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一、見。

庚一、除毒。

總體而言,見有二:

一、依解立見,

二、依覺受禪定立見,此復有二:止、觀。

如此分為三項之需要是,總體而言,束縛一補特伽羅之因,為三毒,即無明之毒、念念相續造作之毒、靜慮八過覺受之毒。

無明之毒以「聞思斷戲論之見」斷之。

凡俗念念相續造作之毒,以「止」斷之。

靜慮八過覺受之毒,以生起「三無過之觀」斷之。

 

2019/9/22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法會∕ 金剛薩埵護摩

地點∕ 彩虹雷藏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護摩主尊「金剛薩埵菩薩」。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真佛宗宗委會〉會計師Teresa師姐and husband,〈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莊駿耀醫師。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先跟大家講一下,下個禮拜天九月二十九曰下午三點是愛染明王護摩法會。あいぜんかつら,愛染桂是一個電影。愛染明王呢,平時我們做手印是這樣交叉的,這個手印是「愛染」的意思。愛染明王的心咒:「吽。吒只吽。惹。」,祂的種子字是「吽」字,愛染明王一定是紅色的,這是先告訴大家下個禮拜的護摩法會。

我們〈真佛宗〉有兩個法會是屬於敬愛尊,一個是咕嚕咕咧佛母,一個就是愛染明王。

今天我們是做金剛薩埵,告訴大家,今天加持報名表跟功德主的時候,顯現出來的金剛薩埵是戴像師尊這樣的尖形帽,金剛薩埵顯現出來的面孔是盧師尊的面孔,而且本來只是一尊,結果就化成千百萬尊的金剛薩埵加持了這一次的法會,今天看到的就是這樣子。不過,在差不多一個禮拜以前,金剛薩埵曾經下降,然後祂跟我講,祂說最早的時候,龍樹菩薩的時代,龍樹到了南天竺,開了鐵塔,金剛薩埵顯現,然後給龍樹菩薩一個是金剛界曼荼羅、一個是胎藏界曼荼羅,給了祂這兩個曼荼羅,也等於把密教全部給了龍樹菩薩。上個禮拜金剛薩埵下降的時候,祂告訴我,我給祢的,跟給龍樹菩薩是一樣的,而且沒有差別的。我聽了覺得,哇,龍樹菩薩是非常偉大的菩薩,那金剛薩埵給我跟龍樹菩薩一樣的東西,我覺得說不能夠太驕傲,要謙卑、謙卑、再謙卑,而是真實的謙卑,不是假的謙卑。

所以最近在寫《解脫道口訣》,我就不能夠馬馬虎虎地寫,一定要很正確的寫出來,而且不能夠有差錯,不能夠去誤導眾生。一定要寫得讓大家能夠明白而且不能夠有差錯,所以寫得特別認真。今天德輝上師的車子來接我們,我還在寫,所以就稍微遲了一點。又不能夠誤導眾生,因為這本書《解脫道口訣》非常重要,就要從加行開始,然後到了本尊,本尊再轉到九節佛風、金剛誦、寶瓶氣,然後再講到拙火、明點,然後再講到化光、到無上密,才從無上密再到大圓滿,四種灌頂統統都要寫得很清楚。但是這樣子寫,必須要寫得不能夠有一點點的偏差,所以要很小心謹慎。雖然金剛薩埵這樣子講,但是我們還是要非常的細心來完成這一件事。既然是《解脫道口訣》,就是重要的重點統統都要講出來。

今天也有灌頂金剛薩埵,其中還有「嘿嚕嘎咒語」,就是『金剛薩埵百字明』,就是『金剛嘿嚕嘎百字明』的咒語也一樣一起灌頂,這個灌頂是非常特殊的。在密教裡面,金剛薩埵本身就是教主,祂代表了阿達爾瑪佛,代表了普賢王如來,祂也代表原始佛,還有代表了五方佛,代表了五方五如來,所以祂是屬於密教的教主;密教的教主,金剛薩埵是最重要、最重要的。祂的智慧也是不得了的,因為顯教認為金剛薩埵是密教的法王子,顯教有人認為祂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也有人認為祂是大勢至菩薩的化身,都是法王子。

