薩,敬禮大勢至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與會的貴賓是:〈外交部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usband,臺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莊駿耀醫師、美國〈綠健有限公司〉總裁段生泉師兄、〈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先生。你好!大家好!(粵語)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

今天瑤池金母叫一個人來,這個人是從亞特蘭大來的,是越南籍的,她本身是瑤池金母叫她來的,這個人現在在哪裡?她講英文的,這個人在哪裡?她在裡面嗎?好,一個女的跟她的先生。因為瑤池金母曾經顯現告訴她很多事情,師尊本身也顯現三次,叫她到這邊來。大概六年前就顯現了,有叫她來西雅圖,她今天來到西雅圖,所以一共尋找了六年,她才找到這裡來。是瑤池金母叫她來,瑤池金母跟她講了很多的事情,她說她要講給師尊知道,是講英文的,她以前是越南人吧。我們這裡誰會講越南話?佩良,謝明芳也會啊。這是很難得的事情,我們這裡是沒有知客僧的,反正陌生人進來就讓他自己流浪,也不管是誰。經常蓮勻法師在幫忙做一些事情。你(丹增嘉措仁波切)也會講越南話喔?你不會啊,你是越南華僑,你是小的時候就來美國嗎?喔,你在美國出生,但是你的爸爸、媽媽是越南的。希望她也能夠聽到師尊的說法,有沒有translater翻譯?有耳機,好,她的先生呢?(有聽到師尊在講),好。

現在先通知大家,下禮拜天是七月十四日下午三點是「穢跡金剛護摩法會」,是屬於金剛法,很早在紐約傳的穢跡金剛的護摩法會。我記得我傳「穢跡金剛法」的時候,我坐在法座上面,有幾個大居士穿著西裝陪著一個大居士進到紐約「麥迪遜廣場」,他們進來以後一直在找位子坐。我們沒有招待人員,也沒有負責跟他接洽的,也沒有知客僧,「麥迪遜廣場」在紐約是很大的,我們在那邊做法會,幾個大居士進來找位子坐,沒辦法,找不到位子坐,因為全部坐滿。也沒有人認得大居士是誰?結果他就跑到廁所旁邊去坐,就像現在一樣,把瑤池金母叫來的人坐在廁所的旁邊,就是這個樣子。

穢跡金剛傳法的時候,那幾個大居士只有其中一個最大的居士是我認得的,他就是沈家楨居士,是全美國、全佛教界在那個時候最有名的大居士。紐約有一個寺廟是他蓋起來的,那個寺廟叫做〈莊敬寺〉,是嗎?你們記得紐約上州地方有一個寺廟叫什麼寺?〈莊嚴寺〉。那個是沈家楨居士蓋出來的,很大。另外,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沈家楨居士獻了一塊地給大寶法王蓋寺廟,大寶法王去過以後認為那個地沒有地氣,所以祂沒有蓋。到最後在什麼地方?〈三乘法輪中心〉,在山頂上的一個motel,他買起來給十六世大寶法王作為祂的法座。〈三乘法輪中心〉,有人去過沒有?去過的舉手。有人去過。蓮喜、蓮彥去過,那個地點叫什麼?那個叫什麼山?綠茵山?十六世大寶法王在美國上州的地方有一個法座,六世大寶法王來到美國,祂駐錫的地方就是沈家楨居士供養的。

這麼大的居士,全世界的佛教界都知道沈家楨居士。你們現在手機打「沈家楨居士」,在佛教界那時候是第一名的大居士,樂善好施。他來看我們,我們沒有一個弟子認得他,只有我這法座上的人認得他。那時候好像正在誦咒、在說法,我看到沒有人認得他,到最後他聽一下子就離開,因為他沒有什麼位子可以坐,招待人員也沒有,知客也沒有,什麼都沒有。這是我們〈TrueBuddha School〉最重要的一課,對於任何人來,都要熱忱地招待,而且讓他有位子坐,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不能得罪。沈家楨因為默默地來又默默地走,真的是「偶然」。徐志摩的歌嗎?「我是天上的一片雲,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突然之間他就消失掉。

