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五、方便續道灌。

   二、受略道灌。

「復次,頌云:『依於身』,即:問其灌依何而領受?依於身而受,因位之灌頂亦依於身而得,道位之灌頂亦依於身而受,果位現前之灌頂亦依於身而證,五緣起亦依於身而會,地道亦依於身而行,一切所斷亦依於身而斷,故謂『依於身』,如語云:『大智住於身,正斷諸分別』。」

「頌云:『大樂』,是第四灌之見、無過失最勝空樂。」

「頌云:『障』,是八覺受過,執『境』與『有境』相異是所知障。」

「頌云:『無過』者,是境,現空雙運,識、昭空雙運,身、樂空雙運,此三者生起最勝樂空之證悟時,若覺受之心終結,則遮阻蓋障,一切於法身中以一味之方式能作遮阻,故謂『遮障』。」

「頌云:『明現證覺』者,於身會聚道之緣起而任運成辦四身或五身果,謂之『明現證覺』。」

「頌云:『釋續』者,所證者是根本心,作證悟以身會聚道緣起,證悟內證之故,於其身,名『釋續』;以上身方便續示竟。」

2019/8/11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法會∕ 大威德金剛護摩

地點∕ 彩虹雷藏寺

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的主尊「大威德金剛明王」。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usband,馬來西亞拿汀李菁師姐、千金李琪師姐,馬來西亞拿汀車菲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莊駿耀醫師、美國〈綠健公司〉段生泉董事長、〈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真佛宗〉博士教授團、梁超凡博士闔家、〈中華民國僑務〉顧問麥顯輝先生。大家午安!大家好!(華語、臺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先跟大家講一下,下個禮拜天八月十八日下午三點是做「變身瑤池金母護摩法會」,這一尊非常特殊,祂的心咒是「嗡。班雜。金母。姆拉底。梭哈。」,祂的手印是雙手先合十,後張開如蓮花開放,唯二大姆指、二無名指、二小指相觸,其他食指、中指是分開的,這是變身瑤池金母的手印。祂的法相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在祂的臉上,頂額的地方有很多的顏色,這是變身金母的造型。瑤池金母有很多的分身,我們〈彩虹雷藏寺〉來了祂的兩個侍者,就在路旁邊,一個是董雙成仙姑,一個許飛瓊仙姑,是祂主要的兩個侍者。這兩個侍者我都認識的,都是我的舊識,以前就認識的。變身瑤池金母的法力非常的大,祂有很多很神祕的一種力量,今天就沒有講祂這個力量,到時候再跟大家講。

今天我們是做「大威德金剛護摩法會」。我先講一個笑話:老師為了加強同學對保險的概念,解釋「被保險人」與「受益人」之間的關係,就舉例說明。今天老師車禍死亡,師母可以領一筆保險金,師母就是「受益人」,老師就問同學,那我是什麼人?小明回答:「死人」。這也是對的,其實是「被保險人」。

「降閻魔尊」對於死的力量很大,也就是說,祂能夠抗拒、抵抗死神的就是降閻魔尊。「降閻」的意思就是「降伏閻羅王」,「降閻魔尊」是降伏閻羅王這個死魔的尊者就叫降閻魔尊。所以修這一尊可以長壽,修這一尊祂可以保護你不受死神本身的控制。以前傳這一尊的時候,那時候是下雨、打雷,還有刮風、降雪、降雹,第一次傳這一尊的時候是這樣子。

祂的手印,雙手內縛印,豎起中指,我講過了,稍微彎曲。這一尊在東密跟藏密都非常尊崇,東密一樣有大威德金剛。祂的形相是騎著黑色的水牛,這是東密的造型。藏密的造型,祂有兩個腳,兩個腳就代表二諦,兩個真理,一個叫做世俗諦,世俗的真理;一個叫勝義諦,就是勝義的真理。代表兩個真理。祂本身有很大的威力。有一位尊者從印度把大威德金剛傳到西藏,這個尊者叫什麼名字?好,考一考上師們。熱羅上師,是藏人,他寫的書是《大威德之光》。有一位從印度傳到西藏的這一位尊者叫什麼名字?看看你們查得出來查不出來?(聖尊唸):「之後在中印度摩羯陀國東邊一嗚底比夏地方有一婆羅門種姓並就學於〈那爛陀寺〉之居士,名為拉哩大班札,又名蔣巴春恰……」對!就是這個人,拉哩大班札。我以前所知道的是拉哩班札,沒有大字。