在華嚴世界有兩個法王子,一個是文殊師利菩薩,一個就是普賢菩薩。一個是騎獅子的就是文殊師利菩薩,騎象的就是普賢菩薩。在淨土三尊裡面,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都是法王子,所以金剛薩埵這個法王子這一尊等於是密教的教主,祂是非常偉大而且尊崇的。祂的智慧無窮,而且祂有祂的忿怒尊。

「金剛薩埵」在密教是最尊貴的一尊大菩薩,是「毘盧遮那佛」於金剛界大曼荼羅入一切如來普賢三昧而出生的。「原始佛」也就是本初佛、又叫做多傑羌,也是「普賢王如來」、「阿達爾瑪佛」、「金剛總持」。祂化身為五佛:中央毘盧遮那佛、西方阿彌陀佛、東方阿閦佛、南方寶生佛、北方不空成就佛。五佛的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是一切如來的菩提金剛心,是五佛教化眾生的化身,是一切如來的法王子,祂是唯一可以代表金剛乘的,也就是金剛薩埵,最尊貴的。

祂的能力跟文殊師利菩薩是等同的,沒有分別。我們昨天講到文殊師利菩薩,說祂能夠變化,以祂很小的一個缽變化出很多的食物,讓五百比丘都能夠吃飽還有剩。其實在那本經典還有續文,續文是這樣子的:這時候魔王波旬看到文殊師利菩薩的大神變,故意違緣,故意來做阻擋的逆緣,阻擋的逆緣是什麼呢?祂也化出五百個比丘,魔王波旬他化出五百個比丘出來,這五百個比丘長得非常的醜陋,衣冠不整,沒有威儀。這五百個比丘都是很懶散的,而且一點威儀都沒有,非常YUCK(噁心)、非常DIRTY(骯髒)的,長得非常醜,而且全身發出臭味的。祂也拿這個來試探文殊師利菩薩的大神變,從祂的小小缽裡面,大家同樣的把食物拿出來,而且永遠的拿不完,讓很醜陋的五百個比丘也能夠全部都飽。

魔王非常的驚奇,但是祂跟文殊師利菩薩講,這五百個比丘是我化出來的,你難道不認識嗎?文殊師利菩薩跟魔王波旬講,我當然認得。波旬講,那你有什麼辦法,有什麼神變呢?文殊師利菩薩說,你再看下去。這五百個比丘突然間嘴巴打開,全部五百的比丘突然噎到。我們想老人家有時候吃東西會噎到,你這個老人家吃東西要慢慢一口一口地咬,讓它咬,讓它吃下去,不能塞麻糬,那個大大塊的麻糬給他塞在嘴巴叫他吞下去,他會卡在喉嚨,一半在喉嚨外面,一半在喉嚨裡面,一下子他就死掉。這五百個魔王化出來的醜陋比丘,吃了缽的食物以後,食物全部就變成麻糬,讓他們吞也吞不下,出也出不來,結果魔王波旬化出來的五百個比丘全部都死掉。文殊師利菩薩把它變化出來的。結果魔王波旬就覺得自己的法力還是輸給文殊師利菩薩,神變力還是輸給文殊師利菩薩,他化出來的五百個比丘全部統統都死掉,統統噎死了。這時候跟著魔王來的還有兩百個天子魔,看到這種情形,他們就發起了真正的菩提心,從此變成善的天子魔,本來是惡的天子魔就變成善的天子魔。有這樣子的一段故事。金剛薩埵本身的法力也是無窮盡的,單單那種力量,跟文殊師利菩薩一樣的都是法王子。金剛薩埵也是密教本身的教主。

我今天再跟大家談一下《道果》。昨天講到除毒。什麼叫做毒?很簡單,貪、瞋、癡就是三毒,另外還有其他的毒,很多。這屬於除毒,你要進入三昧地,一定要除毒,毒不除,不能進入三昧地。剛剛講的故事裡面,魔王有問文殊師利菩薩:「為什麼我的五百比丘會死,而那些正法的比丘吃了你的食物都不會死,只有我的五百比丘會死?是你放毒給這五百比丘嗎?」文殊師利菩薩回答:「不是,我沒有放毒,是這五百比丘心中有毒。」,這樣子了解嗎?也就是說,其實毒死你的不是食物,而是你中自己有毒,你把自己毒死了,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講的。所以我們要入三昧地,必須要先除毒。「總體而言,見有二:一、依解立見」,我剛剛講的就是依解立見。你為什麼會下三惡道?因為你心中有毒,所以下三惡道,毒沒有除去,你就下三惡道。

