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生大士對伊喜措嘉佛母的至要口訣教授

2020/2/1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法會∕ 庚子年新春觀世音菩薩護摩

首傳∕ 伊喜措嘉佛母本尊法

地點∕ 彩虹雷藏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今天的護摩主尊「南摩觀世音菩薩」、伊喜措嘉佛母、除瘟疫度母。師母,丹增嘉措,吐登悉地,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以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另外我們與會的貴賓。大家午安!大家好!(臺語、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其他的國家就不再稱呼(師尊合十)。

今天有人這樣子講,現在是流行性感冒的季節,而且是最高峰。另外還有新的SARS新冠肺炎,大家很勇敢都來參加這個法會。有人這樣子講,敢來參加的都是生死之交,那沒有來的呢,不好意思,就不要談了。有人偷偷在旁邊講,沒有來的是酒肉朋友,有來的都是生死之交,沒有來的當然他們看網路。像這樣子的場面,在〈彩虹雷藏寺〉主祈的有七百多人,這是從來都沒有的事,看看下個禮拜吧。

下個禮拜天二月九號下午三點,我們是做除蓋障菩薩的護摩法會,先告訴大家。除蓋障菩薩為什麼叫「除蓋障」呢?這個「蓋」字就是講,你被無明蓋住了,被我執、很多的執著蓋住了,這個就是「蓋」字。那麼障礙呢?貪、瞋、癡、疑、慢,吃醋、嫉妒都是障礙。下個禮拜,你們如果不想除去無明我執,也不想除去這些障礙的,你們就不用報名主祈。如果要報名主祈的,你們就報名,我也不勉強,不想主祈的就是不想除去障礙,不想除去這些把你蓋住的,等於永遠住在無明之中。告訴大家,下個禮拜天二月九號下午三點除蓋障菩薩的護摩法會,這是通知大家,希望能夠有八百名。這講的都是一些不可能的事,但是師尊做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今天在祈請做迴向的時候,師尊提到,其實觀世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隨侍,阿彌陀佛也來到現場,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有來到現場。大家知道觀世音菩薩是非常慈悲的。我們也知道,西藏第一佛母就是伊喜措嘉佛母,祂的過去來歷非常多的。在釋迦牟尼佛時代祂是恆河女神,然後祂前世是常啼菩薩、又是妙音天女、又是白度母,祂的後來的轉世就是瑪吉拉尊,祂曾經轉世成為瑪吉拉尊,最主要的還是蓮華生大士的佛母。蓮華生大士是所有在西藏密教的第一位祖師,伊喜措嘉等於是蓮華生大士在西藏的第一位佛母,可以講是佛母當中的佛母。

所以在稱呼上面,跟佛母有相關的,從般若佛母開始,到金剛瑜伽母、到金剛亥母,這個四守方母、八方空行母、二十天天女、雪山五長壽天女、十二吉祥天天女,還有妙音天女,很多的天女跟著這樣子下降。另外還有綠度母,綠度母有二十一個度母,其中的除瘟疫度母也跟著下降。所以今天的灌頂,又有觀世音菩薩的灌頂,又有伊喜措嘉佛母的灌頂,然後又有跟綠度母有關的除瘟疫度母的灌頂,這次來參加法會的,全部都是賺到。沒有來的虧大了,當然我們不能講說他是酒肉朋友,很多還是有原因的。

我剛剛也唱了蓮華生大士的心咒,我告訴你,在伊喜措嘉的傳記裡面,它有提到蓮華生大士的心咒,非常的重要。祂這個咒語你只要唸十萬遍,蓮華生大士應該就會現前。它有提到你唸了六十萬遍會怎麼樣?唸了七十萬遍會怎麼樣?唸了八十萬遍的時候會怎麼樣?它當中有提到,當你單單持蓮華生大士的心咒,只要持了到達的數目,你就會跟阿彌陀佛在一起。只要持祂的心咒八十萬遍,你就會跟阿彌陀佛在一起,所以蓮華生大士的心咒是不得了的,是很好的。我今天也是用唱的,那個是什麼歌?《七朵蓮花》,我就把這個咒語經常這樣子唸(聖尊唱誦),就是這樣子唸,可以唱的,唱起來很好的,唱了很有精神。

