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守護法正體。

分四:

  1.一切如理生起於心相續而守護不犯。

  修根本位三昧耶於根本位當體等,依教奉行生於心相續。

2019/7/20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修∕ 黃財神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西雅圖雷藏寺〉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針巴拉─黃財神」。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

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只有三位:一位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她是我們〈真佛宗〉的大掌櫃,所有的會計都是她幫忙的,很多雷藏寺都是她幫忙的。還有莊駿耀醫師、臺北市議員闕枚莎代表闕慧玲師姐。那麼在座也有很多的貴賓,其實談到「貴賓」,有些人他不太願意列入貴賓的名單,因為他要保持他個人的情資,不要外洩(笑),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是貴賓,有很多人是修行很好。

真正的貴賓,你已經跟本尊相應了,你能夠在禪定的時候把你的念頭止住,真正能夠得到三昧地,這個是最尊貴的貴賓,而不是代表著社會上的地位或者是權力甚至金錢。真正的貴賓是什麼?你已經相應了,你也能夠止念、能夠入三昧地,就這麼簡單,這個才是真正的非常尊貴的貴賓!所以有時候你們如果有相應的,在寫貴賓的時候,你就自己名字寫下來,說你已經相應了,你也能夠證明到光,你可以看到本尊,你也可以聽到本尊給你說法,但是記得一句話|「不是錯亂」,你是住在本然之中,很自然的,你住在本然之中,能夠自在的,這個就是真正的相應,跟證到樂、快樂、大樂,明、光明跟空性,而不是精神醫院裡面的精神病患。

我常常講一個笑話,吃糖吃多了就得糖尿病,問神問多了就得神經病(笑)。精神醫院裡面每一個都是貴賓,為什麼是貴賓哪?他們每一個來歷都很大,不是媽祖就是觀音,每一個來歷都很大的,不然就是教宗,不然他自稱是上帝,整個精神醫院裡面每一個都在比大。

以前有一個精神醫院的笑話,精神醫院的醫生問一個精神病患:「你是誰?」,精神病患講:「我是教宗」,醫生說:「誰封你是教宗的?」,這個人回答:「是上帝。」,剛好後面有一個精神病患走過去講:「我什麼時候封你?」(笑),每一個都很大。

我以前講過一個笑話,臺灣以前的一個總統叫「蔣中正」,住進來的精神病患是蔣中正,給他關在一個房間裡面,他是蔣中正,後來又來了一個,醫生問:「你是誰?」他說:「我是蔣中正。」,喔!兩個蔣中正,好!乾脆把兩個蔣中正關在一起,兩個都是蔣中正。隔了一段時間,發覺那一個房間非常地安靜,「奇怪了?兩個蔣中正都能夠相處得那麼好?」,醫生認為精神病患是有進步,就把他們請過來,問他:「你是誰?」,他說:「我是蔣中正。」,那沒有錯,以前他就講他是蔣中正,「那你呢?」「我現在不是蔣中正。」「那你是誰?」「我是蔣夫人。」(笑),怪不得那一間房間很安靜。

精神病患都是很偉大的,真的是。但是我們修行,你知道修到能夠有成就的,他不會亂,他就住在本然,很自然,很多事情他能夠清楚明白,他是永遠地很快樂,他是非常地自在、沒有煩惱,遇到事情能夠任運、自然,這樣子才算是成就,才是真正的成就。

我們今天修黃財神,大家也知道黃財神的身子是黃色的,祂坐的姿勢是半跏趺座,頭頂是黃金的寶冠,寶冠上面飾滿了寶石,臉是圓的,福態略微,身子披著鑽石鍊,其右手持一寶如柚子形,左手抱住一隻吐寶鼠。大部分我們所知道的,密教裡面有很多的財神法,像黃財神、白財神、綠財神、黑財神,另外還有紅財神,在密教裡面有很多的財神,甚至我們知道的龍王,龍王是海裡最大的財神;還有人間的財神,像山神、土地、堅牢地神都是財神,還有地母也是財神;在天上,四天王天是屬於財神,就是多聞天、廣目天、持國天、增長天,這個等於是財神;還有更大的財神,像勾財天女,那是天上的財神,密教有很多的財神。

為什麼密教有修財神法?還是一句話|「先以欲勾之,再令入佛智」,因為人間,佛教是以「苦」做為開始,有了錢並不一定完全能夠解脫很多的苦,不一定的,但是事實上你有了錢,也能夠解除很多的苦,你說你現在雖然我們都有保險,但你生病了,你到醫院去,你就必須要有錢,我們也知道現在動一個手術要多少錢、開刀要多少錢、醫病住院一個晚上要多少錢,甚至於有疾病,你叫一個救護車,救護車來了送你到醫院,這一段路不是免費的,還需要給錢。