師尊的傳承是吐登尼瑪,吐登尼瑪有「大威德金剛法」,吐登尼瑪在北京說法的時候傳「大威德金剛法」,「大威德金剛法」的法本就是交給師尊。我拿到這一本,所以我學了「大威德金剛法」,也就是吐登尼瑪所講的《大威德金剛講義》,師尊手上有這一本,也就是吐登上師的傳承。

大威德金剛有一面二臂二足,這是「獨雄大威德」,因為祂有很多的面孔,祂有很多的型態出現。我們這裡講一面二臂二足,右手持鉞刀,左手持天靈蓋,通身青黑,火髮豎立,作忿怒相,雙足依前弓後箭,踏在蓮花上。大威德金剛也有六面、六臂、六足,騎青色水牛,那是日本的大威德金剛;另有形相是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的;亦有形相三十二面、三十六臂,叫做十三尊大威德金剛,各種形式的大威德金剛都有。我們今天這個唐卡所見的應該是屬於九面、三十四臂、十六足,左右邊的十六隻腳,各踩著飛禽跟走獸,祂的威力是很大的。我本身以大威德金剛作為我的護法,以前也是黃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的護法,目前的黃教以大威德金剛作為黃教本身護法的本尊。祂的咒語是「嗡。閻曼德迦。吽呸。嗡。咄唎。卡拉魯帕。吽堪。梭哈。」

在日本東密認為大威德金剛是阿彌陀如來本身的化身;在藏密,認為祂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其實阿彌陀如來、文殊師利菩薩跟大威德金剛是一條線的,可以講是一樣的。祂的威力非常大,因為大威德金剛可以講是黃教本身最主要的護法本尊。你要得到權力,修大威德金剛是非常好的;你要降伏四魔,修大威德金剛也非常的好,四魔就是天魔、煩惱魔、死魔、病魔。還有五蘊魔,就是色、受、想、行、識這五蘊。祂能夠降伏很多的魔障。有這一尊做護法以後,你什麼魔障也不會有,一些鬼也不會有,一些鬼魔都不敢親近你。

像師尊家裡,我以前家裡實在是很多鬼,那時候每一次都供養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我每一天修供養曠野鬼神眾,家裡來了很多的鬼,走到哪裡牆壁都會響。最近家裡鬼變少了,不知道什麼原因?我知道是什麼原因,因為我把祂們掃蕩光了。因為以前那些鬼,每一次我要回台灣的時候那些鬼就很吵雜,為什麼呢?因為祂們在打包,打包去哪裡?祂們說,因為我跟師母回台灣,家裡沒有人,家裡既然沒有人,祂們只好打包。就是我沒有在做供養,祂們就打包、就走了。

等到我回來的時候,家裡也是都沒有鬼,一個禮拜以後又來了,又聚集在我家,好多喔,還搭帳篷,還露營了,每一個地方都有,每一個牆壁都抖,廁所都有。所以每一次我走進廁所,腳步聲很小,這樣子慢慢走慢慢走,馬桶還是會「鏘」一聲,很大聲的。我曾經跟師母講,你看這個廁所會有聲音,你看我走到廁所門口就停止不走,一聽沒有聲音,我開始移動腳步,廁所裡面馬上就「鏘」一聲就響起來。晚上起來上廁所,燈光很昏喑,小燈光,我前面在上小號,後面的牆壁就「叩叩叩叩叩叩叩」,我就每一次回頭說:「吵什麼吵」。還有躲在冰箱裡面的,只要我走過冰箱,冰箱裡面就發出聲響,很大聲的,我家裡有六個冰箱,我走到那冰箱就「碰!碰!碰!」,喔,吵得要命。

最近做掃蕩,師母的房間跟我的房間,我旋轉掃蕩。我唸的就是『六丁六甲神咒』:「上清上帝,東華大帝君,瑤池天母大天尊,令吾蓮生,受六甲天書,便使六甲六丁之神,天遊十二溪女,那延天女五人,統率神兵,三員大將,火光大將、浮海大將、吼風大將,各領神兵百萬,助吾蓮生,法力神通變化,與道合真。」我就唸這個咒,用掃蕩的,比那個手印,一掃蕩一轉圈子,一個掃過去。最近鬼全部跑光了,只留下三個鬼,都是美女,她們也是幫我很多,三個美女都是美的不得了,一個一個都是國色天香,我捨不得把她們趕走,留下來,有一條歌叫「留下來」,誰會唱?

