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三、諸三昧耶

  二、違犯之事

  分二:違犯生輪迴苦之三昧耶、違犯久滯行道之三味耶。

1.違犯生輪迴苦之三昧耶。

   初於瓶灌時立誓所守護之三昧耶,亦即十四根本墮等。

2.違犯久滯行道之三昧耶。

   即違犯任何之十九增上三昧耶,犯此即久時延滯行道,當於前半世得成就,延遲至後半世,或後半世可得成就,延遲至臨終。

2019/7/13

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盧勝彥法王

開 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 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 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 修∕ 準提佛母本尊法

地 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大準提佛母」。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外交部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 師姐、臺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莊駿耀醫師、中國深圳〈科通集團〉副總裁李宏輝師兄、賓州〈Jefferson醫學院附屬醫院〉李傳璽講師。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我們今天主要是修「準提佛母」本尊法,準提佛母我們也知道祂的觀想,祂最主要的手印就是準提印(師尊示範),準提印又叫總持印,有手印,也有準提佛母的像,還有祂的咒語:「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有祂的咒語、有祂的法相、還有祂的手印,就能構成一個準提佛母修行的方法。經常有人來問他的本尊是什麼?我就講:「準提佛母」。他有時候會想到觀世音菩薩,他說:「我喜歡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我的本尊是準提佛母?」我說:「你喜歡觀世音菩薩,你就修觀世音菩薩吧,你為什麼還要問我你的本尊是什麼呢?」

但是我們知道的,準提佛母也是跟觀世音菩薩的因緣非常深厚,你知道準提佛母的眷屬嗎?誰知道準提佛母的眷屬?舉手一下,啊,沒有人,很多人都不敢看師尊。準提佛母的眷屬就是八大菩薩,其中第一位菩薩就是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地藏王菩薩、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金剛手菩薩、除蓋障菩薩,祂的眷屬就是八大菩薩,所以準提佛母很大的。你不要以為說,怎麼大家都修觀音,只有我修準提,準提佛母的眷屬居然是八大菩薩,你自己想一想看準提佛母有多大。

祂主要的咒語:「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這裡面它每一個字都有很大的意義,單單這個「嗡」字是共同的,在藏密都是用「嗡」字做開始。我們很容易分別,如果以「南摩」開始的咒語,大部分都是東密,以「嗡」開始的咒語,大部分都是藏密。「嗡」是什麼意思?有人解釋,「嗡」就是道,是最大的,「嗡」是整個宇宙的意識,也有人在印度教本身來講,這個「嗡」字就是Brahma,就是梵文的那個梵,所以Brahma也是大梵天的意思,是梵天,是創造神,在印度教就是屬於梵天。我跟大家講過,大梵天的壽命,有一百劫,我們簡單講祂有一百歲,大梵天的壽命有一百歲,祂一歲等於我們地球成、住、壞、空,地球開始有了人類,到最後變成沒有人類,一切地球全部統統形成到毀滅,就是一歲。大梵天有一百歲,那祂的壽命有多久,已經很長,非常長。

很多咒語開始都有一個「嗡」字,就是宇宙意識,準提佛母的「嗡」字代表全部統統都是空,這裡面有很深的意義。這個「者」──一切法不生不滅,跟第一個字差不多了。「利」──一切法相無所得,這都是很深的,要解釋起來都很難。一切法相無所得,我講這個無所得,【心經】裡面講了一句話,「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這一句話最重要,你開悟以後就知道,什麼都是無所得。這次台灣選舉選總統,當然,中國來的不叫總統,叫台灣領導人,選台灣的領導人,我對一個領導人就講了這點──「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不要以為你將來當了台灣的領導人,就是有所得,其實到了最後也是無所得,我跟他這樣子講,那都有任期的,四年完了,你就爬爬爬,爬到最高的一點,再來呢,「碰」就掉了下來,四年的任期一到,就算讓你做八年的領導人,你又連任做了八年,還不是「碰」又下來了,還是無所得,你哪裡有得到什麼?