師尊也講過一個笑話,大家聽過,常常聽到的,「百分之九十九用錢都可以解決,剩下百分之一需要更多的錢」,這也是一個笑話。事實上並不是這樣子的,像修行成就,你就是用錢沒有辦法買得到的,不管富貴貧賤都可以修行成就,它不分彼此,修行跟錢是無關,但是為什麼要修財神法?那也是一個資糧道啊!你一個修行的人,一般人沒有錢當然是可以修行,但是你要蓋一個雷藏寺,讓大家在一起聽法,你就必須要有錢;或者你去供養你自己的上師。

有些上師是這樣子的,你錢多一點來、黃金多一點,古代黃金你給我多一點,我就給你灌頂,你沒有黃金、沒有供養,師尊也是給你灌頂。但是也有很多的,他是看錢的上師,你要得到灌頂也是很困難,在密教的祖師當中,以前的一個卓彌譯師,在西藏他給你灌頂,一定要規定你要有幾頭牛、幾隻羊,他才肯給他灌頂,問他說:「為什麼你那麼樣子貪財?你已經很多了,為什麼?」,他說:「這樣子才表明這個法的重要!」,這個法很重要,所以你必須要用牛跟很多羊,甚至於你的身家來求灌頂,這表示說這個法是非常珍貴的!不能隨隨便便!

以前馬來西亞有一個同門寄了一百塊美金來,他說請師尊給我一百個遙灌頂,一個灌頂是一塊錢,這就是他本身沒有重視法,並沒有很珍惜這個法,一個灌頂美金一塊錢。蓮茲法師啊,大家都拿一百塊去給他換一塊錢(笑),師尊因為經常給大家摩頂,吃完飯,哪一尊來,就給哪一尊加持,蓮茲法師那邊的一塊錢全部被換光(笑),反正包的就是一塊錢,因為師尊就是吃完飯就給大家摩頂,一摩頂的時候要給供養,蓮茲那邊的一塊錢全部都被換光,都到大家的手上,紅包裡面,每個人都一包,反正看不到,一塊錢就可以摩一個頂了。

當然師尊是沒有說摩頂要多少錢,絕對沒有,師尊本身的戒律就是說「絕對不會開口跟人家要錢」,這是當初的時候了鳴和尚跟我講,祂說:「你不要介入金錢裡面的糾紛,你將來出去弘法,不要介入金錢裡面的糾紛。」,也就是你絕對不能開口跟人家要多少錢,你不捨一個眾生,人家給你多少就是多少,絕對不能開口跟人家要,這就是我到今天為止還沒有金錢上糾紛的原因,一直到現在,絕對不能給人家要不樂之捐,人家不是很快樂給你的,那是這樣子。

但是我們很多比較窮困的,都可以求「財神法灌頂」,然後你因為得到「財神法」的灌頂,你還要修資糧道,就是修福、修德,有德就會有福,你得到了道德這個「德」,你就很有緣分去遇到一個真正的好的上師,你經常行善布施、廣結善緣,你自然能夠在人和當中,你能夠得到財富,這是屬於福,福氣,你的福分,你有福分,這個財神就會賜福給你,這個就是在修資糧道。

其實窮困的人他也能夠修資糧道,不是只有有錢的人才能夠修資糧道,窮困的人如何修資糧道呢?其實你講一句好話就是在修資糧道;你對人和藹、對人恭敬,你就是在修資糧道;你說了很多的善語就是在修資糧道,那個不需要金錢的。不一定修資糧道你就是要拿錢出來去幫助人家,因為你一個微笑就是資糧道,你講一個很好的善語也是資糧道,你一直在勸善也是資糧道,你立心純正就是資糧道,老天有眼,像這些財神,就會賜福給你,還有你修一壇法也是資糧道,修一壇法會感應的,諸天看你缺少資糧,自然祂就會給你。

以前我住在Ballard,那時候剛剛移民到美國來,住在Seattle Ballard的地方,差不多是挪威那邊的人移民到Ballard的地方。我剛到美國的時候我寫了一篇文章投稿,因為我只會寫文章,投稿給〈西華報〉,得到四塊錢,我第一次在美國賺錢,是因為我投稿〈西華報〉,他給我稿費四塊錢,我拿這四塊錢買了一條麵包跟幾個蛋,師母用麵包夾著蛋,我跟師母還有佛青、佛奇,四個人就到附近的county park去郊遊,就把這四塊錢就吃完了(笑)。