長輩講,農曆七月的時候,如果路邊有人跟你招手,你千萬不要停下來,我昨天就遇到了。但我猶豫了很久,要衝過去還是要停下來呢?原來是臨檢,警察臨檢做酒測。我告訴大家,師尊這樣也有好處,能夠知道家裡有多少鬼,而且用掃蕩的方法,可以把流浪的那些鬼清除出去,我就有一個感覺非常奇怪的、很神秘的感覺,在美國United Satates America, Washington Staes, Seattle, My home, have the so many so many ghost. How come in the taiwan, in the Taichung, my house on ghost? 連一個都沒有。為什麼美國我家就會有那麼多的鬼來?為什麼我在台灣的家,我也照樣做供養,為什麼連鬼都沒有,什麼原因?How come?我告訴你,就是美國這裡的人不懂得供養鬼眾,所以鬼就很多,祂們只是到墳場去插個花,不知道祂們要吃東西。但在台灣,宮廟很多、寺廟非常的多,每一個地方都有靈骨塔在拜祖先,台灣人都會拜祖先,所以流浪的鬼就很少,據我所知道應該是這樣。這樣大家應該清楚,為什麼在美國的鬼比較多?

你不要以為美國空氣好(笑),真的,西雅圖空氣好好,真的非常地clean,非常地新鮮,非常清新,但是你知道這個空氣裡面很多的鬼;臺灣的空氣非常地污濁、非常地爛,但是沒有鬼,真的,我在這裡所看到的鬼,真的是太多,流浪的鬼太多,這是我所知道的,你們不要講出去(笑),真的,美國人沒有在祭祖先,最多是清明節到墳場去插個花,其實他們餓得要死,真的,我是這樣子講。

我們再看一看《道果》吧!「復次,頌云:『依於身』,即:問其灌依何而領受?依於身而受,因位之灌頂亦依於身而得,道位之灌頂亦依於身而受,果位現前之灌頂亦依於身而證,五緣起亦依於身而會,地道亦依於身而行,一切所斷亦依於身而斷,故謂『依於身』,如語云:『大智住於身,正斷諸分別』。」,這一段,灌頂是依於身,沒有錯啊!因為在因位的灌頂,就是金剛上師給你灌頂,是以金剛上師的身來做灌頂,受灌頂的也是依你自己的身體來受灌頂,不管是身灌頂、口灌頂、意念灌頂,也是依於身,然後它其中所有的,你在證果的時候也是靠這個身體來證果,不管你是顯教、密教,也是靠這個依於身來證果,沒有身就沒有辦法證果的。

這裡有幾個小字:「猶如過去佛,灌頂菩薩眾,我以菩提心,與汝密灌頂」,這是屬於密灌,二灌的灌頂。「賜樂賜處母,身麗悅眾心,菩薩當持此,修奉大供養」,這是慧灌,就是無上密灌頂,三灌─無上密。「是智最玄微,猶空如金剛,離塵生聖靜,當認本故父」,這是第四灌,也就是圓滿灌頂。它有偈來講,第一個灌頂,當然,以菩提心給你做密灌,因為我們五輪當中裡面,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密輪,五輪當中以菩提心為最重要,是以菩提心來做灌頂。這裡「賜樂賜處母,身麗悅眾心,菩薩當持此,修奉大供養」,這個第二是屬於無上密灌,你們看這個文字就可以清楚明白,我這個不講。第四個,是智最玄微,就是最高的智慧,就是如來的智慧,好像虛空,又好像不壞的金剛,離世俗的,完全是神聖的、是清淨的,當認為這樣子好像是自己本身的,這個是屬於第四灌,最高的第四種灌頂。

其實什麼都是依於身哪!我們修行也依於身,五緣也依於身,色、受、想、行、識都是依於身,「地道亦依於身而行,一切所斷亦依於身而斷」,你要斷掉五蘊,也是依於身來斷掉,「大智住於身」,很大的智慧,俱生智,也是住在身體裡面,「正斷諸分別」。

