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五、方便續道灌:

    現為灌頂之道圓滿故,教授方便續之主要形(瑜伽)及相屬之四灌,頌云:「於道四座修四灌」,其分三:受廣道灌、受中道灌、受略道灌。

  一、受廣道灌。

2019/8/4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法會∕ 龍樹菩薩護摩

地點∕ 彩虹雷藏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龍樹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usband,莊駿耀醫師、林淑華醫師,馬來西亞拿汀李菁師姐、千金李琪師姐,馬來西亞拿汀車菲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義大利名牌設計師顏曉彤師姐(音譯)、〈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先生。

下個禮拜天是八月十一日,下午三點是大威德金剛的護摩。大威德金剛祂是五大金剛法當中的一個很大的金剛法,就是喜金剛、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大威德金剛、時輪金剛或者是大幻化網金剛,是五大金剛法,其中的一個「大威德金剛法」。祂本身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但是在東密,也就是日本的密宗,也有認為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大威德金剛。大威德金剛也是師尊本身的根本護法。祂的手印就是兩手先內縛印,然後豎起中指,直立直得很直的就是幾里幾拉呀─普巴金剛,稍微結得圓一點的就是大威德金剛,交叉的就是愛染明王金剛,中指打開的就是金剛牙,也就是地藏王菩薩的手印,單單這樣子,就幾里幾拉呀、大威德、愛染明王、地藏菩薩,單單這樣子就有四個手印在裡面。

大威德金剛中指不要持得太直,因為持得太直就變成普巴金剛,要稍微彎一點就是大威德金剛,愛染明王、地藏王菩薩。「閻曼德迦」是祂的根本心咒,閻曼德迦又叫降閻魔尊,能夠降伏閻羅王的一個很大的金剛神。大威德金剛咒是「嗡。咄唎。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大威德金剛的真言是「嗡。閻曼德迦。吽呸。嗡。咄唎。卡拉魯帕。吽堪。梭哈。」,就是兩個咒合起來。

這個大威德金剛是我曾經在〈西雅圖雷藏寺〉傳過的一個金剛法,那一天狂風暴雨,我們是在〈西雅圖雷藏寺〉,沒有在外面,然後在〈西雅圖雷藏寺〉,風又大又冷,雨又大,還把帳篷差一點翻過來,好多的水呀「唰」,還有下雪、還有下冰雹,祂的威力很大。我跟祂相應的經過坦白說是非常地嚇人,我在自己的房間裡面,就是在「真佛密苑」;「真佛密苑」自己的房間修法,修到大威德金剛從地下升起來,我看見的是從海底要升起來,升起來的時後把整個海水全部攪動,就變成海濤,滔滔不絕的大浪,白色的浪,這樣子整個攪動、旋轉,像颱風一樣呼呼地叫,很恐怖的,整個海水這樣子衝到天上,大威德金剛從底下「嘩」,一下子升上虛空,力量非常地大,一升起來的時候我就趕快跟祂祈禱:「敬禮降閻魔尊,與我永不捨離。」,那個時候的誓願,我記得前面是唸了這一句,再來呢,「發大威力掃除所有魔障,修行成就共成佛道。」,那時候發的願。大威德金剛這一尊是師尊的根本護法,每一次我在禮拜壇城的時候一定唸:「瑤池金母、諸佛、地藏王菩薩、大威德金剛、不動明王、大力金剛。」,這是我在禮拜壇城的時候經常這樣子唸,大威德金剛我是排在第一位,再來是不動明王,再來是大力金剛,這三尊金剛跟師尊是很有緣。

各位當中有哪幾位是修「大威德金剛法」做為根本護法的,請舉手一下,「大威德金剛法」,蓮旺上師,這邊沒有、那邊沒有、龍邊沒有、虎邊沒有,啊?喔,蓮滿,喔,這麼少啊?喔,那邊還有…,這個寥如晨星(笑),這一尊這麼大啊!威力很強的!真的。欸?你們看過一本書嗎?有專門介紹大威德金剛的,叫《大威德之光》,誰看過這一本書的?喔,蓮滿上師看過,真的也是很少…喔,兩個香港的同門。其實大威德金剛不得了的,真的是很難得的!你看了大威德金剛以後啊,你會覺得:「啊!這一尊最好!」,可惜你們這一本書沒有看,那一本書名叫做《大威德之光》。