那時候沒有錢哪!你知道的 no money is no honey(笑),那時候我們真的…,我們買的東西是什麼東西你知道嗎?yard sale跟garage sale,冬天很冷,我沒有開熱氣,沒有heater,我家裡不開heater的,把門窗關好,但是冷風還是從那灌進來,冷了怎麼辦?我拿那個毯子,就每個人身上穿個衣服再披個毯子,買那個毯子都是一塊錢買的,過的生活是難民的生活,買的東西,碗盤全部是yard sale跟garage sale去買的,就是人家用過的,美國有這個garage sale、yard sale這樣,窮的日子我們過過了。

但是那時候啊,我跟天上祈禱,看到彌勒菩薩在虛空中飛,在飛,我說:「這一次來美國大概差不多死定了。」,不能生病喔!佛奇生病,小便有血居然尿血,送到children hospital小孩子的醫院,他說要住院觀察,住院觀察是怎麼觀察,他是講說要觀察一個禮拜,住院一個禮拜,那一個晚上住院要六百塊錢,我說:「佛奇,我們回家吧!」,還有另外說:「我們回臺灣吧!」(笑),要搬回臺灣,就為了這個一個晚上六百塊錢,我說我們搬回臺灣,至少臺灣我還有醫生的弟子,臺灣有醫生的弟子,這裡一個弟子都沒有,很少,沒有弟子,那時候就講說:「我們搬回臺灣吧!」,因為這裡舉目無親,住院一個晚上要六百塊,開玩笑!這是要命的啊!我毯子都一塊錢買的,哪有辦法說讓你住院?就回來,到最後還好,在Chinatown找了一個Vietnam越南的醫生,越南的醫生一看,尿血?很簡單哪!easy!這個是感冒的細菌跑到腎臟,腎臟發炎所以尿血,好,我給你消炎的藥,感冒藥讓你感冒治好,這個藥一下去,真的就好了!就是越南的醫生,20 dollars(笑),真的就好了!所以也是一個奇蹟啦!

但是我看到彌勒菩薩飛過去,哇!我跟祂講說:「我沒有錢哪!怎麼辦?」,我求啊!求這些財神賜福給師尊啊,哇!彌勒菩薩拿著布袋,飛過來呀!彌勒菩薩原來也是財神,祂的大布袋裡面裝的全部是金銀珠寶,一放,哇!很多龍袍下來!也有房子、也有汽車,還有珍珠、瑪瑙、七寶、黃金,哇!還有US dollar,富蘭克林的100 dollars,全部統統都下來,我說這一下發了!但是看見了以後,一看自己還是沒有(笑),慢慢來!每天修法,「靈仙閣」閉關三年,完全沒有收入,寫稿子,我就只會寫文章,寫了就寄回去給〈台灣日報〉,以前臺灣有個〈台灣日報〉,那個主編叫做徐秉鉞,是經常用我的文章,所以我寄給徐秉鉞,徐秉鉞就把它刊出來,刊一則多少錢?三百塊臺幣,一則是三百塊臺幣。

但是因為我認真修法,自然有那個福就會到,開始就有弟子,在美國原來他們到過臺灣問事情的弟子就來,你看那個紐約〈金剛雷藏寺〉堂主Wendy,她是在臺灣問過事情,而且還有一件奇事喔!我告訴大家,在美國以前到臺灣去問過我事情的人,都夢到我已經移民到了美國,全部夢見!芝加哥的一個醫生的太太,在休士頓的,另外在紐約的,在溫哥華的蓮高上師賴文彥,他們就過來,慢慢地、慢慢地就起步,慢慢地起步。那時候世界上還沒有分堂,什麼堂都沒有,現在有多少座雷藏寺?你自己想,大家想一想,幾座?五十七座雷藏寺在全世界。多少個分堂沒有辦法計數的,四百多個分堂。有多少的上師?一百二十多個。有多少的法師?六百多。弟子有多少人?五百萬的弟子。就是這樣子來的!因為你在修法、在閉關,你負有弘法的責任,老天就會賜福給你,那個資糧自然而然就來,所有財神會擁護你。

我已經很久沒有戴戒指了,你們看我平時都不戴戒指,今天因為修「財神法」才戴戒指,都是弟子給的,而且刻上我的名字,這個戒指刻上我的名字,這個戒指也刻上我的名字,這是印尼的弟子,跟印尼現任第八屆的總統有關的,這個戒指;這個戒指是香港的弟子;這個錶也是弟子供養,上面也刻了我的名字,真的都是天上掉下來的,都是老天賜的,不是我自己去跟人家要,「我要你一個戒指」沒有這回事,人家自動給,像那個紅碧璽也是人家自動給的,那個是很貴的東西,都是人家給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有了福、有了德,你就有福德的資糧。

