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一、初集界。

  二、影之性相。

1.三昧耶之影:自己略犯三昧耶。

2.鬼魔之影:遇緣受鬼魔作祟。

3.惡友之影:與犯戒之人同友。

4.飲食之影:食用違誓、有罪、具怨仇、不淨之食。

5.處所之影:居不淨宅室。

6.尸晦之影:近斷氣剛死凡夫之身前,或觸尸身。

2020/3/7

開示∕ 道果本頌金剛句偈疏

文字∕ 燃燈雜誌  整理

圖片∕ 西雅圖雷藏寺  提供

同修∕ 地藏王菩薩本尊法

地點∕ 西雅圖雷藏寺

 

我們首先敬禮傳承祖師,敬禮了鳴和尚,敬禮薩迦證空上師,敬禮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敬禮吐登達爾吉上師,我們敬禮壇城三寶,敬禮同修的本尊「地藏王菩薩」以及地藏王菩薩所有的眷屬。師母,丹增嘉措,各位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助教、堂主及各位同門,還有網路上的同門。我們今天與會的貴賓是:〈外交部駐瑞典兼挪威代表處〉廖東周大使夫人Judy師姐、〈台灣雷藏寺〉公關主任王資主師兄。我們今天做地藏王菩薩的同修,我還沒有跟大家問好(笑),大家晚安!(華語)你好!大家好!(粵語)

我們今晚做地藏王菩薩同修,地藏王菩薩也是慈悲,跟觀世音菩薩一樣。地藏王菩薩發的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是很多菩薩發願中比較少的,地藏王菩薩發這種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你想想看,地獄會空嗎?這是很微妙的問題,地獄是不太可能空的,不過以比較微妙的境界來講,像六道輪迴,有講輪迴也就是涅槃,「輪涅一如」,那是最高的境界,輪迴跟涅槃是差不多相等的;最高的境界有所謂的「佛魔一如」,佛跟魔是相等的;「輪涅一如」,輪迴跟涅槃也是相等的。這個解釋就比較難一點。

為什麼輪迴跟涅槃是一如呢?有人問師尊:「到底有沒有地獄?」,我們不用問有沒有地獄這個問題,在人間就有餓鬼道!以前饑荒時,歷來人間碰到大饑荒,單單餓死的就已經很多,餓死的這種境界就等於餓鬼道!我常常講地獄,你不要看陰間的地獄,人間就有地獄!不要以為這個陰間才有開腦,其實人間已經有開腦,而且大醫院裡面開刀房的,截肢的,那不是地獄是什麼?地獄有所謂「車崩地獄」,一個人死了,靈魂躺在那,車子輾過去,把你全身輾碎了,這在人間也有,不要講陰間,人間就有了!像截肢的,現在醫學發達,還沒有「換頭地獄」,把頭砍掉換一個頭,但是換心的、換肝的就已經有了。所以講起來,其實在醫院裡面就有了,醫院開刀房就像地獄一樣。還有「耕舌地獄」,我所知道的耕舌地獄是這樣,因為講太多的妄語、謊言,講到自己都忘掉,然後到了地獄是怎樣子?用鉤子把你的舌頭勾出來,變成一大片,你自己的舌頭變成一大片像土地那麼大,上面有很多牛拖著犁,在你的舌頭上面這樣耕過去,那個就叫耕舌地獄,有夠恐怖!你看舌頭是神經很多的,用犁在你的舌頭上面耕田、在挖土。人間有沒有?一樣有啊!我看過以前來問我事情的人,我說:「問題在哪?」他沒有講。我說:「問題在你的舌頭。」以前在台灣時,有一個人把舌頭伸出來,伸出來給我看,舌頭上面有血痕,一條一條的血,像水溝一樣,舌頭像水溝,都流著血,人間就有啊!