今天我們是做護摩,是做龍樹菩薩本身的護摩。龍樹菩薩本身講起來,是可以講在佛陀圓寂以後七百年間祂出生,祂是馬鳴菩薩當中的一個弟子,馬鳴菩薩的再傳弟子迦毘摩羅尊者,不是馬鳴菩薩直接教祂,也就是像現在師尊、你們是師尊的弟子,那你們再傳下去,再傳過兩代,馬鳴菩薩再傳過兩三代,其中的一個馬鳴菩薩傳承的一個弟子,再當成龍樹菩薩的師父,是這樣子的,不是馬鳴菩薩的弟子,而是馬鳴菩薩的再傳弟子迦毘摩羅尊者的弟子,龍樹菩薩真正的來歷就是我剛剛稱呼的「妙雲自在王如來」、「妙雲自在王佛」,所以祂的來歷是很大的。

祂也是佛陀圓寂以後一個非常傑出的很大的一個菩薩,就是龍樹菩薩。祂的咒語:「嗡。別炸。那伽卓那。菩提薩埵。梭哈。」,「別炸」就是智慧的,「那迦」是龍,「卓那」是一種樹,所以叫做龍樹,「菩提薩埵」就是菩薩,「梭哈」成就,這個咒語的意思是這樣子。祂是轉法輪印。

你知道龍樹菩薩的偉大在哪裡嗎?祂是八個宗派都以祂為共同的祖師,以龍樹菩薩為共同的祖師,包括律宗,戒律的宗派;三論宗─《中論、十二門論、百論》,以這三部論做為宗派的就是三論宗;還有淨土宗,就是唸阿彌陀佛的宗派,就是淨土宗;另外還有法相宗,還有禪宗、天台宗、華嚴宗。

一共有八個宗派,共同尊為龍樹菩薩是祖師爺,是顯密八宗的共主,另外還有密宗,這裡寫著律宗、三論宗、淨土宗、法相宗、禪宗、天台宗、華嚴宗,另外還有密教密宗,都是的,這是祂的偉大的地方,八個宗派共同的祖師。密宗是因為龍樹菩薩在南天竺,從來沒有人打開那個鐵塔,祂把那個鐵塔打開,進到鐵塔裡面,看見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傳給祂兩部經典,一部就是【大日經】,一部就是【金剛頂經】,就成為密教的祖師,龍樹菩薩,密教的祖師爺。

祂的中觀派,目前來講在這個世界上只有兩個思想,佛教現在目前存在著兩個思想,一個是唯識的思想─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就是八識,研究這八識的稱為「唯識宗」;研究中觀思想就是稱為「中觀宗」。中觀宗又分成兩派,一個是中觀應成派,一個叫做中觀自續派,我也不要再講太多,因為再講太多沒什麼。師尊是屬於中觀應成派,龍樹菩薩的中觀應成派,這是以前師父傳下來的。什麼叫做中觀應成派?它會應成,也就是說用因明的方法去分析所有的事物,取它的本身的一個中間的中道的思想,然後破除常跟斷,你破除了常、斷以後,你就會顯現自己本身應該證得的「量」,這個是屬於中觀應成派。很難解釋的,單單中觀就很難解釋,我講到中觀的思想是這樣子的。

這裡有一個笑話是這樣子,也不算是笑話,就是人家把它編出來。上帝用泥巴捏了一個人,從此就有人類,最先有的是白人,因為上帝把泥人放到火上烤的時候,一下子就拿起來,所以還沒有熟,就是白人,麵粉還是白的,所以是白的;上帝一看,實在是太白了,乾脆把這個泥人放在火上烤,烤得過了時,結果就變成黑人(笑)。怎麼辦呢?上帝講,一個太白,一個太黑,那乾脆就好像用計時器,不要取白的,也不要取黑的,烤得剛剛好,就變成黃種人。(笑),我告訴大家,這個就是中觀,「剛剛好」,我們以前常講廣東話剛剛好,就是剛剛好啊!做得剛剛好這個就是中觀!奇怪,這個笑話怎麼放在最上面?這剛剛好啊!剛剛好。

