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一、除毒。

4、不離實義海見:一切種種萬象悉不能動搖其見之狀態者,謂之;由證彼諸見,得除遣現執實有無明之毒一類等遍計無明。雖證如是見地,然為凡俗念念相續毒,心念中念念接續如斷崖飛瀑、風中燭火,遷動不已,種種分別妄念無間,心連剎那亦不住,流馳於境。

「如此之毒,縱令通達五明,亦不能止,如世親論師。」

「持此之見,縱住經劫,亦是念念相續有漏之故,不能成無漏道,不能見聖諦,如百味珍饈若有毒,有何益哉!」

「設問何故?答『因無闍摩他定』,是故,斷念念相續之毒需修『止』,依『止』而後起『觀』慧,以『止』抑制煩惱後,以『觀』慧斷煩惱根。」

「因此,為『除毒』故,用修所成慧之覺受禪定安立見,心續須生起禪定故,頌中云:用『除遣入行道』,總之,生輪迴之親因是業,業由煩惱生,煩惱由分別(念頭)生,而念之因是氣;先全修靜慮諸支,如一命懃氣中,心氣相隨而修,生覺受之理;遮阻分別之行繼續,若心住者,稱為『除遣入行道』,譬如奔馬遭擒、湍流遇阻。」

2019/10/5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修∕ 蓮華生大士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首先我們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同修的本尊「蓮華生大士」。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今天我們與會的貴賓是:〈中華民國僑務〉顧問謝明芳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莊駿耀醫師、〈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王醴博士。大家晚安!大家好!(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今天我們是同修蓮華生大士,八大本尊裡面,從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一直下來,現在八大本尊裡面,蓮華生大士也是〈真佛宗〉同修的八大本尊之一。蓮華生大士也可以講是西藏佛教第一位的祖師爺,祂也是代表著舊教,那時候有新教、有舊教。舊教開始的時候,就是由蓮華生大士,祂建了第一座寺廟在西藏是〈桑耶寺〉,這裡有很多人去過〈桑耶寺〉的嗎?有去過的舉手,你們都去過〈桑耶寺〉。是在雅魯藏布江的旁邊嗎?〈桑耶寺〉是三個人一起建的,當時的藏王赤松德真跟蓮華生大士跟寂護大師,三個人一起合建起來的。

蓮華生大士在藏地一共弘法五十年,後來祂把自己的一些重要的口訣跟心要,就埋在很多的地方。我聽過他們去取藏,就是說蓮華生大士把祂的心要口訣一直放在岩洞裡面,甚至在森林裡面,還有在虛空之中。另外有一點,我聽到他們取藏,其中有一個故事是這樣子,在某年某月某曰,租了一條船航向一個湖,西藏山上有很多的湖它沒有海,但是他們把湖也叫做海,那個湖他們稱為「措」,「措」就是湖的意思。船到了湖中心,就在那邊等時辰,等啊等啊,等蓮華生大士的寶藏能夠跑出來,突然之間有一條大魚跳起來,跳到船上,就在那個時刻有一條魚跳起來跳到船上,然後,他們取藏的大師就把魚肚子剖開,魚肚子裡面居然有羊皮,然後羊皮拿出來,上面就有蓮華生大士法的心要口訣。

你們說奇怪不奇怪,你們聽過這個故事沒有?有聽過的舉手,啊,我講過呀,搞了半天我講過,我有寫出來嗎?講了半天,我講過啊,那我還講什麼呢?你說奇怪吧,對不對?那個船走到湖中心在那邊等,真的一條魚跳上船上,然後那個取藏的大師,就把魚肚子剖開,裡面就有羊皮,把它打開,就有蓮華生大士的寶訓,寫在那羊皮上面,這是很奇怪的。