我們每一個人出生,以為自己都是有所得,哇!得到什麼…。我講了一句話,有一個立法委員跟我講,他說:「人在天堂,錢在銀行,妻子在別人的胸膛,兄弟在爭財產」。一樣啊,你是最高的,但是你只要上了天堂,你一切世間所得全部沒有,這個就是無所得。但是我對那個立法委員講,人只要在天堂已經夠了,已經很滿足了,其他的你不用去管了,夠了。所以我們今天學佛,主要是說你要認識一切法皆無所得,你能夠認清楚這個,你就能很平淡的心、很淡然來過你這一生,很淡定的來過這一生。

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呢?也都是沒有的,但你要修行,修行一定要做善業,不要做惡業,能讓你解脫的,到佛國淨土的,這個就是善。每做一件事你要想,我做這能讓自己解脫,而且能夠到佛國淨土,甚至於你能夠成就菩提薩埵菩薩,這個就是善,不能夠的就是惡。我講了善惡怎麼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讓你解脫的就是善,不能讓你解脫的就是惡,大家以後以這個觀點來思考,真的,所以很多事都這樣,很多事情稍微想一想看,你得到什麼呢,根本統統都沒有。

一棟房子壽命都比我們長,房子有的已經是一百年,有的已經到二百年的房子,都比我們長,你看我們雷藏寺的天公爐,擺在正中央的大香爐,它可以活多久?那個天公爐擺在這裡,它比我們每一個人的壽命都還長,我們壽命都很短,當你四大分解的時候,地、水、火、風分解,你就知道根本什麼都統統無所得。話是這麼講,但是你在修行的過程中,你必須要有福的資糧跟德的資糧。福的資糧能夠養你這個身體,你能夠好好的修行;德的資糧是無形的,屬於天上界的資糧。所以剛開始修行時候,你是要修福跟修德,讓你在這一世中,得到很好的善因緣,遇到好的真正的上師,你才能夠在修行上有成就。

我覺得自己是無所得,所以也不要緊。師尊有一個很好的東西,人家送的,就叫做「紅碧璽」,有89克拉的紅碧璽,是弟子送給師尊的,那個價值不得了,等於是房子,但我覺得不重要。我心中沒有什麼東西的,我活的很快樂了,還要什麼東西?所以無所得。這裡「主」的意思是無所住,什麼是無所住?你沒有那個心就叫做無所住,有那個心都是有所住,就是禪定的基礎。你要禪定啊,禪定的時候你在哪裡?沒有你。一切有相的禪定,有相的禪定一定要源於一個相,這才是有相三昧地,到了真正的禪定時候是無所住。

我們學習禪定是以自己的鼻頭,武俠小說裡面常常寫到:「眼觀鼻,鼻觀心。」眼睛看著鼻子,鼻子看著自己的心,是有所住。我們念頭在咒語上,那叫做「一緣禪定」,以一個緣,有緣的禪定,也是叫三昧地,就是一心;等到你無心的時候,就是無所住,這都是很深的。

所以你看祂的咒語:「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無所住,再來就是「無垢」,沒有一點的沾染,叫「無垢」。

「無等覺」,什麼叫「等覺」呢?十地菩薩最高的就叫做「等覺」,菩薩最高的地位就叫做「等覺」。但是等覺還是有所覺啊,你必須要到「無覺」,沒有感覺,那也是最高的。

無取捨,到那時候你不需要去附會任何一個,沒有取,也沒有捨,這個就是「無等覺」,無等覺是「準」字,「無取捨」是「提」字,「梭哈」就是無言說,不用說法的。

達摩祖師人家叫祂說法,祂上到法座,然後,好!開始說法,敲一下,祂也不說法,然後再敲一下,好!說法結束,就下來,這個叫「無言說」,也就是圓滿、梭哈,就是圓滿。所以準提佛母的這個咒語,跟金剛心百字明的咒語,金剛心百字明的咒語是可以化解掉一切的,所有人間,或整個虛空界的,顯現出祂的空性。準提佛母這麼短的咒語,也是同樣的,跟金剛心百字明咒語同樣偉大的那種現象出來。

所以這一尊是我所尊崇的,台灣話叫做:「稽首皈依蘇悉地,敬禮佛母大準提。」就是準提佛母。所以師尊跟你講,你本尊修準提佛母的時候,你會講說:「我喜歡觀世音。」我說「你喜歡觀世音,你還來問我本尊是什麼,你就修觀世音菩薩就好了,何必來問我呢?你問我,我就跟你講修準提佛母,其實準提佛母的眷屬是八大菩薩。」,八大菩薩都是祂的眷屬,因為祂不只是等覺,準提佛母等於是佛,才叫佛母,有一個佛字在,才叫佛母,讓大家了解一下準提佛母的偉大。