我今天要告訴大家一個重點,伊喜措嘉從做佛母開始,蓮華生教祂的法,最主要的一個法當然也是大圓滿的傳承,這個大圓滿傳承是怎麼回事?就是寧瑪派九乘的法。一個是聲聞乘,一個是緣覺乘,一個是菩薩乘,這三個是屬於顯教的,聲聞、緣覺、菩薩三乘都包含在大圓滿裡面。另外就是事部,行部、瑜伽部,密教的前三部。再來是大瑜伽(Maha Yoga)、阿努瑜伽跟阿底瑜伽,這個是九乘佛法,全包含在大圓滿裡面,這是蓮華生大士所教的,主要是教給伊喜措嘉。伊喜措嘉在十三歲的時候,當然是嫁給赤松德真王,十六歲的時候跟著蓮華生大士。最主要的佛法,今天我從我腦海裡的伏藏把它拿出來,今天教大家。

我們有兩樣東西都是屬於伊喜措嘉的。一個是伊喜措嘉本身年輕的時候的腳印,〈真佛宗〉裡面有伊喜措嘉年輕的時候、少女時候的腳印的印模,現在放在「真佛密苑」裡面。知道這個腳印,你們不要晚上偷偷跑到「真佛密苑」偷走,因為這世界上絕無僅有的,真的是在我們〈真佛宗〉裡面有伊喜措嘉的腳印。這是第一件。我不講是誰給的,總之給的人在這裡。

我看看這個東西還在嗎?趕快跑出來(聖尊取出僧袋裡的寶物)。大家看哪,這是伊喜措嘉的舍利子,祂的腳印的模今天沒有拿來,還是放在「真佛密苑」裡面,這是伊喜措嘉的舍利子,這是不賣的。所以我們跟伊喜措嘉很有緣,非常有緣。其實寧瑪派很多的伏藏,都是伊喜措嘉跟祂的幾個弟子保存的。祂不只是佛母,祂當了佛母以後,祂也是當了上師,祂的弟子也非常的多。祂跟蓮華生大士所講的話一樣的,最後祂講,祂根本沒有死,你只要依法邀請祂,祂都會出現在大家的面前。

我們這些弟子當中有一個是伊喜措嘉的轉世,另外有一個看到了伊喜措嘉,我相信他現在也看到了伊喜措嘉。那麼蓮華生大士最主要教伊喜措嘉,當然是到最高的境界就是阿底瑜伽,「九乘法」當中的最上乘就是阿底瑜伽,真正的是大圓滿。這個開示是從師尊的腦海裡面伏藏把它拿出來的,這也是非常至要的口訣開示,對同門修持有極大的啟示跟助益。

第一個開示,祂是這樣子講。食,我們每天都要吃東西,你修法的人,蓮華生大士講的、對伊喜措嘉的開示,修法的人,第一個食最重要的是什麼?丹增嘉措,在吃方面最重要的是什麼?供養?是行者平時在吃東西的供養,我是講,所有食物當中最重要的是什麼?請坐,你不知道啊,禮品這麼多在這裡啊,你都不想要嗎?好啦,平均一點。吐登悉地,「食」最重要的是什麼?蓮華生大士對伊喜措嘉的開示。你蹲這樣是什麼意思?站就要站得直,立如松,坐如鐘,行如風,臥如弓,站就要站得直,不要彎著腰,不可以的,不知道就坐下。

告訴你蓮華生大士的教示,最重要的食物是空氣。修行最重要的食物是空氣,每天好的空氣你一定要納進來,道家第一個法就是納氣,人家道家都講出來了,納氣是最重要的。多做完全呼吸,氣從鼻子進去以後,納到丹田,甚至於充滿全身,然後到腳,再從腳趾頭出去。修行就是要納氣,把這個空氣吸進來,應用到你的全身。第一個最重要的食物是空氣,蓮華生大士教伊喜措嘉最重要的。

好,問第二個問題。對伊喜措嘉的第二個開示,要穿什麼衣服,跟伊喜措嘉講什麼是「衣」?對啦,以拙火為「衣」。你知道西藏是屬於雪域,雪域就是那裡都是很寒冷的,比山莊更冷得多。下雪的時候你一樣要把衣服脫掉,你用拙火來抵抗所有的寒冷。你鼻子不通,你修寶瓶氣鼻子就會通,修瓶氣它自然就會熱。修九節佛風、修寶瓶氣、修溫養,這是第二個,「衣服」,最重要的。最重要,修拙火,你氣能夠進來以後,你就一定要修拙火。拙火不只可以開頂,還可以溫養全身;不只可以禦寒,拙火是一切的寶啊,拙火也是無漏法的寶,也是「明點法」的寶。「尼古瑪、那洛巴六法」當中,其實拙火是最重要。有了拙火以後,你要得到大樂、得到光明,都可以一下子拿得到。