另外,大概一個禮拜前,蓮華生大士有下降,祂不是下降給我看到,是下降給一個弟子看到,祂跟那個弟子講說:「你們盧師尊的所有密法都是我教的」,就跟那個弟子講,我在書中曾經寫過,我是古墓派,曾經修行的時候,自己本身靈魂出竅,飛行到了印度、到了尼泊爾、到了西藏,然後蓮華生大士給我灌頂。後來我現在知道了,蓮華生大士把祂的密法,把祂的很多的秘密心要口訣,就放在我的腦袋裡面,我腦袋裡面說不定有羊皮紙,祂把祂的伏藏,藏潛的密法就直接放在我的腦海裡面,所以我可以隨口這樣子講。

密法方面其實有一點很重要,我們修行真正在最究竟的時候,就是真正的「中陰聞教得度」,這一點非常重要。什麼叫做「中陰聞教得度」,就是說你在中陰的時候,所謂中陰就是中有,就是一個人剛剛過世,靈魂剛剛出竅的時候,那個時候就是中陰的時候,還沒有轉世投胎,也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即身成佛,那一段時間叫做中陰,這一段時間是最重要的,要成就也就是在這一段時間,蓮華生大士也教了我很多,祂最重要的跟我這樣子講。

我舉一個例子,最近的例子講,我們不談人的名字,有一位先生帶著太太坐飛機長途的飛行,先生在飛機上就睡著了,太太沒有睡,她就去上廁所,過了一陣子先生醒過來,一看隔壁太太的坐位,太太不在,他想太太不在一定是上廁所了。飛機上你能夠到那裡去,機長室那裡開飛機的地方你也不能去,也不可能去跟乘客聊天,因為只有他們兩個人,其他的乘客都是陌生人,一定上廁所。這先生坐在那裡等啊等啊等,太太都沒有回來,他覺得有點古怪,就開始在飛機上找他太太,他太太到底去了那裡?他就整個飛機找,飛機有什麼好找的,就是頭等艙(First class),商務艙(Business class〉,經濟艙(Econnomic class),就是這樣子,他找了頭等艙、商務艙、最後經濟艙,他找了整個繞了一遍,沒有,憑空蒸發。那一定在廁所裡面,他跑到每個廁所去看,找找找,結果有個廁所永遠在使用中,我們知道廁所是空的,它會打出信號green的,使用中就是紅的red,這個廁所一直在使用中,其他的廁所他都看到有人出入,只有這個廁所永遠在使用中,他知道他太太已經在裡面始終沒有出來,結果他請了空服員來,「這裡面是我太太,她沒有出來」,空服員就問他:「真的是你太太在裡面嗎?」他說:「是,一定是我太太」,空服員到最後就把廁所打開,一打開,果然他太太在廁所裡面,已經暈死過去了。在那時候機長廣播,飛機上有醫師的趕快來,來幫忙病患,到底是怎麼回事,結果一檢查已經死亡。

死亡要怎麼辦呢?飛機馬上就要在中途站下降到鄰近的機場,剛好是降下來在台灣的機場,降在台灣的機場以後,她已經死亡了,馬上要運回自己的國家,要辦手續等。後來據我所知道,她昏死當中,靈魂已經出竅,靈魂已經飛出來,飛出來轉頭一看看到自己的身體暈死在那裡,想要回到自己的身體,居然回不去,靈魂出來以後她回不去,怎麼辦啊?她就在飛機裡面飄,她看到她的先生到處在找她,很緊張的找來找去在找她,她就跟在他的身邊,這個是真人實事。因為兩個人都是師尊的弟子,真有實事,有這種現象,中陰出來以後回不去了,就跟著先生這樣一直在走一直在走,這樣子,故事講到這裡。

蓮華生大士告訴我,在這種中陰出來的那一刻,特別的重要,你平時如果有修本尊、修上師法的,你在這一刻裡面只能憶念憶持你的上師跟你的本尊。唯一的你那時候的念頭,我已經變成中陰了,我已經變成靈魂了,回不去了,這個時候你有修行的,你一定憶念的第一個你的根本上師;第二個你要憶念你自己的本尊,你能夠持咒的,在那個時刻,很快的想你的根本上師、你的根本本尊,還有想你的根本護法。你能夠記得住咒語的,趕快持咒,這是蓮華生大士教我們的。