第二種,依覺受禪定立見。你在禪定中會有覺受,像剛剛我稍微定下來,然後就看見金剛薩埵,結果金剛薩埵化為盧師尊本身戴尖形帽的這種形,臉也是盧師尊的形,這個就是覺受。「依覺受禪定立見」,就是你所得到的見解,「此復有二:止、觀。如此分為三項之需要是,總體而言,束縛一補特伽羅之因,為三毒,即無明之毒、念念相續造作之毒、靜慮八過覺受之毒。」

什麼叫做「止」?什麼叫做「觀」?昨天晚上我們談到密教的咒是「呸」,「呸」就是斷除,就是斷掉。「呸」斷掉,斷掉什麼?斷掉你自己的妄念,就是止。今天講的就是止,「止」就是停止的止,一個是觀。我們修密教經常要觀想,觀想本尊,就是觀想祂的眉毛、祂的鼻子、祂的眼睛、祂的嘴巴、祂的耳朵,觀想好祂的五官以後,一剎那之間把祂組合起來就成為本尊的臉。祂戴什麼冠?像瑤池金母祂上面就是一個青鸞少鸞的冠,什麼冠?瑤池金母戴的是鳳冠,簡單的講就是一種鳳鳥的一種冠,瑤池金母所戴的是鳳鳥的一種冠,要觀想出來,觀想祂的身體,觀想祂一隻手拿著拂塵,一隻手拿著如意或仙桃,瑤池金母的冠。

在做觀想的時候就是清淨,叫做意念上的清淨。你去觀想所有的佛、菩薩、金剛、護法、空行,在做觀想的時候,都代表著意念上的清淨。但是意念上的清淨只是「一」,就是在做專一的觀想,其實「一」已經是三昧地了。但是你要把「一」拿掉,當你觀想成熟以後,不再觀想了,你念頭要變成無念,這個就是止。

所以「大圓滿法」裡面有提到,在入三昧地的時候,要先觀想,然後再觀想消失掉,變成無念,無念了,如果再出現雜念跟妄念的時候,馬上又要轉回觀想,就是觀想||無念,無念||觀想,觀想||無念,無念||觀想,這樣子來回來回,叫做止觀雙運。停止觀想,因為你有雜念出來了,已經引到別的地方,馬上就要給它斷掉變成觀想,以觀想來阻止雜念,等到你觀想成熟了,就變成無念,無念就是止。所以這兩個互相應用就叫做止觀雙運,是入三昧地的方法。

要能夠止、能夠觀、除掉雜念。這些雜念呢,它這裡寫著,這邊講的三毒,「即無明之毒」,無明當然是毒了,然後再來「念念相續造作之毒」,造作之毒就是你產生的妄念,妄念一直不停的,這個念頭,妄念出來,另外一個就接下去,或者是變成另外一個妄念,一直繼續下去,這個也是毒。還有「靜慮八過覺受之毒」,你這個覺受也算是毒,為什麼呢?因為你有覺受就不能止啊!要必須到沒有覺受而且沒有妄念的時候,才是真正的三昧地。

這個手機雖然是現代人最方便的,手機是現代人不可缺的,大家都有手機,沒有手機的舉手?喔,那邊有一個沒有手機的,對,喔,蓮現,〈菩提雷藏寺〉的常住,他沒有手機,那如何跟你聯絡?啊?雷藏寺有電話,你自己身上沒有手機?喔,你比師尊還厲害,師尊身上還有手機耶!我拿給大家看,摸出來,欸,功能很好,可以打電話,但是人家打不進來,因為我全部都是關機的,我這個手機全部是關機,完全是關機的,人家打不進來,只有我可以打出去,功能很好,這個骨董我視如珍寶,SOME TIMES打一個電話就有用!我沒有你們那種手機,我沒有。

這裡講,手機可以幫助人,但是也可以害人,真的不能再玩手機了,最近視力下降得很厲害,今天遠遠看見一個女人褲子掉下來,走去想要告訴她,結果人家穿的是今年最流行的長毛靴。長毛靴今年最流行嗎?長毛靴怎麼會像褲子掉下來?可能是這邊毛很多,以為是褲子掉下來。我告訴你,手機有一種玩得入了迷,會變成自閉,現在很多年輕的小孩子都自閉症,就是完全在玩他的手機,玩GAME,而且是強迫性的,強迫自己一定要玩手機。