今天再跟大家講一點《道果》,「違犯之事,分成兩種:違犯生輪迴苦之三昧耶、違犯久滯行道之三昧耶。

1.違犯生輪迴苦之三昧耶。初於瓶灌時立誓所守護之三昧耶,也就是十四根本墮等。」,好了,我們密教十四根本墮,你們手上誰有十四根本墮?你們有背起來嗎?拿出來了,戒本。我把十四根本墮稍微唸一下。

第一條、對於上師身口意不恭敬。(這個是墮落輪迴的。)

第二條、對顯密律儀不遵守。(顯教跟密教所有的戒律、儀軌不遵守。)

第三條、對金剛兄弟起怨諍。(對於密教自己的金剛兄弟起怨恨的心。)

第四條、忘失慈悲心,嫉有情樂。(忘掉慈悲心,我們修行的一定要有慈悲心,妒嫉別人的快樂,別人很快樂你妒嫉他,不可以的。)

第五條、畏難不度退失菩提心。(你認為度化眾生很困難,你把自己的菩提心忘掉了、救度眾生的心忘掉了。)

第六條、毀謗顯密經典非佛說。(毀謗經典,這也是一個重罪。)

第七條、灌信不具授密法。(沒有灌頂的還有沒有信心的都不具足的,你把密法傳給他也是不對的。)

第八條、損苦自蘊不如佛。(我告訴你喔,金剛上師像佛一樣,金剛乘的弟子就是佛子,也是法王子,你損害他人,惱苦自己,充滿五蘊之心,均不合佛的戒律。)

第九條、偏廢空有不學空心。(這個解釋也是在這裡喔,每一條都有解釋的。)

第十條、與謗佛破法惱害眾生者為朋。(就是說跟破戒的在一起。)

第十一條、自矜勝法忘失密意。(自己認為自己的法最高,忘掉密教本身的意義。)

第十二條、不說真密法障破善根。(對於有根器的弟子,你必須要授與他真正的密法。)

第十三條、法器及密法材料不完成。(也就是說儀軌不周全。)

第十四條、毀謗婦人慧自性。(對於婦道人家不破壞她的慧性,即平等觀之意。)

一共有十四條的戒律,請大家要注意!因為剛剛開始皈依的時候你就要守這十四根本大戒,就要守。本來佛陀本身在離開人間的時候,弟子問:「請問佛走了以何為師?」,佛陀講:「以戒為師。」,就是戒律,這是非常重要的,三昧耶也是。

所以十四大戒、十四根本墮不能夠犯,那麼我們常常很容易就犯戒了,那怎麼辦?「嗡。者利主利。準提。梭哈。」,把所犯的戒律,你唸『百字明咒』、唸準提佛母的咒,都可以消掉你所有的罪業的,因為統統把所有一切的善業、惡業,種種的一切的業障,全部歸於空性,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輪迴苦」,不知道的他就是會犯這種業,那麼他就會六道輪迴,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這六道裡面一直在那邊輪來輪去,不能出這個六道輪迴,不能夠解脫。

另外還有一個「久滯行道之三昧耶」,什麼叫做「久滯」?譬如我跟大家講,你已經修到了你自己覺得非常地堅固,是因為地起了作用,師尊常常修到自己變成非常地堅固,覺得自己的身體好像變成一座山,這個就是堅固。突然間你會變成一座山這麼高,像須彌山一樣地高,你就停留在堅固裡面,不再前進了,這個是「久滯」,你會停留在這一種覺受裡面,你也會感覺到自己變成一座山;突然之間你感覺到自己變得非常小,突然大像須彌山,突然小像一隻螞蟻,突然大、突然小,你會變化,這樣子變化是因為你身體裡面水的作用。

你在打坐當中,突然間你到了佛國淨土,突然間好像你現在在美國打坐,突然間人到了臺灣,突然間你去遊歷中國的四大名山,那是風的作用;你認為這樣子很快樂,我在禪定裡面就遊了四大名山,你想到哪裡就到哪裡,你就停止在那個境界裡面不再前進;還有一種,你得到了法喜、得到了大樂,你就停留在那個樂當中,不再前進了,因為你打坐的時候,你這個氣通過你全身的脈,讓你覺得全身非常地快樂,打坐的時候,你拙火通過了脈,明點通過了脈,你會覺得…喔!上個禮拜我講了,酥麻拉古,就是讓你全身酥酥麻麻的,非常地快樂,那種快樂沒有辦法用言語可以形容。你就執著那種快樂,不願意離開那種快樂,那就是「違犯久滯行道之三昧耶」,這裡面,地、水、火、風、空,「即違犯任何之十九增上三昧耶,犯此即久時延滯行道,當於前半世得成就,會遲到後半世,或後半世可以成就的,延遲到臨終的時候你才成就」,所以密教的法有這樣子的。