有一個比喻是非常恰當,王資主的第二個兒子他拉小提琴,問他拉多久,他說:「已經拉兩年。」,我說:「拉兩年身體還那麼好,不錯!」,拉兩年變成皮包骨了,他說他已經練習拉小提琴已經拉了兩年,問他:「那你什麼時候拉呢?」,他說:「每天啦。」,「拉多久啊?」他說:「有時候拉一個小時。」,天哪!拉一個小時不得了耶!這個要蹲很久,拉小提琴啦!大家知道的,不管吉他或者是拉提琴,一定要把那個絃栓得剛剛好,因為你那個絃太鬆,拉不出聲音的,聲音也會變調;你拉得太緊了,緊了還要再緊,就“崩 ”,它會斷掉,所以你無論如何,做什麼事情都是中觀思想,都是中道,你就是要拉得那個絃要拉得剛剛好,這個就是中觀思想,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比喻,中觀思想就是這個樣子。

我們曉得人的心跳最高可以到多少?嚴重的三百到四百?那心跳如果不嚴重的呢?心跳最少到多少?正常是六十下到八十下,我最近晚上量我都五十下耶!我心跳很慢,都是五十左右,那不合格,要稍微跳快一點,很簡單!師尊只要看到美女,心跳會蹦蹦蹦,會稍微快一點,看到師母呢(笑)什麼不會跳?不會跳就丁丁了,不會跳?喔,也會跳,看到師母會跳也不行啊!也是要跳到正常六十到七十五,那是正常,這個就是中觀呢!你心跳不能跳得太多,但是也不能跳得太低,這個也是屬於中觀。

你知道我們的血壓,高可以到多少?低可以到多少?最高到兩百?最低到六十?那正常呢?到兩百是不正常的啊!正常就是一百二十吧?一百一到一百三是屬於正常,這也是中觀思想,一定都取的是中道,我們人的身體本身也是屬於中道,任何一個,你看膽固醇不能高過兩百,最好在一百到一百四十之間,你不能沒有膽固醇,我告訴你,沒有膽固醇血管也會破裂,因為它也是保護血管的,那太多了變成阻塞血管,不夠的血管又會破裂,所以你看這個也是中道。所以佛教講「有」跟「空」,你不能偏於「有」,也不能偏於「空」,偏於「有」你就太世俗化,偏於「空」你太神聖化,所以「有」跟「空」之間,剛好在中間就是屬於中觀思想。還有常,有些人主張斷,什麼叫做斷呢?就是什麼都沒有。所以有人的思想是認為這世界人死了什麼都沒有,佛陀講這是最大的無明;你如果講這世界什麼都是空,那我們什麼都不用做了,這也不行。所以中觀的思想是橫著發展,唯識的思想是直的發展。

今天我看到紹萍師姐(音譯)在我的面前擺了她的插花藝術,有幾根像竹子的東西是直的放,有幾根是橫著放,上面還長了花,這表示什麼呢?剛好應到今天,直的放的是唯識,橫的放的是中觀,然後裡面唯識跟中觀全部都開花,誰有欣賞到花的?有幾個都有看,你們知道那個含意是什麼嗎?我剛剛已經講過嘛!一個直的放,一個橫的放,在兩個當中長出了花跟葉,佛教的思想也有直的唯識的思想,也有橫的中觀的思想,直的思想、橫的思想。