你中陰一出來,不管什麼,千萬不能跟著妳的先生走。我們一般沒有修行的人,告訴你,他的中陰一出來,當他了解到自己已經死了,怎麼辦?一般人他沒有根本上師,也沒有本尊,也沒有修行,如果他有結婚,男的就想他的先生,女的想她老婆,剛好顛倒,OK,Change,男的想他老婆,女的想他先生,那是最親的;沒有結婚的,男的想他的女朋友,最接近的人,女的也是想她的男朋友;剛剛第一個講的那是同性戀。人都是這樣子的,第一個想的都是最主要的情人,第二個想的會想到他的子女,如果他有小孩,第三個想他的眷屬、他的爸爸或媽媽,然後想他的房子,他就回到自己的家,就回去了,會有這個樣子的。然後有些人,他想到我那漂亮的house,回到自己的家,然後他有想到,我有一部很好的車Rolls-Royce、想到他的Bentley、想到他的Maserati,想到他的車;不然想他常常最喜歡的金銀珠寶,想藏的錢放在那裡,私房錢在那裡,就會想這些東西,一般人是這樣子想。

但是修行人不能這樣子,按照蓮華生大士的教示,第一個想的就是你的根本上師,第二個想的就是自己修行的本尊,其他都不能想。因為你如果想其他的,先生太太父母眷屬、想自己的家、自己的車子,你絕對不能夠往生,你只是進到世間有情,還是必須要輪迴,因為被世間八法綁住,你必須要回到娑婆世界,根據你的業力去輪迴。你當時只能夠想兩個或三個,根本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這個時候你的上師如果祂本身有光身,你憶念祂的時候,念祂的咒祂就會顯現,可以引導你到根本上師的境界裡面。你憶念你的本尊,憶持你的本尊,你的本尊就會顯現,引導你到本尊的淨土。你憶念你的護法,護法就會顯現,護持你到護法本身的境界去,這是蓮華生大士講的。那個時候的憶持最重要,什麼叫做憶持,記在你的腦海裡面的,你始終持咒,你的上師你的本尊跟護法都在,他們自然就會顯現:如果你的上師沒有修到光身,至少你的本尊會出現,這是蓮華生大士講的,所以「中陰聞教得度」最重要就是在那一段時間。

所以今天大家記住了,就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只有你造的業隨著你的身子,但是你在那一刻,你能夠憶持你的上師、本尊跟護法,祂們顯現,就會帶你到好的境界去,就是上師的境界、本尊的境界、護法的境界,就會引領你到那個地方去。這個跟淨土宗所講的是一樣的,臨終的時候,你能夠一心不亂地念著西方三聖,唸著佛號,持著阿彌陀佛的名,阿彌陀佛跟西方三聖會顯現出來,把你帶到西方極樂世界,是一樣的道理,跟大家講就是這一點。所以你那時候不能想說:「我女朋友放不下。」,放不下你的女朋友,那你就在娑婆世界,還是回不去的喔!今天跟大家講這個,很重要。

我們再講一點《道果》,這裡提到:「4.不離實義海見:一切種種萬象悉不能動搖其見之狀態者,謂之;由證彼諸見,得除遣現執實有無明之毒一類等遍計無明。」

「雖證如是見地,然為凡俗念念相續毒,心念中念念接續如斷崖飛瀑、風中燭火,遷動不已,種種分別妄念無間,心連剎那亦不住,流馳於境。」

「如此之毒,縱令通達五明,亦不能止,如世親論師。」

「持此之見,縱住經劫,亦是念念相續有漏之故,不能成無漏道,不能見聖諦,如百味珍饈若有毒,有何益哉!」

「設問何故?答『因無闍摩他定』,是故,斷念念相續之毒需修『止』,依『止』而後起『觀』慧,以『止』抑制煩惱後,以『觀』慧斷煩惱根。」

「因此,為『除毒』故,用修所成慧之覺受禪定安立見,心續須生起禪定故,頌中云:用『除遣入行道』,總之,生輪迴之親因是業,業由煩惱生,煩惱由分別(念頭)生,而念之因是氣;先全修靜慮諸支,如一命懃氣中,心氣相隨而修,生覺受之理;遮阻分別之行繼續,若心住者,稱為『除遣入行道』,譬如奔馬遭擒、湍流遇阻。」