我告訴你,我今天講一個秘密給大家聽,人間的樂是小樂,什麼叫做人間的小樂?告訴大家,人的小樂,我實在不太願意講,但是也不得不講,不講你們就不清楚,為什麼是人間的小樂,什麼叫大樂?小樂就是高潮,但是什麼叫做大樂呢?你永遠處在高潮之中,就是大樂。你們誰能夠永遠處在高潮之中?我講酥麻拉古,酥酥麻麻的,那個沒有辦法形容,但是那種快樂就是酥麻拉古,短暫的酥麻拉古就是高潮,長遠的酥麻拉古在密教裡面就叫大樂,你會經歷到,是你以自己禪定的氣在脈中的通行,跟氣在你的脈中摩擦所產生的快樂,跟拙火在脈裡面摩擦所產生的快樂,跟明點在脈裡面所產生的快樂,這是禪定中本身的大樂,你停留在那裡,捨不得離開那一種大樂,你就是犯三昧耶。

這樣聽清楚了?應該清楚了。為什麼你將來修行真正修到了風的成就的時候會飛行?這個叫做舞空術,舞空就是在虛空中能夠行走、能夠飛行,你到了真正的成就的時候,按照佛菩薩跟我講,當所有的諸尊進到你的身體,所有的諸尊以祂的法力,把你的身體懸空起來,就整個肉體都浮起來,這個叫做舞空術,密勒日巴尊者有學到舞空術。

我一直想不通為什麼我們人體的重量是離不開地球,他會被地球的吸力所吸住,但是為什麼能夠離開地球?一個原理就是說,他的身體本身不受地球磁場的影響,但是這個磁場本身的來源來自於哪裡?為什麼不受地球的影響?因為很多的本尊進入你的身體,以本尊的力量把你的肉體提起來飛行,我知道的就是這樣,因為佛菩薩跟我講。到了有一天你的身體能夠浮空的時候,也就是所有的本尊都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能夠浮起來,這個就是浮起來的一個原理,是這樣子的。

那麼兩種,你違犯了三昧耶,兩種,一個就是在六道裡面輪迴,一個就是你修行停止在那裡,就是違犯了三昧耶,因為你必須要得到真正的無所得的時候,才能夠領悟到「涅槃」,領悟到「真正的道」,那個才是真正的成就,真正的成就也等於是…這個太深了,叫「無覺」,但是在三昧地裡面有一種叫做「獨耀」,不是吃下去的那個毒藥(笑),而是自己放光,很閃耀的光,獨耀,獨自的光耀,那種顯現,直到那個地步,到那個地方可以講說你已經究竟了,你已經成就了,只能夠這樣子講。這是我所知道的,所以我們不要違犯六道輪迴之三昧耶,也不要違犯久滯行道之三昧耶。

我上個禮拜講過,女人是世界上最麻煩的動物,但是男人則是世界上最愛找麻煩的動物,所以這個也是一種障礙。另外一個笑話我是講過的,我記得是在香港的時候講的,一個朋友最近娶了一個日本妻子,也給妻子取了一個中文名字,但是他一直不跟朋友說他老婆的日本名字,後來經過朋友再追問,不得已才說,原來他老婆的日本名字叫做梅川庫子,後來大家知道他的老婆叫做梅川庫子,到最後他就給她改名字,叫做有穿褲子(笑)。其實也是很難講,像師尊所穿的龍袍、所穿的喇嘛裝,身上叫做身莊嚴,身體的莊嚴,如果我統統都不穿呢,身莊嚴是什麼?頭髮,身莊嚴,指甲,也是屬於身莊嚴,皮,也是屬於身莊嚴,這個都是屬於身莊嚴,還有舍利子也叫身莊嚴,燒出來的舍利子也都叫身莊嚴,在密教裡面身莊嚴包含很多的。

一對夫妻剛吵完架,丈夫正在哄妻子,丈夫跟妻子講:「我去弄個焗烤給妳吃」,太太:「不吃」,經常這樣子吵架,先生又講:「我帶妳去看電影」,太太:「不看」,什麼都不就對了,「我們結婚這麼久了,我實在不知道我有什麼缺點,妳可以舉個例子嗎?」,妻子回答:「不舉」,其實她的意思是講說我不要舉例子,但是另外一個意思就是那個意思。我告訴你喔,你修行氣、脈、明點了,我講男生,到了七十幾、八十幾、九十幾,你活到哪裡,你舉到哪裡,沒氣了才會不舉,你身上的紅菩提、白菩提都非常地充沛,師尊本身修行當然是沒有話可以講,師尊是無漏尊者,數十年來都是這樣,這就是修氣、修脈、修明點得到的。