龍樹菩薩是千部論主,請問大家,你們看龍樹菩薩的著作一共看了多少部?至少祂三論裡面有《中論、十二門論、百論》,你們看了多少部?千部論主呢!看過龍樹菩薩著作的舉手,一部也可以,蓮旺上師,慧君還沒看完?人家坐的、妳蹲著(笑)。我看過一部你們絕對沒有看過的!龍樹菩薩的千部論裡面還有祂的愛情論,龍樹菩薩有愛情論呢!你看過沒有?有誰看過龍樹菩薩的愛情論?你看嘛!龍樹菩薩的愛情論我還看過呢!所以師尊看的書真的是非常多的!你們要當師父就是要這樣子啊!一定要看很多書!不然你怎麼當師父?你走過的路大家都走過了,你還當什麼師父?你就會走那個沒有人走過的路,而且你已經到達了,你已經有了證量,你再回頭來教人家這樣才成啊!你既然沒有走過、沒有看過,你如何當師父?人家沒有看過、人家沒有走過,你才來當師父;人家已經走過了也看過了,你自己師父都沒有看過?那怎麼可以呢?

這裡跟大家談到《道果》:「庚五、方便續道灌:現為灌頂之道圓滿故,教授方便續之主要形(瑜伽)及相屬之四灌,頌云:『於道四座修四灌』,其分三:受廣道灌、受中道灌、受略道灌。」,受廣道灌,我告訴大家這個問題「什麼叫做廣道灌」?那是你要研究到非常深廣,以深的唯識,廣的就是中觀,那麼你受廣道灌,我以前常常用一個經典做比喻,你受了【大般若經】的灌頂,就是廣道灌;你受了【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經】的灌頂,就叫中道灌;你受了【心經】的灌頂,就叫略道灌,我做一個比喻。你要做師父的,要為人上師的,必須要受廣道灌。這三種灌頂,「略」,就是你稍微知道修行的儀軌,你一直修下去就可以,你要做師父的一定要廣、深,你要一般的上師的,你要受中道灌。

一、受廣道灌:

「外內生起次第之所緣完成後,心間吽字放光,迎請灌頂尊如來、明妃、天女、菩薩、金剛明王眾等三座圓滿天眾,之後由八天女獻外供養、內供養、密供養、真如等等的供養。」

「以『阿比堪渣杜芒沙瓦大他噶達』祈請,於面前之寶瓶,以瓶飾與瓶上翎羽瓶裙等一切莊嚴嚴飾,內盛智慧甘露水、眾寶所成五佛自性之寶冠、杵、鈴,灌頂諸物悉安於蓮月座上。」

「施灌頂之主尊,即為自己領受因位瓶灌之上師,以其本身相貌或勝解為壇城之主大金剛持,其化出一二臂事業金剛,凡屬儀軌所行由上師行之,屬灌頂物者悉由事業金剛行之。」

「其有共通六灌,加金剛阿闍黎灌頂共七種,自身與灌頂物二者,需以四種圓滿清淨作加持。」

「三昧耶尊與因位時不同,五宮殿之主尊遷異,金剛持亦變為一面二臂,其餘則與因位灌時相同。」

「依灌頂次第:自身與灌頂物二者,由種子字及手幟生起三昧耶薩埵,加持蘊界處中之處與身語意,勾召迎入智輪,非我自身之灌頂物,受灌頂後以種姓主印可,其融化轉成灌頂物,以上師為主要之五嘿魯噶作灌頂,其時,眼等明妃歌金剛曲,地藏等菩薩眾則讚吉祥頌,閻摩敵等之忿怒明王驅除障礙,色金剛等天女獻供,遍虛空眾作灌頂。」