所以不要講說什麼陰間地獄,人間就有地獄。像這次的疫情,等於在地獄嘛!這是人類的共業,這種共業出來的話,哇!那真是很慘的事。在陰間裡我們常講有奈何橋,橋下有很多的陰魂,都是溺水的,都是浮起來一個頭,然後水升上來,讓你淹死掉,享受那種淹死的味道,淹死你不能呼吸的味道。肺炎的疫情就是讓你不能呼吸,就好像是淹水一樣,水上來了,你想要呼吸沒辦法呼吸,就像淹水一樣死掉,那不是陰間奈何橋底下的地獄嗎?是一樣的,所以講有地獄,因為人間就有;像畜牲道看得見,狗、貓、羊、牛、豬、雞、鴨、鵝,都是畜牲道,三惡道、畜牲道我們經常看得到的;餓鬼道也有,大饑荒時候就是餓鬼道,餓死的就是餓鬼道;地獄道也有,醫院裡面你看得到的。不過真正有了悟境,更高層的世界裡,認為這些都是沒有的,輪迴跟涅槃一如,就是在這裡。

地藏王菩薩的慈悲就是這樣子的,祂來到娑婆世界做一個「脫噶」,我們稱為「脫庫」,「脫庫」是什麼?脫庫就是仁波切,轉世的活佛。這一世完了以後馬上投胎轉世再來,因為祂有這個佛緣,自然將來會被認定為脫庫。以前印尼第一位脫庫,Fermee的妹婿,我們稱他「脫庫仁波切」,我們以為他是脫掉褲子的仁波切,其實「脫庫」的意思也就等於「仁波切」,就是轉世活佛。我們以前講的話「仁波車」,仁波車不是烏骨雞,不一樣,以前翻成中文叫「仁波車」其實就是「仁波切」,是一樣的;還有「祖古」也是,像在尼泊爾紅教的「烏金祖古仁波切」,祖古也是活佛的意思,脫庫也是,另外在蒙古就叫「呼圖克圖」,我們就翻成糊里糊塗,所以其實這都是屬於仁波切的名稱。但是這些仁波切也是很慈悲的,像地藏王菩薩一樣,祂永遠在人間度眾生,這一世轉世完了,下一次又轉世,還是一樣是仁波切。

我們最高境界認為娑婆世界是幻,輪迴也是一個幻境,六道輪迴其實都是幻境,真正到幻境裡面來,然後慈悲度化幻境裡面的眾生,讓他們成就,這就是一般活佛的精神。其實活佛的精神跟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是一樣的,都是一次又一次的轉世當活佛;地藏王菩薩也是一樣,祂永遠地在幽冥世界教化眾生;祂不只是幽冥世界的教主,六道裡面都有地藏王菩薩,所以叫「六道地藏」。我們欽佩地藏王菩薩的精神,我們也欽佩仁波切的精神,每一世都來娑婆世界度化眾生。

我們再談一下《道果》。今天晚上要改變時間是不是?今天晚上要加快一個小時,也就是你會少睡一個小時。全世界上每一個國家都已經非常聰明了,大家都沒有什麼夏令時間,冬令時間;像中國統一時間,你到中國時,你在南京是幾點,到了北京又是幾點,到了更北方黑龍江、到哈爾濱又是幾點,沒有了,統一時間。只有美國不一樣,你看我們西雅圖是幾點,紐約是幾點,去到那裡就有時差。台灣以前跟美國學,有夏令、有冬令時間,現在也改了,不用一天到晚換時鐘。家裡如果有十個時鐘,今天晚上回去全部要改,改到煩死了,有的吊在牆上要怎麼去改?還要爬樓梯上去,像老人家爬樓梯還行嗎?到現在還在改啊,有時撥慢一個小時,有時撥快一個小時,所有電視台都改時間了,我要看電視,幾點了?啊改時間了,那這一小時跑哪去了?笨啊!我沒有講美國人,像我們入籍美國也都是美國人,那不是罵了自己嗎?你是美國籍嘛!加拿大還是那麼笨啦?你看中國都改了,哪有什麼時差?飛到哪裡都是幾點,沒有什麼時差的問題,在美國還有時差呢!你飛到紐約還睡不著,紐約飛到西雅圖,時差三個小時吧,你就搞糊塗了。讓我們改時間,忘掉改了,一看!還可以睡,晚上還要改,加快,不要以為我們佔了便宜,其實是相等的。