第三個開示「住」,現在問哪,要問上師,慧君上師,問妳啦!「住」以什麼為主?結界?我告訴你,行者,修行人要住,住在哪裡?虛空?妳住看看!妳給我住看看!虛空?妳趕快騰起來,騰在中間。無住?無住就死啦(笑)!我告訴你,西藏那麼多好的勝地,佛陀的八大勝地,這些地,最重要的就是靈氣!住在有靈氣的地方,就是地靈啊!蓮華生大士講的,蓮華生大士的岩洞,不是亂選的,祂是住到有地靈的地方。你看看不丹,你們到那個泰戈,不丹有個泰戈洞,有沒有?這個都是有地理的啊!這世界上誰最知道?(師尊),對!你們講對啦!第一個,你要找地理一定要找這個地方是有來龍的,這個地是有來龍的,就是這個地有氣的,地有地氣呀!然後選擇了地有地氣以後,在地氣集結的地方蓋房子,再注意流水,它的流水,再注意它的環境,再注意方向的正還是逆,很重要的!這幾個就是龍、穴、砂、水、向,五個原理,五個道理。

龍就是地裡面有氣,穴就是氣集中的地方,砂就是周圍的環境,就是貴人哪!第四個,水,那個水有沒有朝拜這個穴,有沒有對這個地氣集中的地方有利益;再來最後是一個方向。你懂得這五樣,風水就會。所以講那些風水呀,這裡要掛個簫啊,可以消去什麼啊,那裡又放水晶哪,增加怎麼樣子啦,或者是…,那個都是術!臺灣話豎子(臺語:俗辣),那個就是俗辣啦!沒有什麼利益的,最重要的風水是龍、穴、砂、水、向,師父教的。蓮華生大士也是「住」,要注意這個!

第四個開示是「行」,行走的這個行,問大家喔!現在問啦!食、衣、住、行,蓮華生開示「行」是為了什麼?你們會的舉手,不用問啦!底下的法師,會的舉手…修行?這個太大啦,範圍太大。行是什麼?啊?度眾生?這範圍太大啦!範圍小一點。嗯?法?範圍太大。我告訴你,蓮華生大士指示的「行」是通脈!把你的脈通了才是行,最主要的!把你的脈通了,把你身體裡面的脈通了。所以教瑜伽拳、金剛拳,金剛拳就是為了通脈,金剛亥母拳就是為了通脈,脈通了,百病不侵。脈不通,這裡痛、那裡痛,全身都有病,通脈了,什麼都行。我們行走就是為了通脈,做「六日體功法」為了通脈,做種種的瑜伽拳是為了通脈,全部都是為了通脈,這很重要!蓮華生大士的開示喔!祂教伊喜措嘉的喔!

再來談到身口意,蓮華生大士告訴伊喜措嘉,身是怎麼樣子,這個是最簡單的一個問題,身體要怎麼樣?毘廬七支坐!就是我們所講的坐如鐘,坐得跟鐘一樣,坐在那裡,就是安住、不動,入三摩地,入三摩地就是禪定。祂告訴伊喜措嘉,身體要這樣子,毘廬七支坐,主要是寧靜、安住、不動、入三昧地。

第六個開示是什麼?關於「口」方面的。跟大家講,念佛至要!密咒至要!「成就法」至要!放棄所有的綺語的空談,聊天、聊是非,這個要放棄,聊是非、聊天、空談,全部都要放棄!要時常念佛、持咒、修法。這是蓮華生大士告訴伊喜措嘉的。

第七個「意」,意念。蓮華生大士是這樣子講的,以佛陀的清淨為主,以智慧及善巧來守護世界,可以說是以三摩地為至要。意念,會有產生大樂的現象、光明的現象以及空性的現象。

蓮華生大士最後教伊喜措嘉的是「慈悲」,以利他為主,利益他人為主,要用四無量心,要愛你的敵人,愛他人更勝過自己。人都是很自私的,我們中國人講一句話「人不自私天誅地滅」,人都是很自私的,但是要摒棄自己的自私,要愛他人更勝於自己,如此證得菩薩及佛的果位,是實踐它、去實修它。