「領受灌頂者,若緣觀廣大,可觀五宮殿一百五十七尊,與外嘿魯噶及八天女,若緣觀小者,則觀五宮殿之主尊、及嘿魯噶共六尊領受,其他觀獲得即可。」

「其餘之五供、五釋說等及共通之禁行與金剛上師灌頂、密灌、慧灌、第四灌等,均如因位灌頂時領受,然『開許』等四種結行則不須領受。」

我是把經文唸完。按照它所說的意思,我稍微解釋一下,我的師父並沒有很詳細把這一段完全解釋清楚,因為灌頂是很微細的,講得非常地細,但是我們〈真佛宗〉的灌頂也是一樣分四種灌頂,同樣的,一種,也就是瓶的灌頂,它瓶的灌頂,這是寶瓶,瓶灌頂是第一種灌頂,這邊有設孔雀羽,它要莊嚴這個瓶,其中有鑲寶石的,它裡面有解釋到,另外還有灌頂的裙,(道果提到)這裡還有裙子,(師尊手上)這個是沒有裙子的灌頂瓶,這裡還要莊嚴,把它莊嚴起來,像一個灌頂瓶,這邊有灌頂的裙,這個是瓶灌頂。瓶灌頂可以做到幾種?我主張六種。瓶灌頂可以做到六種。

《道果》它其中有解釋到,不只是瓶灌頂,這個瓶子裡面,我先講瓶子,這個瓶子裡面是裝著甘露水,眾寶所成五佛自性之寶冠,另外還有寶冠灌頂,還有杵冠頂,還有鈴灌頂,所有的灌頂的東西都是要放在法座上,也就是在蓮月座上。這個寶瓶上要飾以孔雀羽還有瓶的裙子,裡面要裝智慧甘露水。眾寶所成的五佛自性的寶冠,也有寶冠灌頂跟杵灌頂跟鈴灌頂,這些都放著。在做灌頂的時候,「領受因位瓶灌之上師,以其本身相貌或勝解為壇城之主大金剛持,其化出一二臂事業金剛,凡屬儀軌所行由上師行之,屬灌頂物者悉由事業金剛行之」,要灌頂的東西是由事業金剛去準備。灌頂的儀軌我以前曾經講過,你必須要迎請因位的主尊,在因位的主尊就是金剛上師,果位的就是虛空中的,祂必須要降到灌頂瓶裡面,然後祂化為跟甘露水合一,然後再給弟子灌頂,這個就是真實灌頂,這個就是真實瓶灌。

第二灌頂是紅色的花跟白色的花,白色的花就代表白菩提,紅色的花就代表紅菩提,兩個這樣子做灌頂就是內火的灌頂,就是屬於內灌頂;那麼瓶灌頂當中有包括阿闍梨灌頂,就是上師灌頂。到了第三種灌頂就叫做觸灌頂,以前古代的觸灌頂跟現在的觸灌頂是不一樣,現在的觸灌頂你可以用唐卡、用金身,用紅色的筆去觸,無上密部的觸,這個是不能夠講出來的,觸無上密部的觸,這個是屬於第三灌的無上密的灌頂;最後是大圓滿灌頂。那時候師父傳的就是這樣子。

那麼(道果)它灌頂有分好多,剛剛我唸過,在心靈方面由因位的金剛上師去主持,在物質方便必須要由事業金剛去準備,也就是說你們要準備,師父交待你們要準備怎麼樣子的東西,那你就要準備什麼東西。屬心靈的由金剛上師去主持、灌頂,用他的儀軌,用他的方法;然後所有物質的東西,由事業金剛準備。

這裡頭談的共通的六灌,就是共通六灌加上金剛阿闍梨灌頂是七種,我也是這樣子認為,一般的灌頂有六種,但是加上金剛阿闍梨灌頂就是七種。你如果受過時輪金剛灌頂的話,時輪金剛有前六種的灌頂,前六種的灌頂就是「時輪金剛灌頂」的時候就會有的。「自身與灌頂物二者,需以四種圓滿清淨作加持」,每一種灌頂物都要加持過。另外再加上觀想上五個宮殿主尊的遷異,「金剛持亦變為一面二臂,其餘與因位灌頂相同。」

「依灌頂的次第,自身與灌頂物二者,由種子字及手幟生起的三昧耶薩埵,加持蘊界處中之處的身語意」,身語意灌頂,身就是你的身體,語就是咒語,意就是觀想。「勾召迎入智輪,非我自身之灌頂物,受灌頂後可以種姓主印可」,灌頂必須要由虛空中的,然後進到壇城,再由壇城進到灌頂物,再由灌頂物由金剛上師再給大家灌頂,必須要經過這種程序,這個才是如法的灌頂。