這裡也有一個笑話,有一個董事長在應徵他的秘書,那些應徵的新人就講:「我是臺大畢業。」,一個講說:「我是清大畢業。」,一個講:「我成大畢業。」,一個講:「我是北大畢業。」,北大當然是〈北京大學〉,成大是〈成功大學〉,清大是〈清華大學〉,臺大是〈臺灣大學〉,突然有一個女生很響亮講:「我是波大的。」,董事長一拍桌子:「好了,就用妳了,波大的。」,董事長叫那個女生到私人辦公室,關上窗簾講:「妳波大拿出來看看」,那個女生就掏出〈波士頓大學〉的畢業證書,此波非彼波,我們學密教也是一樣,要認清楚你的這一條。

其實我們學佛有五個階段,第一個,你要修資糧道,就是聚集你的福分跟你的德行,這個必須要有,福分跟德行你有了,你就能夠遇到真正好的上師;第二個,你要修加行道,你要學密法要打基礎,所有密教的加行你要修到圓滿;第三個,因為你加行的緣故,你會懂得什麼叫做空性,你懂得了空性,就見到了道,叫做見道,看見了道;你見了道以後,見道啟修,開悟了以後,你要啟修,就開始修叫做「修道」;你修道修到怎麼樣子,修到最後的地方叫究竟道,你已經得到究竟了,這個就是五個修行的梯子,「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跟究竟道」,這個就是佛陀本身所講,那麼由祖師們把它規劃出來,本身修行就是要經過這五個階段,這是非常重要的,有次第的。所以一些假的密法,密法也有假的,假的密法你不要去學,因為很多事情都是有真實的,一定也有假的。

有很多事情當你想不通,不要著急,過一段時間你再想,為什麼呢?因為那個時候就已經想不起來了。其實師尊本身來講,我修那麼久,我自己本身的感覺是怎麼樣子,一切都看得很淡了,有也好,沒有也好,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但是我能夠幫助人,我就盡自己的力量,我實在是做不到的,我也不放在心上,我不把很多事情都把它放在心上然後帶回去,你把它放在心上是在折磨自己,你統統把自己心裡面的東西全部放空,你就能夠睡得很好、沒有煩惱,應該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你也不要去強求。

很簡單的道理,順著自然,我們活著就是自然,不要去勉強,勉強別人也是不好的,勉強你,我也不要,大家很自然,人跟人之間也是自然,緣分到了,那也是自然,沒有緣了,也是自然,就很輕鬆地過你修行的日子,千萬不要去勉強,因為就算有所得也是無所得,最後統統都無所得。

但是我在幫助人的時候不要以為說…,我也講不出來,對不起,我真的是想不通,想不通的時候等以後再來想,等以後我就想不起來。大家對於今天的說法有什麼意見嗎?(眾鼓掌)還有告訴大家一點最重要,真的不要去怨恨別人!因為你在產生怨恨的時候,你自己已經在折磨自己了,真的不要,你不要去恨哪一個人,我真的很討厭你,我實在不想看見你,我看見你就倒彈,我就要乾脆…,我看見你怎麼辦?既然看見了,我就閃吧,那時候你已經在痛苦了耶!不要去怨恨他,任何人都不要去怨恨,因為你只要恨這個人,開始產生恨,你已經在折磨自己了啦!所以佛陀祂教我們,其實喜愛跟怨憎其實是平等的,寧可喜愛也不要去怨憎,對不對,那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所以心中無事。

你要禪定,兩個很重要的,一個是無事,沒有什麼事放心頭,一個是無心,你不要去執著任何一個東西,不要去執著,你心中如果放坦然,你就能夠入定,能夠入三昧地,你牽掛哪一個事情,你絕對入不了三昧地,無事;一個就是無心,你不要把心住在哪裡,就能夠入三昧地,最重要的,任何一個法走到最後都是「入三昧地」。有一本經典你們不知道看過沒有?叫做【入三昧地經】。誰看過的,舉手?【入三昧地經】沒有人看過啊?我告訴你,我把【入三昧地經】融入在《禪機對禪機》那一本書裡面,《禪機對禪機》這一本書裡面就有教你如何入三昧地的方法。謝謝大家。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