你如果很熱忱地招待他,紐約〈金剛雷藏寺〉不用我們自己買,他的財力非常豐沛的,是最富有的大居士。當然現在找他沒有用,他活到九十四歲,二○○七年,往生十二年。所以有些是這樣子的,陌生人來,我們就是要很好地招待,這已經教大家很多次了。〈台灣雷藏寺〉也是一樣,有些很大的董事長、財主來了,有一個財主來,他沒有帶名片竟然被趕出去,也不能當貴賓。他本來是到貴賓室去報到的,「你沒有帶名片,我們不認得你是誰」,旁邊一個帶他來的人說:「我認得」,「你認得也不行,反正他沒有名片」,就把這樣子的居士給他趕走。我們不是說要巴結這些董事長或者是大居士,但是人家來了,你就要以禮相待,用禮貌對待人,不管是什麼人,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或者〈彩虹雷藏寺〉,都必須要有知客專門招待陌生人。我們〈西雅圖雷藏寺〉有知客嗎?誰是知客?有正的知客,還有副的知客,在哪裡?知客是永遠的,不是說安排的、反正人手不足用客串的就是了,是客串的還是臨時演員?我知道蓮勻是臨時演員,她經常招待陌生的客人,蓮勻法師比較會招待客人,她都是當臨時演員。〈彩虹雷藏寺〉有誰是知客?(蓮彥上師:目前沒有,但是蓮印上師回來開會之後,就會開始實行了。),也是講了以後才開始執行,好好好,算了算了,不講了。

我們今天做淨土三尊。師尊以前開始學佛的時候是修淨土,我是跟著李炳南居士修淨土。淨土宗在佛教裡面叫做易行道,是容易成就的一個道,它是持明念佛,也就是說你只要「持」,根據【阿彌陀經】裡面所記載的,唸阿彌陀佛你就能夠成就的,就是持明念佛。你唸佛的時候,因為祂旁邊有兩個侍者,一個就是觀世音菩薩,一個就是大勢至菩薩,這個非常的盛行,不管是在中國、在台灣、在日本,我不知道東南亞的國家對淨土宗怎麼樣,謝明芳,東南亞的國家對於淨土宗有認識嗎?還是東南亞大部分都是小乘佛教?小乘佛教在東南亞很盛行,淨土宗在中土,就是中國、韓國、日本跟台灣都非常盛行,很多的信眾都是修淨土。修淨土主要是要唸佛,就持明念佛,按照【阿彌陀經】所講的,你只要持明念佛,佛到時候跟西方三聖就會來接引。

為什麼要唸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呢?因為觀世音菩薩是大慈悲的菩薩,所以唸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它主要的兩個要素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唸佛的兩個要素,第一個,「聚集福德、發菩提心,修資糧道,利益眾生」。第二個比較困難一點,也就是「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三摩地。【阿彌陀經】裡面有這樣子講,你只要念佛一心不亂,就保證能夠往生西方淨土,不會退轉,所以很多人修,我自己本身也修。到目前為止,師尊有沒有修淨土?到目前為止,師尊還是在修淨土。我還是在修淨土,我並沒有把淨土放棄掉,平時我都在念佛的,行住坐臥都在一心念佛,晚上睡覺的時候更是一心念佛。每一次上床一睡躺下來,我就唸「往生淨土,超生出苦,南摩阿彌陀佛」,先唸完這一句,再念瑤池金母,最後再唸我教大家的「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哇。些。」,連續唸三遍,然後做迴向。

「願同念佛者,同生極樂國,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我是唸台語的,我就是這樣子迴向,迴向完了我再做結界。每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就唸完這個,做完結界就睡覺。要把心放鬆,把腦袋放空,把身體放空,就睡著。每天晚上都這樣子做,我也是在做念佛的功夫,念佛的功夫當然也有唸咒,「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嗡。阿彌爹哇。些。」「嗡。阿彌爹哇。些。」就是密教的咒。我可以看到西方三聖現在我的面前,那我就保證可以往生了,因為我平常在唸的時候,西方三聖都可以現在我面前;我要離開的時候想念祂們,祂們也會現在我面前,我一定是可以走的。