大家記住了,每一個人修「財神法」,你在修「財神法」的時候,你就會增加你自己的福、自己的德;你在講善語、在幫助人,你自己就聚集福德的資糧,你會遇到很好的上師來教導你。今天因為「財神」,所以就講一些自己本身的過去,真的,我們剛來美國的時候非常地窮困,在Ballard地方的房子也是很老舊的,有四年沒有開過暖氣,以前好像沒有夏天呢!最近天氣變異了,最近才有夏天,以前我到美國來的時候,有三年、四年的時間,從來沒有流過汗,哇!那個空氣真的非常地清爽!非常好!

我們今天講一點《道果》:「所謂三昧耶其實就是守護,分成四種:

1.一切如理生起於心相續而守護不犯:修根本位三昧耶於根本位當體等,依教奉行生於心相續。」,什麼叫做「根本位三昧耶」?我們常常談到的「根本」是什麼?你的根本上師、你的根本本尊、你的根本護法。然後密教還有三根本,基於慈悲的是觀世音菩薩,慈悲的根本;基於智慧的是文殊師利菩薩,祂是智慧的根本;基於法力的是金剛手菩薩,祂是法力的根本,所以密教的三根本就是觀世音菩薩─代表著慈悲;文殊師利菩薩─代表著智慧;金剛手菩薩─代表著法力,這是屬於三根本。

密教開始的時候有三根本,一個是根本上師、你的根本本尊、你的根本護法,這三個當中,如理的守護,你跟護法之間的誓盟,你要守護根本上師跟你彼此之間的關係,什麼關係呢?關係不能太近,也不能太遠,很簡單跟大家講,你跟根本上師的距離不能夠太遠,也不能太近,有一句話講說「你太接近了就會被火燒燙傷,太遠了你得不到光明」,但是這個不代表著距離的遠近,不是距離遠近的問題,而是代表你有沒有恭敬你自己本身的根本上師的問題存在。

你如果住得很遠,像我們在俄羅斯也有弟子,在蒙古、外蒙古也有弟子,在很遠的地方,在歐洲、在非洲,在象牙海岸、在南非聯邦,都有弟子,象牙海岸、南非聯邦還有衣索匹亞都有弟子在那邊,在獅子國也有弟子在那裡,距離那麼遠他要飛到美國來看師尊一次很不容易,像我們在南美洲的巴西,他也要飛很久的時間才能到西雅圖,很多的弟子,但是你有沒有按照規矩來?你每天修法,有沒有恭敬根本上師?憶念根本上師?

法源是來自於根本上師,一切法來自於根本上師!我已經傳法傳了兩百多個本尊法,你每一次修法的時候有沒有憶念你自己的根本上師?像師尊每一次說法,都要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為什麼要這樣子唸?這個叫做「守護」跟「如理」,這個就是「一切如理生起於心相續而守護不犯」,你傳承是那裡來的。我們今年的大法會,師尊也要拿一個傳承的東西給大家,這一次大法會有一個傳承的東西,那是吐登達爾吉上師給師尊的傳承信物,一個是金剛亥母跟金剛手菩薩,那個是用泥土去造的,這個造的人是誰?就是甘珠活佛!我這個黃教的傳承是由蒙古的甘珠活佛傳給吐登尼瑪,吐登尼瑪傳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承給吐登達吉,吐登達吉傳承給我,我是吐登其摩,這個就是「如理相續守護不犯」。

你今天如果皈依了根本上師以後,後來你又批評了根本上師,在背後,師尊沒有聽到的地方,你們嗤嗤嗤……,喔,這個武功叫做傳音入密,不是魔音傳腦(笑),你背後毀謗,但是你印記在心裡,這就是有印,在你心中已經有了印記,這個印記是不會改變的、不會散掉,會成為因也會成為果,你就是犯了三昧耶!所以你以為師尊不知道,但是你自己知道啊!我們中國人常常講「頭上三尺有神明」,不是頭上三尺有神明,因為你已經印在你自己的心哪!你已經犯了三昧耶,犯了三昧耶不是佛菩薩把你登記:「喔!你今天毀謗根本上師、你今天毀謗本尊、你今天毀謗你的護法。」,不是這個!而是什麼呢?你把講出來的跟你腦筋想的印在你自己心裡呀!那就犯了三昧耶啦!將來會開花結果,就是一個因果就出來,那個叫做「印」,印在你心裡的「印」,所以你為什麼修行不會有成就?你根本不相信你的根本上師,你已經印在心裡,那這樣修行有什麼用?就沒有用。