有一次我的上師給我灌頂,他唱一首歌,唱完歌以後才給我灌頂,這個歌我當然不一定能夠記得住,那個時候聽他唱歌我不能記得住,但是我記得我以前學過一首歌「心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願我心自在。常住三寶中」,唱完這一首歌的意思就是說…,我又忘掉了,「心中諸內境。三萬六千神。願我心自在。常住三寶中」意思就是你身體裡面就有三萬六千神,自己在做灌頂的時候你等於是三寶,金剛上師就化身成為三寶,那以三寶來給諸弟子灌頂,那個時候才是叫真實灌頂,而且每一樣東西都要加持清淨,五蘊也可以受灌頂,五蘊─色、聲、香、味、觸,用五蘊來做灌頂,但是五蘊要把它清淨成為真的,變成一個很清淨的灌頂物來做灌頂,色、聲、香、味、觸─五妙欲也可以做灌頂,色、聲、香、味、觸也可以做灌頂,身、語、意也可以做灌頂,都是要融化轉成灌頂物。

它這裡面寫得很清楚,以「上師為主要之五嘿嚕噶做灌頂」,五種嘿嚕噶,我已經講過了這五種嘿嚕噶,有五種嘿嚕噶做灌頂。這裡面有講喔,「由明妃來做金剛曲,由地藏菩薩等眾用吉祥頌,閻摩敵等忿怒明王驅除障礙,用色金剛等天女獻供,遍虛空眾作灌頂。」這個就是屬於廣灌頂,這個解釋非常清楚了。有歌的灌頂,有吉祥頌的灌頂,有閻摩敵的灌頂,有色金剛的天女獻供的灌頂,遍虛空眾作灌頂,領受灌頂者…。

我告訴大家喔!剛剛我進來的時候,在給大家加持的時候,地上出現五色的光明,給主祈者做摩頂的時候,地上出現五色的光,五色的光從地裡面射出來,向外射,五種光,這邊兩種、中間一種這樣子,我眼睛一閉,看到五色光射出來;剛剛我在演化手印的時候,也看到很多圓圈的般若光,全部統統都下降,非常多的,所以我們所做的跟它所講的真的是非常合的。這一段差不多都講完了。

有幾個哥兒們都是妻管嚴,有一天跟一個講:「聽說你在家的地位很高。」,他馬上站起來講:「我在家就是爺」,哇,真的地位很高啊!他在講他是爺的時候啊,轉頭看見他老婆看他,然後他就繼續講:「我老婆是大爺,我兒子是二爺,我是三爺。」,這個就是廣中略,廣是大爺,中是二爺,略是三爺,最小的,廣中略的意思,在經典上也有廣中略,我比喻就是講,【大般若經】就是大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二爺,【心經】就是三爺,我的比喻就是這樣子,大家一聽就知道了。灌頂也有廣中略,經典也有廣中略,我們修行也有廣中略。

母親問小明:「小明,你上學有三個多月了,你覺得英文跟數學哪一門比較好學?」,小明回答:「數學比較好學」,母親問:「為什麼?」,小明講:「因為英文生字比較多,數學只有零到九,十個數字。」,這個一點都不好笑。也是一樣啊!我以前讀書的時候啊,我比較喜歡數學,因為我可以理解,我的理解力比較好,可以把數學幾個數字變來變去變來變去,要開根號啊、要加減乘除啊、要微積分哪、要解析幾何啊,我都可以在數字上變來變去;英文哪,單字多,我懶得去背,我喜歡理解,不喜歡去背東西,所以我英文不好,所以數學比較好,我跟小明是一樣的。

小明數學不好,被父母轉到一間教會的學校,半年後數學成績變成全部都是A,媽媽問:「是修女教得好?還是教材好?還是禱告的結果?」,小明回答:「都不是,進學校的第一天,我看見一個人被釘死在加號上面,我就知道他們是玩真的。」(笑),原來是耶穌被釘死在加號上面,十字架是「十」嘛,被釘在那裡,他說數學不好被釘在那裡,所以他就變得很好。