要上床之前,我還在瑤池金母相的面前合掌,修瓶氣,密教的寶瓶氣,然後放空,放空了以後,瑤池金母就進到我的身體裡面,每天一次,every day,ervery time ,one time就一定要跟瑤池金母合一。每天晚上,我先幫師母做完結界我就回來,回來我在瑤池金母相前就做這種合一、寶瓶氣的功夫,每天都要做的,我看見西方三聖現在我面前。如果你在生前,你都可以看到西方三聖現在你面前,你一定可以保證往生,因為到你走的時候,你中陰出現,西方三聖現前,祂絕對可以幫你接引到佛國淨土,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所以密教當然是很難修,我們今天修密看到畢瓦巴的《道果》,哇,這樣修那樣修,一下子要觀想這個,一下子要觀想那個,要經過四個灌頂|瓶灌、密灌、慧灌、大圓滿灌,每一個修法都不一樣,這是「難行道」。但是難行道你也修,易行道你也修,難行道不行,易行道還是可以到西方淨土。所以師尊這是做能夠保證自己往生的修行方法。密教很難,非常的困難,又要持咒,又要觀想,又要手印,然後又要氣、要脈、要明點,還要修出大樂。那你平時也修淨土,像我們今天護摩就是淨土三尊。

什麼是「聚集福德資糧」?你念佛聚集福德資糧就是修資糧道,修道有好幾種,一個先修資糧道,再來修加行道,再來就是見道,再來就是修道,最後是究竟道。你能依照這五個次第去修的話,到了究竟道,你就可以成就佛菩薩。資糧道是最簡單的,你念佛次數越多,資糧就越多,你平時修資糧道聚集福德,有福做善事,修道德,利益眾生。到第二個,你一心不亂,你能夠像師尊一樣進入三昧地,一心不亂、心不散亂,你就能夠往生。所以淨土三尊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你要記得「一心不亂」,我們唸佛,有時候用唸的,我以前用唱的,大家也聽過我唱好幾次,唱長,唱阿彌陀佛六個字,那我昨天我也聽到法師們在唱,因為蓮媖法師發出來的聲音,就是跟幾個人聲音不太一樣,另外蓮茲法師他發出來的聲音也跟幾個法師不太一樣,所以我聽了,這邊是蓮媖,這邊是蓮茲,兩個人好像聲音都出來,另外旁邊幾個法師聲音出來,他們兩個聲音特別地不一樣,尤其是蓮茲法師的聲音特別地響、特別地尖,就是不太協調,平時不管你們是敲木魚、敲鐘、用罄、用柳音,就是一定要和調,要調得很好,那個聲音,才能夠攝眾。

師尊唱的跟你們不一樣,我以前學的,我也唱過:「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以前唱的──「南摩阿彌陀佛…」這個就很長,慢慢地唱,「南摩阿彌陀佛…」,這個是唱得長的,時間長你就唱長,時間短你就唱短,有沒有聽過?沒有啊?那我是從哪裡學來的?「南摩阿彌陀佛…」,你時間長你就唱長的吧!總之,唱了就要印在心裡,聽在耳、印在心,唱到一心不亂,你就成就了。觀世音菩薩也是一樣,大勢至菩薩也是一樣,阿彌陀佛跟眾生最有緣,跟娑婆世界的眾生最有緣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跟眾生最有緣、度化最多,阿彌陀佛也是度化最多,一佛跟一菩薩跟一個智慧的大勢至菩薩,所以你們如果能夠認真地學淨土,將來往生都不會有問題。

我今天再跟大家講《道果》,「第四灌」就是大圓滿灌,它也有三昧耶,「根本位三昧耶、為三金剛波浪」,什麼是「三金剛波浪」?我告訴大家喔!密教有三個東西非常重要,一個是光,一個是顏色,一個是聲,這三個代表什麼?光就代表意,你的意念;顏色代表什麼?代表你的身體;再來呢,就是聲音代表你的口,這是密教最重要的,就是身、口、意,身、口、意的象徵,一個是光,就是意念;一個是口,是咒語,口就是聲音;再來就是顏色,代表你的身體,三個金剛波就是這三個。聲音唸到能夠出現光,叫做持明,持明的金剛波,聲音唸到會發出光;身體的顏色也會發出光;還有這本然,你的意念也能夠發出光,這個就是三金剛波浪。

大家記住了,我不講三金剛波浪,你還以為是金剛的海浪,什麼是三金剛波浪,我不解釋你們不知道的,就是身、口、意全部化為光明,就是三個金剛波浪,真正的成就者叫做持明仙,大持明金剛上師,師尊是大持明金剛上師,大家聽到我說大持明金剛上師,持明的意思就是持咒發出光明,這是大金剛上師。以前印尼古晉也有一個上師看到我自己取名叫大持明金剛上師,他自己也取一個名字,叫做大慈光金剛上師,如果他的慈悲能夠化為光,那倒是大慈光金剛上師,也是符合。但是我坦白跟大家講,密教的四等金剛上師,這四等的分級,沒有大慈光,自己就取名叫大慈光,我看是吃飽飯的吃,反正每一餐都吃光光,較大吃光。