然後「頌云:『大樂』,是第四灌之見、無過失最勝空樂。」,最勝空樂,這個是最高的,大樂,最高的樂,就是最勝空樂,於第四灌之見。「頌云:『障』,是八覺受過,執『境』與『有境』相異是所知障。」,這個我們所謂的障礙,所知障,就是你覺受當中,有八種覺受,也算是一種過失,執著於境界跟有的境界,都算是一種障礙,因為最高的是空嘛!最高既然是空,只要有境界都算是障礙,所以產生了境界也不要太歡喜,但是那個也等於是說在鼓勵你。

「頌云:『無過』者,是境,現空雙運,識、昭空雙運,身、樂空雙運,此三者生起最勝樂空之證悟時,若覺受之心終結,則遮阻蓋障,一切於法身中以一味之方式能作遮阻,故謂『遮障』。」,無過的意思就是說,你雖然有產生了境界,但是你以這個境界來做進一步的,把這個境界,超越過這個境界以後,你超越了境界以後,這樣子的明覺才叫做無過,沒有過失了;你如果執著於境界,你就是有過失的,那麼不執著於境界而超越這個境界,才算是無過失。

把它全部講起來就是這個樣子,所以《道果》真的是很難講,因為那個文字是亂七八糟,它給你亂組合的,你依照它的文字來講,就是不對的,也就是說你執著了境界,你就是過失,講得很簡單哪!你執著你的境界,就是過失;你必須要超越這個境界,去證悟了空性,才算是無過。就這麼幾句話,這麼簡單,它不寫,它就寫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東西,讓你迷糊掉。所以什麼叫所知障?你已經覺受到了某一種境界,沒有錯,但是你要越過這種境界,而得到了真正的明覺,光明的覺悟,這個時候才算沒有過失。

我們在這裡的弟子當中,其中有一位弟子是能夠聚集了光明,他已經能夠見到光明,而且他的覺受可以認出哪一尊來、哪一尊出現、哪一尊沒有出現,幾百尊的空行母全部出現他都可以看得到,我們現在在座的弟子當中,他可以看到金剛亥母,看到般若佛母,看到獅面空行母,看到智慧空行母,看到幾尊下降在他身上,他的身體能夠聚集很多的空行母,全部降在他的身上。

甚至於他可以看到月亮當中,月兒彎彎照九洲,上面還有一個如意觀音坐在那裡,他甚至可以看得到,他可以看到師尊的身子突然間變成蓮華生大士,突然間又轉成喜金剛,又轉成勝樂金剛,又轉成大威德金剛,在師尊的身上五大金剛變換,甚至於蓮華生大士的變化,師尊的身體變化他都可以看得到。但是你這個時候,你這樣子的覺受產生出來,是對的,沒有錯,但是呢,你將來你必須要明白,要超越這個境界,也就是說你本身產生出來的光明非常地亮麗,而且你把自己所有一切的覺受,去證明了真正的佛性,最高的那種智慧,你能夠證明到最高的智慧的時候,這個才算是無過,我講的意思就是這樣,這樣子聽得懂嗎?

「頌云:『明現證覺』者,於身會聚道之緣起而任運成辦四身或五身果,謂之『明現證覺』。」,這個就是明覺,我剛剛講的明覺,明覺的意思就是這個樣子,你已經得到明覺的時候,你會產生緣起而任運,任運就出來了,任運什麼?你一下子變成喜金剛,一下子變成勝樂金剛,一下子變成大威德金剛,一下子你變成時輪金剛,一下子變成大幻化網金剛,所有的金剛都可以在你身上顯現,就能夠任運。成辦四身,四種身,所謂應身、報身、法身、真身,就四身你都可以證到,或五種身,這個時候叫做明現證覺,就是明覺,光明的覺悟,你必須要證得這個。

「頌云:『釋續』者,所證者是根本心,作證悟以身會聚道緣起,證悟內證之故,於其身,名『釋續』;以上身方便續示竟。」,就是說講到這裡就結束,於身方便的續,就是結束。所證者是根本心,根本,真正的真心,就是根本心。哇…我不知道《道果》那麼難講,真的。

有一位小明,爬了四層樓,上氣不接下氣,他推開對面的門,就氣喘喘地喊:「醫生,快幫我檢查,為什麼我喘得這麼厲害,只是爬到四層樓,就累得跟狗一樣,你說,我該怎麼辦?」,這個人回答:「你要常運動,別抽菸喝酒,還得配付眼鏡。」,小明回答:「配眼鏡?為什麼呢?」,這個人回答:「我是律師,醫生是在三樓。」,他爬錯了。