我們出家人當中也有一位受了手機之害,他告訴我,當然我不能講是誰,每天晚上睡覺他不睡覺,就一直玩手機、看手機,就一定要玩手機玩到三更半夜快要天亮了,他才能夠睡覺,而且變成一種強迫症,那個叫做什麼病症?反正你們當醫生的就知道,屬於精神強迫症,就是每天晚上睡覺以前就手機拿起來一直玩玩到半夜,而且玩到不睡覺,玩到非常地累了他才睡著,每天白天精神不振,晚上就是拼命玩手機,而且是我們出家人,你說這個可怕不可怕,手機也是很可怕的,所以那個當然也會得到一種病,這個眼睛視力也是會有問題。

所以我覺得一件事情,龍樹菩薩的中觀是非常有道理,什麼事情過跟不及都是不好的,你超過了,玩手機玩得超過了是不好的,不及那就是蓮現,蓮現他就是不及,因為他連手機都沒有,你看師尊在過跟不及的中間,合於中觀嘛!因為手機對我來講,我如果有那種手機的話,好像是你們現在手上的手機,我沒有時間再去處理手機上的事務,完全是師母在處理,什麼簡訊哪,什麼LINE啊,什麼EMAIL啦,什麼東西都是從她那邊來,我沒有時間再去理會這個,我也不能把電話打開,因為電話打開,我單單接電話,我白天、晚上就全部完蛋,我也不能夠這樣子。所以我不能夠過跟不及,龍樹菩薩的過跟不及就是講在這裡,你太超過了,就精神壓迫症,也不好;你完全都沒有也是不好,所以要跟師尊一樣,帶著這個骨董的。剛剛所講的就是手機的害處。

有一位美女老師上課中,一位不到四歲的小男孩突然跑出來,大聲跟她說:「老師,我要跟妳結婚生子!」,這個老師聽了非常地害臊,很陶醉地回答說:「好啊,不過等你長大了,我就會變成老太婆,你可能要等很久,那你現在可以先回座位好嗎?」,小男孩聽了還是同樣地說:「不行!我現在就要跟妳結婚生子了!」,她嚇了一跳,還很認真考慮如何拒絕這純情的小男孩,終於坐在旁邊一排的小女孩說話了:「老師,他不是要跟妳結婚生子,他是要跟妳借衛生紙。」,結果全班大笑。不能會錯意,所以我們對三毒方面也不能夠會錯意。

你看嘛!「無明之毒」呢,什麼是無明之毒?「聞思斷戲論之見」把它斬斷!什麼叫做戲論?就是無聊的,全部都屬於戲論;世俗的,都屬於是戲論。你在入三昧地要得到靜慮,一定要把世俗的、無聊的那些戲論全部把它斬斷。我說嘛,現在流行喝下午茶,下午茶就是什麼?Exercise mouth,Mouth exercise就是你嘴巴運動,就是運動嘴巴Exercise mouth,喝下午茶,師母,我要跟妳去喝下午茶!或者有時候,喝下午茶也就是坐下來聊天,一個小時過去了,不夠;兩個小時過去了,不夠;三個小時也不夠,四個小時也不夠,五個小時也不夠,下午茶時間都會拖得很長,不是Happy one hour,而是一直聊下去,一直聊天,那種無聊的、世俗的,因為聊天,你運動嘴巴,都是是非,不是張三就是李四,不是王五就是趙六,就是講那些人事的是非,那個充滿腦袋啊,你如何入三昧地啊?一定要斷掉!

這是一點,所有的戲論之見,一律把它斷除掉。另外,「凡俗念念相續造作之毒,以「止」斷之」。凡俗,世俗的,念念相續造作之毒,全部也一樣要斷掉。「靜慮八過覺受之毒」,以生起「三無過之觀」斷之。你必須要用三種無過的觀想來把它斷掉,妄念要用「止」把它斷掉,戲論也就用「聞思修」把它斷掉,今天聽到的這斷三毒的方法,就是很重要的口訣。

老婆對老公講:「老公,如果你威力彩中二十億,同時有人綁架我要求二十億的贖金,你會救我嗎?」,這樣聽得懂嗎?老公回答:「不可能的啦!」,老婆問說:「為什麼?」,老公回答:「哪裡有這種雙喜臨門的事。」,真的,如果你腦袋裡面老是想著要中獎,你如何入三昧地?不可能的。你腦袋裡面一直想著,女生一直想著她的老公,今天對她怎麼樣子惡劣,念念相續不忘,如何能夠入三昧地?男生想著今天的老婆對我非常地惡劣,你也沒有辦法入三昧地呀!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斷止,斷止是什麼呢?