三個金剛波浪,記得了,身口意所化,但是是由顏色、光明跟聲音結合起來的三個金剛波,這是有三昧耶的。「後得三昧耶」,在第四灌頂最大的成就,「極清淨的真實性」,非常清淨的真實性會顯現出來,這個非常清淨的真實性也就是佛性,顯現出來是怎麼樣子呢?你看太陽,一百個太陽一起顯現的光明,那種光明是什麼光明?你不用害怕,那個是你本性所顯現出來的,一百個太陽的光明,叫做極淨真實性。

「飲食三昧耶,你能夠由你的大樂轉為空性」,就是到了第四灌頂,你大樂會轉成佛性,就是飲食三昧耶,你看我們修行真正有成就,你會得到樂,在顯教就叫為輕安,在密教裡面就是骨頭都酥掉的那種快樂喔!能夠讓你的骨頭都酥掉了,就是酥麻拉古,什麼是酥麻拉古?就是快樂得連你的骨頭跟你的肉跟你的身體所有的五臟六腑全部都化為酥,全部酥掉,happy to die,快樂得要死,虹光化身,那種樂不是一般的樂,不是顯教一般講的:「喔,我今天坐得感覺身體非常地輕,非常地平安。」,也就這種感覺,但是酥是不一樣了,快樂地酥掉,酥是什麼酥呢?不是輸掉的輸,是酥麻麻的酥,酥麻拉古嘛!我們常常吃一個餅乾,核桃酥,欸,那個很好吃喔!吃起來就是會馬上酥掉,但是味覺感覺非常好,它裡面有油,有香、有油又有酥,那種感覺,總之那是最大的快樂。

我講過最大的快樂是怎麼引起的,是因為你的氣通中脈,就引起了快樂,拙火升起來通中脈也引起了快樂,明點下降的時候也引起了快樂,那一種快樂叫做happy to die,我們臺灣話叫做快樂得快要死了,這一種快樂,但是你要知道快樂也會轉成空性,是會空掉,這是飲食三昧耶。所以所謂的樂、勝樂、最勝樂、俱生樂,俱生樂會轉成俱生喜,然後再上升,就是最勝喜,勝喜再上面就是喜,喜就是樂,但是這個俱生喜又轉成俱生空、俱生智,智慧跟空性結合,這個時候叫「飲食三昧耶」,是有規矩的,要守這個三昧耶。

「守護三昧耶為二障中的所知障的八過」,有兩種障礙,一個是見惑跟思惑,你看見的不一定是真的,這個叫見惑,你想念的不一定是正確的,反而是歧路的,像鬼婆一樣,鬼婆看見鬼,以為那個就是好像摩訶雙蓮池,鬼提升到摩訶雙蓮池,這個叫做見惑;什麼叫做思惑呢?你把鬼想成護法,這個就是思惑,你把鬼想成鬼就是我的護法,那就是思惑,因為走偏了,不是正的,是邪念,所以這個叫做思惑,見惑、思惑,這兩個當中其中的所知障,你認為那就是我知道的,其實是障礙你,其實會障礙你成就,你走偏了,你會到鬼道、到中陰不知道,所以叫所知障,所知道的障礙,有八種過錯,你要守護住你自己的三昧耶,不能讓這些見惑、思惑、所知障所影響。

「不離三昧耶是具蓮實印或智印」,具有蓮花的實印,就像我們喜金剛裡面所講的,幾個女的具有蓮花的實印,實體明妃她一定有表徵、有空行母授記,有表徵、有空行母授記的才是實體明妃,實印就是實體明妃,或智慧明妃,在空中飛行的空行母,這個是不離三昧耶,你行者、修行的人沒有離開具蓮的實體明妃及智慧明妃,這三個之間是三昧耶的,這個叫「不離三昧耶」。

所以講第四灌頂,我不講的話大家不知道,什麼叫做具蓮的實印,就是具有蓮花特性的實體明妃,叫做具蓮,那麼要具蓮,在妳身體裡面有表徵,在妳的手掌上面,或者在妳的身體上的記號,還有空行母授記,這個就是具蓮的實體明妃跟智慧明妃,虛空中的空行母就是智慧明妃。