喔!這一段很長,大家看了懵喳喳(粵語:不明白),真的,告訴大家喔,看了是懵喳喳的。師尊唸…師尊早就知道了,你們唸這一段有什麼感覺?沒有啊…有感覺、有覺受就很好了。

老師問小明:「你天天說謊,將來能幹什麼呢?」,小明回答:「當總統。」(笑),我們是不可以說謊的,師尊是不可以說謊,要講真實語,師尊不能說謊,師尊如果說謊,那將來也一定要下地獄了。不能當總統,因為你當總統的,我們臺灣人講一句話「一世官,九世牛」(臺語),一世當官,九世當牛,因為當了官哪,就會貪污,那當總統會不會貪污哪?你看還是有貪污的嘛!你看那個韓國總統因貪污的,糟糕了,對不對,所以當總統的說謊,很多人會說謊。我們看臺灣的選舉,都是在說謊,這個在說謊,那個也在說謊,這個也在說謊,全部在說謊,到最後看誰的謊言說得好,他就當總統(笑)。

「一世官,九世牛」,為什麼呢?因為他當了官以後,他就貪污,貪污了以後呢,他就要做牛做馬去還人,有這個意思在裡面。所以這個畢瓦巴的經典裡面講的是真實的。「不離實義海」的意思是說,不離開真實的見,它的標題是不離開真實的見,如何不離開真實的見呢?我剛剛已經講了,你一定要有定力,你要修出一定要有定力!你到了中陰的時候啊,剛剛蓮華生大士指示,你到了中陰的時候,你那個念頭如同瀑布啊!瀑布!不停的!我今天想這個、想那個,哇!念頭一直不停,沒有辦法去停止的,它這裡面有講了,譬如奔馬遭擒、好像湍流,湍流就是流水,流水根本不停的,奔馬就是馬在跑,我們常常講一個成語叫心猿意馬,你的意念就像馬一樣在跑,不停的!

尤其人到了中陰的時候啊,更是…很恐慌的!糟糕了!怎麼辦?我看到我自己的身體躺在那裡,但是我回不去。那時候一大堆念頭就出來,你沒有修行嘛!你沒有定力呀!所以它裡面寫著,為了除毒,什麼是毒呢?你這個念頭都是毒啊!你有貪念哪!你還想念你的私房錢藏在哪裡,說不定你買了黃金,你的靈魂就飛去,哎呀,我藏的黃金在哪裡啊?去摸一摸…哎呀!真的很黃、真的很亮!哇…摸起來很舒服,黃金哇!你看,我買了一疊耶!喔,一疊一公斤的這樣子,長長的,哇,這值多少錢…死了還在摸他的黃金!那保證輪迴了啦!

所以不可以這樣子,那時候要有定力,我已經死了,世間的一切都已經過去了,我已經沒辦法再去享受房子、汽車、我的金錢、我的珠寶,都不能夠享受了,怎麼辦?那個時候只有定力,你有定力,你因為有定力,你才會想起你的根本上師,你才會想起你的本尊、你的護法,這個就是要靠定力。有了定力呀,你會產生智慧,這個就是觀,觀到你的智慧,用你的智慧去斷掉所有的念頭,圈住你的意馬,就是把你的意馬抓住,不讓它亂跑,定下來,然後用你的智慧、用你的觀想的智慧把你所有一切的念頭全部斷掉,我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憑你的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這個念頭,阿彌陀佛現在你的面前,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在你的面前,把你引領到西方極樂世界,你蓮花化生,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時刻。