今天武漢肺炎蔓延,師尊有一個想法,但是可能不能做到,我是現在,如果我能夠到武漢,我願意到中國武漢給每一位的武漢人,給他們摩頂加持!你們不用跟我去,我一個人去就可以,如果中國大陸允許的話,我一個人去!到武漢的地方,到醫院去,給他們摩頂加持,我自己也不戴防護、不戴口罩!我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為他們祈禱,為他們加持,我只求無形的,蓮華生大士、伊喜措嘉、所有的空行母跟著我去,去加持他們。我不戴口罩,死而無憾!我有這種精神,這個就是憨面的(臺語),憨面的大家怕得要死,偏偏要到武漢去,給他們摩頂加持跟祈禱,但是我就是有這種勇氣。

蓮華生大士的教授非常重要!祂有觀、修、行、果這四項。

「觀」,要觀世間的一切都是空的,不要以為你會擁有什麼,什麼都沒有,「觀」就是要觀空,我們經常講觀空,「嗡。司巴瓦。速達。沙爾瓦。打爾嘛。司巴瓦。速朵杭。」,我們常常在唸『觀空咒』,就是空不了,豬八戒就是空不了色,政治人物都是為了地位跟名,生意人都為了財,都空不了!我們修行人知道沒有一樣東西是你的,包括你自己的身體,就是要空,觀空,「觀」就是空。蓮華生大士的教示,教導,教伊喜措嘉。

「修」,第二個字,「修」,「修」是什麼?在你身體在修行當中的覺受,大樂、光明、空性,你可以看,你可以感覺到你的樂受,這個大樂跟光明一直延續下來,就是修,一直到了空分,圓滿,就是「修」。

什麼是「行」?這裡的「行」跟剛剛所講的「行」─通脈是不一樣的,觀、修、行,什麼是「行」?蓮華生大士教導伊喜措嘉,把虛假的、把虛幻的,假的、幻的,這些全部拿掉,剩下的「真」,剩下一個「真」,真實的,那個你必須要拿起來,那個是最重要的!這裡的「行」就是你得到了「真」,真正的法。

最後一個,什麼是「果」?就是法、報、應三身圓滿,就是「果」。法身、報身、應身,三身圓滿就是「果」。這是蓮華生大士跟伊喜措嘉講的,伊喜措嘉就是依照阿底瑜伽這樣子去修行。我今天主要跟大家講這些重點,這幾個,蓮華生大士教伊喜措嘉這樣子修行,這是從我腦海裡面的伏藏取出來的!

我知道伊喜措嘉真的是很偉大的一個佛母,到最後祂也是一樣的,祂現在目前跟蓮華生大士在色究竟天,最頂上的色究竟天,祂們在那邊,也是在幫助眾生跟救度眾生的,蓮華生大士最後也是跟伊喜措嘉在一起,這個講起來就是這樣子。

閻羅王的殿裡面,有人跟閻羅王大人講:「祢是不是搞錯了?我剛看了一下生死簿,明明還沒有排到我啊!」,閻羅王回答:「沒錯!還沒有排到你,但是你是最喜歡插隊的。」,所以現在的,不一定死的都是老頭子,很多年輕人都是插隊死的,所以大家要珍惜生命啊!

看到我已經三十歲了還是單身,媽媽就跟我講:「找對象的時候不能只看別人的外表。」,我點點頭心想,「也許是我的要求太高了吧!」,結果媽媽就接著講:「也要看看自己的外表啊!」,對呀!這是很重要喔!其實很多事情哪,我們活在這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很自然的,要順這個自然而走,順自然而走,不要太勉強。

別來無恙,就是你別來我就無恙。(笑),有時候啊,自己個性要改一改,真的!個性不改,唉,真的是有恙。

晚上跟朋友喝完酒,我自己就搭計程車回家,剛上計程車,司機就講:「小夥子,你是不是喝酒啦?」,我有點驚訝:「哇!司機大哥,你這鼻子真靈哪!」,司機說:「什麼鼻子靈?你是從我車窗爬進來的!」,(笑)鼻子不靈眼睛靈啊!剛剛車門打開要叫你進來,你不進來,你從車窗爬進來(笑)。