所以「守護正法體的第一:一切如理生起於心相續而守護不犯」,相續就是傳承哪!這個傳承不能夠犯的!「修根本位三昧耶於根本位當體等」,你等於是上師的體,也等於是本尊的體,你也是護法的體,相應了就是這樣子啊!你跟根本上師相應了,你就是上師的體;你跟本尊相應了,就是本尊的體,所以我常常講嘛!阿彌陀佛是我父親,瑤池金母是我母親,我的兄弟就是地藏王菩薩,我的妻子就是空行母,很簡單哪!那根本就是在一起的!相應了就會變成這樣子,所以這個就是三昧耶。

「根本位當體等,依教奉行生於心相續」,你要依教導去奉行,你看釋迦牟尼佛每一次說完法,底下的弟子都會講:「依教奉行」,依佛陀的教法然後去實施,就是不犯三昧耶,你依教為孽、依教叛道、依教而離教,離開佛陀的教法,你就是叛逆,你就是已經犯了三昧耶。

所以我常常講鬼婆犯三昧耶,當然一定犯三昧耶的,她沒有依教啊!師尊有教妳養那五個鬼嗎?沒有啊!那妳去養那五個鬼幹什麼?妳就是違逆呀!那就是犯三昧耶!大家說對不對?(對!)妳去養那五個鬼,師尊又沒有養那五個鬼,那五個鬼是妳自己養的啊!妳要把他們稱成他們是大神、是什麼樣子,師尊也沒有稱他是大神哪!明明是五個鬼,妳偏偏講那是大神,那就錯誤了,就犯三昧耶,連這一點都不知道,她還是一個密教行者?真的是…應該抓起來,脫掉褲子打屁股!不好意思,因為她是女生,我們不能打她的屁股,事實上真的是犯了戒,犯了三昧耶,而且犯得非常嚴重,很多事都犯,只是舉一個例子而已。我都不知道她弄這五個鬼在供養,所以那根本不是傳承的東西嘛!這五個從哪裡來?她自己去找來的嘛!所以稱她鬼婆是沒有錯的。

一個很美麗的妙齡的小姐,開著一輛跑車,被警察攔了下來,警察問:「為什麼開那麼快?」,小姐回答:「因為我很無聊就開那麼快。」,警察「嗯」了一聲,這位小姐講:「你現在是在開罰單嗎?」警察:「不是,我現在正在抄我的電話號碼給妳。」(笑),小姐很漂亮喔!告訴大家,三昧耶在哪裡?她的車子開得超速,沒有按照規定的時速開車,犯三昧耶,很簡單,三昧耶就是這個。

小明跟媽媽講:「如果我考一百分,那妳會獎賞我什麼?」,媽媽回答:「給你一百塊美金。」,小明回答:「那很好,先給我一半五十塊。」「為什麼要先給你五十塊?」,「因為我考五十分」(笑),這個也是不合三昧耶,對不對?這小明只是小聰明而已呀!

有一個人講他的媳婦特別懶,他的朋友就問:「怎麼啦?」,他說:「我的媳婦住在三樓,媳婦每一次上網買東西,都在備註上面寫著『我是孕婦,行動不方便,請送上樓』,前幾天有一個送貨的終於忍不住了,他在樓下大喊:『已經三年啦!我忍妳三年啦!難道妳肚子懷的人是老子嗎?』」(笑),老子在母胎懷孕很多年,出生就老,這是中國的神話裡面有提到老子,懷孕七、八十年,出生他頭髮都白了,所以才叫老子,懷孕有懷孕那麼久的嗎?這是中國的神話。所以這個也是犯三昧耶,因為她要守住,不然會給人家看破啊!

有一個在賣西瓜的,老闆講:「快來買西瓜、吃西瓜,不甜的不要錢!」,我的西瓜很甜,不甜的不要錢,在臺灣來講,賣西瓜的都有切好的,切好給人家試吃的,結果有一個口很渴的路人:「哇!太好了!老闆,來一個不甜的!」(笑),因為不甜的不要錢,這怎麼講?就不講了。

跟大家講《道果》裡面的三昧耶,它有很多條的,但是我們今天修法,第一個,先恭敬三根本,第一個,傳法給你的根本上師;你將來修持,你要到本尊的悉地去的,你的根本本尊;第三個,你在修法的過程當中,一定要守護你自己,也就是你的根本護法,要守護你自己修法,讓你能夠一切沒有障礙,能夠自在地修法,這是護法。這是我們密教的三根本,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