有一個病人推開眼科的門,向醫生有氣無力地講:「醫生,請你快快救我,我已經三天沒有吃飯了。」,眼科醫生很奇怪問:「你沒有吃飯,也不應該來看眼科啊?」,病人道:「是我的假牙掉了,我已經找了三天還是找不到。」(笑),這樣去看眼科?他眼力不好找不到他的假牙,是這樣子嗎?有這個關連性,我覺得灌頂也是一樣,是有關連性的。

其實密教的灌頂是有關連性的,我們是在因位,那麼果位就是像在虛空中有果位的本尊,我們必須要把果位的本尊引到因位來,那麼這裡面就有一個「媒」,我們稱為媒,這個灌頂的器具就是媒,就是要請祂到灌頂的器具上面;金剛鈴也是一樣,它是物質的東西,那果位是無形的東西,你要把果位的本尊引到金剛鈴,再以金剛鈴的鈴聲做為灌頂;你如果不把果位的本尊引到這裡來,那不過是一個鈴,所以是有連接性的。

再應用這個召請的方法,是由根本上師或者上師來給你做灌頂,然後物質的東西,在因位的人來幫忙,物質的東西是這樣子,這都是有關聯。這個(金剛杵)就是灌頂器,就是一種媒介,或者是壇城,你做出來的壇城,請本尊降到壇城,再由壇城到灌頂瓶,再由灌頂瓶由因位的上師給大家做灌頂,這個灌頂的次第這樣子。

小時候我不愛吃飯,導致我現在個子矮;現在愛吃飯了,又導致我變成又胖又矮。這個是在講慧君(笑),小時候慧君不愛吃飯,導致現在個子矮;現在我變成吃了這麼大碗,慧君的碗這麼大喔,所以就變成又胖又矮…啊?妳那個那麼大的碗沒有裝滿?(笑)我告訴妳喔!來不及了!現在妳才沒有裝滿,以前妳都是裝得滿滿,而且妳還吃冰淇淋!這裡很少有冰淇淋?妳在印尼吃得太多了!在印尼吃的垃圾吃太多了,才變成這樣子!啊?就是在講妳,剛剛那個笑話。

所以什麼事情都是有原因的,我覺得任何事都是有因有果,人會變成什麼人,就是你吃了什麼就變成什麼人,醫院要掛一個招牌,醫院掛的招牌是什麼?你吃了什麼就變成什麼人!你吃糖吃太多了,糖分吃太多了,就得到糖尿病;你問神問太多了,就得到神經病(笑)。都是有因果的嘛!所以每一件事情有因有果,我們要小心我們所做的因,不然會造成怎樣的果,都是有關聯。在以前師尊也不懂吃,也是不懂,所以也是亂吃,現在懂了,所以非常謹慎,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你吃糖太多了、吃澱粉太多的,吃糖太多了會得心臟病,吃鹽太多了會得腎臟病,不能吃重口味,重口味吃太多會得腎臟病,吃糖吃太多了會得心臟病,應該這樣子吧?那個當醫生的是不是這樣?也差不多啦他點頭,也差不多是這樣子,所以我們吃東西要很小心。

到現在,你學會吃得話,你看師尊的吃跟師母的吃,她也是一樣慢慢在限制自己的飲食,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她也是一樣控制,我也是一樣在控制這些飲食,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而且不要吃太飽,吃七分飽已經太多了,應該五分飽就可以了,像慧君應該要吃兩分飽就可以(笑)。我知道妳這個方法,妳找幾個更胖的站在妳旁邊,妳就變瘦了(笑),我知道妳的方法,妳乾脆叫One year one time站在妳旁邊,妳就變得威風八面,變成非常地苗條,One year one time他是最大隻的…對,他還吃蛋糕,他每一次一張口就是一大塊蛋糕下去,一張口一塊這樣子的蛋糕就全部進去了,所以你看就是這樣子,所以大家注意「因果」這兩個字,因為你做了什麼因,就會得到什麼樣子的果。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