我們修行就是這樣子,一層一層樓這樣子上,開始的時候我們做瓶灌,你瓶灌圓滿了,就修內法二灌;二灌已經圓滿,就修慧灌,就是無上密灌;無上密灌修完,再修到四灌;四灌你已經可以證明了你能夠顯化出很多的身,像五身,我們這邊有一個弟子能夠看到師尊顯化出來喜金剛的身、勝樂金剛的身、大威德金剛的身、大幻化網金剛的身、時輪金剛的身,看到這幾個身,這個金剛身都可以顯現出來,這當中有一個弟子是能夠做得到,是很殊勝的。

有一位名醫在看診的時候,總是很詳盡地問病人喝什麼酒,護士實在是忍不住問醫生:「請問醫生,是不是根據病人喝什麼品牌的酒,就能夠判斷病人的健康狀況?」,醫生回答:「當然不是,但是根據酒的品牌就可以判斷門診要收的費用。」(笑),這一句話也是很對的!所以在禪宗裡面,根據師父跟弟子本身的對答、問答,就知道他的境界到什麼程度,禪宗是這樣子,一問一答,就知道這個弟子到什麼程度,是可以問得出來,那個境界。

長大以後我就不再怕鬼月了,比較怕的是歲月,愛一個人很難,愛兩個人很煩,愛三個人是腦殘(笑)。不過很奇怪的一件事情,我告訴大家,很多人很喜歡這種麻煩,這是事實啊!老師問:「什麼話是騙人的?」,小強回答:「叔叔給你吃糖。」,小剛回答:「叔叔帶你去玩遊樂園。」,小明回答:「老師說今天作業很少。」,都是騙人的(笑)。

辦公室裡面新來的女同事做自我介紹,她說:「我有兩個哥哥,大哥就叫會軍,二哥叫會學,然後大哥當了兵,二哥當了教授,你們猜我叫什麼?」,看到她那圓潤的身材,我忍不住地笑了:「我知道妳叫什麼,妳叫會吃。」,我覺得講笑話比講《道果》好得多,我講《道果》很痛苦,因為那個文字實在是…真的,很糟糕的。

晚餐的時候,時間到了,有一個年輕人走進一家麵店,點了兩碗麵,麵上來了,一碗自己吃,另一碗放在對面,還擺了一雙筷子,年輕人就開口:「又一年了,你餓了嗎?吃吧!」,年輕人也吃了起來,一邊吃一面朝著空無一人的對面,有說有笑,老闆愣在一旁看得頭皮直發麻,全身起雞皮疙瘩,麵吃完了,年輕人朝著對面講:「我去隔壁買杯冷飲,馬上回來。」,老闆驚魂未定地目送年輕人走出去,五分鐘以後…十分鐘以後…半個小時過去了…直到要關門了,年輕人都沒有回來,這時候老闆突然一拍腦袋:「完了!這是霸王餐!」,不過老闆非常地讚歎:「非常有創意!」,這世界上人才是最可怕的,鬼沒什麼(笑)。欸,用這個方法吃霸王餐。

嗯…你們誰會講《道果》的?我實在不想再講下去了。再來是講「大手印果續」,你們誰會講的?丹增嘉措?你前世的記憶,你應該會講《道果》,下個禮拜由你來講(笑),因為你穿的跟我一樣一定會的,對不對?我穿龍袍,你也穿龍袍啊!對啊!你看,別人沒有人穿龍袍啊!現在在座的只有你一個人穿龍袍啊!

你好好研究一下「己三、大手印果續」它在講什麼:

「住因位時含藏因續,以方便續如澆水施肥淨治後,成熟如果,是故,教授果續;即頌云:『大手印果續,以果四灌知一切』。」,

「初於因位灌頂時,須依實印或智印,如是道位、果位現證時,是依手印之成就,謂『手印成就』或『明妃之士』,以此密咒菩提薩埵道,所得殊勝菩提,更無其他再上,故為『大』或最勝。」

「因有生果之力,依據串習身方便續,因位之身口意及氣四者轉化成四身之果,謂『果續』。」

好了,你準備一下吧!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