我不是教你們離婚,其實真的,好像有一個笑話吧,有一個人要自殺,要跳樓,很高的樓要跳下來,警察就趕快過來勸他,警察說:「你不要跳樓啊!你為什麼要跳樓?」,這個男人講:「我老婆在三年前跟我的好朋友跑了。」,警察說:「那這樣子你三年前就應該跳樓啦!為什麼到現在要跳樓呢?」,這個男子就跟警察講:「我那個朋友打電話給我,說要把老婆送回來。」,要把老婆送回來做什麼?所以他才要跳樓,因為老婆跟人家跑了是好事耶!從此耳根清淨,一點憂慮都沒有,一切麻煩的事全部離他而去,那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情,現在他的朋友打電話說要把老婆送回來,那煩惱又開始,所以他要跳樓自殺,這是一個笑話。

其實,這裡面,俗念相續造作之毒,以止把它斷掉。有一個斷掉所有煩惱的方法,就是修瑪吉拉尊的法,那是完全斷法,那個是完全斷,你修瑪吉拉尊的法,很容易斷掉所有的煩惱,為什麼?你把自己當成死人。瑪吉拉尊為什麼祂的法是斷法?因為祂每次修法都是把自己砍死掉。砍死掉你就不可能有戲論,不可能有念念相續造作之毒,不可能有靜慮八過覺受之毒,不可能有,瑪吉拉尊是斷法,是最好的斷法,修這個法最好,把自己的頭砍掉,把自己的身體、四肢砍掉,把自己熔成一個鍋爐,把你自己煮了,然後佛菩薩加持變成甘露,以這個甘露去供養四聖十法界,就是瑪吉拉尊本身的法,祂是斷法。然後斷法修成了以後,你就想我已經是死掉的人,我已經是死去的人,你的所有的欲望全部沒有了,因為你沒有人的所有一切的欲望,你當然很容易入三昧地,當然禪定就可以成功。

這裡講個笑話,鄧小平七十二歲上臺,他改變了整個中國;雷根七十一歲當選總統,他改變了蘇聯,把蘇聯瓦解;杜特利七十歲上任,他改變了菲律賓;川普七十歲勝選,他準備改變美國;孔子的父親七十歲的時候,娶了一個十七歲的老婆,生下了孔子這麼一個千古聖人。原來男人們名垂青史、豐功偉業,在七十歲之後還是大有可為,未滿七十歲的小朋友們,加油!我最欣賞的就是孔子的父親七十歲的時候娶了一個十七歲的老婆,這是我最欣賞,十七歲耶!七十歲娶一個十七歲的,我現在七十五,加五,應該可以娶一個二十三歲的。所以呢,我今天精神還是非常地高昂,這個就是妄念,這種就是妄念。

有一個小女生跟天公講:「天公伯啊!不管我怎麼減肥,為什麼還是這麼胖?」,玉皇大帝天公伯就說:「我查一查?啊!查到了!妳出生的那一年妳爸爸、媽媽都求我給他們一個胖娃娃。」,其實這個也是妄念,都是妄念。

記得,要入三昧地,要斷除三毒,這是最重要的,要斷掉這個三毒,非常地重要。在密教裡面講,這個叫做靜慮,就是入三昧地也叫做靜慮,在顯教講就是禪定。其實我們修行最重要一個關鍵,就是禪定,入三昧地,靜慮。因為唯有在三昧地裡面,你能夠產生明覺,光明的一種覺悟,光明的一種覺悟如何產生出來?你身上的光如何產生出來?在你入三昧地的時候會產生出來,而且會得到最高的真諦,就是智慧,最高的、佛的智慧會產生出來。最重要的就是在三昧地裡面,你能夠解脫一切,真正得到了佛性,這是學佛當中最重要的。好,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