小明的電腦打不開,他很著急,於是他拿著手機打給修電腦的,電腦維修員就問:「你電腦不能用,先看一看插頭有沒有插上。」,小明:「請等一下,我先去拿個手電筒。」,電腦維修員問:「為什麼要拿手電筒呢?」,小明回答:「因為我家停電。」,告訴大家,雖然只是一個笑話,大家要記得,你修行到底有沒有覺受,在這裡,佛菩薩有沒有電流給你,你會感覺得到的,你完全沒有覺受並不一定說你這一方面不行了,你一定要修到有覺受,有電流給你,師尊要電流很簡單,我只要入三昧地電流就來(師尊演示),這已經就有電流來了,你這個如果是停電的,當然就沒有電流,什麼都沒有,你要看光,哪裡有光給你看?你晚上到West Seattle,往西雅圖這邊看,很多光,眼睛打開你就可以看到光,但是這個光不是我們平常的光。所以修行也是很重要,你要修到真的能夠定,它的光就會出現。我們為什麼要修定?就是你修定,電流就來了;你沒有定,很混亂的時候,哪裡會有電流?為什麼要禪定?就是為了電流,通電。

剛剛吃完宵夜回來,聽見巷子裡面有人在喊:「強姦!」,這個男生上去一腳就把那個男的踢開,結果躺在底下的女的就講:「英雄啊!謝謝你救了我,我要以身相許。」,這個男的長得很英俊,男的對那個小姐講:「小姐,記得有句話是這樣子說的,長得好看你就以身相許算報恩,長得醜那是恩將仇報啊!」,這個時候那個男的爬過來:「剛才喊強姦的是我…。」,這很好笑的事情。所以古代的女生賣身葬父,賣自己的身葬父,看到一個英俊的相公來幫她,她說她以身相許,看到一個老頭子來幫她,她就講:「來世我做牛做馬回報給你。」,是不一樣的。

胖子問營養師:「有沒有不用運動、不用控制飲食又能夠快速減肥的辦法?」,不必運動也不用節制飲食,能夠快速減肥的方法,營養師回答:「有啊!你到火葬場去,一燒就沒有了。」,直接火化。我告訴你,有人來問我:「我不想修行也不想念佛,但是有沒有讓我直接成佛的方法?」,我就講(玩笑話):「哇你媽的…」,絕對沒有這回事!你不要上江湖術士的當!通中脈,怎麼樣?錢拿來我給你通中脈,他就給你…我也搞不清楚怎麼通(笑),這個不要相信喔!我告訴你!中脈是自己通,沒有說什麼加持就可以通中脈的!

男人在年輕的時候都希望擁有一位美艷動人、身材姣好的女人,但隨著歲月的增長,尤其是有了自己的一番事業跟豐富的人生閱歷,就會發覺當初的想法是多麼的幼稚,因為,一個哪裡夠啊!真的是喔,這個就是人間的欲望,人本身的欲望就是這樣子。

今天在飯桌上,我們大家在評論插花,蓮慈上師認為那一瓶花插花的意思就是紅杏出牆,師母認為那一瓶花是伸出一隻手,伸手要錢,小端師姐認為是一枝花箭射向師尊,師母也講了一句話:「紅杏出牆…」,妳是說什麼我忘掉了,妳講什麼講給大家聽,妳也忘掉啦!我不是叫大家記起來嗎?誰還記得?師母說:「紅杏出牆,多多益善。」,這個喔,給段生泉聽了他最樂,段生泉是雲南段家的後代,你知道《天龍八部》裡面的段王爺就是段生泉,你看他站起來像不像段王爺,站起來給大家看,雲南大理國段王爺就是長得跟他一模一樣,段王爺《天龍八部》裡面你們看過沒有?看過的舉手?哇!這麼多人看過啊!大家都知道段王爺是什麼樣子,每一個碰到的女生都是他的女朋友,真的是多多益善。

欲望啊!伸手要錢,錢也是欲望,色也是欲望,當王爺、當大官、當總統,全部都是欲望,我們真正的行者到最後要走到世間八種享受全部不要,就像你穿破的皮鞋一樣可以丟掉,這個才是真正的修行人,世間八法可以當破鞋子給他丟掉,不能迷惑在世間八法之中,這個修行才會成就的。

講一個這個世間上很現實的事情,追求的時候千言萬語,戀愛的時候叫甜言蜜語,求婚的時候是花言巧語,結婚以後就變成三言兩語,有小孩以後就不言不語,老年的時候就自言自語,到了臨終就胡言亂語。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