所以今天剛好講到「道果」也是這個樣子,這個時候啊,一切種種萬象,其實都是幻象,都是假的,世間一切全部都是假的,這個時候不能動搖其見之狀態者,就是「不離實義海見」,這裡寫到了,所有一切的萬象出現、念頭出現,你看到的都不能夠動搖你,這個人就是有實義海見的人。但是呢,雖然我們現在聽到了,我們聽到師尊所講的,但是時候到的時候你又忘掉了,那就還是不行。雖然知道有如此的見地,但是凡俗念念相續毒,這是一種毒藥。

你這個一般世俗的念頭沒有斷,還是一種毒,你那時候也會起貪念哪!突然間你的靈魂走一走,會:「哇!天哪!」,你看到什麼?「糟糕了…看到一對俊男美女在做那種事情。」,靈魂在飛的當中看到俊男美女在做那個事情,你看見了,那個靈魂心中起了貪念,一起貪念,咻…哇…你進到那女孩子的肚子裡面,等到你有知覺的時候:「哇!我已經出不去了…我已經入胎了…。」,然後你就出生了,一個新的你就出來了,這個就是其中當中的一個現象。

這個是一個小孩子寫的,今天媽媽跟我吃完午飯以後,我想起老師所交代的作業,老師的作業是「幫媽媽做一件事」,這是老師交代,你回去以後要幫媽媽做一件事,這就是你的作業。於是呢,這個小孩子,我主動幫媽媽吃完了水果,好開心的一天。吃完了媽媽要吃的水果,說很開心,你說有沒有意義?沒有意義嘛!老師是叫你說去幫媽媽做一件事,而不是幫媽媽吃水果。師尊教你們就是說,你們絕對要憶持根本上師,要憶持你的本尊,要憶持你的護法,結果呢,你不是,你是憶持你漂亮的女朋友(笑),那就完蛋了。

有一天呢,小明閒閒沒有事做,就跑去找小珠,小珠正在彈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彈完以後,小珠問小明:「小明,你懂得音樂嗎?」,小明說:「廢話!我可是史上最強的高中生!」,小珠就問:「那我剛剛彈的是什麼?」,小明回答:「鋼琴。」(笑),告訴大家,娑婆世界很多的廢話,很多很多很多廢話,所以我們在這裡你就這樣,我們不管怎麼樣子忙,你一定要找出一點滴的時間,你好好靜下心來,在那個時候把一切的念頭全部斷掉,一心一意地修法,非常重要!所以無聊的廢話也不要去談,像剛剛那個笑話,「閒閒沒有事做」,怎麼會沒有事做呢?我們事情很多,師尊的事情很多,師尊哪,沒有時間,這個時間不夠用,我時間是不夠用的,我始終覺得我時間不夠用,每一天很快就過去了,要做的事情很多,我都不夠了,但是再怎麼不夠,你上床也要修一壇法,在睡前也要修法,我還要跟本尊合一呢!明明已經晚上了。

像昨天晚上…哈囉(師母),我們昨天晚上幾點睡呀?我幾點睡呀?一點。昨天晚上我一點睡呀,好,我一點的時候啊,還站在瑤池金母面前,還請祂,我跟瑤池金母合一,合一完了以後呢,我還修寶瓶氣,修完寶瓶氣呢,我還到我的床前做結界,整個我的房間裡面做結界,那時候我已經給師母的房間已經做結界了,我再回到我自己的房間,我再把自己的房間做結界,然後在瑤池金母面前,祈求祂,跟祂合一,合一了以後呢,我還修寶瓶氣,還持氣,然後到最後我上床,上了床我還修「眠光法」,我還唸佛,還修「眠光法」,我還觀想「嗡」白色的光,「阿」紅色的光,「吽」藍色的光,「棒」變成一個網,把自己的床整個套住,一個光網套住,然後最後我才睡,我在這當中還修法,我時間不夠用了!真的,所以哪有時間像小明一樣,閒閒沒有事做,去找人聊天,沒有這種事情。