我們講《道果》的「影之性相」。

  三昧耶之影,也就是三昧耶的障礙,因為你犯了「三昧耶戒」,就變成你的障礙。「鬼魔之影」,我告訴你什麼叫做「沖煞」。我們常講:這個人沖煞。有一隻鬼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往前走,進到鬼的身體裡,就撞到鬼,撞到鬼叫「沖煞」。或者你坐在這沒事,有一隻鬼飄過來,進到你的身體裡面,你變成鬼的宿主,那也是沖煞,只是這個鬼沒有離開,把你當成宿主,這是叫「鬼魔之影,遇緣受鬼魔作祟」。鬼跟魔在你的身上,給你搗蛋叫「作祟」,這是「鬼魔的障礙」,是有。所以很多沖煞的,被鬼壓床,晚上做鬼夢,做魔夢,很多的很多的,有些弄到最後進了精神醫院的都有。所以我們不能去鬼婆的廟,就是這個原因。去鬼婆的廟裡面都是鬼!她拜五大鬼,五大鬼的名字是日本的小林、中村一武、渡邊一郎、林良知、黃金泉,祂拜這五大鬼,說是護法,明明是人變成鬼的,你說是護法!

從她那邊出來的,一個一個都是精神有點,都是鬼魔之影啊!就是已經障礙了,有些變成宿主,打他出來,他出去又跑回來,所以經常有這種現象出來。去過那邊哪,中煞的,中這個鬼魔之影的非常地多,我們西雅圖去過她那邊的,就有好幾個中煞的,死的死、進精神醫院的。現在在精神醫院的就是那個王帆,王帆現在住在精神醫院,王帆你們認得吧?(認得)認得喔,他就是鬼婆那邊出來以後就進精神醫院;另外那一個自殺死的是徐瑞光嘛!徐瑞光,也是因為去她那裡,回來以後就見到鬼,就變成宿主,到最後鬼跟他講:「你去死好了!」,他就去死了,就是這樣子喔。

這只是少少的兩個喔!其他還有很多個喔!都精神恍惚一陣子,有些是被救回來了。哎,我今天晚上看到湯姆士(音譯),湯姆士有來嗎?(在辦公室。)喔!喔,湯姆士,你也是到鬼婆那裡去嘛!對不對?(對)然後回來精神干擾,你現在已經好很多了?(是!謝謝師尊加持!)好很多了。他也是受干擾的,其實有時候那些鬼把他干擾到很嚴重,脾氣很暴躁,就是因為脾氣暴躁,他本來是華大的教授哎!他是很年輕就得到博士學位唉!很年輕就拿到博士學位,然後他到鬼婆那裡去,回來以後就受干擾,現在已經好很多了(感恩師尊加持),菩薩保佑你喔!多得很呢!真的!湯姆士以前的生活,你不知道的,他有他過去的那個一段歷史,他是很聰明的人,最年輕的博士,他在華大教書哎!但是他去了鬼婆那裡,回來,整個人生就變了。現在已經好轉,變得很好了,這是鬼魔之影,大家了解。

「惡友之影」,這裡所謂的惡友,當然我們交朋友不能交到不好的朋友,很簡單嘛!我們中國人講「近墨則黑、近朱則赤」,你如果跟好像是說同樣都是佛門的金剛兄弟,但是你跟著一個犯戒的在一起,你就會受到這個犯戒的影響,這個很簡單的一個道理,惡友之影。

「飲食之影」,什麼叫飲食之影哪?飲食之影也是有,飲食的障礙,你吃東西的障礙,吃東西有沒有障礙啊?當然有啊!我們要吃乾淨的東西呀!你吃到骯髒的東西你就拉肚子啊!你拉肚子,你如何禪定?你五分鐘都要跑一次廁所!你如何禪定啊?就影響。吃到壞東西呀,不行的。所以我們這個有所謂的,五戒當中有飲酒戒,飲酒(粵語),這個飲酒的戒。殺生、偷盜、邪淫,另外妄語、飲酒,喝酒也是算戒的一種,師尊是認為你喝酒不醉,喝酒沒有醉就不算犯戒,喝酒你如果醉你就是犯戒了,都要有節制的!喝酒不能喝さけ(日語:清酒),さけ是什麼?日本的米酒。像白蘭地呀,像威士忌呀,這些烈酒都容易醉的,師尊最近有喝一點酒,是為了殺菌,殺什麼菌哪?今天就是疫情在流傳,喉嚨如果癢癢的,這個一點酒下去,一點酒精下去,你們送給師尊的那個什麼護骨酒,這Alcohol是58%,將近一半以上都是酒精,那我就是沾著喝,就是沾一小杯喝,但是就是讓它不醉為止,但是我喝的是藥酒,是藥引,第一個,可以補身體;第二個,可以殺菌。