現在是新的SARS時代呀,現在旅行怎麼旅行呢?很簡單,隆重推出二○二○年的旅行行程:經濟團的旅行是怎麼樣子呢?是從客廳到廚房,從廚房到臥室,臥室到廁所,廁所到陽臺,陽臺到客廳,這樣循環的轉,就是經濟團的旅行。豪華團的旅行是怎麼樣呢?是樓上到樓下,然後到前院,到後花園自由行(笑),唉。

我們過年不是把福氣這個「福」字都倒著貼嗎?就是福氣到的意思。有一個先生突發奇想,就寫了一個「錢」字,也倒著貼,希望錢到,老婆一看哪,一巴掌就甩了過去,嘴裡面嚷著:「你到底倒貼錢給誰?」。(笑)這個好玩的喔。

今年的過年非常有特色,過了一個標標準準的鼠年,人們都全部的進到洞裡,趴在窩哩,豎著兩隻耳朵,鼓著兩隻眼睛,靜靜地觀察在外面的異常動靜,誰也不敢到處遊蕩,因為外面來了一個很怪異凶猛的大貓。我搞不清楚它寫的是什麼,總之這個大貓大概就是這個新的武漢肺炎。這就是注定了我們要過一個膽小如鼠的鼠年,注定了我們要過一個戴著口罩只露出賊眼的鼠年,祝大家鼠年|身體健康得像個碩鼠,聰明伶俐得像個鼴鼠,活潑可愛得像個松鼠,收穫多多像個田鼠,事業飛騰像個飛鼠,天天快樂像個米老鼠。好啦!萬事順遂!庚子年安康!春節快樂!

早上小姨子上門,遞給我一隻兔子:「姊姊讓我交給你的。」,說完,提著行李箱就匆匆離開,十一點,老婆在單位打電話來:「兔子收到了嗎?」,我說:「哎,收到了。」,老婆講:「妹妹出差,讓我們照看一下,你給牠餵點菜葉吧!」,餵菜葉…這位先生望著鍋裡的紅燒兔肉(笑),沉思了一下,結果在鍋子裡面放一點香菜(笑),已經吃掉了。

告訴大家喔,今年鼠年,賀詞吉祥話大多是這樣子的,鼠錢鼠不完,鼠不完的好運,鼠不完的健康,這不禁想起我小時候,我媽媽也常常對我講鼠年的吉祥話,這一句話是:「我鼠到三!」(笑)。

媽媽問小明:「假日怎麼不去約會呢?」,小明回答:「沒有女生喜歡我啊!」,媽媽講:「可能因為你不夠好,假如有女生喜歡你,你願意為她做什麼?」,小明說:「任何事情!」,媽媽就講:「好兒子!媽媽我喜歡你,趕快去幫媽媽把碗洗乾淨。」(笑)。

我們有伊喜措嘉的本尊法,那我會把祂寫在書上,但是呢,祂的衣著跟拿的東西會不太一樣,因為我是從我的伏藏裡面拿出來的,伊喜措嘉修行的方法,就是本尊法我會寫在《笑笑人生》這一本書的後面,因為那個伊喜措嘉的本尊法是從我伏藏裡面拿出來的,祂所拿的東西跟我們現在的法相都不一樣。

伊喜措嘉為什麼我們今天穿紅色的?因為觀音也有紅觀音啊!也有紅色的啊!喔!護摩的時候今天為什麼穿紅色?那麼伊喜措嘉本身來講起來,祂走的時候啊只剩下頭髮、牙齒跟指甲,其它化為一道藍光,就進到虹光裡面,就消失掉了。祂跟蓮華生大士在一起,那蓮華生大士本身是阿彌陀佛的身、觀世音菩薩的口跟釋迦牟尼佛的意念,三個合一的。

那麼蓮華生大士本身也是從阿彌陀佛那裡來的,所以是紅色,我們今天就著紅色,主要的原因是在這裡。祂有藍色的衣服,當然衣服可以隨便換嘛!今天要換什麼顏色就換什麼顏色,法器也可以隨便拿。

像伊喜措嘉的法相祂也有很多的法器,也有鼓,有嘎巴拉,甚至有三叉杖,這個權杖─卡倉卡,卡倉卡的權杖,有嘎巴拉的甘露,那麼祂也有鼓,也有金剛杵,法器可以換來換去。那主要的顏色還是紅色,因為祂們都到了阿彌陀佛那裡。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