有時候啊,你如果已經了解到五明之學,你已經懂得五明了,五明就是所謂的「醫方明」,就是當醫師的;「聲明」,你學了語文;「因明」,因果、邏輯就叫因明,聲明就是你學了ENGLISH,你還會學臺灣話,另外還要學西班牙語,那個叫做聲明;一個「醫方明」就是醫學、聲明、因明,然後還有一個「工巧明」,就是技術,手的技術,你會電腦,你會修理什麼東西,是工巧明;最重的「內明」,是佛學,佛學是內明,這個叫五明,這五明你統統都懂了,但是你不能止住你的念頭,這還不行。所以要止,所謂止就是停住你的念頭,那些世俗的念頭全部給它停止;一個是觀,就是以智慧來觀察,觀察,生出智慧,用智慧來斷,斷掉什麼呢?斷掉你的所有一切的念頭,止觀,止跟觀兩種是合起來的,又止又觀才能夠斷掉你那些念頭。這個才能夠除掉毒喔!

有一個人去問大師:「大師,我前女友找我去參加她的婚禮,我應該去嗎?」,這個大師很有智慧,大師跟這個人講:「你跟她說,這一次沒有空,下一次一定到。」,下一次一定到,這個大師也是很有智慧。

這是有一個小學生的作文,才八歲,他寫眼睛的作文。我的眼睛很大、很大,裝得下高山,裝得下大海,裝得下藍天,裝得下整個世界;我的眼睛也一樣很小、很小,有時遇到心事,就連兩行淚也裝不下。他前面的非常好,一個人呢,就要他的眼光非常地遠大,把高山、大海、藍天、世界全部看在眼裡,但是呢,最重要,「我的眼睛也是很小、很小,遇到了心事,連兩行淚也裝不下」,這是有情眾生啊!真正的眼睛是說,你看到高山,你也等於沒有看到高山,因為你知道高山是一個幻境,看到大海,你也知道大海是一個幻境,一切的事情全部變化,向雲一樣的變化,你要得到這種智慧,我講過了,人的心是會變的。

這幾天呢,有一個人跟我說:「師尊,你的心會變嗎?」,我說:「我的心當然會變。」,那個就是我的念頭會變,但是最重要的,不管你怎麼變,這一切都是假的,都是幻,都會變化的,心也會變化的,念頭也會變化的,唯一的真實見,這一段文字跟你講,唯一的真實見,根本就沒有心,你把世間的一切都看成幻,沒有自性,不實在的,不存在的,只有這一種念頭才能夠止!我這樣子講大家了解嗎?(眾鼓掌)

有一個遊客對女導遊講:「我想送妳一件禮物,妳喜歡什麼?」,這個女的導遊非常高興,很想讓對方送一件貴重的禮物,但又不好意思明說,只好這樣吞吞吐吐地講:「我喜歡打扮,給我一些耳朵、手指、脖子用得上的東西就可以了。」,手指、脖子還有耳朵,這東西吧,這個遊客聽完,終於從他的皮包裡面拿出他的禮物,原來是一塊肥皂。(笑)

所以喔,不要有什麼念頭,變化無窮,變變變,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在變,我講過的,沒有實在的東西,沒有你能夠擁有的東西,既然沒有你能夠擁有的東西,就不要去想,所以我們今天修行,就是真實見,最有智慧的人,只有到佛國淨土,你自己成就,成為一個菩薩,只有這個,那個才叫做真實見喔。

以前的人哪,日記被偷看,會很生氣。你說你寫日記,我的日記被你偷看了,我當然很生氣呀,現在的人把全部的東西都放在網路上,但是如果沒有人去看的時候,他們會很生氣。以前跟現在不同,這個就是變,變來變去的。所以師尊今天在法座上跟你們講一件最真實的東西,這個最真實的東西呀,就是將來我們都會到摩訶雙蓮池,其他的不用去想。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