但是你們不能學我喔!你們喝醉了,就完蛋了。好像有一個故事吧?這個故事…算了,不講。我一生當中喔,有醉過三次,師母知道的,第一次,我是在一個同門的家裡面,跟臺中縣的一個叫做什麼…管宗教的課叫做什麼?民政。對啦,臺中縣民政局的局長,我們兩個人在一個同門的家裡面拚酒,那時候就是一杯杯子這麼大,這樣排成一大排,我們兩個就:「五…十…,或者,二十、十五…。」,誰輸啦,就一杯就下去,然後丟到一旁,這樣子,到最後民政局長他坐著,然後就一直倒一直倒一直倒,倒到最後桌子底下,我還坐在那裡,我還沒有輸呢!但是我們兩個真的是喝得太多了,然後呢,接著我站起來,上廁所,我把酒忍在我的喉嚨這裡,去到廁所,打開廁所的門,馬上酒劍就出去,“咻”(笑),那是第一次我醉,第一次醉了。

還有一次醉,是喝啤酒醉的,有兩個人在猜拳喝啤酒,我居然那麼大方地走過去:「你們兩個人,誰輸了都是我喝!」(笑),天底下最蠢的人哪就是我,「你們兩個人猜酒拳,任何人輸了都是我來喝!」,我就坐在他們兩個旁邊,然後他們拚命猜拳、拚命猜拳,然後我拚命喝這樣,喝到最後,終於我輸了(笑)。

還有一次忘掉在哪裡,(問師母)妳還記得嗎?啊?羅玉琴的家是跟臺中縣民政局長喝的,那是臺中縣的民政局長喝的,那一次是醉得很厲害,但是回到家以後,吐完了,我馬上就清醒了,就可以…喔!有一次是在軍中,我當阿兵哥的時候啊,那時候我在測量學校,然後晚上大家都睡了,我一個人翻牆出去喝酒,翻學校的牆,到外面叫幾樣小菜、喝高粱,喝高粱酒,臺灣的高粱酒是可以點火的?一點高粱,就可以當蠟燭一樣,我一個人喔,喝了好幾罐的高粱,然後又顛顛倒倒、顛顛倒倒地,又翻牆,然後回到自己的臥室去睡覺,然後睡覺的時候,一個晚上喔,哇!頭好痛!頭痛得很厲害,第二天早點名的時候我站在隊伍裡面,整班的同學都聞到酒味!都說:「喔!誰喝酒?」,那一次我也是醉過一次,一個晚上沒有睡,就是喝那個高粱,可能喝到假的高粱,喝到假酒。我一生當中就醉這三次,以後我會節制,都是在節制。

所以「飲食之影」,你違誓了,有罪、有怨仇、不淨之食,什麼是飲食之影當中的具有怨仇?就是中了蠱,人家放蠱在水裡面,你喝了,你中了蠱,也就是怨仇,人家給你下蠱,中國古代有蠱嘛!有蠱這一種東西,或者給你下藥,就是怨仇。

「處所之影」,完啦!你住在哪裡?住在鬼屋。這個就是處所之影。

「尸晦之影」,那一天我講的是屬於節氣,我講的這個大概是節氣,其實它這裡解釋,「近斷氣剛死凡夫之身前,或觸尸身」,你碰到了屍體,中了他的屍體的毒,他講這個尸主要是這個意思,近斷氣剛死凡夫之身前或觸尸身,你去碰觸到屍體,師尊是碰觸到屍體的,我這一生當中,我有幫人家看風水,然後也碰觸到屍體,也幫人家做「遷識法」,也要碰觸到屍體,但是師尊不要緊,你們就不可以!你碰觸到屍體,屍體的那個晦氣會影響到你。

我看到那些屍體,有的時候是嘴巴張開的,是這種現象喔,嘴巴張開的,那個氣出來都是很惡臭的,我們要幫他嘴巴闔起來,讓他眼睛閉起來,有的眼睛是不閉起來的,讓他眼睛閉起來,讓他嘴巴閉起來。我們用「遷識法」嘛!「遷識法」是要唸咒的,開天門、閉地戶、塞人道、阻鬼路,要唸咒的;而且要幫那個屍體開他的頂竅,讓他的靈魂從頂竅出去,然後再用「遷識法」把他遷到好的境界去,把他遷到天上,或者把他遷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屬於「遷識法」。

有一個老婆問她的先生:「當初你和我談戀愛的時候,兩個眼睛放光,對我挺來電的,怎麼現在都不太看人家啦?」,老公回答:「我這是勤儉持家,節約用電。」,這個來電、不來電是這樣子的。老婆又講:「那你看到漂亮的辣妹,怎麼兩眼發亮呢?」,老公回答:「我是開啟警示燈,提醒她們我有老婆,請勿靠近。」,這個叫什麼?叫做強辯。那這個是什麼影啊?這裡好像沒有,不過我們講的,你心如果動就不行。

這個笑話喔,義大利確診124例,現在當然不只了。義大利的街頭標語是「不要亂跑,這裡沒有火神山,也沒有雷神山,更沒有終南山,也沒有共產黨當靠山,感染了只能抬上山。」,當然這個也等於是說那個…其實地獄就是這個樣子嘛!地獄也是等於這樣子的一種現象,其實人間也跟地獄有些地方是差不了多少的。

這也是有關於疫情的。北韓怎麼做隔離?A回答:「陰陽隔離。」,B問:「北韓怎麼做治療?」,A回答:「標靶治療。」,B問:「怎麼開藥?」,A說:「火藥。」,那個是指剛剛開始那個人吧?

這是疫情的,這個笑話好笑嗎?阿龍問小英:「小英,聽說你是混血兒,你混的是哪一點?」,小英回答:「我是中日混血兒。」,中國跟日本的混血。阿龍:「那你爸爸或是你媽媽是日本人嗎?」,小英回答:「都不是。」,阿龍問:「那為何會是中日混血兒。」,小英回答:「我爸爸是中壢人,我媽媽家住在日月潭,所以我是中日混血兒。」(笑)。

其實我們人哪,一般人來講,是有善跟惡的混血,有時候啊,你會發慈悲心,你會心地很善良,有時候也是會發起這個惡念,所以我們都是善惡混血,善跟惡兩個混在一起的,沒有完全的淨,在你修行還沒有完全清淨以前,你都是善惡混血,當你完全清淨了,你整個虛空,你可以到了虛空的境界,到了更高的天界,甚至你成為菩薩、成為佛,那是完全清淨了,完全澄明了,完全有定境了。在你的定力還沒有的時候,我們都是善惡混血,也沒有完全的惡啦,也沒有完全的善。

這裡講的是慧君吧?哎,妳什麼時候回去?(禮拜一晚上。)禮拜一?那到了嘛!今天一定要講你,妳是這樣子的,妳看到了量體重的數字,妳就講說:「我要減肥。」;在穿喇嘛裝的時候,妳說:「我要減肥。」;碰到身材好的人,妳也喊:「我要減肥。」;看見鏡子裡的自己,妳也喊:「我要減肥。」;遇見喜歡的人,妳也喊:「我要減肥。」;看見吃的:「我去你的減肥!」(笑)。

我告訴妳喔,妳跟著師尊在臺灣接受供餐,妳都說要減肥,妳特別訂一碗吃的,就是屬於妳自己的減肥餐,對不對?(沒有啦,因為下午有吃一點點心,晚上就…)反正妳去到了,妳就叫妳的減肥餐,一碗麵也好,或者什麼東西也好,就吃妳的減肥餐,但是別人吃剩的妳也吃啊!那減什麼肥?下次再沒有瘦回來,還那麼胖的話喔,就算了(笑)!

其實這個也是飲食之影。在電梯裡面突然想放屁,心想現在大家都戴口罩,應該比較聞不到(笑),於是就偷偷地放了出去,結果真是靠爸,放掉會有聲音(笑)。所以我們飲食之影也是一樣,吃東西不要吃那些不消化的,因為不消化它就容易這樣子,所以我們要吃比較有消化的,能夠消化的東西,其實是很重要的。

有一件事情我就覺得很奇怪,我以前跟女朋友約會的時候喔,絕對都不會放屁!但是只要跟女朋友SAY:「拜拜!好,拜拜!」,才走幾步就已經…(笑),這是什麼道理呢?這要問你們。

嗡嘛呢唄咪吽。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